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备份栏目 > 海洋督察在辽宁

海洋督察简报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161
9月8日,盘锦市委书记高科来到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就鸳鸯沟滨海湿地整治修复、三道沟退养还滩清淤疏浚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高科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生态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实施滨海湿地生态恢复系列工程,再现湿地良好自然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共享海洋生态保护成果。
    近年来,盘锦市对全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环境保护、治理、修复规划布局,逐年加大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的力度。从2015年开始全面启动辽河口海域退养还滩工程,全面清理湿地海滩上的人为围垦建池,恢复海域海岸自然滩涂地貌。与此同时,全面开展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对3万亩滨海湿地进行生态修复,再现湿地良好自然生态环境以及近海的生态环境。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各种海洋生物逐步进入收回区域,翅碱蓬、芦苇等水生植物部分区域已开始生长,自然生态随着海洋潮汐的恢复逐步修复。
    调研中,高科看到近海湿地滩涂已平整恢复,各种海鸟遨游觅食,湿地风光再现,十分高兴。他指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事关百万盘锦人民未来福祉,事关盘锦长远的发展。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形成合力,加快推进滨海湿地生态恢复工程建设。一是要认真做好国家海洋督察迎检工作,按照国家海洋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和要求,从问题和细节入手,全力补齐生态短板。二是要加强管理,确保已修复区域生态环境不反弹。三是要尊重自然规律,减少人为干预,更多地运用海水潮汐的力量还原滨海湿地生态环境。四是要依托项目支撑,全力打造红海滩湿地生态品牌,拉动“绿色”生态旅游经济,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走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