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水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14
主 题 词:

盘锦市水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107

  2017年,市水利局为深入贯彻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部署要求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盘锦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共十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以来,市水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政府网站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开展,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中心,以提升水利信息公开透明度为目标,拓宽公开渠道,健全工作制度,统一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年底,盘锦水利局公开单位概况信息3项、政策与解读信息17项、企业服务信息12项,大大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程度。主要运用载体为水利局网站。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根据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制定《关于开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增开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河长制”专栏,并与政府网进行链接,发布河长制工作动态37条,保证了河长制工作动态及时有效发布。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局编制了《盘锦市水利局便民利企服务指南》、《盘锦市水利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并在市水利局网站进行了公布。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承接主办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均如期保质办结。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9月18日,我局从起草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说明三个方面对《盘锦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设立调查征集与政务咨询专栏,开办政民互动群众工作站,对群众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相关申请。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公众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实践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需要持续加强。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体系和公开载体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规范推进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大力推进办事公开和公共服务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增强政府决策的透明度。

  二是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加强对水利系统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三是积极推进行政职权运行结果公开。在公开职权、依据的基础上,加大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办事结果公开。

  四是规范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网上提交渠道,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