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09
主 题 词: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120

  2017年,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辽河口生态经济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盘锦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提高社会关注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辽河口生态经济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件,制发规范性文件36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6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8条。

  (一)领导重视,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经济区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统筹谋划各项工作。结合经济区实际,按照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发展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调整和丰富,并取得了积极进展。2017年度下发了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公开目标、内容、渠道、时限,落实了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注重加强自身队伍能力建设,坚持抓好学习培训,借助市级平台,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规制度,与绩效考核挂钩。按计划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培训,促进了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的提升。

  (二)突出抓好重要政府信息公开项目

  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盘锦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特点,将重点领域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全面公开行政审批权力运行信息。积极发挥行政权力运行制度系统的基础作用,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对拟保留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权确权;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经经济区管委会确权后,在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网站主动公开经济区本级行政权力清单973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76项,政务服务事项512项。同时,注重加强和规范行政审批大厅建设,逐步建立了“一站式”受理、即时办理、“受理-审查-决定”三分离的“高效便民、运行有序、有效制约”的行政审批运行和监督机制,提高了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基本形成了工作流程规范、岗位职责清晰、制度建设系统并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格局。二是主动公开财政经费信息。围绕“三公”经费等重点项目,汇总形成了预算决算公开表和预算情况说明,在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网站及时全面发布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及时发布抽查监管工作动态,确保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可以了解到相关情况。四是发挥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我区工作流程,使 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做好培训,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

  在近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区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目前我区公开主要采用以下形式:一是以提供工作服务手册或便民卡片的形式将部门政务向社会公开。二是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进行公开,主要采用通过门户网站、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进行公开,同时开通了政务微信、微博等新时代媒体,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公开目的。

  为进一步增强我区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我区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2017年我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1次,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活动,30人接受培训。

  (四)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

  2017年全年我区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按时办结5件,其中4件公开答复,1件部门公开答复。结合经济区实际,我区对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受理程序和监督方式等进行了完善,对申请受理的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岗位和责任人,对各岗位职责、工作程序以及申请政务公开的途径、程序、要求和办理期限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对于特殊信息需求,能够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2017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公开内容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的多元化需求;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介利用率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宽,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队伍建设

  因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情况特殊,经济区整体工作体现为人少活多、一人多职、一职多能,目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2018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配备,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继续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明确有关职责,规范办理程序。优化经济区网站栏目设置,根据工作任务需求,及时调整栏目、更新信息、方便查阅。定期采取检查和不定时抽查的方法,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履职监督,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职责。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内容;是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2017年要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着眼于落实重点工作部署,着眼于加强自身建设,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