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2015年度盘锦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04-07
主 题 词:

2015年度盘锦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79

    2015年,盘锦市环境保护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聚焦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展开宣传教育活动。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遵循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以“推进权力公开,建设服务政府”为主题,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的公开意识,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对外宣传环保、树立环保形象的窗口,积极配合5·15政务公开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并指派专人负责活动组织工作。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一是提高认识。局党组利用专题会或办公会的形式,强调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将政务工作与日常工作一起开展、一起落实。二是加强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工作,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落实责任。局党组在年初时即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局纪检组、监察室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通过制定并落实好这些措施,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2.完善载体,不断提高公开成效。充分利用各种载体,通过盘锦市环保局网站及各大主流媒体、盘锦市政务公开网站栏目、办公大楼悬挂宣传标语、楼内LED电子显示屏及向群众发放便民服务手册和政策宣传资料,公开部门职能,解答群众的政策咨询主动征求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在确保公共安全的前提下组织集中、统一的户外大型政策咨询活动,增强活动的效果,营造政务公开活动的氛围。目前,发布信息近1800条,点击率达15万多人次。其中,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河流水质月报、环境质量状况、污染物排放、监管信息—污染源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评、 环境监察、环境应急—环境应急、核与辐射—核与辐射工作共上传信息500余条;处罚的环境违法案件公告25起。网站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实用性较强;及时报道环保信息、通报环境违法行为,关注社会各界的呼声,解答群众的疑问,吸引更多的关注环保事业人士和青年参与互动,提升环保影响力。

    市环保局民心诉求件办理本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投诉人满意”工作宗旨,较好完成了民心网群众诉求件办结工作。全年受理民心网诉求件12件,全部办结,均为五星件,群众满意率100%;政民互动群众留言5件,均已较好处理回复,群众满意率也为100%,其中,反馈率、及时率、回复率、满意率、优秀率均为100%。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在《盘锦日报》发表盘锦市政府副市长王庆良题为“践行绿色生活  共建生态盘锦”的署名文章,同时,在《盘锦日报》开辟《六·五环境日专栏》对新《环保法》及相关内容进行解读,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力度。

    (一)向市委信息科、市政府信息科、市政务公开办、市委宣传部、市环保局网站及各大主流媒体累计报送信息100余篇,

    (二)在辽宁省电视台及盘锦电视台《盘锦新闻》播出环保专题新闻12篇。

    (三)在《中国环境报》、《辽宁日报》、《盘锦日报》、《辽河晚报》等主流媒体刊登稿件108篇。

    (四)编制《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手册》;制作环保工作展板20块。

    3.5月15日,市环保局积极参加我市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主题的“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市环保局门前悬挂条幅、摆放座椅、设彩虹门并派出业务骨干现场分发部门职能及业务工作的宣传单、小册子、环保购物袋并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在兴隆台区锦祥社区平安广场,数名环保志愿者和环保工作者为社区居民讲解了政务公开工作及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绿色出行等方面的环保知识,引领居民参观了环保展板,发放《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手册》、《蓝天工程科普宣传手册》等五种宣传品共计5000余份、环保购物袋3000余个。

    4.营造监督氛围,提升社会公信力。我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高队伍素质,树立环保形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

    一是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执法人员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做到每个执法行为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执法,公平办案。坚持行政处罚告知制度,将执法人员身份、执法依据、当事人权利和义务、投诉方式等现场告知执法对象。执法人员无执法随意,有法不依,执法不规范的问题,无一人以职权之便向企业或个人吃拿卡要等问题。

    二是在处理信访上,实行了服务承诺制、限时制、回访制,群众满意率提高。建立健全了环境信访考评结果定期通报制度。对各县(市)区环保局的信访工作按月进行考评并将结果全系统通报,更加有效地督促了信访工作。

    2015年,处理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7件,答复率100%、满意100%;举报投诉332件,12369微信平台等处理率100%、满意100%。

    5.强化公开意识,寓公开于管理之中

    我局把环保系统“六项禁令”、环境监察人员“六不准”、环境影响评价人员“八不准”,制作宣传版,悬挂在各单位每个办公室。并在全市环保系统开展了“行为规范”和“禁令”卡活动,对每个同志的穿衣戴帽、工作作风、遵纪守规、依法行政、廉洁自律,那些事可以办,什么样的事不可以做,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对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提供高效便民服务,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市环保工作实际,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实行民主决策,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监督制约,切实提高市环保队伍执法监督水平,实现环境管理的公平、公开、公正,增强透明度,将市环保局建设成为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群众满意的机关。

 

盘锦市环保局     

2016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