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辑 > 往期回顾 > 中央环保督察在辽宁

盘锦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二十批)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719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3126 盘锦市欢喜岭鹏达橡胶厂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等有毒气体直排,污染周边环境。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 大气 污染 此环境信访案件与第19批受理编号2909号投诉案件内容基本相同,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经核实,盘锦市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没有叫“盘锦市欢喜岭鹏达橡胶厂”的企业(有辽河口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具的证明),只有一家叫辽河口经济区东郭镇欢喜岭欢南胶粉厂。该企业目前处于停产状态,环保手续齐全,经查看环评报告及批复、验收文件,废气主要排放的特征污染物为硫化氢和非甲烷总烃,未涉及到苯、二甲苯等特征污染物。根据2015年2月由盘锦市环境监测站出具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盘环监(验收)字2015第011号)监测硫化氢和非甲烷总烃,均符合标准排放。 不属实 此环境信访案件与第19批受理编号2909号投诉案件内容基本相同,已办结。盘锦市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将进一步强化区域监管,加大巡察力度,防止大气污染事件发生。
2 3181 在盘锦农村分布着很多防水卷材厂,违法生产劣质卷材,排放沥青烟。多次向环保局反映业不能解决,检查了就夜间生产。因督察组到来,现多已暂停生产,但在坝墙子有个叫奥瑞奇的非法小卷材厂还在生产,排放大量烟气。 盘山县
 
  大气
  污染
此案件与第19批3070内容相同,已办结。5月14日至5月16日,盘锦市盘山县、大洼区和兴隆台区环保局分别对辖区内防水卷材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经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盘锦市境内共有防水卷材企业32家(双台子区、辽东湾新区和辽河口经济区没有防水卷材企业),仅有辽宁女娲防水建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生产,其他31家企业均处于停产状态。其中盘锦奥瑞奇防水卷材厂等10家企业因市场需求量紧缩,库存积压量大,资金周转等原因停产;辽宁大禹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业等2家因存在环保问题被责令停产;盘锦天盛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因存在安全生产隐患被责令停产;盘锦禹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整厂迁移导致企业停厂;盘锦禹兴防水建材有限公司因项目改扩建停产;盘锦新恒远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因设备改造停产;盘锦世缘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已停产多年设备已拆除。
1、“生产中向卷材内添加废机油”的情况不属实。经现场检查,未发现企业有废机油储存场所及使用迹象。
2、“向大气中排放沥青烟”的问题属实。经查,32家防水卷材企业在生产中均存在排放沥青烟的情况,因为沥青烟属于该行业特征污染因子,停产状态下无法检测。正在生产的辽宁女娲防水建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盘锦市盘山县环境监测站检测沥青烟排放达标,其他31家企业停产目前无法监测。对无法监测的企业复产前按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地环保局对每家企业进行监测,一旦监测超标将依法进行处罚并整改,整改达标后方可恢复生产。以上企业正常生产时均未发现超标排放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3、“坝墙子镇的‘奥瑞奇’防水卷材厂至今仍在生产”的问题不属实,经调查核实坝墙子镇不存在“奥瑞奇”防水卷材厂,该公司实际位于高升镇喜彬村。企业自2017年4月10日停产至今,停产原因为:市场需求滑落、库存量较大、资金周转情况不佳。企业拟在库存量下降、资金回笼完毕后申请恢复生产。现场检查盘锦奥瑞奇防水卷材有限公司没有发现环保违法违规问题。
部分 属实 此案件与第19批3070内容相同,已办结。对于32家防水卷材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盘锦市环保局拟将防水卷材行业的环保审批上收到市级管理,并加强审批监管。盘锦市政府责成盘锦市环保局依法加强现场监管,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和“双随机”工作制度增加现场监察监测频次,对排放不达标和管理不规范的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盘锦市政府已责成发改局、经信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防水卷材企业的审批监管,结合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改进工艺水平,研发新型产品,从供给侧彻底解决防水卷材行业的环保问题。
3 3224 田家镇格林小区、玫瑰花庭小区附近供暖小锅炉排烟污染严重多次反映未得以解决。此外,田家镇地处305国道,道路周边均为居民楼,车辆行驶的噪声严重扰民。 大洼区 其他 5月16日,盘锦市大洼区环保局、大洼交警大队、大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进行检查,经核实:1、“田家镇格林小区、玫瑰花庭小区附近供暖小锅炉排烟污染严重多次反映未得以解决。”举报情况属实。此地有2台20吨锅炉,建在小区内部,冬季取暖时造成粉尘污染,区政府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并责成盘锦市大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拆除锅炉整改方案,在2017年取暖期前将此锅炉取缔,并网到田家亿居热力。
2、“田家镇地处305国道,道路周边均为居民楼,车辆行驶的噪声严重扰民”举报情况属实。经大洼区环境监测站对305国道林海景天东门路西、亿居果岭郡路西、昆仑云景一期东门3个点位昼、夜各监测一次,昼间三个点位交通噪声未超过《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标准,夜间三个点位交通噪声超过《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标准。
属实 1、盘锦市大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了拆除锅炉整改方案:(1)6月30日前拆除锅炉;(2)7月30日前铺设管线;(3)锅炉房将改为换热站;(4)9月30日前完成并网工程。
2、区交警大队已在305国道田家镇路段安装警示标识,严禁各种车辆鸣笛;交警大队加大在此路段巡逻管控力度,随时提醒过往司机注意,减小噪音,不给人民群众带来困扰。

    
4 3250 盘锦市双台子区精细化工园区许多企业夜间偷排臭鸡蛋味的刺鼻性气体,污染周边环境。 双台
子区
大气 2017年5月16日晚,盘锦市双台子区环保局对辽宁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园区进行现场检查,经查:目前该园区共有入驻企业29家,其中已投产企业24家,试生产项目1个,竣工未投产项目2个,在建项目2个。园区共有石油化工易产生异味的企业12家,其中有6家停产,6家企业正常生产。2017年5月16日晚,对易产生异味企业进行布点,监测恶臭气体,造成园区恶臭气体原因有两个:一是来自于辽宁霍锦碳素,监测报告显示厂界北侧恶臭超标,原因是该企业近期使用剩余的华锦高含硫石油焦,处理工艺不能实现达标排放,再加上操作不规范造成恶臭超标;二是来自于华锦集团,气体监测报告上风向恶臭值超标,原因是华锦集团炼化车间硫磺回收装置原料水泵密封处有泄漏点,造成恶臭超标。 属实 1、对辽宁霍锦碳素有限责任公司无组织排放恶臭污染物超过国家标准的行为,盘锦市双台子区环保局行政处罚10万元,责令企业整改:
(1)、降低生产负荷;(2)、停止使用高硫含量的石油焦原料;(3)、加强管理,规范操作,减少无组织污染物排放。
2、对华
锦集团恶臭污染物超标排放行为,盘锦市环保局对华锦集团行政处罚40万元,同时责令该企业6月5日前完成泄露点修复。
5 3281 大洼区赵圈河镇园林村占用农田耕地建度假村。 大洼区 其他 5月16日,盘锦市大洼区环保局、大洼区赵圈河镇政府联合进行现场检查,经核查:“占用农田耕地建度假村”,举报情况不属实。经与大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洼区国土资源局核实,此地块在2014年11月就由省政府下发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大洼县2014年度第26批次建设用地的批复》(辽政地【2014】1713号)文件,划为商业用地。2015年10月出让给盘锦红海莲湾度假村有限公司(大洼国用2015第201112号),用于商业用地,手续合法,不存在“占用农田耕地建度假村”行为。 不属实 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政府加大对园林村区域的监管,防止占用农田私自建设建筑物违法行为的发生。
6 3285  来信:兴隆台区创新街道鹏欣臻园小区附近水游城假日酒店、水游城商场、小区北墙外经营餐饮的商户排放的油烟、噪声扰民,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举报人称曾多次向社区街道、兴隆台区政府、环保局、城管局、市长热线反映未果。   兴隆
  台区
油烟、噪声 2017年5月17日,盘锦市兴隆台区环保局进行现场调查。经查:1、“兴隆台区创新街道鹏欣臻园小区附近水游城假日酒店、水游城商场、小区北墙外经营餐饮的商户排放的油烟、噪声扰民”举报情况部分属实。(1)水游城假日酒店:油烟扰民不属实,噪声扰民属实。该酒店有专用烟道,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实现高空排放,排烟口远离居民区,油烟监测达标排放,不存在油烟扰民问题;制冷机组冷却塔系统经监测存在噪声超标问题。(2)水游城商场:油烟扰民不属实,噪声扰民属实。该商场有专用烟道,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实现高空排放,经监测油烟排放达标。该商场排油烟风机因原有铁板隔音箱未封闭,降噪效果不好,噪声监测超标,存在噪声扰民现象。(3)小区北墙外商户:油烟扰民属实,噪声扰民不属实。现有2家小型餐饮业户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存在油烟扰民问题;噪声经监测未超标。2、“举报人称曾多次向社区街道、兴隆台区政府、环保局、城管局、市长热线反映未果”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兴隆台区环保局曾受理过水游城假日酒店制冷机组冷却塔系统噪声和水游城商场油烟污染案件,已进行处理并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2份。未曾接到小区北墙外油烟、噪声污染投诉案件。   部分
  属实
1、对盘锦鹏欣置业有限公司(水游城商场)噪声扰民问题,盘锦市兴隆台区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于2017年6月30日前采取降噪措施,达到环保要求;2、对小区北墙外2家商户“嗨辣 海鲜麻辣主题餐厅”、“嘉阳碳火烤羊排 快餐小酒馆”油烟扰民问题,盘锦市兴隆台区环保局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分别处以罚款5000元;目前2家商户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7 3320 盘山县沙岭镇小于家村忠诚食品有限公司距居民区仅一墙之隔,生产锅炉冒黑烟,噪声大,气味刺鼻,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举报人要求该公司整改生产线降噪防异味或将周边居民搬迁。 盘山县 大气污染、噪声污染 此案件与第9批791内容相同,已办结。 调查过程中发现,投诉人所反映问题部分属实。盘山县沙岭镇小于家村盘锦市中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时机械噪声扰民,向厂区东墙外排放腥臭味废水,锅炉冒黑烟等问题。盘山县环境监测站对生产锅炉、生产废水和厂界外噪声等情况开展环境监测。据有效监测报告数据结果显示:大气、生产废水、噪声各项数据结果,均超出排放标准值。噪声和异味问题盘山县环保局已要求企业停产整改。 部分
属实
此案件与第9批791内容相同,已办结。根据调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盘山县环境保护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二款规定,对该企业行政罚款15万元,对生产废水超标行为处以行政罚款5166元。同时对噪声超标行为采取减震,吸、隔音措施,对锅炉、废水超标问题责令整改,停止一切生产行为,制定整改方案、计划,限期完成整改。
8 3384 大洼区东风镇马家村大马家房大米加工厂破坏农田私自扩建,无任何环保设施,生产时排放大量粉尘污染大气环境,夜间生产噪声扰民。 大洼区 其他 5月16日,盘锦市大洼区环保局、东风镇政府联合进行现场检查,经核查:1、“破坏农田私自扩建”举报情况不属实。大洼区东风镇马家村大马家房大米加工厂实名为盘锦晟荣米业有限公司,2015年企业购买村民李青林和李青波两家宅基地进行扩建,宅基地土地使用证齐全,不属于“破坏农田私自扩建”。2、“无任何环保设施,生产时排放大量粉尘污染大气环境,夜间生产噪声扰民”举报情况不属实。企业已建成4套脉冲布袋除尘设施,进行除尘,不存在“生产时排放大量粉尘污染大气环境”情况,该企业距离居民区80米,无噪声扰民现象。企业已于4月27日关闭,现场检查未发现粉尘、噪声扰民现象,经查阅近3年的环境信访档案,未有关于该企业粉尘污染、噪声扰民的投诉。
其他问题:2017年4月27日,经核实,企业原厂区无土地使用手续、无环保手续,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关闭环保违规建设项目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26号)文件,企业属于不符合“四条红线”要求的环保建设项目,东风镇政府已对企业予以关闭。
不属实 盘锦市大洼区东风镇政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任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关闭企业的监管,防止企业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