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pjsrmzf-2019-000231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工信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3-13
主 题 词:

盘锦市工信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158

  2018年,市工信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年度工作安排,结合工信工作特点和职能,制定了我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工业领域重点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组织机制建设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相关制度机制建设方面,由委主任亲自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政务公开工作总负责;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分管主任及各科室科长组成;由信息中心和办公室直接分管相关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网站建设情况,及时处理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盘锦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信息发布方案》、《市经信委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和《市工信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是认真落实省工信委下放的各项行政审批,并及时在网站公布,对政务服务、权责清单及办事指南实行实时动态调整;
  
  三是明确专人,解决互动不及时问题。克服人手不足难题,网站管理由委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共同对网站进行监管,并派出专人对网站更新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原则上一周不能少于一次,对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科室及时告知。;
  
  四是积极参加电子政务建设相关业务培训。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凡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全部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开发布。
  
  一是通过网站、微信公共服务号和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五公开情况;
  
  二是在网站设立“政策法规”“政务服务及办事指南”、 “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工作动态”等相关栏目对“五公开”事项进行公开发布;
  
  三是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理规范后保留为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四是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五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是否向社会公开相关倌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六是由委内综合科牵头,对《工作要点》中重点领域的具体任务落实到实处。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策落实,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我委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一是将文件和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召开专题培训,并公开发布;
  
  三是凡有重要政策必研究解读,由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重要决策进行解读;
  
  四是通过中小企业服务窗口、微信公众号和相关媒体进行宣传解读。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委对于企业、群众和网民关切问题高度重视,于领导信箱和企业、群众来信定期收集整理,对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企业、群众反应强烈的、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留言和信件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严格把关,推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一是设置专人负责“政民互动”专栏,对留言进行定期收集,及时反馈,认真答复;
  
  二是进一步发挥民心网、公众交流平台和电话热线的作用,与企业、群众互动交流,主动征求意见,于“政民互动专栏”下设“网上调查”专栏征求意见;
  
  三是通过“依申请公开”专栏对社会、群众和企业进行公开。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按照《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盘锦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盘政发〔2017〕8号)文件精神,我委全面梳理委内政务服务事项,积极配合市编办、市行政审批局做好相关工作,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顺利落实。
  
  一是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包括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11项、行政检查2项、其他行政权力9项在内的我委行政权力及行政责任清单25项,每一项都包括行政权力类型、行政权力名称、行政责任事项、行政责任形式等内容,并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更新。
  
  二是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我委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的办理和查询;公开了每一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须知(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公开了行政审批受理事项的办理结果。
  
  三是把所有审批事项均按照行政服务大厅统一规范、标准管理,通过盘锦市政务服务网厅系统,对审批时限、环节、结果等信息在网站全面公布。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考核建设情况
  
  我委主要职责是组织贯彻国家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有关问题;拟订工业、信息化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一是制定制定了《盘锦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信息发布方案》、《市经信委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和《市工信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是设立“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中小企业”、“行业动态”等重点领域信息专栏,每周及时更新,对涉及专栏内重大事项进行及时公开;
  
  三是在重点领域专栏公开重大决策、项目建设情况及计划等相关信息。
  
  (六)网站栏目信息更新情况
  
  在制度上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盘锦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信息发布方案》、《市经信委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和《市工信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明确网站信息提供的科室和提供时限,逾期未提供更新信息的,由委办公室予以通报。
  
  在工作上明确专人负责全天候检查,对各个栏目定时定期查看,一是查看各级页面中的链接状况,保证各级栏目和栏目内信息正常显示;二是查看栏目信息更新情况,对一周没更新的栏目进行重点监控,保质保量地完成2周内有更新的任务;三是对互动类栏目“政民互动”中群众咨询、反映的问题及时审核与答复。
  
  三、存在问题
  
  在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我委在信息公开上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与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积极性和向心力,规范人员对信息发布流程和重点工作安排的工作准则。
  
  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有的信息可读性不强,参考价值不高。
  
  四是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特别是解读信息不够、意见征求反馈不多。
  
  四、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委将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在抓深入、抓规范、抓实效上下功夫,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推动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同时要加强学习。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机关各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同时加强和兄弟单位的横向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将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对外公开。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