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7
主 题 词:

盘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178

  2017年,我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的科学决策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宣传,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建立了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信息公开常态化管理,通过网站、报刊、专栏等多种方式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工作,积极打造阳光公积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岗位职责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一是成立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霍树学担任,副组长由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潘生武、副主任高凤良担任;成员由各科室和各办事处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决策部署。二是成立了工作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息科,并指派专人负责中心在市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的信息发布及更新工作。通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2.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心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件大事,纳入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为了顺利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心领导班子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所需微机、活动经费及办公车辆等。

  二、结合工作实际,丰富公开载体

  一是深入群众搞宣传。以房交会、“5.15”政务公开日为契机,发放业务宣传册2万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4千份,广泛宣传公积金业务;充分运用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介扩大宣传公积金政策,发挥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方式,使公积金这一项惠民政策不断深入人心。

  二是畅通诉求渠道。向社会公布监督、投诉热线;利用公积金网站、民心网及投诉信箱,受理公众咨询、群众诉求;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真诚为群众服务。

  三是进一步深化住房公积金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贯彻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全面公开住房公积金权责清单;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运行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流程优化、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四是进一步加强部门经费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要求,按照统一的模板内容,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三公经费”等情况。

  五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一,认真编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指南和目录,做到内容详尽,该公开的全部公开;第二,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第三,办事公开透明。中心将办理各项业务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办理流程和操作流程,通过12329服务热线、公示牌、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微博、和网站全面公开,使住房公积金运行和业务办理全部在公开透明的状态下进行。同时制定了《盘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指南》,完善了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考核评议制、追究问责制等控制体系,力求以制度来保证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第四,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三公经费、服务指南、工作流程、工作制度、业务咨询电话、领导班子分工和工作人员职责及其电话等,为办事人员提供政策引导和信息查询;第四,在各办事大厅设置休息座椅、饮水机、便民服务咨询服务台,并明确专人接待服务对象;第五,在各办公室门口悬挂工作人员公示板和科室工作职责,全面公开政务信息;第六,为方便全市职工了解和掌握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情况,切实做到住房公积金缴存工作公开透明,在各办事处办事大厅设置查询机的同时,向全市9万余名缴存职工邮寄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对账单。

  六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中心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心网站、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多种途径公开信息约10条。通过中心网站公开信息309条,包括财政预决算2条,工作动态类254条,行业动态类13条,业务工作类38条,其他类共37条。

  七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中心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实行内部公开,改进工作作风

  以“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班子成员清廉从政,坚持原则,严把支取、贷款审批关,无违纪违规现象发生;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无服务对象投诉举报现象发生;严格财务管理制度,重大项目资金支出实行集体决策、科学决策,年度财务预决算报告向全体职工公布;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实行竞聘上岗,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中心管理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良好,措施有力,公开的形式和内容逐步丰富,机制不断完善,制度不断健全,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了进一步保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二是行政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信息报送工作有待加强。这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2018年,我中心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清理中心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