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政办发〔2017〕3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179
 专题访谈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印发盘锦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方案》,是贯彻落实“四个着力”全链条部署和促进投资服务和便利化方案的要求,是对我市开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并争取纳入国家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全面部署。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在我市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申报国家级试点之后,会给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及企业、群众办事带来什么变化?盘锦市行政服务工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纪复英同志结合这些问题对文件进行了解读。
 
    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保障之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标准化已经成为便利贸易往来、转变发展方式、支撑产业发展、增强科技水平、提高产品质量、规范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和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措施。走标准化发展道路,推进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重点领域标准化,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政府;有利于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更好发挥公共服务、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等职责;有利于盘锦加快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在我市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申报国家级试点之后,会给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及企业、群众办事带来什么变化?
    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是我市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的重要抓手。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规范审批行为,通过标准化手段规范审批行为,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现象。
提高审批效率,通过标准化建设明确了申办要件和审批时限,杜绝了各种奇葩证明,减少了超时办理的现象。
    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标准化手段建立服务标准,转变了工作做饭,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提高群主满意度和服务获得感。
    通过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让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直观的感受到我市行政审批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通过提高效能,让群众不再“绕圈多跑”,盘锦市政务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对激发企业投资活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服务便利化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