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14
主 题 词:

盘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139

  2017年,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市食药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盘锦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提高社会关注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实效。

  一、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年初,食药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对市局网站政务公开指南和政务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完善,对市局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行了补充修订,印发了盘锦市食药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政务公开协调机制(试行)》(盘食药监管〔2017〕104号),研究制定了《盘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范围、公开目录、政务公开协调机制一览表》,进一步明确公开目标、内容、渠道、时限,落实了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根据工作进展,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分管领导亲自抓、亲自管,采取年初有部署、工作有落实、年终有总结,重点工作专项督办的方法,不断加大研究解决和推进工作的力度。注重加强自身队伍能力建设,坚持抓好学习培训,借助“市局机关大讲堂”平台,认真组织学习《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纳入全员理论学习计划,与绩效考核挂钩。按计划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培训,促进了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的提升。

  二、突出抓好重要政府信息公开项目

  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盘锦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特点,将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全面公开行政审批权力运行信息。积极发挥行政权力运行制度系统的基础作用,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对拟保留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权确权;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经市政府确权后,在市局网站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国家、省、市、县区)清单66项,权力运行流程图31项,相关信息211条。并逐项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实现了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监管。同时,注重加强和规范行政审批大厅建设,逐步建立了“一站式”受理、即时办理、“受理-审查-决定”三分离的“高效便民、运行有序、有效制约”的行政审批运行和监督机制,提高了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基本形成了工作流程规范、岗位职责清晰、制度建设系统并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格局。二是主动公开财政经费信息。围绕“三公”经费等重点项目,汇总形成了市局预算决算公开表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在市局网站及时全面发布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及时公开监管信息。2017年,围绕公众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预警预报信息、安全隐患信息、监管制度信息、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加强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针对性。特别是加大了对创建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城市政务公开力度,多方法、多渠道,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增加市民参与度和知晓率。四是发挥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市局工作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及时回应社会对食药安全的关切

  针对食品药品热点问题,建立了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处置和回应制度,及时在市局门户网站上公开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和公告等,公开发布问题产生等原因、危害特点、预防检测方法、采取的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等权威信息。先后公布执法检查公示124条,专项检查信息5条,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今年5、6、7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分别组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和用药安全宣传月活动,通过正面舆论引导、宣传,消除不实传言。截止目前,印制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画7万份,有力地促进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在起草“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创建国家级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城市”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过程中,通过研讨会、座谈会、发函等方式多次向各市、市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部分食品企业代表征求修改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了修改。

  四、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政府平台主渠道作用

  针对原有食药监网站并入市政府统一网站,市局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我局进一步加大了对市局网站建设和管理力度,按照统一的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整合现有药品、医疗器械监管信息数据,对食品类监管信息数据进行建设和迁移,并增加了“食品药品安全”界面,动态反映各项工作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7条,其中在市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53条,通过其他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途径公开126条。公开各行业、各领域涉及公众和企业的相关政策文件87条,财政资金信息2条,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条。

  五、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

  市局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年初工作部署,对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受理程序和监督方式等进行了修订与完善,对申请受理的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岗位和责任人,对各岗位职责、工作程序以及申请政务公开的途径、程序、要求和办理期限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形成了系统、完善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工作流程。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能够加强会商协调;对于特殊信息需求,能够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公开内容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的多元化需求;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介利用率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宽,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理清权责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公开公布“两库一单”“双随机、一公开”情况;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通过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和省局年度工作要点以及上级领导重要批示,以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通过市局网站、新闻媒体等及时公开落实情况相关信息;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监管信息,有效实施信用惩戒;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同步实施公布有关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重大建设项目、资源配置、预决算等财政类信息公开。

  二、继续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对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热点敏感信息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通过市局网站、微博、微信、组织访谈或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开展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做好市局网站“公众互动栏目”的收集、整理、转办、督办和回复工作;主动公布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及时回应,及时开展舆情分析、舆情预警和舆论引导;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增强新闻发布的权威性,提高新闻发布政策解读的亲和力,及时转载和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方面的官方信息,增强新闻发布的传播力,有效利用市局网站“食品演示”栏目宣传食药知识。

  三、继续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明确有关职责,规范办理程序。加强市局与各单位的协调联动,形成上行下达的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涉密审查;优化市局网站栏目设置,根据工作任务需求,及时调整栏目、更新信息、方便查阅。拓展网站互动功能,推进网上行政审批等便民服务事项的在线办理;加强网站数据建设,整合信息资源,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定期采取检查和不定时抽查的方法,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履职监督,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