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pjsrmzf-2019-000234 主题分类: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3-13
主 题 词:

盘锦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160

  2018年市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各科室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政务公开测评体系各项指标,圆满完成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现将一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市卫生计生委成立了市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王刚副书记担任组长具体抓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协调相关科室提供公开资料,明确办公室一名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公开工作。制定了市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政策解读制度、投诉处理制度、虚假不完善信息澄清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公开工作做到规范、高效、便民。在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的同时,提升工作能力,并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培训,提高了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在机关工作人员中普及了政务公开知识,将政务公开作为年度工作人员述职的重要内容,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机制。
  
  二、  加强示范引领,提升卫计系统政务公开水平
  
  继续加强委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和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新载体建设,升级卫生计生委办公自动化系统,增加办公自动化系统资料查询、监察督导功能,实现网上实时监督,完善政务公开行政运行监察督导机制等,进一步提高委机关政务公开的整体水平,对现有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及时联络,实时指导,坚持对示范点建设的经常性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全面考评、动态管理,带动全市卫生系统更好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卫生计生委机关全面实行办公自动化,文件流转环节中责任人、责任科室、办理状态都在办公自动化系统内公示,全程实行全面公开督办,待文件中所列项目全部完成,真正起到了通过督查文件的运转而实现督查具体工作的落实的作用。加强对委直医疗卫生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委直医疗卫生机构分别添置了触摸屏、电子屏、各类展板,并利用编印办事指南手册、各类健康日宣传、公益义诊等手段,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工作。积极整合和强化信访接待、行风评议、热线电话、议案提案、公众信息等信息资源和群众诉求渠道,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三、规范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发布准确高效
  
  1、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修改完善了《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县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对《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保证最实效的信息发布,对《县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齐全、规范、全覆盖。
  
  2、强化信息公开及时性。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信息产生之日起在20个工作日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12月20日,我委今年以来共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各类信息200余条,平均每月公开信息达30余条,不仅保证了无信息发布“空白月”,还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在“部门信箱、书记信箱”栏目回复网友问题383条,均按时办结。
  
  3、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性。我委出台《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凡是属性为主动公开的公文,必须全部公开;凡是符合申请公开的公文,符合申请全部公开;在网站上以网站首页、职能机构、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健康促进、热点专题板块,不仅公开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任免、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财政预决算、职权目录流程图,还根据工作需要开辟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展示、重点作年度计划、百姓畅言等其他公开栏目。
  
  四、积极开展“5.15政务公开活动”
  
  5月15日,市卫生计生委开展以“推进政务公开,打造健康盘锦”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日”活动。在市行政审批大厅前的活动现场,市卫生计生委、市计划生育药具指导站、市健康教育所设立了政策咨询点、义诊服务台,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现场发放政策咨询册、宣传品和避孕药具宣传折页等,重点对国家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避孕药具、家庭健康知识等进行宣传。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现场宣讲和群众提出问题的现场解答,与百姓“零距离”互动,提高了群众对健康知识、健康政策的知晓率。
  
  五、政务公开内容发布情况
  
  2018年,通过各方努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止12月,政府信息网站今年公开公示信息达300余条,网站累计公开信息近1000余条;利用微博、QQ、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助力推动政务信息工作公开,便于不同人群充分、及时了解我委工作信息。发布完善盘锦市卫生计生委依申请公开程序,细化申请流程,明确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存档等程序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议案提案办理情况、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公开。


  

  2019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