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环保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27
主 题 词:

盘锦市环保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212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在盘锦市环保局局党组高度重视的基础上,聚焦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强调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实效性,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设专人负责,并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考核内容。以“推进权力公开,建设服务政府”为主题,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的公开意识。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一是提高认识。局党组利用专题会或办公会的形式,强调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将政务工作与日常工作一起开展、一起落实。二是加强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工作,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落实责任。局党组在年初时即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局纪检组、监察室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通过制定并落实好这些措施,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2.完善载体,不断提高公开成效。在《环保局网站》完成信息发布700余条,首页设立重点领域公开情况详细专栏:空气质量实时发布、水质监测、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环境执法突发环境事件及核与辐射安全栏目定期公开。其中,空气质量实时发布为日报,水质监测为月报,做到落实到位、准确及时,并在考核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3.及时、准确公布盘锦市人民政府网站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在辽宁》专栏在盘锦日报、辽河晚报、盘锦电视台开设《中央环保督察在辽宁》专栏,刊登《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在辽宁省工作》信息,市电视台滚动播出跟踪报导典型案件及办理情况。截止目前,在国家、省、市等新闻媒体刊发报道324篇,其中,网络信息153篇,新闻报刊106篇,电视新闻报道35篇,信息专报30篇。

  4.积极配合市政务公开办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并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开展活动。市环保局副局长王立远亲自带队,局机关各科室、各单位派出业务骨干现场分发部门职能及业务工作的宣传单、小册子并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充分利用各种载体,通过盘锦市环保局网站及各大主流媒体、盘锦市政务公开网站栏目、办公大楼悬挂宣传标语、楼内LED电子显示屏及向群众发放便民服务手册和政策宣传资料,公开部门职能,解答群众的政策咨询主动征求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此次活动,共印发《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手册》、《蓝天工程科普宣传手册》等宣传品20000余份。

  5.开展“四进四送”活动

  (一)4月22日,开展纪念“4•22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二)与市公安局辽保分局联合开展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6月5日,市环保局、市公安局辽保分局到兴隆区兴盛街道美的城社区,开展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标语、设立环保咨询台、彩虹拱门及环保展板,发放《关于加快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手册》、《蓝天工程科普宣传手册》、《环保知识手册》和环保购物袋等宣传品2000余份。当天,在《盘锦日报》发表题为《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盘锦》署名文章,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力度。在《盘锦日报》开设“绿苇红滩生态盘锦”六•五宣传专栏,刊登我市典型环保工作亮点。

  (三)参加市环保局举办的以“蓝天•碧水•党恩”为主题的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暨庆祝建党96周年文艺演出,歌颂党的恩情,抒发对党、对环保工作的热爱,激发爱党爱国情操和热爱家乡的热情。通过文艺演出,展现全市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团结拼博、昂扬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歌颂环保工作成就,感染和鼓舞干部职工,提升环保战线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鼓励盘锦环保人在新征程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9月25日,参加2017年盘锦环保世纪行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大家行动起来,让空气更清新”,旨在深入贯彻市委关于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安排部署,以推进我市大气质量持续好转为目的,以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通过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辽宁省大气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我市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全市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理念。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突出重点,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充实内容,扩大网站知名度,充分体现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政务公开的长效性。加强对局属各科、室、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认真研究、妥善处理信访、市人大、政协需回复问题,做到及时,有效地使信息公开化。

  三是积极探索,增强政务公开的创新性。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体现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