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pjsrmzf-2019-000313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3-26
主 题 词:

盘锦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131

  2018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按照《盘锦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盘政办函〔2018〕20号),结合统计工作职能,制定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局把公开透明作为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信息外,其他政务信息原则上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实见效,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主要领导总负责,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督促分管局领导和专业科室负责人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管理。二是落实专人负责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确定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市统计局政府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更新与维护任务,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人员承办,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制定工作要点。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印发《盘锦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总体要求,落实政务公开办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入推进重点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四是聚焦重点热点信息发布。充分发挥统计政务网、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围绕市民心声、热点回应、网上舆情,“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五是做好补缺补差。落实市公开办第三方测评整改任务要求,及时开展政务信息公开问题整改,及时补缺补差,规范信息归类管理,加强对决策落实、意见征求、新闻发布、热点回应等方面问题的信息发布,加强发布频次。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54条,依申请公开办理21条。其中,重要工作动态信息48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6条,决策解读信息8条,回应热点关切8条。发布时,注重公开信息的质量,及时、准确的反映市统计局工作情况,全年未出现信息发布空白月。


  二是准确发布经济运行数据。2018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加强统计监测分析研究,按计划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按月公开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突出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全年发布统计信息30条、统计公报1篇。


  三是加大资金使用公开力度。按照财政局要求,按照标准格式,主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决算。各项预决算公开工作。对各项专项资金、“三公”经费和招标信息也进行了全面公开。


  四是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未接到市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回复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回顾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有的信息可读性不强,参考价值不高。


  三是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特别是解读信息不够、意见征求反馈不多。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公开工作。


  四、2019年工作安排


  一是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围绕统计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围绕信息发布和部门共享促进数据开放;围绕公众关注和需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坚持用好新媒体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


  三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盘锦市统计局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