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5年)

工业·交通(2005年)

发布时间:2010-05-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510

工业经济综述

【工业概况】

    2005年,全市工业完成总产值74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8%,其中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613.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283亿元,比上年增长6.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69亿元,比上年增长6%。“十五”时期,全部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 718.4亿元,比“九五”增长75%,年均递增9.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 315.5亿元,比“九五”增长79.4%,年均递增11.4%;全部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 118.6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九五”增长53.1%,年均递增5.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 072亿元,比“九五”增长54.5%,年均递增6.2%。“十五”各年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始终高居在60%以上。2005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160亿元,比上年增长35%。“十五”时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利税551亿元。比“九五”增长158%,年均递增12.3%;累计实现利润372亿元,比“九五”增长277%,年均递增14.4%。2005年,全市签订域外工业项目18项,合同额11.2亿元。“十五”时期,共签订域外工业项目40项,有20个项目建成或投产。


【民营经济异军突起】

    2005年,全市民营企业完成总产值341亿元,比上年增长19.9%;实现增加值104.2亿元,比上年增长25%;其中工业总产值222.9亿元,比上年增长23%;工业增加值56.2亿元,比上年增长25.8%。民营经济在全市GDP中的比重已由2002年的17.4%上升到2005年的24.5%,提高7.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正在由生力军向主力军挺进。


【工业投资大幅度增长】

    2005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26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其中地方工业完成投资31.5亿元,比上年增长39.7%。“十五”时期,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75.5亿元,年均递增12%,其中地方完成89.8亿元,年均递增26.9%。有228个项目建成投产,净增产值420亿元,占“十五”时期净增工业产值的36%。


【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全市工业重点发展的四大接续产业完成的总产值在全部工业中的比重,已由“九五”期末的18.5%上升到2004年的44.9%,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是石油加工和化学工业,其在全部工业中的比重由“九五”期末的12%上升到2004年的33.3%。工业逐步形成了以油气开采业为基础,油气加工业、化学工业、装备制造业、塑料和建材业、食品工业、医药制造业等产业为主导的经济体系。工业门类已扩展到石油炼制、油气加工、化学制品、装备制造、塑料制品、建筑材料、食品、医药、造纸、纺织等30多个行业体系。


【所有制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2005年底,全市354家国有中小工业企业全部完成民营化改革,改制面为100%。全市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共有499个辅业单位,已分离出469个,占应分离总数的94%。地方23个辅业单位已全部实现分离,除学校、消防队和医院5个辅业单位外,其它辅业单位全部进行了民营化改革。


【项目建设】

    一、加强跟踪调度和协调服务,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2005年,在全市安排的150项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重点工业项目中,为辽宁华孚公司稠油污水处理工程项目争取到660万元国债支持资金;有东跃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彩钢复合板系列技术改造等16个项目列入省财政贴息计划,争取技改财政贴息资金2 226万元。通过采取领导帮扶、争取国家和省里政策支持等措施,辽宁天龙实业有限公司年产400套注塑模具等60个项目已经完工,达产后年可实现利税3.8亿元;中润化工有限公司合成氨增产及联产改造等80个项目正在建设;华锦集团46万吨乙烯扩建等10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并且有较快的进展。

    二、建设特色工业园区,搭建项目平台。积极推进辽滨经济区和塑料工业园、食品工业园、精细化工园等园区建设,在园区规划上予以指导,在资金筹措上予以帮助,在项目入驻上予以大力推进,加快了园区建设进程。辽滨经济区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现已具备企业入驻的条件,宏冠造船、龙德造船、辽河油田钻井平台和船舶制造等项目已入驻经济区;塑料工业园整体规划已经完成,其它园区也都明确了发展定位,目前食品工业园、精细化工园、塑料工业园已开始“七通一平”建设。

    三、完工项目拉动经济作用明显。2005年,辽河石化公司100万吨延迟焦化、盘锦北沥公司60万吨重交沥青扩建、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50万吨沥青改造装置、盘锦橡胶机械厂80台油产品垃圾处理炉、盘锦利是米业有限公司日产100吨优质大米生产线、盘锦兴达沥青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6万吨道路沥青、盘锦大禹新型材料厂年产2万吨防水卷材等50余个工业项目实现了开工生产,有的实现了高效运行,全年技改投产项目共实现工业总产值55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约11个百分点,发挥了对经济增长点的拉动作用。


【招商引资】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合资合作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招商,精心筛选包装了盘锦华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河豚鱼深加工等30个优良项目,积极“走出去”大力推介,有18个项目与投资商签定了合资合作合同。以优惠政策招商,重点到浙、闽、粤及港、澳等沿海发达地区,与当地企业家充分接触,宣传盘锦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签订了3项工业园区整体开发协议,分别为:江苏正阳置业有限公司在大洼投资30亿元建设辽滨经济区;浙江挺吉服饰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投资5亿元在盘山建设温州工业园;香港天智集团投资2亿元在盘山建设天智工业园。以展洽会引商,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经贸洽谈活动,引进了温州傅氏集团投资7 500万元的汽车零配件等一批项目。

    二、民营企业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先后组织民营企业十几次赴温州、厦门、台州、义乌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世博会”、“青洽会”、“民洽会”、“哈洽会”、“东博会”等展览展洽会,为全市民营企业产品拓展市场空间,增强市场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民营企业共签订招商引资合同161项,合同总金额达到33.4亿元,已实施50项,实际利用域外资金12.4亿元,其中实际引进外资700多万美元。


【企业技术创新及能力建设】

    一、推进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的开发。筛选确定了产学研合作、新产品开发、重大技术装备等25个项目作为盘锦市重点技术创新计划项目,积极争取省里的资金支持,促进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的实施。全年有18个项目被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8个项目列入辽宁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计划。继续实施技术创新“腾龙计划”,年内列入“腾龙计划”的13家企业共完成产值5.4亿元,利润达6 700万元。

    二、积极推进产学研技术合作。组织企业参加重点院校的校企合作,华孚集团、奥马漆业等企业与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企业的技术难题得到了解决;广泛收集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与本市中小企业进行对接,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先后与北京食品研究所合作建立盘锦食品研发中心,与大连理工大学高分子研究所联合成立盘锦塑料研发中心,为企业搭建技术创新平台。

    三、继续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对现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进行全面完善的同时,将经济效益好,技术开发机构健全的辽宁天意公司、兴达股份公司等企业申报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努力争取建设更多的研发机构,目前辽宁天意公司已取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企业改革】

    在全市国有中小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基本结束后,2005年重点推进了国有大型企业主辅分离和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的解决。

    一、推进辽河石油勘探局中小学移交工作。在油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油地双方就有关人事、劳动工资、社会保障及资产、财务等事项进入实质性的交接阶段,共有5个学区、1个基础教育部、42所中小学全部移交地方管理,涉及人员4 703人、资产2.5亿元。

    二、解决改制企业存在的问题。采取土地资产变现、闲置资产处置、抵押资产折让清偿、系统内变现资金调剂使用等措施偿还职工“内欠”,市精细化工厂、市医药公司等7家企业拖欠职工的381万元债务全部得到偿还,切实维护了职工利益和社会稳定。为市直11家改制企业213名退休职工办理了医疗保险,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多次组织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为原市建筑塑料厂160户职工住宅办理了私有房屋产权证。


    (周名东)


附: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

    一、概况。2005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全年加工原油765 537吨,比上年增长14.71%;生产沥青361 953吨,比上年增长1.20%;生产轻油306 640吨,比上年增长28.03%;实现工业总产值182 308万元,比上年增长40.35%;实现销售收入184 480万元,比上年增长41.42%;上缴税金23 501.5万元,比上年增长54.11%;实现利润3 392万元,比上年增长43.63%。

    二、优化生产,高效运行,努力提高供产销各环节系统化管理水平。在原料供应上,根据全年的生产指标及每月的生产销售作业计划,争取原油指标,确保原油供应。根据主装置扩产改造后的加工能力及产品市场需求,多次协调中海石油公司,提高原油供应量,并争取到其它区块的原油份额。同时还多渠道协调辽河原油,把淡季指标调整到旺季供应,缓解了旺季原油供应不足的矛盾。全年共采购原油近86万吨,其中中海石油72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2005年,公司在安全工作上继续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公司总经理与各部门一把手签定安全责任状,各部门又把责任状层层分解到班组,落实到个人。严格执行安全有关规章制度,严格安全例会制度,严格设备维护与保养,严格工艺操作,完善安全事故救援预案,合理处理好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为提高公司安全保障水平,投入200万元资金更新和改造部分安全生产装备和消防设施。2005年,由于安全生产工作成绩显著,公司获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奖的荣誉。为降低消耗,抢抓机遇,充分发挥2004年生产装置扩产改造后加工能力增加的优势,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长时间连续高负荷生产,不但满足市场旺盛的需求,而且又降低了成本。通过开展一系列节能降耗活动,各种单耗同比2004年大幅降低,其中蒸汽单耗降低10.53%、电单耗降低18%、水单耗降低13.33%,并获得盘锦市2005年节能示范先进单位。

    在产品销售中,准确把握市场信息,根据市场形势及预测形势,科学灵活地利用价格杠杆,在产品产量、产品价格与市场需求量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特别是上半年成品油受国家政策影响,产品价格与原油价格出现倒挂现象,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科学分析研究市场形势,较准确地预测到下半年产品价格将有一定程度上涨的有利趋势,坚定信心,扎实工作,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没有急于抢占市场份额,而是谨慎经营,把生产经营的重心大幅度向下半年倾斜。下半年,随着国家对成品油价格政策的调整,公司经营环境有所改善,于是抢抓机遇,尽最大可能提高侧线油收率,保证产品质量,抢占市场份额,满足市场的旺盛需求,同时科学利用价格杠杆,为公司创造最大的效益,产销率达100.19%。2005年实现装置安全生产319天,加工原油76.55万吨;销售收入18.45亿元,上交税金2.59亿元,实现利润3 392万元,超额完成了董事会确定的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三、管理工作上新台阶。公司的各项管理工作始终围绕成本管理,挖潜增效,降低单耗这一中心,采取有力措施,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计划管理,实行财务管理细节化。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追求公司效益最大化,公司经常性地进行财务测算,根据原油市场价格的频繁变化,进行价格成本预测,对产品销售成本进行超前测算,为公司制定产品销售价格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各部门的费用承包上,实行逐月跟踪考核,严格差旅费报销制度,严密计划、财务结算程序。2005年上半年,面临着原油价格暴涨而产品价格涨幅不大的困难,公司效益成亏损局面,为使公司亏损程度降到最低点,公司采取措施,除加大管理力度外,改变生产装置烧原油为燃料油,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公司上半年在同行业中亏损额度最小的企业,为公司全年实现最佳效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质量管理。2005年针对波澜起伏的市场形势,公司注重产品质量。完善产品质量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各类检验人员岗位责任制,认真执行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严格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产品出厂合格率达100%。2005年公司没有发生一起产品质量纠纷事故,受到了用户的好评。

    注重现场管理,改善企业生产环境。2005年,公司在2004年绿化改造的基础上,本着“填平补齐”的原则,完成公司各个绿化带的修整工作,公司的形象又有了一定的提升。严格现场管理,将各部门的环境卫生工作纳入日常考核之中,并加大监督与检查的力度,为公司文明生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四、继续推进组织机构和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运营效率。根据董事会精神,本着精简效能的原则,公司对部分组织机构和岗位设置进行了调整。公司撤销了生产车间的专职党支部书记岗位,党支部书记由车间主任兼任。在原人事部的基础上充实管理力量,设立了人力资源部,完善了人力资源管理和员工培训职能。以原技术开发部为基础充实了管理力量和技术力量,设立环烷基润滑油项目前期办公室,为更好地推进环烷基润滑油项目进展创造条件。对职工生活小区物业管理进行了改革,改变过去由公司大包大揽的管理模式,通过设立有营业资质的物业公司实行收费管理,减轻了企业负担,推进了企业办社会职能的进一步剥离。根据需要,公司还对其他部分管理部门和管理岗位设置做出调整。2004年7月份开始试行的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试运行一年时间后,于2005年7月1日正式施行,公司薪酬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

    五、加强员工培训工作,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与技能。2005年,将员工培训工作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年投入培训费24万元。对普通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全年培训840人次,有374名员工通过国家劳动部门的技工等级认定,职工的劳动技能有明显的提高。为了改变部分中层管理人员管理观念陈旧,管理方式僵化的状况,公司利用10月份装置停产检修时间,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到北京中石油培训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封闭培训。通过培训,中层管理人员普遍认识到差距,产生了紧迫感和危机感,同时对先进管理理念有了理解,掌握了部分现代化的管理技能,为改善管理队伍执行力不强等状况起到积极作用。

    六、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根据四届二次董事会通过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公司组织实施了两项改造项目。一是厂区运输主干路改造。路况的改善为生产原料和产品顺畅运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二是对正门及门卫室改造。改造后的门卫室设计合理,功能完善,不仅实用性较原来有很大提高,而且提升了公司形象。另外,公司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实施蒸汽冷凝水回收等小型技改项目,为进一步降低成本起到积极作用。

    七、完成环烷基润滑油深加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动项目进展。四届二次董事会通过了合作生产环烷基润滑油项目的议案后,公司积极主动的寻求合作伙伴,探讨合作问题,并在项目进展上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向市政府提出征地申请;随后开始申报项目立项,并于2005年6月份得到省发改委批准。目前,已完成油品中试,产品质量完全达到国家标准。

    八、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并取得优秀成果的同时,同样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为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公司组织力量精心编写印发了员工手册,对员工队伍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打造一支行为规范能力突出的员工队伍制定了框架。关心职工的福利,几次普调工资并实施薪酬改革,大幅度提高员工经济收入,提高了员工的生活水平,因此,公司2005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的荣誉。在劳动人事管理工作上,坚持规范诚信的原则,严格按国家法律法规办事,得到员工队伍和社会的广泛赞誉,获省级“人力资源管理三A级企业”荣誉。在“送温暖、献爱心”上,公司对内经常慰问困难职工,送困难补助金,倡议职工为患白血病职工捐款达4.8万元,解决了职工燃眉之急。对外公司积极参加相关的社会公益活动,为慈善机构捐款20万元。


    (曲美娥)


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名单

    总经理

        岳连俊


    党委书记

        邹殿臣


    副总经理

        杨友华

        李光景

        董成功


    党委副书记

        谭家民


    工会主席

        郭廷文


    总会计师

        刘玲


    总工程师

        宋世珍

 

供电

【概况】

    年内,盘锦供电总公司紧紧围绕“抓管理落实责任,带队伍提高素质”的中心任务,强化安全生产,加强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资产总值110 74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93 959万元),拥有变电所16座,总容量120.59万千伏安,其中220千伏变电所5座,变电总容量78万千伏安;66千伏变电所12座,变电总容量42.59万千伏安;66千伏及以上送电线路47条911公里;10千伏配电线路79条390公里。配电变压器835台,总容量25.945万千伏安。年内,公司获得省公司安全生产标兵单位、东北电网公司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盘锦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行风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称号,人力资源管理首批进入辽宁省诚信等级单位行列。


【安全生产】

    2005年的安全生产形势是该公司历年最平稳的一年。全年未发生各类安全考核事故,综合电压合格率完成99.435%(其中A类99.349%);负荷预测准确率97%;供电可靠率完成99.981%;大修更改资金完成率100%;截止12月31日,实现连续安全运行1 392天。修编《安全生产信息传递报告制度》、《输变电设备检修周期调整实施意见》等6种规定。认真吸取凌源误操作事故的教训,修订防止误操作及人身伤害组织措施。在春秋检及各种作业中,坚决执行标准化作业,抓好现场全过程安全监督。党政工青密切配合,组织了有声有色的安全月活动,营造出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电网建设】

    以老旧设备改造和县城电网改造为重点,改造220千伏送电线路3条90公里;改造66千伏变电所2座,新建1座;新建66千伏线路50公里;新建10千伏线路15公里,改造15公里,改造台区40个。安全优质地完成220千伏盘兴线、兴营线改造任务。完成500千伏北宁变配套工程的三条线路新建和出口扩建;220千伏双台子变电所、电曙线及66千伏高新变电所通过达标投产验收,双台子变及电曙线新建工程被评为省达标投产工程。


【电力设施保护】

    结合全省“五线两资源”治安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大力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对辖区内40余个场乡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保护输电线路宣传打击活动,发放布告和宣传单3万份,处理有问题的炼钢厂17家、收购点4家、电焊点1家,拆除线路保护区下方违章建筑4处,砍伐超高树木300余棵,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电力营销】

    进一步规范营销基础管理工作,制定供电服务窗口量化考核、实抄率考核、磁卡表清欠管理办法等9个考核制度和管理办法;对3个分公司营业机构进行调整,增加管理岗位,明确管理职责。按照“四统一”的原则,对兴隆台供电分公司和兴隆台区农电局实行合署办公。完成负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和78套负控终端的安装工作。组织计量现场授权考核工作,顺利通过了辽宁省计量检定授权考核,确立计量检定工作的法律地位。加强线损管理,降低不明损失,线损率完成4.01%,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进一步加强电费管理,加大考核力度,强化电费收缴责任制,彻底清理九化公司、自来水公司和电铁欠费问题,确保电费收缴月清月结。严厉打击窃电行为,全年查处窃电和违章用电93户,追补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78.3万元。


【经营管理】

    全年售电量完成29.96亿千瓦时,同比提高1.26%;售电平均单价完成386.31元/千千瓦时,比模拟市场基数指标提高2.44元/千千瓦时;销售收入实现11.90亿元,同比提高6.86%;模拟市场利润实现3 656万元,比基数指标提高31.4%。开展同业对标工作和两标一体化贯标认证工作。年内,发布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管理手册1本,程序文件71个,近50万字;组织两次内部审计,为贯标认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强化成本预算,严格控制资本性支出;对银行账户进行规范,及时清理公司改制更名后的各种财务电费专用印章和空白、作废发票,有效控制和规避了财务风险。严格履行设备招标制,加强物资采购管理,全年采购物资金额8 578万元,处理库存物资340万元,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完成审计项目29项,效能监察项目7项,审计签证各类经济合同89份,合同总金额4 312.67万元。特别对基建、生产等工程重点进行审计和效能监察,为企业增收节支528.68万元。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评选出经营管理带头人2人、专业技术带头人3人、技术能手5人。


【行风建设与优质服务】

    公司结合“供电品牌服务年”活动的开展,积极贯彻落实国网公司“三个十条”,以搞好“四个服务”为重点,坚持“三公”调度,认真履行员工服务行为的“十个不准”和供电服务的“十项承诺”。对“95598”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在进一步推进邮政电费储蓄的同时,开通招商银行“一卡通”居民电话自助缴费业务,利用“时时通”短信系统对居民欠费进行短信、电话催费,增加了服务手段。加大窗口建设和检查考核力度,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强行风建设,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在全市18家社会服务单位行风评比中,取得综合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科技管理与职工教育】

    加强科技管理和创新。完成省公司科技项目——“光电电流互感器及其二次应用技术实验研究”及“电力可靠性评估分析系统”的开发;开发完成“安全工器具管理系统”,“变电所二次仿真培训系统”已经试运行,“营配合一信息系统”即将启动。组织QC成果发布会,16项成果参评,有5项成果获得省公司QC成果奖。广泛开展变电、配电、自动化、汽车驾驶员等技能竞赛,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1期,共培训2 507人次,员工的业务技能有一定提高。


【多种经营】

    对主业多经机构进行改革,撤销多经总公司,成立多种经营管理部。形成以送电工程公司为核心,以三个供电分公司和三个工区为基础的建安类公司;以变压器厂和防盗螺栓有限公司为主的制造公司,发展布局初步确立。年内积极拓宽经营渠道,不断开发新项目,成立房屋开发公司,积极面向外部市场承揽工程,全年实现多种营经产值6 975万元,利润实现60万元。


    (邓卫红)


【农电概况】

    2005年,盘锦市农电部门共有66千伏变电所28座。其中,盘山16座;大洼11座;兴隆台1座。主变52台,总容量322 700千伏安,其中,盘山31台,容量161 500千伏安;大洼19台,容量125 200千伏安;兴隆台2台,容量36 000千伏安。66千伏送电线路19条100.4公里。其中,盘山10条77.268公里;大洼7条19.35公里;兴隆台2条4.02公里。10千伏配电线路169条2 354.25公里。其中,盘山87条1 145.07公里;大洼60条1 113.75公里;兴隆22条86.43公里。低压线路4 790公里。其中,盘山1 838公里;大洼2 786公里;兴隆166公里。主要营业用户20余万户,年售电量约4亿千瓦时(不含转供)。


【农村电网改造】

    一、66kV专项工程。省农电局批复概算总投资6 925.4万元,2005年末,总到位资金6 205万元,实际完成6 228.4万元,总完成率为89%。完成的主要工程包括:新生变电所新建工程,完成资金450万元;甜水变电所改建工程,完成资金576万元;榆树送变电改造工程,完成资金856万元;66千伏隆沙棠线新建工程,完成资金970万元。

    二、更改工程。辽宁省农电局批复第一批更改工程11项,总投资336.25万元。其中,省调200万元,折旧136.25万元。本年度已开工9项,接转下年度2项,完成投资265.15万元,完成率为80%。


【农村电力销售】

    全年完成售电总量5.44亿千瓦时(含转供),比上年减少0.52亿千瓦时,减少率为8.81%;趸售收入实现趸售收入3 166.76万元,比上年减少103.13万元,减少率为3.15%(未含转供),含转供实现趸售收入为3 472.7万元,比上年增收83.7万元;全年完成售电平均单价451.11元/千千瓦时,比上年增加21.44元/千千瓦时,增长率为4.99%;全年电费上缴100%;线损综合损失率完成6.96%、购售损失率完成4.04%,电损率比上年降低0.94个百分点。

    2005年度全市农电营销工作由于受政策和转供电的影响以及排灌电量的转移和减少,农村售电量同上年相比大幅度下降。全系统各单位广泛开拓电力市场,努力增供扩销,年度内全局共新增用户231户,新增容量28 035千伏安。加强营业规范化和法制化管理,加大用电普查工作,堵塞营业漏洞,各县(区)农电局分别对5 000余动力户进行检查,查处违、窃案件20余起,追补电量100万千瓦时,追补电费30余万元。同时还特别加强了线损和计量管理,完善了线损组织领导和管理制度,做好计量装置的定检、定校、定换工作,加强防窃电措施的改造。


【农电安全管理】

    2005年,从转变安全理念和提升队伍素质出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大安全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颁布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省公司和省农电局〔2005〕关于安全生产的一号文件,并制定下发盘锦市农电局关于安全生产的一号文件和《盘锦市农电系统施工作业现场安全规定》,教育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可控、在控、能控”的思想,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强化安全管理。紧紧抓住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重点环节,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奖惩考核制度,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认真吸取网内其他局生产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反事故活动,坚持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狠抓习惯性违章,加大安全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力度。认真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使全局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年内未发生生产人身重伤及以上事故;未发生人员农网责任而扩大的系统事故;未发生人员直接责任的设备事故;未发生变电运行误操作事故;未发生生产场所火灾事故;未发生负同等及以上责任的重大事故。


【农电行风建设】

    2005年,盘锦市农电局行风建设工作在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盘锦供电公司的领导、指导下,按照辽宁省电力公司提出的“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人性化的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布员工服务“十个不准”和供电服务“十项承诺”等服务公约,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加强监督考核,健全优质服务的动态管理,完善常态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了服务水平。继续拓展“大行风无处不在、小服务无微不至”的工作思路,形成部门联动全员参与,对内严格制度约束,对外主动超前服务,实现服务高效、社会满意、品牌形象高、经济效益高的工作目标。由于全系统各单位始终坚持把搞好优质服务作为行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供电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经各县(区)检查评比,各县局行风建设在当地均站排头。


【创一流供电企业】

    根据国电公司农电〔2004〕29号、辽电创一流〔2004〕153号及国家电网公司农电管〔2005〕25号、国家电网公司辽农电便字〔2005〕55号、国家电网公司农〔2005〕246号文件等文件精神,建设一流供电企业和同业对标工作已在全系统展开。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辽宁省电力公司等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农电局总体部署,按照“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加强创一流和同业对标工作机制、体系和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创一流和同业对标工作的开展。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创一流和同业对标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创一流和同业对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一流办公室。各县局也分别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奋斗目标。根据我局实际,确定了大洼局年末创省级一流的目标。盘山、兴隆两局除不能达到的硬件指标外,其他一律按标准开展工作,达到市级验收标准。并相应制定了盘锦市农电局一流供电企业标准。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加大创一流和对标工作的管理控制力度,进一步统一创一流及同业对标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目的,强化创一流和同业对标工作考核制度。制定《盘锦市农电局创一流工作实施方案》。与各县局签订《盘锦市农电局创建一流供电企业工作考核责任书》,规定与奖金挂钩的奖罚办法。细化指标分解,将创一流同业对标及综合性评价的指标分解到相关处室。


    (张良军)


盘锦供电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总经理

        李锡成(12月任职,兼盘锦市农电局局长、党组书记)


    党委书记

        卢瑞祥


    副总经理

        周忠

        高启文

        杨建华(兼盘锦市农电副局长)

        姜铁奇(12月任职)

        刘斌


    总会计师

        张裕九


    工会主席

        班荣兴


    纪委书记

        孙保安


附:盘锦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一、概况。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虽然经过积极开展技术更新改造,深入挖掘内部潜力,积极开拓市场,加强科学管理,严格控制成本等措施,使经济收入总量比上年有了较大增加,但由于煤炭、运输及各种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使该公司经济状况严重危机,给该公司下年的经济运行造成巨大压力。2005年完成销售收入7 154万元,比上年增加793万元。其中,上网电量7 200万千瓦时,售电收入2 346万元,比上年增加135万元;供暖收入3 815万元,比上年增加496万元。

    主要成本费用情况。总成本为9 317万元,比上年增加1 536万元。其中,生产成本7 847万元,比上年增加1 251万元;税金及附加24万元,比上年降低14万元;财务费用520万元,比上年减少15万元;管理费用578万元,比上年增加82万元;销售费用65万元,比上年减少51万元;其他支出283万元。

    2005年燃煤、运输及各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燃煤平均价格由上年的252.45元/吨增加到323.46元/吨,至2005年年末,该公司的山西、阜新等主要煤源的价格均已超过400元/吨,仅燃煤采购一项就增加成本1 057万元,加之因受燃煤购运紧张的影响而造成的发供电减少等诸多不利情况,导使整体经济效益降低,2005年全年共计亏损1 619万元。

    二、安全生产管理。在安全生产方面,该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及《电业生产安全工作规程》,严格进行设备安全检测、检查,积极开展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实现了全年无重大事故、无重大人身伤亡事故、无火灾事故、无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率低于安全生产计划指标。全年锅炉点火次数由上年的15次下降为7次,非计划停炉次明显低于去年,但由于燃煤供应紧张,经常受到因断煤而停炉的威胁。

    三、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情况。2005年计划大修项目87项,实际完成81项,完成计划的93%;计划小修项目122项,实际完成104项,完成计划的85%,设备检修合格率为100%,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

    设备技术更新改造计划53项,实际完成13项,完成计划46%。所有更新改造项目均由公司职工自行施工完成,取得36万元经济效益,在节约资金、降低成本方面效果显著。

    在深入研究生产技术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寻找投资少、见效快、效果明显的技术改造项目。深入挖掘设备潜力,除2号机轴封改造外,锅炉取样器的改造,虽然投资少、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但这项改造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运行的安全性,还有效地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经济运行情况。在生产运行管理方面,主要通过将各项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加强设备检修和维护,使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保证生产运行安全;改变原来的调峰方式,加强运行调整,使运行方式更加趋于经济、合理,保证了在煤种杂、煤炭指标差别大的情况下的安全运行。2005年在注重调峰运行的同时,还针对燃煤紧张的情况,在生产运行中还在调整各换热站温差方面给予了更多的重视,克服近热远次冷的缺点,虽然经济效益受到一些影响,但保证用户的采暖温度,用户反映良好,用户因供暖质量不好而发生的投诉数量低于上年。

    五、经营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情况。在2005年经营管理过程中,经营重点主要放在了扩大市场内部挖潜上。努力开拓市场空间,新建兴海、医院、团结和国税4个换热站,扩大供暖范围,为降低因燃煤涨价而增加的成本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加大职能部门考核力度、努力培养收费人员和检修人员服务意识、加大“一户一阀”改造和供热监察工作力度等措施,共进行分户改造20万平方米,有效促进了收费难等问题的解决;通过大力推行目标管理、目标考核,加强供热管理和对违章用热的处理,违章用热和失水现象与上年相比有了明显减少,达到了降低成本费用、减少热能损失的效果。

    认真执行计划审批制度,对办公费、汽车费、维修费等管理费用的使用进行了严格控制,在油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较好地控制了费用的增加。大宗物资采购均实行实地考察、货比三家,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该公司积极开展实施人才战略,连续三年赴沈阳招聘大学生,并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为提高职工技术素质,鼓励职工的学习热情,该公司在注重加强岗位技能培训的同时,还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了市劳动局和市总工会举办电工技能竞赛,均获得了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在公司上下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

    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活动中,公司党委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认真组织落实,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这次全党统一开展的重要活动,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好评,并被评为开发区“保先活动”先进单位。注重培养先进的企业文化,积极倡导“爱岗敬业、健康向上、终生学习”,适时组织各种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在全公司范围内营造了学技术、争先进、爱岗敬业、健康向上的良好精神文明环境。


    (刘春生)


盘锦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党委书记、总经理

        石玉琢


    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马晓东

        曹春平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党委委员

        吕庆山


    副总会计师

        谭芬

 

交通

【公路建设】

    2005年,总投资1.65亿元(省补贴1.13亿元,市自筹0.52亿元)。计划内大中修工程完成路基改造30.3公里,黑色路面工程51.5公里,桥梁工程905.4延米/3座。农村公路网建设投资4 370万元(省补贴1 354万元,地方财政债券1 305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 711万元),完成28条线路130.5公里黑色路面,解决了28个行政村通油路,超额完成市政府确定的102公里、10个行政村通油路的建设任务。


【公路养护】

    完成乡级以上公路养护里程1 487公里,保持省级样板路141公里,中新线12公里达到省级样板路;完成公路中修8公里9.1万平方米;各级公路修补坑槽10 553平方米,处治翻浆1 898平方米;完成公路路基整修270公里,清理边沟10公里,整修路肩1 346公里;全市公路绿化新植树45.96公里,其中乔木20.8万株、灌木73万株;全市年末好路率达到72.39%,平均好路率达到73.97%。


【路政管理】

    收取公路路产赔偿费62.4万元,清理各种堆占物18 469平方米/958处;拆除违章房屋54平方米/12处;清理纠正私开道口6处;清除违章牌幌936个/869处;清理摊点519个/415处;清理占道车辆112台;迁占路市场122平方米/3处;发案2起,结案2起,结案率100%,路产恢复率为100%。全市治超工作共启动超限运输检测点4个,监测车辆28 940辆,其中超限1 465辆,占监测总量的5.06%,卸载177辆855吨,罚款736辆76.1万元。


【场站建设】

    2005年,列入省厅计划的场站建设项目为田庄台客运站和沙岭镇棠树村客运站建设。田庄台客运站属乡镇客运站,计划按三级站建设。已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项目立项及批复,建设规划用地经大洼县政府批准,正在进行施工准备。沙岭镇棠树村客运站按村级站建设。占地1 350平方米,已同县、镇及村委会商定,作为全市村级站试点,计划2006年开工建设。


【运输市场管理】

    加快运力结构调整。更新、调整57辆客运车辆,提高运输车辆的实载率和安全性。全市一级车达2 100辆,占营运车辆总数的15%。新创品牌出租汽车100辆,取消出租汽车运管费。联合相关部门开始启用出租汽车计价器。完成汽车维修有形市场和维修救援网络系统建设的前期工作,对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升级改造,将环保尾气检验纳入检测范围,有效整合了资源。配合公安部门做好“大吨小标”车辆治理工作,恢复“大吨小标”车辆306辆,增加吨位1 820吨。按照满足社会需求,统筹发展的原则,新审批驾驶员培训学校4所,全市10所驾驶员培训学校全年招收初学驾驶员14 000人,同比增加5 000人,组织考试93场,参考率达95%,考试合格率达90%以上。举办营运驾驶员职业培训班39期,培训从业人员2 503人,培训合格率达98%。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年审工作基本结束。加强运输市场动态管理。检查各种营运车辆21 000辆次。依法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车辆1 000余辆次,其中“黑车”600余辆次。受理举报案件28件,结案26件。


【水运管理】

    大力宣传贯彻《辽宁省港口管理规定》,加大行业管理力度。加强对港口安全的监督和建设项目的管理,对在盘锦港内进行危险货物的装卸、过驳作业实施报港制度,对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资质严格审核。规范和整顿水运市场。对全市7家水路(水服)企业依法进行年审。规范水运市场秩序,协助盘锦海联船务有限公司取得交通部的筹建许可证。依据《内河交通管理条例》,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对从事水上旅游运输、危险品运输的企业严格审查,实施安全一票否决制。


【交通经济】

    北沥公司各项指标再创新高。加工原油7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8.45亿元,利税2.59亿元(利润3 392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盘锦港完成吞吐量83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万吨。全市道路运输企业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完成客运量7 582万人,旅客周转量309 600万人公里,货运量15 592万吨,货运周转量843 696万吨公里。


【海港建设】

    编制完成港口总体规划,并通过省有关专家的审查;辽宁省交通厅已将总体规划批转给盘锦市,同意由市政府审批并报省政府备案。委托天津大港油田工程公司完成预可研、工可研阶段的海域地形测量、地质勘察;委托国家海洋监测中心完成海冰作业条件论证,结论是建港可行。委托大连理工大学土木设计院完成4个两万吨级预可研报告。盘锦海港建设已纳入辽宁省交通厅编制的《辽宁省2010年沿海港口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国家交通部规划院已将盘锦海港纳入辽宁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辽宁省海洋渔业厅下发《关于建设盘锦港涉及辽宁省海洋功能区划有关问题的批复》,明确了盘锦市建港海区具有港口功能,可以建港。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做出同意建港选址的有关批复,并原则同意港区土地预留。双台子河口国家湿地保护区已出具证明,海港建设不在保护区范围内,并上报辽宁省政府。编制盘锦港“十一五”计划口岸发展规划,经市政府上报给辽宁省口岸管理委员会;国家海关总署已承诺将盘锦港由二类口岸晋升为一类口岸。委托锦州环保研究所完成了海域环境功能论证,辽宁省环境科学院进行规划环评的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委托大连理工大学土木设计研究院编制工可研和项目核准申请报告。委托大连海洋监测中心进行工可研所必需的海域水文、泥沙现场调查分析、淤积数模计算、海浪数模计算、海冰等五项专题论证报告,结论是建港可行。为加快招商引资,草拟《海港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待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实施。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4.4亿元软贷款指标,并签定相关协议。华锦集团决定投资建设该项目,对建港的技术可行性做了进一步论证,结论可行。


【安全生产】

    年内,对公路施工企业、客运企业、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和水上交通安全进行专项整治。对干线公路的急弯、高路堤、大桥引线进行整改,对危险桥涵设立限速、限载等警示标志,所有重点桥梁设专人看管,落实安全责任,保证行车安全。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生产事故为零,机关企事业单位火灾事故为零。

    (孙维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