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pjsrmzf-2019-000233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国资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3-13
主 题 词:

盘锦市国资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98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办正确指导下,在各职能科室的积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围绕工作中心、真抓实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委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政务、党务公开工作。按照要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我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政务、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科室积极配合,各司其职。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委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协力,政务、党务公开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我委的动态信息及办事程序。
  
  工作制度化,明确分工形成工作机制。为更好贯彻落实政务、党务公开工作,我委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由副主任主持工作,成员由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组成。我委还制定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
  
  多渠道公开信息,真正做到阳光执政。我委以公示栏、门户网站等形式公开了我委的机构职能、办事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一系列文件信息,使群众能够直观、方便地了解到我委办理业务程序及工作情况。
  
  及时向委内干部职工公开内务。我委主要通过政务公告栏进行对内政务、党务公开,公开了如单位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干部提拔重用、人事管理情况,内部管理制度、机构职能等,通过这些措施增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积极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共325条。主要侧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布内部机构设置及相关工作职能;二是我委工作动态、国资相关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服务事项(共计91条);三是重点领域国有企业信息公开(170条);四是金融风险防控工作(48条);五是政策与解读工作(16条)。
  
  三、“5·15政务公开日”
  
  今年5月15日是全省第十二届“政务公开日”,我委按照市政府办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主题活动为“解决群众办事难,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日”活动。5月15日上午,在市政府政务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制定政务公开展板,设立专项咨询台,开展户外政策咨询和宣传活动。就国资委(金融办)的职能、权限、审批事项、办事流程等各项具体内容,积极与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解难,受理各类咨询、求助、投诉事项。同时还专门设计印制政策法规手册、便民服务宣传单200余份,免费向群众发放。
  
  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狠抓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但与政务公开办要求还存在差距,如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委将在新的一年积极向其他单位借鉴好的做法与经验,勤与政务共沟通获取最新政策,不断探索新办法和新措施。
  
  五、2019年工作计划
  
  工作思路。围绕政务公开办对政务信息公开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国资、国企、金融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和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
  
  工作重点。1、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2、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重点领域国有企业信息,及时提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