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辑 > 往期回顾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2019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举行!盘锦“五色锦”模式获认可!

发布时间:2019-12-17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236

  12月10日,2019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交流了“无废城市”建设阶段性成效和经验,共同探讨“无废城市”建设路径。 



  会议强调,2020年推进试点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试点城市要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狠抓试点实施方案落地,优化完善实施方案落实机制,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试点城市是固体废物领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探路者”和“先行官”,应坚持边试点、边总结的工作模式,将成果凝练贯穿于试点过程中。

  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及其在“无废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无废城市”技术示范推广专栏在此次会议中同步启动。各领域专家学者、各试点城市代表、各行业企业代表们纷纷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建言献策、分享经验。

  会上,盘锦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毅将盘锦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特色和阶段性成果向部领导、各领域专家和各试点城市做了汇报和交流。生态环境部对盘锦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评价。特别是盘锦市宣传教育工作,营造了建设“无废城市”的良好社会氛围和无废城市理念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认可。 



  自四月以来,盘锦市“无废城市”建设取得一些成绩,初步形成了“五色锦”模式:一是循环经济为产业转型新引擎,高效高值利用“黑色”固废;二是发挥农业品牌带动优势,变农业废弃物为“金色”资源;三是推动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有效控制“红色”预警点;四是依托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促生活固废科学“蓝色”分流汇流。最终形成全流程、全产业、全社会的精细化绿色管理方式,构建以石油开采和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的“无废城市”建设“五色锦”模式。目前,盘锦市不断加大“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的力度,“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有所突破:在工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初步形成了从产业、园区、企业三个层面持续推动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的生态化转型,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港口物流、粮食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的粮食全产业链循环经济生产加工模式;辽河油田“无废矿区”建设模式。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取得新进展,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得到深化,危险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度提高。 



  “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盘锦市全面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与创建“卫生城”“文明城”等经验成果融合与放大,紧紧抓牢“多城联创”机遇,整体提升城市绿色发展层次和水平,为我们的城市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