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4年)

对外经济贸易·旅游(2004年)

发布时间:2010-05-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273

外经外贸

【概况】
    2004年,坚持以项目为核心,以招商引资为工作重点,以大力优化投资环境为突破口,促进市县(区)互动,外经贸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外贸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年内,全市外贸出口总额达到1.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4.8%。实际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年新批利用外资项目44个,实际利用外资按新统计口径实现2 61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67.8%,其增幅列全省前列。外经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年实现劳务输出2 097人次,比上年增长19%;国际工程承包完成5 17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2%。对俄罗斯经济技术合作有实质性突破。



【实施招商新举措】
    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落实对外开放的责任机制。年初,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并将对外开放任务分解到各单位,采取市长同承担指标的单位签状,分管副市长同承担招商项目的单位签状的方式,完善责任体系,增强完成任务的责任感。加大各种调度工作力度,通过周调度、月调度、季调度等形式,加大对任务指标的督促落实力度。在调度中,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促落实任务,引起各级领导对开放工作的高度重视狠抓招商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为外商办理各种手续。把外商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作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天兴泰弗龙润滑油项目,市外贸部门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协调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从项目论证、项目选址到申请办证,做大量的工作。


    围绕重点项目开展工作。年初,确定25个重点项目,并把工作重点放在已确定的重点项目上。将全市利用外资重点项目实行领导责任制,并围绕25个重点项目制定推进方案,要求每一个项目由市级领导挂帅,组成由项目主管部门主要领导、项目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协调参与的项目工作小组,由一套人马专抓落实,强力推进。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市长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解决,有效地推动项目合作。做好项目的规划、包装、宣传、推介。按照产业发展方向规划40个招商引资项目。通过网站、印刷招商项目册等形式,特别是通过现代网络和网上招商平台,向世界各地推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外广泛招商。


    培植和发展招商代表。重视发挥招商代表的作用,在向韩日派驻招商代表的基础上,继续向韩国派驻招商代表,通过他们的积极努力工作,对韩招商市场日益活跃,渠道已得到拓宽。同时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有为的因素,推动招商引资向社会化、市场化、企业化运作转变。在国外聘请招商代表,并出台管理办法。


    2004年,接待香港天时、建平国际、德国工商企业、奥地利HMI商务等40多个团组,洽谈项目40余个,尤其是5月份成功接待德国中国工商会、鲁尔区工商会企业家商贸考察团,使近50家企业与德国工商企业对接项目16个,有3个项目洽谈较为深入,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请进来的基础上,主动出击,积极组织策划、组团参加一系列境外的有关投资环境宣传推介、投资项目洽谈等工作。先后组织企业参加CEPA商机主题研讨会、青岛汽配会议、美国弗吉尼亚洲项目发布会、辽宁“星港”英国周等经贸活动,了解国内外最新的投资动态信息,拓宽了外联渠道。组织6个赴日韩招商团组,接触客商150余名,就化肥、草编工艺品、防水材料、河蟹、泥鳅鱼出口进行了接触性洽谈。推进兴建助剂与三菱化学、三菱商事合作的聚丙烯酰胺、荣世石化有限公司与日本藤井电业社的医疗垃圾焚烧炉、LECOSYS会社的机顶盒、JINSU会社的材料表面处理、MK工业园等项目,签订机顶盒、焚烧炉两个合同,机顶盒项目已开始生产。重点推介了乙烯改扩建、芦苇制浆、塑料产业园、镁合金压铸、30万吨道路沥青等一批招商项目。组织赴港重点推进和推介项目,与外方进行富有成效的洽谈,促进在谈项目的合作进程。与香港富地公司、新宇公司对海港、乙烯、垃圾处理、塑料模具等项目进行接触。组织企业赴德国进行经贸考察,并就高压泵及配套设备、电磁阀门等项目达成合作共识。


    通过经贸活动接触到大量的项目,将项目进行归纳整理,并将具体项目实行正、副局长分工挂钩督促落实,积极理顺项目落户可能遇到的问题。


    网上招商力度加大致力于招商网站的规划设计工作,在充分收集资料和借鉴国内外其他政府网和招商网站的基础上,3月份设计完成盘锦外经贸网站,并于4月1日正式开通。加强对韩招商工作力度,委托韩方专业公司制作盘锦外经贸韩文网站,挂靠在韩国一家大公司,由其公司人员维护。现已正式投入使用。提高办公效率,实现办公自动化,对网站局域网进行重建,实现资源共享。在招商中,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通过网络收集资料和信息,并将外方感兴趣的项目及时通过E-mail传递给外方,吸引其到盘锦投资。通过互联网,韩华石化对乙烯项目引起关注,现双方实现对接。另外,塑料产业园、芦苇制浆、30万吨道路沥青项目也通过网络与韩国塑料协会及日本双日株式会社实现对接。



【对外贸易持续增长】
    积极争取和落实各项鼓励外贸出口的优惠政策,促进外经贸持续发展。为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推动全市外经贸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制定《盘锦市对外经贸责任指标奖励兑现办法》;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营造良好的进出口贸易环境。加强与国税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出口退税的稽核工作,加快出口退税的进度,2004年凡退税单证齐全的企业,退税资金已全部及时拨付给企业;市外贸部门与市财政部门共同对2003年度地方政府贴息资金进行审核,及时兑现给企业,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用好、用足国家支持外贸发展资金,积极申请东北老工业基地外贸发展基金和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的管理,帮助辽河油田进出口公司、远东锦星等50多家企业申请扶持资金120余万元,扩大基金的收益范围,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培育出口新的增长点。


    继续实行出口大户联系制度,在行政审批环节、通关环节、资金融通和交易会展位分配等方面对重点企业给予优先扶持。为市外贸总公司、盘山县外贸公司、华锦集团等申请广交会名优产品12个展位,使其利用参加广交会的机会,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促成其将系列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用一切有利时机,为企业产品出口寻找途径,使外商投资企业成为外贸出口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扶持民营企业扩大出口,鼓励民营企业申办进出口权。民营企业是全市扩大出口新的亮点和增长点。年内,全市新增民营进出口企业12家。为鼓励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外贸出口,积极扶持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申办进出口经营权,做好宣传发动、咨询和上报核准(登记)工作。


    加强对新批中小型进出口企业的培训。6月,组织全市26家企业参加辽宁省在朝阳举办的培训班,对出口信用保险进行培训,积极组织企业进行开拓国际市场、外贸人才、政策培训和参加省里的有关培训。使企业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进出口贸易方面的知识,提高从事外贸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防范经营风险的能力,为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积极鼓励和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其出国参展和进行市场考察。组织有关企业参加各种对外商务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东出口商品交易会、汉诺威机电产品博览会,通过参展,推介市内知名企业和名优产品,不断增强区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入16家企业进行调研,掌握企业及产品情况,在对外交往中有的放矢地做好项目对接工作。积极组织和引导有积极性、有经济能力、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现有建筑、装饰材料为主的10余个品种准备出口到俄罗斯。辽河油田同俄罗斯巴什克尔乌法市地球物理科研生产股份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公司文件。组织辽宁天意实业股份公司、盘锦恒泰利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先后赴苏丹考察。盘锦恒泰利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拟在苏丹投资30万美元独家兴办以加工组装电线电缆、照明设施、开关、插座为主要产品的境外加工贸易企业。该项目将带动设备、技术出口。


    环境建设得进一步加强。抓企业管理,提升区域企业的整体水平。认真做好三资企业的联合年检工作。2004年,应参加年检的企业121家,实际参检的83家,合格的57家,撤消的34家。审批进口加工贸易合同4项,来料加工8项。推荐冷家油田、平安印染、远东锦星等3家企业为2003年辽宁省先进外商投资企业。


    改善服务环境。在审批中,坚决执行对每个项目报批前的指导工作,帮助企业完善合同、章程及相关材料的准备,使审批效率大幅度提升。入外商投资企业调研,了解企业所想所需,并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排忧愁解难。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征求改善投资环境的意见。对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为9家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有关清算、转股、辅料进口、减少注册资金等方面的咨询13项。协调解决外商投诉案件4件,重点协调处理富腾热电二期工程初期因吹尘机噪音与居民发生纠纷和中法供水与冷饮厂的纠纷,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协调富腾二期工程补办有关审批手续,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打造载体环境。


    继续加大对开发区和园区建设的指导工作,鼓励继续加大投入,聚集产业特点,并在体制上、机构设置上、管理方式上进行创新,引导园区以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为目标,发展特色产业。


    配合全市开放工作会议的召开,组织市电视台、报社、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对全市开放形势及任务进行专题报道,推动全市思想进一步统一,认识进一步增强,氛围进一步增浓。为充分展示盘锦市对外开放的成果和形象,进一步提高盘锦知名度,推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拓展招商引资渠道,结合盘锦建市20周年活动,组织市电视台、中国日报记者深入平安印染、天兴泰弗龙油化公司、华润啤酒、华孚爱德摩环保高科技设备等三资企业现场采访,深入报道,在社会上产生较好的反响。请《中国日报》选编盘锦市新规划项目,并在美国年会上广泛散发。针对建市20周年,配合统计、档案等部门积极做好建市20周年成果展,充分展示对外开放的成果和形象。


    优化政策环境。起草《盘锦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土地出让、税收等方面给予投资者更大的优惠,起草《盘锦市对外经贸责任指标奖励兑现办法》,对完成任务起到重要的政策导向作用。



【进出口贸易】
    2004年,进出口总额22 483万美元,其中进口额4 860万美元,出口额17 623万美元。出口创汇17 623万美元。出口商品结构:工业制成品15 907万美元;初级产品1 716万美元。


【利用外资】
    2004年,共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6家,总投资额为17 057万美元,比上年增长5.6%;注册资本额为14 04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1.2%;合同外资额为12 156万美元,比上年下降42.6%;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 463万美元,比上年增长59%。合同利用外资额12 156万美元,下降42.6%,实际利用额2 463万美元,增长59%。外商直接投资产业分布:一产3户,外资额339万美元,二产17户,外资额1 872万美元,三产9户,外资额432万美元。外商投资方式:合资1 849万美元,独资614万美元。投资总额5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新批9个,合同外资额8 545万美元。生产经营情况:全年共有52家外企投产运营,实现产值338 930万元,比上年增长10.3%;利税116 434万元,比上年增长66.7%。



【对外经济合作】
    全市有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经营资格企业2户(辽河石油勘探局,中油辽河石油工程有限公司)2004年,发生国际工程承包合同17项,合同额5 171万美元。其中,自签合同849万美元,分包合同4 322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2%,完成全年营业额5 003万美元。劳务合作新派2 097人次,比上年增长19%,期末在外1 596人。工程承包带动技术设备出口230万美元,为上年的56%。



【开发非洲苏丹市场】
    苏丹是中国石油海外开发的主战场,三个大区块开发,中方占40%股权,建有石油炼厂,年产超过5 000万吨,利润丰厚。辽河油田在苏丹有4个井队、2个筑路队。主业发展形势喜人。去年辽河油田提出随主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的口号,多次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核心是转变观念,实现油地融合、大市场、大社会、全方位、多渠道、统一思想、加快发展。2004年,辽宁天意实业股份公司、盘锦恒泰利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先后组团赴苏丹考察项目并达成合作意向。



【开拓俄罗斯市场】
    省政府于8月3日在沈阳召开全省开拓俄罗斯市场工作会议,副市长王秉宽代表盘锦市政府作“抓住机遇,进一步开拓俄罗斯市场”的典型发言,掀起对俄经贸合作新高潮。开拓俄罗斯市场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正紧锣密鼓的进行,在已建两个生产型企业之后,现在防盗门、沥青防水材料、塑料门窗等项目都坚持以贸易为先导,以项目为核心有序地进行工作,辽河油田进出口公司出口5万美元12个品种的市大样产品受到俄罗斯乌法市的欢迎。来访洽谈的俄罗斯客户有9个团组,涉及18家企业和建材、轻工、农业等领域项目,基本打破没有客户,没有项目,没有企业,没有外方渠道的局面。为进一步做好开拓俄罗斯、非洲等国际市场工作,对相关企业做了深入调查研究,全年深入企业达16家及38次调查,基本掌握企业概况及主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愿望等情况。有的放矢地做好中外合作项目的对接工作,积极帮助培养辽河油田进出口公司、盘锦深蓝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建立一批对外合作项目库,集中精力搞好突破口,并以点带面,达到能够组织和引导有经济实力、有比较优势,有积极性的企业走出国门发展的目的。

 

出入境检验检疫

【概况】
    2004年,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完成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300批。其中,进口59批,出口241批。商品总值2 065万美元。完成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 410人次(外籍人员28人,台湾籍1人)。其中,对1 185人进行预防接种。在对上述出入境人员疾病监测体检中,监测出非传染性疾病199人,检出率为14.1%。检出传染性疾病39例,检出率为2.77%。其中,有7人因患严重传染病,未签发健康证明书。对港口102艘次船舶进行检疫查验监督,对437人次船员进行传染病监测。其中,内贸船64艘次,外贸船38艘次,办理免予除鼠证书37份,入境卫生检疫证书15份,出境卫生检疫证书23份,骸骨移运许可证书1份。签发产地证258份,签证金额4 740万美元,总计收费68万元。比上年进出口批次增加16%;进出口商品总值增长41%;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增长30.2%;船检增长37%;产地证签证份数增长4%;签证金额增长19%,收费总计增长45%。



【为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服务】
    一、邀请鲅鱼圈检验检疫局的业务骨干到盘锦港进行现场指导,对进口的沥青进行鉴重。年内,完成8个批次15 000吨进口沥青的鉴重工作,受到买卖双方、货物代理以及港务部门的好评。深入企业帮助解决盘锦飞马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市同德国飞马公司的合资企业,旧成套设备检验工作。


    二、严格执行检验检疫工作质量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工作质量。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内部质量监督和稽查机制,坚持季度自查和年底检查的工作质量自查活动,并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自身工作行为。规范报检管理,完成报检单位注册登记28家,并实行报检单打印报检。先后2次组织辖区报检员29人次参加在锦州举办的资格考试,进一步地提高工作质量。落实“大通关”精神,开展优质服务。


    根据国家检验检疫局提出的建设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和“大通关”建设“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的目标和要求,在完成CIQ2000 2.0版升级工作的基础上,自助式电子报检已安装完毕。在本地区有2家进出口单位实现电子报检和产地证电子签证。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为进出口企业简化工作环节,加快验放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观念。在严把国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对外公布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常事快办、“365天工作日”、“8小时有效工作日”等承诺,并设立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从源头上抓产品质量,把国门向前延伸,强化对出口企业的服务。


    为了适应国际贸易形势,对6家河蟹养殖场进行注册登记,并积极向市政府请示,争取20万元资金,采取普查的方式对微生物及理化指标进行检测、监控。缩短检验检疫周期,促进鲜活水产品的快速通关。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在组织学习“四法三条例”的基础上,着重抓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培训。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申告警示制、过错责任追究制、重大疫情和质量问题的请示报告等规定,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实验室建设,积极开展认证认可工作。保健中心的H1V初筛实验室在辽宁局保健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经过全面、系统的整改,已步入正轨。添置半自动生化分析仪。自接到国家局《关于2004年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质量考证工作的通知》后,领导重视,层层把关,按期将考评资料和检测结果上报国家局。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达到1 410人,创造体检史上的新高。积极开展认证认可工作。对已签订ISO 9001认证合同的3家企业的内审员进行培训,使3家企业3次通过ISO 9001认证评审。



【完善制度建设】
    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以规范工作行为。在业务管理方面,完善外来有害物质控制及疫病疫情预警监控体系、出入境卫生检疫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体系。出台《盘锦局(2004年度)目标责任制实施细则》、《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目标责任制管理办法》。财务管理上,细化预算编制,确保支出控制在合理水平。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将廉政责任层层分解,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良好局,结合上级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对领导干部建立节假日廉政监督卡,全年3次发放廉政监督卡84份,增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落实省局《关于开展与企业签订廉政监督公约活动的通知,制定《廉政监督公约,局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征求意见,并与企业签《廉政监督公约》5份。



【严防疫病与疫情的传入传出】
    制定“盘锦局防治禽流感应急预案”,启动冬明春防控非典预案,及时准确地做好疫情报告工作,做到临危不乱,积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加强对敏感产品和重点部位的监管。禽流感流行期间,派专人对2家出口企业的养殖场进行严密的监管,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在港口对来自疫区的船舶进行必要的卫生处理,封存来自禽流感疫区的冻鸡1只,鸡蛋25公斤,并对其生活垃圾及时实施消毒处理,防止疫情的传入和传出。

 

营口海关驻盘锦办事处

【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营口海关驻盘锦办事处隶属营口海关,为副处级单位,下设2个科(综合业务科和监管科)。营口海关驻盘锦办事处牢固树立“为国把关,为国家争光,对人民负责”的海关意识,坚持“从严治关”方针,培养造就了一支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精通业务的海关队伍。为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维护正常的进出口秩序做出了贡献。



【业务建设】
    2004年,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业务岗位操作规程和作业流程,组织关员到大连海关跟岗培训,关员执法水平和办事能力有明显提高。全年共办理新企业注册43家,办理异地备案手续32份;办理减免税业务36笔,货值1 843万美元,减免关税968万元,增值税2 710万元;办理加工贸易手册20份,货值815 232美元;征收关税289万元,增值税781万元;接受进口申报17票,出口申报28票,货值12 590 319美元。



【通关业务】
    从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企业入手,努力营造快速便捷的通关环境、廉洁高效的关务环境、公正严明的执法环境、规范诚信的办公环境和健康文明的人文环境。注意加强宣传海关政策,先后到盘锦市外经委、双台子区外经委、大洼县外经委进行政策宣传活动,积极与盘锦市计委、盘锦市中国银行进行业务沟通。在申报大厅内设置政务公开栏,公布咨询电话,随时解答企业的问题。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实行审单、征税、加工贸易备案、企业管理的业务在申报大厅“一站式”服务。开展“手续齐全马上办、服务热情主动办、执法透明公开办”的承诺服务活动,有效杜绝“生冷硬”现象,整个服务过程快捷、热情,体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关务公开、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队伍建设】
    按照海关队伍建设“12字标准”,深入开展“五年回顾”教育活动,继续深化“三珍惜、三热爱”教育,及时了解、掌握关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关员的执法水平不断提高。集中学习《海关内务规范》从正规化管理入手,狠抓海关内务规范落实,全面加强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部队建设。



【廉政建设】
    把通关、查验等高风险岗位作为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各级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突出抓好“六项禁令”在通关、查验等高风险岗位的落实。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自律自查活动,对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情况进行专项清理。教育关员“业务量小不等于没有廉政风险,今天没有廉政问题不等于永远没有廉政问题”,克服廉政风险小的麻痹思想,利用海关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剖析原因,吸取教训,教育关员珍惜海关工作,处理好与工作对象的关系,不犯类似错误。大力宣传身边廉政典型,号召关员学习他们先进事迹,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报等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努力塑造海关执法新形象。

 

旅游

【概况】
    2004年,旅游业实现总收入12.9亿元,比上年增长25.2%,占全市GDP总量的3.5%,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7%;外汇收入47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66.2%;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全行业呈现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年内,用于星级宾馆建设的投资5亿元,国贸饭店和辽河宾馆由三星级酒店晋升为四星级旅游饭店。2004年底,全市共有星级酒店14家。其中,四星级酒店4家,三星级酒店4家,二星级酒店6家。年内新增国内旅行社4家,全市旅行社已发展到31家。其中,国际旅行社2家,国内旅行社29家。旅行社地接业务全面升温,“十一”黄金周期间,首次出现游客“入大于出”的局面。全年共受理旅游投诉4起,理赔金额2 600元。


【旅游项目建设】
    旅游景区(点)建设共投资5亿元。新建盘锦苇海旅游度假区、盘锦生态园、大洼县二界沟蛤蜊岗、兰丰旅游度假区等一批继“红海滩”之后对外影响较大、接待规模强的旅游景区(点)。为了改善景区的可进入性,修建12条景区道路,并在城区交通要道设置大型中英文对照的旅游指示牌。


【第六届红海滩观赏会】
    9月,召开盘锦市第六届红海滩观赏会。其间,邀请到国家、省、市相关领导、省内外投资商、辽西冀北蒙东旅游联合体成员、省内外旅行社经理等嘉宾300多人,签署《辽西蒙东冀北旅游联合体合作宣言》、《京辽旅行社2005年度合作议定书》;与开发商签订“盘锦周末度假乐园”和“盘锦知青家园”两个合作开发项目,总投资金额5 000余万元;与省内外29家旅行社签定3万余人次的互换游客协议。



【旅游行业协会成立】
    5月,召开盘锦市旅游协会成立大会,吸纳65家旅游企业为会员单位;会上,审议通过《盘锦市旅游协会章程》;制定《盘锦市旅游行业诚信公约》。盘锦市旅游行业大会暨盘锦市旅游协会成立大会的召开,标志着盘锦旅游业已走上规范、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宣传促销活动】
    年内,先后开展“盘锦生态导游词征集”、“盘锦金牌导游员大赛”、“盘锦旅游辽南巡回促销”、“盘锦生态旅游精粹征集”、“盘锦人游盘锦——穿越湿地游”等一系列生态旅游主题形象宣传活动;建立盘锦旅游纪念商品网络,发掘出旅游纪念商品20种180余件;开通盘锦市旅游网站,向外推出12条各具特色的旅游路线。组织参加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组织全市数十家旅游企业,以展团形式参加在大连举办的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完成招商引资7 200万元,与国内14家旅行社签定互换游客2万人次的合作协议。



【旅游景区景点评审】
    根据《旅游景区(点)A级评定标准》,对市内的两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兴公园、湖滨公园)和两家AA级旅游景区(西安生态旅游区、鑫安源生态园)进行复核。鑫安源生态园通过了全国和省工农业旅游示范区评定小组的评审,被评定为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区。示范区的评定,提高了盘锦市旅游景区(点)的档次。



【旅游业安全检查】
    年内,市旅游局组织多次全行业安全大检查,先后对旅游景区、星级宾馆饭店重点进行消防安全、安全生产、质量安全检查;对旅行社进行交通安全检查,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重点查处黑车、黑导、非法经营、不规范广告、挂靠承包和非法设立门市部行为,规范了旅游市场。



【旅游黄金周】
    春节、“五一”和“十一”3个黄金周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0.87万人次,旅游收入1.85亿元,均创历史新高。盘锦旅游已经开始由观光游览向生态度假旅游形式转换,生态旅游的魅力已获得旅游消费者的认可,盘锦的旅游形象已凸显生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