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3年)

金融·保险(2003年)

发布时间:2010-05-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339

中国人民银行盘锦市中心支行

【存款】

    全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本外币合计余额为319.74亿元,比年初增加34.22亿元,比上年多增27.39亿元,增长12%。其中:企业单位存款余额69.85亿元,比年初增加9.26亿元,比上年少降多增17.61亿元,增长15.2%;储蓄存款余额237亿元,比年初增加20.85亿元,比上年多增6.24亿元,增长9.6%。

【贷款】

    贷款投放力度加大,贷款总量大幅增长。全年,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合计余额154.23亿元,比年初增加13.97亿元,比上年多增8.66亿元,增长10%。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138.5亿元,比年初增加13.8亿元,增长11%,同比多增9.35亿元。

    全年累计投放贷款83.56亿元,比上年增加14.2亿元,国有商业银行在信贷政策作用下,公司类贷款增加。全年,金融机构合计向辽河油田、华锦集团、市高新技术园区等重点企业投放贷款6.35亿元,向市场城市防洪建设工程、市政建设等项目发放贷款1亿元。个人消费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市个人消费贷款净增4.83亿元,比上年多增0.77亿元,余额达到15.28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1.85亿元,比年初增加3.42亿元,比上年多增0.38亿元;汽车贷款从2002年开始起步,并呈现出良好发展趋势,年末余额0.89亿元,比年初增加0.48亿元,比上年多增0.13亿元;长、短期个人小额信用、质押等其他类贷款净增0.93亿元,比上年多增0.25亿元。城市信用社贷款大幅增长。全年,贷款净增1.54亿元,比上年多增1.49亿元。城市信用社增加了对政府重点项目、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先后为盘锦城市防洪建设一期工程、盘锦龙石影视城等建设项目贷款0.21亿元;为工业生产、商业流通、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一批有效益、有信用、有市场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近1亿元。农村信用社信贷支农力度加大。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各类贷款7.41亿元,比上年增加3.68亿元,其中发放到农户贷款2.68亿元,比上年增加1.8亿元。年末,农业贷款余额1.57亿元,比年初增加0.24亿元,比上年多增0.2亿元。

    贷款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本币不良贷款比例明显下降。本币不良贷款大幅下降,年末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及城乡信用社按四级分类本币不良贷款余额33.24亿元,比年初减少2.35亿元,占比下降5.6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建行核销呆账贷款2亿元。与此同时,受盘锦乙烯“三贷”到期不能归还影响,外币不良贷款比年初增加1.28亿元。

【现金投放及货币政策】

    年内,全市现金累计收入493.2亿元,比上年减少136.2亿元,下降21.64%;现金累计支出513.5亿元,比上年减少137.4亿元,下降21.1%;收支相抵挣投放货币20.33亿元,比上年少投1.16亿元,下降5.4%。全年申请获批支农再贷款限额1.4亿元。实际下摆联社余额1.19亿元,比上年增加0.35亿元。发放到农户25 903户,金额1.12亿元,比上年增加4 060户、0.41亿元。同时加强对支农再贷款使用情况的监督考核,及时掌握支农再贷款发放进度,严格规范用途,及时解决农民春耕备耕生产的资金需求;严格资金头寸监测,加强资金调剂。全年共发放头寸再贷款1.22亿元。通过协调,为盘山、大洼两县农村信用联社从华厦银行大连分行办理拆借资金4 000万元。针对盘锦市城市信用联社准备金不足问题,及时督促其按规定补足,保证全市银行机构全年正常运营;加强利率管理,严格执行利率政策。认真落实邮政储蓄、外汇小额存款、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政策等方面的新政策。同时,规范金融机构在经营中执行合理利率政策,防止擅自提高和降低存贷利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企业和居民个人合法利益。

【治理信用环境】

    采用多种措施,加大信用宣传力度,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一批调研文章。其中《关于创建“信用盘锦”舆论宣传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文,就打造信用环境宣传工作提出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盘锦经营持续发展呼唤诚信》一文,作为盘锦市第一步治理信用环境的领篇文章,被刊登在3月17日《盘锦日报》的头版。同时,还充分发挥《盘锦金融内参》参谋作用,连续刊载四期全国信用建设专集。在此基础上,组织盘锦市金融机构和信用企业的代表走进盘锦电视台直播间,以对话形式畅谈银行和企业在讲信用前提下双赢的感想,进一步宣传信用典型。继续推动制裁逃废债工作,维护金融债权。与市委、市政府、金融办、盘锦市整治金融环境领导小组等多次汇报、沟通、建议、配合,实施创建金融安全区、压缩不良贷款等一系列治理信用环境的新举措,与省银行同业协会也多次接触,研究探讨制裁逃废债工作的新路子。对2002年已实施制裁的14家逃废债企业继续实施金融机构联合制裁。通过联席会议表决,2002年,下达警示通知的8家企业中,对7家实施联合制裁,并在新闻媒体曝光。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对2家企业由于还债表现好而被解除制裁,3家企业被免于制裁。全年被制裁企业还款66万元,部分企业与债权银行办理资金保全手续,涉及金额680万元。维护金融同业公平竞争,制裁不正当竞争行为。金融机构违规吸收存款苗头得到有效抑制,目前辖区金融环境正朝着公平、有序、稳定的良好方向发展。加快信用乡(镇)的建设步伐,改善农村的信用环境。截至年底,全市农村信用社建立农户经济档案86 368户,评定信用户13 771户,信用村35个。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 534万元,累放联保贷款6 998万元。其中,通过柜台延伸服务,支持没有农村信用社机构的场乡镇5个,17个行政村,支持农户3 280户,资金670万元,有力地支持“三农”发展。盘锦金融信用环境明显改革,促进金融业有效运行和地区社会信用建设。

【金融监管】

    2003年,人民银行体制改革,对银行机构的微观监管职能被划走,单独成立银监会,上半年开始行使职能。地市一级的机构11月成立,为避免在改革期间出现监管真空,年初以来,采取强力措施,保证监管工作的连续性,促进辖区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

    加强对国有商业银行管理,规范经营行为。重点开展对国有商业银行2002年财务成果、资产质量、内部控制的全面检查和盘锦市自助银行业务开展情况的检查;按照辽宁省银监局部署,对工商银行盘锦市分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及新发放贷款、表外业务、非信贷资产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现金和账户管理,全年,对辖内61家金融机构现金管理情况和大额现金支付审批登记备案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账户3 757个,大额现金支取业务17 542笔,发现违规账户40个。8月,对农业银行双台子区支行违规设立账户并套取银行现金行为,依法进行严肃处理,罚款8万元并在全辖通报批评;规范大额现金支付登记备案工作,从二季度起,各金融机构统一使用《大额现金支付审批登记备案表》,并按规定日期上报。对部分商业银行的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基层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现金和账户管理方面的知识,不断规范现金账户管理;加大银行信贷登记咨询工作检查力度,对有违现行为的7家金融机构进行处罚,其中受沈阳分行委托执行罚款3笔。在做好业务培训指导工作的基础上,2003年,中支检查处罚力度明显加大,处罚国有银行12家机构,共罚款47万元。其中,对违反现金管理规定的金融机构罚款19万元,对违反信贷登记咨询管理规定的金融机构罚款20万元,对违规设立账户套取银行现金行为的金融机构罚款8万元。

    规范城市信用社经营行为,提高经营水平,积极推进组建城市商业银行。年初以来,针对城市信用联社存款下滑、存贷比例高、经营亏损等问题,中心支行下达化解风险监管指标,督促联社改善服务,加大存款组织工作。针对内控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责成信用社清收不良贷款本息、压缩无效资产占用实行联社领导对信用社的承包责任制,包资金筹集、包收贷收息、包费用支出控制;要求联社全系统继续深化各项改革,特别是改革工资分配制度,真正实行工效挂钩,降低目前的工资标准。加强现场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责成信用社及时整改。二季度,中心支行制定现场检查方案,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城市信用社系统内往来业务及新增贷款业务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城市信用联社做好筹建城市商业银行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向人行沈阳分行和盘锦市委、市政府汇报组建工作进展情况,建议市委、市政府采取补亏、增量、划拨优良资产等措施加大组建力度。在中心支行的建议下,盘锦市人大会议正式通过市政府可以用土地弥补城市信用联社资金缺口,资金缺口补偿工作得到全面落实。经过多方努力,盘锦城市商业银行准备工作基本就绪,4月25日,中心支行将筹建盘锦市商业银行的请示报送分行。11月7日,将盘锦组建商业银行情况向省银监局和银监会进行汇报,银监会已原则同意,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做好招商银行设立准备工作。经过沈阳分行的同意,在盘锦市政府积极倡导下,中心支行积极推动招商银行沈阳分行与盘锦城市信用联社、于楼城市信用社达成协议,通过收购于楼城市信用社部分信贷资产方式,设立招商银行盘锦支行,同时于楼信用社机构撤销。筹建招行。

    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信用社的监管。围绕2003年农村信用社监管目标,积极开展督促落实工作。结合实际,对监管目标逐级分解。制定《2003年农村信用社监管目标考核方案》,实行双线考核。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监管指标的全面落实。严格考核制度,对所辖农村信用社监管指标完成情况实行按季排名,并予以通报。将监管指标的完成情况与农村信用社高级管理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相结合,并作为高级管理人员将来任免的依据之一。并进一步加强现场检查和对农村信用社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管。严密监控农村信用社风险,积极稳妥地防范和处置支付风险。截至12月末,全市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余额比去年末减少1 66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107%,不良贷款比例较年初下降8.7个百分点;股东增加641万元;单户超比例大额贷款比例下降10%。

    加强对邮政储蓄业务的管理。上半年,对邮政储蓄机构开办中间业务和盘锦市邮政储蓄转存款情况进行检查。下半年,根据银监会统一部署,对邮政储蓄违规揽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于盘锦市邮政局牛官支局变相高息揽存的行为,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取消责任人该支局局长从事储蓄业务工作资格,调离岗位,对盘锦市邮政局警告并处8万元罚款,全辖通报批评。规范了盘锦邮政储蓄市场。

    关注“两债”兑付风险。积极督促证券公司清收债权、债务,化解“两债”兑付风险。对证券公司资产损失进行核查;继续关注“5·13”集资诈骗案件进展情况。截至年末,已结案4起,清退群众集资款1起。

【农村信用社行业管理】

    改进服务,满足“三农”实际需求。年初以来,结合春耕生产和农村工作实际,通过延长服务时间、扩大服务地域、开展“柜台延伸”等多种有效形式,以方便广大农民为宗旨,进一步改进支农服务。积极注入支农资金,支持农民多种经营。在保证支持农民基本种植业的同时,农村信用社努力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信用社增效”的经营理念,支持农民多种经营。截至年底,支持畜禽养殖6 589户,资金4 978万元;支持水产养殖8 707户,资金6 849万元;支持蔬菜、果树种植1 183户,资金828万元。全力开展收息收贷工作,降低不良资产比率。严格考核年初分解任务完成情况,并对旺季期间的中小企业贷款坚持考核贷款户整体资金实力,确保贷款本息能够按期收回。同时,充分发挥信贷部门和清债组织的作用,加大清收和盘活不良资产的力度。截至年底,农村信用社新发放到期贷款回收率达到98%,百元利息回收率达到4%。累计收回不良贷款1 600万元,较去年同期多收回509万元。全市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132 448万元,较年初增加13 935万元;各项贷款余额84 864万元,较年初增加9 860万元;全辖累计发放各项贷款74 064万元,其中累计发放农业贷款32 550万元,占累放贷款总额的43.9%,较上年同期增加15 057万元;总收入为4 382万元,其中营业收入为4 47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亏383万元。盘锦市农村信用社保持安全平稳运行,经营水平明显提高。

【外汇管理】

    外汇管理工作得到加强。简化手续,提升服务,做好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及时准确地完成2002年度各企业出口收汇核销、出口收汇增量数据的统计工作;落实政策,简化手续,方便企业进出口,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市场;采取措施确保“非典”时期外汇业务正常运行;进一步规范进出口收付汇的核销工作,对逾期未核销情况进行清理和催核工作。转变管理方式,加强对资本项外汇流出入的登记和检测,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工作。加强国际收支的现场、非现场核查,确保2003年全市国际收支申报率达100%;积极开展国际收支宣传和培训,确保国际收支申报的全面性、准确性。积极开展外汇检查工作。多次开展对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外汇业务合规性、收汇结汇等业务的专项检查,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金融体制改革】

    按照分行的统一安排,中心支行于12月上旬开始人民银行和银监分局机构分设工作。制订《中国人民银行盘锦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盘锦监管分局筹备组关于人员和财产划转原则方案》。中心支行本着积极配合、大力支持、确保监管工作连续不断的原则,保证分设工作的平稳进行。在人员未划转前,将有关监管档案及监管人员的档案、工资、统筹等有关的资料全部整理完毕,做到档案等各种资料完整无缺,为银监分局人员的划转做好充分准备。12月17日,中心支行、盘锦银监分局顺利完成人员、财产和财务的划转。中心支行、盘锦银监分局的分设工作已圆满结束。

【调查研究】

    2003年,全行职工先后在《金融研究》、《中国金融》、《东北金融》等国家、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论文80余篇。其中,重点课题《锁定效应与反锁定安排:资源型经济发展的战略研究》获中国金融学会第六届全国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关于创建“信用盘锦”舆论宣传工作的几点建议》和《关于盘锦经济发展基点的调查分析与建议》两篇文章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其中,《关于盘锦经济发展基点的调整分析与建议》提出的要依靠油田市场和技术条件发展钻采设备制造业被列入市政府产业规划,使调研成果变为现实生产力;高度重视加强信用环境建设的意义,盘锦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盘锦中心支行调研工作成绩,中国金融学会会刊《金融研究》专门为盘锦出一期专刊,收录文章89篇。

    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后,从盘锦资源型经济转型出发,为给上级调查决策提供资料和参考建议,联合盘锦市金融学会、金融办组织全辖金融机构进行广泛调研,并于11月28日组织召开“振兴东北金融问题研讨会”,全市各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市、县区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共收到研讨文章60余篇,会上交流26篇。研讨会期间,就区域经济金融存在的问题、振兴老工业基地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国家政策支持取向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而又切合实际的讨论,不仅在很多方面达到沟通和交流,并就东北经济发展所需资金问题、如何利用好现有政策问题、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与创造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问题、东北经济振兴中所需人才问题、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问题,提出很多很好的建议。会后,盘锦中心支行将各部门的意见、建议以会议综述、文件和报告的形式将向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沈阳分行做汇报,为上级决策和具体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以《盘锦金融内参》、《周报》、《盘锦金融信息》和《金融监管》为载体,及时将调研成果和各项工作向沈阳分行及有关部门上报反馈。

【基础工作】

    加强电子化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计算机安全各项措施;加强和完善经济、金融统计工作;改进结算服务和财务管理;强化内部制约机制,不断提高国库核算质量和监管水平;加强发行基金调拨管理,保证人民币流通;切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全年安全无事故;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提高全行办公效率;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扶贫和希望工程工作。

 

中国工商银行盘锦市分行

【概况】

    认真实施“转变观念、改革开拓、群策群力、再攀高峰”的经营工作方针。其主要经营指标特点体现为“五个持续”:一、各项存款持续增加。各项存款余额854 071万元,较年初增加35 549万元,比上年多增143 103万元。二、各项贷款持续增长。各项贷款余额365 398万元,较年初增加21 231万元,比上年多增8 220万元。三、不良贷款持续下降。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余额119 581万元,较年初下降1 019万元。四、新兴业务持续发展。外币对公存款余额为2 106万美元,较年初增加36万美元;外币储蓄存款余额658万美元,较年初减少11万美元;国际结算量4 827万美元,比上年增加2 348万美元。中间业务收入493万元,比上年增加192万元。银行卡发卡量达12 578张;银行卡业务总收入611万元。五、经营效益持续扩大。全年累计实现本外币经营利润12 552万元,比上年多盈652万元。

【存款】

    对存款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由市行领导承包,存款在200万元至500万元的企业由基层行领导承包。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密切与这部分企业的联系。对重点户的支行,市行建立月调研制度,由市行领导带领各专业负责人员到各支行共同分析,研究增存措施。对存款在亿元、仟万元、百万元以上的客户分别实行日监测、五日监测、旬监测。对存款在仟万元以上的大户企业重新调整增派专兼职客户经理。建立存款大户客户经理旬汇报和月例会制度,认真分析其资金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主动为辽河局、中天气、金马、冷东、油田保险中心等5户重点企业提供理财、取送票据、异地结算等差别服务。与中石油股份盘锦销售分公司签订《上门收款服务协议》,对全市38家加油站提供上门收款服务。

    确立抢先、完善、调整三大储蓄工作主题。抓住元旦、春节两大节日和本年高考契机,加大储蓄工作的宣传营销力度,分别开展以“工行服务到您家”和“情系莘莘学子”为主题的大型营销宣传活动。针对两节期间油田奖金发放量较大的情况,超前做好油田财务处及各二级单位财务部门的服务工作,争取到80%的代发额。完善储蓄存款考核办法、所主任考核激励办法和储蓄业务量考核办法,极大提高了一线员工争办业务的积极性。完善各级领导包所制度,提出“包任务,包服务质量,包所容所貌”的三包具体要求。调整储蓄营业网点的营业时间,提出结账不能占用营业时间的具体要求,并将4个大所的营业时间调整到早7点晚7点或早7点晚8点,相对延长营业时间。在30个个人金融网点实行“签单服务”,极大地方便广大客户。科学调整网点布局,新增世纪、河畔、紫圆、惠宾4个储蓄所,装修改造中兴、兴北、站前3个网点,撤并二院、东风、大洼二所3个低效网点,把10个个人金融网点与对公网点进行整合。

【贷款】

    积极拓展优质高效的信贷市场。紧紧抓住政府实施项目年和大力发展接续产业的契机,打破“墨守成规,等客上门”的经营理念,坚持传统优质客户和目标优质客户共同发展的信贷营销方针。对重点营销客户确定市、支两级行客户经理,构建客户经理网络体系,加快信贷资金投放进度,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对优质客户实行审批“绿色通道”和提供差异化服务。全年新增贷款投放27 387万元。重点支持盘锦的市政污水处理项目、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三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传统优质客户和辽宁天龙药业有限公司、盘锦汇源融剂油助剂厂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此外,累计投放个人住房等消费贷款4 137万元。全行在加大信贷市场营销的同时,强化信贷管理工作,严把贷款审批和投向关,全年新增贷款全部投向AA级以上及未评级优势客户。2003年新增贷款不良率为零,有效地控制和防范信贷风险的发生。

    千方百计控压不良贷款。面对极为严峻的不良贷款控压形势,全行上下,尤其是清收中心、风险管理部、各行处及各有关部门都能明确分工,通力合作,灵活运用总行集中处置不良资产政策,努力变政策机遇为清压实效的同时,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不良贷款清压措施,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清压力度,较好地完成了一逾两呆不良贷款和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的控压计划。全年共清收处置不良贷款本息1 648.7万元。

【中间业务】

    积极营销工行特色的金融产品,创新营销方式,利用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银行卡等业务的功能优势,与中国人寿、平安、太平洋、新华、泰康6家保险公司签定了合作协议,全年共代理销售保险产品金融2 548万元;与辽宁证券盘锦分公司、盘锦移动公司签定股民保证金及移动话费代理合作协议;与市地税局、市电业局达成银税联网和集团客户电费代理合作意向。竭力做好网上银行客户的售后指导和服务工作,有效促进电子银行产品的快速发展。全年,累计实现电子银行业务交易笔数6 560笔,交易额170亿元,新增客户1 574户。积极代理发行国债和开放式基金,全年共代理发行四期凭证式国债11 770万元;代理发行六只开放式基金393万元。

【增收节支】

    加大营销收息工作力度,全年共营销优质客户流动资金贷款18 250万元,项目贷款5 000万元,实现营销收息516万元;较好地抓住辽宁华锦集团、辽河石化分公司等集团票据贴现大户,积极争揽鞍钢集团等外埠票源,全年实现贴现收息178万元。采取诉讼后资产变现、运用总行减免息政策等多种收息办法,共清收陈欠息468万元。通过减库、并库、寄库等方式,日均压缩库存现金338万元;通过灵活控制资金日头寸,合理调整3个备付金账户,压缩资金占用4 900万元,增加收入164万元。积极向省行申请,保全辽宁华盛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欠本行500万元债券款项的债权;核查落实代理盘锦市热电总公司的企业债券500万元的债权;清收同营口市行多年来的系统内跨区域逾期拆出资金350万元;清理出各类账外固定资产原值1 294万元,实现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137万元。

【内部改革】

    先后对15个综合业务网点进行业务、机构整合,撤并5个储蓄所和1个分理处,对7个储蓄所进行迁址。整合完善不良资产专营机构,成立不良资产处置中心。精简人员工作逐渐由政策性减员向机制性减员过渡,减员14人,清退临时工42人。开展对340名劳动合同到期员工劳动合同续签的各项工作。提前4个月完成所有网点的核算一体化暨业务流程改革。顺利完成本级行资金管理体制改革及与省行资金改革接轨工作,实现历史性的资金计价改革。全功能银行系统顺利投产。对住房按揭贷款、贷后管理、票据融资等21个项目进行稽核检查,整改率达96%。贯彻落实总行“减库、减人、减枪、管少、管好”的工作方针,全面实现守押社会化。深入开展“扫雷”工程和全面治理整顿工作,员工案防意识明显增强。

【党建和精神文明】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建工作,坚持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涌现出先进党组织5个、优秀共产党员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发展6名预备党员,7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完成9个基层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各级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开展“十字”行风主题教育,举办各类学习班96期,受教育面达100%,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有明显提高。注重增加员工个人收益,全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逐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三项要求和五项规定,全辖范围内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出现违纪现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国际业务部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中国农业银行盘锦市分行

【概况】

    坚持“创新、务实、管理、自律”八字方针,实施“效益、市场营销、清收盘活、管理和形象”5大工程,开拓经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结束了长达10年的连续亏损局面。

    年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07 843万元,比年初增加45 101万元,增幅为9.75%;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20 034万元,比年初增加45 272万元,增幅为16.48%;不良贷款清收、盘活、保全分别实现9 270万元、3 825万元和12 136万元;实收利息12 960万元,比上年多收1 819万元;中间业务收入实现359万元,比上年多收150万元;实现账面总收入39 008万元,总支出36 936万元,收支轧差,账面盈利2 072万元,比上年减亏增盈3 763万元。

【加强市场营销】

    一、积极组织资金,为实现扭亏为盈打下坚实基础。年初,以“迎新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为主线,加大宣传力度,改善营业环境,规范服务行为,有力地促进存款增长。一季度,仅储蓄存款净增28 274万元,实现开门红,并为全年存款工作打下基础。继续实施“大所工程”,创建一批高产、精品网点。市行重新修订《储蓄增存大所(柜)规划实施办法》,对增存大所在费用、工资上给予倾斜政策,鼓励和扶持大所发展。年末,全行增储超1 000万元网点达11个,实现增储23 613万元,占全行总增储额的64.3%。改进服务方式,实施大户工程成效显著。全行进一步健全客户访问制度。对稳定的存款大户,由市行统一发放“贵宾卡”,实施存、贷、保、卡一体化营销。同时,通过送贺卡、电话拜年、建立客户档案、召开联谊会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客户的沟通,维护老客户,争揽新客户。全年新增公存客户53户,对公存款日均增量实现12 794万元,创历史最好成绩。

    二、突出投放重点,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大力投放个人消费类贷款。在重点发展个人住房、装修、汽车、助学等消费贷款及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业务的同时,根据本市种养业的良好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开办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种养业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全年累计投放个人住房贷款39 069万元、小额质押贷款8 903万元、汽车消费贷款1 707万元、助学货款80万元,办理贴现1 241万元,签发银行承兑汇票14 555万元。年末,全行低风险贷款占比达33.54%,比上年提高7.81个百分点。集中资金支持优良客户和优势产业,规模和资金向好的行业和项目倾斜。全年先后为晟华房地产开发公司、辽通化工集团公司、辽宁华孚石油高科技有限公司、东跃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天龙药业、辽河天兴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客户投放贷款12 850余万元,有力地支持企业发展。积极支持农业生产,一季度为国营农苇场净投放贷款1 567万元。

    三、清收盘活,加强不良贷款监测考核,信贷资产质量有所提高。继续实施“一把手”清收责任制,为清收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领导保证。坚持穿透式管理,市行考核到支行,监测到所及不良贷款大户,并按月组织召开清收分析会。实行目标式管理,在完成任务进度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深入挖掘内部潜力。继续实施领导包大户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户一策,多法并举,对症下药,取得明显成效。到年末,全面完成不良贷款清收管理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不良贷款监测考核工作。前后台各部门密切分工协作,严格按不良贷款认定管理办法操作,认真执行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和审批权限,真实反映信贷资产质量。按旬监测不良贷款变化情况,对不良贷款变化较大的行,深入调查研究,做到数字准确、情况清楚。年末,全行不良贷款比年初下降7.3个百分点。

    四、大力增收节支,经营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进一步加大收息工作力度。在加快信贷投放、大力培植息源的基础上,层层落实收息责任制,并定期召开收息工作分析会,研究有效措施促进收息。将收息和清收盘活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协调清收、感情清收和社会清收等多种手段,并充分利用省行奖励政策,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加大对表外息的清收力度。不断拓展中间业务,提高收益水平。年内,全行积极发展代理保险、代收联通话费、代售开放式基金等中间业务,实现收入359万元。其中,保险代理手续费收入实现94万元;累计销售大成基金等开放式基金8种,金额达754万元;代售国债8 100万元。严格控制费用支出。通过加强现金管理,减少无息资产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费用管理,在保证营业费用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营销费用,减少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严格控制内部招待费开支。

【改革创新】

    一、顺利完成“扁平化”管理改革。6月,根据省行要求,进行“扁平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此次改革范围包括双台子支行等6个城区支行及城区的9个分理处和4个储蓄所。从6月14日下发改革方案,到6月末完成业务移交工作,此次改革历经方案制定、大会动员、人员调整和全面移交等四个阶段,圆满地完成既定目标。通过改革,建立新的组织管理体系,减少管理的中间层次和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构建新的经营机制,增强综合竞争能力,全行在经营管理上呈现出崭新局面。

    二、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按照省行“增资靠效益,收入凭贡献,工资能增能减,个人收入能多能少”的激励分配机制指导思想,在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制定下发《盘锦市农行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其核心内容是实行万元含量考核。各支行按照市行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对基层所处、员工的工资分配办法。此次改革,使各支行、各经营部门之间以及员工之间的收入拉开了差距,有效地调动全员积极性,增强经营活力。据统计,不同支行人均年效益工资最多相差7 000多元,员工之间月效益工资差距最多达到1 000元以上。

【强化内部管理】

    以强化责任约束为切入点,健全内控制度,加强检查监督,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确保全行安全稳健运行。4月~6月,在全辖开展“清理、排查、整改案件隐患”警示教育活动,查摆出各类问题171条,消除隐患23处。从9月初起,开展规章制度宣讲教育活动,全行员工共写出心得体会1 420篇,市行宣讲教育办公室编发简报10期,全行分盘山、大洼和市直三片集中宣讲15场,收听员工达2 400多人次。全年,全行组织人员对会计、信贷、信用卡、计算机操作以及库房守卫、现金调拨等易发案件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岗位进行10余次专项检查。5月,市行组织开展信贷、会计执行规章制度大检查活动。4个检查组利用1个多月时间,对8家支行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执行会计结算纪律和执行信贷新规则等方面存在的23个问题进行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经济处罚7 090元。9月,在全辖范围内开展业务经营管理自查自纠活动。市行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信贷、财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16条,并落实相关支行和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全行还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总行关于加强信贷管理的若干规定和省行贷后管理实施细则,全面落实信贷新规则,进一步提高信贷管理水平。此外,全辖一线人员实行岗位轮换740多人次,加大岗位制约力度,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风险。

【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提高各级干部和员工的综合素质,为业务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和不竭动力。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实施《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政各项规定,深入推进行务公开工作,在“制权、控钱、用人”上下功夫,有效地遏制腐败的发生。在所主任以上干部中集中开展“三个把握住自己”自我教育活动,并积极开展职业道德、形势任务和爱岗敬业教育,增强全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信贷、会计、科技、个人业务等专业部门组织开展20余次业务知识培训和岗位操作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坚持常年开展规范化服务达标竞赛活动,并以此为核心,开展创建“文明优质服务双十佳”、“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和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百名服务标兵”等活动,促使服务水平有明显提高。树立“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的行业新风,在全辖范围内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美化营业环境,倡导文明行为,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盘锦市分行

【概况】

    截至2003年末,全行各项贷款金额174 803万元,比年初增加2 921万元,贷款利息收回率实现78.79%,实现利润294万元,较好地完成省农发行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认真执行政策,保证粮食储备、收购和调销资金需求。全年,累计发放粮食收购和调销贷款29 874万元,支持粮食购销企业收购和调入粮食24 868万公斤。积极促进粮食企业扩大销售,收贷收息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全年,支持粮食购销企业累计销售粮食42 010万公斤,比上年多销售12 786万公斤;当年新收购非保护价粮购销比达到100%。回笼销售货款38 802万元,收回贷款35 603万元,收回利息2 896万元,各项贷款综合收回率达到105.51%,利息综合收回率达到78.81%。信贷资金营运保持较好水平。全年累计向省行借款62 400万元,还款23 160万元,净借款39 240万元。资金头寸月均余额1 920万元,资金运用率达到97.6%。信贷资产质量继续改善。年末,不良贷款余额84 572万元(按五级分类),比年初下降1 034万元。财务经营状况良好。全行各项收入7 295万元,支出7 001万元,实现盈利294万元。

【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及总、省行精神,强化监管与服务,积极做好粮油收购资金与管理工作。积极支持国家粮食储备体系建设,强化对储备粮的监管。按照总、省行要求,加强对中央储备粮贷款管理,建立健全储备企业信贷管理制度,并加强对委托人代理中央储备粮的监管,及时保证资金供应。截至12月末,累计发放中央储备粮贷款12 034万元,支持企业收购中央储备粮7 352万公斤。认真贯彻执行按保护价收购农民粮食政策。按照政策对农民交售的属于计划收购范围内的保护价粮食,给予积极支持。到年末,全行发放保护价收购贷款6 695万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6 328万公斤,实现新发放贷款与新增物资保证率达100%。按照“以销定贷、以效定贷”原则支持企业开展非保护价收购和调销业务。对粮食购销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按照“购得进、销得出、有效益”的原则和“以销定贷、以效定贷”的原则发放粮油非保护价收购贷款和调销贷款。对有长期稳定销售又有较好效益、无超期结算资金企业,积极给予贷款支持。到12月末,全行累计发放非保护价粮食贷款22 822万元,收购粮食18 239万公斤,发放调销贷款358万元,调入粮食289万公斤。

    二、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信贷资产的安全。下大力气做好企业有效资产抵押担保工作,用法律手段化解信贷风险积极采取措施,多次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到12月末全行已确权的企业有效资产29 581万元,全部办理抵押登记,实现了有效资产抵押担保工作从零到100%的质的突破。抓住时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财政补贴资金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为确保地方配套粮食风险基金足额纳入预算,按政策规定的用途使用,积极向政府报告,与财政部门沟通,按季监督拨付情况。由于工作及时到位,财政部门补贴资金到位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年底,在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当年的新增挂账利息补贴及时拨补到位。盘山县将当年和以前欠补的建仓贷款利息全部拨补到位,确保了全行各项经营指标的完成。在全市开展“三查一落实”活动。以此为契机,清理家底,通过落实还款责任,实现风险转移。经过清查,全行共清查出库存差额数量12 452万公斤,金额16 356万元,其中挤占挪用数量8 330万元,金额9 001万元。年末,已收回挤占挪用贷款346万元,其他差额752万元,清理收回结算资金338万元。以提高金融服务质量为手段,帮助企业搞活经营,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当好企业经营的参谋。充分利用快捷的信息资源,向企业及时传递有价值的信息。为帮助企业打开市场,全辖各级行派人与企业先后多次北上吉林,南下广东、福建、汕头等地考察市场,支持企业搞活经营,提高企业生产效益。由于充分发挥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极大地调动了企业搞活经营的积极性。全年,共发放非保护收购贷款22 822万元,支持企业收购非保护价粮9 119.5万公斤,企业获利303万元,实现全行非保护价贷款零的突破。

【内部管理】

    以推进规范化管理为重点,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严格进行检查指导,使3家基层营业机构有2家达到省行规范化管理考核的要求。结合规范化管理工作,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制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盘锦市分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盘锦市分行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百分考核标准》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盘锦市分行责任追究办法》,使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进一步加强电子化建设步伐,促进全行电子化建设和办公自动化建设。同时通过培训、辅导等有效措施,提高全行职工的计算机技术水平。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在全辖顺利运行,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办公效率。进一步加大行业宣传力度。全年累计上稿86篇。其中,国家级6篇,总行级2篇,省以上报刊10篇,省行内部期刊47篇,较好地完成全年宣传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财务会计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会计核算质量。规范财务开支的审批和操作程序,加大财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稽核监督作用,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开展对县支行的全面稽核工作。对审计出的问题,认真组织清理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的落实整改措施,取得明显的效果。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为确保安全保卫工作责任落到实处,重点抓规范化管理,加大安全保卫责任制、管理、检查的落实工作力度,进行量化考核,对各基层营业单位进行严格检查把关,全年无安全事故。

 

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

【概况】

    坚持以打赢降低不良资产攻坚战和加快发展为主线,通过加强基础工作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拓展资产与负债业务,努力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财务收益和盈利能力得到稳步提高。全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 638万元,比上年增盈2 285万元,完成省行拨备前利润计划(2 526万元)的104%,在全省二级分行效益指标排名第四位。营业收入实现20 707万元。其中,贷款利息收入7 226万元,完成省行计划的103%;净收入12 794万元,完成省行计划的100.5%。资产收益率0.37%,现金备付率控制在0.98%。筹资成本有所降低,存款利息支出9 465万元,比上年减少859万元。一般性存款付息率为1.33%,比上年下降0.56个百分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存量不良贷款的回收、盘活、处置力度,优化信贷增量结构,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持续下降,超额完成省行下达的不良资产控制计划。

【存款】

    全口径存款余额为705 702万元,较年初新增35 236万元。日均存款余额为697 566万元,日均新增达51 701万元,在全省系统排名第三位。一般性存款余额为597 067万元,较年初新增27 592万元。一般性存款日均为582 233万元,较年初增加45 992万元。其中,企业存款余额114 008万元,较年初下降7 470万元;企业存款日均余额118 563万元,较年初增加13 452万元;储蓄存款余额483 059万元,较年初增加35 062万元;储蓄存款日均余额463 670万元,较年初增加32 540万元。同业存款余额108 635万元,比年初增加7 644万元。同业存款日均余额107 276万元,比年初新增13 656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存款余额88 521万元,比年初新增13 493万元。公积金存款余额占辽宁系统存款总量的36%;占盘锦市行业存款总量的96%,居首位。外币存款余额6 439万元(按当期汇率折算为人民币),比年初减少2 970万元。全口径存款存量在辽宁系统内占比、盘锦市同行业占比均居第二位。

【贷款】

    加大对重点行业及重要客户的信贷营销工作力度,积极投向重点优质客户。由于不良资产余额下降较大,贷款规模有所减小。截至年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为148 132万元,比年初减少25 190万元。个人消费贷款余额951万元,比年初新增131万元。其中,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余额为498万元,较年初增加35万元;小额质押贷款余额453万元,较年初增加96万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9 846万元,较年初新增1 040万元。2003年全行累计发放公司类贷款32 845万元,累计回收公司类贷款31 121万元。

【中间业务】

    有针对性地开展中间业务营销工作,积极推进发展保函和信贷证明业务,加快推进个人理财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抓好代理保险、国债、基金等手续费较高产品的柜面销售工作,累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665万元,比上年增加374万元,完成省行下达年度计划(480万元)的138.5%,在全省系统内排名第三位。其中,实现担保收入271万元,占全部增长额的41%;完成工程审价咨询业务工作量1.5亿元,实现审价咨询业务收入25.2万元。龙卡发卡量达到17.7万张,比年初增加4.2万张,龙卡实现交易额35亿元。网上银行已发展个人客户296户,企业客户21户,实现交易额1 564万元。以“乐当家”为品牌的个人理财业务全面启动,VIP客户717人,累计存款5亿元,占全行个人存款的10%。国际业务结算量357万美元,结售汇量400万美元,个人外币兑换达到80万美元。

【改革创新】

    在经营管理机制上不断改革创新,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继续推行中层干部公开竞聘制,提拔干部13人。其中,由副职提拔为正职的有4人;新提拔到副职级领导岗位上的有9人。中层干部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坚持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创建效益、风险、成本三者有机结合的综合绩效考核和分配体系,理顺了职务和职称晋升人员的工资,完成了住房货币化改革基础资料的统计工作。加强营业网点调整和网点改造力度。撤并低产低效营业网点10个,全行网点总数由年初的56个减少到46个;全年减员86人,人员总数由年初的1 212人减少到1 126人,实际在岗人员940人(含短期合同用工213人)。人均存款业务量为627万元,比上年末提高74万元;点均存款量15 341万元,比上年提高3 368万元,人均、点均和网点新增三项指标在全省二级分行排名中均排在第一位。点均储额突破亿元,亿元所已经达17个。

    二、积极推进资产保全经营管理体制和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组建资产保全部,为不良资产集中经营搭建了基础管理平台。基本完成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任务。按期实现了调、缴款守押社会化和分行大楼保洁社会化,推进了重组改制的准备工作。

    三、强化财务管理和内控工作,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有所提高。进一步加大财务资源的结构调整,强化资源配置工作。同时,加强基础管理,切实推进全行风险与内控制度的基础性建设。制定《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费用管理办法》,细化成本费用管理,坚持成本控制,明确管理职责。有效控制和降低了成本。加大集中采购力度和采购范围,明确资源配置的重点,有效地支持全行业务发展。在内部资金调拨上,利用内部资金利率杠杆,引导资金流向,提高资金经营效益。

【规范经营】

    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分行办公制度、信贷管理制度、《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违规人员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一批新的规章制度相继出台,为规范办公秩序和规范经营行为打下良好基础。加强对会计业务的检查辅导,严格事后稽核程序,进一步规范会计操作流程,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全行18个会计网点达到会计基础工作二级以上单位标准。加强营业网点规范化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理力度。全行注重统一标识、员工统一着装,提升建行企业形象。突出对重要业务岗位的监督和对柜面员工风险防范意识的教育。进一步加大前台案件查防力度。

【科技兴行】

    按照省行DCC项目组的要求,认真做好上线的各项准备工作。从数据补录、业务培训、模拟测试到上线前的宣传与停业公告等各项工作都得到有条不紊地落实。11月30日,成功地完成DCC系统切换上线任务。DCC系统的成功上线运行为全行提供全新的业务处理平台,进一步加快建行科技创新的步伐,提升科技竞争能力,也为各项业务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中国银行盘锦分行

【概况】

    2003年,根据中国银行整体上市部署,抓住发展关键,围绕“三大目标”,着力实施“四大战略”和“两大工程”,各项业务取得长足的发展,在全国二级分行综合排名中列第25位,比上年提升159位。全年实现账面利润2 253万元,较上年增加8 298万元。实现经营利润7 162万元,完成省行下达指标4 306万元的166.3%。

【存款】

    截至年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5亿元,年增长额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完成省行计划4亿元的258%。其中,企业存款余额为147 532万元,较上年增加68 165万元;储蓄存款余额为301 979万元,较上年增加35 215万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1 875万元,较上年增加428万元。各项外币存款余额为11 515万美元,较上年增加932万美元。其中,企业外币存款为4 872万美元,较上年增加917万美元,储蓄外币存款6 621万美元,金融机构外币存款22万美元。

【贷款】

    本外币折人民币授信资产余额为309 895万元,较年初增加70 141万元。其中,人民币授信资产为157 239万元,较年初增加68 455万元,外币授信资产18 443万美元,较上年增加204万美元。零售贷款余额为19 082万元,较上年增加11 684万元,增幅达158。市场占有率在全市4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位居第2名。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商业性助学贷款合计15 930万元,比年初增加11 279万元。投资经营贷款余额2 186万元,比年初增加648万元。个人存单/凭证式国债质押贷款余额966万元,较年初减少243万元。实现利息收入676万元,收妥率为99.9%。

【中间业务】

    国际结算业务的完成情况创历史最好水平。贸易结算量达10 950万美元,比上年增加4 956万美元,结算业务收益318万元人民币,非贸易结算量达4 497万美元,全年共实现代收付业务总金额52 123万元。代理销售各保险公司分红保险1 284万元。外汇宝业务累计交易额达1 034万美元,完成省行计划500万美元的206.8%。长城卡直销额2 118万元,实现收益51万元;代理外卡交易额为124万元;人民币卡发卡量为7 331张,较上年净增2 054张;人民币长城卡存款余额为12 764万元,全年国际卡发卡量901张,新增420张。

【实施四大战略】

    一、拓展市场,“做大资产”,实现业务的良性发展。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已任,以新的思路应对市场,把“做大资产”与“挺进油田、优化三贷、提升零售”紧密配合,在贷款营销中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一批优质客户。

    二、调整思路,“优化三贷”,实现业务的健康发展。多年来,盘锦乙烯的“三贷”问题一直困扰着全行工作。2002年,及时发现了解决的机遇,提出了用支持其母公司华锦集团发展来解决历史问题的新思路。2003年初,成立了华锦集团营销攻坚小组,在企业的积极配合下,行整体不良资产比率由76%降为52%,开辟解决“乙烯三贷”问题的新途径。

    三、大力开拓,“挺进油田”,实现业务的持续发展。2003年,提高争夺油田市场重要性的认识,下决心挺进油田。通过高层公关、细分市场、战略分工、主动出击等措施,取得较大成效。

    四、与时俱进,“提升零售”,实现业务的跨越式发展。根据总行、省行“大公司,大零售”的发展方向,制定“提升零售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决策。以代发工资、代售保险等代理业务为突破口,积极争揽业务,实现传统零售业务向现代零售业务的历史性跨越。开展多种形式的销售竞赛活动,制定合理奖励办法,使各项零售业务快速增长。实施了零售客户经理制。通过公开竞聘方式,在全辖选聘多名不同级别的零售客户经理。建立科学量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工作绩效与薪酬直接挂钩。理财业务正成为新的银行效益增长点,在市内其他银行还没有开展此业务的时候,抢先一步,筹建个人理财中心,助推各项业务在盘锦地区的全面铺开。

【经营管理】

    上半年按照岗位需要调整部分中层干部,坚持“不换脑筋就换人”的原则,保证队伍结构为经营战略服务。通过竞聘等择优选拔方式,向主要业务部门配备大批业务骨干,保证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减员增效与任人唯贤并举。通过自愿买断和末位淘汰方式,减员6人,警示告诫3人。同时,新录用多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和收入分配制度。绩效考核实行动态考评,逐月调整。在资源分配上,实现向营销部门倾斜、向客户经理倾斜、向贡献突出的员工倾斜。改善资金调配能力,收益水平大幅提高。加强对本外币资产负债和营运资金调度的管理,通过调控资金流量,掌握资金流向,减少资金的无效和低效占用。

【基础建设】

    严格按照“三位一体”的授信机制要求,加大尽职调查和风险评审的深度与力度,努力提高风险评审质量,使授信资产质量显著提高。加强对信贷业务的贷后管理、抵押贷款的合规性检查和各项贷款的贷后评价。完善内控建设,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完善的内控体系,加强对各项业务的监督、检查,增设内控部。从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入手,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在省行档案管理晋级活动中,市行本部晋升为中国银行档案管理二级单位,四家城区支行全部晋升为档案管理三级单位,初步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有序化。基本完成了办公楼装修改造和机构整合工作。通过“无标底”竞标方式,以较低的投资创造了较好的装修效果,服务环境和办公环境焕然一新。并对两个支行进行网点改造,使中行的整体对外形象有了明显改观。按照“减少数量,调整布局,提高档次”的原则进行机构整合工作。在辽河油田的中心区域内,设立了辽河油田支行。另有4家分理处升格为支行,1家储蓄所升格为分理处,同时撤并了低产网点,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

【企业文化】

    广大干部员工对“四大战略”的必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树立“以业绩论英雄、以效益论成败、以贡献论报酬”的观念,涌现出一大批干事创业、乐于奉献的优秀员工。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行行务公开,充分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把用权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营造一个团结、和谐、宽松的环境氛围。

    成立企业文化建设小组。为行长室提供多条具有创新意识和应用价值的提议,与决策咨询小组共同推动企业文化活动的开展。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努力实现“培训留人”。全年共组织各项培训38次,正式在岗员工的培训覆盖率和40小时完成率均达到100%。另有118人次参加总行、省行的培训,并承担起再培训的任务。对于参加自学考试或国家相关技能考试并取得证书的员工,给予了适当的经济补助。

 

盘锦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概况】

    全辖各项存款余额221 343万元,比年初增加19 996万元,其中储蓄存款93 120万元,比年初增10 176万元。各项贷款134 513万元,比年初增加15 415万元。压缩不良贷款505万元,较年初下降2.4个百分点。收息3 368万元。实现经营利润247万元。

【管理】

    积极推进组建商业银行的步伐,并以此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将组建与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分析经营状况,合理制定经营目标和规划。每季度召开一次经营分析会,解决存在的问题,明确各时期的工作重点。经营思路明确,措施得力,解决了发展方向问题。年初的各项部署都相继付诸实践,总体目标和经营计划基本实现。

【存款资金实力壮大】

    把存款工作摆在经营的首要位置,建立跟踪考核机制,坚持旬统计、月通报、季分析制度。召开存款工作会议,研究对策,制定措施。实行对储蓄人员吸收存款的奖励办法,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动性、积极性。以加强宣传、改善服务为手段,稳定老客户,吸引新客户。科学调整网点布局,对4个所柜进行迁址整合。完善对公存款监测、汇报制度,加强与客户沟通联系,为一些重点客户提供差别服务。对公存款稳中有升。开展便民利民活动,营造良好的经营氛围,促进存款工作的稳步发展。储蓄存款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对公存款保持全市排名第二。支付能力明显增强,保证运营的平稳。

【信贷管理与资产质量提高】

    坚持控制与化解风险并举,清收转化与调整信贷结构同步的信贷管理思路,推进信贷资产的改善。统一全辖贷款档案的内容和形式,补充各种要件。强化信贷管理基础性工作。对信贷档案要件进行规范,完善信贷基础资料档案。用半个月时间专门对全辖贷款情况逐户逐笔进行调查摸底,进一步掌握贷款的实际状况,并逐家逐户地做出处理意见。强化大户贷款的债权落实和转化工作。对盘锦石油化工厂、合银实业公司等企业贷款进行转化盘活,落实债权,一些不良贷款初步得到化解。理顺与大连长江广场等企业的债权债务关系,维护贷款的合法性、有效性。积极收贷收息。各社、部通过定任务、落实责任、工效挂钩等措施,清收贷款本金4 025万元;压缩转化不良贷款9 160万元;清收转化不良贷款505万元;收回贷款利息3 368万元。调整信贷结构,优化资金投向。为支持地方经济和培植优质客户,向市内的部分企业发放贷款1亿元。

【内控建设】

    注重内控制度建设,保证了经营工作的顺利进行。出台《工效挂钩管理办法》,使经营活动和目标纳入有效的管理范畴,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多次进行大规模的专项检查,使各项制度得到贯彻落实。重点加强现金和结算管理。严格按业务操作程序办事。堵塞漏洞,突出抓安全保卫工作,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管理,保证各项业务安全运行。

【文明服务】

    加强优质文明服务制度建设。印发《服务工作规则》、《基层社部优质文明服务守则》、《员工行为守则》等7项制度,为规范服务语言、服务态度、服务仪表,强化服务纪律,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供了模式和标准,全辖统一着装,实行挂牌服务,各网点增设必要的服务设施,美化服务环境。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

【概况】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重组改制,成功上市,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盘锦分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2003年,全系统完成保费收入15 532.3万元。其中,企业财产险保费收入5 120.4万元,家庭财产险保费收入313.8万元,工程险保费收入206.9万元,责任险保费收入412.6万元,其他险保费收入174万元,两意险保费收入527.2万元,车辆险保费收入7 733.4万元,船舶险保费收入25万元,货运险保费收入820万元,农险保费收入66万元。已决赔案11 978件,已决赔款9 740.4万元;未决案件2 222件,估损金额1 585.7万元;结案率84.35%;已决赔付率62.71%;完全赔付率72.92%。

【体制和机构改革】

    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盘锦保险业的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实现机构重组、人员重组。推行干部聘任制和干部交流制度,一批有能力、肯实干、素质高、年青有为、富有开拓精神的人走上领导岗位。对管理岗位招聘人员采用评分与考试相结合的形式实行末位淘汰。在分配制度方面,执行基层经理年薪制、基层员工万元保费效益含量薪酬制、机关员工岗位系数薪酬制。打破原有的工资概念,全面转向不含任何补助的薪酬制,客观公正地体现劳动价值,公司之间拉开档次,员工之间拉开档次。

【车险改革】

    在市内主要媒体广泛宣传“车改”的意义和内容,抓住“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活动日”等契机,全辖员工走上街头,大力宣传车险改革及公司实力。针对费率水平普遍下降的趋势,及时提出了“保足保全”的要求,使车均保费比上年提高207元,达到4 953元。全年,保费收入7 733.4万元,比上年增长2.12个百分点。在业务管理上,密切注视车险进展情况,实行每日一报,随时掌握全市签单情况。对于效益好的保户单位,研究共保协议,争取最大限度地守住市场份额。对客户群进行细分,着重开展面向规模较大的车队的吸保业务。

【百城服务竞赛】

    “95518”专线工作运行良好。全年受理全险种接报案12 783件,平均每天35件;解答客户各类咨询277人次;受理客户投诉、举报28次,均在第一时间给予处理;受理预约投保业务60次,其中车辆险47次、非车险13次;回访客户18 610人次,其中承保回访3 821人次,理赔回访1 537次,查勘定损回访3 127次,退保回访101人次,报案回访1 918人次,服务回访3 126人次,“95518”本身回访2 395人次,续保提醒1 280人次,业务动态告知1 170人次,“温馨祝福”135人次。公司在全省率先开通“95518主叫显号”功能,充分展示了人保的品牌。

【营销代理业务】

    财险营销工作处于全省系统前列。为保持荣誉,全体营销人员经过不懈努力,在团队管理、业务发展上都取得较好的成绩。营销部创办的《人保营销专利》得到总省公司的充分肯定,在东北三省营销精英大会上,市公司营销部作为全省惟一的代表被评为“十佳精英”管理者。营销部实现保费收入1 627.5万元,较上年增长8.38%。专业代理工作取得一定突破。先后与3家代理公司签订代理合同,共收取保费209万元。

【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

    “五一”前后,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改变过去由于理赔中心和市公司机关异地办公造成业务流程存在的诸多弊端,全面提升了服务水平。新建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同城签单共享,交费付费、接报案、收取单证、业务咨询等环节均在大厅一站完成。为实现规范化管理,对大厅实行总经理室、3个中心和有关部门、大厅经理3个层次的管理制度,确保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险服务。

【承保】

    发挥承保中心职能,切实开展工作。对每笔承保签单业务做到当日打印日报表,当月归档承保台账。以严格核保制度为工作重点,制定《承保中心岗位职责》。为把好承保质量关,制定了《核保管理办法》、《核保工作流程》、《风险评估流程》和一系列管理规定。为提高签单质量、统一签单标准,编制《盘锦分公司承保手册》。在承保理赔查询系统的支持下,对客户群进行合理优化,对不良业务实行拒绝承保、限制承保责任或上浮费率等政策。通过建立现场核保评估机制,实现网上核保与实地现场核保双轨并行。在全市范围内的承保中推地统一管理、集中出单管理办法,实现条款使用、费率水平、优待条件、服务内容等的规范统一,通过承保质量的提高来推动经营管理升级。

【理赔】

    认真按理赔流程处理业务,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实行层层负责制度,依据条款及法律法规处理赔案。提高第一现场查勘率,执行双人查勘,加强与公安、卫生医疗等部门配合。加强赔案定损、报价的管理。对大案、特案聘请专家或公证、评估机构参与定损。加强中心的各岗位的量化考核,制定了量化考核方案。定期对各岗位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创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涵。建立健全客户首问负责制。要求第一位接待客户的业务人员从报案开始全程跟踪、全程服务;提高结案时效及结案率,全面实施简易赔案。

【财务管理】

    对股份制改革工作认真负责,通过大量的数据采集工作,圆满完成总公司、省公司对“股改”工作的各项要求。完善和改进收付费软件,保证收付费系统正常运行。账务处理实行全市集中,从年初开始,将全部账务处理集中到财务中心,各县区公司只留收付员、核算员,实现全公司一本账,保障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准确性,账务集中有利于合理安排资金,统筹兼顾,使各项支出不受或少受影响。实行通保通赔。5月份以后,全面实行通保通赔,客户在承保时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承保公司,理赔时能够在就近的支公司领取赔款,体现人保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配合行政部门加强费用管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理顺各分账核算单位的财会人员配置和财务工作流程,科学地细化公司的核算体系,在短时间内理顺账务与机构的分设。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

【概况】

    2003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32 917万元,比上年增长18%,在盘锦市的寿险市场上占有率为58%,保费总量在本地区同行业中仍居领先位置。其中,个险期交保费2 712万元;短期险保费1 762万元;银行代理保费5 826万元;补充医疗保费31万元。全年累计赔(给)付6 313万元,其中短期险综合赔付率43%,实现利润351万元。

【机构转制】

    6月30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正式更名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月1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盘锦分公司随之而更名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

【业务活动】

    针对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以“三羊开泰”竞赛形式启动市场。由于“非典”的影响,展业环境空前恶化,业务发展处于困境。9月中旬,开展“红红火火百日竞赛”,团体销售单位加大工作的提前量,以信誉稳定老客户,用不懈的公关争取新客户。面对学生平安保险由团单变为个单的不利形势下,全体团销人员驻校进班逐人签单,保证上单率。大洼县支公司增收9.5万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采取增点、扩面及进所指导的方式,借助各种宣传手段,启动柜台销售,为有效占领代理市场创造条件。

【规范管理】

    增强各级主管的责任意识和代理人的服务意识,以“双成”(成人达己,成己为人)激励自己,提前半个月完成年度计划。

    各管理部门,加大各项规范的监管力度。4月以来,业务处理中心先后两次组织重要业务单证的清查,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针对业务逐年增长的规律,严格加强承保前各环节的审核把关,全年审核承保的近2.2万件个单中,有1‰因条件不具备而谢绝承保。

    严格执行《全面预算制管理办法》和《营业费用预算制管理办法》,对费用、佣金等开支行为进行专用账户管理。自4月份以后,市审计局对其进行审计,根据审计结果,开展财务整改工作,从会计核算流程、现金流入流出、银行存款管理、应收预付款项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佣金手续费管理等多方面彻底整改。

【树立诚信理念】

    弘扬“团结、拼搏、诚信、文明”的地域精神,打造诚信品牌,在全体员工中营造诚实守信的氛围。“3·15”前夕, 以“文明执法规范服务”活动为契机,向全市推出“服务承诺”;后援系统开展以“无瑕疵”服务为标准,坚持每月一初评、每季一考评制度,增强员工爱岗敬业和文明优质服务意识。个人业务管理部和各支公司注重加强代理人“员工守则”和职业道德教育,邀请在公司从事保洁服务的下岗职工、市十大再就业标兵宋维霞作“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演讲,让员工接受爱岗敬业教育,使员工感受“成己为人,成人达己”的深刻内涵,为真诚服务客户奠定思想基础。2003年再次被省消委评为全省保险界惟一“诚信单位”,在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全省十大明星和十大之星中,盘锦分公司居第五位。

【企业文化】

    以人为本,着力在提高员工素质上下功夫。谋划早会主持的评议制度,通过竞赛,使早会达到教育人、激励人的作用。利用广播站,播发重要信息和时事政治,让员工把思想与国家、公司紧密联系在一起,增强主人翁意识。加大员工教育培训,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年初以开办“职工夜校”为契机,组织员工学习理论和专业知识,为提升技能搭建平台,与南开大学合作,开通远程教育课堂;与湖南中国保险职业学院合作,定期输送员工参与各专业培训;与外省市公司建立业务和工作关系,经常组织学习考察和工作交流。鼓励职工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并支持员工创办“先锋剧社”、“健身舞蹈培训班”、秧歌队,以及足球俱乐部等文体活动,通过寓教于乐,从中陶冶员工情操,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

【公益活动】

    2003年,投资百万余元,与市绿化处、辽河油田宣传部、湖滨公园管理处联合,购置160把精美座椅、6套24件健身器材安装在市府大街的街心公园、油田部分住宅小区;在湖滨公园沿湖路铺鹅卵石甬道近千延长米;在世纪广场饲养和平鸽,购置一次性成相相机,满足游人的需求;组织员工到世纪广场、市府大街擦拭休闲坐椅及绿地警示牌等。收购100台轮椅提供给残疾人无偿使用,为社会弱势群体尽责。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03年,实现保费收入1 434.2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8.9%,比上年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车辆险收入1 052.3万元,占总保费的73.3%;企财险收入212.6万元,占比为14.8%;其他险种收入169万元,占比为12%。全年处理各种赔案1 195件,累计支付赔款705.1万元,综合赔付率为49.2%,较预算目标下降2.8个百分点,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全年综合费用支出230.2万元,综合费用率19%,实现利润103万元,超额完成省公司下达的利润指标。

【业务发展】

    为确保全年任务完成,公司内部出台了新的奖励机制,把保费指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个人,并将员工的保费业绩与工资相结合。同时抽调一部分业务骨干,动员一切力量争取大客户。对外则发展中介业务,紧紧抓住已建立的代办网络,如农行、建行、汽车修配厂、汽车销售商等中介机构。在此基础上发展几家大的专业保险代理公司,如诚信保险代理公司、裕仁保险代理公司,此外,通过财产险、寿险联动寻找保费新的增长点。

【业务调整】

    执行集团公司提出的新政策。对车辆险种小结构进行微调,严格控制明显存在问题的营业车辆的承保,特别是营业性客车和长途货车的承保。通过调整,险种构成明显好于上年,从今年的险种构成来看,车险占比与上年同期比下降2个百分点,非车险与上年同期比净增70万元,增长22个百分点。车险与非车险的比例为73∶27,非营业车与营业车的比例为91∶9,营业车占比与上级公司要求下降11个百分点,效益险种保费收入明显增长,险种结构也较为合理。

【财务管理】

    首次使用“捆绑”结算方式,全面实行预算管理。年初成立全面预算管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相关经营会议,研究通报管理中随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探讨相应的办法和措施进行解决。确保公司的资本和资金流向健康合理,及时到位。在资金的支出方面推行“先算账,后花钱”的预算制度,根据年初预算和每月完成任务情况确定费用开支,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通过预算制度的执行,有效地控制了费用的支出。

【规范管理】

    4月初,开展一次以“工作秩序”为重心的专项整治活动。在历时二个月的整改过程中,各部门紧紧围绕《整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查找漏洞,边整边改,不断摸索,建立一套较为系统的管理制度。有会计审计制度、行政管理制度、理赔业务奖惩制度、业务稽核制度等,形成能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覆盖业务经营和内部管理各个环节的内控机制。

【服务创新】

    以“客户满意最大化”为目标,突出抓好服务程度规范、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承诺规范,全面地开展保险优质服务活动。在承保环节上,要求核保人员做到礼貌待人,微笑服务,有问必答,要求出单人员以最快的操作速度来提高工作效率;在理赔环节上,一切从保户的利益着想,实行一年365天工作日,做到保户随叫随到。要求理赔人员以高度负责精神和工作态度,“稳、准、快”处理各类索赔案件,最大可能地达到保户满意。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经营】

    全年,共实现保费收入5 282万元,年度预算达成率126%,比上年增长61%。个人营销保费收入432万元,比上年增长39%;团体业务保费收入2 535万元,年度预算达成率123%;银行(邮政)保费收入2 316万元,年度预算达成率167%。

    按险种统计:传统个人寿险保费收入359万元,比上年增长58%;传统团体寿险收入215万元,比上年增长145%;分红寿险保费收入2 377万元,比上年增长145%;短期意外险保费收入110万元,比上年增长9%;短期健康险保费收入2 222万元,比上年增长25%。业务总收入占全市市场份额9%,其中团体业务市场份额超过50%,团体健康险业务市场份额达到70%左右。全年共立案2 012件,结案1 964件,赔款支出1 883万元,综合赔付率36%。

    连续承保所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的高额补充医疗保险。大洼县在乡“三老”医疗保险和兴隆台区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落户太平洋,通过一年来运行,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公司坚持“诚信为先,效益为先”的根本原则,坚持两大效益并举,三驾马车齐驱,四个利益兼顾的基本方针,经营水平和竞争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实现财、寿险分业之初提出的“三年大发展”的目标。

【管理】

    建立完善用人用工机制,按照“集团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内部机制,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能进能出的灵活用工制度和能上能下的干部聘用制度,实行全员合同制管理。分层次、分岗位制定岗位考核标准,明确工作指标及要求,实行竞聘上岗,双向选择,经过竞聘演讲、群众评议、考核小组考核、由总经理室审定几个程序完成岗位竞聘。业务系列根据岗位情况,按照各自的基本要求,制定考核标准签订代理人合同,强化员工内部管理,确定互相制约关系和权利义务关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按照保监会和上级公司的要求,强化内控制度,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制定《2003年度综合费用控制办法》、《关于依法支付保险代理手续费和经纪人佣金的规定》、《2003年度保费业绩考核奖惩办法》等,做到建章立制,有章可循,财务上实行总量控制,项目管理坚持成本控制,有效地规避经营风险和政治风险。

    建立岗位责任制,实行标准化管理,对每个岗位,细化责任,进行量化考核,以文件形式下发《关于投保及保全业务的处理规定》,坚持非标准保件上报制度,严格执行“两核”上线规定。加强理赔管理工作,下发《关于赔付环节要点控制及审批权限的若干规定》,对理赔查勘、医疗审核、核赔等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对理赔全过程进行规范,确保理赔质量。

【服务】

    按照“诚信天下,稳健一生”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树立大服务理念,打造诚信品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将客户至上的原则体现在激励约束机制之中,将无形的服务有形化,开辟有特色的服务方式,建立完善的常规服务和延伸服务体系。在防控“非典”期间,发送保户回访信1万余封,发送客户防治药品价值数万元,在《盘锦日报》、《辽河石油报》刊登“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宣传文章,制作宣传板等为客户提供周到的服务。强化全员的服务意识,在售前、售后、理赔、客户真正的需求和投资理财上,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技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按照保监部门和上级公司的要求,坚持“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原则,把“诚信、合法、守规”贯穿经营和管理活动的始终,加强教育和培训,逐步完善信用体系,杜绝一切违规违法行为,实现投诉率为零。全员树立为业务服务、为客户服务、为一线服务的理念,内勤与外勤、展业与理赔互为服务,多替对方着想,多为客户着想,形成一种亲密和谐的关系和高效率的工作节奏。

【企业文化】

    按照上级公司要求,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在建立机关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营销党支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活动,邀请盘锦市委讲师团的讲师讲授国家的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以及WTO知识。加强员工的业务培训,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通过教育和培训,员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工会、共青团工作也按上级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挥群团组织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树立太平洋品牌形象,在盘锦电视台播放形象广告,《盘锦日报》、《辽河石油报》等宣传企业形象,编辑内部刊物《太平洋人》,每月一期,及时宣传公司的动态、报道好人好事、险种组合、理赔案例等,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使企业形象明显提高。

【参与公益事业】

    积极参加“扶贫帮困”活动,落实具体措施,为盘山县甜水乡廿家子村贫困户张子勋送去5组小尾寒羊,为他盖羊舍,逢年过节送去慰问品。为市高职院“三下乡”活动赠送意外险和参加“1+1”助学活动,参加市捐资购树、扶贫献爱心活动,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况】

    全年,实现保费收入3 000万元,赔款支出1 418万元,上缴税金206万元,实现利润315万元。8年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7 333万元,赔款支出7 281万元,上缴税金1 326万元,实现利润3 057万元,各项指标在全省平安财险系统中名列前茅。

【经营】

    以“信誉第一、效率第一、客户至上、服务至上”为宗旨,讲究诚信,为广大客户服务,积极拓展业务,市场份额逐年稳步上升。业务经营区域由单一的辽河油田逐步深入到盘锦市两县两区,市场占有份额占盘锦财产保险市场的16%。强化经营管理,提升平安品牌,全面推行“客户经理制”。坚持用保险服务的“差异化”创造优势,要求员工成为客户的参谋,风险管理的顾问,理赔时的联络人,实现与客户的“零距离”服务。网上车险理赔系统全面开通,通过网上理赔,实现服务网点的无限延伸、无阻碍渗透。

【管理】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文件政策,按保监局审批的保险条款及费率承保保险标的,规范服务。同时与其他保险公司沟通、交流经验,在承保和理赔标准上力求一致,避免恶性竞争。对风险管理水平底、出险率高的客户实行限制承保政策,降低赔付率。

    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引进,鼓励员工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专科以上学历的员工15名,占总人数的66%;具有初、高级技术职称的员工8名,占总人数35%;金融、保险、财务、计算机专业人员12名,占总人数的53%。

    全面执行预算制度,采用国际上先进的ORACLE财务软件,有效的进行成本控制。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减少成本开支,实现利润最大化。在资金管理上,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合理有效地利用资金,减少资金沉淀。

【服务】

    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的服务理念。售前服务充分考虑客户的保险需求,专门设置“保险咨询员”岗位,解答客户的保险咨询;售中服务体现在对客户的防御宣传,并把“客户的满意”作为对客户的承诺。在理赔方面,公司实行365天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做到随时有人接听报案并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对事故车辆的修理不指定修理点,由客户自行选择修理厂。在理赔缮卷过程中,要减少客户到公司的次数,所需资料由理赔人员和业务员上门索取,赔卷审批后,由业务员主动上门送赔款。

 

中国平安人寿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03年7月份开始,平安人寿盘锦中心支公司从总经理室至普通员工、从营业部经理到业务员,人员陆续发生调整变动,业务出现新的生机。全年保费收入计划11 955万元,实际完成13 369.9万元,为年计划的119%。拥有保户55 556万人,提供保险保障24.47亿元。共发生给付案件16 434件,给付金额3 487万元,受理理赔案件7 599件,理赔金额1 636万元,结案705件,赔款支出280万元。

【营销】

    个险首期完成标准保费882万元。营销持证率为86%,转正率为50%,人均1.03件,FYC311元,合格人力占比10.73%、钻石人数占比18.58%。银行代理部年计划完成保费2 600万元,实际完成4 694.91万元,为全年计划的181%,规模保费达成情况在全省12家三级机构中排名第二位,在全国准战略三级机构排名中位居第十五位。全年完成团体险保费收入1 238万元,年达成率为101%。费用预算执行率控制在健康值范围内。全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累计100万元。

【管理】

    续期收费任务为6 218万元,完成6 446.98万元,为计划的103.7%。为打开续收工作局面,制定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加大人工补收、逐单追踪、逐单回访力度,以部门为单位,将达成情况上墙,日日更新,时时关注,最后提前两天超额完成全年续收任务。通过设专人进行退保劝阻工作,使低利率保费完成3 763.18万元,完成年计划3 715万元的100.67%。理赔部门会同契约、客服等部门,就风险管控对业务人员进行多次培训,同时在员工内部进行加强风险意识的宣讲。在定点医院管理方面,做到主动沟通、及时反馈。对于争议案件实行合议制度,对于理赔调查案件加强理赔前置调查。完成邮储、农行的实时代收,规范作业流程,规避风险。完成L-HBS系统整合,提高作业时效。理赔部门推广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服务】

    加强客户服务门店建设,打造公司整体服务形象。每周三组织内勤员工培训,帮助员工树立从业信心,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推进客户服务工作,提高客户满意度,降低客户投诉率。对员工从专业技能、业务知识、礼仪规范等方面分别进行培训学习和认真加以考核。首问制、CCS转交件处理、回访工作等均有序进行。开展了少儿自护自救安全知识竞赛,使平安走近千家万户。

 

泰康人寿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况】

    盘锦中心支公司于2002年6月22日正式开业。曙光、欢喜岭、盘山、大洼4个营销服务部于2003年3月正式开业。盘锦中心支公司自开业至年底规模保费1 800万元,占盘锦寿险市场新单份额12.4%,寿险业务总量位居泰康沈阳分公司新设6家支公司之首,荣获“营销业务优胜单位”称号;团体寿险保费收入90万元,银行险保费收入725.9万元,占盘锦团险市场新单份额11.1%,均位居分公司新6家支公司第一名,荣获“银行险达标单位”称号。财务部、保费部、客服部核保核赔实行垂直管理,采用先进的MSS支持系统功能开展营销工作。

【服务】

    客户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客户在办理多项业务时,由客户代表为客户提供投保、理赔、咨询等全方面服务。客户还可以通过专业保险网站“泰康专线”上网了解保险知识、险种、费率,可以网上投保、理赔报案。

    盘锦泰康注重对公司的营销员及内勤人员进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等法规和现代金融投资理念的培训。开业至2003年底,共进行不同层级的培训130余次,参训人员达2 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