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辑 > 往期回顾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我市乡村生态环境实现完美蝶变

发布时间:2020-12-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4

  “十三五”以来,我市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实施垃圾收运、污水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等5大类20余项工程,乡村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人居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重点村屯道路绿树成荫、房前屋后见缝植绿,村屯广场、空闲隙地等处乔灌结合、花草点缀,呈现出景在村中、人在景中、村在画中的美丽景象,全市除动迁村外全部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涌现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乡镇28个。

  农村垃圾实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在全省率先推进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建设,全市农村垃圾实现常态巡查、定点收集、定时清运。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采取“农户源头分类+村保洁员上门收集+保洁员二次分拣+企业专业化处理”模式清理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存储、分类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农村生活污水实现净化处理。全市累计建设氧化塘511座,在118个村建设了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共安装污水处理设施320套,印发了《盘锦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营工作方案》,全力指导各县区探索建立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营管理机制,有效保障设施运行成效。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盘山县城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主体已建设完工,全市1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量3.6万吨)有8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委托第三方打包运营。

  农村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建立覆盖县区、乡镇和村的“路长制”组织管理体系,提升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去年,全市实施农村公路道路工程170.7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85.9公里。完善了以市公共文化设施为龙头,镇综合文化站为骨干,农村文化书屋、文体活动广场为基础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了276个村级文化广场,完成30个基层公共文化示范点建设,农村文化活动广场覆盖率达到了90%。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建设计划,在全市社区、村屯实施了笼式足球、城市健身路径、农民健身、行政村健身等全民健身项目工程,满足了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健身活动的需求。

  畜禽养殖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结合畜禽养殖情况和土地面积,完成了土地承载能力测算,全力优化养殖布局。科学划定畜禽禁养区,完成禁养区内135家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的搬迁关闭工作。完善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全市畜禽规模化养殖场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6%。扎实推进规模以下散养户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全面开展粪污处理分户收集、统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