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6年)

辽河油田·华锦集团(2006年)

发布时间:2010-05-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862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

    【基本情况】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公司(以下简称油田公司)横跨辽宁、内蒙两省(区)的13个市、34个县(旗),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油气销售为主营业务,下设采油、科研、集输、销售等21个厂、院、支队和公司。油田公司总部在辽宁省盘锦市。原油产量居全国第三位,是国内最大的稠油、超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

    2006年,全面推进“六项战略举措”、实践“硬稳定、快发展”战略目标取得显著成效。油田公司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总体工作部署,完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克服诸多矛盾困难,全面超额完成二届三次职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股份公司下达的业绩考核指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油气勘探】

    按照“深化陆上、加快滩海、突破外围、准备南海”的总体思路,加大勘探投入,突出新区、新领域预探,取得一系列重大发现和突破。辽河滩海继海南—月东亿吨级油田发现之后,东部葵东构造带部署钻探的葵东101井、葵东102井等4口探井,在东营组发现厚油层,试油获日产百吨高产油气流,预计储量规模可达1亿吨,实现辽河滩海勘探的重大发现。兴隆台潜山在4 000米以下发现油气层,突破辽河坳陷深层潜山含油气深度界限,创新深层油气成藏认识,纵向扩大潜山勘探领域,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 309万吨,控制储量4 668万吨。按照岩性油气藏部署思路,实施精细勘探,发现一系列新的含油气区块,增强了老区稳产基础。转变勘探思路,辽河外围“下洼找油”在陆家堡、奈曼旗凹陷发现新的含油气构造,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 930万吨,控制储量2 960万吨,打破辽河外围勘探沉寂多年的局面。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综合应用新的技术手段,深化油气成藏规律研究,老区滚动勘探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812万吨。南海勘探完成琼东南盆地华光凹陷1 168平方千米三维地震采集,为实施钻探奠定了基础。全年完成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 370万吨,控制储量8 300万吨,预测储量6 049万吨,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79%、166%和101%;新增可采储量1 390万吨,时隔10年,重新实现了储量替换率大于1的目标。

    【油气开发】

    以保持油气生产稳定为目标,科学分析矛盾及潜力,强化生产组织运行,油田稳产基础进一步加强。优化部署,科学设计,强化运行,跟踪调整,及时投产,产能建设取得良好效果。全年完钻新井575口,建产能135万吨。水平井规模实施成效显著,全年完钻水平井135口,建产能52万吨,当年产油35.4万吨,超计划5.4万吨,实施数量、钻井成功率、单井产量保持股份公司领先水平,对生产任务的完成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强化注水,优化注汽,科学组织实施高效措施,加强采油生产管理,提高老油田开发管理水平,70个三级综合治理区块年产油803.9万吨,超计划2.2万吨,自然递减率28%、综合递减率9.46%、含水上升率1.9%,同比分别下降4.79、1.34和1.1个百分点。认真分析长停井潜力,优化复产措施,全年恢复长停井887口,年产油34.7万吨。曙一区SAGD先导试验馆陶油层4个井组,通过优化注采参数,强化跟踪调整,日产油达到300吨以上;兴Ⅵ组4个井组开发效果不断改善,日产油由17吨上升到140吨。齐40蒸汽驱累计转驱44个井组,先导试验区日产油达到180吨以上。持续开展天然气劳动竞赛,深入开展潜力大调查和“三老”资料复查,通过浅层找次生气、老区挖潜增气、管理节约用气,基本保证内供外销需要。突出重点,加强管理,与勘探局合作开发生产原油63万吨,油田公司获得份额油23.5万吨。2006年,是油田进入递减阶段以来,在开发难度逐年加大的情况下,产量递减最少的一年。全年生产原油1 201.46万吨,实现原油商品量1 129.99万吨;生产天然气8.9亿立方米,实现天然气商品量5.35亿立方米。全面完成计划指标,遏制了油气产量快速递减的局面。

    【曙一区超稠油SAGD试验】

    曙一区超稠油SAGD试验方案设计8个井组,全部转入SAGD开发。截至12月底,19口直井注汽,日注汽1 913吨,8口水平井和1口直井采油,日产液2 258吨,日产油409吨,瞬时油汽比0.212,采注比1.18。其中,馆陶油层4个井组年底与年初对比,日产液由921吨上升到1 166吨,日产油由202吨上升到307吨,瞬时油汽比由0.21上升到0.22,采注比稳定在0.9左右,基本达到了方案设计指标,试验获得成功并通过股份公司验收。当年10月转入的兴Ⅵ组4个井组处于驱替阶段,效果逐步改善,日产油由初期最低的17吨上升到年底的144吨。

    【齐40块转蒸汽驱】

    齐40块蒸汽驱方案规划150个井组,为加快工业化实施,2006年进行了65个井组的实施准备,完钻新井112口,注汽系统、集输系统建设全部完成,12月9~31日转驱33个井组,注汽井33口,生产井152口,日注汽3 285吨,日产液1 193吨,日产油273吨,综合含水77.1%。同时对先导和扩大试验区的11个井组通过完善井网、优化注汽参数、实施吞吐引效和油井提液,日产油由上年底的95吨上升到上年底的183吨,最高215吨,油汽比由0.09上升到0.17,最高0.19,采注比由0.67上升到1,最高1.2,接近方案设计指标,开发效果不断改善。

    【难采区块合作开发】

    按照“由老区合作向新区合作转变,由恢复生产能力向增加生产能力转变,由工作量合作向新技术合作转变,由委托管理向项目管理转变”的工作部署,通过推进新区合作开发,在沈628等10个区块新增动用石油地质储量520万吨,部署新井53口,完钻49口,投产44口,日产油270吨,年产油4万吨,建成原油生产能力近10万吨。

    【天然气开发】

    通过开展老区气藏精细描述、扩边挖潜和浅层气评价研究,在沈16块、沈257块、兴28块等5个区块投产新井15口,初期日产油136吨,日产气11.4万立方米,年产油1.74万吨,年产气0.11亿立方米;通过开展浅层天然气潜力、老区潜力、长停井潜力大调查,编制两批措施挖潜方案,安排老井挖潜189井次,实施133井次,日增气105.1万立方米,年增气1.42亿立方米;通过开展老井补充资料录取83口,在56口井“水层”、“干层”和未解释层新发现气层、可疑气层268.4米/127层,实施34口,成功率67.6%。通过采取排水采气、套管气回收、外输控温、高含水区块冷输、安装节能火管炉、大罐收气、降粘节气、提高加热炉热效率、零散气治理、打击盗气、井站小伙房改烧液化气等11项管理措施,使天然气内耗降低到最低限度。

    【油田科技】

    紧密围绕勘探开发需求,攻关关键技术,集成配套技术,推广成熟技术,为生产任务的全面完成提供了技术支持。围绕制约油田勘探开发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年组织开展84个科研课题,荣获各类科技成果奖150项,完成省部级成果鉴定16项,获国家授权专利33项。取得了六项主要工作成果。

    一、转换开发方式工艺技术。针对SAGD试验技术需求,研发应用了汽水分离器、高温大排量举升系列抽油泵、高温不压井作业、水平井斜井段和水平段温压监测等10项技术,满足了SAGD生产需要;针对蒸汽驱技术需求,研发应用了汽驱井分层注汽、双管注汽等10项技术,为下步开发过程中进一步改善开发效果提供了保证。

    二、钻采工艺技术。根据特殊油藏需要和地面需求,在钻井设计方面,研发了“L”型、“勺”型和“鱼骨状”及“三维绕障”等井眼轨迹设计技术。在采油技术方面,初步形成了大斜度防偏磨有杆泵举升、多点注汽、负压冲砂、三元复合调剖、酸化、多点监测等6项工艺技术。

    三、推广成熟配套技术。推广多脉冲加载压裂、小直径采油、油井防砂等技术,累计应用365井次,增油5.2万吨,节电15.3万千瓦小时,节约注汽量20万吨;规模实施稠油分注分采、机械防砂、深层水力压裂等10项成熟配套技术,累计实施5 197井次,年增油73万吨,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37%和148%。

    四、曹台高凝油潜山中深层热压裂试验。优选曹台潜山曹6井在1 388米~1 475米井段实施了大型热压裂获得成功,初期日产油12.6吨,年底日产油2.3吨,创造了辽河油田压裂液配制温度最高、特殊岩性储层加砂量最大、施工工艺最复杂等五个之最,为开展评价试验曹台高凝油潜山提供了经验。

    五、采油管理。2006年,油田公司油井检泵周期达到451天,同比延长了63天。抽油机系统效率、油井利用率、抽油机平衡率分别达到22.1%、74.1%、85.2%,比上年提高1.1、3.1、3.2个百分点。

    六、燃料结构调整进展顺利。2006年,烧各类燃料替换原油42.96万吨。其中:改烧煤站1座,替换原油0.18万吨;改烧渣油炉子44台,替换原油26.35万吨;改烧煤焦油炉子51台,替换原油12.96万吨。促进原油商品量提高。

    【加快水平井实施运行】

    机关生产处室编制分月度水平井设计、上钻、完钻、投产运行计划,按运行计划合理调配钻机及随钻跟踪设备,采油单位按运行计划及时作好钻前准备和地面工程建设,钻采工艺研究院和勘探开发研究院按运行计划加快地质、工程设计和随钻跟踪研究,水平井生产时率和产能贡献率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在特种油开发公司的水平井生产中,通过提前组织、积极协调、及时投产,40口水平井上半年全部完钻,9月底全部投产,比运行计划多生产26天,超产原油2.1万吨。超前组织新海27井、洼38井二次开发试验水平井的实施,赢得了试采和评价时间,其中,新海27块被股份公司列为2007年二次开发四大示范区之一。

    【经营业绩】

    面对投资成本控制难度逐步加大的严峻形势,采取有效措施,以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以投资项目管理为重点,严格决策程序,加强项目年底期评价、过程监督和现场审核,提高投资使用效率,全年节约投资8 600余万元。科学组织,密切配合,顺利完成集输系统重大调整、洼60原油集输、齐40蒸汽驱地面建设等重点工程。强化资金预算动态管理,细化成本控制,有针对性地加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成本管理,统筹资金配置,不断提高成本管理水平,油气单位操作成本控制在计划指标之内。持续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发布实施油田公司《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内控体系运行取得初步成效。积极开展创建“节能节水型企业”活动,全年节电4 500万千瓦小时,节水265万立方米,节约用地10.68公顷。加强资产管理,加大设备更新改造力度,盘活资产存量,实现设备挖潜增效2 600多万元,设备新度系数提高0.04。严格物资、化学药品采购管理,成立市场和关联交易管理专门机构,加强审计、概预算、结算、销售、法律合同和效能监察管理,完善信息门户和平台建设,企业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有了新提高。认真搞好油地融合和地方协调工作,保证了生产经营工作的正常运行。加强油品管理,始终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有效震慑涉油犯罪,取得显著成效,维护了企业整体利益。2006年,通过全方位强化经营管理,实现投资、成本的平衡,经营业绩指标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总收入301.22亿元,实现国内准则利润118.58亿元,国际准则利润129.09亿元;上缴税、费总额77.91亿元,利、税、费总额历史性地突破200亿元。

    【安全环保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座谈会、南戴河领导干部会议和冬季安全生产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环保优先、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安全环保工作。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和部门安全环保责任制,明确建设方的主体责任,健全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了安全环保管理职责的履行。以“强三基、反三违、严达标、除隐患、细管理、上水平”为主题,扎实推进“安全环保基础年”活动,强化安全环保监督检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展“无违章、无隐患”班组创建活动,基础工作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HSE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危害识别、风险评价、应急管理和员工健康管理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加大隐患治理力度,在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地方政府的协作下,投资近6亿元,实施项目209项,城区违章占压、管线老化、加热炉腐蚀等影响安全运行的重大隐患得到一定程度解决。强化海上作业、消防和交通安全管理,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环保管理得到加强。依靠科技和管理,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欢喜岭采油厂被评为“国家环境良好企业”,成为辽宁省和中国石油上游企业中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持续保持油田公司安全环保形势的稳定。

    【加强“四好”班子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管理能力建设的意见》,紧密结合油田实际,制定下发开展“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实施办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四好”班子建设的任务目标、实施步骤和考核办法,大力推进“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强化两级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三个一”学习制度,详细制定并实施领导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专题辅导、集中讲座、视频会议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辽宁省委、集团公司党组和股份公司管理层一系列重要会议、领导讲话精神,突出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正确的群众观、利益观、政绩观等重点内容,强化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的落实,确保学习质量。2006年油田公司党委中心组共集中学习39次。采取集中培训等形式,开展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全年组织培训班9期,培训处级干部333人次,在培训规模、培训范围和培训内容等方面均有新的突破。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班子办事制度、议事规则、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业绩考核等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把严格纪律约束与典型示范激励相结合,在领导干部中大兴学习创新、调查研究、求真务实、联系群众之风,各级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深化用人制度改革,继续推行干部竞聘制度,组织了3个系统8个岗位的竞聘工作,有42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竞聘答辩会,其中有8人走上了副处级领导岗位。全年组织调整二级班子15个、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公司25个,提拔正副处级干部62人。在职处级干部平均年龄45.2岁,45岁以下的占62.7%。领导干部平均年龄较上一年降低1岁,其它指标均比上一年有所提高。

    【开展“三增三新”主题教育活动】
    
    广泛开展“增储量、增产量、增效益,新目标、新要求、新发展”的“三增三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油田公司领导带头宣讲、图片巡展等形式,围绕勘探开发、经营管理、班子队伍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群众性大讨论活动,引导员工积极培育勘探无禁区、开发无止境、管理无终点的理念,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潜能和积极性。

    紧密结合油田公司实际,广泛开展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举办了漫画展,开辟了“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家谈”等专栏和专题,开展了“查八耻、践八荣”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使教育活动进机关、进基层、进岗位、进家庭。

    加大选树典型、弘扬先进的力度,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先进事迹图片展、报告会等形式,重点选树宣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束滨霞、省十佳女职工标兵王晓华、集团公司廉洁从业模范干部王家帮、集团公司杰出科技工作者、技能专家等一大批典型。优化宣传资源,加大宣传力度,突出主营业务、经营管理、节能降耗、班子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在新华网、《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石油报》等国家和行业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形成宣传强势。加大调研工作力度,通过专题调研、集中调研等形式,准确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基层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细致地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

    【基层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

    按照《集团公司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将基层建设纳入油田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内控体系建设要求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基层班、站建设,强化岗位责任制检查落实,认真做好安全环保各项基础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建设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全面推进基层建设。

    坚持基层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共进,致力于员工价值与企业价值的紧密融合与共同提升,深入实施“五小”工程文化、廉洁文化和“安全、环保、健康”文化等主题文化建设,积极完善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体系。以小练兵为重点深化“五小”工程建设,坚持整体推进,分步实施,截止2006年11月共新建和完善基层班站“小文化角”1 033个、“小练兵”935个、“小伙房”999个、“小厕所”976个、“小绿地”1 025个。突出以“安全、环保、健康”为主题,从培育物质安全文化、制度安全文化、行为安全文化入手,开展知识答题、DV比赛、格言警句征集、颁奖晚会等3个系列11项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安全文化建设氛围。组织召开企业文化暨基层建设优秀成果发布会,发布优秀理论研讨成果60项,推动基层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谢文彦

      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刘振军

      副总经理

          任芳祥

          张恩臣

          孟卫工

      总会计师

          李 晶(女)

      总经理助理、盘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党委委员

          周国华

          张庆东

 

辽宁华锦化工集团

    【概况】

    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是以化学肥料和聚烯烃树脂为主业的省属大型化工企业。2006年末,总资产97亿元,职工1.1万人。年生产能力:合成氨100万吨,尿素160万吨;甲醇6万吨,碳酸二甲酯1万吨;乙烯18万吨,聚乙烯14万吨,聚丙烯5万吨,苯乙烯7.5万吨,聚苯乙烯3万吨,ABS 5万吨;塑料加工2.5万吨。有辽河化肥、锦西化肥、新疆库车化肥、盘锦乙烯、双兴公司五个主要生产企业,以及热电公司、催化剂公司两个中外合资企业等。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06年,华锦集团以重组改制和老工业基地振兴为动力,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取得较好的成果。2006年,华锦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现跨越发展为目标,努力克服了石脑油涨价、国家对新上项目从严控制等困难,较好地完成了经营和发展任务,实现“十一五”期间的良好开局。2006年,全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5.5%;实现销售收入69.1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再创历史新纪录;实现利润1.21亿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加440万元。

    【生产运营】

    抓好各生产装置的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乙烯公司狠抓长周期、高负荷生产,乙烯装置A级连续达到352天,生产乙烯18万吨、双聚双苯29.55万吨,同比分别增加14.6%和16%,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利润1 558万元,比上年增加5 867万元。

    新疆化肥以“四个正常化”为目标,自2月份试生产后,克服20余次电网停电等外部困难,解决103-J中压缸振值高、密封油系统泄漏等30余项设备问题,装置运行水平逐月提高,四季度实现高负荷生产,全年生产尿素30.6万吨,实现利润1 698万元,成为集团新的效益增长点。

    锦西化肥在面临E-42换热器泄漏等严重设备隐患的情况下,加强重点设备监测分析,用38天时间完成了更换合成塔内衬等480个设备大检修项目,消除了隐患,实现大干百天期间的高负荷生产,全年生产尿素50.7万吨,实现利润1.22亿元。

    辽河化肥厂通过优化工艺、加强日常维护,及时排除了尿素合成塔因天然气不足造成的腐蚀等设备隐患和故障20余次,实现低负荷下的安全平稳运行,全年生产尿素46.6万吨。

    双兴公司实现全年高负荷连续生产,分别生产ABS、PBL 5.17万吨和1.1万吨,比上年分别增加18.6%和4.8%,丁二烯装置A级连续达到400天,创造了连续运转的新纪录,比上年增产3 704吨。实现利润5 001万元,比上年增加970万元。

    按照建设节约型企业的目标,集团提出“有消耗就要有指标,有指标就要有考核”的要求。乙烯、辽河化肥、双兴等企业增加了单耗指标数量,形成了集团、生产企业、车间三级闭环的指标考核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各生产企业针对影响消耗的主要问题,开展技术改造,加强能源管理,深挖装置降耗潜力。公司控制的21项产品消耗指标,有15项低于上年同期,19项低于考核计划指标。其中辽河化肥通过加强燃煤考核,蒸汽耗煤同比大幅下降。通过使用新配方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数、冷凝液回收、废水回收利用等措施,集团本部全年节水142万吨。完成全集团的能源审计工作,摸清了能源消耗底数,为有针对性地抓好节能工作奠定了基础。

    【经营管理】

    2006年,由于石脑油、天然气、燃煤等原料大幅涨价,全集团比上年同期增加成本5.5亿元。为消化原料涨价因素,集团在供销系统率先实行日调度、周分析、月总结,先后将9种原料、22种化学品、21种进口化学品、19种主副产品列入重点调度、分析的范围,定期与计划对比分析,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坚持原料涨价必须由产品涨价全部消化的经营原则,超额完成了市场创效计划,总体消化了原料涨价的减利因素。

    销售工作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变化,合理安排聚烯烃产品定、调价时间和产品投放量,价格调整及时到位。建立液化产品与油品价格变动挂钩的调价机制,严格规范协议销售制度和产品销售程序。加大自有网络和缓释尿素产品的销量,努力增加市场效益。全年因产品价格变化增利5.2亿元。锦禾公司新发展7个直销区域,增加28家直销店铺,市场控制力进一步增强。积极开辟新疆化肥市场,同自治区农资公司、兵团农资公司以及农一、农二、农三师等十余家经销商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基本实现了尿素的产销平衡。全年综合产销率100%。

    保持和巩固石脑油、燃煤等大宗原料采购的主渠道。其中石脑油新开辟了西太平洋炼厂轻烃汽运、辽河石化石脑油管输、锦州源丰公司等供货渠道。以效益为中心优化原料结构。重新整顿化学品的分类和管理办法,取缔了资质不合格化学品供货商56家,净化了化学品采购渠道。加大化学品和重要物资的招标采购力度,招标采购率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

    【企业改革】

    2006年3月10日,根据省委、省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会议精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对华锦集团改制重组并正式签约。4月12日,召开重组后的首届股东会和董事会,改制重组工作顺利完成。根据新的公司章程,华锦集团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辽宁省政府共同出资组建,新公司成立后,集团公司于6月29日召开新公司首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会和纪委会,并在首次党委会和纪委会上,选举产生了党委和纪委的书记、副书记。

    中国兵器集团具有海外原油资源和较强的投融资能力。兵器集团以现金方式进行投资,并提供原油资源,支持华锦集团扩大乙烯、化肥产业规模、延长产品链,并规划了环氧乙烷等新项目,对做大做强华锦集团具有战略意义,为华锦集团实现“十一五”期间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条件。

    重组后,华锦集团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重组对华锦发展的重大意义,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实体会到了兵器集团在资金投入、资源保障、贷款担保和职工利益等方面给予的实际支持,实现了重组后的平稳过渡和融合,初步形成了具有兵器特色的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

    【“十一五”工程建设】

    新公司组建后,按照兵器工业集团“全面实施民品跨越发展工程”的2006年民品工作会议精神,和打造300亿元石油化工产业集团的目标,结合华锦集团实际情况,完成了华锦“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确定了“5、3、3、2”的规划目标,争取到2008年底,用30个月的时间,完成5项重点工程建设,即:以45万吨乙烯为核心、500万吨油化工程为保障、20万吨ABS和20万吨环氧乙烷深加工,以及辽河化肥以煤代气的改造。到“十一五”期间末,实现增加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总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实现石油化工产业的跨越发展。

    在兵器集团的支持下,华锦集团公司落实了“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的组织、责任和进度,围绕“5332”的建设目标,自加压力、抢抓关键,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

    45万吨乙烯扩建项目围绕“30·18”的工程进度目标,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工作,签订了工程总体设计和部分单项设计合同,确定了总图布置方案、工程总体和阶段进度的主要控制点;落实了由兵器集团担保的50亿元建设贷款,国家1亿元的国债补贴如期到位;完成乙烯、聚乙烯、聚丙烯等主要装置的技术选择,先后签订技术引进合同,并开始工艺包设计;完成土地征用、场地回填,落实了供排水、供电、运输等公用工程及外部衔接的基本条件,为2007年开工建设做好了准备。

    500万吨原料工程是保证乙烯原料和兵器集团开发海外资源的关键项目,面对国家加强投资控制和炼油规划布局已定、新建项目难批的情况,经过多层次的全力推进,立项申请及时上报国家发改委并于2006年11月通过了中咨公司的评审;预征土地报告得到国土资源部的批准,建设银行出具了贷款承诺;环评报告获得了国家环保总局的最终审批;完成了原油储运港口和路线的考察、论证。

    【辅业经营】

    2006年,华锦集团在加强主体企业管理的同时,强化辅助企业服务、挖潜增效,取得增收增效、结构调整的新进步。工程公司在新增新疆化肥维护包保的情况下,合理调配人员,较好地完成了各装置的包保任务;广揽活源,创收1 800万元,实现全年扭亏为盈。动力运输公司全面完成供水、供电、运输任务,比上年增利629万元。塑料公司进一步深化精细管理,同比增收899万元。热电公司两套装置实现了安全长周期运转,保证了电和蒸汽的安全平稳供应。

    【技术进步】

    形成了化肥增产改造、发展一碳化工、调整产品结构的三大化肥协同发展的方案,明确了化肥产业发展的方向。IM-ABS絮凝新工艺在ABS装置上投料试生产,解决了絮凝工艺中的环保问题。PBL缩短反应时间实验获得成功,反应时间由33小时缩短到16小时,为增产增效创造了条件。耐老化编织袋实验获得成功,提高了新疆化肥的包装质量。尿素硝化抑制剂项目小试取得成功,为工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并将为扩大缓释尿素产量创造条件。多功能接技大棚膜技术进一步优化,流滴期超过9个月,为大范围推广打下了基础。除此之外,继续抓好长效肥、专用肥实验,取得了作物增产的明显效果。

    【基础管理和队伍建设】

    加强安全和环保管理。坚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每月一次的综合性检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完善检修、工艺处理中的安全预案,制定了尿素合成塔安全运行管理办法,逐步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年实现了重大安全事故为零。污染物排放浓度比上年有所降低。

    修订产品质量标准和管理制度,开展产品质量攻关活动。ABS产品通过采用新的氧化还原引发技术,在缩短反映时间、提高接枝率的同时,产品质量明显提高;聚丙烯PPB240产品性能改进、新疆化肥尿素质量攻关等取得良好效益,全年产品综合合格率98.5%,出厂合格率达到100%。深入实施名牌战略,“华锦”牌尿素、ABS树脂CH510分别被评为国家和省名牌产品,农用聚乙烯棚膜被国家质监总局评为国家免检产品。

    财务和资产管理加强。通过完善并实施资金管理办法、基本建设会计制度和资产管理等规章制度,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加强应用ERP系统对成本费用的计划控制等工作,对规范和集约财务资产管理、自觉执行经营计划,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加强干部和职工队伍建设。强化绩效考核力度和监控,坚持经常性的劳动纪律检查和讲评,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开展了有机化工基础理论、机关管理人员、车间主任等培训工作和职工技术比武活动,完成65个工种、1 900余人参加的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高了职工专业技术素质。

    以打造平安、和谐华锦为目标,全年查处刑事、治安案件30起,抓获现行案件51起,产品、物资出入厂差错率为零,厂区治安环境进一步净化。充实保安力量,构建联防体系,生活区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开展了建企30年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实施“温暖工程”,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导成员名单(6月重组)


      董事长

                温 刚

      副董事长

          冯恩良
    
      董 事 王成国

          李玉德

          李春建

          刘云文

          植玉林

          刘开勇

          于 焱

      董事会秘书
    
          范志平

      执行董事

          冯恩良

      总经理 李玉德

      副总经理

          于国宏

          王成虎

          吕庆刚

          陈 军

          杜秉光

      总工程师

          刘庆方(7月离任)

      总会计师

          任勇强

      总经理助理

          王志芳

          王利人

          李万忠

      党委书记

          冯恩良

      党委副书记

          王明江

          李玉德

          王久洲

      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

          王久洲

 

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分公司

    【主要生产指标】

    全年加工原油(原料油)365万吨,同比增加3.9万吨;柴汽比4.28,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综合商品率93.84%,同比提高0.04个百分点;单位因数耗能12.46千克标油/吨,同比下降0.12千克标油/吨。

    【经营指标】

    销售收入117亿元,同比增加2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账面利润总额3.5亿元,同比增加5.1亿元;考核利润6亿元,同比增加1亿元。

    【主要产品】

    沥青产量89万吨,同比增加8万吨;改性沥青产量近10万吨,同比增加3万吨;轻柴油109万吨,汽油26万吨;石脑油24万吨;聚丙烯2.4万吨;石油焦23万吨。

    【主要措施和成果】

    一、生产运行总体稳定。2006年,在有效加工时间缩短一个月的情况下,公司全年的加工量同比有提高,驾驭装置的能力、设备管理水平和运行水平显著提高。年初以来,针对公司“规模不大,流程不少;加工量不大,原油类别不少;产量不大,品种不少;质量不高,调合不少;总量不大,进出厂方式不少”的特点,生产运行系统在原油进厂、储运调整、工艺路线安排、产品出厂、生产优化运行、设备管理、计量管理等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保障了加工任务的完成。

    焦化吸收稳定装置顺利投产,加氢扩能、减粘装置改造使工艺路线和产品结构调整更加灵活;焦化吸收稳定装置投产后每天可增加50吨液化气,相比干气每天可增加15万元收入;加氢扩能改造对明年焦化满负荷运行后保证柴油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装置大检修顺利结束。辽河石化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实现三年一大修。这次检修从装置数量多、工作总量大、复杂程度深、时间要求紧、质量要求高的实际。公司提出了“过程要求细,时间要求短,质量要求高,安全要求严,费用要求省,下一周期装置非计划停工次数要比上一周期减少50%”的工作目标。”

    在检修过程中科学组织,克服交叉作业、工作量大的困难,既保证了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又保证了各装置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装置停得净、开得稳,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实现了“安全、科学、平稳”的目标。

    三、节能管理效果显著。2006年,辽河石化公司齐心协力开展“节能管理年”活动,通过改造和流程优化,共实施35个节能项目,创效1 370万元。动力费用支出同比去年节约1 021万元;综合能耗降低2.3kg标油/吨。由于加强了转供能源的管理,在电涨价380万元的基础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辽河重质油加工技术研讨会”上为辽河石化发展指明了方向。“规模适度、特色突出、效益良好”的发展定位科学、实际。“十一五”期间,辽河石化公司以“两个基地建设、质量升级、三条工艺路线的完善”为主轴,以“建设稠油加工示范基地,打造特色精品炼厂”的目标更加明确。

    【科技创新与技术改造】

    辽河石化分公司在科技基础工作上下功夫,在推广应用操作图技术、加强装置达标现场考核、推行装置操作指令单、重新修订炼油技术管理规定、操作规程编写等基础工作上都有所创新。2006年,科技攻关创效4 000万元。

    【安全生产】

    一年来,辽河石化公司把安全环保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开展各种安全培训和活动,强化制度执行,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意识,现场监察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纠正、查处了各类违章和隐患539起,硫磺装置顺利投产、新酸性水汽提装置基本建成、超稠油污水预处理装置运行平稳,大大缓解了污水处理厂的压力。三厂地区的味道基本上得到了消除。按照总公司关于安全环境整治的要求,完成了600吨/小时大污水处理厂、第二电源项目的设计工作。

    2006年,公司实现了重大事故为零的目标,安全工作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环保工作逐步脱离被动局面。

    【企业改革与管理】

    辽河石化公司在加工量增加,各种费用控制难度加大的情况下,继续深化“规范化、精细化、数据化”管理,扎扎实实做好企业内部的基础工作,全方位挖掘内部潜力,尤其在加强综合计划,提高公司执行力上下功夫,注重每一个细节,堵塞各种漏洞,将公司各项指标细化到每个班组,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以小指标的完成来保证全公司大目标的实现,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2006年,公司通过了股份公司管理层测试,通过了外部审计验收;内控体系全面建立、资产集中管理系统全面实施。在计量管理上,建立并完善计量监管制度,加强数据传递分析,重点抓好一级计量,对原油进厂进行整合,综合损失率大大降低。

    在员工培训上,辽河石化注重“三高”人才的培养,提出了为员工搭建“四个平台”、开辟“三条通道”的新思路,将人力资源开发与人力资源管理结合起来,培训基础工作更加完善。年内辽河石化公司评选了五大劳模、十大杰出青年、各类专家21人,使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人事管理遵循程序,公开透明,32名员工通过竞聘走上了更为理想的岗位;对32名中层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和任免,激发了中层干部的活力。

    【精神文明建设】

    辽河石化公司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生存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切实加强两级班子建设。建设一支“廉洁、公正、团结、进取”的领导班子,注重提高班子成员的感召力、亲和力和自制力;建设一支“积极向上,和谐稳定”的员工队伍;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要求机关管理人员“调查分析研究事,协调沟通解决事,引导基层要干事,服务基层干成事”。

    与此同时,紧密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以人为本,抓好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以服务生产、服务经营为目的,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为目的,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加大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为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

    2006年,辽河石化公司领导班子实现平稳过渡,机关处室和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战斗力增强,员工队伍稳定。




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分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总经理、党委书记

          李占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卢 钟

      副总经理

          屠规龙

          闫铁伦

          张世杰

      安全总监

          余昌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