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人防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3-12
主 题 词:

盘锦市人防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118

  2017年,市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始终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工作效能和转变工作作风为准则,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政策措施,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加快盘锦人防事业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力保障人防政务公开

  市人防办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规范人防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的有效载体,认真抓好、抓实。成立了以办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有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运作,形成了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各部门协同抓、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机制。办主要领导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当作“一把手”工程亲自抓,在人员、经费、技术力量配备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年初,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区分责任,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将公开的各项内容细化到各科室、各事业单位,并进一步明确责任人。结合每月工作例会、主任办公会和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强调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真实性的认识,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健全规章制度,有效牵引人防政务公开

  市人防办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严格对照示范点建设标准,对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量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有力度有效果。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投诉受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考核制度、评议制度、统计报送制度、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政策解读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全年工作做到“一个结合”、“一个纳入”,在全面、彻底、规范上下功夫。“一个结合”:即将政务公开与推行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人防行政执法水平;“一个纳入”:即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办各科、各事业单位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全面:将机构的职能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办事人员公开,凡是不属保密范畴的都要公开;彻底:就是全过程、全方位地公开;规范:就是要形成制度,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完善和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措施,规范和严格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工作机制,为推进政务公开的全面、持久、规范打开了良好局面。

  三、规范运行流程,有序推进人防政务公开

  为更好地推进人防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展示人防部门良好形象,市人防办充分利用盘锦人防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和工作动态以及发展成果,不断提高人防工作透明度。同时对照示范点建设标准,及时补缺补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一是严格公开实效。信息公开的时间必须在信息产生20日内予以公开,各部门自产生信息之日起要及时向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在严格的保密审查后及时予以公开,以保证信息的及时有效和实时更新。2017年,我办在市人防网站上公开各类综合信息共计100余条。使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人防、熟知人防和关心人防;二是规范公开格式。拟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的标准执行,按照本单位组配栏目进行分类、分栏目公布,目录元数据按要求填写规范整齐,公开的信息格式、内容要正确无误。三是规范公开保密审查。对照保密审查制度,把好保密审查关,确保公开的信息无泄密现象。

  四、创新平台载体,多渠道公开人防信息

  一是通过人防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开。人防部门的重要决策、重大信息均按照要求在市人防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发布。市人防办门户网设有“网站首页、人防要闻、政策法规、政务公开、学习教育、网上办事、政策咨询,”等6个栏目,基本满足现有人防工作对外公开的需要。二是通过人防窗口对外公开。为简化审批手续,方便群众办事,在人防窗口设置了办事指南和有关审批业务范围,充分公开了办事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限,提升了人防形象;三是通过宣传教育展馆对外公开。结合人防工作特色,将宣传教育展馆作为政务公开的又一新型载体,以展板、标语、挂图、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向广大市民介绍民防知识,唤起广大市民对人防工作的关注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