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6年)

金融·保险(2006年)

发布时间:2010-05-24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241

银行监管

    【机构】

    按照辽宁银监局内设机构改革的相关要求,9月初盘锦银监分局完成内设组织机构改革,初步确定非现场监管的核心地位,形成了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市场准入彼此分离、相互制约、协调配合的组织架构。分局内设市场准入科、非现场监管科、现场检查一科、现场检查二科、现场检查三科、办公室、人事科、财务会计科。下辖盘山和大洼监管办事处。全辖39人。市场准入科负责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机构、业务、高级管理人员的审批工作,审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及业务范围,审核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负责金融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负责法律事务等工作。非现场监管科负责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非现场监管工作;负责分局的统计信息、办公自动化建设和维护等工作。现场检查一科负责对辖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现场检查工作。现场检查二科负责对辖内股份制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及邮政储蓄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工作。现场检查三科负责对辖内合作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工作。办公室、财务会计科负责分局的行政管理、财务会计、后勤管理、安全保卫等工作。人事科负责分局的干部管理、劳动工资、机构编制、组织建设、纪检监察、党群等工作。

    【概况】

    2006年末,盘锦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353家,从业人员4 952人,其中高级管理人员166人。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资产529亿元,比年初增长16%,各项负债530亿元,比年初增长16.3%。各项存款余额488.9亿元,比年初增加64.5亿元,增长15.2%,同比多增10亿元,增长幅度比2005年上升0.4个百分点,增速上升明显。各项贷款余额162.1亿元,比年初增加27.3亿元(可比口径),比年初增长20.2%,增幅比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贷款增幅10年来首次超过存款增幅。

    【监管工作】

    狠抓不良贷款“双降”。坚持导向不偏离、决心不动摇、力度不减弱的抓降总体方针,针对各类机构的特点及抓降工作的难点,突出监管措施的针对性,积极推行分类监管;继续巩固已股改国有商业银行抓降取得的成果,严防不良贷款反弹;重点督促农行加大剥离核销力度,为股改奠定良好基础;支持、督促、协调中小法人机构压缩清收不良贷款,适时开展调查,下达风险提示,督促其加强信贷管理,严控新增贷款产生不良;开展城商行土地储备贷款检查,及时提出监管意见,有效防范了土地储备贷款风险,督促城商行积极探索有效的资产处置方式,降低不良资产比例;督促农村信用社通过实行贷款“五级分类”做实不良底数;实行高管人员考核一票否决制,对不良贷款不降反升或不真实的机构负责人在年度履职考核时取消评优资格。2006年共取消了工行和农行8名高管人员的评优资格。组织开展了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个人贷款清理工作,收效明显。建议政府牵头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抓降清收工作会议,借助执法机关和监察部门力量进行清收。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年末,全市银行业主要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五级分类)34.8亿元,不良贷款率23.7%,比年初下降4.7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四级分类)比例13.4%,比年初下降4.6个百分点。

    严防银行案件发生。盘锦银监分局多次组织召开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对全年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做出统筹安排,防范新案发生,提高案件堵截率。分行开展案件专项治理检查,并将案件治理工作同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没有案件发生。

    加大对地方中小法人机构的监管力度。督促城商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公司章程;督促和指导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阶段性经营任务,推进总体规划中战略目标的有效实施;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在市政府的领导下稳步推动城商行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规范城商行经营行为,督促其加强审慎经营,汲取经验教训,加强风险教育,严肃处理违规责任人。对农村信用社以合规监管为重点,通过八项重点工作,全面规范农村信用社经营行为。重点督促农村信用社在组建统一法人社过程中,加强“三会”建设,全面加强业务、机构和人员管理,保证组建工作平稳开展;督促其提高贷款五级分类准确性、大额贷款和新增贷款质量;要求农村信用社以改革为契机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一次全面交流。

    加强市场准入监管。根据地区机构实际,优化整合机构网点布局,全年共受理审核机构设立、变更、终止事项31件次,推动银行机构扁平化管理;加强高级管理人员准入审核和行为监管。全年共受理核准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54人次,完成初审8人次,完成异地监管意见征询4件次。约见高级管理人员监管谈话36人次;对全辖123名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履职考核;鼓励银行机构业务创新,全年受理新业务准入6项。

    加大现场检查力度。2006年,盘锦银监分局充分发挥现场检查专业小组优势,集中兵力围绕检查要深入、问题要暴露、措施要得力、处罚要严肃、效果要明显的原则,重点开展了盈亏真实性、贷款分类偏离度、操作风险等方面的现场检查,全年共派出现场检查组24个,利用1 084个工作日,检查银行业金融机构130个,完成检查项目20项,查出违规资金4.86亿元,提出监管意见116条,跟踪问题整改,收到了较好效果。

    【窗口指导】

    2006年,盘锦银监分局充分发挥窗口指导作用,积极引导辖内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重点推进小企业信贷服务、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项目建设信贷投入工作。

    年初召开全市银行业工作会议,从转变观念、增强贷款服务意识等七个方面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支持力度。着力打造沟通协调平台、信息共享平台、信用征集平台和经验交流平台“四大平台”,推进小企业信贷工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度。分局成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印发《盘锦银监分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意见》,提出了总体思路、重点内容和具体措施,并督促有关金融机构成立相关组织并制定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方面的调研,提出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系列建议。围绕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引导机构加大对项目建设的配套信贷投入。向地方政府建议设立了金融机构特别贡献奖,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建设的信贷投入。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明显增大。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投放小企业贷款余额79亿元,比年初增加8亿元,增长10.87%,同比多增11.8亿元;支持新农村建设贷款余额53.2亿元,比年初增加10.3亿元,增长19%,同比多投7.5亿元;累计项目资金贷款9.45亿元。信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度明显加大。

    【银行业改革】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三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已经完成,以全新的体制、全新的经营策略,打造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全面落实改革措施和要求,真实反映不良资产底数,做好剥离划转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邮政储蓄改革积极稳步推进中。地方中小法人机构公司结构得到有效治理。城商行董事会、监事会设立风险控制、关联交易控制、财务管理、提名与薪酬等六个委员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修改完善了公司章程,制定了《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13项制度和管理办法,明确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公司制管理模式稳步推进;增补了董事,公司化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农村信用社组建统一法人社工作顺利完成,构建新的“三会”制度,打破内部人控制的封闭格局,全面提高了科学管理能力。

    【调查研究】

    2006年,盘锦银监分局信息调研工作围绕在实践中调研、在调研中提升、调研为监管服务的指导思想推开。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全年班子成员深入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调研平均3次以上,形成多篇调研报告,被省局、总会采用,其中班子全体成员共同完成的全年重点调研课题《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规范发展与风险控制问题研究》,在《金融参考》(第9期)首篇发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调研。全年共完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金融责无旁贷应先行》、《农村信用社信息化建设发展状况调查》等调研课题13个。信息调研总体质和量取得突破。全年分局监管动态共刊出110期,刊登动态信息、工作研究以及调研文章120余篇,被各级采用率达30%。其中《农村信用社信息化发展建设严重滞后,存在“六低”问题亟待解决》被省政府《信息参考》采用,省长张文岳批示:“一年多来,农信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望再接再厉,再上新的水平。《警惕农村信用社贷款快速增长带来的风险》得到省局领导批示。总会动态采用2篇,省局采用10篇,市委、市政府采用20余篇(条),《金融参考》采用1篇。《银行支持小企业信贷存在问题及建议》获辽宁省局“青年论坛”征文评比二等奖。分局创办的《盘锦银行业》全年出刊3期,刊出工作研究、调研报告50余篇。

    【基础建设】

    切实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为争先创优打好坚实基础。严格执行各项内部规章制度,完善制度约束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政务值班和周报制度,加强督办工作力度,全年向辖内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机关各科室下发督办通知单50余项,确保重要工作得以及时高质量完成。

    扎实推进“1104工程”。成立“1104工程”实施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参与并组织“1104工程”培训,全年开展培训5次,培训人数达120人次,提升工程人员专业素质;完成机构、高管系统数据采集系统安装以及基础数据核对工作;推进新版客户风险统计系统应用,确保客户风险统计“双轨期”平稳过渡;及时向省局反馈试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发挥分局对银行机构安全保卫的组织协调和指导职能,做好辖内机构安全保卫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市银行业安全保卫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局银行业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同公安部门组织对金融机构进行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枪支管理。

    【廉政建设】

    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主线,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两个责任状”,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综合治理责任状。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开展《银监会工作人员廉洁从政从业规范手册》学习,聘请专家做《防范职务犯罪》等专题讲座,通过开展多形式重教树德的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约法三章”、《银监会系统监管人员现场检查若干纪律的规定》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察和落实,为预防和惩治腐败提供制度保证;强化内部执法监察和外部“约法三章”监督员、行风评议等外部监督作用,提高监督整体效能。认真开展三项清理“回头看”工作。全面开展治理银行业商业贿赂工作。

    【存款】

    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稳步上升。到2006年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88.77亿元,比年初增加64.30亿元,同比多增8.97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82.76亿元,比年初增加65.35亿元,同比多增7.87亿元。人民币企业存款余额118.90亿元,比年初增加27.26亿元,同比多增13.20亿元。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321.92亿元,比年初增加27.35亿元,同比少增10.48亿元;外币存款余额7 672万美元,比年初下降1 047万美元。外币企业存款余额491万美元,比年初下降1 198万美元,同比少增2 566万美元。外币储蓄存款余额6 576万美元,比年初减少31万美元,同比少降1 120万美元。

    【贷款】

    全市贷款投放为建市以来最高。到2006年底,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62.08亿元,比年初增加27.93亿元,同比多增20.72亿元。贷款增长速度为20.82%,高于2005年同期15.15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161.89亿元,比年初增加27.99亿元,同比多增20.20亿元。

    从贷款期限看,短期贷款快速增长,中长期贷款增速下降。到2006年末,短期贷款余额116.04亿元,比年初增加32.66亿元,增速为39.17%;受中央银行实施金融宏观调控、消费贷款利率上调等因素影响,中长期贷款增速下降。到2006年底,中长期贷款余额42.98亿元,比年初减少5.43亿元,增速为-11.22%。其中,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9.33亿元,比年初下降4.32亿元,同比多降2.28亿元,消费贷款整体上呈收缩态势。

    从贷款投向看,信贷投放量适度,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持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农业贷款持续较快增长。2006年,农业贷款累放额10.76亿元,同比多放0.1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农业春耕备耕和农户发展多种经营,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二是银行进一步调整了信贷结构,大力开办低风险信贷业务,工业贷款同比多投。2006年,工业贷款累放额36.22亿元,同比多投12.10亿元。三是农业生产丰收,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带动农副产品贷款的增长。2006年,农发行累计发放农副产品贷款29.99亿元。其中,中央储备粮贷款0.22亿元,粮食流转贷款28.46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12.78亿公斤,调入粮食7.91亿公斤。四是票据业务稳步发展,增速同比上升。2006年,盘锦市金融机构票据融资累计发生165.09亿元,同比增加82.11亿元,增长近1倍。

    2006年,全市经营性金融机构亏损0.15亿元,比上年同期少盈1.34亿元。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亏损0.54亿元,同比少盈1.57亿元。

    【现金投放】

    现金流通顺畅,收支总量增加,货币累计净投放,同比多投放。2006年,全市金融机构现金累计收入1 134.24亿元,同比多增241.37亿元,现金累计支出1 151.78亿元,同比多增243.28亿元,收支相抵累计净投放17.54亿元,同比多投放1.91亿元,主要体现在工资支出、行政企事业管理费支出,同比分别多投放13.61亿元、16.92亿元。

    【外汇收支】

    银行结售汇同比上升。2006年,全市银行外汇收支总额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5.00%。其中,结汇收入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6%;售汇支出1.10亿美元,同比增长16%;结售汇相抵,顺差470万美元。跨境外汇收支总额2.68亿美元,同比增长22.00%。其中,总收入1.34亿美元,同比下降2.00%;总支出1.34亿美元,同比增长48.00%,收支逆差16万美元。

    【货币政策】

    进一步发挥支农再贷款的政策导向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三农”资金投入。针对地方新农村建设和“三农”经济发展实际,积极申请并获批支农再贷款限额2.2亿元,总额达到3.3亿元,比上年增加0.1亿元。为最大限度发挥支农再贷款的使用效应,先后对提出再贷款申请的盘山、大洼两家农村信用联社进行实地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管理安排支农再贷款发放进度和期限。进一步加强支农再贷款的投向监测和使用效果考核、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了存在的问题,确保支农再贷款的合规使用。年内,下摆支农再贷款最高时点数达到3.17亿元,比上年增加0.25亿元。全年,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3.43亿元,支持农户33 612户。在支农再贷款的引导下,全市金融机构支农力度不断加大,全年共累计发放农业贷款10.76亿元。2006年,全市农村信用社系统在2005年首次实现270万元盈利的基础上,再次实现了1 948万元盈利。其中,盘锦市农村信用社仅利用支农再贷款发放支农贷款就获得利息收入2 463万元。

    加强利率管理,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完善利率监测系统,及时跟踪分析利率调整的政策效应,实施了对辖内金融机构特别是法人机构利率水平的连续动态监测和分析。开展对农村信用社利率定价的指导工作,督促其按照风险溢价原则完善利率定价机制。同时,督促和指导农村信用社制定和实施新的贷款利率定价管理办法,2月末,全市农村信用社全部制定了新的《贷款利率定价管理办法》,大洼县农村信用联社就新的贷款利率管理办法在4月份举办的“沈阳分行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定价培训班”上还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强化金融市场工作职责,加大金融市场监测、分析和管理力度。结合辖区金融市场发展实际,重点开展了成员单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金融市场业务,进行政策解释说明,引导金融机构正确参与金融市场,促进了辖区金融市场的良性发展。年内,城市商业银行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共发生质押回购债券交易9笔,累计金额14.65亿元,实现收入44万元。

    【农村信用社改革】

    2006年,根据人总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监测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专项中央银行票据兑付考核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和要求,深入农村信用社对其改革试点实施进展情况,进行连续的动态监测和实地考核。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保证考核工作各项要求的有效落实。在此基础上,做好中央银行票据兑付准备工作,进一步明确农村信用社在专项中央银行票据兑付工作中的改进重点与部位,并采取了一系列的工作措施。辖区农村信用社管理能力、经营财务指标的真实性显著提高,为票据兑付奠定了基础。

    【维护金融稳定 防范金融风险】

    一是围绕建立金融稳定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制度建设。与盘锦银监分局共同制定了信息交流与共享制度,为及时获得金融机构涉及稳定、风险方面的信息提供制度保证。完善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监测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风险评估和预警水平。制定并下发了《盘锦市金融机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维护盘锦市金融市场的有序运行以及金融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全面做好辽证盘锦分公司的重组准备工作。成立中心支行辽宁证券公司托管经营工作协调小组,多次与公司托管经营组开展经常性的沟通与协调工作,还重点参与、协调了辽证盘锦分公司与盘锦市商业银行等单位的供销合作社债务和解,部分债务偿还方案得到落实,为辽证盘锦分公司的后续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

    【外汇管理】

    一是切实提高外汇服务水平,有效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全面推行网上核销退税无纸化和进口付汇企业名录网上发布,简化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开户和贸易售付汇手续,放宽居民个人购汇政策。深入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其资金周转困难的具体措施,帮助企业每年节约财务成本近100万元;灵活运用外汇政策为辽河油田进出口公司解决对外经贸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减轻业务负担。二是提高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水平,促进外汇资金合理、可控、有序流动。2006年,全市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20家,外商实际缴资1 971万美元,同比增长34.63%;企业境外投资登记金额500万美元,同比有较大突破(2005年同期为0);外商投资联合年检率(参加外汇年检企业数/参加联合年检企业数)达到116%,境外投资年检率达到100%。三是努力提高国际收支综合管理能力,促进辖区外汇业务良性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国际收支宣传,提高全民申报意识。认真履行银行结售汇业务管理职能,通过严格的审核和考察,批准中国银行盘锦兴隆台支行等9家网点增办个人购汇业务。四是不断提高外汇监管水平,促进和谐外汇环境和稳定外汇秩序的建立。开展外汇业务专项检查,对中国银行盘锦分行、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售付汇相关业务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相关银行和企业完善内部管理,规范业务操作。

    【反洗钱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反洗钱宣传和培训工作。结合宣传贯彻2006年10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积极组织开展了“2006反洗钱——辽宁在行动”的系列宣传活动,提高了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对反洗钱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对辖区内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提高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报送质量,并对可疑交易认真进行甄别、跟踪监测,有效发挥了监督预警功能。三是加大反洗钱现场检查工作力度。开展对中国银行盘锦市分行2005年12月至2006年9月的本外币业务的现场检查工作。同时,依法对在2005年度反洗钱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金融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罚款总金额25万元。

    【改善金融环境】

    一是全面完成企业征信系统升级建设工作目标。二是推进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配合沈阳分行检查组对辖区3家商业银行共9家网点执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非银行信息采集工作有所突破,与盘锦市个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达成协议,按月接收并上报个人缴存公积金信息,数据上报率达到90%以上。三是全力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工作。召开各金融机构一把手参加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向金融机构落实采集任务。并以正式文件向盘锦市政府报送《关于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四是加强社会征信宣传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五是认真执行贷款卡核发三级审核监督制度及文明服务承诺制,做好贷款卡行政许可工作。六是提高数据信息分析应用水平。

    【调查与研究】

    一是研究和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运行态势,注重新的分析工具、分析方法的应用,做好宏观经济金融分析和货币监测工作,提高了季度分析和货币监测水平。二是按照总分行和地方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关注重点,有针对性地展开专题调查,重点分析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为上级行和地方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不断完善经济金融监测分析框架,加强对辖区经济金融运行中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建立了稳定的与地区综合经济部门、金融机构相互沟通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经济金融运行和其他有关重要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分析。四是紧紧把握盘锦市资源型经济和石油经济特点,坚持特色研究,加强与大庆、松原等同类城市比较分析,不断提高研究深度,取得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研究成果,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全年系统有近40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和信息被《中国金融》、《金融研究报告》、《中国外汇》、《银行家》等总分行刊物采用,有3篇成果得到上级行和地方政府领导批示,有18篇成果被评为2006年度沈阳分行辖区优秀调研成果,1篇文章获得总行团委优秀青年论文奖,3篇文章获得沈阳分行“农村金融与新农村建设”优秀青年论文奖,22项成果获得盘锦市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5篇文章获得盘锦市2005~2006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奖,中心支行连续第三次获得“沈阳分行调查研究工作先进单位”。

    【基础工作】

    一是提高支付结算质量,积极通畅支付结算渠道。全面完成小额支付系统推广工作。6月26日,小额支付系统在盘锦辖区正式运行,目前运行情况良好。做好全市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审批工作。全年,共审批开立各类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317 887户。建立健全账户系统应急机制,制定《盘锦市人民币账户管理系统、支付系统应急预案》,并进行了账户管理系统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加强同城票据交换管理,完成了全年盘锦市同城票据清算资金总扎和同城清算网络通讯监护、管理工作。做好空头支票罚款及收缴工作,研究制定了《盘锦市空头支票行政处罚收缴业务操作流程》,控制了空头支票的签发,有效保护了持票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做好经济金融统计工作。2006年,中心支行被授予“盘锦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三是认真做好国库工作,保障国库资金安全。加强柜台监督,全年共监督退回各种不合规预算收、支凭证和非我行业务229笔,金额6 399万元;监督各国库经收处提入大额税款121笔,金额674 101万元,未发现故意占压税款问题;完成对盘山县乡金库的上收工作,全市29家乡金库已全部上收由人民银行管理,杜绝了代理国库的资金风险,规范了乡金库业务核算;积极支持财政国库制度改革,顺利实现国库单一账户核算,全年系统运行稳定;做好国债发行、兑付、销毁工作。全年,全市各级国库部门办理中央级预算收入683 201万元、省级预算收入109 962万元、地方级预算收入277 129万元。其中,市本级预算收入195 149万元;完成地方预算支出402 537万元,其中市本级预算支出266 652万元。四是做好发行基金调拨管理,保证人民币流通。加强现金管理和现场检查,维护辖区现金流通秩序,全年对盘锦市工商银行等83家机构的现金管理情况和大额现金支付审批登记备案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的机构,提出整改意见;认真组织开展反假币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年,全辖出入库款1 620 197万元。调拨发行基金26次、257 283万元,货币发行729 833万元,货币回笼541 252万元,货币净发行188 58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3 625万元,保障了全市的货币投放和人民币的正常流通。五是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应用系统建设。做好金融城市网改造工作,完成了7家金融机构的网络联调测试,并正式开始运行使用。做好银行卡联网联合工作,大力开展银行卡联合宣传,新发展53家特约商户。加强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管理,确保了各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概况】

    2006年,以提高质量效益和经济增加值为目标,落实“压不良、抓中间、稳营销、增活期、严管理”十五字经营工作方针,经营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人民币四项存款943 670万元,较年初减少24万元,剔除对公客户退市存款上划和网点转让因素较年初增加43 569万元。不良贷款压降取得进展,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8 167万元。中间业务高效发展,比上年增收1 142万元。各项新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累计办理票据直贴业务比上年增加229 528万元,外汇资金交易量比上年增加1 441万美元,银行卡卡量净增6 961张,网上银行交易额比上年增加71.7亿元。努力增收节支,实现拨备前账面利润7 868万元。

    【存款】

    加快负债结构、网点结构、客户结构调整步伐,提高个人金融业务综合竞争实力。实施日均和活期增储战略,调整负债结构。制定了增储工作措施,先后开展一季度旺季营销、“大干三季度、增储一亿元”、“义务献工两小时”等增储劳动竞赛活动,有效抑制了储蓄存款下滑势头。同时,突出日均和低成本负债导向,采取激励机制引导、提高代发工资留存率、吸收商户活期存款等多种方式,努力增加日均存款和低成本存款,年末,日均储蓄存款较上年增加5 374万元,活期储蓄存款占比较年初提高了1.05个百分点。实施理财中心核心竞争力项目,提升核心网点的贡献度。发挥“理财中心核心竞争力项目”、“一般理财网点项目”的竞争优势,撤并低效网点,在辽河油田支行营业部、润达支行两个网点投产了个人客户营销系统,使网点整体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实施优质客户发展战略,优质客户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开展短信、走访、联谊等多种形式的营销活动,打造理财金账户和牡丹灵通卡的核心品牌,组织开展了“刷牡丹灵通卡、大奖好礼等你拿”、“刷牡丹灵通卡,三重好礼等你拿”等一系列消费促销活动,使理财金账户数量和质量提高,中、高端客户数量增加,潜力客户群逐步壮大。发展存款替代型产品,推进个人金融业务转型。加快业务转型步伐,产品结构呈现多元化发展,全年销售理财产品36 393万元。

    强化重点客户营销,深挖增存潜力。在抓公司、机构及同业存款方面,加强和完善存款考核监测,对重点存款大户进行日常监测,及时掌握重点客户资金动态变化情况,做好资金趋势分析预测工作,提高监测水平。提高组织存款工作水平,定期召开客户经理参加的存款分析会,着重分析重点客户的存款走势、地区存款资源现状及需竞争的潜力客户、同业竞争变化特点,落实重点客户阶段性营销方案和营销目标。围绕集团、系统大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加强走访维护,为其提供支付结算、电子银行、上门收款、现金管理、投资银行、信贷、理财、代发工资等个性化综合服务方案并配备客户经理,重点客户的忠诚度和贡献度不断提升。发挥市支行联动营销优势,加强同业合作,密切与证券和中小金融机构合作关系,稳定同业存款。年末,公司存款较年初增加1 758万元;机构及同业存款较年初增加18 498万元,存量、增量位居同业首位。

    【贷款】

    信贷营销与不良贷款清压“双管齐下”,改善资产质量。实施信贷营销与不良贷款清压“两手抓”策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稳定信贷市场份额。及时解决盘锦乙烯有限公司到期贷款二次投放问题,全年向该企业投放流动资金贷款11 000万元。协调解决华锦集团再融资贷款操作事宜,长时间困扰辽宁华锦集团5.9亿元再融资贷款事宜得到圆满解决。以搭桥方式向盘锦市市政工程建设总公司投放贷款3 000万元,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如期开工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积极为盘锦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代理委托业务,增加委托贷款额度和客户数量,协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发挥票据业务对信贷业务的补充作用,开展内外埠票源市场调研、营销工作,深入拓展本地骨干企业的上下游目标客户资源,初步形成了以长三角地区为主体的营销网络体系和较为稳定、资质较高的客户群体,票据业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年办理票据直贴额是上年的4.05倍,贴现利息收入是上年的4.9倍,票据业务成为经营效益的重要来源。

    全力开展质量攻坚,加快推进不良贷款清收处置进度。全行把清压不良贷款作为经营工作的第一要务,建立和完善领导包户、集体会诊、周例会、月通报等工作制度,对不良贷款户分类排队、逐户梳理,确定了诉讼清收、重组转化、以物抵债、呆账核销等多项处置预案,明确清收处置时限和分工责任人,扎实开展质量攻坚战役。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8 167万元。年末,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5 830万元。

    【中间业务及新业务】

    加快中间业务发展步伐,创利水平大幅提高。深入贯彻中间业务营销“四合”战略,发挥联合营销优势,推动中间业务跨越式发展。成功为贷款企业担当资产重组顾问、常年财务顾问,实现投资银行业务历史性突破。支持油田生产建设,先后为辽河石油勘探局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近3亿元。在全省工行系统首开先河,营销“债市通”产品2亿元。突出发展高附加值的个人结算业务、代理保险、代理开放式基金、“牡丹中油卡”、代理国债中间业务优势品种,业务收入比上年大幅增长。全年累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 914万元,比上年多收1 142万元,收入额位居同业首位。

    深度开展新业务市场营销,努力扩大规模效益。电子银行业务推广步伐进一步加快。多渠道开展电子银行营销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工行金融@家,真情大赠送”、“工行e行,劲爆06”等营销宣传和有奖促销活动,提升电子银行品牌的社会形象。加快电子银行产品应用步伐,开通了盘锦市自来水总公司网上收费站业务、网通公司在线缴费业务、外汇买卖和基金交易等业务。全年新增电子银行注册客户10 172户,网上银行交易额为778.7亿元。银行卡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加快“中油联名卡”、“以卡加油”、“烟草访销”项目推广进度,全年卡量较年初净增6 961张,直接消费额31 060万元。国际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宽。争揽外汇大户国际业务,外汇资金交易量比上年增加1 441万美元。开通“汇市通”个人外汇买卖、期权、期货、掉期、远期结售汇等外汇衍生业务,国际业务领域不断拓宽。

    【经营效益】

    努力增收节支,夯实财务成果。深挖收息潜能,大力提高收息工作水平。加强收息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题例会,研究重点客户、重点项目的利息清收方案,全年通过约见企业负责人、驻厂清收、诉讼清收等方式,清收不良贷款利息1 033万元。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资金营运效益明显提高。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范围,减少采购层次,降低费用开支,全年节约采购成本46万元。加强资金营运管理,科学合理调度资金,日均节约资金占用3 720万元,节约利息支出48万元。通过采取一系列增收节支措施,全年实现拨备前账面利润7 868万元。

    【内部管理】

    强化内控管理,提高案件查防工作水平。组织开展现场和非现场审计等常规性工作,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内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开展“认真学习规章制度,自觉执行规章制度”全员学习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案防责任制,积极有效地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开展“扫雷工程”工作,案件查防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注重员工思想动态考核,制定了《盘锦分行员工思想行为动态考核办法》。加强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实现了全年安全无事故。拓展工作思路,制定以“五色预警”评级考核为核心的核算标准化检查新方式,有效防范和化解会计核算风险。

    【各项改革】

    全面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各项改革。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公开招聘了公司机构客户经理及产品经理,配齐了各网点营业经理。推进内部机构改革,完成市行本部内设机构改革,精简内设机构数量;调整网点布局,对低效网点进行了撤并,网点布局趋于合理。推行费用预算制管理,出台《盘锦分行2006年基础经营性费用预算管理办法》。推进分配制度改革,重新制定了员工工资分配管理办法,及时发布综合绩效和专项绩效。积极尝试物业管理市场准入制,对市行办公楼物业管理实行公开招标。改革个人贷款营销管理模式,组建了个人信贷营销中心,构建个贷营销新格局。发挥科技保障作用,业务流程改革顺利推进。

    【队伍建设】

    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对全辖13个支行领导班子和3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全面的组织考核,提拔任用了17名正副科级干部,14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加强员工队伍建设,举办各类培训班81期,培训员工达2 512人次,员工的岗位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开展“创建学习型银行,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建设创新型银行,打造国际一流商业银行”主题教育活动和“争做U盾先锋,青春奉献工行”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员的学习热情和工作热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创建活动。加强服务工作,开展“优质服务百日推进活动”,促进全行服务水平的提升。

 

中国人民银行盘锦市中心支行

    【存款】

    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稳步上升。到2006年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88.77亿元,比年初增加64.30亿元,同比多增8.97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82.76亿元,比年初增加65.35亿元,同比多增7.87亿元。人民币企业存款余额118.90亿元,比年初增加27.26亿元,同比多增13.20亿元。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321.92亿元,比年初增加27.35亿元,同比少增10.48亿元;外币存款余额7 672万美元,比年初下降1 047万美元。外币企业存款余额491万美元,比年初下降1 198万美元,同比少增2 566万美元。外币储蓄存款余额6 576万美元,比年初减少31万美元,同比少降1 120万美元。

    【贷款】

    全市贷款投放为建市以来最高。到2006年底,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62.08亿元,比年初增加27.93亿元,同比多增20.72亿元。贷款增长速度为20.82%,高于2005年同期15.15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161.89亿元,比年初增加27.99亿元,同比多增20.20亿元。

    从贷款期限看,短期贷款快速增长,中长期贷款增速下降。到2006年末,短期贷款余额116.04亿元,比年初增加32.66亿元,增速为39.17%;受中央银行实施金融宏观调控、消费贷款利率上调等因素影响,中长期贷款增速下降。到2006年底,中长期贷款余额42.98亿元,比年初减少5.43亿元,增速为-11.22%。其中,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9.33亿元,比年初下降4.32亿元,同比多降2.28亿元,消费贷款整体上呈收缩态势。

    从贷款投向看,信贷投放量适度,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持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农业贷款持续较快增长。2006年,农业贷款累放额10.76亿元,同比多放0.1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农业春耕备耕和农户发展多种经营,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二是银行进一步调整了信贷结构,大力开办低风险信贷业务,工业贷款同比多投。2006年,工业贷款累放额36.22亿元,同比多投12.10亿元。三是农业生产丰收,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带动农副产品贷款的增长。2006年,农发行累计发放农副产品贷款29.99亿元。其中,中央储备粮贷款0.22亿元,粮食流转贷款28.46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12.78亿公斤,调入粮食7.91亿公斤。四是票据业务稳步发展,增速同比上升。2006年,盘锦市金融机构票据融资累计发生165.09亿元,同比增加82.11亿元,增长近1倍。

    2006年,全市经营性金融机构亏损0.15亿元,比上年同期少盈1.34亿元。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亏损0.54亿元,同比少盈1.57亿元。

    【现金投放】

    现金流通顺畅,收支总量增加,货币累计净投放,同比多投放。2006年,全市金融机构现金累计收入1 134.24亿元,同比多增241.37亿元,现金累计支出1 151.78亿元,同比多增243.28亿元,收支相抵累计净投放17.54亿元,同比多投放1.91亿元,主要体现在工资支出、行政企事业管理费支出,同比分别多投放13.61亿元、16.92亿元。

    【外汇收支】

    银行结售汇同比上升。2006年,全市银行外汇收支总额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5.00%。其中,结汇收入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6%;售汇支出1.10亿美元,同比增长16%;结售汇相抵,顺差470万美元。跨境外汇收支总额2.68亿美元,同比增长22.00%。其中,总收入1.34亿美元,同比下降2.00%;总支出1.34亿美元,同比增长48.00%,收支逆差16万美元。

    【货币政策】

    进一步发挥支农再贷款的政策导向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三农”资金投入。针对地方新农村建设和“三农”经济发展实际,积极申请并获批支农再贷款限额2.2亿元,总额达到3.3亿元,比上年增加0.1亿元。为最大限度发挥支农再贷款的使用效应,先后对提出再贷款申请的盘山、大洼两家农村信用联社进行实地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管理安排支农再贷款发放进度和期限。进一步加强支农再贷款的投向监测和使用效果考核、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了存在的问题,确保支农再贷款的合规使用。年内,下摆支农再贷款最高时点数达到3.17亿元,比上年增加0.25亿元。全年,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3.43亿元,支持农户33 612户。在支农再贷款的引导下,全市金融机构支农力度不断加大,全年共累计发放农业贷款10.76亿元。2006年,全市农村信用社系统在2005年首次实现270万元盈利的基础上,再次实现了1 948万元盈利。其中,盘锦市农村信用社仅利用支农再贷款发放支农贷款就获得利息收入2 463万元。

    加强利率管理,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完善利率监测系统,及时跟踪分析利率调整的政策效应,实施了对辖内金融机构特别是法人机构利率水平的连续动态监测和分析。开展对农村信用社利率定价的指导工作,督促其按照风险溢价原则完善利率定价机制。同时,督促和指导农村信用社制定和实施新的贷款利率定价管理办法,2月末,全市农村信用社全部制定了新的《贷款利率定价管理办法》,大洼县农村信用联社就新的贷款利率管理办法在4月份举办的“沈阳分行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定价培训班”上还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强化金融市场工作职责,加大金融市场监测、分析和管理力度。结合辖区金融市场发展实际,重点开展了成员单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金融市场业务,进行政策解释说明,引导金融机构正确参与金融市场,促进了辖区金融市场的良性发展。年内,城市商业银行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共发生质押回购债券交易9笔,累计金额14.65亿元,实现收入44万元。

    【农村信用社改革】

    2006年,根据人总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监测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专项中央银行票据兑付考核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和要求,深入农村信用社对其改革试点实施进展情况,进行连续的动态监测和实地考核。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保证考核工作各项要求的有效落实。在此基础上,做好中央银行票据兑付准备工作,进一步明确农村信用社在专项中央银行票据兑付工作中的改进重点与部位,并采取了一系列的工作措施。辖区农村信用社管理能力、经营财务指标的真实性显著提高,为票据兑付奠定了基础。

    【维护金融稳定 防范金融风险】

    一是围绕建立金融稳定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制度建设。与盘锦银监分局共同制定了信息交流与共享制度,为及时获得金融机构涉及稳定、风险方面的信息提供制度保证。完善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监测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风险评估和预警水平。制定并下发了《盘锦市金融机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维护盘锦市金融市场的有序运行以及金融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全面做好辽证盘锦分公司的重组准备工作。成立中心支行辽宁证券公司托管经营工作协调小组,多次与公司托管经营组开展经常性的沟通与协调工作,还重点参与、协调了辽证盘锦分公司与盘锦市商业银行等单位的供销合作社债务和解,部分债务偿还方案得到落实,为辽证盘锦分公司的后续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

    【外汇管理】

    一是切实提高外汇服务水平,有效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全面推行网上核销退税无纸化和进口付汇企业名录网上发布,简化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开户和贸易售付汇手续,放宽居民个人购汇政策。深入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其资金周转困难的具体措施,帮助企业每年节约财务成本近100万元;灵活运用外汇政策为辽河油田进出口公司解决对外经贸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减轻业务负担。二是提高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水平,促进外汇资金合理、可控、有序流动。2006年,全市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20家,外商实际缴资1 971万美元,同比增长34.63%;企业境外投资登记金额500万美元,同比有较大突破(2005年同期为0);外商投资联合年检率(参加外汇年检企业数/参加联合年检企业数)达到116%,境外投资年检率达到100%。三是努力提高国际收支综合管理能力,促进辖区外汇业务良性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国际收支宣传,提高全民申报意识。认真履行银行结售汇业务管理职能,通过严格的审核和考察,批准中国银行盘锦兴隆台支行等9家网点增办个人购汇业务。四是不断提高外汇监管水平,促进和谐外汇环境和稳定外汇秩序的建立。开展外汇业务专项检查,对中国银行盘锦分行、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售付汇相关业务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相关银行和企业完善内部管理,规范业务操作。

    【反洗钱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反洗钱宣传和培训工作。结合宣传贯彻2006年10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积极组织开展了“2006反洗钱——辽宁在行动”的系列宣传活动,提高了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对反洗钱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对辖区内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提高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报送质量,并对可疑交易认真进行甄别、跟踪监测,有效发挥了监督预警功能。三是加大反洗钱现场检查工作力度。开展对中国银行盘锦市分行2005年12月至2006年9月的本外币业务的现场检查工作。同时,依法对在2005年度反洗钱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金融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罚款总金额25万元。

    【改善金融环境】

    一是全面完成企业征信系统升级建设工作目标。二是推进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配合沈阳分行检查组对辖区3家商业银行共9家网点执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非银行信息采集工作有所突破,与盘锦市个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达成协议,按月接收并上报个人缴存公积金信息,数据上报率达到90%以上。三是全力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工作。召开各金融机构一把手参加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向金融机构落实采集任务。并以正式文件向盘锦市政府报送《关于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四是加强社会征信宣传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五是认真执行贷款卡核发三级审核监督制度及文明服务承诺制,做好贷款卡行政许可工作。六是提高数据信息分析应用水平。

    【调查与研究】

    一是研究和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运行态势,注重新的分析工具、分析方法的应用,做好宏观经济金融分析和货币监测工作,提高了季度分析和货币监测水平。二是按照总分行和地方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关注重点,有针对性地展开专题调查,重点分析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为上级行和地方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不断完善经济金融监测分析框架,加强对辖区经济金融运行中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建立了稳定的与地区综合经济部门、金融机构相互沟通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经济金融运行和其他有关重要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分析。四是紧紧把握盘锦市资源型经济和石油经济特点,坚持特色研究,加强与大庆、松原等同类城市比较分析,不断提高研究深度,取得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研究成果,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全年系统有近40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和信息被《中国金融》、《金融研究报告》、《中国外汇》、《银行家》等总分行刊物采用,有3篇成果得到上级行和地方政府领导批示,有18篇成果被评为2006年度沈阳分行辖区优秀调研成果,1篇文章获得总行团委优秀青年论文奖,3篇文章获得沈阳分行“农村金融与新农村建设”优秀青年论文奖,22项成果获得盘锦市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5篇文章获得盘锦市2005~2006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奖,中心支行连续第三次获得“沈阳分行调查研究工作先进单位”。

    【基础工作】

    一是提高支付结算质量,积极通畅支付结算渠道。全面完成小额支付系统推广工作。6月26日,小额支付系统在盘锦辖区正式运行,目前运行情况良好。做好全市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审批工作。全年,共审批开立各类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317 887户。建立健全账户系统应急机制,制定《盘锦市人民币账户管理系统、支付系统应急预案》,并进行了账户管理系统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加强同城票据交换管理,完成了全年盘锦市同城票据清算资金总扎和同城清算网络通讯监护、管理工作。做好空头支票罚款及收缴工作,研究制定了《盘锦市空头支票行政处罚收缴业务操作流程》,控制了空头支票的签发,有效保护了持票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做好经济金融统计工作。2006年,中心支行被授予“盘锦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三是认真做好国库工作,保障国库资金安全。加强柜台监督,全年共监督退回各种不合规预算收、支凭证和非我行业务229笔,金额6 399万元;监督各国库经收处提入大额税款121笔,金额674 101万元,未发现故意占压税款问题;完成对盘山县乡金库的上收工作,全市29家乡金库已全部上收由人民银行管理,杜绝了代理国库的资金风险,规范了乡金库业务核算;积极支持财政国库制度改革,顺利实现国库单一账户核算,全年系统运行稳定;做好国债发行、兑付、销毁工作。全年,全市各级国库部门办理中央级预算收入683 201万元、省级预算收入109 962万元、地方级预算收入277 129万元。其中,市本级预算收入195 149万元;完成地方预算支出402 537万元,其中市本级预算支出266 652万元。四是做好发行基金调拨管理,保证人民币流通。加强现金管理和现场检查,维护辖区现金流通秩序,全年对盘锦市工商银行等83家机构的现金管理情况和大额现金支付审批登记备案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的机构,提出整改意见;认真组织开展反假币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年,全辖出入库款1 620 197万元。调拨发行基金26次、257 283万元,货币发行729 833万元,货币回笼541 252万元,货币净发行188 58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3 625万元,保障了全市的货币投放和人民币的正常流通。五是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应用系统建设。做好金融城市网改造工作,完成了7家金融机构的网络联调测试,并正式开始运行使用。做好银行卡联网联合工作,大力开展银行卡联合宣传,新发展53家特约商户。加强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管理,确保了各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行

    【概况】

    2006年,以提高质量效益和经济增加值为目标,落实“压不良、抓中间、稳营销、增活期、严管理”十五字经营工作方针,经营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人民币四项存款943 670万元,较年初减少24万元,剔除对公客户退市存款上划和网点转让因素较年初增加43 569万元。不良贷款压降取得进展,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8 167万元。中间业务高效发展,比上年增收1 142万元。各项新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累计办理票据直贴业务比上年增加229 528万元,外汇资金交易量比上年增加1 441万美元,银行卡卡量净增6 961张,网上银行交易额比上年增加71.7亿元。努力增收节支,实现拨备前账面利润7 868万元。

    【存款】

    加快负债结构、网点结构、客户结构调整步伐,提高个人金融业务综合竞争实力。实施日均和活期增储战略,调整负债结构。制定了增储工作措施,先后开展一季度旺季营销、“大干三季度、增储一亿元”、“义务献工两小时”等增储劳动竞赛活动,有效抑制了储蓄存款下滑势头。同时,突出日均和低成本负债导向,采取激励机制引导、提高代发工资留存率、吸收商户活期存款等多种方式,努力增加日均存款和低成本存款,年末,日均储蓄存款较上年增加5 374万元,活期储蓄存款占比较年初提高了1.05个百分点。实施理财中心核心竞争力项目,提升核心网点的贡献度。发挥“理财中心核心竞争力项目”、“一般理财网点项目”的竞争优势,撤并低效网点,在辽河油田支行营业部、润达支行两个网点投产了个人客户营销系统,使网点整体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实施优质客户发展战略,优质客户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开展短信、走访、联谊等多种形式的营销活动,打造理财金账户和牡丹灵通卡的核心品牌,组织开展了“刷牡丹灵通卡、大奖好礼等你拿”、“刷牡丹灵通卡,三重好礼等你拿”等一系列消费促销活动,使理财金账户数量和质量提高,中、高端客户数量增加,潜力客户群逐步壮大。发展存款替代型产品,推进个人金融业务转型。加快业务转型步伐,产品结构呈现多元化发展,全年销售理财产品36 393万元。

    强化重点客户营销,深挖增存潜力。在抓公司、机构及同业存款方面,加强和完善存款考核监测,对重点存款大户进行日常监测,及时掌握重点客户资金动态变化情况,做好资金趋势分析预测工作,提高监测水平。提高组织存款工作水平,定期召开客户经理参加的存款分析会,着重分析重点客户的存款走势、地区存款资源现状及需竞争的潜力客户、同业竞争变化特点,落实重点客户阶段性营销方案和营销目标。围绕集团、系统大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加强走访维护,为其提供支付结算、电子银行、上门收款、现金管理、投资银行、信贷、理财、代发工资等个性化综合服务方案并配备客户经理,重点客户的忠诚度和贡献度不断提升。发挥市支行联动营销优势,加强同业合作,密切与证券和中小金融机构合作关系,稳定同业存款。年末,公司存款较年初增加1 758万元;机构及同业存款较年初增加18 498万元,存量、增量位居同业首位。

    【贷款】

    信贷营销与不良贷款清压“双管齐下”,改善资产质量。实施信贷营销与不良贷款清压“两手抓”策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稳定信贷市场份额。及时解决盘锦乙烯有限公司到期贷款二次投放问题,全年向该企业投放流动资金贷款11 000万元。协调解决华锦集团再融资贷款操作事宜,长时间困扰辽宁华锦集团5.9亿元再融资贷款事宜得到圆满解决。以搭桥方式向盘锦市市政工程建设总公司投放贷款3 000万元,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如期开工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积极为盘锦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代理委托业务,增加委托贷款额度和客户数量,协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发挥票据业务对信贷业务的补充作用,开展内外埠票源市场调研、营销工作,深入拓展本地骨干企业的上下游目标客户资源,初步形成了以长三角地区为主体的营销网络体系和较为稳定、资质较高的客户群体,票据业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年办理票据直贴额是上年的4.05倍,贴现利息收入是上年的4.9倍,票据业务成为经营效益的重要来源。

    全力开展质量攻坚,加快推进不良贷款清收处置进度。全行把清压不良贷款作为经营工作的第一要务,建立和完善领导包户、集体会诊、周例会、月通报等工作制度,对不良贷款户分类排队、逐户梳理,确定了诉讼清收、重组转化、以物抵债、呆账核销等多项处置预案,明确清收处置时限和分工责任人,扎实开展质量攻坚战役。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8 167万元。年末,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5 830万元。

    【中间业务及新业务】

    加快中间业务发展步伐,创利水平大幅提高。深入贯彻中间业务营销“四合”战略,发挥联合营销优势,推动中间业务跨越式发展。成功为贷款企业担当资产重组顾问、常年财务顾问,实现投资银行业务历史性突破。支持油田生产建设,先后为辽河石油勘探局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近3亿元。在全省工行系统首开先河,营销“债市通”产品2亿元。突出发展高附加值的个人结算业务、代理保险、代理开放式基金、“牡丹中油卡”、代理国债中间业务优势品种,业务收入比上年大幅增长。全年累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 914万元,比上年多收1 142万元,收入额位居同业首位。

    深度开展新业务市场营销,努力扩大规模效益。电子银行业务推广步伐进一步加快。多渠道开展电子银行营销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工行金融@家,真情大赠送”、“工行e行,劲爆06”等营销宣传和有奖促销活动,提升电子银行品牌的社会形象。加快电子银行产品应用步伐,开通了盘锦市自来水总公司网上收费站业务、网通公司在线缴费业务、外汇买卖和基金交易等业务。全年新增电子银行注册客户10 172户,网上银行交易额为778.7亿元。银行卡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加快“中油联名卡”、“以卡加油”、“烟草访销”项目推广进度,全年卡量较年初净增6 961张,直接消费额31 060万元。国际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宽。争揽外汇大户国际业务,外汇资金交易量比上年增加1 441万美元。开通“汇市通”个人外汇买卖、期权、期货、掉期、远期结售汇等外汇衍生业务,国际业务领域不断拓宽。

    【经营效益】

    努力增收节支,夯实财务成果。深挖收息潜能,大力提高收息工作水平。加强收息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题例会,研究重点客户、重点项目的利息清收方案,全年通过约见企业负责人、驻厂清收、诉讼清收等方式,清收不良贷款利息1 033万元。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资金营运效益明显提高。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范围,减少采购层次,降低费用开支,全年节约采购成本46万元。加强资金营运管理,科学合理调度资金,日均节约资金占用3 720万元,节约利息支出48万元。通过采取一系列增收节支措施,全年实现拨备前账面利润7 868万元。

    【内部管理】

    强化内控管理,提高案件查防工作水平。组织开展现场和非现场审计等常规性工作,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内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开展“认真学习规章制度,自觉执行规章制度”全员学习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案防责任制,积极有效地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开展“扫雷工程”工作,案件查防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注重员工思想动态考核,制定了《盘锦分行员工思想行为动态考核办法》。加强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实现了全年安全无事故。拓展工作思路,制定以“五色预警”评级考核为核心的核算标准化检查新方式,有效防范和化解会计核算风险。

    【各项改革】

    全面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各项改革。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公开招聘了公司机构客户经理及产品经理,配齐了各网点营业经理。推进内部机构改革,完成市行本部内设机构改革,精简内设机构数量;调整网点布局,对低效网点进行了撤并,网点布局趋于合理。推行费用预算制管理,出台《盘锦分行2006年基础经营性费用预算管理办法》。推进分配制度改革,重新制定了员工工资分配管理办法,及时发布综合绩效和专项绩效。积极尝试物业管理市场准入制,对市行办公楼物业管理实行公开招标。改革个人贷款营销管理模式,组建了个人信贷营销中心,构建个贷营销新格局。发挥科技保障作用,业务流程改革顺利推进。

    【队伍建设】

    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对全辖13个支行领导班子和3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全面的组织考核,提拔任用了17名正副科级干部,14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加强员工队伍建设,举办各类培训班81期,培训员工达2 512人次,员工的岗位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开展“创建学习型银行,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建设创新型银行,打造国际一流商业银行”主题教育活动和“争做U盾先锋,青春奉献工行”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员的学习热情和工作热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创建活动。加强服务工作,开展“优质服务百日推进活动”,促进全行服务水平的提升。

 

盘锦市农业发展银行

    【概况】

    盘锦市农业发展银行围绕年初确定的总体工作思路,根据粮食市场变化趋势,准确把握粮食购销政策和信贷政策,从严监管,不断改进金融服务,切实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扎实开展规范化管理,着力健全内控机制,努力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经营与管理】

    一、认真履行支农职责,各项业务取得新成效。截至2006年12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358 764万元,比年初增加94 495万元;各项存款余额为40 324万元,比年初增加7 711万元;不良贷款下降。出色地完成了年末各项指标。不良贷款比率比年初下降12.57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为1.658%;收入成本率为17.302%;人均利润为64.85万元;人均存款为306万元;人均中间业务收入为3 272元;利润指标,全行盈利5 447万元,同比增长3 127万元。综合经营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支持企业开展商品粮食购销业务。准确把握粮食购销政策和信贷政策,在全面做好粮食企业贷款资格认定和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的基础上,本着“支持一批、巩固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结合各地粮食生产、粮改进展、企业经营和风险承受能力,因地制宜把握贷款条件,不断改进金融服务,切实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和管理力度,在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支持各类粮食企业自主购销。全年累计投放粮食收购(含调销)贷款25亿元,同比多投放8亿元;支持企业累计收购(含调入)粮油18亿公斤,累计销售粮食19亿公斤,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做好秋季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工作。到年末,累计投放新粮收购(含调销)贷款18亿元。

    加大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新业务实现快速发展。积极支持粮食精深加工转化,延长粮食产业链条。对以粮食或以粮食初级产品为原料进行加工转化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有利于粮食转化的畜禽业、水产业养殖和加工等龙头企业积极予以信贷支持。根据企业风险承受能力,积极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发展,有效扩大贷款比重和市场份额。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发展特色农业、绿色食品和生态农业,创立农产品知名品牌。本年投放信贷资金1亿多元,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需求。为延长信贷支持链条,充分发挥作用,在总行核准开办的信贷领域内,丰富贷款种类,吸收其他用粮企业为信贷支持对象。对以种子繁育、销售为主的盘锦裕农农资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和盘锦北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的盘锦兴牧饲料、大洼芦鹤饲料、大洼盛合公司等饲料企业,工业转化用粮企业盘锦莲花酒精厂、盘锦鹤鸣春酒厂、盘锦和田食品有限公司,过腹转化企业锦城肉禽养殖加工厂、兴牧种鸡孵化厂、兴牧养殖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通过省行贷款资格认定企业6户。

    积极做好财务挂账工作。省政府对盘锦新增粮食财务挂账核复总额为136 001万元,其中政策性挂账115 680万元,经营性挂账20 321万元;全市国有粮食企业无库存占用贷款本金75 540万元,占用利息7 443万元,共计82 983万元,全部从企业进行剥离。彻底解决了国有粮食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

    二、强化效益观念,注重业务经营。加大客户营销力度,促进业务经营。一是与大型粮食流通企业联营,带动企业经营发展。二是支持企业深入产区收购,扩大企业经营规模。经与企业多次深入黑龙江、吉林等玉米主产区进行现场考察,确定了支持企业到产区进行异地直接收购。整理、运输、集港并海运到深圳等销区。三是引导企业多种方式经营,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全市粮食企业与大连金信、辽宁博丰、大连生威等大型粮食流通及深加工企业联营取得了明显的效益。粮食企业采取联营的方式即锁定了成本、锁定了风险,实现了粮食企业、联营方与银行三方共赢的经营目标。

    加大存款组织工作,降低资金营运成本,积极开展保险代理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截止12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为32 613万元,比年初增加22 173万元。存款旬平均余额为25 692万元。在组织存款方面,一是拓宽存款种类,12月末全市风险准备金存款1 508万元;二是加强粮食企业账户管理,监督企业货款及时足额归行;三是做好新增客户存款组织工作,要求新增客户回笼货款归行比例不低于全部借款比例。粮食局、财政局等开户单位存款余额为1 194万元;四是积极做好财政补贴资金协调工作,多次与财政部门沟通联系,确保市本级配套资金及其他资金及时到位,使粮食风险基金存款保持在3 000万元以上,年末存款余额为4 414万元。

    为了增强粮食企业的防灾抗灾能力,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市行成立了代理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代理保险业务工作的开展,扩大了农发行中间业务收入,实现银行、保险公司和客户三赢的目标。全年完成代理保险费69万元,代理手续费收入7万元,累计支付损失理赔款6.7万元。超额完成省行下达任务的16.6%。严格费用管理,有效控制成本支出。积极创建节约型银行,从细小的具体事抓起,大力压缩消费性开支,严格控制差旅费、执行费等费用支出,严肃财经纪律,认真履行审议审批程序,各项财务费用支出做到了合规合法。

    三、加强信贷风险管理,提高防控水平。完善信贷管理方式,规范了贷款操作流程。严格执行总省行新的信贷管理制度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信贷资金的审查审批和报备等相关环节操作流程,落实了信贷部门及各岗位人员的职责,严格遵守贷审委工作制度,减少办贷环节,提高办贷效率。

    控制新增贷款风险。一是严格区分政策性与商业性贷款业务,在信贷资源的配置和贷款风险的防控上实行了不同的政策。对政策性贷款在信贷资源配置上给予优先保证,在贷款管理操作上,简化了审批程序,加大了封闭管理力度;对商业性贷款,坚持防范和控制风险为主,根据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效率优先的原则配置信贷资源,在贷款管理操作上,加强信贷管理和风险防范的力度。二是认真做好企业贷款资格认定和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严把贷款准入关。对全市所有开户企业贷款资格认定资料进行审查,对符合规定要求的企业贷款资格予以确认批准。对产业化龙头化企业进行了认定,信用等级应评定企业7家,初评实际评定7家,评定率达100%。对全市粮食28家企业进行评信工作,全市应评31家,实际评定28家,评定率90.32%。三是全面实行风险预警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了贷款质量评价分析体系和风险预警评价体系,加强对企业的风险跟踪监测,实现新增贷款部分向无警、轻警企业倾斜。

    继续加强对企业粮食库存的信贷监管,坚持出库通报制度,监督货款全额及时归行。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银企账实库存不符的问题,分析形成差额原因,及时采取措施,落实还款来源,督促企业整改,确保银企库存账实一致。粮食销售实行出库通报制度,企业销售库存粮食应及时向银行通报,根据出库通报,对企业销售的粮食及货款结算等情况进行监督,对逾期未回笼的,查明原因,督促企业采取措施组织清收,防止企业出现销售不报告,粮食出库不走账,坐支销售款,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等问题,保证资金安全运营。

 

中国农业银行盘锦市分行

    【概况】

    盘锦市农行现有在岗职工935人,下设8个支行,分理处、营业所、储蓄所62个。2006年末,全行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693 343万元,比年初增加79 712万元,增幅12.99%;各项贷款余额316 912万元;不良贷款清收实现13 105万元;中间业务收入实现1 414万元;国际业务结算量实现2 763万美元;经营利润实现4 562万元。

    【市场营销】

    全行围绕经济资本管理,积极实施“资产清收、市场营销、增收节支、综合治理、人本管理”五项工程,综合经营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强化资金组织工作,各项存款大幅增长。以“伴你成长,金钥匙春天行动”为主线,开展储蓄存款营销工作。加大对贵宾客户的人性化、差异性服务力度,全年筛选583户客户为VIP客户,在基金、国债营销上优先提供服务,深入挖掘大客户的潜力,提高大客户对存款的贡献度。加强对营业网点服务的监督和管理,在继续开展“限时服务,超时赔款”服务承诺制的基础上,适时推出提醒服务新举措,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大营业厅建设取得显著成果,购置和装修4个骨干网点,网点形象得到提升。全行增存超千万元网点达13个,实现增存27 392万元,占全部储蓄增存的60.87%。

    坚持维护与拓展并重的原则,积极组织对公存款。积极维护和拓展了辽宁宏冠船业、天龙药业、住房公积金中心等一批优良客户。加强与各级财政的合作,精心做好代理非税收入等项工作,对公存款大幅增长。以辽滨经济区、城镇核心区、城乡结合区、油地融合区为突破口,搜集企业信息,加大公关力度,深挖客户潜力,四大区域对公存款达9 500万元以上。通过全员营销,实现对公存款增加30 871万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突出营销重点,做强资产业务,加快结构调整。2006年,累计发放贷款135亿元(含贴现),重点加大对新兴的民营企业、石油化工企业和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先后向辽宁宏冠、金碧汽车、和运储油、天龙药业、中天石蜡、隆达汽车、利是米业、大洼医院等企业投放增量贷款11 220万元。向兴牧饲料、奥马漆业、华成制药等3家企业投放扶贫贴息贷款600万元。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18 185万元,为企业融资提供宽松环境。做好华锦集团项目贷款的营销工作。完成中润化工国债贴息贷款的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巩固和扩大已实施3年多的封闭贷款运行效果,在如期收回4 500万元封闭贷款本息的同时,又向羊圈子、东郭两大苇场投放贷款3 000万元。积极拓展县域业务,加大对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制定《小企业信贷业务操作流程》,建立小企业项目库,全行共采集、录入、上报小企业信用信息档案270户。重点支持了恒信、爱阁、北方农业、狄巾纸业等小企业,累放小企业贷款5 695万元。积极营销小额下岗失业人员担保贷款,全年累计发放此类贷款290万元,使148名失业人员重新找到就业岗位。

    实施资产清收工程,提高资产质量。加大内部员工责任贷款的清收力度。对行内职工不良贷款或担保形成不良的贷款实施清收令,全行共新签清收令17人,涉及金额43万元,签发清收令没有按期收回的16人进行下岗清收处理。全年内部员工责任贷款清收实现400余万元。从3月20日开始在全行上下开展不良资产清收盘活百日攻坚战活动,研究制定“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成立组织。百日攻坚战期间,全行共清收不良贷款7 056万元。全行依法起诉147户,涉及金额5 920万元,已成功收回个人类贷款34户,贷款本息820万元,收回诉讼费36万元。对沈阳商业银行800万元存单案实行提级执行,收回本息合计1 430万元。扩大依法清收成果,实施委托律师事务所风险代理清收的办法,全年清收不良贷款1 800万元。精心选择清收载体,全行确定17户不良贷款大户企业作为清收、盘活的目标客户。对盘锦立信公司实施专项清收,共清收不良贷款120万元。对盘山县工业品公司通过查封其贷款抵押物——土地,采取公开拍卖的方式,收回95万元不良贷款。通过清收保全盘活,全行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

    年初,将收息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做到应收尽收。加强表外息的清收力度,重点抓好个人住房贷款、国营农场、中小企业的表外息清收。全年共清收表外息3 495万元。

    大力开展票据贴现业务。全行累计办理票据贴现业务2 795笔,金额1 224 294万元,利息收入12 348万元,占全部利息收入的50.42%。

    积极开展中间业务。中间业务主要以代理保险和银行卡为主。全行实现综合保费13 745万元,比上年多增6 175万元。实现手续费收入293万元,人均手续费收入和综合手续费收入在全省农行系统内排名均列第二位。银行卡新发卡28 135张,实现手续费收入767万元。清收信用卡透支本息90万元。网上银行业务发展较快,新增企业注册客户15户,个人注册客户351户,实现网上银行交易额30.5亿元。银行卡及电子银行手续费收入同比多收266万元。落实执行服务价格收费,实现收入215万元。

    国际结算业务创历史最好水平。年初以来,抓住了宏冠船业公司、远东锦星、盘锦施壮肥业等外汇结算大户,同时,大力营销西联汇款、个人结汇业务。全行实现国际业务结算2 763万美元,比上年增加1 580万美元。

    积极做好基金、国债代销工作,全年累计销售四期国债,金额5 000万元。代销基金25支,累计销售额6 760万元,完成省行计划的150.22%,位居全省第二位。基金、国债手续费收入实现135.94万元。

    【内控管理】

    加强规范化管理,夯实内控基础。加强授权管理,规范合同文本。加强生产系统安全管理,建立健全财务会计监管核算制度,加强业务检查指导,提升会计核算水平。开展多种教育形式,引导员工树立风险防范和合规经营意识。建立案件防范体系,强化监督职能。全行上下层层签订《违法违纪案件、责任性刑事案件和事故防范责任书》。建立员工行为信息网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范案件责任制网络。加强了专业自律监管检查,各相关专业部门进行自律监管检查达40余次。加强反洗钱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上报大额和可疑交易情况。严格执行《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及时处理了突发事件。落实岗位职责,严肃责任追究制度。年初以来,按照银监局和省行的工作部署,对操作风险大检查和审计署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召开全行违规违纪案件公开处理大会,共处理责任人76人次。加强安全保卫工作检查,全年组织检查11次,检查面达到100%。加强安全防范硬、软件建设。对全辖的安全防范设施进行了维修和更换,62个营业单位、17台ATM全部安装了电视监控设备,更换了350具灭火器,对部分单位的营业室边门进行了维修和改进。撤消了农村网点大库17个,守库专用枪支统一上收市行封存管理。在全辖组织开展了营业期间反抢劫、防诈骗演练,提高了员工的防范技能。新区分理处成功堵截一起涉案50万元的假存单诈骗案。

 

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

    【概况】

    存款业务快速发展,经营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06年末,建行全口径存款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时点余额达1 169 011万元,比年初新增259 118万元,增长28.48%。日均余额948 005万元,比上年增加110 494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16.92%。在全市各金融机构中存款总量位居首位。

    资产结构得到优化。2006年建行各项贷款余额170 414万元,比上年增加37 131万元,增长27.86%。个人类贷款余额27 070万元,比上年增加16 988万元,增长168.50%。

    经营效益完成计划。2006年末,按收付实现制计算,实现考核利润4 728万元,创造经济增加值1 132万元。按权责发生制口径计算,实现考核利润890万元,比上年同口径增加1 290万元;创造增量经济增加值554万元。

    不良贷款逐步减少,资产质量不断提高。不良贷款额按五级分类口径从年初4 357万元降到3 583万元,不良率从3.27%降到2.1%,下降1.17个百分点。纯新发放贷款不良率为零。全年实现现金回收不良资产664.8万元。

    中间业务发展迅猛。2006年,建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 755万元,比上年增加617万元,增幅54.22%,完成全年计划的111.21%。在全市金融机构中收入额位居第一位。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到6.01%,比上年增加1.9个百分点。

    【各项业务快速发展】

    一、完善绩效考评机制,优化财务资源配置。根据经营情况的变化多次修订《盘锦分行2006年度工资费用总量考核分配办法》,对具有全行发展战略的重点产品、重点渠道和重点客户,单独安排部分战略性激励费用,引导各经营单位进行资产负债结构、业务结构、收入结构和客户结构的调整,以提高价值创造能力。

    二、加强市场营销,发挥联动机制,大力发展资产业务。在全市金融机构同业中首家举办盘锦建行与辽河油田勘探局银企座谈会、盘锦建行与全市工商企业联谊会和盘锦市房地产金融座谈会三次大型的银企联谊活动。通过上下联动、整体营销,逐步实现建行在当地发展的品牌战略。重点支持了辽河油田三产企业发展,发放贷款1.87亿元;成功的参与盘锦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并初步在预决算审查、个人住房贷款方面与企业开展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当年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21 136万元。

    三、进一步完善网点功能,为战略转型打好基础。在上年装修改造10个经营网点的基础上,在4家国有商业银行中第一家成立离行式自助银行,装修改造新工支行、兴隆支行、欢喜岭支行和欢采分理处4个理财室;建立和完善理财中心,经批准迁址1个储蓄网点;各经办网点的办公环境得到改善。

    四、在全市范围内投入巨资营销宣传建行形象和产品品牌。注重把形象宣传和理财经理、大堂经理的宣传相结合与社区讲座相结合,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展战略性业务】

    通过“现买单”激励机制的进一步落实,理财产品销售取得明显成效。中间业务产品有所创新和突破。今年,盘锦分行成功为盘锦市市政公司办理委托贷款业务6 000万元,实现收入12万元。新开办了财务顾问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7.5万元。全年销售基金25 249万元,实现收入273.62万元;销售保险9 092万元,实现收入319.78万元;VIP客户新增数量以及借记卡、贷记卡发行等理财产品均排在全省前列。

    国际业务发展再创历史新高。完成国际结算3 675万元、结售汇3 670万元,实现手续费收入82.25万元,比上年增长1.6倍,创下该行国际业务承办后的最高水平。

    电子银行业务快速发展。电子银行交易额、新增电子银行收费客户数及电子银行动户数等实现翻番并处于全省领先水平。电子银行与柜面交易占比平均12.51%,完成率104.25%,渠道分流速度不断加快。

    战略性业务的快速发展,使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高,收入结构得到改善,综合盈利能力得到提高。

    【体制改革】

    2006年,省行对风险条线实施垂直化管理,建行及时制定《盘锦分行风险预警管理办法》、《盘锦分行大中型公司类客户授信业务平行作业实施细则》等跟进配套制度;按省行核算管理垂直化的要求,成立运营中心,将对公对私核算管理分别划分到财会部和个金部并明确职责;全年对20名会计主管进行交流,完善会计主管委派制,明确和细化会计主管的职责与权利。针对储蓄柜员多年没有交流轮岗的实际,有近30%人员进行交流。全年无案件发生。

    【队伍培训】

    加大培训力度,全年培训达2 303人次。派送管理人员到清华大学和东财学习,对工作人员实行轮训,成立流动式培训小组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创新和探索社区培训的新举措,收到明显效果。

    【主要经营情况】

    一、经营效益情况。截至12月末,实现净利折人民币4 735万元,完成省行计划指标4 350万元的108.85%,人均利润9.78万元。

    二、资产质量情况。截至12月底,资产不良余额为131万元,不良率为0.07%,其中公司授信不良率为0。实现了省行计划小于0.11%的目标。省内最好。

    三、中间业务发展情况。截至12月末,中间业务净收入为1 265万元,较同期上升424万元,完成省行计划指标992万元的127.52%,净收入占比为11.85%。

    四、资产业务发展情况。截至12底,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78 597万元,比年初新增27 355万元,完成省行计划22 000万元的124.34%,其中公司贷款为151 526万元,较年初新增33 511万元,完成省行计划13 000万元的257.78%;票据贴现余额为4 684万元,较年初下降4 619万元;零售贷款余额为22 387万元,较年初下降1 538万元;外汇贷款余额为131万美元,比年初新增40万美元,完成省行计划50万美元的80%。现金清收实现221万元,完成省行计划100万元的221%。

    五、负债业务发展情况。截至12月底,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795 642万元,较年初新增103 209万元,完成省行计划89 700万元的115.06%。其中公司存款为324 399万元,较年初新增42 694万元,完成省行计划35 000万元的121.98%;储蓄存款余额为468 302万元,较年初新增59 804万元,完成省行计划55 000万元的108.7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2 941万元,较年初增加771万元,完成省行计划700万元的110.14%。

    外币存款余额为6 028万美元,较年初下降283万美元。其中,公司存款余额为179万美元,较年初减少461万美元,没有完成省行计划;储蓄存款余额为5 673万美元,较年初新增38万美元,完成省行计划30万元的126.67%;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176万美元,较年初新增140万美元。

    【各项业务持续发展】

    实施联动营销。2006年加强了信息搜集工作,针对重点客户实施联动营销。对华锦集团,争取省行的支持,采取省行、市行、支行三级联动营销方式,为华锦集团核定了70亿元的授信额度。并同华锦集团签定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对于辽河石油勘探局,通过为其授信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提供优质国际结算服务,稳定老客户。加强搜集中小企业信息,从中筛选目标客户。2006年,对43户中小企业的投放累计达8亿多元。

    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服务—营销”为主线的零售业务体系。一是以推介新产品、新业务为重点,加强市场营销宣传。年内,与盘锦日报社、盘锦电视台、盘锦广播电台、辽河石油报社等媒体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介绍新产品。二是以代发工资为突破口,带动其他业务品种的发展。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加强中间业务的发展,提高中间业务的收入比重,努力实现经营模式和收入结构的优化调整。

    【完善内控机制建设 加强风险管理】

    制定、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针对上市及业务流程整合等原因致使本年会计、结算等业务流程变化较大的情况,制定并完善了包括《关于进一步加强同城票据交换管理的通知》等共计七十多项规章制度,确保了各项业务的合规操作。

    加大检查力度,强化内控管理。年内,对全辖19家机构进行了业务检查,检查覆盖面达到100%。按季对各类检查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通报全辖,并要求各单位上报自查报告。

    强化授信资产管理,保证授信业务健康发展。按照“三位一体”授信决策机制的审批程序,加大授信评审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对公司新增授信业务、零售存量授信的操作流程、资产质量、条件落实、风险隐患等内容进行了后评价。开展授信发放审核工作,以堵截和避免了条件不落实、手续不规范的放款行为。做好授后监督工作,把全行所有客户全部列入授后监督范围内,覆盖面为100%。全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公司授信不良率是全省唯一为零的行,零售不良额仅为131万元,不良率为0.07%。

    【积极推进人力资源改革制度】
    
    在分配制度上,合理拉开差距。对业务部门和非业务部门在考核上进行适当的区分,将分支机构的考核指标定为三项,分别为人均利润、存款增量、中间业务收入,调动了分支机构提高效益的积极性。对本部制订量化考核方案,绩效考核向绩效管理过渡。在薪酬管理上,完成全部职位的设置与聘任工作。

    【文明优质服务】

    对服务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了调整,初步建立了两个体系:对内以支持保障部门为重点,建立二线为一线服务的评价体系;对外以客户为中心,以强化产品和渠道管理部门为主线,改进服务管理体系,按着总、省行要求,谁的产品谁定标准、谁的客户谁负责,发生问题,首先看管理部门有无管理要求,把服务工作推向纵深。推出了手势服务,拉进了与客户的距离。

    【概况】

    2006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达46亿元,比上年增加14亿元,增长44%,增幅是历史最高的一年。其中,储蓄存款24亿元,比上年增加7亿元,增长41%,对公存款22亿元,比上年增加7亿元,增长46%。各项贷款余额25.9亿元,比上年增加10.9亿元,增长73%,贷款增量居全市首位。不良贷款率为9.29%。利息收入1.3亿元,比上年增加6 000万元,增长88%。在提取一般准备金1 094万元、专项准备金2 000万元后,实现利润807万元。

    【提升筹资能力】

    实施存款目标考核制、全员义务揽存制、存款分析通报制等行之有效措施。针对盘锦居民储蓄存款空间大的特点,采取了柜面直销、上门推销、宣传营销等办法,以及信息提醒、上门取送款等便民服务措施,极力吸收储蓄存款,全行32个储蓄营业网点储蓄存款余额普遍大幅度增长,其中有26个网点储蓄存款增长超过千万元,全行储蓄存款账户达79 837户,比上年增加11 087户,储蓄存款增量跃居全市各金融机构的第一位。主动与企事业单位沟通联系,对基础客户进行再开发,吸纳包括社保基金、财政预算外资金在内的大量闲余资金,吸收了盘锦振兴房地产有限公司、生态集团等大户资金。强化中小企业开户工作,全年共新建企业存款账户620户,增加存款3亿元。

    【改善信贷资产质量】

    继续贯彻“控制与化解风险并重、清收转化与调整信贷结构同步”的指导原则,针对具体情况,既抓重点和突出矛盾,又注意解决普遍问题,加强信贷管理,推进信贷资产的改善。建立风险防范、风险管理的综合体系框架。重新完善制定《新增贷款授权授信办法》、《信贷业务操作规程》、《信贷资产风险责任终身追究制》等12个制度。强化以严格控制最终资产损失为刚性原则的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到期贷款和大户贷款实行预警提示制。在贷款的审批环节上严格执行“二审一批”的管理模式,即支行和总部部门审查,总部审贷会审批。加强抵贷资产和置换资产的管理。重新建立了抵贷资产和置换资产台账,落实处置方案,全年处置抵贷资产1 138万元,处置置换资产63.5万元。加大依法收贷的力度,诉讼案件25笔,金额2 613万元。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发挥稽核和监察作用。针对经营运行中各个环节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坚决处罚。通过坚持控制增量与改善存量并举的方针,不良率由14.54%下降到9.29%。

    【提升盈利水平】

    增收节支工作效果明显,到年底各项收入14 875万元,比上年增加2 915万元,在提取一般准备和专项准备3 094万元的前提下,实现利润807万元。一是努力增加贷款利息收入。主动营销并积极发放优质贷款,贷款规模大幅度增长,贷款收息率进一步提高,全年实现贷款利息收入12 918万元。清收以前年度欠息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收回以前年度欠息123万元。增加金融机构往来利息收入。在人民银行大幅降低商业银行备付金存款利率的情况下,实现金融机构往来利息收入1 952万元。合理运用资金。针对存款增长快、资金头寸充足的特点,努力拓宽运用资金渠道。强化财务成本控制,有效地实现了费用控制目标。

    【支持重大项目】

    投放信贷资金支持大项目,为盘锦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盘锦中润化工有限公司、盘锦市高级中学、盘锦市市政工程建设总公司、盘锦塑料工业循环示范区等发放贷款5亿元。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支持全民创业活动开展,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和技改资金。先后为200余户中小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近8亿元,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以及户多面广、形式多样、成份复杂、贷款数额小和频率高等特点,不断完善授权授信制度,减少了审批环节。建立与中小企业合作的绿色通道,与多家担保公司合作,共同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了空间。

    【支持发展多元产业】

    为推动辽河油田第三产业发展,培植优质客户群体,为辽河油田大力集团贸易公司、盘锦技星科技有限公司、盘锦辽河油田泰成实业公司、盘锦辽河防腐绝热工程总公司等20多家油田企业发放7 770万元贷款。开辟了油田市场,优化了信贷结构。

    【完善公司治理】

    按照股权分散、多元化、合理化原则,积极寻求投资者合作。经市政府同意形成了增资扩股方案,已意向募集股本金5 362万元,增资扩股工作有新的进展。董事会、监事会设立了风险控制、提名与薪酬、关联交易控制、财务管理等六个委员会,保证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有效行使职能和发挥作用。修改完善章程,制定《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13个制度和管理办法,对高管人员履职行为、权限、职责等做出明确规定。建立高管层向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报告制度。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在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建立人才保障机制】

    实施“人才先行”战略。5月、10月分两批面向社会招聘25岁以下本、专科大学生50名,改善了员工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开展大规模、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技术练兵活动。总部组织培训21次,到省内外参训11次,受训覆盖所有专业,参训人员占应训员工的100%。

    【内控制度建设】

    以标准管理促规范。进一步完善和修订管理内控体系文件,组织编写《盘锦市商业银行制度汇编》、《盘锦市商业银行风险点指引》等13个文件,各专业、各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各业务部门根据业务的需要组织5期风险点培训班,对支行行长、储蓄、信贷、会计、资产等岗位人员进行轮训。各部门密切配合完成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系统非现场监管报表体系即“1104”报表的运行工作,监管报表达到了统一规范。对全行经营活动进行多种形式的检查、稽核。案件治理防风险。认真开展银行案件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重申和完善“四个服从”原则、“五个结合”手段、“十个不准”纪律和“二十八个严禁”规定的内控要求,有效杜绝各类案件的发生。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保障经营安全。

 

中国银行盘锦分行

    【主要经营情况】

    一、经营效益情况。截至12月末,实现净利折人民币4 735万元,完成省行计划指标4 350万元的108.85%,人均利润9.78万元。

    二、资产质量情况。截至12月底,资产不良余额为131万元,不良率为0.07%,其中公司授信不良率为0。实现了省行计划小于0.11%的目标。省内最好。

    三、中间业务发展情况。截至12月末,中间业务净收入为1 265万元,较同期上升424万元,完成省行计划指标992万元的127.52%,净收入占比为11.85%。

    四、资产业务发展情况。截至12底,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78 597万元,比年初新增27 355万元,完成省行计划22 000万元的124.34%,其中公司贷款为151 526万元,较年初新增33 511万元,完成省行计划13 000万元的257.78%;票据贴现余额为4 684万元,较年初下降4 619万元;零售贷款余额为22 387万元,较年初下降1 538万元;外汇贷款余额为131万美元,比年初新增40万美元,完成省行计划50万美元的80%。现金清收实现221万元,完成省行计划100万元的221%。

    五、负债业务发展情况。截至12月底,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795 642万元,较年初新增103 209万元,完成省行计划89 700万元的115.06%。其中公司存款为324 399万元,较年初新增42 694万元,完成省行计划35 000万元的121.98%;储蓄存款余额为468 302万元,较年初新增59 804万元,完成省行计划55 000万元的108.7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2 941万元,较年初增加771万元,完成省行计划700万元的110.14%。

    外币存款余额为6 028万美元,较年初下降283万美元。其中,公司存款余额为179万美元,较年初减少461万美元,没有完成省行计划;储蓄存款余额为5 673万美元,较年初新增38万美元,完成省行计划30万元的126.67%;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176万美元,较年初新增140万美元。

    【各项业务持续发展】

    实施联动营销。2006年加强了信息搜集工作,针对重点客户实施联动营销。对华锦集团,争取省行的支持,采取省行、市行、支行三级联动营销方式,为华锦集团核定了70亿元的授信额度。并同华锦集团签定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对于辽河石油勘探局,通过为其授信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提供优质国际结算服务,稳定老客户。加强搜集中小企业信息,从中筛选目标客户。2006年,对43户中小企业的投放累计达8亿多元。

    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服务—营销”为主线的零售业务体系。一是以推介新产品、新业务为重点,加强市场营销宣传。年内,与盘锦日报社、盘锦电视台、盘锦广播电台、辽河石油报社等媒体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介绍新产品。二是以代发工资为突破口,带动其他业务品种的发展。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加强中间业务的发展,提高中间业务的收入比重,努力实现经营模式和收入结构的优化调整。

    【完善内控机制建设 加强风险管理】

    制定、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针对上市及业务流程整合等原因致使本年会计、结算等业务流程变化较大的情况,制定并完善了包括《关于进一步加强同城票据交换管理的通知》等共计七十多项规章制度,确保了各项业务的合规操作。

    加大检查力度,强化内控管理。年内,对全辖19家机构进行了业务检查,检查覆盖面达到100%。按季对各类检查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通报全辖,并要求各单位上报自查报告。

    强化授信资产管理,保证授信业务健康发展。按照“三位一体”授信决策机制的审批程序,加大授信评审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对公司新增授信业务、零售存量授信的操作流程、资产质量、条件落实、风险隐患等内容进行了后评价。开展授信发放审核工作,以堵截和避免了条件不落实、手续不规范的放款行为。做好授后监督工作,把全行所有客户全部列入授后监督范围内,覆盖面为100%。全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公司授信不良率是全省唯一为零的行,零售不良额仅为131万元,不良率为0.07%。

    【积极推进人力资源改革制度】

    在分配制度上,合理拉开差距。对业务部门和非业务部门在考核上进行适当的区分,将分支机构的考核指标定为三项,分别为人均利润、存款增量、中间业务收入,调动了分支机构提高效益的积极性。对本部制订量化考核方案,绩效考核向绩效管理过渡。在薪酬管理上,完成全部职位的设置与聘任工作。

    【文明优质服务】

    对服务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了调整,初步建立了两个体系:对内以支持保障部门为重点,建立二线为一线服务的评价体系;对外以客户为中心,以强化产品和渠道管理部门为主线,改进服务管理体系,按着总、省行要求,谁的产品谁定标准、谁的客户谁负责,发生问题,首先看管理部门有无管理要求,把服务工作推向纵深。推出了手势服务,拉进了与客户的距离。

 

盘锦市商业银行

    【概况】

    2006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达46亿元,比上年增加14亿元,增长44%,增幅是历史最高的一年。其中,储蓄存款24亿元,比上年增加7亿元,增长41%,对公存款22亿元,比上年增加7亿元,增长46%。各项贷款余额25.9亿元,比上年增加10.9亿元,增长73%,贷款增量居全市首位。不良贷款率为9.29%。利息收入1.3亿元,比上年增加6 000万元,增长88%。在提取一般准备金1 094万元、专项准备金2 000万元后,实现利润807万元。

    【提升筹资能力】

    实施存款目标考核制、全员义务揽存制、存款分析通报制等行之有效措施。针对盘锦居民储蓄存款空间大的特点,采取了柜面直销、上门推销、宣传营销等办法,以及信息提醒、上门取送款等便民服务措施,极力吸收储蓄存款,全行32个储蓄营业网点储蓄存款余额普遍大幅度增长,其中有26个网点储蓄存款增长超过千万元,全行储蓄存款账户达79 837户,比上年增加11 087户,储蓄存款增量跃居全市各金融机构的第一位。主动与企事业单位沟通联系,对基础客户进行再开发,吸纳包括社保基金、财政预算外资金在内的大量闲余资金,吸收了盘锦振兴房地产有限公司、生态集团等大户资金。强化中小企业开户工作,全年共新建企业存款账户620户,增加存款3亿元。

    【改善信贷资产质量】

    继续贯彻“控制与化解风险并重、清收转化与调整信贷结构同步”的指导原则,针对具体情况,既抓重点和突出矛盾,又注意解决普遍问题,加强信贷管理,推进信贷资产的改善。建立风险防范、风险管理的综合体系框架。重新完善制定《新增贷款授权授信办法》、《信贷业务操作规程》、《信贷资产风险责任终身追究制》等12个制度。强化以严格控制最终资产损失为刚性原则的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到期贷款和大户贷款实行预警提示制。在贷款的审批环节上严格执行“二审一批”的管理模式,即支行和总部部门审查,总部审贷会审批。加强抵贷资产和置换资产的管理。重新建立了抵贷资产和置换资产台账,落实处置方案,全年处置抵贷资产1 138万元,处置置换资产63.5万元。加大依法收贷的力度,诉讼案件25笔,金额2 613万元。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发挥稽核和监察作用。针对经营运行中各个环节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坚决处罚。通过坚持控制增量与改善存量并举的方针,不良率由14.54%下降到9.29%。

    【提升盈利水平】

    增收节支工作效果明显,到年底各项收入14 875万元,比上年增加2 915万元,在提取一般准备和专项准备3 094万元的前提下,实现利润807万元。一是努力增加贷款利息收入。主动营销并积极发放优质贷款,贷款规模大幅度增长,贷款收息率进一步提高,全年实现贷款利息收入12 918万元。清收以前年度欠息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收回以前年度欠息123万元。增加金融机构往来利息收入。在人民银行大幅降低商业银行备付金存款利率的情况下,实现金融机构往来利息收入1 952万元。合理运用资金。针对存款增长快、资金头寸充足的特点,努力拓宽运用资金渠道。强化财务成本控制,有效地实现了费用控制目标。

    【支持重大项目】

    投放信贷资金支持大项目,为盘锦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盘锦中润化工有限公司、盘锦市高级中学、盘锦市市政工程建设总公司、盘锦塑料工业循环示范区等发放贷款5亿元。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支持全民创业活动开展,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和技改资金。先后为200余户中小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近8亿元,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以及户多面广、形式多样、成份复杂、贷款数额小和频率高等特点,不断完善授权授信制度,减少了审批环节。建立与中小企业合作的绿色通道,与多家担保公司合作,共同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了空间。

    【支持发展多元产业】

    为推动辽河油田第三产业发展,培植优质客户群体,为辽河油田大力集团贸易公司、盘锦技星科技有限公司、盘锦辽河油田泰成实业公司、盘锦辽河防腐绝热工程总公司等20多家油田企业发放7 770万元贷款。开辟了油田市场,优化了信贷结构。

    【完善公司治理】

    按照股权分散、多元化、合理化原则,积极寻求投资者合作。经市政府同意形成了增资扩股方案,已意向募集股本金5 362万元,增资扩股工作有新的进展。董事会、监事会设立了风险控制、提名与薪酬、关联交易控制、财务管理等六个委员会,保证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有效行使职能和发挥作用。修改完善章程,制定《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13个制度和管理办法,对高管人员履职行为、权限、职责等做出明确规定。建立高管层向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报告制度。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在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建立人才保障机制】

    实施“人才先行”战略。5月、10月分两批面向社会招聘25岁以下本、专科大学生50名,改善了员工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开展大规模、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技术练兵活动。总部组织培训21次,到省内外参训11次,受训覆盖所有专业,参训人员占应训员工的100%。

    【内控制度建设】

    以标准管理促规范。进一步完善和修订管理内控体系文件,组织编写《盘锦市商业银行制度汇编》、《盘锦市商业银行风险点指引》等13个文件,各专业、各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各业务部门根据业务的需要组织5期风险点培训班,对支行行长、储蓄、信贷、会计、资产等岗位人员进行轮训。各部门密切配合完成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系统非现场监管报表体系即“1104”报表的运行工作,监管报表达到了统一规范。对全行经营活动进行多种形式的检查、稽核。案件治理防风险。认真开展银行案件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重申和完善“四个服从”原则、“五个结合”手段、“十个不准”纪律和“二十八个严禁”规定的内控要求,有效杜绝各类案件的发生。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保障经营安全。

 

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盘锦办事处

    【概况】

    盘锦办事处下辖县区联社4个、基层信用社(部)30个、信用分社17个、储蓄所23个,总数达74个,遍布城乡;共有员工799人。农村信用社业务范围包括储蓄存款、个体经济户、农村经济组织及企事业单位存款、贷款、结算业务;代理发行国库券及其它资金收付业务。农村信用社市场定位在服务客户、服务股东、服务县域经济、服务全民创业。

    2006年,全市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25 906万元,较年初增加38 210万元,比上年多增10 948万元,完成省联社下达计划的112.4%,增长幅度达到20.4%,存款增加额实现历史性突破。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52 308万元,较年初增加32 348万元,比上年多增19 551万元,增幅为27%。其中,农户贷款增加13 955万元,比上年多增1 000万元;农村工商业贷款增加6 411万元,比上年多增12 693万元;其他贷款增加12 090万元,比上年多增3 880万元。全辖累计发放各项贷款182 698万元,比上年累计多发放贷款23 561万元。全市农村信用社实现总收入17 138万元,比上年增加5 895万元,增幅为52.43%。其中贷款实收利息14 382万元,比上年增加4 613万元,增幅为47.2%。完成省联社计划的110.63%,百元贷款收息率由上年的6.33元上升到7.72元;中间业务收入24万元,比上年增加10万元,完成省联社计划的150%。全年实现经营利润4 335万元,完成省联社计划的106.04%,提取呆账准备金1 056万元和应付预提利息1 325万元后,实现帐面利润1 948万元,比上年增加1 614万元,完成省联社计划的101.41%。呆账准备金余额为2 421万元,占年末贷款余额比例由上年的0.9%上升到1.59%;应付及预提利息余额为3 193万元,占定期储蓄存款余额的2.32%,比上年提高1.44个百分点。

    【存款】

    实行绩效考核、全员吸储。年初制定并印发了《盘锦市农村信用社2006年存款工作指导意见》。继续做好“支农杯”竞赛的收尾工作,实现储蓄开门红。截至一季度末“支农杯”存款竞赛活动结束,共完成“支农杯”存款竞赛任务的177%。加大宣传力度,打造信用社品牌。各联社通过条幅、宣传板、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在农村乡镇及城市近郊院墙上共粉刷了82条墙体广告;通过电话彩铃业务宣传农村信用社的业务开展情况;利用2006年春节在报纸和电视台上向全市人民拜年,扩大信用社的知名度。开展全辖储蓄业务管理和优质文明服务工作的大检查。参加辽宁省银行业营业窗口2006年度文明服务竞赛活动。组织负债业务培训,并进行了考试。评选十佳网点,十佳标兵,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高。

    【打造信用工程】

    根据经济结构发展的新特点,全市信用社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贷款方式,为“三农”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在巩固和发展信用等级评定、农户联保、贷款证等行之有效的贷款业务基础上,年内又在全市实施“信用工程”和“信贷阳光工程”,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评定活动,并将信贷服务过程中涉及到的贷款发放条件、程序、利率等内容公开操作,公开承诺办事效率、优惠利率、信贷服务等。全市农村信用社新增信用户688户;新增信用村5个;新增信用乡(镇)2个。全市农村信用社已评定信用户21 722个、信用村66个、信用乡镇2个。

    【支农工作】

    年初,省联社与市政府、办事处与两县政府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农村信用社支持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支持广大农民快速致富方面做出承诺。加大贷款投放力度。10月,贷款增加额达到最高额时,全市增加9.3亿元,贷款增量占全市各金融机构的56%。在贷款增加额中,农户贷款增加6.6亿元,占71%。在贷款投向上,围绕“水稻、水产、畜牧、蔬菜和林苇”等主导产业为主,积极推进盘锦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全市发放水稻种植业贷款34 200万元,支持水稻种植面积10.80万公顷,稻田养蟹4.67万公顷,种植有机水稻1.33万公顷,实现粮食总产106万吨,比上年增长6.8%,创历史新高。发放水产养殖业贷款12 900万元,支持河蟹养殖业喜获丰收,养殖面积达132万亩,总产量达3万吨,比上年增长3.1%。发放畜禽养殖业贷款12 700万元,全市肉蛋奶产量达21.5万吨,比上年增长7.5%。建成规模化养殖小区12个,总数达到106个。发放蔬菜种植业贷款5 000万元,帮助新建和改造百亩以上棚菜小区20个,总数达到80个。发放芦苇生产贷款1 000万元。

    【支持中小企业】

    成功地将农户联保贷款引入城镇社区。将原来规定的“必须有不同行业5户联保”降低到同行业3户联保。扩大县级联社保证贷款权限。将两县联社所属信用社保证贷款权限比照两区规定执行。通过增加业务品种,不断扩大信用社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市农村信用社支持中小企业贷款最高额时达到2.2亿元,共支持中小企业189个,主要领域涉及制药、化工、石油储运、食品饮料、机械加工等方面。

    【改革】

    继续做好股本金的规范化管理工作,通过对增资扩股工作中有关问题的及时整改,制定股东退股、股金转让等有效措施,切实保持股本金的稳定性。以县为单位统一法人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年内顺利实现统一法人开业和会计并账工作。各县、区联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近百项,并分别经社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现正在系统的执行中。落实全省深化改革暨专项票据兑付考核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专项票据兑付考核各项指标的测算分析、查找差距和整改提高工作,确保辖区农村信用社专项票据如期兑付成功。信用社改革各项优惠政策得到落实。2006年,全市农村信用社共得到保值贴补利息699万元,得到央行专项票据利息收入376万元,分红补贴市、县两级全部到位,市财政补贴68.7万元,县、区财政补贴94.75万元,双台子区还对超过2.75%部分的0.85%给予补贴,大洼县还对微利社给予了适当的补贴。全市信用社所得税减免130万元,营业税减免355万元。根据省联社的有关规定,对各县区联社的领导班子进行全面的调整。全辖关键岗位职工轮岗达239人次、亲属回避42人。年内,盘锦市农信系统招收65名大学生。

 

保险行业协会

    【概况】

    2006年,全市保险市场得到发展,保险市场主体不断增加,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保费持续增长,理赔给付及时到位,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保险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2006年有2家产寿险中支公司和4家专业代理公司进入盘锦保险市场。年末,全市保险市场有中支公司16家(其中寿险公司8家、财险公司8家),专业代理公司7家,保险服务网络和产品销售渠道不断完善,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全年保费收入118 625万元,较上年增长20.5%。其中,寿险保费收入89 890万元,较上年增长21%;财险保费收入28 735万元,较上年增长19%。产寿险增幅均保持或超过上年水平。

    支付各种赔款及给付保险金45 813万元,较上年的334 451万元增长31%。

    2006年,各家产寿险公司认真遵守国家对保险市场的监管政策,加强企业内控,严格行业自律,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反映在财险的车险市场和寿险银代业务上“价格战”、“费用战”得到有效制止,业务运行平稳,增幅明显,全年车险保费收入比上年增长37%,银代业务比上年增长59%,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整顿和规划保险市场秩序】

    按照2006年全省保险工作会议提出的“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防范化解风险为保证,着力解决好速度、效益、诚信和规范经营问题”的目标和要求,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以自律为中心的轨道上。修订执行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失信惩戒机制。按照全省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工作的会议精神,结合盘锦市历年在自律公约执行中“有约失查”的实际情况,2006年加大自律公约的检查力度,落实惩戒机制,促进市场规范。制定《盘锦市财险公司投标自律公约》、《盘锦市财产保险行业规范有关经营行为的自律协定》,印发《辽宁省财产保险行业规范有关经营行为自律协定》、《辽宁省机动车辆风险修正系数使用规定》、《辽宁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理赔服务标准》,保证、财险市场在费率、条款多变和“交强险”出台情况下的稳定运行。

    按照财险投标自律公约的规定、组织财险公司对辽河石油勘探局财产保险的投标工作。

    为落实财险有关经营行为的自律协定,协会3次组织各财险公司开展执约情况的自检和互检。共检查车险、财险保单10 750笔,各种财务凭证批单6 752笔。检查中发现违规改变使用性质、串用条款和费率的219笔,占检查总量的2%。还发现有些投保实物手续不健全、手续支付未建立台账等问题,对上述存在问题按自律协定相关规定做罚款或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印发并执行《辽宁省保险行业银行代理手续费支付自律协定》,统一银代业务手续费最高支付标准和支付方式。该协定在执行期间标准变动从10月改按新标准执行。各家寿险公司均与代理银行重新签订协议,执行新的标准。12月初对寿险公司执行自律公约和服务承诺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各寿险公司均较好地执行“自律公约”和“服务承诺”,促进了业务发展,树立了行业形象。

    解决寿险产品在银行柜台销售中出现的误导行为。3月至11月间发现2家寿险公司在3个销售网点销售分红保险时存在承诺高回报率的误导行为。对此,予以及时制止。

    树行业诚信形象。开展“3·15”保险诚信宣传活动。活动以“诚信服务客户”为主题,各家会员单位共组织400余人参加保险咨询、客户回访、登门送赔款等为保户送温暖活动,得到社会的好评。

    组织会员单位落实辽宁保监局《关于深入开展诚信教育的通知》。参加保监委组织的诚信教育知识竞赛活动,全市共有18家会员单位,1 016人参加诚信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严格保险营销员的资质管理,按照保监委颁发的《保险营销员管理规定》,加强了对保险营销员的规范管理。按照保监委颁布的《营销员管理规定》,转发《辽宁省保险营销员管理实施细则》,建立营销员管理系统,加强了对营销员的资格管理和日常监督管理。

    完成营销员资格考试及“资格证书”的发放和换发工作。全年共组织1 245人参加了有纸化考试,1 972人参加电子化考试。为考试合格的2 598人打印发放“资格证书”,完成670人到期“资格证书”的换发工作,完成41名“资格证书”授予制农村营销员相关资料的审查工作。从7月1日起实行营销员全员持证上岗的要求,加强对营销员持证率的管理,对营销员持证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年末,全市3 128名营销员实现全员持证上岗。对中国人寿1名因挪用保费的行为予以除名处分,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

    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全年共接待投诉、咨询电话18起,其中立案调查4起,全部处理完毕。

    明确保险宣传的指导思想、宣传的重点内容,宣传形式、任务和目标。年内,各家公司结合自身的实际,把品牌宣传、诚信服务宣传、新产品上市宣传、公益活动宣传很好结合起来,对保险业创品牌、树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

    宣传落实全省整顿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工作会议精神,营造“整顿”的氛围。全省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工作秩序会议后按省局“通知”要求,通过新闻媒体,在《盘锦日报》和盘锦人民广播电台先后6次向社会刊登和播放“通知”,使全省整顿规范保险市场工作在社会上形成了舆论氛围,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业内形成共识,按照会议要求落实了整改措施。

    针对社会上对“限价”的模糊认识,协会就实行限价的背景、意义和作用,通过盘锦市交通电台多次向社会进行通报,为限价工作的开展营造舆论环境。深入开展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宣传,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盘锦日报》社、盘锦电视台、盘锦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的领导及记者参加。会议就如何搞好国务院的文件宣传和发挥新闻媒体正面引导作用,大力宣传保险业改革的丰富实践和最新成果达成了共识,并建立起相应的沟通机制。《盘锦日报》、盘锦电视台、盘锦人民广播电台对会议情况都作大量报道。《盘锦日报》于9月28日至29日用2个版面的篇幅对全市16家产寿险公司总经理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及全市保险工作会议精神做了专题报道。

    【信息交流】

    全年共完成12期《盘锦保险信息》的编撰、印制和发放工作。共登稿件194篇,近45万字,发至会员单位、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刊载“行业动态”90篇,交流各家保险机构的经营理念和工作经验。“信息平台”使用24篇信息,为会员单位提供刊载“保险法规”3篇、“保险论坛”22篇、“保险知识咨询”13篇。从不同侧面对普及保险法规、宣传先进典型起到了重要作用。按月刊载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赔款给付、市场份额统计表,为会员单位提供市场信息。

    【概况】

    2006年,全系统累计实收保费15 630万元。从险种看,车辆险发展态势良好,实现保费收入10 0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幅23%;非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5 599万元,其中家财险、责任险增幅较快。从各经营单位情况看,保费超计划单位有6家,利润超计划单位有4家。全年累计支付赔款10 302万元,综合赔付率64%。公司先后荣获市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消费者满意单位”,市公司营业大厅荣获市级“巾帼建功岗”称号,公司系统的李金魁、范杉2人被授予“盘锦市劳动模范”。

    【业务拓展与创新】

    2006年,通过整合全市展业资源,发挥整体竞争优势,继续加大对地方及辽河油田骨干企业单位的业务拓展力度。发挥了直销、营销两个层面的展业积极性。各单位的营销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分散型业务的保费占比份额有所提高,多数提前完成保费计划的单位依靠的正是营销团队的作用。以竞赛为载体,采取激励方式加快发展。重点开展车险“超越行动”竞赛,结合交强险上路,大上车险业务,全年车险业务规模位居全省前列;责任险以“亮剑”竞赛为切入点,以责任险拉动其它业务,业务增幅达31%;财产险开展“竞回业务、外埠业务”以及“我爱我家”家财险竞赛活动。推进与总计36家中介机构、代办单位的全面合作。普遍采取借力而行的办法,不断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加强与邮政、银行机构的合作,推动家财险、意外险、车辆险等分散性业务发展。把握分散渠道,保险“三进入”工作稳步推进。兴隆台区及辽河油田所属学校实现了统保校方责任险,成为此险种唯一的全保区。保险进农村在盘山、大洼两县试点成效明显,全年共收取保费210万元。保险进社区已获得突破。

    【内部管控】

    一、差异化承保管理取得进展。2006年,认真执行《三个中心操作指南(2006版)》相关文件,根据产品线管理部门制定的业务承保政策和规定,细化承保流程、明确了具体操作规则;对权限内的拟承保业务及时进行审批,利用风险管理技术及定价体系,控制承保风险,确保承保质量。通过建设、使用和维护电子化承保处理系统等手段,建立承保基础数据库,确保承保数据真实、准确、规范。

    二、理赔管理与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大力开展简易赔案业务,客户反响非常良好。车辆拆检中心运行顺畅,全年共拆检机动车辆1 707辆,真正发挥了拆检中心的关口作用。不断加大第一现场查勘力度,经过探索,实现查勘与定损的彻底分离,加强对赔案的查勘、定损管理力度。并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对非车险赔案的管控。强化医疗跟踪和伤残评定的管理,设专人对伤者及护理人员进行病情全程跟踪,跟踪率达100%。实施限时结案,缩短理赔周期,提高结案率。加强审计监察工作,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相关任务指标。认真开展反商业贿赂行为预防和治理工作,全系统各单位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得到加强。

    【服务工作】

    2006年,抓住奥运保险合作机遇,继续深入开展“金牌服务工程”和“理赔无忧”活动,全力打造文明优质服务形象;加强客户信息源头管理,强化“95518”专线回访功能,完成全系统大客户的信息收集和归类工作,积极探索大客户差异化服务途径。积极尝试电子商务营销服务模式。有效组织开展保险知识宣传活动,将服务工作面向社会、面向大众。普遍开展诚信服务教育,11月,广大员工踊跃参加全国范围的诚信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以全省“客户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全系统“规范服务、理赔服务、营销服务”三位一体服务工作模式基本形成。

    【概况】

    2006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38 700万元,比上年增长12%;首年保费收入21 422万元,比上年增长7%;其中,个险期交保费收入5 004万元,比上年增长21%;短期险保费收入2 350万元,比上年增长22%;中介代理保费收入14 342万元,比上年增长400%;保费总量在盘锦市寿险市场占有率为53%,其中城区业务占总业务量的74%,县域业务占26%,在本地区同行业中仍居领先位置。全年累计赔(给)付19 631万元,短期险赔付率48%,实现利润446万元。加大干部交流,对3个单位6名干部进行调整,使5名基层主管走上管理干部岗位,各级干部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

    【销售管理】
    
    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个险”部利用培训科、组训部现有讲师的资源,进行人力结构整合,按不同客户群需求定期召开产品说明会,推动经营模式的转型。年内,召开产品说明会70余场,到场客户达5 000人,现场签单保费超过1 000万元。

    针对不同时期特点,策划制定各种方案32个,为全面完成2006年个险业务指标提供保障。11月末,个险渠道以5 004万元结束全年的销售工作,完成年计划的106%。

    努力拓展短期险业务的增长。积极开拓新领域、新险种,打破区域界线,新增客户近百户,增长保费100余万元。做好短期险续保工作。做到责任细化、大户集中、定时汇报,使续期保户基本保持平稳。6月14日,盘锦分公司经过竞标,签下辽河油田565万意外险大单,成为辽河石油勘探局2006年度最大保险人。

    【概况】

    2006年,盘锦中支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 472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12%,较去年同期增长940万元,上升了61个百分点,占有市场份额为9%。其中,机动车辆险保费收入为1 926万元,占总保费的78%;企财险保费收入为344万元,占比为14%;货运险保费收入为64万元,占比为3%;责任险保费收入为53万元,占比2%;家财险保费收入为47万元,占比2%;其他险种收入为41万元,占比为1%。全年共立案2 585件,结案2 325件,结案率为90%。累计赔款支出1 282万元,综合赔付率52%,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个百分点。综合费用支出总计627.2万元,综合费用率为26.1%,账面利润为324万元,全面完成了省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

    【拓展业务】

    在车险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适时调整私人生活用车、营业用车优惠比例,使其更加适应市场;对于效益好的行政用车、生产用车,综合衡量,加大展业成本,在保证盈利的基础上参与市场竞争。二是制定车辆承保政策,激励员工直销,扩大优质业务的市场份额。三是加大摩托车险业务拓展力度。与农机管理所建立合作关系,成功地占领两县两区农用车辆保险市场,成为新增业务的一个亮点。在非车险方面,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政策,利用费用杠杆,投入资金保证非车险业务快速增长。同时积极响应省公司非车险竞赛活动,开拓企财险、意外险、责任险及货运险市场,突破非车险业务原有份额,与去年同期比增长142万元保费。

    发挥公司整体优势,加强重大项目和统保业务的展业力度。年初公司成立油田工作室,面向油田和地方的重大项目,搞市场调研,广泛收集信息。5月,成功中标辽河局采购中心招标项目,最终获得辽河局26个二级单位的承保权,保费960万元。

    加强与代理公司、银行代办、车行代办及其他中介单位的合作。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强与中介代理的合作,构建战略合作机制。截止到年底,银行为太保产险公司共代理了403万元保费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

    【基础管理】

    一、单证管理。为最大限度减少因单证遗失、被盗后可能引发的经营风险,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单证管理。一是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和合理规范的单证领用、使用、核销、归档等业务流程;二是完善单证管理系统如领用人资格、领用限额、强制盘点等参数的设置;三是运用单证管理系统统计分析功能,监控各项单证管理指标,发现异常及时跟踪处理;四是密切联系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加强申请单证的审核工作;五是加强现场实地检查,定期清理单证,确保单证数据账实。

    二、应收保费。建立健全应收保费的规范管理机制,计财部负责全面监控、业管部落实责任按月催收,严防死守应收总量,锁定坏账额度,使应收保费控制在1.4%。

    三、加强理赔管理,创新理赔服务。一是提高第一现场查勘率,对于市区内发生的事故,要求理赔员必须在1小时内到达现场;对于郊区发生的事故,必须在2小时内到达现场。同时要求理赔员做好现场查勘工作,配合被保险人制定应急措施,做好施救工作。二是制定责任追究制,将责任落实到人,增强理赔服务观念,加强理赔过程回访工作,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三是实行差别化服务,对大客户、优质客户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制,专人专线,节假日、全天无休理赔服务。四是简化理赔流程,实施“三快”服务,即报案受理快,查勘定损快,支付赔款快。

    【创新分配体制】

    根据员工的岗位和保费任务制定四级工资,每级工资包括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其结构设计让员工所获工资与其贡献成正比增长,并随着保费的多少时刻以动态进行。办公室与业管部建立绩效评估系统,对不同级别员工按部门实施月考核,一月一考核,在当月工资中呈动态体现,使员工通过动态的薪酬对自己贡献大小进行自我评价,人人树立“公司发展我才能发展”的经营理念。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

    【概况】

    2006年,全系统累计实收保费15 630万元。从险种看,车辆险发展态势良好,实现保费收入10 0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幅23%;非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5 599万元,其中家财险、责任险增幅较快。从各经营单位情况看,保费超计划单位有6家,利润超计划单位有4家。全年累计支付赔款10 302万元,综合赔付率64%。公司先后荣获市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消费者满意单位”,市公司营业大厅荣获市级“巾帼建功岗”称号,公司系统的李金魁、范杉2人被授予“盘锦市劳动模范”。

    【业务拓展与创新】

    2006年,通过整合全市展业资源,发挥整体竞争优势,继续加大对地方及辽河油田骨干企业单位的业务拓展力度。发挥了直销、营销两个层面的展业积极性。各单位的营销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分散型业务的保费占比份额有所提高,多数提前完成保费计划的单位依靠的正是营销团队的作用。以竞赛为载体,采取激励方式加快发展。重点开展车险“超越行动”竞赛,结合交强险上路,大上车险业务,全年车险业务规模位居全省前列;责任险以“亮剑”竞赛为切入点,以责任险拉动其它业务,业务增幅达31%;财产险开展“竞回业务、外埠业务”以及“我爱我家”家财险竞赛活动。推进与总计36家中介机构、代办单位的全面合作。普遍采取借力而行的办法,不断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加强与邮政、银行机构的合作,推动家财险、意外险、车辆险等分散性业务发展。把握分散渠道,保险“三进入”工作稳步推进。兴隆台区及辽河油田所属学校实现了统保校方责任险,成为此险种唯一的全保区。保险进农村在盘山、大洼两县试点成效明显,全年共收取保费210万元。保险进社区已获得突破。

    【内部管控】

    一、差异化承保管理取得进展。2006年,认真执行《三个中心操作指南(2006版)》相关文件,根据产品线管理部门制定的业务承保政策和规定,细化承保流程、明确了具体操作规则;对权限内的拟承保业务及时进行审批,利用风险管理技术及定价体系,控制承保风险,确保承保质量。通过建设、使用和维护电子化承保处理系统等手段,建立承保基础数据库,确保承保数据真实、准确、规范。

    二、理赔管理与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大力开展简易赔案业务,客户反响非常良好。车辆拆检中心运行顺畅,全年共拆检机动车辆1 707辆,真正发挥了拆检中心的关口作用。不断加大第一现场查勘力度,经过探索,实现查勘与定损的彻底分离,加强对赔案的查勘、定损管理力度。并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对非车险赔案的管控。强化医疗跟踪和伤残评定的管理,设专人对伤者及护理人员进行病情全程跟踪,跟踪率达100%。实施限时结案,缩短理赔周期,提高结案率。加强审计监察工作,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相关任务指标。认真开展反商业贿赂行为预防和治理工作,全系统各单位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得到加强。

    【服务工作】

    2006年,抓住奥运保险合作机遇,继续深入开展“金牌服务工程”和“理赔无忧”活动,全力打造文明优质服务形象;加强客户信息源头管理,强化“95518”专线回访功能,完成全系统大客户的信息收集和归类工作,积极探索大客户差异化服务途径。积极尝试电子商务营销服务模式。有效组织开展保险知识宣传活动,将服务工作面向社会、面向大众。普遍开展诚信服务教育,11月,广大员工踊跃参加全国范围的诚信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以全省“客户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全系统“规范服务、理赔服务、营销服务”三位一体服务工作模式基本形成。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

    【概况】

    2006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38 700万元,比上年增长12%;首年保费收入21 422万元,比上年增长7%;其中,个险期交保费收入5 004万元,比上年增长21%;短期险保费收入2 350万元,比上年增长22%;中介代理保费收入14 342万元,比上年增长400%;保费总量在盘锦市寿险市场占有率为53%,其中城区业务占总业务量的74%,县域业务占26%,在本地区同行业中仍居领先位置。全年累计赔(给)付19 631万元,短期险赔付率48%,实现利润446万元。加大干部交流,对3个单位6名干部进行调整,使5名基层主管走上管理干部岗位,各级干部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

    【销售管理】

    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个险”部利用培训科、组训部现有讲师的资源,进行人力结构整合,按不同客户群需求定期召开产品说明会,推动经营模式的转型。年内,召开产品说明会70余场,到场客户达5 000人,现场签单保费超过1 000万元。

    针对不同时期特点,策划制定各种方案32个,为全面完成2006年个险业务指标提供保障。11月末,个险渠道以5 004万元结束全年的销售工作,完成年计划的106%。

    努力拓展短期险业务的增长。积极开拓新领域、新险种,打破区域界线,新增客户近百户,增长保费100余万元。做好短期险续保工作。做到责任细化、大户集中、定时汇报,使续期保户基本保持平稳。6月14日,盘锦分公司经过竞标,签下辽河油田565万意外险大单,成为辽河石油勘探局2006年度最大保险人。

    中介代理部取得业绩:在辽宁省中介代理部十佳县评比中,大洼县以3 322万元的保费荣获第三名;盘山县以3 167万元的保费荣获第五名;在辽宁省中介代理部星级网点的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盘锦市辽河油田支行荣获星级排名。

    【网点建设】

    把县域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把网点建设成为当地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中心,把代理人打造成农村金融服务者形象。通过召开研讨会,宣导农村网点建设发展思路,交流成功经验,使各网点间开展对抗赛,奖励优秀网点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23人次。

    结合实际进行建点铺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快农村网点建设。对现有20个网点进行改造装修,统一广告牌样式及网点职场布置,添置了硬件设备。建立中国人寿农业科技图书阅览室,免费向广大农民开放,购买图书165种,2 300余册。免费为农民提供打气筒、小药箱,在门前摆放理赔公示板及天气预报专栏。

    【业务管理】

    2月10日,在全辖业务处理区正式推广综合柜员制业务管理模式,前台工作人员基本做到一站式服务。积极进行“404”项目日常化管理工作及缺陷整改工作。强化重要业务单证管理工作,对原有的10余种单证管理细则进行调整,并印制盘锦公司重要业务单证管理办法手册,定期整理汇总代理人在使用业务单证存在的各种问题,督促代理人纠正违规行为,及时发现潜在风险以便进行控制。细化理赔业务处理规则。积极配合信息技术部门做好CBPS数据库并库工作;积极配合省公司完成版集团、7版股份数据的集中工作;积极配合省公司完成系统权限及账号清理工作。修改数据近8 000余条,顺利地完成2006基础率数据分析工作。平稳度过3次业务高峰即永泰业务销售高峰、国寿养老金还本保险业务销售高峰和鸿泰给付业务高峰期。组织全辖核保及初审人员就新核保规则进行研讨学习,从实践角度对前台业务骨干进行《柜员书册》全员培训,对代理人进行系统培训。

    【财务管理】

    围绕“404”项目,对现行的财务内控制度,进行全面的整理、完善,建立全面完整、层次分明、详略得当、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架构。继续执行全面预算制管理,坚持企业的核心就是财务管理理念的贯彻落实。为适应上市后新的经营环境,满足外部监管的要求,夯实会计基础,充分发挥财务反映、监督、导向和决策支持作用。

    【优质服务】

    2006年,客服中心通过重新确定回访目标,制定严密的回访管理办法,延伸回访流程,指定专门回访审核人员等措施使回访工作取得了进步。全年客服中心共回访保单28 577件。回访成功率处于辽宁省系统的前列。

    年内,共受理涉及经济赔偿、保单强制复效等有明确诉求的有效投诉30件,截至12月末投诉案件已全部结案,投诉案卷归档资料完备,投诉客户满意度达97%。

    “95519”实现专线受理和平稳顺利上收。12月14日下午4点“95519”专线正式上收至省公司。全年客服中心共受理“95519”专线呼入业务34 897件,未发生客户或业务员对于“95519”专线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的投诉。2005年客服中心在全省除省会城市外率先开通电话保全服务功能后,2006年客服中心进一步主动加大客户联系信息整理的力度,对回访过程中搜集到的新联系资料经与客户确认后均及时以保全变更方式填入CBPS系统客户个人资料中。年内客服中心为客户变更联系资料1 749件。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06年,盘锦中支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 472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12%,较去年同期增长940万元,上升了61个百分点,占有市场份额为9%。其中,机动车辆险保费收入为1 926万元,占总保费的78%;企财险保费收入为344万元,占比为14%;货运险保费收入为64万元,占比为3%;责任险保费收入为53万元,占比2%;家财险保费收入为47万元,占比2%;其他险种收入为41万元,占比为1%。全年共立案2 585件,结案2 325件,结案率为90%。累计赔款支出1 282万元,综合赔付率52%,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个百分点。综合费用支出总计627.2万元,综合费用率为26.1%,账面利润为324万元,全面完成了省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

    【拓展业务】

    在车险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适时调整私人生活用车、营业用车优惠比例,使其更加适应市场;对于效益好的行政用车、生产用车,综合衡量,加大展业成本,在保证盈利的基础上参与市场竞争。二是制定车辆承保政策,激励员工直销,扩大优质业务的市场份额。三是加大摩托车险业务拓展力度。与农机管理所建立合作关系,成功地占领两县两区农用车辆保险市场,成为新增业务的一个亮点。在非车险方面,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政策,利用费用杠杆,投入资金保证非车险业务快速增长。同时积极响应省公司非车险竞赛活动,开拓企财险、意外险、责任险及货运险市场,突破非车险业务原有份额,与去年同期比增长142万元保费。

    发挥公司整体优势,加强重大项目和统保业务的展业力度。年初公司成立油田工作室,面向油田和地方的重大项目,搞市场调研,广泛收集信息。5月,成功中标辽河局采购中心招标项目,最终获得辽河局26个二级单位的承保权,保费960万元。

    加强与代理公司、银行代办、车行代办及其他中介单位的合作。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强与中介代理的合作,构建战略合作机制。截止到年底,银行为太保产险公司共代理了403万元保费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

    【基础管理】

    一、单证管理。为最大限度减少因单证遗失、被盗后可能引发的经营风险,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单证管理。一是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和合理规范的单证领用、使用、核销、归档等业务流程;二是完善单证管理系统如领用人资格、领用限额、强制盘点等参数的设置;三是运用单证管理系统统计分析功能,监控各项单证管理指标,发现异常及时跟踪处理;四是密切联系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加强申请单证的审核工作;五是加强现场实地检查,定期清理单证,确保单证数据账实。

    二、应收保费。建立健全应收保费的规范管理机制,计财部负责全面监控、业管部落实责任按月催收,严防死守应收总量,锁定坏账额度,使应收保费控制在1.4%。

    三、加强理赔管理,创新理赔服务。一是提高第一现场查勘率,对于市区内发生的事故,要求理赔员必须在1小时内到达现场;对于郊区发生的事故,必须在2小时内到达现场。同时要求理赔员做好现场查勘工作,配合被保险人制定应急措施,做好施救工作。二是制定责任追究制,将责任落实到人,增强理赔服务观念,加强理赔过程回访工作,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三是实行差别化服务,对大客户、优质客户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制,专人专线,节假日、全天无休理赔服务。四是简化理赔流程,实施“三快”服务,即报案受理快,查勘定损快,支付赔款快。

    【创新分配体制】

    根据员工的岗位和保费任务制定四级工资,每级工资包括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其结构设计让员工所获工资与其贡献成正比增长,并随着保费的多少时刻以动态进行。办公室与业管部建立绩效评估系统,对不同级别员工按部门实施月考核,一月一考核,在当月工资中呈动态体现,使员工通过动态的薪酬对自己贡献大小进行自我评价,人人树立“公司发展我才能发展”的经营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