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2年)

军事(2002年)

发布时间:2010-05-20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1046

盘锦军分区

【概    况】  

    2002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组织开展“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官兵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组织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权力观教育和正确行使民主权力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和遵守政治纪律的自觉性。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军队房地产规章制度》等法律法规,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结合军分区、人民武装部的实际,严格落实江泽民“十六字”要求,党委抓大事、议大事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盘锦日报》和辽宁省军区《后勤工作情况》介绍后勤部长周延宁的事迹;中央电视台、《前进报》相继进行了报道。

    以做好参加辽宁省军区贯彻落实新大纲汇报会为切入点,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拓宽工作思路,加大民兵训练工作力度。双台子区人民武装部民兵军事训练“三分三合一统一”的经验在成果汇报会上进行介绍。盘锦军分区8件器材革新成果参加辽宁省军区组织的成果展示,参加展示的成果最多,受到省军区领导和机关好评。

【正规化建设】  

    突出“两防”工作重点,正规化建设水平有新的提高。强化依法从严治军意识,先后制定和修改车辆管理规定、军人非因公外出着装规定等13项规章制度。按照省军区指挥自动化建设3年规划的总体要求,加大网络的管理和应用力度,开通军内程控电话和可视电话会议系统,实现指挥办公自动化建、管、用的跨跃式发展。通信科学化、正规化管理被沈阳军区评为首批达标单位。省军区转发了盘锦军分区《党委重视,舍得投入,努力提高指挥自动化建设水平》的经验材料。落实武器装备管理有关规定,加强警保人员队伍建设,严格把好人员的选拔关和政审关,确保录用人员在政治上绝对可靠。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年安全无事故。在省军区组织的师、旅、团军事主官“远程网络异地同步正规化管理集训”中,以录像形式介绍了正规化建设情况。

【整组工作】  

    按照省军区的统一部署,坚持“文攻武备”的方略,以“打赢”为标准,以深化城市民兵工作改革为切入点,从适应战场和市场的需要出发,着力提高民兵队伍的科技参战、科技支前、科技保障能力。本着突出重点,注重质量,调整组建范围,改进编组方法,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则,3月初开始至4月末结束,集中一个半月的时间对全市民兵组织进行调整整顿。经过调整,民兵预备役队伍的整体素质有较大提高。全年共编民兵××人。其中,基干民兵××人,基干民兵中退伍军人和经训人员占95%以上。编民兵应急分队××个,计××人;民兵专业技术分队××个,计××人;对口专业技术分队××人。组建民兵双37高炮分队××个,计××人;高机分队××个。

【战备训练】  

    战备训练水平有新的提高。按照两级军区战略工作指示要求,进一步修改“一纲八案”和各种保障计划。组织现役干部集训,召开学术交流会,加大对反空袭作战的探索和实践。组织以“城市反空袭战斗”为课题的战法研究,进行战术推演,努力提高首长机关的组织指挥能力。《中国国防报》头版头条以《大油田网上点兵,石化城怒射天狼》为题,报道盘锦军分区组织训练的情况。在省军区组织的首长机关演习中,参演人员认真作业,圆满完成演习任务。在省军区组织的“大连2002”演习中,辽河油田民兵高炮连坚决执行命令,刻苦训练,沉着应战,出色完成任务。有3人荣立三等功,14人受到嘉奖。

    坚持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的战备值班,武器库继续实行领导干部住库值班和双人双岗值班制度,保证战备工作的落实。各单位民兵应急分队组织强化训练,提高民兵应急分队完成任务的能力。军分区司令部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司令部。军分区司令部作训科机要参谋王胜军在沈阳军区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全军机要专业训练尖子”、“沈阳军区机要专业训练标兵”、“沈阳军区机要专业‘行业通’”,年终荣立二等功。

【兵役登记】  

    从7月中旬开始至9月底结束,圆满完成了2002年度兵役登记工作。全年共登记适龄青年6894人,确定预征对象2192人,领证率100%。比往年最突出的是,县以上兵役机关普遍推广总部统一配发的《征兵工作管理系统》软件,将适龄青年的基本信息录入该系统,建立市、县(区)级适龄青年数据库,奠定征兵工作基础。

【征兵工作】  

    按照省政府、省军区的征兵命令,2002年,全市共有730名新兵应征入伍。按照“早启动、抓关键、保质量”的思路,坚持把征兵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征兵工作责任制。成立以主管副市长王秉宽为组长,军分区司令员陈克、政治委员韩树君为副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由主管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抓征兵工作。市领导与各县(区)领导,军分区与各人民武装部分别签订征兵工作责任书。各县(区)领导、人民武装部部长也分别与各街(乡、镇)签订征兵工作责任书,做到谁签字谁负责,一级包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一包到底,谁出问题追究谁的责任。

    严格执行国发〔1995〕24号文件提出的“八不准”规定,并将“八不准”印发给征兵工作人员人手一份,市纪委、市监察局、军分区纪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征兵纪检工作的通知》,印制《廉洁征兵监督卡》发至每个应征青年手中。继续坚持“五公开”原则,较好地保证了新兵的质量。新兵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416人,团员445人,分别占征集任务数的57%和61%。

【双拥工作】  

    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在全省率先出台《军人子女入学暂行规定》,受到沈阳军区和省军区的肯定。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的稳定工作。盘锦市是全省3个没有出现企业军转干部大规模上访的单位之一。4月28日,军分区成建制组织500名基干民兵,在双台子区红旗大街西出口植树造林,高标准完成任务,受到省、市领导的赞扬。与鹤乡酒业集团公司联合成立“盘锦军分区鹤乡王篮球队”,在省军区组织的“辽宁省军区团以上干部健康检验性篮球赛”中获军分区系统第一名。“八一”节期间组织“盘锦驻军暨市委机关篮球赛”,进一步扩大军分区的影响。在高速公路入口及盘锦大桥等处悬挂拥政爱民、争创双拥模范城宣传广告牌,产生较好的社会效应。积极协调中央电视台为盘锦市拍摄专题片《鹤乡双拥情》,在中央电视台第7套节目《国防时空》3次播出,推动了全市双拥工作的深入开展。

【宣传报道】  

    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年内在中央级媒体发稿39篇,省级媒体发稿29篇。其中,《大油田网上点兵  石化城怒射天狼》在《中国国防报》头版头条发表。

【干部队伍建设】  

    贯彻执行《干部教育管理规定》,加强干部管理教育,继续开展“五学习、三提高”活动,并组织了干部“一论两作”考核,公平、公正地选拔使用干部。协调地方做好转业干部安置工作,7名转业干部全部按时报到,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受到省军区表扬。

【国防教育】  

    积极协调各新闻单位,开辟国防教育专栏和专题节目进行宣传,全年共播发国防教育宣传稿件80余篇。华锦集团公司国防教育经验在省国防教育工作会议上转发。在省召开的贯彻国防教育法研讨会上,有两篇文章进行了交流。在全国国防知识竞赛中,盘锦市第四完全中学学生刘文峰获得一等奖。

【后勤保障】  

    适应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及时制定《盘锦军分区经费管理和使用审批权限实施办法》,完善军分区和人民武装部经费管理制度。组织对办公楼、值班室、食堂和浴池外墙实施整体改造,改善营院环境,营区建设实现规范化、园林化,达到军区营区建设标准。完成两栋家属楼的建设,被解放军沈阳军区评为优良工程。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实施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将实物资产计价管理、职工管理、医疗保险等纳入社会化管理轨道,家属住宅区实现了物业化管理。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做法受到沈阳军区和省军区的肯定,被沈阳军区评为后勤社会化改革和营房档案管理先进单位。

【盘锦军分区领导成员名单】 

     司令员、党委副书记
               展德江(9月离任)
               陈  克(9月任职)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李  群(5月离任)
               韩树君(5月任职)


     副司令员
               于耀辉


     副政治委员
               陶胜发


     参 谋 长
               张国民


     政治部主任
               程焕军


     后勤部部长
             周延宁

 

武警盘锦市支队

【概    况】 

    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五句话”总要求,紧紧围绕军委关于“抓稳定、抓基层”的指示和总部、总队两级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中心工作会议精神及支队级主官培训会议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部队的安全稳定和执勤、“处突”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部队建设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良好势头。全年,支队共有11人荣立三等功,70人被评为优秀士兵,5人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5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人分别被总队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四中队党支部和团支部分别被总队评为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团支部,有120余人(次)受到各级嘉奖。

【思想政治建设】 

    以板报、“警营之声”小广播、“实话实说”等多种形式,在全支队范围内大张旗鼓的进行学习程显峰活动的宣传和教育,掀起了学习程显峰活动的热潮,先后涌现出许多学习程显峰的先进典型,推动了部队全面建设。支队党委机关通过开展以“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为主要内容的党风教育,从端正学风入手,达到知与行的统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较好地维护了党委班子的原则性、战斗性。开展“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官兵思想实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参观了盘锦市“桃园新村”杯摄影艺术作品展和“爱我祖国、爱我家乡”大型图片展;在支队范围内开展在党旗下宣誓、在党旗上签字,官兵人人写一份保证书,举办一台专题晚会和一次征文比赛等活动。9月中旬,还邀请盘锦市委讲师团讲师在全支队范围内进行以“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为主题的形势教育。充分运用“三互”、“四知一跟”等有效载体,广泛开展谈心交心,为官兵排忧解难,深入细致做思想工作,确保了全体官兵思想的高度稳定,总队政治部先后3次转发了支队思想政治工作好的作法,并得到总队政治工作调研组的高度评价。

【拥政爱民工作】

    以提高共建质量和减少警民纠纷为重点,大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扶贫帮困、抢险救灾、无偿献血等各种公益活动。全年,支队共为驻地清除垃圾23吨,修复路面5800余平方米,军训服务员、学生6530人,植树2万余株。全支队为贫困地区送温暖、献爱心,捐款8669元,捐献衣物145件,大米5000公斤,为曾经给支队做过贡献,而今身受重伤家境困难的个体业主秦国生捐款1700元医治伤残胳膊;为盘锦市绿化处捐献购树款4200元。支队长、政委分别同大洼县东风村贫困户曲雨成、赵朋增结成扶贫对子,进行义务资助,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八一”期间,市人事局、振兴街道、辽河油田实验中学、盘山县司法文工团等12家单位到支队慰问,市委、市政府为市武警支队购买4台86厘米(34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并送价值1500余元的慰问品。8月23日,市委书记曾维亲自率领市五大班子领导到支队现场办公,专门召开议警会议,研究并解决困扰支队建设的实际问题。

【战备执勤 军事训练】  

    支队结合不同时期、不同任务的实际,坚持邀请目标单位的领导到执勤中队进行犯情、社情教育,使全体官兵增强了防范意识,牢记忠诚卫士的职责,确保执勤目标的绝对安全。按照总队“规模适度、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系统配套”的原则,支队分市、县、目标单位3个层次,建立以一中队为主体,其他机动力量密切协同的反恐怖力量体系,并结合实际工作,研究制度综合处置方案,加大专勤专训的力度。全年,支队共出动兵力15800余人次,执行临时性勤务135余次,较好地完成了盘锦市的中共“十六大”安全保卫、“两会”警卫、会场警戒、押解、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治安巡逻等任务。先后制止酗酒闹事、打架斗殴11次,查获涉案人员5人,抓获盗窃分子7人,救助因车辆肇事而遇难的群众2人。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对各中队的干部、骨干进行培训,并集中20天时间组织教导队教员深入各中队进行指导。先后投资经费1.4万元帮助盘山县中队和大洼县中队修建队列、擒敌、战术、400米障碍等训练场地;为各中队购置各种防护器材和辅助训练器材;在一中队修建了攀登楼,使部队的基础训练设施逐步得到了完善。

【后勤建设】  

    在认真执行总队有关规定,结合支队实际,健全完善《支队财经管理规定》和《基层财务奖惩制度》,对各部门经费实行包干,中队地方资助的经费管理实施奖惩,实现各中队经费有节余、支队经费综合平衡有节余。支队全年共为基层单位办12件实事。投资400000元为一中队维修营房,投资1000000元为教导队新建多媒体教室,投入资金90000元为一中队建攀登楼,投入经费24000元为有条件的中队发展种、养业;投入资金15000元为大洼中队维修俱乐部,投入资金41000元修建大洼中队和盘山中队训练场地及障碍场;投入24000元为中队建晒衣场;投入资金71600元更新程控交换机,投入资金10000元为中队购买各类书籍,投入32000元更换了保密室设施,投入240000元建设局域网和三级网。争取地方补助经费140000元用于伙食补助并落实到基层。通过加大投入,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改善。          

【武警盘锦市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党委副书记
               蒋  荔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王立才


     副支队长
               王兆伟


     参 谋 长
               姚志明


     政治处主任
               张晓光


     后勤处处长
               王圣辉

 

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

【政治建设】 

    一、加强理论学习,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2002年,增加了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确保教育时间的落实;进一步细化学习内容,做到月计划,季讲评,教育内容做到了规范化、系统化;建立了党委学习验讫制度,促进学习任务的完成;做为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学,亲自抓。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提高党委一班人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增强了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全年每名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均撰写了近2万余字的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对支队边防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贯彻党委工作“十六字”方针,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支队严格规范党委工作的议事决策程序,并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得到较好贯彻,确保了党委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干部调整近20人,战士入党6人,考学14人,推荐参加各类培训人员达40人。坚持从部队建设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均受到广大官兵的拥护,树立了党委在广大官兵中的威信,在总队对支队党委2002年度量化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班子。采取切实措施,密切了党委和上下级的关系。结合支队实际,深化党委班子成员的定点包干制度,切实从基层的需要出发,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加强机关对基层的指导力度,建立机关干部帮扶责任制;深化廉政措施,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规定机关人员下基层做到“三个同”,即同吃、同住、同出操,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达20余件,得到基层官兵的拥护,支队上下出现团结奋进、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好形势。年内涌现出先进集体4个,先进个人19人。其中,3人荣记个人三等功,2人被评为市人民满意民警。

    二、以为“不变质”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目标,不断深化政治建设,较好的发挥了政治工作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围绕“提高素质,发挥作用,增强两个能力”的要求,按组织工作要求,对基层党支部班子全部进行了换届,深入贯彻总队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工干部任党支部书记的要求,顺利实现过度。举办一期组织工作培训班,促进党支部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得到巩固。在党员队伍建设上,把不断加强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革命优良传统的学习做为重点。结合党的生日,开展了庆“七一”党的知识竞赛活动;结合党课教育,到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进行党的光荣传统教育,踏着先烈足迹,并开展了向党旗宣誓活动,使每名官兵身在其中,倍受教育。通过教育,党员的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2002年涌现出先进党支部2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优秀党员1人,先进团支部1个,优秀团务工作者1名,优秀团员1人。同时,发展新党员6名。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2年把深入抓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教育作为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进一步深化“四个教育”。教育中,做到形势与任务相结合,内容与方法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使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特别在中共“十六大”精神学习贯彻和“双让”主题教育过程中,官兵们深入辖区,走入群众,积极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活动,切实赋予教育以实际内容,使政治教育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全年政治教育累计140课时,开展大型教育7次,受教育面达100%,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把干部素质的提高做为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部队集中培训与鼓励本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先后与沈阳炮兵学院、公安边防水面船艇学校等多家部队院校联系参加函授,先后有10余名干部报名参加学习,现支队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已达到85%以上。加强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2002年,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断深化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加强部队文化建设,激发广大官兵弘扬正气、锐意进取和争先创优的热情。“八一”组织开展篮球友谊赛,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体生活。全年共建扶贫对子6户,结助学对子10个,支援地方捐款等共出资近2万元。同时,围绕边防中心工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共发各类稿件83篇,按总队下达的年度指标与实际完成数比照,在国家级报刊级发搞数量列全省第七位,在《辽宁日报》发稿数量列第三位,在辽宁电台发稿数量列第一位,较好的完成总队下达的宣传报道任务。

    三、确保训练时间、科目、效果、人员四落实,提高训练质量。坚持按纲施训的方针,从提高官兵的军事素质入手,将训练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的结合,确保了训练任务的完成。8月,支队举办边防执勤部分实用技能培训班,为新科目在支队普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9月24日,支队在辽河靶场举行第四届军事汇操。在全年军事训练中,参训率达到100%。

    四、加强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正规化管理规定。加强对条令、条例的学习。坚持每周进行半天条令、条例学习,每月支队进行一次抽查考试的条令、条例学习制度。对全体官兵进行培训,使官兵能熟练运用法律法规,提高执法素质。开展“条令、条例学习月”活动,强化条令、条例学习。认真贯彻落实省总队正规化管理现场会精神,结合支队实际,认真抓好正规化建设,加大部队管理力度,用条令、条例规范“四个秩序”,狠抓“三个经常”,突出抓好一日生活制度为重点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了支队正规化管理水平。开展执勤执法专项整顿,查摆当前队伍中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执法犯法等违纪违法苗头,达到严肃纪律、增强官兵遵纪守法意识,提高素质的目的。

    狠抓安全防事故工作,确保部队的安全稳定。坚持每月进行一次的安全教育同时,从敏感处入手,进一步建立健全“两防”工作制度和措施。严格枪支弹药的管理。严格了“三铁一器”、“双人双锁”、枪弹分离保管制度,做到了用枪要请示、子弹消耗有报告。投资近6000元为基层派出所弹药库安装无线摇控报警装置,确保了枪支弹药的安全。开展“两防”工作大检查,进一步完善“两防”工作。严格车辆使用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车辆管理规定》,严禁干部开车。细化了安全工作。层层成立安全组织,设立安全员,将安全工作细化到了每个人,使人人有责任,层层有压力,有力的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业务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命令、指示,结合支队业务工作实际,  以提高业务干警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为核心,推进了勤务机制改革;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本着“严防范、重管理、促基层、保平安”的工作思路,加强业务基础建设。加强沿海辖区的户籍、治安管理和海上执勤力度,遏制住海上偷渡、走私、外逃案件的发生。充分发挥公安边防机关的职能作用,确保边防工作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宁。

    加强业务基础建设,提高了沿海管理、防范、打击的能力。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支队始终把提高业务干警的综合素质,增强工作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业务学习季安排,季度末进行业务知识考试,有力的促进业务学习。举办业务工作培训班,增强干警业务工作能力,拓宽干警的知识面。做好户口管理工作,有效地控制社会面。对辖区内常住人口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核实、登记,落实好各项管理制度。在日常管理上把流动人口管理和重点人口管理作为重点,实行分层次管理,按科学划分层次对象,落实好各层次的规定和要求;在发放暂住证的同时还与雇主、用工单位落实治安和安全责任制,并定期到暂住地进行清查、核实、登记,从而提高对流动人员的控制能力。对辖区内的重点人口落实了动、静结合的管理方式,做到“列准、管活、不漏控、不失控”,对进入辖区的“三无”(无身份证、无固定住所、无生活来源)人员进行清理,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有效地控制了社会面。重点抓好港口、船舶、渔民管理与检查工作。本着方便群众、确保安全的原则,对辖区内船舶实行定点、定位停泊,建立健全船舶停泊、出海、看护、检查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加大了渔民教育力度,使辖区95%以上的渔民达到懂法、守法、用法。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提高了群众守法、护港(区)的自觉性。加强了情报调研工作,在辖区建立一批高层次、高质量、能发挥作用的耳目,开辟了情报信息来源,做到耳聪目明、判断准确,密切注视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法轮功”邪教组织分子的活动情况,努力获取预警性、内幕性的情报信息,切实提高派出所的防范、打击的能力。推进勤务机制改革,大力加强派出所建设;强化“一区一警、一警多能”、“责任到人、一包到底”的勤务制度的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公安派出所等级评定办法》,大力加强派出所建设,将边防派出所统一纳入市(县)公安局的考评,促进各派出所工作的开展。

    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强化了沿海辖区的治安秩序。深入宣传和发动群众,形成“严打”整治的强大声势。为了营造良好的“严打”整治斗争氛围,紧紧抓住宣传教育这一关键环节,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利用各种渠道和宣传手段,大造联合行动声势,共张贴标语970余条,发放宣传单8700余张,发新闻稿23篇,受教育群众达到43000余人。同时,公开举报电话、举报奖金,号召群众积极检举偷渡犯罪活动,在全市形成反偷渡的高压态势。突出公安边防特点,认真搞好边防工作区的“严打”整治斗争。认真贯彻省公安边防总队、市公安局关于“严打”整治斗争的整体部署,本着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力量打击什么,哪里问题严重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大力开展反偷渡联合行动和沿海“治爆缉枪”、“追逃”、打击盘锦海域盗抢油田物资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中共“十六大”安全保卫工作。在“严打”整治斗争中,重点加强沿海地区防控工作。对重点港点、地段加大巡逻执勤密度,发挥群防群治组织作用,形成警民联防、情报先行、管防有效、打击有力、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格局。全年支队在盘锦沿海一线先后开展5次集中统一清查行动,重点对辖区内偷渡和朝鲜非法越境人员易于落脚藏身的朝鲜族聚居地、饭店、旅店、出租房屋、餐饮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清查。据统计,支队共投入警力2915人次,巡逻检查329次,检查船舶1595条次;清查饭店、旅店、出租房屋等场所396家;核查外来人员及朝鲜人13974人次;查获非法越境朝鲜人8人(7人遣返回朝鲜);查获刑事案件3起、治安案件16起;查处违港违章案件16起;打击处理人犯60人,抓获批教在逃人员1人;将历时2年之久的林国太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的案件破获,抓获偷渡组织者3名,1人批准逮捕,2人取保候审,有力震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沿海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后勤建设】  

    按照《基层建设考核标准》和总队后勤各项管理,始终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指导思想,重点加强基层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对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落实完善财物管理、车辆管理、武器弹药管理、伙食管理,经费物资管理、装备水平有明显提高。在开源节流、积极创收的同时,努力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使部队基层基础建设有大幅度的提高,官兵的生活水平进一步得到改善。全年,支队共投资250万元(其中150万自筹),新建盘锦港边境检查站、南井子边防派出所、赵圈河边防派出所营房、扩建荣兴边防派出所营房,总面积近2500平方米,全部竣工使用;同时投资38万元用于农副业生产建设,为派出所修建了鸡舍、鸭舍等,使工作、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庞立功


     支队长、党委副书记
               董国新(8月任职)


     副支队长
               佟玉勇


     副政治委员
               张海龙


     司令部参谋长
               杨华成


     政治处主任
               陈宝国

 

人民防空

【健全机构】  

    盘组干〔2002〕57号文件批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立。6月21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正式独立,升格为正处级单位,既为盘锦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又是市政府人民防空、民事防护工作的主管部门,挂人民防空办公室和民事防护办公室2块牌子,编制7人,内设综合科(财务科)和指挥通信科(工程科)保留收费站和通信站2个事业单位。2县人民防空机构在2次《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检查的促动下得到理顺,从县政府办公室中独立出来。

【行政执法】  

    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大人民防空工程执法力度,开展2次全方位、拉网式的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反结建管理规定行为。追缴易地建设费144万元,补建防空地下室500平方米。对辽河油田人民防空工作实行属地管理,首次在辽河油田开展人民防空执法工作。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坚持持证上岗,文明执法,公开执法,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业务建设】

    一、工程建设有新的加强。坚持“以建为主”的原则,严把审批关,杜绝政策外减免。全年审批待建工程16000平方米,应建率超过100%。收缴结建费500余万元,四项费用29万元,应收率达到100%。针对结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草拟《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防空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的通知》,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做法律业务指导,规范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文书。

    二、指挥、通信警报建设进一步完善。完成市级防空袭预案基本预案的修订工作。集中训练防化专业队员26人,及格率达到95%。初中民事防护知识教育开课率达到100%。安装6部电声警报器,建立有线电视警报发放系统。10月25日,城区内成功地进行首次警报试鸣,警报鸣响率达到95%,覆盖率达到80%。加强通信警报值班管理,全年共收无线数传电报23份,传真电报94份,发送无线数传电报17份,发送传真电报34份,无线通信沟通率达到95%以上。警报电台共接收电报121份、45420组、警报信号70个。按省人防办要求,完成对计算机局域网调研论证,并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年底市人民防空指挥通信站被评为市直机关文明单位。

    三、财务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执行人民防空财务管理规定和会计制度,及时完成财务预、决算。强化部门预算,严肃各项开支范围和管理程序,无预算外开支,全年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实行收支两条线,人民防空经费做到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无截留、沉淀和挪用问题。加强收费管理,“四项费用”实行费源资料计算机管理。落实中央9号和省委17号文件,地方财政按1‰比例安排人民防空建设经费。完成人民防空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无人民防空资产流失。按要求完成各项统计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上报。

    四、“两防”一体化建设和准军事化文明机关建设稳步推进。在市民事防护指挥所建设基本落实的情况下,代政府起草并下发盘政办发〔2002〕130号文件《关于成立盘锦市民防指挥部的通知》,“两防”一体化建设有了组织保障。向省民事防护办公室上报《人防信息》12期,发表人民防空工作研究等理论文章3篇。讨论通过《盘锦市人防办机关工作规范》。通过设立档案室,规定专人管理档案,制订档案管理公示制度,档案管理升为省二级。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全年无失、泄密事件发生。在市政府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人防窗口”,将人防工程审批等5项职能纳入公共行政服务体系。通过定期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参加机关政治学习和鼓励自学业务知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年终,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被评为目标管理达标单位。

【迎检工作】  

    为迎接省人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执法检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组织召开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执法情况自检和迎检工作协调会。组织开展人民防空法自检自查活动。10月,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到盘锦市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贯彻情况,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梁俊富向检查组作汇报。省检查组对盘锦贯彻落实人民防空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盘锦人民防空工作中人防工程建设、指挥所建设、人民防空费收缴、油田属地管理等问题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