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2年)

信息产业(2002年)

发布时间:2010-05-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275

信息产业管理

【概    况】  

    2001年末,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盘锦市党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辽委〔2001〕63号),正式组建市信息产业局。从2002年初开始,经过近半年的时间,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其业务职能是:依据国家、省有关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推进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强信息产业领域内的国际、国内合作;研究制定全市国民经济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建设和企业信息化工作,统一管理全市信息网络;负责全市无线电业务管理。
    市信息产业局设综合规划科、信息化办公室和无线电管理科3个职能科室。下属2个事业单位:市电子振兴办公室,编制8名;无线电监测计算站,编制8名。全局行政和事业编制总数为26名。
    2002年,信息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8.47亿元,比上年增长17.21%,实现利税2338万元。

【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2002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零”的突破。辽宁环球信息网络集团成功开发出了网络终端产品——爱农网络电话、爱农掌上电脑等系列产品。爱农网络电话已经销往全国各地,爱农掌上电脑已通过辽宁省“百万农民上网工程”推荐产品性能测试。在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基础上,到省内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学习和借鉴他们的发展思路、管理模式和成功经验,初步拟定出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加速发展软件产业。年内,共有软件企业4户,软件技术人员77人。4户软件企业利用自身多年从事与石油化工生产经营相关业务的优势,将产品研发主要领域集中在为工业企业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办公自动化、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方面。4户企业2002年实现销售收入7975万元,比上年增长13.81%,实现利税428万元,其中软件及系统集成收入4955万元,比上年增长45.18%。

【推进信息化建设】  

    截至2002年底,全市长途光缆线路总长度达694公里,本地接入网光缆线路长度达1235.1公里;全市电话用户达到72.27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57.8部/百人,高于全国24.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4.8个百分点。其中,固定电话用户达到41.1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1.17万户。数据、多媒体、互联网等各类业务迅速发展,互联网用户达到10.42万户。大力推进党政信息网建设。在认真分析党政信息网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加快党政信息网建设的初步意见。年内,市党政信息网实现与省委、省政府的应用层互联互通,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进度安排继续推进。努力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2002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内容和版面上均得到扩充,网站在互联网上运行良好。党政机关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年底已有44%的部门建立局域网,内部办公自动化得到初步的应用。随着国家“金”字工程的推进,金融、税务、财政、统计、公安、科技、教育、城市管理等部门加快了信息系统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了部门的网络基础建设,各部门的部分业务系统实现网上运行。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开办“一站式”服务大厅,并利用微机系统办理业务。积极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全市大中型企业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普遍建立内部局域网,并与国际互联网连通。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工艺及计算机辅助制造等信息技术在生产实践中被广泛应用。着力促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农业信息化建设正式启动,《盘锦市农业网站建设方案》已出台,农业网络正在建设中。农业科技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先后有23个乡镇成为工程建设单位,辽宁环球信息网络集团开设的农业信息网站——爱农网正式推出。
    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适应国内外信息化发展的趋势,确定编制《盘锦市信息化2003~2005年行动计划》、《盘锦市电子政务总体解决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和《盘锦市电子商务试点方案》3项工作任务,3项工作任务现已开始启动。经与国家信息化专家及有关公司接触和洽谈,现已达成编制《盘锦市信息化2003~2005年行动计划》和《盘锦市电子政务总体解决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的意向协议。

【无线电管理】

    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全面掌握盘锦地区“三高”设台情况,对设置在全市境内的卫星地球站进行清理整顿,预防“法轮功”邪教组织利用卫星通信进行破坏的事件发生;加强对航空、水上、铁路运输等通信频率的监测,并对广播电台及无线寻呼发射基站等大功率发射台站干扰情况进行查处。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和技术设施建设。正确选择监测点及分站分布地点,合理规划主分站设备,做好了监测网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利用现有设备开展监测。准确记录台站的发射频率、场强等指标,判断台站工作情况,为频率分配及电磁兼容分析打下了基础。 

 

邮政

【概    况】  

    2002年,盘锦邮政部门明确发展定位,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把发展放在第一位,积极应对入世挑战,战胜各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全地区邮政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089万元,比上年增长13.97%;邮政业务总量累计完成7451万元,比上年增长12.7%;收支差额累计完成555万元,比上年增长15.6%;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完成11.68万元。积极开展“树邮政形象,创优质服务”活动,以省局“五个一百工程”活动为载体,努力做到经营和服务的统一,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努力推行局务公开制度。企业文化丰富多彩。发动职工围绕企业经营积极开展提合理化建设和各种劳动竞赛活动,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年内,市邮政先后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状”,省政府“行风建设先进单位”,辽宁省“用户满意企业”,市局工会连续多年保持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市局纠风工作连续三年以最高分获得全市第一。同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全局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计划生育、法律事务、审计、信访、人民武装部、离退休、职工教育等项工作都较好地完成全年任务。

【经营工作】  

    加强对经营工作的指导,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制定阶段性目标。同时抓住各种商机,根据不同时期开展阶段性竞赛活动。中秋节、国庆节,“世界邮政日”期间,各项营销活动搞的有声有色。组织大用户和合作伙伴召开座谈会、联谊会,与新闻单位联合创办有奖征文活动等,把业务宣传与文艺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展示了邮政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形象,可以说形式新、规模大、效果好,促进经营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邮政储蓄】  

    在发展业务中,通过开展短途攻关赛和发展金融中间业务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邮储净增额已达20.9亿元,2002年邮储净增4.4亿元,邮政储蓄余额增长列全省第五位。

【代办业务】  

    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谋求合作,与联通、通信、公安、保险等单位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渠道,全面开通电信代办业务,CDMA放号取得成功经验,全年为联通放号1870户,受到省局的通报表扬,并在盘锦局召开现场会,介绍代办业务经验。

【报刊发行】  

    贯彻省局提出的报刊大收订“保5争7”的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通过抓大户、抢市场、下指标、攻重点,完成报刊一次性收订流转额1400万元,创历史收订最高纪录,超额率先实现省局“保5争7”的目标。

【集邮业务】  

    全年业务收入557.38万元,收支差224.99万元。在集邮部门与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开发《盘锦风光》个性化邮票11000版,建行企业形象年册1000册,为多家做好邮品开发工作,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省局认可并作为经验在全省交流。速递、信息广告、物流等项业务均有新的发展。

【企业管理】  

    按照省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成本管理,巩固扭亏成果,全面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意见》要求,实行定额成本控制和支出预算管理。其中,低值易耗品低于平均成本费用增长率5.34个百分点,运输费和财务费用比上年分别下降27.56%和64.3%。行业管理部门会同工商、公安、技术监督等部门,重点对速递市场和违规经营通信用品用具进行了整顿。视检、储汇稽查部门加大视察检查力度,实行超频次检查,确保通信安全。对主要岗位主要业务的管理汇编成册。成立企业管理协会,市邮政局被省政府评为“辽宁省用户满意企业”。档案管理被晋升为国家二级。

【安全生产】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单位领导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全地区改造电视监控系统,两县局由模拟系统升为数字系统,已有18个支局所装上监视系统,覆盖达标率居全省上游。安全、保卫部门经常对邮储网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转运部门加强了通信质量、安全生产的管理,保证通信工作正常运行。

【企业改革】  

    加大分配制度改革。重新制定《经营责任制考核办法》、《专项业务经营效益考核办法》等考核制度,对营收单位普遍实行以收定酬,无营收单位以量计酬的分配办法,调动职工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市、县局因地制宜实行风险抵押、经营承包、竞标上岗等多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职工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人身保险等福利待遇方面得到保障。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加强劳动力资源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规范用工管理入手,对劳务工、正式工普遍进行培训和岗位技能考试,实行优胜劣汰,减员增效。切实体现了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的用工机制。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在人事制度上初步打破干部与工人、固定工与劳务工的身份界限。市、县局及相关专业部门采取公开招聘中层干部、支局长和班组长,实行竞标竞聘考核上岗,体现“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工资能增能减”的用人机制,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脱颖而出,为深化邮政人事制度改革提供实践经验。改革专业化经营模式。县局按省局精神调整管理职能,主要从事经营和服务。邮政局对报刊零售、鲜花礼仪、邮政超市、音像超市、直递公司、物流配送等部门实行承包经营,虚拟公司化运作。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已初见成效。器材、物业、运输、农场均完成了全年的任务。

【通信能力建设】

    在邮政实物传递网方面,争取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努力加快“社区工程”的建设速度,加大邮政网络运行中的科技含量,在邮政金融网和综合业务计算机网建设方面,完成绿卡网城市中心改造并投入使用;全市33个单点储蓄所上网运行;35个A网储蓄所数据移植成功;5个手工所实现计算机化,开办邮政活期储蓄全国通存通取业务;全地区73个储蓄所形成统一的网络;银联卡割接一次成功。在技术业务服务方面,通过与联通联网实现了营业厅全面代理联通业务;开发代收电费票据打印程序,代理部分供电收费、代扣业务;与平保联合开办代收保费业务;与华锦集团开办代扣水电费业务等。完成邮政生产楼的建设。邮政大楼已通过各项验收,全地区支局所建设已基本完成。

 

盘锦市通信分公司

【市场经营】  

    针对可发展空间逐步缩小的形势,采取切实可行的经营措施,即以“定位思考,分类营销,规模促销”为原则,以“全方位、深层次、多品种”的宣传与服务方式,引导用户消费,促进各项经营指标的完成。业务收入完成2亿元,电话放号完成4万户,各项维护指标均达到省公司要求;公司内部全面开展“首问负责制”,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使用户满意率达到95%以上。实现利税918万元。
    面对饱合的电话市场,各分局和2个县分公司在各自覆盖范围内进行放号,并适时进行现场装机和优惠促销。IC卡话亭2002年的建设任务已完成。理顺各业务流程,调测开通都市通公用电话管理系统;无线分局做好“小灵通”网络维护、业务发展,加大BP机放号力度;大客户经营取得明显效果,“协调单”、“调度单”及时率达99%,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大客户满意度。

【通信建设】  

    根据省公司实施“两个转变”的要求,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快、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建设项目上,盘活存量资产,节省大量的资金用于通信生产建设。
    2002年,确定工程立项40项。主要完成市内“小灵通”扩容及大洼县新建“小灵通”工作,满足市民需求;在市府大街、秦山路、胜利街等主要街道建设IC卡电话亭229个;进行ADSL建设,保证放号进度;对全地区通信电缆线路进行新建和改造,解决装移机难题。所有工程于11月中旬全部竣工决算,建设资金转为固定资产比率达100%。
    进行网络资源挖潜,合理利用现有的交换传输资源。通过进行电路调查,减少中继扩容;针对实装率达90%以上的交换机扩容问题,合理选址,建设接入网局,省去交换机扩容,并解决出局管道不足及主干电缆过长和配线架再扩容问题。
    深入开展资源挖潜,改变投资渠道,本着低投入高产出的原则,加强对死线、坏线的修复力度,全年节约资金150万元,解决了大批量放号线位紧张问题。

【企业管理】  

    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管理活动得到进一步增强。年初,省公司实行资金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市对县也实行了财务报账制管理,取消县分公司财务核算,收入全额上缴市分公司,出台《财务报账制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县分公司财务管理方式及职能等,运行效果良好。
    在“三项制度”改革前,市分公司对内部管理机制也进行大幅度调整。在内部管理体制上,进行装、维、营体制改革,取消原营业中心和电话服务公司,按地域成立分局,形成装、维、营一条龙服务。理顺“小灵通”受理、维护及售后服务管理体制,将其划归无线分局管理;规范三产业运作方式,对7家三产业公司进行清理,同时将市县4家工程公司合并,对人员进行重新调整,撤销银行账户,改为报账制单位,规范了工程运作质量和方式;改革车辆管理模式,将办公车辆统一由办公室调配,保证了机关用车的及时性,提高了工作效率;调整大客户中心职能,加强“绿色通道”建设,畅通大客户服务流程,改变大客户工作多头对外的局面,将大客户经营服务放在一个平面上,实行归口管理。
    坚持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相结合,积极推行企务公开制度。修改和完善《市分公司企务公开制度》,凡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经营建设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经过总经理办公会、职工代表组长会、民主议事会等会议讨论通过。在各部门聘任26名经营管理视察员,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和建设性的意见,充分发挥员工的民主监督职能,该公司荣获“厂务公开”先进单位称号。

【企业改革】  

    在通信生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周密组织,统一认识,稳步推进。成立竞聘领导小组和4个专业竞聘考核小组,制定改革方案,广泛宣传改革的目的和重大意义,发动全员参与不同层次的竞聘。
    全公司共有1021人参加竞聘。其中,有符合条件的26名原中层干部和6名初次参加竞聘人员,竞争29个中层管理岗位,有3名学历较高,具有实践经验和才干的初聘人员走上中层管理岗位;有151名符合条件的管理人员竞聘28个机关管理岗位和101个技术业务、生产岗位。为适应大客户发展需要,全年分2次公开招聘18名懂经营、会管理、有较强公关能力的人员充实到客户服务岗位。

【通信服务】  

    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出台各种服务规范及流程,以《重大服务质量问题处理规定》为高压线,对出现服务质量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处以罚款、停职、下岗等处罚,并追究责任人及相关单位领导责任;对大客户、重点客户上门服务,采取亲情化、个性化的特殊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争取市场的主动权。
    从窗口服务型向全员、全过程服务型转变,增强窗口服务人员服务意识,人人写出服务质量保证书;强化后台支撑,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保证各部门“绿色通道”服务电话畅通;运行维护各部门树立维护即是服务的观念,采取积极措施强化后台支撑工作。
    实现单一服务向综合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加强服务人员素质培养和技术业务培训,凡是有重点业务推出、资费调整等内容,做好专业培训。尤其是对于新聘任的大客户经理进行营销、管理、业务、服务全方位的培训,并针对各自分管的客户,进行市场细分,划分不同客户群体,有针对性地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服务。

【精神文明建设】

    结合通信企业改革和激烈竞争的形势,有针对性地对员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举办“七一”、中共“十六大”大型党课和学习活动,参与“解放思想、应对入世”学教活动,让员工能够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危机感与紧迫感。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带头做好廉洁自律工作,规范自己的从政行为,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
    工会组织继续在员工中开展以“树品牌、争市场、创效益、保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和“达标、先进、标兵”升级活动;在女工中开展“巾帼建功”、“双文明立功”活动;组织员工参加省公司“服务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举办乒乓球、台球、象棋等多种类型的、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举办2002年大型春节联欢会。 
    坚持实施“温暖工程”。全年用于走访慰问劳模、离退休人员和特困员工等费用达到5.5万元,扶贫捐款42550元,为大洼县西安支局员工李文军患病家属捐款20270元,组织全地区部分员工到大连健康疗养,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2002年,市通信分公司荣获全国质量万里行先进单位、省政府1996~2001年度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盘锦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先进集体。唐海刚荣获中国网通集团先进生产者称号;胡大伟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刘福卓、刘云峰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客户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电信“双文明建功立业”先进集体;魏影被授予省电信“巾帼建功”标兵;张秀娟被省总工会授予“巾帼建功”标兵;大洼县分公司营业班、盘山县分公司新生支局被评为规范化服务先进集体,杨楠、窦金军、郭岩松、崔娜、胡大伟被评为规范化服务先进个人。

【综合治理 安全生产】  

    2002年,全部车辆事故率为零,资金、人身、设施都安全无事故,“四无”目标顺利实现。建立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安保管理体系和“五同时”工作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整改和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强化机房生产作业场地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坚持动火审批制度,核发动火证,施工前签订安全责任书,现场落实看护人员。有针对性地制作机房防火宣传板,利用2个月时间在全地区各机房巡回展览,增强防火意识,有效杜绝了火灾等人为事故的发生。
    结合农村标准化支局建设,对各类机房改装防盗门和安装防火、防盗报警系统,实现联网集中监控。重新完善营业厅安全防范制度。
    严厉打击破坏通信设施犯罪活动,加大打击力度,共破获破坏、盗割电缆案件4起,抓获犯罪分子4人;查处盗打他人电话案件4起;查处人为外力损坏通信设施案件1起,清除非电信人员侵占电信房屋1人;查处违章建筑1处;追缴直接经济损失8880元。  

 

辽宁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盘锦分公司

【概    况】  

    盘锦移动通信公司隶属辽宁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全称为辽宁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盘锦分公司,公司性质为国有通信企业。拥有固定资产4.5亿元,网上用户18万户,每年为国家创造利税600万元。

【实施“双领先”战略】  

    根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提出的“双领先”(服务、业务领先)战略,在大客户服务中实施客户经理负责制,推行盘锦公司“首席客户经理”制,由公司总经理担任盘锦公司首席客户经理。通过竞聘的方式将一批高学历、懂业务、勇于开拓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市场营销第一线,并开展从“识别、区分”为服务方式的一对一服务,将大客户细分为“钻石卡、金卡、贵宾卡”等级别,根据对客户的属性、需求特征、消费行为的分析,为客户提供所需的移动通信服务与业务。在营业厅内设立“大客户接待室和专门服务区”,以“敬一杯香茶、递一条毛巾、问一声您好”提供温馨的服务;成立VIP客户俱乐部,与辽宁省内150家宾馆、酒店、商场等达成协议,为VIP客户提供消费打折优惠。

【营销网络建设】  

    盘锦信公司建成自有营业厅7处、合作营业厅20多处,并与建行、邮政联网,实现在盘锦任何区域内均可办理移动通信业务。年内,按照省公司营销渠道整合的要求,将相对单一的营销网络向营销服务网转变,利用社会营销渠道的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服务,在客户得到满意服务的同时,扩大公司普遍服务的能力。以自办营业厅、大客户服务中心、“1860”为核心,以合作营业厅为主体,以指定专营店、普通代理店为主要销售力量,以电话营业厅、网上营业厅、流动营业厅为新型营销服务形式的多种形式并存的全方位、立体化的营销网络已基本形成。

【网络推广】  

    2002年初,盘锦分公司向盘锦地区移动通信客户承诺“凡在盘锦某一区域内打不通电话,经核实准确,退还当月月租费”,得到客户的认可和赞同。
    坚持脚踏实地做事的思想,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化网络结构,以市场发展对网络的支撑能力需求为目的,加大城市立体覆盖和公路、铁路以及农村地区的覆盖力度,通过建立以客户感知为主体的技术指标体系,全面反映网络质量水平。通过维护体制改革,实现网络集中维护、集中监控、集中管理的方式缩短故障历时、提高网络分析预测能力,保证网络安全运行,不断提高网络质量。不断提升网络层次,增加网络服务能力,创造网络优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提高网络质量构筑精品网络”大会战中,网络质量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铁通盘锦分公司

【概    况】  

    铁通盘锦分公司是铁通公司驻盘锦的分支机构,于2001年7月3日组建,7月19日注册,9月28日正式挂牌营业。现有完整的长途通信网、本地交换网、数据网和无线寻呼网。构成了以盘锦市区为中心的“二纵三横”光传输通道和环状自愈结构,保证了信息传输的可靠性。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拥有一批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具有丰富运行、维护、管理经验的员工队伍。公司机关设5部1室,即市场营销部、技术部、财务部、人事劳动部、党群工作部,办公室。按地理位置下设4个经营部。公司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23名。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全体员工总数的51%。

【工程建设】  

    根据市场需要,加大投资力度,对现有的传输网、交换网、数据网、多媒体网及城域网进行改造、建设和调整,提升技术,拓展网络功能,增建9个交换局,建设城域网60公里光缆线路,建设本地网143公里电缆线路。开通ADSL等宽带业务。开通全国第二大寻呼网络——中铁寻呼。

【业务范围】

    一、固定电话业务。本地及长途电话服务及特种服务;校园卡、智能卡等电话卡服务;为集团用户、企事业单位、宾馆等提供虚拟用户交换机。
    二、互联网业务。拨号服务、ADSL接入服务、DDN专线接入服务、主机业务、虚拟主机业务、E-mail服务。
    三、网络元素出租及代维业务。网路出租业务;光纤出租业务;机房出租业务;通信设备出租及代维业务;杆线出租及代维业务。 
    四、视讯业务。为企业和团体提供多种形式、多种数率的可视电话会议业务。
    五、无线寻呼业务.在全国13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开展联网漫游服务。全国统一台号为95828(人工)、95829(自动)。
    六、数据业务。X、25、ATM和帧中继业务。
    七、宽带综合业务。宽带接入、智能小区。
    八、电报及其他非话业务。国内公众电报业务;国内用户电报业务;国内公众传真业务。
    九、CNC铁通综合信息服务及其他电话业务的增值业务。“95105”呼叫中心业务、“068”过网业务、17990IP卡业务、17991IP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