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市经信委: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6-12-19 浏览次数:175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为有效缓解实体经济企业困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对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为切实抓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各项工作任务的组织落实,确保取得成效,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48号)精神,按照省政府领导要求,省发展改革委起草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宁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征求了有关部门意见,于9月27日经省政府第9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10个方面、42条措施,主要目的是有效缓解实体经济企业困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合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主要包括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执行修订后的节能环保专用设备税收优惠目录;扩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取消减免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小微企业免征范围等措施。

  二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主要包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中间环节费用,加大融资担保力度;完善商业银行考核体系和监管指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稳妥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合理扩大债券市场规模;引导企业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提高企业跨境贸易本币结算比例等措施。

  三是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主要包括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加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合理降低服务收费标准;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减轻企业负担等措施。

  四是合理降低企业人工成本,主要包括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采取综合措施补充资金缺口;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完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健全劳动力市场体系等措施。

  五是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主要包括加快推进能源领域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合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完善土地供应制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等措施。

  六是较大幅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主要包括改善物流业发展环境,大力发展运输新业态;合理确定公路运输收费标准,规范公路收费管理和监督执法;规范机场铁路港口收费项目,清理不合理服务收费等措施。

  七是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主要包括推进实体经济经营性资产证券化,开展投贷联动试点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支持重点企业资金周转,多方筹资清偿拖欠工程款;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减少资金占用;加强资金清欠,化解企业债务链风险等措施。

  八是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主要包括引导企业管理创新和精益生产,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降低成本;加强先进技术推广,鼓励企业加强目标成本管理等措施。

  九是落实降成本工作配套措施,主要包括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创新活动,发挥“互联网+”作用,利用两个市场,改进企业管理,降低监管成本,改善公共服务,优化产业布局,分行业降本增效等措施。

  十是建立健全降成本工作推进机制,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适时评估总结和推广经验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