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7年)

武装(2007年)

发布时间:2010-05-24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1981

盘锦军分区

【概况】
    2007年盘锦军分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动,以党委能力建设为重点,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分区全面建设保持了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县(区)及油田武装部建设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党委建设】
    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建设,检验各项工作。着眼加强党委能力建设,提高两级班子把握方向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认真开展“双帮”活动,两次对人民武装部的党委继续“考、帮、建”。大力加强党委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围绕加强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分区、人武部党委2次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干部培养、教育和管理,落实干部考评机制、坚持每季度讲评干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加强转业干部、退休干部教育管理,转业干部按时离队报到、老干部移交工作较好完成。

【思想政治建设】
    按照“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实效上做文章”的要求,深入学习贯榈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全体干部两次参加沈阳军区间上理论轮训,分区党委机关理论学习和科学发展观学习情况受到省军区肯定。认真开展“赞颂新成就、履行新使命”、迎接“十七大”主题教育,突出“十七大”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精心组织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集中轮训、宣传辅导、体会交流等活动。结合形势任务抓好历史使命、理想信念、战斗精神和荣辱观教育,提高了官兵思想政治觉悟。广泛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官兵思想稳定。

【军事工作】
    着眼军事斗争准备特点和担负的作战任务,修改完善了×套作战预案和×套保障计划;召开了市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会议,进一步明确军地在国防动员工作中的职责,完成了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围绕“×××”方向应急行动准备,加强应急动员、信息化作战课题研究、演练,参加了省军区“×××”联合反空袭演练,组织盘锦市军地联合指挥所演练,提高了党政军联合指挥能力。突出抓了首长机关自身训练,利用15天时间,组织2期现役干部集训,各级干部军事素质不断提高。加强“四会教练员”培养,在全省组织的“百名民兵预备役部队优秀四会教练员素质认证”活动中有4人被辽宁省军区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着眼实战需要,突出抓好民兵应急分队、专业分队训练。全年共组织18期、××××余人的民兵训妹;组织民兵防化分队参加市反恐演练;结合防汛任务,组织民兵爆破分队进行实爆训练;组织民兵船运分队、语单维修分队综合演练;组织民兵高炮团机关带分队到部队驻训,提高了民兵高炮分队训练质量,在参加“×××”要地一体化反空袭演练中取得了较好成绩。组织现役干部围绕信息化建设,加强对信息战理论研究和攻关开展学术研究,在军区以上报刊上发表学术文章13篇。着眼训练保障,以提高训保能力为重点,完善训练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围绕“规范化、制度化、基地化”建设要求,对新建教导队的生活、训练及教学等相应的配套设施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同时完成了教导队通信线路的重新改造和电化教室网线的铺设,使其各项使用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加强了训练经费的管理使用,依据省军区下达的训练任务和2007年经费标准,具体区分了城市民兵和农村民兵的训练任务及经费。训练中,注重加强对训练、经费的管理、监督和控制,确保专款专用、发挥最大的训练效益。

【正规化建设】
    坚持依法从严治军,认真抓好条令和安全法规的学习,深入开展“学法规、用法规、促正规”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集中开展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开展安全检查活动,严肃查处网上失泄密责任人电增强了官兵保密意识。认真落实纯洁安全考察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对人员约管控。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安全发展”教育整顿,分区、人武部党委机关作风建设水平明显提高。突出抓好日常管理,规范工车辆服遣制度,严格落实武器弹药管理规定,先后进行4次安全工作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认真抓好《预防犯罪工作条例》落实,利用警示教育教材和教育片,不断增强官兵政策和法纪观念;认真抓好以“战备秩序、训练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为重点的正规化建设,分区、人武部正规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兴隆台区人武部被辽宁省军区评为先进人武部。

【征兵】
    加强对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征兵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全程公开透明,实施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国防知识。组织开展兵役兵役登记,全市适龄青年领证率100%。组织召开全市征兵工作会议,市领导、军分区领导就完成好征兵工作分别发表电视讲话和答记者问。对体检医生、政审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与新兵家长约见制度、签订“廉洁征兵十不准”约定书,确保征兵工作健康有序进行,较好地完成征兵工作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名新兵的任集任务和××名女兵约公开征集任务。实现了连续22年无责任退兵。

【后勤装备保障】
    着眼实战需要,修改完善后勤战备方案等计划。落实党委理财制度,加强对人武部主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民兵训练经费支出规范化管理力度,开展了时经管理专项整顿自查,综合保障能力得到加强。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完成年度车辆驾驶员审验,后勤助理员陈志国被沈阳军区联勤部军交部评为铁水路军事运输管理先进个人。加强营房管理和营区配套建设,整修铺设了营区路面。投资40余万元,进行分区接持室、食堂装修改造及民兵训练基地排水、道路护坡建设。分区被省军区评为房地产管理先进单位。参加军区财务网上比武竞赛取得较好成绩已深入开展后勤工作研究,后勤部被省军区评为后勤工作研究先进单位。后勤部长张士义被辽宁省军区评为后勤规范吃管理先进个人,兴隆台区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后勤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加强民兵武器装备管理,民兵武器装备库实现24小时监控,并与市110报警指挥中心实现自动报警功能,建立联防体系。组织召开有市公安局110报警指挥中心、驻地附近乡(镇)派出所、武装部、驻军部队领导参加的军警民联防会议,修改制定《军警民联防方案》、《紧急疏散方案》以及防火、防盗方案。通过报抓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的落实,武器装备综合保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全年保障实弹射击29批、动用枪支×××支(门)、消耗各种弹药×××××发,武器装备完好率达98%以上。

【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
    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法规的宣传力度,组织全市开展了“国防知识百题竞答”活动,出版4期鹤乡国防报,全市组织开展国防形势专题报告会4场,进一步提高了全民国防观念。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排调和组织驻军及民兵,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收到较好的社会反响。协调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意见,全年安置26名随军家属就业。协调军地开展“双拥模范城”争创活动,2个驻军望级单位被省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盘锦市第3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杨天民)


盘锦军分区领导成员名单

  司令员、党委副书记

      陈 克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朱洪田


  副司令员

      于耀辉(10月离任)

      司端明


  副政治委员

      周国成


  参谋长 张国民


  政治部主任

      程焕军


  后勤部长

      张士义


  副参谋长

      李林强(2月任职)

 

武警8610部队

【概况】
    2007年,武警8610部队以迎接、保卫中共“十七大”顺利召开和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党委工作思路,着眼“两个确保”目标,探索“执勤处突”规律,狠抓“两项工程”建设,部队安全稳定,完成任务圆满,全面建设取得新的发展。

    一、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有效。围绕“迎接、保卫、贯彻十七大”,组织学习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6·25”、“8·1”讲话和“十七大”精神,举办团以上干部理论读书班和基层干部理论集训,运用最新理论成果解决问题的能力普遍提高。开展“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忠实履行新的历史使命”、“赞颂新成就、履行新使命、迎接十七大”和拒腐防变系列教育,官兵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召开基层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座谈会,8611部队被总部表彰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做好“法律服务到基层”、典型案例图片巡回展览工作,进行“四反”教育和抵御“四不”影响整顿,部队纯洁稳定。经常性思想工作深入扎实,继续开展“执勤处突好人好事”和“季评经常性思想工作十件好事”活动。进一步密切警政警民关系,开展双拥共建活动,8611部队、8612部队被辽宁省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二、各项任务完成圆满出色。贯彻落实总部中心工作网上集训、战备工作会议精神,加大议中心、抓中心的力度。加强形势战备教育,整合营区战备资源,修订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预案和抢险救灾方案,完善战备设施,先后完成抗击盘锦50年一遇的特大雪灾和驻地景区突发山火,部队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反应迅速,处置及时,战备水平得到实战检验。参加沈阳军区战役集训和总部组织的网上演习,组织8613部队和8614部队完成处置突发事件演习任务,首长机关组织指挥和部队遂行任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始终把执勤训练作为部队的中心工作,加强对勤务的组织领导,先后召开中心工作会议、执勤监督员会议,组织交叉对检活动,提高执勤能力。

    三、部队安全发展稳步推进。树立和落实安全发展理理念,继续深化和治理“五个重点问题”。开展条令学习月、尊干爱兵、“两官”和小散远直单位教育整顿活动,组织优秀警官和优秀士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制定《士官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和《值班人员安全管理工作检查规范》,部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开展信息安全保密检查,建立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全员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提高保密工作系数。8614部队被总部表彰为“保密工作先进单位”。执勤部队落实“三严”要求和“三管”措施,探索“浅近突查”查勤方式,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安全教育,开展“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官兵自我防护能力,多次在防范强台风袭击中平安度险。部队被总部表彰为2007年度无严重行政责任事故、无案件单位。所属4个团均被总部表彰为连续4年以上无严重行政责任事故、无案件团。

    四、基层建设水平整体提高。开展以学法规为主要内容的《纲要》学习月活动,并分类指导执勤团和留守团制定“双计划”。针对基层干部调整面大和不懂不会的问题,举办基层干部培训和新毕业学员集训,为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下发学习资料,下拨“指导员之家”建设经费,“一线带兵人”带兵治连能力明显增强。规范抓基层秩序。强化依据法规制度建设基层的意识,先后制订《关于加强营区部队实施科学分类指导的办法》和《执勤部队检查指导实施细则》,抓基层秩序逐步规范。开展“双争”活动,调动官兵建设基层积极性。有10个单位的主官被评为“一对好主官”,有6个单位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级单位”,有26个单位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连)级单位”,8614部队被总部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五、后勤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紧贴中心任务需要,修订完善应急保障方案,组织应急演练,后勤综合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严格经费预算的编制执行,推行公务卡结算和网上银行业务,师被总部表彰为财务管理业务评审成绩突出单位。加强基层伙食管理,农副业生产收益220万元,补入官兵伙食费每人每天0.8元,完成07式武警警官服装量体套测和换发工作,适体率达100%。加强枪弹静态、车辆运行、油(库)站安全等险点部位的建设和管控,部分单位安装军械仓库库房指纹门禁系统和兵器室视频监控系统,开设射频IC加油系统,油料管理进一步正规。按总部统一部署,加强营房整治工作组织领导,部队被总部表彰为营房整治工作先进单位,所属8612部队营房整治工程被总部评为第一名,所属8614部队完成营房整治任务。

    六、党委班子建设不断进步。部队党委组织开展“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制订《贯彻落实武警部队党委贯彻落实胡主席重要指示改进领导作风的措施的办法》,党委机关自身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贯彻总部民主集中制网上集训精神,落实述学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促进党的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对团级党委班子进行考帮建,党委班子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明显提高。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进行党纪条规学习,8613部队被总部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党风廉政建设】
    部队纪委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加强基层廉政风气建设。设立基层廉政建设监督员并为每名基层廉政建设监督员制作“基层廉政建设监督员”卡。设立基层廉政建设监督举报专线电话。随时接听基层廉政建设监督员和广大官兵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设立基层廉政建设监督举报专用信箱。通过一系列措施,畅通民主渠道,净化部队的风气,融洽官兵关系,有效促进了部队廉政风气建设。


【承办国家武警部队营房业务会议】
    3月27日,国家武警部队在8610部队召开营房业务会议。会议总结了2006年营房工作,部署2007年营房工作任务;会上8610部队和辽宁、山东、河南、甘肃、新疆5个总队分别介绍了基建营房整治改造经验,与会代表观摩了8612部队营房整治现场。

(周葵 李政科)


武警8610部队领导成员名单

  部队长 曲卫松(6月任职)


  政治委员

      赵建元


  副部队长

      李占德

      曹 勇

      许钢峰(9月任职)


  副政治委员

      薛世平

      于方华(7月任职)

      高 凯(11月任职)


  参谋长 张学元

 

武装警察部队盘锦市支队

【概况】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盘锦市支队于1986年1月15日正式组建,驻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石油大街。主要担负看押、看守、守卫、和城市武装巡逻勤务。机关设司令部、政治处、后勤处三个部门,下辖直属大队(直属大队下属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和两个县区执勤中队。2007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两级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针,紧紧抓住总队实现历史性突破机遇,全面建设有更新发展和较大进步,高质量、高标准实现“两个确保”,并被总队评为先进支队。


【班子建设】
    针对总队党委提出“软件上质量、硬件割尾巴”总要求,支队认真贯彻总队关于“从严强班子”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委工作条例》,班子建设不断从支队建设全局中突出出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委机关先后开展“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使命教育、党委中心组四个专题集中学习、胡主席“6·25”、“8·1”重要讲话和“十七大”精神。组织机关干部观看于丹《论语心得》和清华大学吴维库教授《阳光心态》等录像辅导,进一步提高党委机关指导部队建设和履行职责的能力。狠抓“坚强党性、严守纪律、知荣明耻、争做表率”教育成果转化,机关服务质量和班子集体领导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贯彻“十六字”方针,坚持党委统一集体领导下首长分工负责制,大力倡导研究式工作方法,努力通过研究式工作方式,促进工作落实中思想统一,使各项决策都能集中大家智慧和意愿。年内,党委调整使用36名营以下干部、改选38名士官,公开招租农场土地,面向社会招标筹建新办公楼和基层基础建设各项工程。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民主平等、清正廉洁良好风气。依据规定,支队重点抓三个环节。首先是定期蹲点帮建。在部队担负重大任务,敏感时期,重大教育活动,党委及时指派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进行全程指导,全年下派七批工作组,促进基层全面建设。其次是突出重点帮建。围绕总队加强和改进三项经常性工作会议,集中力量对此项工作进行重点帮建。第三是依靠制度帮建。支队每名党委成员分别与基层中队建立帮建联系,重点指导中队做好“三项经常性”工作落实。


【思想政治建设】
    广泛开展“赞颂新成就、履行新使命、迎接十七大”主题教育,引导官兵始终坚持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优良传统,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学习胡主席“6·25”、“8·1”重要讲话和十七大主要精神,通过学习原文、报纸摘要、相关评论、体会交流,党委成员、机关干部理论素养有明显提高。坚持每季度开好教育准备会和党委议教会议,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突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在“迎接十七大、保卫十七大、贯彻十七大”教育中,支队先后组织理论宣讲、优秀影片巡回放映和改革开放成就图片展,下发专题理论书籍充分运用“三互、双四一”等有效载体,扎实做好心理疏导和个别人排查、管控工作。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思想排查,重点对转士官落选,身体有病、落榜考生、入党、学技术人员进行深入谈心,准确地摸清广大官兵思想情况,通过谈心互助、心理疏导、个别人排查,先后成功转化6名个别人。


【信息化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总队鞍山议勤会议精神,党委驾驭中心、抓中心能力明显提高。新兵下队后,各单位按照支队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老带新”活动。支队在一中队组织召开执勤正规化现场会,重点对看守勤务组织与实施过程的基本动作、哨兵情况处置六步法和执勤工作会议三个方面进行规范统一。根据总队统一部署,分三批对看守中队的执勤人员集中进行轮换。基层中队按照总队下发光盘,扎实开展“六步法”复训,进一步提高哨兵处置情况能力。先后投入87万元完成执勤监控信息化系统改造任务,更新看守中队内外防护网,协同目标单位修复监墙电网2000米,加高监墙600米,维修监墙护栏4000余米,拆除违章建筑2处,第一个在总队完成执勤隐患治理任务。支队“扎扎实实地抓执勤目标安全”经验做法在总队会议上进行交流。先后完成节假日城市武装巡逻、“两会”安全保卫,专列警卫备勤、海蜇捕捞封海等任务56次,受到用兵单位和当地党委政府好评。


【加强和改进三项经常性工作】
    围绕总队加强和改进三项经常性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力量重点推进,切实在提高基层经常性工作中下气力。成立支队抓基层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经常性工作具体措施。组织4批工作组下到部队,进行指导,召开2次基层建设协调会,组织基层主官进行一次自查对检。集中官兵智慧,广泛开展“每天学一词,每天解一题,每周记一句,每月献一策,每季播一星”“五个一”活动,督促基层官兵自觉运用载体抓好经常性工作落实。积极引导基层官兵自主抓建,三中队经验做法在总队加强和改进三项经常性工作会议上得到转发。总队会议召开后,我们主要分五步抓贯彻落实。支队专门召开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下派第五批工作组,开展党委成员蹲点帮扶,抓基领导小组普遍帮带,股以上干部定期蹲点指导。结合每周交班会、每月办公会,支队专门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讲评,对没有完成工作查找原因,严格整改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得到高效落实。利用形势分析,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不断提高落实质量。坚持反复学习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总队会议精神再认识,再理解,努力用机制、责任心和方法不断将三项经常性工作引向深入。


【创建和谐警营】
    支队党委始终把从严治警工作紧抓不放,做到决心不动摇,精力不分散,管理不放松。新兵下队后,支队按照总队部署,集中开展“条令条例学习月”活动,坚持从党委机关和直属单位抓起,从点滴养成抓起,从细微之处抓起从干部队伍抓起,在全支队先后开展2次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有效促进部队秩序正规。结合党委机关开展“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安心部队建设、用心提高素质、尽心履行职责,并注重引进竞争和激励机制,坚持和完善干部讲评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干部讲评大会,每季度对全体干部进行一次考核,下发考核通报,真正抓住干部教育、培训、配备、奖惩、服务五个关键环节。党委驾驭安全能力和官兵安全意识不断增强。盯住“五个重点问题”不撒手,围绕“用一万个心思防万一”,“差不多、到底差多少”和“小事不可小视”进行讨论,定期进行安全排查,采取不定向、不定时、不打招呼等方式进行检查和治理,始终盯着末端狠抓落实,实现部队安全稳定。


【基础设施建设】
    支队认真贯彻落实辽宁总队基层工作会议、辽西会议、加强大队党委建设座谈会精神,强力推进基层建设。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全年投入经费95万元,修建一中队、二中队网络学习室,5个中队的网络学习室全部完成。完善支队、中队荣誉室,新建支队指导员之家。完成一、二、三、大洼县中队的营区绿化,并在二中队建设支队干部、党员、士官“安心林”、在三中队建立支队绿色生态园。支队机关新办公楼建设也顺利开工。

(刘相强)


武警盘锦市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

      路 武


  第一政治委员

      (兼)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崔洪玮


  副支队长

      孙立龙


  参谋长

      张茂才


  政治处主任

      李景岩


  后勤处处长

      代京东

 

盘锦市边防支队

【概况】
    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是一支集武装、涉外及执法于一身的公安现役部队,隶属于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履行维护边境沿海地区社会治安和口岸入出境管理秩序等职责。担负着盘锦港入出境船舶检查、盘锦市直线118公里海岸线,曲线332公里海岸线两侧1310平方公里陆地和3.17万公顷滩涂养殖区域以及3海里以内近海的治安、户籍、船舶管理及走私、偷渡、破坏界碑界桩等三类六种案件侦办任务。


【政治建设】
    严格贯彻落实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辽宁省边防总队两级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严格遵守支队级党委班子建设规定,坚持在勤务学习,转变作风,廉洁自律,团结敬业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贯彻执行“十六字”方针,民主集中制得到较好地落实,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得到增强。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军队支部工作条例》,按照党管干部与群众公认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运用量化考核结果,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部队管得佳”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并建立考核制度,适时进行调整。扎实开展“爱民固边”战略和“高举伟大旗帜,履行边防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主题教育宣讲提纲》作为重点,组织官兵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各级领导关于公安边防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并结合形势和部队实际,新增科学发展观、社会荣辱观、弘扬盘锦地域精神等内容,使教育紧跟形势需求。全年政治教育累计进行140个课时,组织官兵外出学习6次,邀请专家为官兵授课4次,受教育率达100%。支队官兵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抢险救灾等活动。全年,官兵共捐款3.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2名,结贫困对子8对,长期照顾孤寡老人5人。先后抢救遇险群众16人,扑灭火灾4次,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先后与市司法局、市房产局、海洋与渔业局、盘锦市广电局、大洼县图书馆等8家单位开展共建活动。


【队伍建设】
    坚持从严治警,进一步提高了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通过开展条令条例学习月、现场督察、百日安全无事故、纪律作风整顿等活动,纠正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驰等现象,严明纪律,规范了部队的“四个秩序”,保证了部队安全稳定。认真学习《公安边防部队内务规定》,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工作作风。支队每季度定期召开正规化管理工作会议,先后15次深入基层检查指导,有力推动了部队正规化管理工作。切实加大“两防”工作力度,确保内部安全稳定。依据《公安边防部队内务规定》和条令条例,细化和完善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级岗位职责。狠抓“两个经常”性管理工作,与基层军政主官签订“两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按绩施奖,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认真贯彻落实《公安边防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制度》,坚持定期开展“两防”形势分析、思想分析,及时发现、正确处理官兵的现实思想问题。以人、车、枪、酒、电为重点,从制度建设入手,狠抓安全工作,完善了《车辆管理管理规定》、《武器弹药管理规定》并狠抓落实,全年部队无案件和事故,确保了内部安全稳定。


【业务建设】
    制定和完善《盘锦市边防支队素质工程实施规划》,进一步规范、细化大练兵工作。严格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先后举办军事、政工、后勤、实用技战术等14期培训班。重点学习治安、户籍、刑侦等公安业务。按照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在所有边防派出所建立“两队一室”,统一工作制度、台账簿册,合理调整派出所警力部署,保障警力前移。落实辖区治安案件网上办理,完善了派出所综合管理系统,派出所所长全部进入当地乡镇党委班子,责任区民警全部兼任村官。构建海陆结合、警民结合,打防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针对接处警、受理、立案、调查取证、伤情鉴定等容易出问题的执法环节,支队邀请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有关业务部门,对官兵进行辅导,重点学习公安边防部队办理行政、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和边防管理的相关法规。同时,推行“执法责任、执法质量考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推动了支队法治建设。支队广大官兵深入进行走访,特别是对弱势群体、重点人口和监管对象进行多次复访排查,共排查治安隐患25起,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3起;深入开展反偷渡、扫黑除恶、校园周边秩序整治等专项行动,全方位地加大沿海地区社会治安管理和控制力度,加强了对侵财、盗窃等多发案件研究,严厉打击边防辖区路霸、村霸、渔霸。全年治安案件发案41起,查解41起,刑事案件发案3起,结案3起,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25人,抓获网上逃犯2人,遣返非法越境朝鲜人4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确保了沿海辖区的安全和稳定。全年,共检查出入境船舶41艘次,检查出入境员工证件523人次,完成盘锦港出入境的边防检查任务。坚持科技强警,加强部队的网络信息化建设。完成支队指挥中心建设,对二界沟边防派出所的近海云台进行了维护。


【后勤建设】
    制定《盘锦边防支队后勤管理规定》,明确后勤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及经费开支审批权限。先后投资6万余元统一边防派出所外观标识,投资25万余元为基层5个边防派出所配置了值勤车辆,投资7万余元为基层警用车辆进行保险和维修;投资10万余元开通三、四级网络,技资40万余元对基层派出所进行整体维修和改选。圆满完成二界沟、辽滨两个边防派出所营房迁建工作,改善了官兵办公和生活环境。积极协调地方资金50余万元为荣兴乡双井子“爱民固边村”建设一条1.9公里的军民路。

(张闯)


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张海龙


    支队长、党委副书记

      迟 武


    副支队长、党委委员

      陆云里


    参谋长、党委委员

      张显林


    政治处主任、党委委员

      王军家


    后勤处处长、党委委员

      王维军

 

盘锦市消防支队

【概况】
    2007年,消防支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和保卫“和谐盘锦”为中心,以《2007年全市消防工作计划》为依据,在总队党委“六、六、八”工作思路的引领下,坚持以“三基”工程建设统揽全局,坚持创特色、出精品、走前列,全市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全年,全市共发生火灾358起,死1人,直接经济损失49万元,实施抢险救援154起,抢救和疏散被困群众200余人,成功处置了“10·3”重大车祸等急难险重任务,保护经济价值近亿元,没有发生重特大和影响较大的火灾事故。支队被总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支队和“十七大”保卫先进支队。


【完善政府责任和火灾防范体系】
    各级政府对消防工作支持力度明显增强。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将落实省政府消防工作责任状内容纳入年度责任状中,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有关部门签订《消防工作目标责任状》,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陈淑珍市长相继召开市长办公会,追加消防专项经费1000多万元,解决制约消防工作发展的十大瓶颈性问题。完善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成66个市政消火栓;完成盘山县、大洼县和经济开发区消防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工作,完成17家重点单位的系统安装工程,确保了全市消防工作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年内,开展火灾隐患整治攻坚战、中国优质稻米交易会保卫战和“十七大”消防保卫工作。在“十七大”保卫过程中,市长陈淑珍亲自部署、亲自带队检查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责成政府督查室协调督办。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召开专门会议30次、下发领导批示23次、文件4个、督查通报2期、22次带队检查。支队抽调80名干部编成17个检查组,确定一、二级死看死守单位287家、三级死看死守单位2523家,逐一签订《死看死守责任状》,共整改火灾隐患977处,下发法律文书584份,责令“三停”9家、查封3家、拘留7人、罚款6万元。特别是6家重大火灾隐患得到了全部整改销案。双台子区政府拆除4659平方米建筑,彻底整改了老东风市场火灾隐患。


【消防宣传】
    大力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投资50万元,拍摄《新诚达涅磐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等7部专题片,在中央级报刊发5篇、国家级网站发63篇,省级媒体发22篇、市级媒体发215篇,编制《消防工作简报》20期,在世纪广场大屏幕播放火灾案例、在市广播电台开设“消防之声”专栏;在盘锦电视台播放消防公益广告20个。以火灾案例传单、漫画图板等形式开展消防知识进课堂活动,成功组织了省总队“五进”小分队进大集宣传活动,全年累计举办培训12期,培训人员达18000人次。支队提请市政府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纳入“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下发《关于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招50名合同制消防队员,组建现役干部管理的企业专职消防队,担负起周边企业、农村的执勤灭火任务。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全市首支保安消防队,担负起本区初期火灾扑救和应急任务。堵塞火灾多发漏洞,第三级消防管理力度明显增强。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消防工作会议,出台了《盘锦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实施意见》、《盘锦市农村消防工作建设标准》和《盘锦市农村消防工作职责》3个文件。支队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会议,出台《盘锦市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标准》,下发《盘锦市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手册》和“十二查十二看”卡片,推出新工派出所等一批消防工作示范派出所,组织专兼职民警培训15期。年内,派出所检查三级列管单位9335个,督促单位新增消防器材和设施24075个。


【开展执勤大练兵活动】
    制定《执勤岗位大练兵实施方案》,支队党委和各单位层层签订大练兵军令状,累计召开党委专项议训会议12次、基层练兵现场办公会7次,累计投资600万元,使训练设施、执勤车辆、器材装备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设立20万元奖励基金,对基层中队干部业务比武中的前五名发放奖金2万元,并对岗位练兵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年终考评一票否决制。并将岗位大练兵与督察挂钩,共扣发岗位津贴11590元,进一步激发全体官兵的练兵积极性。规范战训资料建设,提高灭火救援预判能力。为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支队对业务基础资料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规范和完善,将业务基础资料确定为18项,对重点单位的灭火救援预案全部进行完善,统一具体样式和范例。加强事故类型战法编制工作,制定了高层建筑、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石油化工火灾和危险化学品泄漏、建筑倒塌事故等7类灭火救援战法,编写《执勤岗位练兵应知应会手册》。并给基层中队全部配备摄录相设备,做到出警必录,由司令部统一纳入到支队作战资料库中,保存了更多的作战影像资料。突出实战化训练,提高部队应急作战水平。支队以加强责任区“六熟悉”为依托,以人员聚集、易燃易爆单位为重点,共开展自行熟悉、交叉熟悉、网上熟悉等55次,开展实地演练25次,进一步提高了部队合成作战能力。举办特勤业务理论培训班3期,现场救护培训班1期,开展特勤战法研讨5次,特勤器材竞赛4次,举行“基层干部业务能力大比武”等系列比武竞赛5次,全面提高了部队的灭火救援能力。提请市政府召开全市消防联动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盘锦市大型灭火救援组织指挥实施方案》,开展全市社会联动灭火演练3次,并成功举办全市6000名群众参加的灭火救援疏散大演习,进一步提高了部队的灭火救援实力。


【高标准建成全市消防指挥中心】
    加大经费筹措力度,提高经费保障水平。2007年支队共争取资金4000余万元,较2006年增幅30%以上。其中:争取市本级财政预算资金1340万元,争取省发改委基建补助资金100万元,支队自筹基建经费1230万元,企业捐赠及房租等预算外经费收入达500万元,争取火灾隐患整改资金15万元,落实了合同制消防队伍经费176万元。落实了直接征收消防设施配套费政策,为加强部队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提高车辆装备建设水平。2007年,支队购置车辆装备器材总额达700余万元,其中:投资515余万元购置大吨位供水车及抢险救援车共计8台;投资50余万元配齐配全11种个人防护装备;投资180万元购置特勤器材1160余件套,确保支队的车辆装备、个人防护装备及特勤器材等装备配备率100%达标,部分项目已超过上级要求的配备标准。以“建精品工程,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提高消防指挥中心建设水平。支队党委把指挥中心建设当作支队的核心工作来抓,坚持实施“阳光工程”。争取各部门办理开工手续减免费用达300余万元,有效地降低了基建成本。严格规范招投标管理,坚持按规范施工,按标准检验。积极争取省、市财力等渠道筹资,建成8500平方米办公楼、2300平方米训练馆和1300平方米食堂,达到了当年建设、当年使用的要求。

(鲁晓明)

 

人民防空

【工程建设和管理】
    规范审批程序,实行人防部门和建设部门联合审批。全年办理人防审批59件(含大洼县24件、盘山县1件),批建防空地下室23169平方米,比去年增长58.5%,收取易地建设费1057万元(含大洼县360万元、盘山县100万元),比上年增长52%。应建应收率均实现100%。工程质量管理达到标准。全年验收防空地下室10000平方米,人均掩蔽面积增加到0.12平方米。防空地下室使用维护实现制度化。工程平战转换方案编制完成。


【组织指挥】
    落实国家《人民防空应急准备实施计划》。全市预案体系逐步完善,一、二级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全部制定防护预案。指挥所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按城区人口2%的比例整组7种人防专业队伍,并进行了点验。


【信息保障】
    信息化建设逐步规范。编制完成《盘锦市民防信息化“十一五”建设规划及2008年建设计划》。完成防空指挥网组网,实现人防专网、电子政务网、作战指挥网、办公自动化网的有效运行,提高了信息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通信建设达到要求标准。安装调试一部车载短波数传电台。落实24小时战备值班制度,全年无通信事故及违反通规通纪现象发生。加强警报管理,9月18日,成功进行第六次防空警报试鸣,警报覆盖率达到92%、鸣响率达到98%、统控率达到90%。


【宣传教育】
    巩固人防教育阵地。协调市教育局落实民防教学计划,在全市城区10所初级中学开设民防知识课程,受教育率达95%以上。将“三防”教育纳入国防教育体系,做到“三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扩大人防宣传领域,形成宣传工作机制。


【计划财务管理】
    认真落实国家人防办《人民防空应急准备实施计划》,完成《盘锦市人民防空应急能力评估报告》。全面实现2007年民防建设目标,无计划外和违规购建项目发生。四项费用实现155万元(本级);工事使用费实现20万元(本级)。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人防财务管理规定和会计制度,人防经费使用通过了市审计局审计,全年无违法、违纪和违规现象发生。建立健全了民防资产管理规章制度,使资产管理走向规范化。


【准军事化建设】
    按照沈阳军区和省办准军事化建设要求,协调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准军事化建设。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取得新进展,高标准完成党建目标管理任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省级文明机关成果继续巩固。重新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李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