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pjsrmzf-2019-000312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3-26
主 题 词:

盘锦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102

  2018年市司法局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2018年,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本着以政务公开力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洁为基本要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工作,切实推行了政务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根据《条例》和市政府的相关文件规定,2018年在原有制度基础上下发了《关于调整盘锦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成员的通知》《盘锦市司法局2018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继续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协调力度。


  (二)按照《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贯彻落实《辽宁省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围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市司法局系统以多种形式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三)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全年政务公开信息数量512条,权力清单公开24项。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0条,营商环境信息11条,政策与解读18条,财政预决算2条,政府服务事项7条,办事指南9条。


  (四)截至2018年12月25日,市司法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2018年市司法局承担人大建议1件,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并将答复函在门户网站上公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司法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依然薄弱,落实新要求、新任务行动滞后;二是存在工作人员重视度不够的现象,影响政府信息公开信息质量。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 完善制度建设,落实公开重点。


  严格抓好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工作,围绕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推进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聚力推进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科室及单位,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二) 做好基础性工作,强化培训督查。


  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提升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确保工作部署落实。


  (三) 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工作


  继续探索实行“互联网+政务公开”工作模式,依托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和移动终端,推行行政许可、备案类事项网上办理;简化行政事项办理程序,推行预约、“一站式”等服务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办事服务。




  盘锦市司法局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