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7年)

区县建设(2007年)

发布时间:2010-05-25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1741

双台子区

    【概况】

    2007年,双台子区第六届人大、政府、政协任期届满。12月7日,政协第七届第一次会议,通过政协委员选举,产生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8日,人大第七届第一次会议,通过人民代表选举,产生人大、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

    2007年全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比上年增长17%。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比上年增长15%,拉动经济增长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0.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比上年增长22%,拉动经济增长9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0.6亿元,与上年持平。

    【第三产业】

    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8.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比上年增长25%。

    5月12日,中百辽河商业城重新开业。至年底,营业额比上年增长20%;兴隆二百纳税额实现800万元,比上年增长20%。5月5日,福斯特购物广场开业。此后,福斯特美食城广场、钻石城商厦、ITAT时尚服饰城相继开业,新增营业面积5.2万平方米。初步形成市区西部商业圈规模。12月28日,顺地城商业购物中心开业,招商百货、服装、鞋帽、化妆、珠宝、首饰千余家商户入驻商场,拉动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该购物中心并首建盘锦地下停车场投入使用。双益物流配送中心建成。10家三产骨干企业实现税收2260万元。

    【第二产业】

    2007年工业总产值完成40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比上年增长29%;工业增加值完成8.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比上年增长2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9.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比上年增长32%;增加值完成4.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比上年增长20.5%。确定6家企业为2007年重点扶持对象。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实现工业产值比上年增长40%以上的有7家,产值超5000万元的9家,产值超亿元的5家。2007年工业企业实现税收9450万元。

    年内,投入资金7000万元,完成工业园区起步区征地和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产业】

    2007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6300元,增长12.5%,其中工资性收入占50%。

    高家村农户培植食用菌清水菇的产品销售网络遍及省内外,并远销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水飞蓟素系列产品销往20余个国家和地区。年内,区政府出台《双台子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旨在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有所遵循和依据。

    年内,全面完成村路铺设工程,实现村村通柏油路。

    【重点项目】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04%,比上年增长25.5%,按项目性质划分:基本建设完成投资4.08亿元;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96亿元。按产业划分:一产业完成投资420万元;二产业投资完成7.8亿元,比上年增长18.9%,其中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86亿元,比上年增长43.1%;三产项目完成投资2.2万元,比上年增长50.1%。23项投资项目中,500万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已竣工项目10项,开工在建项目6项,重点前期推进项目7项,储备项目25项。

    【招商引资】

    设立驻外招商机构,开展全民招商,累计利用外资434万美元。出口创汇3863万美元,引进各类企业和项目623个。

    【财政收支】

    2007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318万元,比上年增加收入1481万元,增长15.1%。其中:国税入地方库完成1871万元,比上年增收271万元,增长16.9%,地税入地方库完成7647万元,比上年增收935万元,增长13.9%;非税收入完成1800万元。比上年增收275万元,增长18%。

    2007年,全区一般预算支出为1987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6.8%,可比口径比上年增支2351万元,增长13.4%。支出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7400万元,完成预算的127.7%,可比口径比上年增支1184万元增长19%。国防支出完成83万元,完成预算125.8%,比上年减支9万元,下降9.8%。公共安全支出完成960万元,完成预算的150%,比上年增支244万元,增长34.1%。教育支出完成3087万元,完成预算的139.8%,比上年增支1087万元,增长54.4%。科学技术支出完成132万元,完成预算的78.6%。文化与传媒支出完成53万元,完成预算的28.5%。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支出完成3864万元,完成预算的126.8%,比上年增支311万元,增长8.8%。医疗卫生支出完成975万元,完成预算的132.8%,比上年增支130万元,增长15.4%。环境保护支出完成76万元,完成预算的126.7%,比上年增支19万元,增长33.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2809万元,完成预算的156.4%,比上年增支253万元,增长9.9%。农林水支出完成434万元,完成预算的142.8%,比上年增支108万元,增长33.1%。其他支出完成1646万元,完成预算的82.3%,比上年增支596万元,增长56.8%。

    【市区建设】

    年内,渤海路、双兴北路等7条街路完成了弱电下线工程。铺设了辽河北路两侧人行道硬覆盖路面1.6万平方米,修建莲华寺、曙光社区等地排水泵站;在长征小学等地新建公厕4处。主要街路实行垃圾桶装化管理,投放1800个垃圾桶,垃圾的桶装率达到80%。湖滨四季城、锦湖花园等10处平房区改造工程完成30万平方米。区辖内植树26万株,新增绿地面积70.5公顷,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平方米。

    【社会保障】

    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3600人。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各项指标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城乡低保增加到6700户,15000人。开展多种形式社会救助活动,累计发放救灾款178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1126万元。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数159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

    【平房区改造和集中供暖】

    累计改造平房区150万平方米,建成17个标准化住宅小区。推进集中供暖工程,完成主热源厂建设,并网整合供暖面积300万平方米。

    【综合整治】

    全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到100%。共拆除违章建筑410处,取缔占道经营、规范露天市场16个。

    【合作医疗】

    对全区原有32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重新整合,设置了3个服务中心和20个卫生服务站。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区参合人数16185人,参合率达到94%。监督检查医疗机构400家次。

    【教育体育】

    投资500万元,完成部分小学校园环境和校舍改造。长征小学等校内操场铺设了塑胶和种植了草坪。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了教师上岗聘任和考录制度。“普九”稳步推进,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社区建设】

    年内,投入资金1600万元,完成社区“一站四室”和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提高了社区办公经费和社区工作人员工资标准。

    社区充分利用院落、路边、广场开展了群众性文体活动。举办迎“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群众性文艺演出60场次。

    【计划生育】

    年内,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入了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行列,荣获“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区”称号。人口出生率为6.1‰。

    【公交公路铁路】

    6月10日起,1路公共交通车实行无人售票。6月28日起,1路、2路、13路、3环2实行无人售票。至9月底市内各线公交车全部实行无人售票。增开1路2公交车(市图书馆—晟华苑)。7路2公交停运。年内,盘锦市长途客运站(驻区站)增开“盘锦—宁城”、“盘锦—秦皇岛”、“盘锦—大庆”、“盘锦—赤峰”往返班车。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提速。在此次调速中,盘锦火车站增加一对始发、两对停靠旅客列车。即2095次盘锦—佳木斯,2096次佳木斯—盘锦,4214次大连—珠斯花,4213次珠斯花—大连、128次长春—西安,127次西安—长春。11月21日起,盘锦站代售盘锦北站动车组预售车票。

    【公园建设】

    6月中旬,湖滨公园园内架设路灯60盏。“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人12万人次。其间演出文艺节目15场。园内湖沿码头增设了“水上漫步”游乐设施。路边添设精美垃圾桶和环保标语牌等。

    盘锦辽河湿地公园建设第一期工程于8月20日竣工。第一期工程位于双台子河南岸(双台子区辖地),双台子河大桥与盘锦大桥之间。全长1250米,总面积20.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4.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道路工程、照明工程、广场工程、码头工程、驳岸工程、给排水工程和休闲健身场等工程。栽植树木1.6万株、栽植花卉110万株、铺植草坪11万平方米。安装体育健身器材及公益服务设施等多处。

    【旅游】

    年内,湖滨公园、辽河碑林、双台子河闸风景区、辽河湿地公园(第一期工程)等,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其中湖滨公园“五一”、“十一”黄金期间,日接待量超过3万人次,辽河湿地公园开园当日,接待游客2万人次。

    年内,福鑫宾馆、石化宾馆相继开业;新增假日旅行社、翔宇旅行社2家。

    双台子区领导成员名单

        中共双台子区委

          书 记 杨卫新

          副书记、区长

              解学灵

          副书记、纪委书记

              李大森(12月离任)

          副书记 付艳华

          常委、副区长

          常委、宣传部长

              孙雅娟(女)

          常委、纪委书记

              李 伟(12月任职)

          常委、组织部长

              丛连希

          常委、武装部政委

              滕凤余

          常委、政法委书记

              王保利(12月离任)

          常委、工会主席

              李久顺(3月任职)

          常委、副区长

              刘兆友(11月任常委)


        双台子区人大常委会

          主 任 田长青(12月离任)

              李大森(12月任职)

          副主任 王曼华(女)

              李延芳

              苗 魁(女)

              刘连军

              辛炳胜(1月任职)


        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区 长 解学灵

          副区长 

              刘兆友

              李 伟(12月离任)

              杨壮力(12月任职)

              李之栋

              焦体明(3月任职)


        政协双台子区委员会

          主 席 杨春光(12月离任)

              王保利(12月任职)

          副主席 李爱群(12月离任)

              单秀兰(女,12月任职)

              杨玉东

              盖 娟(女)

              李士新(1月任职)

              李 斌(12月任职)


        中共双台子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 李大森(12月离任)

              李 伟(12月任职)

          副书记 许秀梅(女)

 

兴隆台区

    【概况】

    全区下辖18个街道办事处,98个社区,区域面积213.85平方公里,年末全区户籍总人口39.9万人(见表3),比上年末增加0.8万人。200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8亿元,比上年增长23%;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5亿元,比上年增长28%;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67亿元,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8.7亿元,比上年增长27.6%;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33.47亿元,比上年增长20.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5.2‰。

    【农业和农村经济】

    各项“三农”政策得到认真贯彻,农民收入显著增加。2007年全部取消了农业税,发放各项粮食补贴24.77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1万元,下达2007年度项目扶持资金103万元,用于移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改造。农民人均收入实现6400元。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以鼎翔集团为重点的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和观光旅游农业发展迅速,大米产业基地实现有机水稻种植面积4400公顷,年加工能力15万吨。“粳冠”牌大米先后被评定为省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并被指定为2008年奥运会专供大米。

    【新农村建设】

    截至2007年,新农村建设总投资2030万元,落实并启动了基础设施、饮水安全、环境整治、绿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建设,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大大改善,硬件设施达到了城市学校标准。文明村屯建设完成8个。农村有线电视安装达到7000户,其中有两个村实现整村通,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5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全区所有村、涉农社区环境卫生实现统一保洁、统一垃圾收集处理,农村卫生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村委会换届顺利完成,农村民主管理进一步加强。

    【工业】

    工业实力明显提升。2007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完成83亿元,比上年增长40.7%。工业增加值22.7亿元,比上年增长29.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60.1亿元,比上年增长59.1%。

    以石油装备制造和石油技术服务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初步形成。规模以上石油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7.7亿元,比上年增长132.8%。

    【建筑交通业】

    建筑业平稳增长。全年实现产值19.9亿元,比上年增长30.3%。全年交通运输业产值0.8亿元,货运周转量9882万吨/公里,与上年持平。

    【第三产业】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功能明确、分工合理、多级立体化开放式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以文化产业为主导发展方向的东部商业圈初具规模;以传统商业、餐饮业为主的中部商业圈保持强劲增长,其中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进入辽宁省百强民营企业行列,2007年总营业收入达到42亿元。9月,承办“2007‘中国稻米(盘锦)交易会”获得圆满成功。

    【教育和科技】

    贯彻“科教兴区”战略,基础教育水平和质量得到全面提高。投入300多万元给中小学配备安装32个多媒体教室,6个电子备课室。整合教育资源,完成了西跃和东跃小学的并校工作。2007年有1人被评为国家级骨干教师,有7人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教育质量大幅度提高。中考创历史新高,全区考入重点高中学生145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1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规模以上高新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7.7亿元、增加值5.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3.5%、89.7%,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1%。企业自主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突破,有6家企业分别被评为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开发新产品20个,五项被列入2007年辽宁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2007年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50个,获得资金支持1000万元以上;区本级拨付“科三费”400万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8%,在全省100个县、区中排名第三。2007年9月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城区”验收,10月通过了全国科普示范城区评审。

    【文化 卫生 体育】

    2007年辽河美术馆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35次。辽河画院现有11名专职画家,19名特聘画家。辽河石油科普主题公园被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科协认定为辽宁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全区18个街道办事处98个社区已全部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个服务站49个,社区卫生服务人口36.3万人,覆盖率95%。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全区中小学体育达标率99%,优秀率40%。全区各街道、社区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300余次,参加活动10000余人次。全区职工体育开展面达到80%以上,社会体育活动开展面达到65%。

    【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

    2007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54元,比上年增长18.1%;城市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5.2%。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405元,比上年增长10.4%。

    2007年全区从业人员142153人,比上年增加3060人。其中法人单位从业人员91092人,城镇个体从业人员33165人,农村从业人员17896人。年内,全区共有低保对象2084户,4492人,发放保障金630.64万元,实现应保尽保。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36539名,收缴城镇企业基本养老金8274万元;为4851名离退休职工支付养老金3906.9万元,支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年内,区政府筹资2000余万元,建设了新的现代化的养老院,占地2.67公顷,建筑面积7726.56平方米,床位253张。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民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做到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办复率100%。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向纵深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依法行政,经济发展软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和市民投诉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功侦破了一些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依法防范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公务员队伍素质有所提高,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树立了政府的良好形象。

    【社会事业】

    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广泛开展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道路交通等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检查整治活动,全面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加强和改进各类应急体系建设,提高了政府快速反应能力。国防教育深入开展,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新进步,双拥共建工作成果显著,2007年被辽宁省评为“双拥模范区”、计生、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审计、档案、动检、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的成绩,有力的支持了经济和社会建设。


    兴隆台区领导成员名单

        中共兴隆台区委员会

          书 记 姜 冰

          副书记、区长

              马书斌(12月离任)

          副书记、盘锦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刘志杰(12月任职)

          副书记 王德友

              王秀英

          副书记、纪委书记

              杨书芬(女,12月离任)

          常委、副区长

              周传友(11月任常委)

          常委、宣传部长

              周恩义

          常委、政法委书记

              王若民

          常委、总工会主席

              王 春

          常委、组织部长

              张志坚

          常委、武装部政委

              周继伟


        兴隆台区人大常委会

          主 任 冯合尊

          副主任 李长林

              耿大华

              刘俊福(12月任职)

              李 妍(12月任职)

              魏学斌(12月任职)

              魏 玮(12月任职)

              沈建华(12月离任)

              裴光华(12月离任)

              刘 玉(12月离任)


        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区 长 马书斌

          副区长 刘世杰(12月任职)

              岳泽慧(女,12月离任)

              周传友

              王 春(12月任职)

              刘志伟(12月离任)

              李桂昌

              李佰成

              赵贵海

              詹兆义(12月任职)

              于丽华(12月任职)


        政协兴隆台区委员会

          主 席 张海东(12月离任)

              杨书芬(12月任职)

          副主席 陈光壁(12月离任)

              乔 木

              沈桂莲(女)

              杨 松(1月任职)

              张荣祥(12月任职)


        中共兴隆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 杨书芬(女,12月离任)

          副书记 焦立圈

 

盘山县

    【概况】

    按照“开放兴县、项目立县、工业强县”的总体思路,提升发展速度,催生内在动力,确立更高要求,狠抓推进落实,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33亿元,比上增长20.2%;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21.48亿元、24.51亿元和13.3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33.6%和20%,三次产业结构首次实现由“一二三”向“二一三”转变;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8亿元,比上增长23.6%。各项税收实现4.04亿元,比上增长1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6.88亿元,比上年增加6.4亿元,比上年增长31.1%。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6394元,比上年分别增加668元,比上年增长11.7%。

    【农业】

    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经济有了较快发展。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完善服务体系,推进产业化经营进程。全县设施棚菜面积发展到3400公顷,水产养殖规模达到18300公顷,肉蛋奶产量大幅增加,海参养殖达到666.67公顷。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新上强化营养米、兴牧肉联加工、鹤源生态养殖等五个新项目,台湾大成集团顺利落户盘山。全县龙头企业发展到25户,百亩以上规模的农业种植、养殖小区达到145个,带动农户3.5万户。形成以利是、柏氏为龙头的粮食加工产业,以意丰肉联、兴牧肉联为龙头的畜禽加工产业,以金海贝类养殖公司为龙头水产品养殖业,以东晟园艺基地、绿地公司为龙头棚菜种植业。第20次连续获得省农建大禹杯,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全省领先,支农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新增4000余人。新农村建设向纵深发展。完成了14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着力扩大了新农村建设试点,切实加大了村容镇貌整治。全年投资5.3亿元,全面实施村容美化工程、道路硬化工程、安全饮水工程、文化建设工程和阳光培训工程,成效显著。

    【工业】

    项目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工业经济大幅度增长。以项目建设年为载体,实施“加快项目建设、打造工业强县”战略,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全年共投资10.7亿元,新上、续建、技改项目123个,其中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94个,建成投产38个,6个超亿元大项目得到了有效推进。和运集团投资2.7亿元的C9项目正式投产运行;超越金属投资1.3亿元的标准件项目,工程量完成80%以上,年底投产;振兴集团投资4.8亿元的苇纸一体化项目,完成基建投资2000余万元;汇明公司投资1.2亿元的羟丙基瓜胶项目,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年末前可投产;瑞源肥业投资7000万元的10万吨无机复混肥项目、兴达集团投资4500万元的10万吨低碳烯烃项目、锦鹤门业和金碧汽车扩建改造项目均建成投产。一批大项目的相继投产、达产,激活了工业经济。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05亿元,比上年增长38.7%;实现工业增加值22.2亿元,比上年增长33.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7.4%,首次跃居三次产业的主导地位。

    【第三产业】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64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全县注册私营企业540户,比上年增长12.7%;个体工商户9747户,比上年增长21.6%。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35亿元,比上年增长24.1%;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税收1.73亿元,比上年增长11.6%。

    【对外开放】

    立足资源招商,健全网上招商,突出专业招商,强化以商招商,有效提高了招商引资成功率。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32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7.1%,位居全市首位;出口创汇588万美元;实现境外劳务输出240人次。

    【社会事业】

    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申报实施各类科技项目50项,争取科技资金378万元。首批列入全省科技特派行动试点县和全国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试点县。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两所,92%的学校达到花园式标准,小学学额巩固率100%,初中升学率81%,高考升学率100%。加快推进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三级医疗网建设,完成10个乡镇卫生院扩建改造和盘山县疾病控制中心建设。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发展,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全民田径运动会。广播电视创办水平不断提高,建成有线电视村16个,东郭、羊圈子两镇实现村村通有线电视。强化计生综合治理,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出生率为6.57‰。社会保障事业进一步发展,建立了大病医疗救助体系,农村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5个百分点,企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全部完成扩面指标。开发就业岗位1.6万个,完成实名制就业12405人。大力开展了扶贫帮困活动,全面提高优抚对象的补助标准。深化推进“平安乡镇”、“无毒乡镇”创建活动,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形势稳定良好。深入开展了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调处工作,着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了各类信访问题,息访率98%以上,进京去省上访总量在全省县区排名倒数第一。 

    【新县城建设】

    新县城建设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投资2.85亿元,实施“四大工程”,完成四条支路及照明、给排水、通讯、电力、供暖、供气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5家单位迁入新址,3家单位新楼在建,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公务员住宅小区全面竣工。


    盘山县领导成员名单

        中共盘山县委员会

          书 记 孙占明(5月离任)

          副书记、县长

              杨 斌(12月任县长)

          副书记、纪委书记

              王会林

          副书记 冯 英(女,7月任职)

          常委、常务副县长

              刘松林

          常委、副县长

             梁建柏(11月任常委)

             甄小兵(7月挂职)

          常委、组织部长

              冯 英(女)

          常委、宣传部长

              张晓良

          常 委 贾启才

          常委、武装部政委

              许海清(5月离任)

              贾兴存(9月任职)

          常委、组织部长

              刘 宁(7月任职)

          常委、政法委书记

              杨 昕


        盘山县人大常委会

          主 任 羡国仁(12月离任)

              李茂军(12月任职)

          副主任 荆世英(女,1月离任)

              赵福勇

              王崇仁(12月任职)

              张玉珠

              郭全山(12月离任)

              王国志(12月离任)

              佟伯林(12月任职)

              佟殿石(12月任职)


        盘山县人民政府

          县 长 杨 斌(12月任职)

          常务副县长

              刘松林

          副县长 梁建柏

              王崇仁(12月离任)

              张皓(女,2月离任)

              老颜武(12月离任)

              李晓秋(女,3月任职)

              李朝品

              甄小兵(7月挂职)

              丁贺庆(12月任职)

              周伟山(12月任职)


        政协盘山县委员会

          主 席 赵长山(1月离任)

          副主席 孟晓平(1月任职)

              周生喜

              范宝军(12月离任)

              孙洪谦(12月离任)

              杨宏英(女)

              魏凤艳(女)

                毕林栋(12月任职)


        中共盘山县纪委检查委员会

          书 记 王会林

          常务副书记

              孙连山

 

大洼县

    【概况】

    200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1.5亿元,比上年增长33.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5亿元,增长12.5%;第二产业增加值42亿元,增长60.6%(工业增加值35.5亿元,增长65.8%);第三产业增加值19亿元,增长30.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17亿元,比上年增长42.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8.72亿元,比上年增长67%;各项税收实现5.3亿元,比上年增长34.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4亿元,比上年增长8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元,比上年增长7.1%,农村人均纯收入6390元,比上年增长12.1%,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8%。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列全省44个县(市)第8位,被评为“全省县(市)财源建设工程地区税收收入超5亿元财源大县”。工业经济迅猛发展。突出“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运行”四个关键环节,新型产业基地正在强势崛起。进一步完善盘锦船舶工业基地、盘锦食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等“三区三园一基地”基础设施,集聚和辐射作用愈加明显,各园区共集聚项目169个。组建县招商管理服务中心和9个社会化招商局,全年共引进项目290个,其中亿元以上的大项目18个,实际完成投资32亿元。投资2.5亿元实施华润雪花啤酒、辽通化工、爱阁家纺等技术改造项目41项。全县已形成了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新型建材、食品酿造、造纸、医药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年末,全县工业总产值实现238亿元,比上年增长65.4%;工业税收实现3亿元,比上年增长30%;规模企业已经发展到150家;全县年纳税额超500万元的企业有7家,其中超千万元的企业4家;全年签订外商投资项目合同8个,合同金额2306万元,比上年增长1.88倍。实际利用外资总额7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4.38%。现代农业发展较快。全年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实现56亿元,比上年增长13%。水稻、水产、畜牧、蔬菜、林苇五大主导产业规模和效益大幅增加,全县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6.5万公顷,粮食总产量56.7万吨,比上年增长1.5%,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海、淡水养殖面积5.93万公顷,比上年增长2.3%;肉类总产量5.4万吨,比上年增长11.6%。全县水稻单产、河蟹养殖面积、肉鸭及皮毛动物饲养量等十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显著提高,龙头企业发展到89家,建成10大类优势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40个高标准种养小区,被确定为省“优势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县”和“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达27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3%,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100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区之一。全县农村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发展到86家,会员达到1.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渠道不断拓宽,全年实现转移7.1万人次。支农小额贷款发放规模不断扩大,累计发放7亿元。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特色湿地休闲度假旅游业方兴未艾,全年新建、扩建和续建红海滩码头、旅游商品交易市场、辽河绿水湾满族四合院等旅游项目8个,接待外地游客数量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6.5亿元。红海滩风景区通过国家4A级风景区认定,辽河绿水湾景区和赵圈河乡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农业旅游示范点”、全省“首批特色旅游乡镇”。消费品市场繁荣稳定,全县共有专业市场14个,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亿元,比上年增长14%。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5.7亿元,比上年增长15.5%;储蓄存款余额32.7亿元,比上年增长3.7%;各项贷款余额38亿元,比上年增长27.8%。社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以“培育文明大洼人,建设和谐新大洼”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先进文化建设,成功举办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和“水乡之韵”广场文化系列活动,被列为全省首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县”,被评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集体”。义务教育“两类新三片”工作效果明显。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为20所中学配备60个理化实验室。教育扶贫力度加大,建立“寒窗基金”和贫困大学生就学援助机制,全县未因贫困致使学生失学的现象发生。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大病救助体系覆盖城乡,完成10个乡镇卫生院的新建、改建任务,为16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了微型巡诊车等设备,成为全市卫生工作的亮点,被评为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县”。

    【园区建设】

    2007年,园区基地建设累计投入9.3亿元。其中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的盘锦船舶工业基地作为辽宁“五点一线”沿海重点发展区域之一,累计投资7.7亿元,完成了总体规划调整和道路、给排水、供电、通讯、污水处理和航道疏浚等基础设施工程,34.6平方公里起步区基本达到了“五通一平”标准,项目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到年底,基地共入驻项目60个,计划投资总额近200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2个。基地船舶制造企业共与国内外船东签订船舶生产订单48艘,其中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为新加坡PCL公司生产的“加里曼丹”和“马鲁古”号两艘16800吨成品油轮,分别于2007年5月16日和8月10日成功下水,总投资50亿元的辽河石油勘探局海洋装备制造总厂海上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的顺利实施,成为盘锦市发展接续产业、实施扩大对外开放战略的一大亮点,强劲的发展态势也使盘锦船舶工业基地成为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中行动最快、变化最大的“一点”。盘锦食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起步区实现了高标准“七通一平”,成功引进了投资2.5亿元的江苏雨润集团生猪屠宰和肉制品深加工等9个重大项目,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盘锦晨宇工业项目区作为辽河石油勘探局重点扶持项目,已成为承接油田产业项目转移、深入推进油地融合的重要载体。同时,按照主要依靠存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因地制宜地规划了新立、田庄台、东风等8个乡镇工业项目集中区,进一步拓宽了产业发展空间。

    【城乡建设】

    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以打造“水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北方水乡生态特色县城为目标,2007年投资1700万元实施了县城道路、给排水、亮化、绿化、美化和城市雕塑等工程,小街小巷和居民生活区的道路、亮化、给排水等条件明显改善。以“一镇六村”为试点,投资1.5亿元实施了村屯绿化、环境整治、清洁能源建设等30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植树168万株,栽植花草1380万株,硬化路面336万米,修建U型槽3.5万米,修暗排3.49万米,安装路灯1774盏,新建垃圾箱2073个,修建秸杆气化站12个,修建娱乐广场6.98万平方米,新建农村文化中心540平方米,改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09个,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田家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先进单位”、省“新农村建设示范镇”,大洼镇、田庄台镇被列为全省“百家中心镇”,同时涌现出一批省级“绿化模范乡镇”和“绿化示范村”,王家乡华侨村被列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田庄台镇白家村被列为“全国新农村建设循环经济示范村”。累计实施城乡房地产开发工程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7.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8.8%,商品房销售额3.1亿元,比上年增长6.5%,城镇化水平达到30%。三角洲数字化变电所作为东北电网首座数字化变电所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县环网供电。投资2.4亿元,实施305国道、盘锦市东外环大洼段、滨海公路等重点公路工程和105公里村通油路、老乡路改造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油路。同时启动盘锦新港和辽河大桥建设工程,实施了营盘公路百里绿化景观带建设,为构建“六纵六横”的大公路格局,全面改善城乡发展环境创造了条件。

    【民生改善】

    2007年,全县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各类保险扩面9150人,累计达到19.3万人。开展“三级联创充分就业区域”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村级保障服务站,举办经常性的就业培训活动,建立了“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等长效机制,实现就业再就业1.3万人,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全县城乡困难户实现了在自然低保扩面基础上的应保尽保,共有7600多户14000多人享受低保待遇。为103户特困户和受灾群众重建新房。投资900余万元,对唐家等5个乡镇的供水系统进行改造,有效解决4.3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不断深化公安“三基”建设,“三大警务”以及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公安“三基”建设和司法“点法下乡”工作经验分别在全国、全省推广,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


附:盘锦辽滨经济区(盘锦船舶工业基地)简介

    盘锦船舶工业基地位于盘锦市最南端,辽河入海口右岸,渤海湾中部。5333公顷的沿海滩涂、1466.67公顷的荒甸、30公里的河海岸线以及优越的水深条件,成为发展船舶制造、石油化工及相关配套产业的理想之地。

    盘锦船舶工业基地是恰逢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省新一轮沿海开发开放的双重机遇下,于2005年末组建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07年10月12日,省政府对基地正式命名,并将总体规划面积调整为11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面积为34.6平方公里。按照盘锦船舶工业基地的总体规划和用地布局结构,分为:一港(盘锦新港)、四区(主体产业区、产业拓展区、综合中心区、鸭岛生态居住区)、一岛(辽河生态岛),建设时序为先陆域,后海域,由东向西逐渐拓展。基地产业定位为:依托傍河临海的自然区位优势,与大连、葫芦岛两大船舶修造基地形成错位发展格局,重点发展5万吨级以下各类中小型船舶、豪华游艇、高速快艇及相关船舶配件产业,以填补辽宁船舶制造业的空白;依托盘锦新港发展临港工业、出口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仓储物流业;依托中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的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拉长产业链条,发展壮大石化产业。

    盘锦船舶工业基地已被列为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重点发展区域之一,成为盘锦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型产业基地。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7亿元,已实施道路、给排水、供电、通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工程,重点地段已达到“五通一平”标准,基本满足了企业入驻条件,辽河口航道疏浚一期工程已经完成,达到3万吨级船舶乘潮自由出入的条件。产业集聚效应明显,2007年底,基地共入驻项目60个,计划投资总额近200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2个,在已入驻的60个项目中,船舶及船舶配套项目28个,石化项目17个,其他类项目15个;已开工建设项目46个,投产项目10个。随着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辽河石油勘探局海洋装备制造总厂等重大项目的相继开工、投产,发展势头愈加强劲,2007年基地实现工业产值13亿元,地区生产总值3亿元,税收5000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000万元。

    预计到“十一五”期末,基地将实现工业产值500~600亿元,税收20~3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10亿元。形成以船舶制造、机电装备制造等行业为主,产学研一体化的高新技术基地;形成以盘锦港、盘锦新港为核心,以石化产品、船配产品、建材、轻工产品为重点的现代物流集散地;形成以湿地生态旅游为轴心,以海洋、河流、生态绿地为环境特色,集聚5~6万人口的生态型临港新城。


    大洼县领导成员名单

        中共大洼县委员会

          书 记 高 科

          副书记、县长

          副书记 马玉臣

          副书记、纪委书记

              王 宁

          副书记 赵 峡(女,挂职,9月离任)

          常委、常务副县长

              孙洪军

          常委、组织部长

              徐洪峰

          常委、人武部政委

              史学昌(5月离任)

              莫国春(5月任职)

          常委、宣传部长

              田顺凤(12月离任)

          常委、政法委书记

              马晓春

          常委、副县长

              赵永琦(9月挂职)

              刘广吉(11月任常委)


        大洼县人大常委会

          主 任 孙世彦(12月离任)

              李炳成(12月任职)

          副主任 郝云和(12月离任)

              赵洪利

              刘再兴

              王守昌

              王德忠(1月任职)


        大洼县人民政府

          县 长 

          常务副县长

              孙洪军

          副县长 马晓春

              王连才(12月离任)

              刘吉广

              王冬梅(女)

              丁喜庆

              赵永琦(9月任职)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李 超

          三角洲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张焕庆

          盘锦辽滨经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李永夫


        政协大洼县委员会

          主 席 李炳成(12月离任)

              田顺凤(女,12月任职)

          副主席 夏凤桥(12月离任)

              张淑珍(女,12月离任)

              黄绍贵

              于桂云(女)

              张富强

              刘庆堂(12月任职)


        中共大洼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纪检委书记

              王 宁

          常务副书记

              钱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