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7年)

对外经济贸易·旅游(2007年)

发布时间:2010-05-25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187

外经外贸

    【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7年,紧紧抓住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沿海开放和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三重机遇,积极有效地开展对外开放工作。10月12日,省政府下发辽政〔2007〕182号文件,将盘锦船舶修造产业园更名为盘锦船舶工业基地,整体规划面积调整到110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调整到34.6平方公里,为盘锦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拓展了新的空间。作为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重点发展区域之一,盘锦船舶工业基地现已成为盘锦市新型产业基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2007年,基地共入驻签约项目60个,计划投资总额163亿元。规划中的跨辽河大桥设计为国内先进的斜拉桥,预计在2010年10月底前完工,建成后将成为“五点一线”沿海大通道的重要路段。

    盘锦经济开发区、盘山经济开发区、盘锦食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盘山工业园等一批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均取得了较快发展。

    【利用外资水平进一步提高】

    2007年,市外经贸局调整和完善招商引资思路,围绕全市重点发展产业精心组织招商活动,积极拓宽外联渠道,创新招商方式,有效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全市全年共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额10079万美元,合同外资额4861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623.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7.8%,较好的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利用外资任务指标。主要特点包括:(一)县区指标完成实现历史性突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其中,盘山县实际利用外资完成932万美元,兴隆台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851万美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8.7%和127.6%。(二)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势头强劲。年内,华润啤酒、申宇石油制管等11家外商投资企业共增资1483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额的56.5%。(三)民营企业利用外资势头渐好。民发肉联厂、君策皮毛加工厂等一批民营企业通过引入外资,加快了发展步伐。

    【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跨越】

    2007年,市外经贸局继续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努力转变外贸出口增长方式,调整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加强出口大户培植,全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全年完成进出口贸易总值27131.1万美元,其中出口20596.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02.4%,完成省政府下达工作目标11500万美元的179.1%,完成市全年出口工作目标14300万美元的144%,实现全市外贸出口历史性跨越。

    新产品、新亮点加快外贸出口结构调整。在出口产品中,工业制成品出口19925.5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96.8%,其中机电产品出口7276.2万美元,比上年增长407.2%,占出口额的35.4%,石油钻机出口实现了盘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超1000万美元历史性突破,发挥了政策撬动作用。企业在尿素出口征收30%关税的情况下,抓住国际市场尿素价格上涨的机遇,积极扩大出口。全年出口尿素约26万吨,创汇7087.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64.9%,尿素出口的增长体现了两个市场开拓成果。尿素已成为全市出口额的最大品种。地方产品出口增长迅速,外贸出口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渐显现。全年,地方产品出口约占出口总额的85%,比上年增长160%。市直大中型企业出口所占比重近一步加大,市直企业全年出口12474.8万美元,占全市出口额的60.5%,比上年增长174.5%。2007年,全市共实现出口20596.6万美元。加工贸易出口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实现加工贸易出口1019.7万美元,是上年加工贸易出口总额的12倍。

    【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快速推进】

    2007年,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实现突破性发展,“一包两带”的作用明显提升。国际工程承包完成合同总额1777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03%,其中自签合同额为583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35%,完成年计划的416%。工程承包项下带动技术设备出口30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75%。带动劳务输出727人,创历史新高。全年共实现劳务输出共1448人,完成年计划的103%,期末在外人数1090人。

    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国际工程承包实现新跨越。辽河石油勘探局经过几年的奋斗,基本上形成工程、贸易、劳务一体化的局面,以工程承包带动出口、带动劳务输出的“一包两带”作用充分体现。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增强,开拓境外投资新路子。中润集团、紫澜门集团、盘锦新发展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开始尝试在印度尼西亚开展采油和炼油,在获取国外资源、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为企业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申请外国政府无偿援助的盘山县改水项目成功实施。

 

出入境检验检疫

    【概况】

    全年,累计完成出入境商品检验检疫503批次,商品总值4748万美元。其中,进口63批次,商品总值998万美元;出口440批次,商品总值3750万美元。完成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782人次。其中,外籍人员25人,共进行1796人次的预防接种;对373人进行黄热病疫苗接种。对475人进行霍乱疫苗接种。对948人分别进行甲肝、流感、麻腮风、白破等疫苗的接种。在对1782名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中,检测出传染性疾病58例,检出率为3.7%;检测出非传染性疾病149例,检出率为9.5%。对港口101艘次船舶进行检疫查验监督。其中,内贸船83艘,外贸船18艘,签发免预除鼠证书83份,卫生证书18份。全年累计签发产地证297份,签证金额6561万美元。完成检验费收入103.8万元。进出口商品检验批次增长40%。其中,进口增长135%,出口增长32%。进出口商品总值增长33%。其中,进口增长5%,出口增长44%。出入境人员体检人次下降32%。船舶卫生检疫批次增长36%。产地证签证份数增长20%,签证金额增长431%。随着盘锦地区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进口船用机器及部件的增长而增长,批次多,金额较小;出口批次、货值同步增长,盘锦地区工业产品的出口石油焦和农产品、食品的不断增长。其中农产品出口量多元化增长,食品麦芽糖浆(大米提炼物)出口量大幅增长。由于占盘锦地区出入境人员体检人次的三分之一的中石油管道一公司迁往河北廊坊,导致本市的出入境人员体检人次下降。

    【依法把关】

    2007年,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大对重点敏感产品的检验监管力度。围绕安全、卫生、环保、健康、反欺诈“五大合法目标”,结合盘锦进出口商品的特点,加大对出口食品类的麦芽糖浆、锅巴;出口植物类的糙米、大米、水飞蓟素、稻米糠、菌棒;出口水产品类的鲜货河蟹;进口成套设备等重点敏感产品的检验监管力度。按照辽宁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检处的安排,对盘锦地区的3个大米样品、1个大米土样,检测项目25项,进行植物产品的监控工作。面临秋季出口大米旺季做好了6个大米、水、土样等样品的扦送和监控工作。组织召开盘锦地区活水生动物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出台《盘锦局活水生动物残留监控计划》,并上报辽宁出入境商品检验检疫局备案。

    【口岸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

    2007年,相继完善口岸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有害生物防控和反恐预案。2007年盘锦港在被营口港整合期间,克服管理人员变动大,通往港口的道路维修等困难,加强对口岸食品经营单位的管理,积极开展口岸食品卫生监督的分级管理。工作机制的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应对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按照ISO/IEC 17025实验室管理体系要求,加强医学检测中心的建设。认真贯彻《口岸艾滋病预防与控制行动计划2006~2010》、《国家质检总局艾滋病检测工作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加强归国人员的传染病监测体检工作,同时做好出入境人员的传染病监测工作。按照《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新样本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使用新版本。对赴俄罗斯人员按照《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样本要求增加毒品检测功能,使用新版《艾滋病检验报告单》,并及时将盘锦保健中心签发的《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艾滋病检验报告单》和《传染病、吸毒症检查报告单》在俄罗斯领事馆备案。落实《辽宁检验检疫系统重大检验检疫事项监控体系运行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进出境重大动物疫情处置预案》、《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时时刻刻关注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植物疫情动态,并对相关企业进行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防控,做好了重大动植物疫情的防控工作。结合盘锦市口岸“十一五”发展规划,即盘锦港申报晋升一类口岸目标,积极向市政府提出了完善检验检疫配套设施的合理化建议,为盘锦港的顺利晋升及提升口岸综合服务水平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推进检验监管模式改革】

    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年内,完成办公自动化和视频会议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办公自动化系统、视频会议系统顺利地通过试运行阶段,现已步入正常运行阶段。两系统的开通,进一步提升我局的电子政务水平。积极开展出口企业的诚信管理工作。随着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办法的实施,对18家工业产品出口企业进行登记、建档工作,对符合分类条件的企业如辽河化肥厂、乙烯工业公司、催化剂有限公司,积极做好了推荐工作,争取纳入分类管理范畴,提高了出口企业的诚信度,促进了地方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积极运用标准、认证、注册等手段,加强对出口食品、农产品的源头控制和生产过程监管。在辽宁局动检处、植检处、认证处的支持下,大力推行“公司+基地”的标准化模式,完成1家出口红鲜椒种植基地备案、两家淡水养殖场和一家河蟹养殖场的注册、1家水产品加工厂的卫生注册、1家大米蛋白粉企业注册登记和3家出口企业的卫生登记。加强对已注册备案加工厂(场)的监管工作,严格备案、注册管理制度,杜绝非备案基地、非注册养殖场的原料从事加工,对原料和加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管,确保出口产品的质量。

    【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

    2007年,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真贯彻落实《合作备忘录》精神,明确全年工作任务。完成《盘锦检验检疫局2007年任务分解》的编制工作。认真做好“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重点项目的扶持工作。在对盘锦船舶工业区沿海产业基地中的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之后,根据船厂的实际情况,在确保检验质量,不影响安装使用的前提下,采取集中开箱检验的做法,方便、快捷地做好出口船舶进口船用设备的检验工作和扶持工作。年内,已有两艘出口新加坡的1.68万吨油轮已下水进行装修调试,两艘1.65万吨出口德国TB公司的化学品船正在建造中。积极采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相结合的做法,在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操作的基础上,认真执行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制定的扶持农产品扩大出口的10项措施,加大对出口韩国用于垂钓章鱼之用的活河蟹的扶持力度。到目前为止,已有37批/156.75吨鲜活河蟹顺利出口韩国,成为盘锦地区扩大农产品出口新的增长点。同时盘锦地区被国家局指定为东北地区唯一输出河蟹地区,盘锦检验检疫局被指定为仅限的检验检疫出证机构。继续推进大通关工作。继续落实大通关“365天均可工作日”、“24小时预约工作制”、“8小时查验放行制”的三项基本制度,完善了首问责任制,规范了业务流程和各项服务承诺,推动了通关效率的提升。盘锦检验检疫局被辽宁省口岸委评为“大通关先进单位”。加强国外新制度、新法规的研究与信息收集,指导和帮助企业运用世贸规则积极规避和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2007年,结合盘锦地区进出口商品特点,加强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欧盟食品安全新法规、REACH指令等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研究,积极收集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及时地向企业和政府通报了情况,为企业打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扩大出口提供了技术支持。指派检验员并协调企业相关人员参加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展的相关知识培训,并加大宣传力度,免费向企业发放REACH制度宣传手册20份,指导和帮助企业运用世贸规则积极规避和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加大对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的宣传,提高签证质量。全年完成产地证签证248份,产地证签证份数增长20%。其中,新签发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32份,签证金额1287.5万美元。其中,亚太贸易协定24份;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3份(辽宁地区首次签发);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5份。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签证工作取得一定效果。

    【加强内部管理】

    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机关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年内,在加强机关后勤管理、劳动纪律、办公秩序、行政值班、着装等管理制度建设的基础上,着重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的安全保卫工作,成立盘锦检验检疫局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安全防范组织机构,细化相应的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出台《盘锦检验检疫局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健全和完善了规章制度。结合盘锦检验检疫业务特点,能够及时收集题材,掌握第一手信息,并做好综合与上报工作。全年按程序向上级输送信息15条。其中《盘锦地区鲜活扣蟹出口大幅增长》在《中国国门时报》上刊载,《国家质检总局指定—盘锦为辽宁地区输出螃蟹基地》等信息相继在《辽宁检验检疫信息》、《盘锦日报》上刊载。《盘蟹万吨天下行》在《盘锦日报(辽河周末版)》刊出。

    【安全专项整治】

    成立进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出台《盘锦检验检疫局进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所辖的出口企业在加强宣传的基础上,开展清查工作。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即受理报检审单不严,造成报检资料不全;出口丁烷气的包装物钢瓶没有检验;进口船用锅炉无安全性能检测报告;进口X光机原始检验记录不全,无调试合格记录;对实施卫生注册登记的出口加工企业管理不严;认证处下发的出口企业记要簿及评审员工作笔记填写不全五个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严加整改。认真落实辽宁省检验检疫局提出的“十个突出抓好”、“五个100%”工作,对盘锦地区所有的出口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做到不留死角,涉及盘锦检验检疫局已有的业务,均达到辽宁省检验检疫局提出五个100%要求。

 

港口与口岸

    【概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按照整合行政资源、提高行政效能、实行“一港一政”的原则,经市编委会议讨论并报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组建成立盘锦市港口与口岸局。2007年8月9日,经市编委批准组建,为市政府直属正县级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制度管理,下设办公室、港口管理科、口岸管理科、航运管理科四个科室。市港口与口岸局于2007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办公地点设在兴隆台区泰山路145号。其业务范围及职责:(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港口、航运、口岸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拟定有关规章和管理规定,并组织实施;负责全系统的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工作。(二)负责制定辖区内港口布局规划及港口总体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负责港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审核、审批和港口岸线审核工作。(三)负责对从事港口经营业务的行业管理监督。(四)负责港口危险货物经营资质的管理;制定港口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对港口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实施监督管理。(五)负责港口国家行政收费的征收工作及代征管理;对全系统的收费和企业经营性收费项目和价格按有关规定实施监督管理。(六)负责港口物流仓储业经营资质管理;对港口物流仓储市场经营秩序进行监督和检查。(七)负责辖区内水路运输、水路运输服务业的经营资质管理;负责水路运政稽查和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负责辖区内水上运输船舶、海上设施、船舶维修业及船用产品设备依法进行检验。(八)负责水运工程建设市场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九)负责港口引航的行政管理。(十)负责管理和协调全市的口岸工作;组织全市口岸的集疏运工作,协调口岸各查验单位和港口企业推进“大通关”工作;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军事和抢险救灾等物资的运输工作;负责战时军用物资和人员的水路运输工作。

    2007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整合全省海港口资源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原盘锦港务局与营口港务集团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合作、加快发展、实现共赢”的原则,在全省率先实现港口资源整合,即整合盘锦老港区并共同开发建设海港区。整合后的盘锦港全年吞吐量完成115万吨,集装箱完成1505标准箱,实现收入2100万元。

    海港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盘锦港海港区项目作为全市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对于拉动腹地经济发展,构建陆、水运输相互配套的现代化、立体式、快速反应的大交通体系,加快沿海经济带和船舶产业基地建设步伐,促进盘锦更好地融入省“五点一线”之中,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盘锦港与营口港务集团资源整合后,海港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年内,海港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完成施工道路和引堤拓宽改造工程的建设工作,并完成港口布局规划、总体规划、海洋功能区划调整、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调整等十几项工作,为项目工程尽早开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旅游

    【旅游各项指标快速增长】

    全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2.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9.4%;旅游外汇收入232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1%;接待国内外旅游者765.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2%;全面超额完成2007年旅游业各项计划指标,旅游增幅在全省名列前茅。积极谋划《盘锦资源型城市旅游产业规划》。6月,辽宁省旅游产业大会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把盘锦苇海湿地打造成为享誉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国际精品旅游区。7月,由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程文栋带队,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组成的专家组到盘锦市调研考察,拟在国家、辽宁省旅游总体规划中,将盘锦湿地列入重要国际精品景区,并表示在未来的宣传和开发建设中将给予政策支持。同月,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一行到盘锦,就资源型城市发展旅游业进行专题调研,并在盘锦市召开东北地区资源型城市试点发展旅游业座谈会。宋晓梧主任对盘锦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良好的发展态势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给予政策方面的重点支持。鉴于以上情况,市旅游局在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下,多次赴北京、杭州、宁波等地学习考察,邀请有关领导、专家指导盘锦规划。争取国家、省旅游发展基金;争取世界银行中国项目组对辽河入海口湿地保护利用项目的贷款、赠款支持和帮助。借鉴《湖北省长江三峡国际旅游目的地发展与控制性规划》的成功经验,市旅游局提请市政府聘请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联合为盘锦编制《盘锦资源型城市旅游业发展规划》,拟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组成的“资源型城市旅游产业规划领导小组”,确定编制规划单位、经费、人员等相关事宜。年内,完成了《辽河入海口湿地保护项目建议书》和《盘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

    【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2007年,市旅游局下大力气,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全年完成旅游项目44个,项目总投资6.6亿元,其中5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大力推进盘锦国际汽车营地、辽河入海口湿地保护、高尔夫球场、五星级酒店等旅游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在北京、沈阳、大连、鞍山等外市来盘方向交通主要路口设置了大型中英文旅游宣传牌5块,旅游交通指示牌32块,准确的指引外地来盘锦的游客方便快捷到达目的地。到年底,全市共评定全国A级旅游景区7家(其中4A级2家,3A级3家,2A级2家);全国工农业示范点4家;旅游星级饭店14家(其中四星级5家,三星级4家,二星级5家);旅行社37家;评定特色乡镇2个;旅游专业村12个;农家乐40户;旅游直接从业者20000人,间接从业人员80000人。

    【2007中国盘锦国际湿地旅游节】

    “2007中国盘锦国际湿地旅游节”吸引了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旅行商、投资商,北京、上海、海南、哈尔滨、长春等省外旅行商,辽宁沿海城市经济联合体旅游观光分会、辽西冀北蒙东旅游联合体、环渤海城市的旅游界人士,旅游界的权威专家学者等200余人。旅游节期间,推出“盘锦八大旅游景区、盘锦五条精品路线、盘锦十大特色名菜、盘锦十佳旅行社、盘锦十佳星级宾馆”;百家盘锦旅游企业在步行街开展旅游商品展示活动;中国高层旅游专家、中国旅游学院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2008奥运会(首旅集团)首席研究员李庚,阿特金斯顾问(深圳)有限公司旅游咨询技术总监杜学专程到盘锦策划《盘锦旅游营销行动计划》、《迎绿色奥运 游湿地盘锦》、《旅游乡镇建设方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旅游卫视、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中国旅游网、新华网、东北新闻网等28家国家、省主流媒体报道和宣传了盘锦湿地美景及盘锦市的旅游业,提升了盘锦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使盘锦提前进入旅游黄金月。2007年,市旅游局完成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交办的数十个大型参观考察团组、近千人次。

    【行业管理】

    按照《2007盘锦市旅游局责任目标及考核标准》,结合辽宁省旅游局《目标考核方案》,2007年,市旅游局对各县区旅游局、旅游企业实施旅游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对县(区)旅游经济指标、精品景区建设、旅游安全生产、农业旅游丰收计划等14项工作进行考核,对旅游企业按照《盘锦市旅游景区目标管理考核(试行)办法》、《2007年旅行社目标考核试行标准》和《旅游星级饭店目标考核试行标准》,确定优秀、达标、不达标三个等次。市旅游局根据考核标准开展培训,定期检查。全年进行业务、安全检查20余次,组织旅游企业经理、管理人员、导游员培训考试360余人次。全年共受理旅游投诉案件45起,旅游咨询投诉43起,投诉者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