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pjsrmzf-2019-000221 主题分类: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3-11
主 题 词:

盘锦市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187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和《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盘政办函〔2018〕20号)等一系列文件,结合省2017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存在问题的改进意见,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公开政府信息33240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布信息6340条,依申请公开384件,办结率达100%,圆满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现将盘锦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针对2017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建议的改进情况
  
  通过2017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盘锦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更强,对公开工作重点任务的把握也更加精准。同时围绕课题组反馈的《盘锦市政府2017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提出的改进建议开展了专项自查,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并逐步推进。主要做了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1、 着力推进“五公开”涉及信息、内容公开工作
  
  盘锦市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围绕2017年评估工作主要问题,盘锦市政府在2018年以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目标,结合前期工作实际,重点公开减税降费与降低要素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工业转型升级、防范金融风险等信息。通过“重强抓”,公开“五公开”涉及信息128条。
  
  2、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7年评估结果显示,盘锦市政府在权力运行重点领域某些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2018年,盘锦市围绕省规定公开的19项内容,相继设立了20项政务公开重点栏目,内含63个子栏目,涉及36个部门。市政务公开办印发了《关于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有关工作的通知》,完善了公开渠道,开辟了重点信息报送通道,对拟公开信息做了详细指引,形成了完整的公开目录。市本级报送通道建成后,相关部门行动快、措施多、力度大,保证了本行业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
  
  (二)2018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成效
  
  1、稳增长信息公开方面。盘锦市政府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板块下的“财政收支”子版块,对2018年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按月份进行了信息公开,同时对财政执行特点、财政收支增加变化原因和收支运行中社会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板块下“审计信息”子版块对盘锦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进行公开,同时按季度对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单独说明。在门户网站“通知公告”的板块以盘锦市财政局、盘锦市发改委等部门发布通告的形式对盘锦市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进行公开并实时更新。在“政务公开重点领域”板块下的“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子模块按季度对盘锦市行政审批局官网,对各类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以及实施过程等详细信息以项目名称、受理部门、申请人、申请日期等要素条件进行查询的方式予以公开。
  
  2、促改革信息公开方面。2018年盘锦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投资核准事项清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对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调整依据和层级等内容进行解读说明。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立了“减权放权”反馈意见箱,对反馈意见信息汇总情况动态实时更新。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板块下“营改增”、“减税降费”、“政府预算报告”和“部门预算信息”子板块对国家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分类进行集中公开。
  
  3、调结构信息公开方面。市政府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
  
  4、惠民生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公开重污染天气等工作进展、成效,公开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公开“河长制”工作方案、考核办法及有关工作制度以及市总河长、河长名单等相关信息,集中公开对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监测报告,包括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认定情况,公开卫生、食品安全领域相关信息。
  
  5、防风险信息公开方面。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棚户区改造任务、进度及完成情况按季度公布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按年公布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等;统一发布征地信息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公开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等。
  
  6、全面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和公益事业三大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盘锦市围绕国家和省政府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和公益事业三大领域信息公开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印发了《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盘政办〔2018〕35号),《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盘政办〔2018〕36号),《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盘政办〔2018〕37号)等三个文件。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三大领域信息公开子栏目16个,对拟公开信息做了详细说明,相关部门保障了三大领域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已公开相关政府信息942条。
  
  7、政务参与和回应关切工作方面。与2017年度政务公开评估结果相比,盘锦市政府在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主动解读政府出台的方针政策方面取得明显进步,成绩也显著提高。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于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6次。
  
  8、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全面公开。2018年市、县区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314件,公开率100%。
  
  9、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公开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10、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建设扎实推进。通过网站内容监测、技术监测和实地考察,盘锦市政府门户网站能够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政府网站的功能性、集约性、安全性、实用性建设把握较好,以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未出现单项否决事项。2018年以来,省政府网站对盘锦市网站进行监管,在12次抽检中合格率100%。同时,盘锦市所辖区(县)和委办局政府网站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适时公开抽查结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考核评议、投诉举报、年度报告等制度建设完备,依申请公开网络、传真、信函等渠道齐全,流程图简便易懂,答复时限、答复形式及答复内容规范,2018年共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件384件,15个工作日内均得到规范的回复,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发生。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一是抓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
  
  二是抓好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组织实施。
  
  三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制度建设,强化政府规章公众意见征集工作,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公众意见征集工作。
  
  四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
  
  五是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六是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七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附件:附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盘锦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