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7
主 题 词:

盘锦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128

  2017年,市公安局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安排》,按照《盘锦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立足公安工作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全面部署,深挖经验做法、大胆创新实践,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回应解读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塑造法治公安形象、打造服务公安品牌、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报告如下:

  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加强决策公开与政策解读

  市公安局在“大走访”和“一对一”服务中,累计召开警企座谈会36次,对163个重点项目走访1120余次、对全市企业累计走访18040次,将公众意见的广泛收集和采纳作为决策合法性的重要依据。市局各级领导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走进直播间20余次,充分宣传“亮剑”“净网”等打击整治行动,深入解读公安改革、政务服务等政策举措。

  2.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市公安局经过清理共公开了144项行政权力的“权责清单”,同时进一步细化为“法律依据清单”、“实施主体清单”和“责任事项清单”。其中,行政许可37项、行政处罚57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检查15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行政职权19项,以此作为公安机关行使行政权力的依据和标准,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

  3.全力贯彻“双随机一公开”。通过制定《盘锦市公安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实行执法检查计划管理、备案登记制度,同时成立工作小组,以会代训,组织相关12个部门编制完成“一单两库”,加强对公安行政许可等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保障执法公开、公平、公正。

  二、强化民生导向,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务建设

  1.抓牢重点工作。在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内设政策与解读、预算与决算、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户籍管理五个子栏目,对公安信息分类公开、及时维护,便于社会及群众的查找、使用、咨询及监督。

  2.优化营商环境。为规范窗口服务,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服务窗口全面推行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期办结制”。对一些有特殊需求的企业推出了全程帮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邮寄服务等“一站式、妈妈式、直通式”服务措施,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

  3.提升政务服务。按照统一标准,市公安局重新梳理并保留了58项政务服务事项,同时对每项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要件、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一一列出并公开。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市公安局开展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件、证明和盖章环节一律取消,有效避免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现象发生。

  4.推进审批建设。建立网上审批模块,依托政府立体化管控平台,运用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行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网上集中,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审批、网上直办。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类划转、集中审批”和完善一家、挂牌一家的原则,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审批事项进驻县区局大厅工作。

  三、加强机制建设和宣传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1.夯实制度根基。结合实际工作,市公安局先后制定了《盘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盘锦市公安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盘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盘锦市公安机关新闻发言人制度(试行)》《盘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机制,坚持一事一方案、一件一办法,做到有依有据、有奖有惩,事事做细、件件做实。

  2.开展“5.15”政务公开日。结合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组织8个部门30余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走上街头、走进群众,讲解最新便民利企政策,解答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共展出各类展板60余块,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8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00余人。

  3.拓展宣传阵地。利用门户网站、各类新闻媒体、“双微”自媒体和流动车体广告,最大限度地宣传公安工作、宣传公安事迹。全年,共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242条,国家、省、市媒体刊发新闻稿件458篇,推出各类大型公安专题片8个,大型PPT课件5个,录制各类公安工作原创视频225个,开创了公安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

  四、积极回应关切解决诉求,增强公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同度、支持度和满意度

  1.全年“民心网”和“局长信箱”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975条,受理群众投诉449条,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2.全年共接到12389投诉、咨询电话173起,直办、转办、协办12345市民服务热线投诉、咨询2656件,投诉查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3.全年人大主办建议12件、人大协办建议10件,政协提案主办12件、政协提案协办4件,办理完成率100%。

  4.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5.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复议和诉讼。

  当然,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文件公开不及时、政策解读方式单一、依申请公开薄弱、工作衔接不畅、公众参与度低等个别现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局主要领导责成市局政务公开办逐一研究解决,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指示,制定2018年市公安局公开工作要点、公开目录及指南,通过制度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落到实处;开展学习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内容学透、悟透,真正结合到本职工作中,做到“不涉密便公开”;加强考核监督,对重视不够、开展不力、浅公开、假公开的部门予以全局通报,力争将政务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