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令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令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此文件废止)盘锦市人民政府令第42号《盘锦市城市供热管理实施细则》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2-11-28
主 题 词:

(此文件废止)盘锦市人民政府令第42号《盘锦市城市供热管理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次数:2017

《盘锦市城市供热管理实施细则》业经2011年12月27日盘锦市第六届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发布。

    市长 蹇彪

                                                                               二○一二年十一月二日

盘锦市城市供热管理实施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城市供热管理,维护热用户和热源企业、供热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城市供热事业发展,依据《辽宁省城市供热管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城市供热实行特许经营制度。供热企业应当具备符合国家和省规定的市场准入条件,并获得由市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授予的特许经营权后,方可从事供热经营。

    供热实行市场化经营,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个人投资、经营。

    第三条 本实施细则所称城市供热,是指城市内热电联产、工业余热、区域锅炉、分散锅炉、太阳能、地热等热源的蒸汽、热水,通过管网有偿供给的公共采暖用热。

    本实施细则所称供热企业,是指获得特许经营权,从事生产、经营蒸汽、热水等热介质的企业。本实施细则所称热用户,是指消费供热企业提供的公共采暖热能的单位和个人。

    第四条 盘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是我市城市供热的行政主管部门。盘锦市供热管理办公室为城市供热管理机构,受市住建委委托负责对县(区)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和供用热双方进行指导、监督、协调和调度工作。

    县(区)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日常城市供热管理工作,对辖区内的供热企业和热用户进行具体监督管理,受理供热信访投诉工作。

    规划、财政、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物价、环境保护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供热管理工作。

    第五条 凡在我市行政区域内进行城市供热的规划、建设、生产、经营、使用和管理,都应遵守本实施细则。

    第六条 鼓励热源企业和供热企业采用清洁能源,利用污染小、耗能低、运行安全的先进供热方式和设施,推广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城市供热水平。

    第七条 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和供热管理机构应当依法履行对供热市场的监管职责,实行城市供热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检查,确保正常供热。

    第二章  规划与建设

    第八条 城市供热实行统一规划和管理,优先发展集中供热,推行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逐步实行按表计量收费。对现有分散供热的小锅炉房,由城市供热会同规划、环保等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编制规划、统筹安排,分期分批完成供热改造。不再审批新建供暖小锅炉房。

    城市供热规划由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规划、环保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编制,报本级政府批准,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供热规划经批准后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的,应当报原批准机关审批。

    第九条 城市新建、改建、扩建供热工程,应当符合城市供热专项规划,并报请工程所在地的县(区)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办理有关基本建设手续。

    对市区区域内不具备集中供热条件又确需建设临时热源的,必须经市环保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报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规划审查同意后,核发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方可建设。

    对县城区域内确需建设临时热源的,由县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联合审批后,报市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新建建筑竣工后,属市区区域内的,由市、区供热行政主管部门联合相关供热企业参加供热工程的专项验收;属县城区域的,由县供热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相关供热企业参加供热工程的专项验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供热工程,不得投入使用。

    第十条 新建建筑必须符合节能标准并安装热计量表及调控装置等设施,安装费用由开发建设单位缴纳,收费标准由市物价局联合市住建委制定。违反规定要求的,不予验收。

    第十一条 建设单位因施工不当,给热源企业、供热企业等经营热能的单位和热用户造成财产损失,或者因拖延施工进度而影响采暖的,应承担相应责任。

    第三章  供热设施

    第十二条 城市供热设施包括热源厂和锅炉房、换热站、管网及室内管道、管道井、泵站、阀门室、计量表具、散热器及其他有关设施。

    第十三条 建设单位对供热设施的保修期(两个采暖期)届满后,共用部位(分户锁闭阀或热计量表以外)供热设施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由供热企业负责。非居民热用户就室内供热设施的维修、维护与供热企业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应由供热企业维修及更新改造供热设施的,不得对热用户收取采暖费以外的其他费用。

    利用热能供热,供热设施附属于单元房屋内部的,供热设施由建设单位维修。

    第十四条 禁止下列损害供热设施或者影响其使用功能的行为:

    (一)在供热设施管理范围内采矿、取土、爆破和进行其他有害作业。

    (二)擅自将自建供热设施与公用供热设施相连接。

    (三)依托锅炉房或者地上管网设施搭建构筑物和牵拉、吊装等承重作业。

    (四)在地下管道上方建筑施工、堆放物料、种植草坪、植树。

    (五)向供热管道地沟或者检查井内排放雨(雪)水、污水,倾倒垃圾等。

    (六)将楼道内供热主管线砌入建筑物或者隔墙内。

    (七)其他损害供热设施或者影响其使用功能的行为。

    第十五条 因公益建设确需进行影响供热设施安全运行施工的,必须事先征求热源企业或者供热企业的意见,报请市供热管理机构同意后,采取相应的保护和补救措施,确保供热设施安全、通畅运行。一切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第四章  供热与用热

    第十六条 本市供热期为当年11月1日零点至次年4月1日零点。市政府根据天气变化可适当调整供热时间。

    供热期间热用户平均室温必须达到18℃(含18℃)以上。

    热源企业、供热企业与供热用户必须分别签订供用热合同。供用热合同内容包括供热期限、室内温度、维护责任、收费时限、结算办法及违约责任等。

    第十七条 新建工程项目由建设单位在采暖期前三个月向供热企业提供图纸等资料,缴纳集中供热联网费。

    集中供热联网费由市物价局联合市住建委另行制定。

    新建小区区域内供热设施的产权归属小区业主所有;原旧有住宅小区(已实施分户改造的除外)区域内形成的供热设施产权原则上归属小区业主所有。对供热设施发生产权变更、转让或资产消亡的,由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进行确认和界定,对变更、转让、资产消亡操作程序违规违法的,应予以纠正,同时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第十八条 供热企业发生合并、改变隶属关系、关闭、停业、歇业、弃供时,应在采暖期开始前五个月报请市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办理有关手续。

    在并入集中热网前,锅炉房产权为机关事业单位所有的,由产权单位负责组织实施供热,并不得以任何方式和理由擅自转让供热设施产权;锅炉房产权为集体所有的,由所有权人自行负责组织实施供热;锅炉房产权为企业所有的,无论改制成何种形式,原供热渠道不变,继续由锅炉房产权人负责供热;锅炉房产权为小区业主所有的,应在城市供热管理机构的指导和监督下,组织实施小区供热;锅炉房产权经确认为个人所有的,其个人应自行承担供热任务。任何供热企业和个人不得擅自停业、歇业和弃供。

    第十九条 供热企业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及时检修、维护供热设施,合理控制热媒参数,强化内部管理,降低供热成本,保证供热设备正常运行。

    (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组织培训操作、维修人员,持证上岗,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建立报修处理、供热设施档案等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室温监测手段,设立巡检人员,定期走访用户,了解供热效果,认真听取热用户意见,及时处理供热问题,不断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

    (四)严格执行市政府规定的供热期限、室温和收费标准。

    第二十条 供热企业未按规定或者约定的供热期限供热,未达到规定或者约定的供热温度的,已按规定交纳采暖费的热用户有权按照规定或者约定要求供热企业退还采暖费;给热用户造成损失的,应当予以赔偿。但有下列原因的可以除外:

    (一)因不可抗力(地震、自然灾害、战争等)造成无法供热的。

    (二)由于用户擅自拆除、移动、改造、遮蔽供热设施或损毁供热设施造成供热温度达不到规定标准的。

    (三)未采取正常保温措施的。

    (四)用户隔壁及楼上楼下均没有取暖的。

     有第四项情形的,供热企业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保证供热温度在合理范围内。

    第二十一条 供热期间,热用户室内平均温度低于18℃的,可直接向属地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或供热企业投诉,由其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测试和认定,并做好记录登记,登记内容包括所用测温器材名称、测量人、检测数据、用户签字。测温时段为7:00—9:30,15:30—18:00。

    测温时门窗应关闭30分钟以上,将测温表放置在房间中央,距地面1.5米处,测温表在10分钟以上的稳定读数为有效温度;或将测温枪打在热用户的非冷山墙面,分上、中、下各取一点所得到的读数平均值为有效温度。

    用户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测试或不在测温记录上签字的,视为当日温度合格;城市供热管理机构所委托的供热企业未能及时测温或拒绝测温的,视为当日温度不合格。

    相应采暖费的退还应在采暖期结束后1个月内办理完毕,经热用户同意,也可转入下一年采暖费中。

    第二十二条 经测定确认温度不达标准,属于供热企业原因的,供热企业应当采取措施保证达到规定温度,未达标期间为室温不合格天数,按天退还取暖费。退还标准为:热用户室温每低于规定温度1℃,退还不合格天数收费额的10%,热用户室温在12℃以下(含12℃)的,退还不合格天数收费额的85%。

    供热企业不按规定时间供热,晚供早停的,应按实际少供天数收费额的100%退还热用户采暖费。

    采暖费各月分摊额度为:

    11月份和3月份,每月分摊额为14%;

    12月份至次年2月份,每月分摊额为24%。

    第二十三条 建立供热质量保证金制度。供热企业应当于每年10月31日前,向市(县)供热管理机构交纳热质量保证金。供热质量保证金按照供热面积收取,标准为0.30—0.50元/建筑平方米。

    供热企业的供热质量达不到规定标准,且不按本细则赔偿用户损失时,市(县)供热管理机构有权用供热质量保证金赔偿用户损失。供热期结束后两个月内,市(县)供热管理机构应及时将剩余供热质量保证金返还供热企业。

    第二十四条 热用户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按时缴纳采暖费;

    (二)不擅自启动或关闭供热阀门;

    (三)不擅自改动供热设施;

    (四)不排放、盗用供热设施循环热水;

    (五)不擅自挪动、改动控制阀门、热计量仪表及其附件;

    (六)不实施影响供热效果的其他行为。

    第二十五条 供热设施发生故障,不能正常供热的,热源企业和供热企业应当立即组织抢修,并报告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需要占用道路等公共场所抢修的,可以先行抢修,后补办手续,公安、交通、城建等有关行政部门应当予以配合。

    在抢修期间,现场应当设置警告标志和安全设施;抢修结束后,应当恢复原状。

    第二十六条 停止供热8小时以上(含8小时)的,供热企业应当及时公告热用户周知。

    第二十七条 实行分户供热或热量计量的房屋未用热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室内给排水设施正常使用。因热用户原因(室温过低致使管道冻裂或因热用户对室内供热设施维护不当以及擅自开分户阀)造成跑水,给供热企业或者相邻热用户造成损失的,由该用户承担赔偿责任。因供热企业原因(分户阀锁闭不严或供热企业工作人员关闭阀门失误)造成管道冻裂跑水的,由供热企业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十八条 供热企业对供热设施进行维修、更新、改造时,热用户应给予配合,不得无理阻拦。

    第二十九条 市城市供热管理机构负责指导、检查县(区)供热信访投诉处理工作。县(区)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公布投诉电话及接待科室,受理供热投诉、信访并接受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处理热用户投诉,不得超过24小时。

    第五章  采暖费

    第三十条 采暖费价格实行市(县)政府定价,允许引入价格竞争机制,但必须遵循保本微利的原则,考虑供热企业的热源建设和管网维修、设施改造费用及税金等因素,听取热用户和供热企业的意见。热电联产、区域锅炉、分散锅炉供热和节能建筑的采暖费价格,可以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分别核定。

    停止采暖的热用户,供热企业应向其收缴热资源占用费,标准为该热用户采暖费总额的15%。

    采暖建筑为跃层、楼中楼、带阁楼的户型,其采暖费按整套建筑面积计收。

    采暖建筑用途发生改变的,由供热企业和热用户共同测量认定后,其中经营(办公)用途部分按非居民采暖费价格收取采暖费,居住部分按居民采暖费价格收取采暖费;供热企业和热用户达不成协议的,由县(区)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予以现场核定。

    已安装热计量表的热用户,实行按表计量收费。

    我市采暖费收取标准以室内净高3.2米为限,3.2米以下按政府定价标准执行,3.2米以上,每超过0.1米加价3%,不足0.1米的按0.1米计收,文化、教育、体育以及保护建筑等公益性设施加收至100%为止。

    第三十一条 为确保热源企业或供热企业的正常供热,保证热用户及时采暖,热用户要于当年的5月1日至10月20日缴清本年度采暖费。

    缴费确有困难的热用户,应当与供热企业签订分期交款合同。

    第三十二条 市(县、区)政府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城市供热专项调节资金,用于贴付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和其他困难居民的采暖费,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并由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财政、民政、工会等部门或组织负责管理发放。

    第三十三条 热用户改变供用热合同的主要内容或者转让房屋的,应当到热源企业或者供热企业重新签订、变更供用热合同。未重新签订或者变更合同的,所发生的采暖费由原热用户承担。
   
    第六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四条 违反本实施细则第二条规定,未经市(县)政府或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授予供热特许经营权而擅自进行供热生产经营的,由市(县)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按规定程序申请办理特许经营许可;拒不改正的,处以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三十五条 违反本实施细则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规定,对未经市(县)城市供热、规划、环保等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擅自新建、改建、扩建城市供热工程,对符合城市供热规划的,由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城市供热、规划、环保等行政主管部门,责令补办有关手续。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不符合城市供热规划的,以及分散锅炉房在限期内未实施或者拒不接受集中供热改造的,责令限期拆除,逾期不拆除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新建住宅未采用分户供热设计而建设、使用的,以及未经批准兴建临时热源等擅自不采用集中供热的,由市(县)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三十六条 违反本实施细则第十四条规定,由市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辽宁省市政公用设施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三十七条 违反本实施细则第十八条、第十九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市(县)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可以并处3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收回特许经营权,移交由市(县)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指派的有经营权的供热企业实施接管,原锅炉房所有的债权债务由原供热企业负责承担和处理。对不移交的个人产权锅炉房,属于没有规划手续、环保不合格、安全不达标的,实施强制接管;属于有规划手续、环保合格、锅炉达标的,且在集中供热改造范围内的,由项目实施主体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资产评估,按评估值补偿后,予以接管;属于有规划手续、环保合格、锅炉达标的,未在集中供热改造范围内的,由市(县)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对外招商投资经营主体。

    (一)擅自停业、歇业、弃供;

    (二)检修、维修、操作失职或者管理不善,致使供热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或者不能稳定供热;

    (三)擅自缩短市政府规定的供热期限或者达不到室温标准;

    (四)未按规定交纳供热质量保证金的。

    超出规定标准收取采暖费的,由物价行政部门依法处罚。

    第三十八条 违反本实施细则第二十四条第(二)项至第(六)项规定的,由市(县)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供热设施损坏的,应当予以赔偿。

    第三十九条 热源企业和供热企业因违反本实施细则被罚款的,对企业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同时处企业罚款额1%至5%的罚款,但不得超过1000元。

    第四十条 实施行政处罚,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执行;罚款和收缴罚款,应当按照《辽宁省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

    第四十一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依法申请复议或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逾期不申请复议,也不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四十二条 城市供热管理机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三条 我市行政区域以外的辽河油田工矿区的供热管理,参照本实施细则执行。

    第四十四条 本实施细则执行中的具体问题,由市住建委负责解释。

    第四十五条 本实施细则自2012年11月2日起施行。2006年9月20日市政府公布的《盘锦市城市供热管理实施细则》(盘锦市人民政府令第28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