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双台子区2016年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6-12-16 浏览次数:153
     日前,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双台子区2016年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现将制定方案的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也是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之年。为了稳定全区经济增长,明确各项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任务和各部门责任,确保实现市政府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任务指标,区委、区政府确定2016年为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年,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总体目标设定依据
    1.2015年,双台子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91.1亿元,增速同比持平。按照“双台子区第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分析和安排,双台子区确定2016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比上年增长8%左右,全年实现98.3亿元,力争突破100亿元。
    2. 2015年,双台子区全年共签约引进重点项目28个,完成市里招商签约任务指标的187%,完成比率全市第一。2016年市政府下达给双台子区的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为20项,区委、区政府自加压力,确定全年目标为24项。
    3.2015年,全区新开工项目28个,竣工项目21个。根据目前已有的储备项目及签约引进预期项目,确定2016年新开工、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各25个。
    4.“请进来”会见市领导项目、“请进来”会见区长项目、提供区长“走出去”项目、策划包装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引进国内资金等指标均是按照市政府考核指标任务安排,没做特殊安排。
    三、目标任务分解情况
    按照职责分工,方案将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签约引进项目、新开工、竣工亿元以上项目、“请进来”会见市领导项目等指标任务分解到区发改局、统计局、各招商局等部门,制定了详细表格附在文件后面。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实行的区级领导包扶重点项目工作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实效。为保证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年工作目标的完成,区委、区政府决定继续实行区级领导干部包扶重点项目的工作制度,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25位处级领导均包扶项目建设工作。
    切实解决重点工业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引导企业转型升级。21位处级领导要按照“一企一策,问题导向,精准包扶”的总要求,包扶38户重点工业企业,帮助企业破解发展制约瓶颈,引导企业创新技术、升级管理,推动企业增产、增收、增效,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