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7
主 题 词:

盘锦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245

  2017年,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信息,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税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保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新闻媒体为载体,不断提升国税部门政务公开水平。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职责

  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及时调整盘锦市国家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并成立专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办事机构。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级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分别成立了组织机构,切实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盘锦市国家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工,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每一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专门配备政务公开人员,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探索推行政务公开运转规范,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范本。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加强与宣传等部门的联系协作,利用各媒体平台、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各基层单位也按照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梳理工作流程,实施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

  (三)完善考核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从工作年报及数据报送、主动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妥善处理和回复依申请公开事项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定期检查,加强了工作的监督管理,促进工作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情况:2017年,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发布了《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关于公布全文废止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的公告》,向社会公开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全文废止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

  (二)办税服务厅办税制度、流程、服务承诺等公开情况: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共有27个办税服务厅,各办税服务厅都通过电子显示屏、窗口公示等方式对办税制度、流程、服务承诺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加大公开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预约办税制、延时服务制和24小时自助办税等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服务规范等重大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市局统一编制首次涉税事项办税指南,优化办税流程,制定二维码,在网站和行政服务大厅、办税服务厅公开。

  (三)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报告情况:2017年初,将盘锦市国家税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在外部网站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盘锦市国家税务局加强值守,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及时做好民心网办件,及时转办承办部门,并及时与咨询人联系,给予答复,咨询人对答复结果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盘锦市国税局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目前没有收费项目。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盘锦市国家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盘锦市国家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采用多种方式,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

  (一)强化税务网站建设和管理落实情况。按照省局网站管理要求,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制度,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准确及时发布信息,发挥网站在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与公众互动交流中的积极作用。

  (二)发挥税务特色平台作用落实情况。全市县、区局办税服务厅依托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宣传板等设施,及时公开办税信息,宣传税收政策,制定宣传手册和宣传单。针对推进12366纳税服务平台建设方面,设专人坐席及时办理省局12366转办的工单。对于市级制定的相关税收政策及时完善到12366税收知识库中。利用税务微博、微信及公众号等新兴媒体传播税务信息,丰富宣传形式,拓宽公众获取税务信息渠道。

  (三)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落实情况。加强媒体的沟通联系,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开展情况

  (一)做好信息上报工作。2017年,盘锦市国家税务局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手段,加大新闻信息宣传工作力度。目前,《中国税务报》《辽宁日报》《辽宁法制报》《盘锦日报》《辽河晚报》等载体采用新闻90余条,积极宣传国税系统工作开展情况。

  (二)推进权力责任清单公开落实情况。将辽宁省国家税务局发布《第一批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税务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流程图》、《税务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流程图》和《辽宁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一批)》通过市局外部网站、办税服务厅大屏等向社会公开发布,盘锦市各级国税机关严格按照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推进税务行政许可公开落实情况。通过市局外部网站、办税服务厅,全面公开税务行政许可目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务行政许可若干问题的公告》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进行简并优化,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落实。

  八、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国税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宣传税务部门深化税制改革、落实税收政策、优化纳税服务等措施,进一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九、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教育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培训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意识。

  (二)拓宽公开渠道。综合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载体,加强网站建设,积极对外公开税收政策、办税程序,对内公开内部政务管理各项工作。

  (三)做好宣传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将其融入到各项税收宣传活动当中,让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纳税人生活。

  (四)加强工作考评。依托绩效考评指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与考核,促进公开工作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