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4年)

金融·保险(2004年)

发布时间:2010-05-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113

中国人民银行盘锦市中心支行

【存款情况】
    2004年,各项存款总体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全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本、外币合计余额为359.2亿元,比上年增加39.5亿元,增长12.4%,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存款本、外币余额83.2亿元,比上年增加13.4亿元,增长19.2%,增速提高4.0个百分点;储蓄存款余额本、外币合计263.3亿元,比上年增加26.3亿元,增长11.1%,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49.8亿元,比上年增加43.0亿元,增长14.0%,增速提高1.7个百分点;各项外币存款余额1.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4亿美元,降低27.1%。


【贷款情况】
    各项贷款投放基本适度,投向较为合理。全年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合计余额137.9亿元,剔除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上半年剥离不良资产因素影响,按可比口径计算,贷款比上年增加3.0亿元,增长1.9%,增速降低8.7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137.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加3.2亿元,增长2.3%,增速回落9.6个百分点。

    全年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77.1亿元,累计收回73.7亿元,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加大。各金融机构尤其是农村信用社贯彻中共中央发〔2004〕文件精神,在人民银行再贷款支持下,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全年全市金融机构新增农业贷款1.3亿元,为农业生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充足的资金。全年累计发放农业贷款8.0亿元,比上年增长63.3%。其中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农业贷款6.0亿元,比上年增长122.2%。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为老工业基地振兴造创造良好的条件。全年新增中长期基本建设贷款和技术改造贷款2.6亿元。其中,建设银行为盘锦辽河富腾热电有限公司发放中长期建设贷款1.9亿元;中国银行为辽宁华锦通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中长期技术改造贷款1.38亿元。粮食增产和粮价上涨推动农副产品贷款的增加。全年新增农副产品贷款1.9亿元,比上年多增1.8亿元。由于粮食增产和粮价上涨的双重拉动下,形成较大的资金需求。票据业务发展速度加快,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困难。2004年末,金融机构票据融资余额比年初增加1亿元,比上年多增0.7亿元。贴现业务主要集中在农行,全年累计贴现2.4亿元。私营企业及个体贷款增加,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私营企业及个体贷款余额3.5亿元,是上年同期的6倍。全年新增1亿元,其中仅农村信用社新增1.3亿元。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提高了农村信用社支持中小企业的积极性。

    金融机构资产质量进一步好转,盈利水平有所提高。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快信贷结构调整步伐,加大不良资产的清收转化工作。年末,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按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27.3亿元,比年初减少19.4亿元,不良贷款率29.0%,比年初下降11.8个百分点;城乡信用社不良贷款余额5.6亿元,比年初减少0.7亿元,不良资产率25.2%,比年初下降3.2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盈利1.5亿元,比上年增盈1.1亿元。其中,政策性银行赢利854万元,比上年增盈561万元;国有商业银行盈利1.5亿元,比上年增盈0.9亿元;股份制银行亏损39万元;城市信用社盈利70.0万元,比上年减盈97万元;农村信用社亏损891万元,比上年减亏987万元。


【现金投放】
    现金收支总量双增,全年货币净投放比上年减少。2004年全市现金累计收入795.7亿元,比上年增加141.7亿元,增长22.0%;现金累计支出813.7亿元,比上年增加139.1亿元,增长21.0%。收支相抵净投放18.0亿元,比上年少投2.6亿元,降低13.0%。


【货币政策运用】
    适时、适量、适度发放支农再贷款,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全年申请获批支农再贷款限额1.4亿元,使全市支农再贷款总额达到2.5亿元。积极引导农村信用社结合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发展多种经营的迫切要求,在重点满足春耕、备耕资金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对河蟹生产、滩涂养殖以及畜牧业生产等养殖业贷款比重,最高时下摆联社支农再贷款2.48亿元。年末,农村信用社利用支农再贷款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8 650万元,支持农户62 594户,比上年分别增加15 630万元和15 960户。在大幅度增加投量的同时,加强了对再贷款使用情况的监督考核。建立大额再贷款集体审批制度,成立再贷款审贷委员会,统一行使农村信用社再贷款申请的考核、审批、管理以及相关责任追究职责。加大检查力度,针对支农再贷款共进行6次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或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切实规范了再贷款的使用;加强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管理,促进辖内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积极做好对金融机构利率水平监测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资金头寸监测,重点加强对中小金融机构资金头寸的日常监测。


【农村信用社改革】
    认真做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盘锦市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工作领导小组和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方案实施与考核工作组。准确掌握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的政策、方法、步骤和操作规程。及时准确上报相关数据。解析资金支持方式,为农村信用社最终选择合理方式提供依据。及时对资金支持准备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收集、汇总有关政策资料,通过《盘锦金融内参》及时向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农村信用社传递相关政策措施,为辖内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改善金融生态环境】
    继续加大信用环境治理力度,推动地区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一)进一步加强信用建设宣传。收集全国各地信用建设的最新做法和成果,编辑两期信用建设专集,通过《盘锦金融内参》专门发给副市级以上领导及有关部门参阅。及时向地方党政部门、企业以及社会公众进行信用知识宣传,为治理信用环境和实施货币政策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二)加强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建设与应用。认真落实信息数据定期核对制度。加强对数据的分析和利用,充分发挥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在防范金融风险和经济金融分析方面的作用。积极探索加强征信市场的监管工作。对全市95%的信贷网点2000年以后的信贷登记咨询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65家存在错报、漏报等影响数据信息完整和准确问题的信贷网点分别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其中给予19家问题严重的机构罚款处罚。同时加强诚信知识的宣传,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三)加大现金管理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对现金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此基础上,对全市29家基层金融机构的现金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比较严重的8家金融机构依法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四)发挥国库的监督管理职能作用,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加强对税款入库的监督管理,全年无压票现象发生。开展对乡(镇)金库的检查和调查,为2005年对部分存在问题的乡(镇)金库进行撤并和上收做好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财政专户的监督管理。做好退库、拨款的监督管理。(五)强化外汇监督管理,规范外汇工作秩序。有针对性地开展银行外汇业务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促进各项外汇业务的依法合规开展,保证了辖区外汇管理秩序的稳定。(六)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对市内11家网点机构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对普遍存在的现金归属不准确的问题进行治理,对贷款形态划分不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进行规范。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心支行还积极开展对辖区主要风险点的调查和处置,维护辖区金融秩序的稳定。


【外汇管理】
    管理与服务并重,外汇管理工作得到加强。通过不定期组织召开汇、银、企三方座谈会和定期举办外汇法规、外汇业务培训班(会)的形式,向银行、企业通报新的外汇法规和政策。及时组织辖内外汇指定银行开展国际收支宣传周等各种宣传活动,系统进行外汇知识的宣传。积极推进外汇管理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认真落实境外投资改革试点工作,支持企业“走出去”。


【反洗钱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反洗钱相关工作机制。依据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赋予的职责,成立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反洗钱工作岗位职责。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参与分行检查组对丹东等6市商业银行反洗钱业务的检查,提高了反洗钱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一、广泛开展反洗钱知识的宣传和培训。积极向公众宣传反洗钱知识,并以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编辑两期《盘锦金融内参》,发给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家金融机构。加强了对反洗钱工作人员的培训,分两期对全市171家金融机构400多名承担反洗钱任务的负责人和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召开盘锦市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反洗钱和现金管理法规会议,对商业企业现金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危害进行深刻分析,要求其立即整改。同时,对与会人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及其他反洗钱和现金管理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为开展反洗钱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加大对反洗钱工作的检查力度。针对市内个别商业企业印发代币券、涉嫌洗钱两种非法行为,约见其负责人,提出明确整改要求。11月,针对其受到警告而未认真进行整改的问题,依法对其做出处罚决定。中心支行对商业企业反洗钱工作的监督管理在全省走在了前列,并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调查研究】
    中心支行结合盘锦辖区实际,紧紧围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多项调研活动,形成一系列的调研报告。多篇调研报告先后被《金融研究》、《中国金融》、《金融参考》等权威金融刊物刊发。在2003~2004年沈阳分行辖区优秀调研报告审定中,中心支行有四篇文章获一等奖、两篇文章获二等奖,中心支行被授予“2004年度调研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中心支行青年课题组有两篇文章,分别获得沈阳分行团委2004年“青年课题组”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二等奖。同时,中支通过调查研究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由于具有实际意义、可操作性强,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市委、市政府予以采纳。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环境建设、依托油田市场和技术条件发展钻采设备制造业、发展生态游、科普游的大旅游业、解决外汇“三贷”转贷业务形成的不良资产问题等多项建议已开始实施或取得成效。以《盘锦金融信息》、《周报》和《盘锦金融内参》为载体,及时将调研成果和中心支行各项工作向沈阳分行和有关部门上报反馈。


【基础工作】
    加强电子化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计算机各项安全措施;加强和完善经济、金融统计工作;改进结算服务和财务管理;强化内部制约机制,不断提高国库核算质量和监管水平;加强发行基金调拨管理,保证人民币流通;切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全年安全无事故;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提高全行办公效率。

 

中国工商银行盘锦市分行

【概况】
    实施“稳存款、促营销、压不良、创效益、谋发展”十五字经营方针,主要经营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各项存款进一步增长,全行人民币四项存款余额923 350万元,较年初增加58 120万元;外币存款3 389万美元,较年初增加625万美元。信贷基础进一步夯实,全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04 428万元,累计发放法人客户流动资金贷款61 177万元,累计清收处置转化不良贷款1 763万元,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余额126 317万元,较年初增加6 736万元,较年初上升8.59个百分点。新兴业务进一步发展,累计办理票据业务59 130万元,电子银行业务累计交易额693亿元,比上年增加490亿元。经营效益进一步扩大,实现经营利润13 398万元,比上年增盈846万元;实现考核账面利润10 493万元,比上年增盈582万元,全辖13个行处全部实现利润“双盈”,经营效益再创历史新高。



【存款】
    细化存款工作措施,突出储蓄存款基础地位,全行开展“大干一季度,确保首季开门红”劳动竞赛和“迎佳节、送金卡”活动,第一季度增储额21 868万元。加大营销宣传力度,开展春季个人金融产品宣传等多种形式的营销宣传活动,理财金账户、电子银行品牌的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新开办理财金账户1 516户。加大优质客户服务工作力度,在辽河所实行“个人理财中心核心竞争力项目”,在3个网点启用WMS个人理财系统。一系列以优质服务为主线的工作措施,促进了储蓄存款的稳定增长。年末,还原后储蓄存款实际增加28 478万元,存款余额621 163万元,存量占比位居金融系统首位。组织对公存款,建立定期例会、调研工作制度,深入了解地区存款资源状况,组织25次大型例会和4次全行性调研活动。以客户经理体系建设为纽带,制定市支行分层次营销策略和体系,狠抓油田、财政、军队等系统和集团对公客户的稳存工作,为其提供电子银行培训、集团理财、取送票据、异地结算等差别服务,努力实现银企“双赢”对接。积极介入财政资金改革,争取到代理国库、资金集中支付、非税等业务代理行资格。全面加强与商业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的业务合作,促进同业存款的稳定增长。年末,对公存款余额达288 332万元,较年初增加3 9287万元;同业存款余额达13 855万元,较年初增加2 654万元。



【贷款】
    围绕“维系老客户,竞争新客户,发展新品种”的总体发展方向,确定重点大额营销项目2个、重点营销客户10家、探讨拓展2项新型业务品种等具体营销目标,优质客户资源储备良好。全力维持辽宁华锦(集团)化工有限公司、中铁十三局集团等优质客户的信贷合作关系,并做好其存量贷款的重新投放工作。积极开展贷款营销调研工作,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融资需求,逐户制定营销方案,提高审批效率,突出“早”和“快”字,竭力维持优质信贷市场份额。全年累计对A级以上发放流动资金贷款46 707万元,其中新增贷款45 620万元。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全年2次召开由全体信贷人员参加的重点客户经营分析会和10次客户风险防范例会,及时掌握客户生产经营现状和未来行业发展走势,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稳步实施退出计划,有效遏制信贷资产劣变,退出亚健康贷款330万元。较好地实施打包处置、依法清收、申报核销及防止存量贷款劣变等四项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运行效果良好。全年共清收处置不良资产1 763万元。其中,现金清收1 401万元,呆账核销本息362万元。拍卖处置抵贷资产160万元,收回现金10.1万元。收回代垫诉讼费29.7万元。



【中间业务和新兴业务】
    年内,确定10项中间业务年度营销重点,与地税局签定银税联网意向协议,成功营销移动话费代收业务、中油结算部、太平人寿保险公司、辽油分公司网上贵宾客室业务;成功发展了华锦集团、兴百集团两户支票直通车客户;开通“银保通”系统。共代理发行16只开放式基金,合计发行818万元;代理发行、兑付凭证式国债44 221万元,代理保险4 826万元,汇款直通车及异地通交易额138 270万元。电子银行业务发展提速,全年共发展企业网上银行客户36家,个人网上银行客户1 874家,电子银行交易量达15万笔,是上年的8倍。深入企业、机关开展牡丹卡营销宣传活动,与市烟草公司签订牡丹卡烟草电话访销协议;以银行卡代发工资为平台,为市财政新办卡、换卡6 000多张,巩固和扩大银行卡市场份额。利用盘锦市招商引资、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机遇,做强做大国际业务。年末,外汇对公存款首次处于省行和全市同业领先地位。



【经营】
    积极拓宽收息渠道,清收改制企业欠息269万元,清收BB级以下企业陈欠息284万元;拓展票据业务,实现贴现收息975万元,实现利差收入329万元。大力压缩低效和无效资金占用,日均压缩库存现金312万元;灵活调整三个备付金账户,压缩资金占用3 100万元,增加收入50万元;合理配置资金结构,专项上存资金较年初增加50 000万元,多增收益260万元。大力营销新产品,中间业务同比增收224万元,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严格费用管理,全年营业费用支出同比下降156万元。继续加大对闲置固定资产的清理和处置力度,盘活处置闲置固定资产744万元。



【内部改革】
    提高内部控制能力,组织开展常规稽核、非现场稽核和多项专项稽核,较好地堵塞了管理工作中的漏洞。完成内部存款账户清理和政策性住房金融业务并账工作。积极配合系统内各级检查组及市人民银行、银监局的检查指导工作,信贷家底得到进一步夯实,规范经营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加大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投入,为8个营业网点更换监控器,为45个网点安装室外监控探头,为22个营业室和储蓄所安装了互动门,更换消防器材450具。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全面深化“扫雷工程”活动,深入落实案防工作措施,全年没有发生各类案件和责任事故。加快机构整合,对2个低效网点和5个同址办公营业机构进行了撤并整合。推进人员结构调整,完成合同到期员工的续签和减员工作。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成立业务处理中心、监督中心和现金营运中心。推进用人机制改革,完成全辖12名派驻支行总会计和13名会计检查员集中管理的竞聘上岗工作。顺利完成全功能系统1.2~1.4版本的测试、投产工作。

 

中国农业银行盘锦市分行

【概况】
    中国农业银行盘锦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求真、务实、管理、自律”的八字方针,以经营效益为中心,以加快有效发展为主题,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截至年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37 555万元,比年初增加29 771万元,增幅为5.86%;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43 338万元,比年初增加23 304万元,增幅为7.28%;全行不良贷款清收、盘活、抵债资产处置分别实现9 314万元、13 180万元和683万元;实现利息收入13 820万元,比上年多收774万元,中间业务收入718万元,比上年多收359万元,全行共实现账面总收入34 934万元,总支出32 613万元,收支轧差账面盈利2 321万元,比上年多盈利249万元,经营利润3 561万元,比上年多盈利1 068万元。2004年,盘锦市农行机关和6家支行分别被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和文明标兵单位,3个单位被省农业银行评为先进单位,有24人受到省行的表彰。



【市场营销】
    一、积极组织资金,夯实有效发展的基础。在资金组织上坚持抓“早”字,并继续深入实施“三大工程”,即:“一把手存款工程”、“大所工程”和“大户工程”。全行采取区域营销、大户营销、上门吸储等方式进行全员公关,及时宣传和营销农行现有的理财和投资产品;积极营销和拓展公存客户,重点将油田、市政、工商、税务、社保等重点企事业单位作为公关对象,实施目标公关。到2004年末全行当年增存超千万元网点达13个,实现增存22 463万元,占总增储额的74%;当年新增亿元所2个,新增储蓄存款20万元以上大户1 450个。新增辽河油田大力集团石化有限公司、辽河油田销售公司、中石化盘锦分公司重油公司、冷东油田及盘锦电力公司等系统性、行业性大客户28家。存款工作基本实现保存量、增总量、抢份额、求效益的目标,资金实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存差20亿元。


    二、以优良客户和优势产业为重点,积极拓展信贷业务。全年累计投放贷款17亿元,当年净投放2.3亿元。重点支持盘锦辽通化工有限公司、盘锦天禹石油焦化厂、盘锦利是米业有限公司及盘锦岚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为盘锦西安酿造厂等3家企业投放康扶扶贫贷款600万元;农业生产(国营农、苇场)贷款累计投放1.8亿元,当年净投放4 400万元。加大票据贴现业务的拓展力度,累计办理贴现24 288万元,签发银行承兑汇票24 465万元。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改造,积极营销国家、省政府国债贴息项目。


    三、狠抓清收盘活,向不良资产管理要效益。全行上下克服畏难情绪和厌战思想,抓时间,抢进度,并开辟五条清收战线,实施“六包”措施,并制定费用、效益工资与清收盘活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挂钩的奖励办法,确保了清收盘活工作全面完成省行计划。针对个人不良贷款占比居高不下的不利局面,从8月开始,全行对个人不良贷款实施攻坚战,全面进行清收;同时不断加大依法清收工作力度。2004年全行共清收农户不良贷款45万元,实现往年未执行案件货币资金和实物1 861万元,清收个人消费不良贷款2 720万元,全行不良贷款占比下降3.74个百分点。


    四、积极拓宽增收渠道,努力实现收入多元化。重点组织收息和积极拓展中间业务。在收息工作上以清收表外息为重点,层层落实收息责任制,定期召开收息工作分析会,研究有效措施促进收息,全年表外息实现1 576万元。以代理保险和各种代收、代付业务为重点,不断开发新品种,拓展新领域。仅代销基金就实现2 881万元,并五次获得全国农行系统当日基金销售明星网点第一名,一次获得第二名。国际业务实现大幅增长,国际结算量同比增长291万美元,结售汇同比增长336万美元,新增外汇资本金专户12家,客户结构逐渐向多元化发展。网上银行业务不断发展,网上银行集团客户实现33家、个人客户实现125家,网上银行业务发生额达6.7亿元。



【内部改革】
    继续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突出“效益优先”原则,完善绩效挂钩措施,增强经营活力。继续深化“扁平化”管理改革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逐步进行理顺和完善。重点抓各部门目标责任制确定与考核、部门内部各岗位的责任考核以及解决在市场营销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减少经营管理的中间层次和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综合竞争能力。健全和完善奖励机制。根据不同阶段工作实际,从各个角度出发制定各种有效措施,激发员工工作潜力,促使全行员工紧紧围绕经营指标,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地提高了全行经营效益。



【强化管理】
    全行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抓起,重点抓好检查和监督,有效预防各类案件发生。首先,组织全行员工深入学习各项基本制度,进一步增强遵章守纪意识;并相继组织信贷、计财、科技、稽核、保卫、监察等多个部门开展20余次专项检查和执法监察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促其尽快整改。深入开展整肃行风行纪活动。突出整肃行风行纪活动的实效性,对在业务自查、自纠中发现的19起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公开处理,对涉及的19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队伍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为先,严格按照总行“培训年”的要求,切实抓好员工队伍建设。组织员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全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相继举办会计、信贷、银行卡等25个培训班,培训人员2 400多人次,提高了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继续开展创建“文明优质服务双十佳”、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等劳动竞赛活动,推进行风的好转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盘锦市分行

【概况】
    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总体工作思路,根据粮食市场变化趋势,准确把握粮食购销政策和信贷政策,从严监管,不断改进金融服务,切实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扎实开展规范化管理,着力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4年末,全行各项贷款金额193 320万元,比年初增加2 921万元,贷款收回率实现100.47%,贷款利息收回率实现80.99%,实现利润854万元,较好地完成了省农发行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



【经营管理】
    准确把握信贷政策,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做好粮油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按照总行、省行的要求,结合盘锦粮改,准确把握贷款对象,给予贷款支持。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特别是重点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2004年,全市粮食购销企业实现效益5 000余万元。对原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制后实行承包经营的企业,在具备贷款条件,妥善落实原企业债务的前提下,给予贷款支持。对具备粮食收储资格的大型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好业务前期的调查摸底上报工作,为提供信贷创造条件,使其更好地在粮食市场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储备粮轮换、收购,加强对储备粮的监管。贯彻和落实上级部门要求,做好粮食储备贷款的供应和管理工作,支持国家粮油储备体系建设。对中央储备粮油增储、进出口、轮换、移库等所需贷款,按计划及时足额供应。累计轮换储备粮2 255万公斤,累计收购中央储备粮8 481万公斤,发放中央储备贷款6 861万元,确保了国家储备粮的增储、轮换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加强对储备中心库监管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对各中央储备粮代储企业的贷款管理,确保储备粮收购资金的安全。按照“以销定贷、以效定贷”原则支持企业开展流转粮食收购业务。随着国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农发行过去的“收一斤粮,给一斤粮贷款”的收购资金供应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因此,市农发行对具备贷款资格的30家粮食企业,按照统一制定的标准进行分类排队。其中,重点支持企业13家,积极支持企业9家,适度支持企业5家,不予支持企业3家。做到积极支持一批,巩固发展一批,坚持淘汰一批。按照“以销定贷、以效定贷”和“购得进、销得出、有效益”的原则,支持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开展转粮食收购和调销业务,全年支持企业收购流转商品粮39 494万公斤,收购值60 435万元,全行累计发放流转粮食贷款60 346万元,结余货币资金1 401万元。其中,发放流转调销贷款2 530万元,调入粮食1 040万公斤,调入值为1 040万元。2004年,全市粮食购销企业累计实现毛利5 000多万元,平均毛利率达11.2%。积极做好退耕还林(草)等政策性粮食信贷资金的供应、业务划转和贷款收回工作。积极参与对退耕还林(草)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根据省政策下达的退耕还林(草)计划,及时对4 000公顷退耕林地的情况进行核实确认,对承担退耕还林(草)任务的粮食企业进行考核,对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建议政府部门将计划调整到信用较好的其他粮食企业。年末,全市实际退耕还林(草)供粮594万公斤,提供粮食贷款832万元。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时收回挂账贷款832万元和贷款利息34万元,做到了贷款本息的双结零。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继续开展企业贷款资格认定和信用等级评定,推进和完善有效资产抵押担保工作。到12月末,应认定贷款资格企业31家,实际确认符合贷款资格标准的有30家,信用等级评定30家。其中,BB级信用企业1家,B级信用企业9家,C级企业20家。全市粮食企业已取得确权资产和办理抵押登记分别为34 170万元,已办抵押登记确权资产占确权资产比率100%。


    二、加强资金计划管理,提高信贷资金运用水平。进一步完善信贷计划分类管理,为增强计划管理的严肃性,各项贷款严格按照计划发放。随时掌握信贷政策等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各项贷款计划。市县两级行的资金计划人员经常深入基层、粮食企业调查了解信贷政策、市场行情等变化对信贷计划的影响和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适时及时调整信贷计划,充分发挥信贷计划的宏观调控作用,对计划执行情况实行按月监测、按季考核通报制度,并加强对资金头寸的管理,全面提高了资金运用水平。


    三、认真开展清理清收结算资金和移库粮工作,全年共收回结算资金1 453万元,全面完成超期结算资金下降任务。筹付完成直补农民资金3620万元,受到了政府的好评和农民欢迎。



【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
    围绕以信贷资金封闭管理为中心,认真抓好贷款收息和财会的各项基础工作。2004年,全行贷款应计息9 434万元,实收息7 641万元,收息率80.99%,实现收入盈利854万元,费用指标控制在省行核批的范围内。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明确落实责任,逐月认真开展经营情况分析,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促进经营管理水平和财务成果不断提高。



【内部管理】
    以推进规范化管理为重点,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的原则,精心组织准备,严格进行检查指导,使3家基层营业机构有2家达到省行规范化管理考核的要求。结合规范化管理工作,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制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盘锦市分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盘锦市分行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百分考核标准》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盘锦市分行责任追究办法》,使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年累计发稿86篇。其中,国家级6篇,总行级2篇,省以上报刊10篇,省行内部期刊47篇,较好地完成全年新闻宣传工作任务。贯彻落实财务会计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会计核算质量。规范财务开支的审批和操作程序,加大财务公开力度。加快电子化建设的步伐,促进全行电子化建设和办公自动化建设和发展。通过培训、辅导等有效措施,提高全行职工的计算机技术水平。发挥稽核监督作用,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开展对县支行的全面稽核工作。认真组织审计后有关问题的清理自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地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为了确保安全保卫工作责任落到实处,重点抓规范化管理,加大安全保卫责任制、管理、检查的落实工作力度,进行量化考核,对各基层营业单位进行严格检查把关,保证全年安全无事故。

 

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

【概况】
    2004年,建行盘锦分行抓住机遇,开创全行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核心业务的竞争优势日益显现,各项存款快速增长,资产结构得到优化;资产质量明显好转,降低不良资产攻坚战取得很大成绩;人事与激励约束机制改革平稳推进,经营效益大幅提高,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有了新的增强;各项业务保持快速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12月末,该行全口径存款时点余额80亿元,比年初新增85 019万元。其中,一般性存款比年初增加84 815万元,地区占比22%,居当地同业第一位。资产结构得到优化。2004年,各项贷款余额132 999万元。本年新发放贷款33 987万元,比上年度多投放23 937万元。不良贷款“双降”成果显著,资产质量大幅提高。截至12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6 365万元,比年初43 781万元下降37 416万元;不良率从年初29.56%降到年末4.78%。



【负债业务】
    全行推行以提高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绩效考评机制,大力吸收存款,提高存款业务对经济增加值的贡献度。走访在本地区及对分行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绩优大客户,通过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倾听客户意见,及时改进和加强服务,并尽所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在4个月时间里,企业存款新增最高峰时达到5.4亿元。在新的绩效考评办法的激励作用下,各经营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发挥最大潜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吸收存款,全年新增基本户达159户,新增存款达2 701万元。个人理财业务得到迅猛发展。成立理财中心,为VIP客户提供良好的环境和高质量的服务。截至12月末,累计发展VIP客户348家,比年初新增客户227家。



【资产业务】
    注重信息的收集和反馈,主动出击寻找贷款需求。先后营销盘锦市交通局、辽河富腾热电有限公司、中润化工有限公司、辽河石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保证优质客户贷款的及时发放。同时,实施优化全行贷款结构,针对贷款户分布状态实行不良贷款户的分批退出计划,落实退出措施,全年100万元以下不良贷款退出83家,完成省行下达计划的120%。到年末,贷款余额为132 999万元,优良资产比重加大,资产收益率水平有所提高。



【中间业务】
    优化现有收入结构,逐步调整利差收入在利润构成中占据的绝对主导地位,使收入结构更趋合理。全行把中间业务提升到战略高度来抓,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不断提升。采取系列措施,扭转业务下滑的局面。全行累计办理各类保证业务453 976万元,实现保证业务收入266万元。依托重点客户,营销审价咨询业务,成功营销8610部队家属楼的预算审查工作,实现收入3万元;依托本行贷款资源,代理抵押资产财产保险业务,选择本地3家财险公司实行准入管理,在保护客户利益的同时,将代理手续费在省行规定基础上增加20个百分点,实现单位效益最大化。


    国际业务步入稳健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国际业务外汇存款约781万美元,累计完成国际结算840万美元,是上年的2.35倍,累计完成结售汇814万美元,是上年的2.06倍。


    电子银行业务开局之年发展态势良好。为实现电子银行业务超常规发展目标,加大对电子银行产品的宣传、营销、推广力度,并及时作好产品使用的售后服务工作,全年电子银行产品营销工作成效显著。网上银行全年新增个人签约客户5 772家,完成计划任务的288%,交易额6 253万元,比计划新增3 953万元,交易笔数3 821笔;企业客户新增46家,完成年度计划的153%,交易额 31.70亿元,是年度计划的3.5倍,交易笔数2 435笔。


    银行卡业务实现在规模基础上发展效益的良好目标。银行卡发卡量21万余张,较年初新增3.8万张,消费交易额4 590万元;实现收入255万元,同比增加209万元。 


【强化管理】
    从审批制度和审批流程上进一步完善信贷审批管理。修改《建设银行盘锦分行信贷审批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贷审批程序,明确审批责任;开辟个人信贷业务审批工作的绿色通道,制定《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客户信用等级认定内部操作规程(试行)》,对保留类客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评级面达到100%。全面展开内控平台的推广工作。各部门和机构完成了场所文件的编写,并接受了省分行的检查。借助CMIS系统保持对全行信贷资产质量变动情况的密切关注和检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信贷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对违章操作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效能监察过程中发现的一般违章操作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在全行下发效能监察情况通报。年内,对有一般违章操作行为的8名员工给予全行通报批评;对不良资产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在调查、认定的基础上,对列入消化历史包袱核销处置计划的不良资产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违章操作、客户投诉、违反劳动纪律的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共处理101人次;对因信贷数据漏报、违规大额提现问题被人民银行行政处罚的单位及有关责任人进行相应的处理。


    构建“机关为基层,二线为一线,一线为客户”的大服务体系。广泛实施服务动员、培训、考核、监督、处罚等一系列措施,全行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与年初比有明显改善和提高。会计出纳部与分行工会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问卷调查、电话暗查、录像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全辖46个网点进行检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全面推行会计主管委派制,制定《盘锦分行会计主管委派制管理办法》。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为各项业务安全营运创造良好的环境。顺利完成“辽证”债权登记、兑付期间的安全保卫防范工作。实现全年无重大经济案件发生。



【改革创新】
    深入贯彻“两个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使资源配置向高效网点倾斜。细化绩效考核层面,由分行直接对经营单位考核,真正扩大到经营单位对各岗位员工考核。通过全方位绩效考核,达到全行上下各机构、各部门、各岗位都围绕创造EVA开展工作的目的。在资源配置上,充分利用总、省行向中心城市行倾斜的政策,使资源配置服从和服务于业务发展,按照贡献的大小,合理进行配置。确保资源投入能够增强和提高建行在产品、市场、服务方面的竞争力。


    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围绕用人、用工、薪酬、培训等四个专题,进行人事与激励约束机制的改革。推出后勤社会化改革,全年共减员157人,其中中长期合同工45人、短期合同工112人。采取公开竞聘和择优聘任的方式,分批选拔符合“四化”要求的中层领导干部共28人,聘任所长39人,改善中层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中层干部队伍活力。完成在岗的中长期合同员工内部等级初始化工作。加大机构网点的调整力度,进一步优化配置机构网点资源。撤并6个营业网点;升级11个创造经济增加值较高的营业网点,其中由储蓄网点升级为分理处有8个,由分理处升级为网点性支行有3个。另外,经分行党委研究决定将兴隆台区的8个储蓄所纳入分行直管范围,加大分行扁平化管理力度。



【科技兴行】
    科技开发应用步伐加快,电子化建设对业务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集中力量解决DCC上线后系统中存在的疑难技术问题,确保前台业务的平稳运行。为满足业务需要,加大了网络改造速度,对支行的网络进行提速,逐步建立高速稳定的通讯平台。信息网站建设日趋规范完善,网站正式投入运行后,信息发布和办公应用的功能不断健全,已逐步被全行员工接受和认可,网站的信息平台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科技产品和服务创新取得新进展。4月,辽宁省分行在成功举办“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中石油系统资金管理产品推介会”,对现有电子资金管理产品向企业客户进行推介。在推介之前,省分行先行组织企业人员前往盘锦分行所属油城支行观看电子资金管理系统的现场运行,通过深入讲解和相互交流,企业客户对我行电子资金管理系统的整套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银行盘锦分行

 

【概况】
    2004年,中国银行盘锦分行全面贯彻总行和省行整体上市的战略部署,各项业务取得较好的成绩。本币、外币存款余额突破60亿元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35亿元,零售贷款余额为26 865万元,全年共实现代收付业务总金额69 659万元,代销各类开放式基金4 664万元,外汇业务累计交易额2 251万美元,全年实现经营利润8 106万元。 



【存款】
    本币、外币存款余额突破6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6.2亿元,较年初增长11.1亿元。其中,企业存款余额21亿元,较上年增加6.3亿元,;储蓄存款余额为35亿元,较上年增加4.8亿元。



【贷款】
本、外币折人民币授信资产余额为157 475万元。在授信资产中,不良资产余额较年初减少159 956万元,不良率为1.11%,较年初下降51.08个百分点。零售贷款余额为26 865万元,较上年增加7 782万元,增长41%,市场占有率在全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位居第2名,新增额市场占有率为166.62%。实现利息收入1 079万元,收妥率为99.9%。



【中间业务】
    中间业务收入完成情况良好,本、外币收入达587万元。全年共实现代收付业务总金额达到69 659万元,代理销售各保险公司分红保险354万元,共代销各类开放式基金4 664万元,外汇业务累计交易额达2 251万美元。



【业务发展】
    坚持完善“三四二”发展思路,结合实际,提出“三大目标”、“四大战略”、“两大工程”的“三四二”(“提高效益,改善质量,降低风险”,“做大资产、优化三贷、挺进油田、提升零售”,“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发展思路。根据客观发展要求,将四大战略由原来的调整为“化解不良”、“挺进油田”、“强化营销”、“平衡发展”,并取得积极的成果。将“化解不良”作为四大战略之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立“降低不良资产工作小组”,定期对不良资产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抓住可能的机遇,压缩不良资产,加快处置步伐。关注企业动态,积极与政府和破产企业协调,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全行的资产不良率大幅度下降。建立完善的协调机制,推行“一户一策一组”的工作方法,由行内相关部室、行处联合组成专门的企业服务小组,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由“一对多”的经营模式转变为更适合银行发展的“多对一”的经营模式,分发挥中国银行整体优势,上下联动,多策并举,效果明显。加大促进传统零售业务向新型零售业务转变的力度。3月,个人理财中心挂牌成立,成为盘锦市首家专业理财中心。推出盘锦地区首个外汇理财品种——“汇聚宝”,丰富市民的外汇投资渠道。开办保管箱租赁业务,填补盘锦地区此项业务的空白。在兴隆台和双台子两区成立两个消费贷款中心,并继续推行和完善零售客户经理制,对零售客户经理进行重新竞聘,年末进行个人理财中心和公司业务客户经理的竞聘,使客户经理制度走上正常的轨道。建立客户档案,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储备。密切关注企业发展态势,及时跟进,适时推广本行产品,实现市场多元化和效益最大化。全年中间业务收入587万元,比上年增长29.9%。



【经营管理】
    严格贯彻执行各项业务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强化内部管理,制定下发系列规章制度,保障各项业务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在全辖内开展反洗钱自查和检查工作。进一步推行和完善“三位一体”的授信决策机制,加大尽职调查和风险评审的力度,提高风险评审质量,信贷结构得到优化,各类授信资产效益显著提高。开展安全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开展“百例案件分析”、“查隐患、堵漏洞、防案件”大讨论、预防职业犯罪报告等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度提高广大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开展“纠风、反腐抓源、三防一保”等工作,9月,成功帮助客户防范一起借记卡调包诈骗案。



【人力资源】
    将竞争机制运用到人事管理之中,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对中层干部进行竞聘选拔上岗。通过竞聘,有7人退出中层干部岗位,5名一般员工走上中层管理岗位。将银行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与个人利益有机结合,个人收入分配与岗位责任、工作绩效紧密挂钩,合理拉开差距,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竞争力。


    年内,开始创建“人才库”和“人力蓄水池”两项系统工程,将全行的优秀业务骨干或有特长的员工纳入“人才库”中,并进行一定的培训,使其成为后备力量。对部分不适合在原岗位工作的人员,存入“人力蓄水池”中。



【企业文化】
    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加大。将各项工作动态、员工思想动态和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反馈到省行及盘锦市的有关媒体,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有计划地开展多层次的综合性培训,鼓励员工参加函授学习和自学考试,更新知识,在全行树立“只有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适应整体上市”的正确观念,努力打造学习型银行。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94期,参训978人次,40小时培训率达100%。

 

盘锦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概况】
    2004年,盘锦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以筹建商业银行作为主线,以筹建促进经营,以经营推动筹建,各项工作有新的进展。年末各项存款余额253 651万元,比年初增加32 308万元,增长14.6%。其中,储蓄存款131 836万元,比年初增加38 716万元;对公存款120 720万元,比年初减少6 592万元。各项贷款余额114 923万元,比年初减少19 590万元;不良贷款16 633万元,比年初减少4 339万元,不良率14.47%,比年初下降1.12个百分点;收息额6 779万元,实现利润164万元。商业银行筹建和申报工作已经完成。



【组织存款】
    年初,将年度存款计划分解到月,制订阶段性计划指标,纳入全行指标考核内容,并加大考核力度,坚持旬统计、月通报、季分析。全行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存款形势,研究工作对策,业务部门随时掌握存款的增减变化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组织存款工作。加强服务手段延伸功能。各网点不同程度地增设服务设施,采取上门服务、定期走访、电话提醒等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发挥员工能动意识,靠激励吸收存款。所辖的各社(部)制定具体吸储办法和奖惩措施。并对员工进行深入的存款立行、存款兴行的思想教育。一线岗位的员工,热忱为储户服务,主动宣传商行未来的发展前景,答疑解难,充分利用地缘、人际关系营造氛围,吸收存款。推进中小客户开立账户的建设,有意识地培育中小客户群体,积极改善存款结构。组建公存员队伍,增强公存力量,全年新增客户482家,新增存款12 931万元。



【强化信贷管理】
    继续按照“控制与化解风险并举,清收转化与调整信贷结构同步”的工作思路,结合筹建商行,大力推进信贷资产的改善,资产管理状况有较大改观。全年转化换据贷款70笔,金额27 655万元;落实债务10笔,金额5 154万元。开展“抓降”工作。针对不良贷款状况,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利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进行清收和转化。各社(部)组织信贷人员深入贷款单位摸查经营和资产情况,努力回收货币资金和抵贷物。全年压缩不良贷款4 339万元,不良贷款比例较年初下降1.12个百分点。采取灵活的方法清收利息,全年回收利息6 779万元。加大对大户贷款利息回收力度,小户收息工作得到加强,年内回收40余家多年未生息的小户贷款利息,收息效果为近年最好。投入资金近亿元,支持市内部分重点项目、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信誉好并有发展前途的民营企业。年内办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216笔439万元。



【规范经营】
    结合筹建商业银行的实际,重新设计公司治理结构,拟定商业银行章程,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完善工效挂钩考核办法,由原来的年终考核一次改为半年考核一次,拉开工资分配差距,使经营成果与工资分配更紧密的结合,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强化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与监督,专业部门组织各种检查、稽核,纠正违规行为和错误做法,推进各项制度的落实。配合人民银行、银监局进行多项检查,对指出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促进依法合规经营。加强信贷和资产管理工作,完善信贷审批和资产处理议事规则,坚持集体研究,严格把关,有效地控制风险。全辖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措施,实现全年无案件、无事故。



【财务管理】
    重视成本费用管理,坚持经常性的财务统计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改进措施,严格各项财务管理规定,深入进行增收节支工作。根据各社(部)的具体情况对费用指标进行核定,并就指标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多次检查,督促社(部)严格按计划开支。对大额支出实行一事一议,使资金得到合理使用,开支得到有效控制。对会计报表和报表报送流程进行修改和完善,保证报表的准确、及时。推动核算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规范账务处理,加大对重点会计科目,特别是“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辖内往来”等科目的管理监测。多次对社(部)进行检查,要求按规范使用会计科目。对“其它应收款”、“其它资产”科目的历史挂账进行清理,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消除多年遗留下来的核算风险。对表外项目进行整改,统一表外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对营运资金情况、库存现金、重要空白凭证情况进行检查3次,促进了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



【强化服务意识】
    以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建设懂礼仪、服务优、形象好的员工队伍为目标,推进优质文明服务。9月,召开文明服务专题工作会议,对服务工作做深入动员部署,通过教育,员工的服务意识尤其是基层单位领导的服务意识在不断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正在从“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的方向转变。服务质量、服务礼仪和服务环境发生变化。评出优质服务单位3家、先进集体6个、先进个人9名。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

【概况】
    2004年,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改制和海外上市后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盘锦市分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呈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全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8亿元,全年累计支出各类赔款1.23亿元。结案率为89%,完全赔付率为95.3%。



【“三个中心”建设】
    严格执行总公司和辽宁省公司出台的承保、理赔、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加强对“三个中心流程”的有效管控,切实提高“三个中心”运行质量,在总、省公司下发的《三个中心操作指南》等文件规定的框架内,细化、充实、明确“95518、承保、理赔”三大流程图;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三个中心与基层公司衔接制度》、《基层公司参与理赔制度》、《赔案流传管理规定》、《客户咨询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管理规定。通过新规定,明确各岗位职责,建立各部门之间、部门与公司之间的沟通渠道,在业务流程中可以进行信息共享,出现问题及时解决,运行效果较为明显。



【“95518”工程】
    “95518”专线工作运行良好。全年受理全险种接报案15 403件,平均每天43件;解答客户各类咨询2 650人次;受理客户投诉、举报8次,均在第一时间给予处理;受理预约投保业务20次,其中车辆险17次,非车险3次;回访客户16 637人次,其中承保回访3 046人次、理赔回访2 542次、查勘定损回访3 665次,退保回访462人次、投诉回访8人次、服务回访1 022人次、续保提醒1 265人次、业务动态告知1 473人次、温馨祝福3 154人次。在全省系统组织的“95518百城服务竞赛”活动中取得第二阶段验收排名第一、第三阶段验收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在品牌建设、服务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承保管理】
     承保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业务质量明显提高,风险识别和控制风险能力得到增强,总公司授权经营管理、业务承保报批等相关制度得到贯彻执行。在经营中,严格按照总、省公司提出的以“提高承保质量、有效控制风险、协调各方关系、服务展业一线”的要求,遵循效益第一、提高承保质量、有效控制风险、实行统一授权及分级管理、促进业务发展的原则,合理调整险种结构,实现效益化经营。总经理室责成业务管理部、承保中心和营销管理部,对出租车、营业性货车业务进行细致的数据提取、量化分析、盈亏点测算等分解和细化,以数据分析模型为基础,制定不同赔付率下的差异化承保费率,在对出租车、营业性货车的承保上,真正实施精细化管理,实行差异化经营和险种结构的调整与优化,经营效益提高。

【查勘定损管理】
    年内,细化机动车辆险查勘定损工作流程,强化经营管理,提高第一现场查勘率,提高定损工作的准确率。实现专业化查勘,专业化定损。制定并实施《车辆险查勘定损分离实施方案》,对技术专家的招聘、管理、考核以及定损范围、工作流程、定损场所等项事宜作明确规定,对定损的关键环节和修理厂的选择作严格约束。在实施过程中,加大对相关人员的考核力度,对第一现场查勘率、定损准确度、业务质量等项指标实行公开上墙,有效提高查勘定损人员的工作质量,理赔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数据信息工作】
    贯彻总公司提出的“数据质量年”活动,加强数据信息管理工作,为经营管理提供有力的决策参考。各部门相互配合,各应用系统无缝连接,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管理流程。制定并实施《数据输入责任追究制度》和《应收保费管理办法》,由信息技术部牵头对全市系统的垃圾数据进行彻底清理,从源头上控制垃圾数据。在“95518”工作上,安装故障预警系统,收到效果良好。



【业绩管理和薪酬改革】
    全面推行预算管理制度,通过建立滚动预算和监测分析制度,编制和确定2004年各展业公司领导班子业绩合同中财务与运营类指标的起始目标、预算目标和挑战目标,为业绩合同签订、经营决策提供支持。根据省公司制定的《系统薪酬管理暂行规定》和《展业序列人员管理办法》,结合盘锦市公司的实际,按照市场薪酬指数确定全市薪酬标准,实现新、旧薪酬制度平稳过渡。



【提高非车险业务占比例】
    以提高效益、调整业务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制定下发各基层公司非车险指令性计划,制定实施有效的非车险业务倾斜政策,制定非车险佣金支付管理办法,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对发展非车险业务的奖励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开展非车险业务竞赛,实施每月一次的考核评比和表彰奖励,力求通过公平合理的业务竞赛和积极有效的倾斜性政策,推动非车险业务的发展。同时,要求各基层公司制定本单位非车险业务考核办法,并根据具体情况检查各公司非车险业务考核办法的实施情况。充分发挥专业和兼业代理的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合作。利用和整合公司已有的营销优势,开拓营销业务和代理业务,取得一定的实效。年末,由全员参与的为期15天的“合家欢乐”组合产品业务竞赛活动,实现保费收入近100万元。

【内控制度建设】
    按照《公司统一法人授权经营管理规定》和《转授权书》要求,严格授权经营原则,严格统一法人制度;制定和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推行层级负责制,做到依法合规经营;严格信息披露制度,防范和化解信息披露风险,严格执行“六条禁令”。



【规范用工制度】
    严格执行省公司制定的劳动合同管理办法,对在编员工因不符合公司和岗位要求或在竞聘中落聘,而劳动合同未到期者实行待岗,按当地最低生活水平发放基本生活费,经过培训仍达不到上岗要求者,按相关规定到期解除劳动合同;按照省公司制定的有关规定,吸纳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符合录用条件的非在编人员,通过考试择优录用到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

【概况】
    2004年,保费总收入实现34 035万元,完成省公司下达计划的92%,比上年增长3.2%。其中,营销期交实现3 869万元,实现计划的120.53%,较上年增长42.66%。银行代理业务实现6 252万元,实现计划的56.2%,较上年增长7.33%。短期险业务实现保费1 807万元,实现计划的104.45%,较上年增长4.45%,短险赔付率为41%,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50万元,实现计划的200%,较上年增长46.10%。风险型及投资型管理费收入实现14 680万元,实现计划的121.12%。保险深度1%,保险密度283元,市场份额58%,在盘锦寿险市场中占有领先地位。2004年,被省公司授予“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评为盘锦市“优秀助残单位”称号。



【队伍建设】
    针对新的市场主体进入和纷繁复杂的人才竞争局面,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录用,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制度体系,逐步形成核心人才队伍。员工队伍整体上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不断走向成熟和坚定,员工的归属感与忠诚度显著提升,凝聚力明显增强。兴隆台区支公司坚守油田市场,在巩固老客户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客户,用真诚赢得感动,保持较好的业务质量,为该公司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盘山县支公司实施多渠道多方式经营与管理,在一季度签下了118万元团体短期险单;大洼县支公司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增加农村网点的投入与建设,出色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团体业务销售部在加强团体业务客户资源市场分析的基础上,巩固扩大销售领域,创造出优异的经济效益;个人业务管理部在员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情况下,着力在提高代理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持证率达到80%以上,在“鑫光灿烂红五月”竞赛中,当月期交保费达到1 470万元,创出月收入保费最高的历史记录。



【高效服务】
    按照全年工作计划,后援保障系统全力保证服务承诺的实施。围绕“高效服务年”的主题,在建立“规范性”、“责任性”、“监督性”、“激励性”制度的前提下,开展系统性的服务竞赛,在团队与员工中设立12项明星评选活动,在辽宁省中国人寿系统中第一个提出了“理赔主动服务”的理念并应用在实际工作中,人性化服务改变客户理赔难的误解,受到客户的好评。“95519”“一站式”服务电话“95519”全年接听电话咨询29 328人次,新单回访19 456件。体检中心体检客户1 620人次,方便客户、控制风险、承保质量等能力明显提高。



【企业文化创建】
    秉承“成己为人,成人达己”的人寿企业文化精髓,并将其贯穿在日常工作中,在会议经营、教育培训、用人机制、民主管理、文体活动中不断得以展现。年内,教育培训费用达200万元,有5 800人次的员工参加分层次、分级别的内外部培训,为员工个人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支持,并为该企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提倡“民主管理,快乐工作”的同时,开展“献良策、当主人、做贡献”的活动,在“我爱我家”论坛中,全年共收到合理化建议81条。其中61条被采纳。2004年,企业文化作为该公司的一种资源向社会上推广,吸引了众多的企业与学者到该公司参观学习。



【参与公益活动】
    年内,从关注教育、扶贫助残、支持“三农”入手,致力于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向双台子区教育局赠送新桌椅500套,向辽河油田退休办公室、盘锦市残联赠送轮椅167台,并在大洼县和盘山县的贫困乡村开展系列的义诊活动、财富论坛和健康讲座,受到农民的赞誉,并为开拓农村市场奠定了基础。

 

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04年,实现保费收入1 912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16%,比上年增长33%。其中,车辆险收入1 440万元,占总保费的75%;企财险收入347万元,占总保费的18%;其他险种收入为125万元,占比为7%。业务规模平稳发展,市场占有率由2003年的7%上升到10%。全年受理理赔案1 384件,理赔金额1 014万元,综合赔付率为53%。全年费用支出377万元,实现利润118万元。



【业务发展】
    年初,结合2003年的经营状况和省公司下达的经营指标,制定保费计划。公司领导身居一线,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市场化运作,正确处理调整与发展的关系,科学地把握结构调整,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加大展业力度。适时抓住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所带来的契机,大力拓展车险业务。集中人力、物力,全力以赴展业,截至12月底,车险保费净增3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个百分点。优化险种结构,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总经理亲自抓非车险项目的开发,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在非车险业务上创造差异化,设计出具有个性化的保险产品,从而使企财险、责任险都有所增长,其中企财险比上年同期增长63个百分点。强化服务意识,以服务促发展。根据不同的客户群的不同需求尽量为他们提供满意的服务,无论是承保还是理赔做到让保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增加客户的忠诚度和满意度。加大直销和中介发展的力度,做到同步发展。对内制定激励政策,激发员工的展业热情,营造展业光荣的工作氛围,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全身心地投入公司业务发展上,人均产能大幅度提高。对外积极培育中介机构,规范发展中介市场。通过与专业代理公司、银行网络、汽车销售商的密切合作,建立了庞大的营销网络来拓展销售渠道。



【加强管理】
    在稳健经营、有效控制承保风险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理赔管理,采取切实措施,严格控制不良赔款,严格承保审核制度。在承保上严格按省公司政策承保,细致作业,尤其在车辆保险上,按使用性质和车型分类组合,精耕细作,最大程度地控制风险。重视查勘定责工作。要求理赔员必须掌握出险的全面情况,不断提高现场的查勘率,尤其是单方事故的查勘率必须达到90%以上,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收集证据,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案件提供可靠的依据。对于第三者事故,聘请专业医师协助理赔人员进行医疗跟踪,通过调查取证,杜绝照顾赔款,减少赔款中的水分。完善报价系统。加强与配件商的合作,建立信息网络,实现配件信息交流,使报价有价有市,确保定损的准确性,防止出现失误和弄虚作假。严格执行理赔审核制度。坚持赔案复核制度,认真审核证据材料,及时发现疑点、难点,提出问题,调查核实。切实建立赔案集体研究制,理赔小组审案制,分级审批制,真正发挥其在理赔中的防范风险的效能。明确岗位职责,严格理赔程序。制定理赔工作责任制,规定各岗位人员的职责,明确违规处罚,失职处罚,促使理赔员认真按规章制度办事,自觉防止不良赔款的发生。加强对财务的监控,全面实行预算管理。年初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全面预算管理领导小组,按照上级公司的总体要求定期召开相关经营会议,研究通报管理中随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探讨相应的办法和措施进行解决,确保公司的资本和资金流向健康合理,及时到位。在预算执行中,在总量控制基础上对费用进行合理安排和严格管理,优化费用支出结构,坚决避免费用使用上的一刀切。此外,制定增收节支压缩费用支出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一切不合理开支,确保费用预算不得超支。



【深化改革】
    在广泛深入做好动员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人事工资制度改革,建立适应生产力发展新的经营体制和分配制度。取消在编员工的档案工资,按职位、岗位不同分6个档次,薪酬分配与绩效挂钩,合理拉开各类人员的收入差距,真正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原则。通过改革,大部分员工完成各自的保费吸纳任务,其中有13人吸纳保费超过60万元。



【制度建设】
    从坚持制度、制定制度和落实制度的结合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经营发展的各个环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党组工作规则》、《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加强行风建设,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针对各个部门的特点出台系列管理办法,制定《财务预算制度》和《资金管理制度》、制定《承保流程》和《理赔流程》、制定《后勤管理制度》等。真正做到法规制度严格,管理严格,干部自身要求严格,员工遵守纪律严格,从而有效地堵塞了各项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增强防控能力,最大程度地防范经营中的风险。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况】
    全年实现保费收入3 550万元,支出赔款1 302万元,上缴税金152万元,实现利润699万元。9年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0 883万元,赔款支出8 583万元,上缴税金1 478万元,实现利润3 756万元。各项指标在辽宁省平安产险系统中名列前茅。



【经营】
    以“品质优先、利润导向、遵纪守法、重在执行”的工作方针为导向,充分发挥在战略研究、制度创新、产品开发、风险管控、IT平台、人力资源、品牌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有效地整合各种资源,建立起专业化经营基础上的综合的竞争优势。积极拓展业务,业务经营范围已深入到辽河油田、盘锦市两县两区及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之中,市场份额逐年稳步上升,在盘锦市财产险市场中占有17%的市场份额。坚持用保险服务的“差异化”创造优势,要求员工成为客户的参谋,风险管理的顾问,理赔时的联络人,实现与客户的“零距离”服务。



【管理】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文件政策,按照保监部门审批的保险条款及费率承保保险标的规范服务。同时于其它保险公司沟通、交流经验、在承保和理赔标准上力求一致,避免恶性竞争。对风险管理水平低、出险率高的客户实行限制承保政策,降低赔付率。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引进。通过招聘、推荐等多种渠道引进人才,充实业务和管理岗位,建立岗位责任制,形成以岗定级,以级别订薪金的管理模式。严格考核,逐渐淘汰低绩效业务员及管理人员,建立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保持企业的生机与活力。公司有专科以上学历者23人,占总人数的74%,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者10人,占总人数的32%;具有初、高级技术职称的员工8人,占总人数的26%;金融、保险、财务、计算机专业人员14人,占总人数的45%。全面执行预算制度,采用国际上先进的ORACLE财务软件,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减少成本开支,实现利润最大化。在资金管理上,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合理有效地利用资金,减少资金沉淀。



【服务】
    以良好的服务塑造品牌,积极为客户保单以外的各种附加价值服务。首家推出海外急援助服务,首创客户服务节,首家发放平安保户卡。致力于构建高科技的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以电话中心和互联网为核心,依托门店服务中心和专业直销业务员,构建具有统一品牌管理系统服务界面的平安3A服务体系,使客户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以何种方式,均可以享受该公司的服务。



【企业文化】
    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现代管理思想的精华,形成广为外界赞誉的企业文化。企业使命是:对客户负责,服务至上,诚信保障;对员工负责,生涯规划,安家乐业;对股东负责,资产增值,稳定回报;对社会负责,回馈社会,建设国家。倡导以价值最大化为导向,以追求卓越为过程,做品德高尚和有价值的人,形成“诚实、信任、进取、成就”的个人价值观,和“团结、活力、学习、创新”的团队价值观。使本企业成为中国企业改革的先锋和金融服务业学习的楷模,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况】
    受国家进一步规范保险市场的制约,人员流动频繁。从营业部经理到业务员,陆续发生变动,员工的士气与业务发展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经过更换后的公司领导层推出的全新举措,人力资源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全年共完成保费收入8 045万元,赔款支出309万元,生存给付618万元。



【推出新险种】
   年内,借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成功在香港上市的机会,于8月30日,在盘锦市推出“智富人生万能寿险”险种。经过活动前精心设计,内外勤的密切配合,卖场异常火爆。首卖日,销售额达50万元。截至12月18日,万能寿险承保标的额420万元,占全年承保额的56%,成功扭转了2003年以后业务持续低迷的状态。



【培训】
    2004年,开展制式、非制式两种培训。在制式培训中,培训新人18个班次,接受培训346人;衔接训练12个班次,接受培训260人;代理人考试培训9次班次,代理人通过率74.6%;转正培训4期,累计培训人数245人;准主任培训4期,晋升主任9名。在非制式培训中,开精英班2期,参训60人,累计完成业绩34万元;人力战斗营1期,参训27人,累计增员20人;增员精英班1期,参训32人,毕业24人,累计实现保费32万元,增员107人,培训89人,上岗4人;能产品培训3期班次,培训万能可销售人力160人;办讲师例会4次,丰富讲师的专业技能和周边知识,外请讲师培训7人,外出培训2次;举办“高手沙龙”4次,专题夕会每周1次,万能产品零售培训活动率86%。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养成了员工良好的习惯,真正成为学习型团队,在特别万能产品推出后,整个业务队伍出现学习万能,研讨万能,销售万能的良好氛围。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况】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奉行“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坚持稳健经营,开拓创新的经营理念。以求实创新、踏实稳健的工作态度,依靠诚信服务、专业团队,全力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2004年,共有经过公司规范化培训的专业代理人522人,遍及全市城乡。内勤员工22人,中心支公司设有总经理室、银行保险部、团险部、营销部、客户服务部、行政人事部、财务部。盘锦中心支公司以市本部为基础,下设盘山、大洼、曙光、于楼四大营销服务部,业务遍及全市城乡。2004年9月,正式销售“泰康系列女性保险”,包括“完美女人”、“知心爱人”、“阳光丽人”、“浪漫佳人”4个系列。扩大现有营销服务部的业绩平台,培养新生的营销力量,在下半年盘锦中支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月均业绩平台由30万元跨越到70万元。全年签订新契约1 071.35万元,累计受理5 804件,续期收取保费763万元。通过培训提升续期收展人员的素质,提升全体内外勤人员的服务意识。坚持服务是寿险的生命的原则,始终坚持把保户的利益放到第一位,推行真正、及时、合理、高效的理赔服务,坚持独具特色的100%电话回访,使诚信服务始终成为公司品牌核心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