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2015年度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04-07
主 题 词:

2015年度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11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市海洋与渔业局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等要求,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一年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议事日程。

    1、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财务科、人事科、海域环保科主任、科长组成,同时纪检组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2、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原则和重点。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行政执法和服务事项如实公开,并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对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对海域使用重大项目的审批,群众渔港项目建设,水产项目的立项、建设及验收,渔港、渔船审批、收费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行政执法行为等事项上。

    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市海洋与渔业局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领导思想认识到位。每个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二是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到位。为建立与政务公开相适应的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完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工作落实到位。根据新的情况和形势,不断创新工作。为确保工作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做为窗口标准化建设和服务窗口考核的重要指标,对考核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要求服务窗口和各单位、及时整改。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之中,作出长远规划。局属事业单位也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二、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内容开展情况

    1、在局一楼大厅,公开领导班子的工作职责,加强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渔政管理处、渔港监督处、渔船检验处上墙公开了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内容和标准;中国海监盘锦市支队也按照要求,公开了相关内容。

    2、按照省、市要求,加强了对“民心网”使用,派“民心网”通讯员参加培训,在民心网上报送政务信息多篇。同时,向社会公开电话政策咨询解答途径,便于企业和相关业者咨询相关政策。

    3、按照国家农业部和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下达的任务指标,认真协调和配合财政等相关部门,做好渔船报废拆解和补贴发放工作,还对从事近海、内陆淡水捕捞及养殖的机动渔船发放柴油价格补贴,对各种补贴款决不搞暗箱操作,不以权谋私,做到了对党和国家负责,让渔民满意。

    三、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市海洋与渔业局对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追究。还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使局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真正向阳光政府、依法行政迈出新的一步。

 

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6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