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科技支持盘锦沿海经济带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187

  一、《行动计划》的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辽委办发[2017]69号)和《科技支持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辽科创办发[2018]2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盘锦沿海经济带(以辽东湾为龙头的全域发展的沿海经济带)创新发展作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盘锦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科技局牵头研究制定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的主要结构和内容

  结合盘锦发展实际,《行动计划》参照省政府出台的《科技支持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但在结构上,进行了精练和提升,提出主要目标之后,明确了重点任务,由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汇聚、促进成果转化、优化创业环境等五个部分构成,具体形成了13项重点内容。

  (一)创新主体培育方面3项内容。主要包括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二)构建高端创新平台方面2项内容。主要包括围绕企业创新和各区县经济区的主导产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企业以各种形式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企业研发机构。

  (三)创新创业高地建设方面3项内容。主要包括推进盘锦高新区以升促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强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双创载体建设;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载体,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

  (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1项内容。重点提出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深化市院合作,推进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盘锦中心建设,开展技术转移服务,推动和吸纳关键技术和先进成果在我市转化。

  (五)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方面4项内容。主要包括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开展现代科技知识培训提升企业家创新素质;提升知识产权应用及服务水平;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舆论氛围。

  三、《行动计划》的保障

  《行动计划》从加强多方联动,加强投入保障,加强考核评估等三个方面部署,确保科技支持盘锦沿海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