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2015年度盘锦市行政服务工作管理办公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04-07
主 题 词:

2015年度盘锦市行政服务工作管理办公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100

    2015年,市行管办在市政务公开办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行政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今年,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和加大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成立了以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中心副主任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和派驻窗口首席代表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年初,在全体人员会议上,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首先要求各窗口的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务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是要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要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力戒形式主义,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二)督查到位,确保实效。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今年2月中旬,在中心的统一安排下,从各科室和窗口抽调有关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各办事窗口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检查中,对行动迟缓,搞半公开、假公开的办事窗口当面提出批评,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和完善;对公开内容丰富、全面的单位进行了表扬。同时,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了投诉电话,对不按政务公开内容承诺办事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确保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全面落实。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开办事程序。

    行政服务中心的建立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化和延伸。行政服务中心与督查组对许可、服务、收费等项目进行清理。根据《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要求,对各有关单位上报的项目进行一一核实,该取消的项目予以取消,该增添的项目增添。将各单位行政许可项目集中到中心办理,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同时公开审批主体,公开审批内容,公开审批依据,公开审批条件,公开审批程序,公开审批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审批责任人;进一步规范了全市的行政许可项目。着力克服了审批项目过多、过滥和效率低的弊端,改变了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的现象,从机制上强化对公开权力的监督,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延伸。

    (四)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多渠道公开。

    行政服务中心为了让广大群众和企业更加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具有实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以窗口、网站、简报、橱窗等为载体平台,通过会议、文件、通告、告知单等方式公开。

    1、以服务窗口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中心行政服务大厅的窗口,都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目前主要采取两种形式公开:窗口服务告知单和网站公示。窗口服务告知单和网站公示内容为相关许可事项的项目审批依据、审批范围、所需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结时限及联系电话等。

    2、以宣传公示栏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中心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宣传公示栏,公开各部门窗口及个人的考核评比情况,表扬先进窗口和先进个人,公示审批项目,以及相关工作目标和重点等。

    3、以中心简报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自“中心”02年8月正式成立开始编印《中心工作简报》,出台编印《中心工作简报》实施办法,明确职责,规范制度。《简报》主要有中心动态、重要新闻、政策信息、交流互访、业务统计等栏目,每月一期正常向社会公开服务中心工作的相关信息。

    二、取得的成效

    (一)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和自觉公开的意识明显增强。

    各办事窗口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实践,与创建文明窗口和思想作风整顿结合起来。改变了中心成立之前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利用电视台、报纸、电子显示屏、阳光政府网、简报等多种形式将办理事项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各办事窗口为方便群众,不仅把有关责任人公开,而且把有关事项印成宣传单或办事须知单,置于办事窗口,随时办事人员提供咨询服务。1年多来共办理审批事项2.5万余项,接受办事人咨询2万余次,满意率98%以上,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二)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政务公开后,办事对象可以对窗口办事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原来那种办事要找熟人,拖拉推诿等不正之风得到改变。各派驻窗口在办理证照手续时,从简化办事程序入手,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使服务对象一次办理,加快了办事速度,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热情多了、方便多了,快捷多了,过去跑几次不能办成的事,现在基本上一次就行。

    (三)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堵塞了腐败之源。

    政务公开使政府决策事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群众一一公开,实现了“阳光作业”,提高了政府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了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杜绝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了政府的新形象。

    “中心”一直以“真诚服务、规范办理、高效廉洁”为工作出发点,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告知,进一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中心全体人员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等,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业务知识,做到文明廉洁、坚持原则、工作高效,为行政服务中心树立了良好形象。

    三、明年的工作打算

    2015年,“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在明年的工作中,努力克服自身的不足,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对各进驻窗口行政审批和服务内容进行督促检查,严格把关,逐条逐项落实,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为促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盘锦市行政服务工作管理办公室   

2016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