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7年)

民主党派·工商联(2007年)

发布时间:2010-05-24 浏览次数:554

民革盘锦市委员会

【理论学习】
    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年初即制定学习计划,完善了学习制度,采取召开市委会扩大会议、支部会议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分裂国家法》、民革辽宁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民革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中共两个5号文件及中共“十七大”精神等。通过组织学习讨论、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和不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等多种形式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理论素养。坚持把学习政治理论与参政议政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相结合,把搞好政治交接以及纪念民革成立60周年与民革盘锦市委的各项工作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我的精神家园”演讲、“党章党史”知识竞赛、“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做合格的民革党员”座谈会、纪念民革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等自我教育活动,增强了民革党员的参政党意识。


【思想建设】
    民革市委会全面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民革党员的自身素养和民革的整体参政议政能力。结合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全省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民革中央、民革省委“关于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制定活动方案,召开由民革市委委员、基层支部主委等参加的“民革盘锦市委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培训座谈会”。传达学习民革中央和民革省委有关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文件精神,并进行座谈讨论。通过各种渠道和有效形式加强对民革市委领导班子提高素质能力的培训工作。以中心组集中学习为载体,强化素质教育,提高班子成员驾御局势的能力。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中共盘锦市委党校组织的学习教育和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盘锦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政治交接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四种”能力的培养。以“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和市委统战部的统战理论研讨为契机,充分调动党员致力于促进盘锦的经济发展,致力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致力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民革市委班子成员带头写出了学习体会文章,苗魁撰写的《搞好政治交接,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在《盘锦日报》上发表。年内,各基层支部上报学习体会和统战理论论文15篇。


【创新参政议政思路】
    注重坚持调查研究,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年内,围绕省、市、区(县)三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换届后及时调整了专委会。认真抓好参政议政工作,建立信息网络,举办“如何加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等专题讲座,为民革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保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自选课题调研与中共市委统战部及民革辽宁省委出题、党派承接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调研工作。2007年市委会组织民革党员先后到东郭苇场、杭州西湖、长白山天池、上海东滩、盘锦湿地、锦州湿地等调研,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形成了调研报告。通过培训和调研,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民革工作的任务和方向,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效地提高了参政党的参政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年内,共形成调研报告21篇,转化成调研成果15篇。其中《加强社区建设 构建和谐盘锦》已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作专题发言,被市政协列为2007年重点督办的提案;《关于加大贯彻实施辽宁省湿地保护条例力度,全力推进辽宁省生态文明建设》被拟定为民革辽宁省委提交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发言材料;《加强保护与合理利用湿地 做好湿地经济发展这篇文章》被拟定为民革市委提交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发言材料。组织党员撰写统战理论文章,民革市委会撰写的《保证和满足社会各阶层利益的合理诉求 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被辽宁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论文,《加强参政党建设 作新时期合格的参政党领导干部》被刊登在《盘锦日报》上。建立激励机制,将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纳入基层组织考核中,建立考核责任制,提案及社情民意征集数量和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从与市外经贸局合作共事的广度和深度入手,制定联系制度,确定联系内容和方案,了解各自的工作动态,扩大双方对全市对外开放形势和统战知识的认知度;通过参观考察、调研论证,对在本市发展现代物流业及服务外包业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确定为2008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共同召开民革党员中有海外关系的党员座谈会,通过研究和分析对外开放的发展现状,挖掘同海外联系的渠道,调动民革党员为盘锦的对外开放作贡献。年内,共接待台商两起11人次,意向投资项目1个。协助双台子区高家村引进养植食用菌的新品种。年底,引进无土栽培技术和种植无子小蜜童西瓜,将为盘锦的闲置土地的再利用、荒废土地的复垦奠定良好基础。

    实施的科级以上干部、企业法人每人最低帮扶一户困难户或一名中小学生,党员每三人最低包扶一户困难户或一名中小学生。累计捐款捐物1万余元。组织有绘画特长的民革党员参加各类书画展5次。配合“爱心奉献月”活动,组织民革党员参加由盘锦市慈善总会、市文化局、市文联主办,市美协、市书协、市书画院、辽河画院等单位承担的盘锦市著名书画家作品义展义卖大型慈善活动。苗魁、刘铁泉、程健捐赠了《山高水长》、《白梅图》、《关东腊月》价值近6万元的作品。

    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民革组织凝聚力,不断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带领班子成员团结合作,互相配合,有效发挥民革组织的最大能动性。首先,完善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市委会先后研究制定《市委会例会制度》、《市委会议事规则》、《基层组织工作考核办法》、《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发展制度》、《市委委员接待日制度》、《机关工作制度》。其次,强化组织管理,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组织发展作为调整组织结构的重要措施,市委会组织制定了《组织发展工作制度》,严把质量关,吸收优秀人才加入民革。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调整支部班子成员,成立专门工作委员会,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走上了支部及专门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岗位。再次,广泛开展评优工作,促进基层工作上台阶。加大对基层组织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参照《中共盘锦市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签订的责任状》,制定对基层支部进行考核的责任状及目标考核办法,对各支部进行全面考核,年终评比表彰,突出先进,树立典型。对在岗的党员采取走访与个别谈话相结合方式,定期或不定期谈心,征求意见和建议;春节前夕,民革市委组织离退休的老党员召开迎新春茶话会,向老党员通报一年的工作,征求老党员对市委会和民革组织的建设意见;走访慰问身体欠佳的老党员,联络党员感情,有效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


【舆论宣传】
    按照中共盘锦市委的部署和民革省委的要求,市委会利用各种形式,向全体民革党员宣传中共“十七大”精神,宣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搞好以文章、简报、简讯等形式的宣传活动。民革市委会在《盘锦日报》、《辽宁民革工作》、《辽宁民革参政议政信息》、《盘锦政协工作》等刊物报道、信息15篇,由市委会创办的《盘锦民革》内容丰富翔实,针对性强,形式多种多样,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先进、促进交流的目的。举办大型宣传活动1次。撰写统战论文3篇。

(姚红)

 

民盟盘锦市委员会

【思想建设】
    一、结合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全省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盟中央、盟省委“关于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盟市委制定活动方案,并进行贯彻落实。召开由盟市委委员、基层支部主委和新盟员参加的“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暨新盟员培训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盟中央和盟省委有关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文件精神;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以及盟章盟史,并进行座谈讨论。通过本活动使民盟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盟员深刻理解搞好政治交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政治交接的核心和内涵,提高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省、市委统战部,市政协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和中心学习组的学习。通过培训和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组织盟员积极参与纪念盘锦市民盟成立20周年开展的系列活动和统战理论研讨会。通过活动,进一步对盟员加强自觉地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的思想教育,不断地提高整体素质。召开“庆祝盘锦市民盟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活动中,各基层支部上报征文、学习体会和统战理论论文等30余篇,其中有12篇被推荐到市级以上刊物发表,15篇论文被推选参加市统战理论研讨会。编辑出版了《盘锦盟志》。

    四、组织民盟各级班子成员和盟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中共“十七大”会召开后,盟市委组织盟员及时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并召开由盟市委班子成员、基层支部主委和盟员代表参加的学习座谈会。


【组织建设】
    通过各种渠道和有效形式,加强对盟市委领导班子提高素质和能力的培训工作。通过抓集中学习提高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和统战理论水平;组织班子成员和班子主要领导参加盟省委和省市级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带领广大盟员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保持盟的生机与活力。广泛联系无党派优秀知识分子,重点抓代表性人士和后备人才的发展工作,同时加强基层组织老化现象严重的组织发展工作。结合培养的实际情况,盟市委重点选拔发展7名新盟员,其中经济管理届3名,教育届2名,科技界1名,其他界别1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民盟中央和民盟辽宁省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和要求,在原有的基础上,盟市委又选拔出了56名年轻有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作为后备干部。进一步拓展了后备干部的选拔面,使后备干部的年龄更年轻、界别更丰富、数量更充足、更具代表性。通过举办后备干部培训班、推荐到非党后备干部培训班等渠道,为其成长搭建平台,创造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注重基层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制度,使支部活动有章可循。加强和完善了与基层组织、盟员的联系制度、约谈制度,深入基层和盟员中进行调查研究,关注盟务活动的开展,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继续通过表奖先进等奖励机制,推动基层活动的开展,并取得一定效果。民盟辽河油田局机关总支、民盟辽河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支部、民盟辽河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支部、民盟辽河油田规划设计院支部、民盟辽河油田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民盟辽河石油学校支部、民盟盘锦市直属综合支部、民盟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支部、民盟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等结合盟市委的工作部署,开展了“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社会服务、联谊等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组织活动,增加盟组织的凝聚力。部分基层在开展活动时,主动争取所在部门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保持了良好的党、盟关系,为基层开展活动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参政议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盘锦发展的大目标,以“四个一”活动和市委统战部开展的“目标量化管理”考核活动为载体,在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不断拓展视野和范围,关注经济结构的调整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主委张权华代表盟市委以《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农村能源生态建设的建议》为题在会上进行发言。发言强调了加快盘锦市农村能源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介绍当前盘锦市农村能源生态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一步加快本市农村能源生态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民盟共提出提案26件,以盟市委名义提出4件,盟员政协委员提出22件。在盘锦市政协五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上,张权华、丁广吉分别以《以科技为支撑 全力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建设》、《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促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为题进行了发言,绕城市规划、交通管理、发展接续产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盘锦以及农村科技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量化分析,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对口协商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加大参政议政的力度。结合盟市委在市政协五届三次全委会上提出的《建议市政府在市中心区开辟两条工交线路 为市民谋福利》的提案落实与市城建局召开了对口协商会。会上,城建局负责人对民盟所提建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建议符合中央提出的优先发展大工交的战略方针。建议的实施可以与油田形成一体,解决城区的交通死角,方便市民上下班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油地融合,提高工交线路的合理性和科学性。通过参加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组织召开的协商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各级人大、政协以及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的各种调研视察活动,对口协商、行风评议等渠道进行建言献策,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和领域。盟市委主要领导和部分盟员政协委员参加中共锦市委五届八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市政协组织的对重点提案和提案承办大户落实情况和盘锦市工商管理的视察活动、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对宏冠造船厂的视察活动等。部分盟员政协委员被聘为行风监督员,积极参加对市直各部门的行风评议工作,在这些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能。


【专题调研】
    以基层组织和各专门委员会为主体,围绕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盘锦三大重点任务,结合民盟在市政协会议上的发言和提案,进行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形成8篇调研报告,其中《以科技为支撑 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全面发展》、《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促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盟市委在市政协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上的大会发言材料进行了交流,《统筹盘锦城乡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长篇调研报告作为盟市委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发言材料,3篇作为盟市委集体提案,其余2篇通过《社情民意》等渠道反馈给有关部门。


【社会服务】
    关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教兴市”战略实施。注重发挥科技、教育、文化等界别盟员作用,在发现、培养、引进人才,重视自主创新意识等方面多作贡献。继续组织相关专业的盟员开展好“三下乡”活动,为农民提供免费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培养农村实用科技人才,增加农业生产及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开展好扶贫帮困、捐款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奉献爱心。盟市委与市科技局、省盐碱地所联合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到大洼县王家农场华侨村,为农民免费提供科技图书1800余册,价值2万余元;义务培训农民150余人次。向盘锦市中小企业捐赠《东北高新技术项目指南》3000余册,价值5000余元,为盘锦市的经济发展作贡献。号召盟员以一帮一、结对子等有效形式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奉献爱心。以民盟副主委王崇仁为牵头人,民盟与盘山县民政局联合开展了扶贫帮困项目,帮扶贫困户28户。帮助修缮房屋18户,帮扶资金38万元,帮助解决医疗保险、看病难等问题,使帮扶对象脱贫,救助对象达到生活最低保障线。民盟辽河油田局机关总支、民盟辽河油田研究院支部、民盟辽河油田规划设计院支部、民盟辽河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支部、民盟辽河油田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民盟辽河石油学校支部等积极组织盟员向辽河油田残疾人福利厂捐款,累积捐款3万余元。


【引资引智】
    经过盟市委牵线搭桥,为双台子区引进盘锦三环化工厂、台子恒源胶管加工厂、盘锦华澳科贸有限公司、盘锦科宇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盘锦木林森化学有限公司、科来沃化肥有限公司等投资项目;同时促成盟员、盘锦技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君与美籍华人、广西工学院高级教授张增芳先生合作开发“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项目,总投资1700万元,预计建成后,年产值5000万元,利税500万元。盟员许雷承担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按国家要求超额完成了项目任务,并通过了国家发改委验收;丁广吉积极为盘锦市中小企业争取扶持资金50余万元。


【爱岗敬业】
    在爱岗敬业活动中,盟市委在对盟员加强光荣感和使命感,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的同时,采取表奖等措施,鼓励盟员在本职工作中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盘锦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并收到了良好效果。获国家级各类奖项6人次,省级18人次,市级24人次,其他35人次。盟员许雷承担的“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雨田7号”试验项目分别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省政府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奖,同时许雷被中共盘锦市委、市政府评为盘锦市首届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路洪彪参加完成的“水稻新品种盐粳166”获盘锦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范志军承担的科研项目“水平井随钻地质跟踪导向技术服务”创产值800余万元;鲁港的科研论文《定向井、水平井靶心距计算的数值方法》等多次获国家级和省市级奖,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水平井实钻轨迹中靶效果分析的偏差率模型”等获盘锦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杨军的《辽河油区十一五原油规划》获辽河油田勘探局科技创新一等奖;仇敬涛的《辽河凹陷东部潜三带勘探潜力分析》获辽河油田勘探局科技创新二等奖;赵岩获“辽宁省农垦局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张翠萍)

 

民进盘锦市委员会

【组织学习】
    民进市委认真组织深入学习民进省委《关于开展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民进省委转发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精神,制定了民进市委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学习中共“十七大”及中共盘锦市委有关会议精神。通过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政治理论水平。邀请市社科联主席孙晓谦为班子成员及新会员进行“加强学习,提高构建和谐社会能力”专题讲座;组织市委委员参加“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治交接培训班”;选派会员参加省里举办的有关学习培训。通过学习,深化政治交接,民进市委委员及会员的思想意识得到加强。


【制度建设】
    2006年底换届后,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作为发挥组织核心作用的重要保障。年初,着手充实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已有的规章制度基础上,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结合本会实际,充实完善《民进盘锦市委员会工作规则》、《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民进市委学习制度》、《领导职责分工制度》,研究制定《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关于领导干部参加年度考核的意见》等8项制度。涵盖包括决策机制、议事规则、工作分工、学习制度在内的制度、规则等,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奠定制度基础。发挥集体智慧,定期召开主委会议和市委委员工作会议,对民进市委重大事情研究部署。先后召开两次秘书长联席会议研究探讨新形势下的民进工作,各持己见,献计献策,收到良好效果。


【理论建设】
    2007年,民进盘锦市委加大同基层会员的联动力度,通过开展多种活动,激发会员爱国、爱会热情,提高会员思想理论水平。积极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市直支部杨新文、王彦闳分别撰写的《民主党派如何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和《发挥统战作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作用》理论文章在辽宁省统战系统获奖。宋文广、张晓月、付晓倩撰写的统战理论文章被市委统战部表奖。先后开展“我与民进”和“十七大与我”征文活动。市高中、职业技术学院、大洼、盘山、双台子区、教师进修学院、市实验中学和市第二完全中学等支部积极参与,共撰写征文30余篇。通过征文会员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加深对党的统战政策理论的理解,抒发热爱民进、为民进争光的思想感情,民进市委把优秀的文章向民进省委和市委统战部推荐,通过活动民进市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基层支部换届完成后,为增强支部新的班子政治交接意识,民进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到12个基层支部以“发扬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为主题进行巡讲,会员进一步加强对高举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同时也得到会员所在单位领导的好评。与市委委员建立谈心制度,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主动走访班子成员所在单位和“对口联系”单位,与单位党政领导建立联系,增加共识,拓宽视野。


【组织建设】
    2007年,为保证换届顺利完成,年初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着重指出此次换届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注重人选的政治素质和群众威信,按照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有参政议政水平和合作共事能力的标准,做好人选的提名工作。具体做法是在基层支部进行民主推荐的基础上,征求人选所在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意见,由民进市委组成考察组,深入人选所在单位考察了解,并把考察情况向民进市委汇报,由集体讨论研究确定。经过努力,14个支部换届取得圆满成功,人选得到了所在单位党政领导满意,会员满意。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在“三个为主”原则基础上,巩固老阵地、发展新领域,把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会里,进一步优化和改善了会员的结构。为促进油地结合,组建了民进油田支部;为更好发挥民进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作用,成立民进盘锦市企业家联谊会。


【参政议政】
    积极调动全体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明确要求“一支部一调研报告”“一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一提案(议案)”,会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有了新提高。顺利完成年初确定的调研课题,教育专委会和民主法制专委会分别深入市教师进修学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相关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关于建设我市师训基地的建议》和《加大我市食品药品监管投入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其中《关于建设我市师训基地的建议》在2008年市政协大会上发言。妇女专门委会和民主法制专委会撰写《盘锦市实验小学培养学生行为习惯的调查报告》。《民进盘锦市委提案得到落实:盘锦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力度》在2007年10月的全国性刊物《友报》上刊登。主委李冰撰写的《关于加强全省文化设施网络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建议》提交省政协大会。年内以来,共完成工作信息20件,反映社情民意15件,比上一年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得到民进省委和市委统战部肯定。


【“四个一”活动】
    2007年,加大对“四个一”活动的组织领导力度,多次召开市委和支部主任会议,安排部署,扎实有效的开展“四个一”活动,基层工作活跃,民进影响不断扩大。积极号召支部和专委会开展“三下乡”活动。2007年春节前,文化支部积极参与市文化局举办的“送春联下乡”活动,12位中国著名书画家冒着隆冬寒冷,驱车来到盘锦,为盘山县高升镇边东村农民撰写春联。文化支部与市辽河印社共同主办“辽南四市篆刻作品联展”。支部副主任陈石创办《盘锦纵横资讯》,为企业提供优质信息服务。大洼支部积极围绕建立健全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竞争力开展调研,形成《加快企业文化建设 提高企业竞争实力》、《关于大力加强“绿色蔬菜”生产,提高食品安全程度的建议》等调研报告;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有两件社情民意被省里采纳;温杰庭撰写的《试论盘锦在辽宁沿海经济大开发中的优势和作用》调研报告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环渤海三省五市经济论坛”。李志涛主动与贫困单位结对子,到贫困地区送物品下乡。市高中支部建立支部工作大事记,组织会员到鞍山第一中学调研。举行献爱心捐款活动,共捐款1400元,得到校党组织的肯定。盘山支部积极参与“农民书屋工程”,连续两年资助贫困学生白霜,积极开展送科技、文化艺术下乡活动,组织会员下乡讲课和文艺演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两县两区支部发挥本级政协委员比较多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市直支部积极组织会员参加社会活动,撰写《关于对盘锦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中落实职工合法权益情况的报告》,许传恩带领律师所内人员多次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开展法律讲座和法律援助,林荣娟长年资助贫困学生。兴隆台区支部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常久如在省首届少儿曲艺大赛上荣获多项殊荣,并当选代表进京参加全国第六届曲协大会;李涛为市慈善部门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万元。市第二完全中学支部积极鼓励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王卓超有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家、省级刊物,参加《中华教育丛书》的编写工作,李素清荣获两项国家专利,孙伟、陈庆忠等荣获市优秀教师称号。崔琬麟邀请国家863计划能源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大地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组副组长马家骥来盘做分析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各县区、各部门、辽河油田相关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为地方振兴经济发挥了应有作用。老年一支部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建设。老年二支部坚持编辑出版《支部生活》刊物。妇女专委会组织儿童到市福利院慰问演出。民主法制专委会组织会员到警示基地参观受教育。年内,民进盘锦市委被民进省委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李冰、宋文广、张晓月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杨宏英、孙丽文、李延军、张晓月被民进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郭福玉被评为市十佳校长。在2007年市政协全会上,有9人被市政协评为先进政协委员。

(徐凤芹)

 

民建盘锦市委员会

【思想建设】
    召开市委扩大会议,传达“全省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工作上,首先对开展政治交接“学教”活动的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布署,提出了具体要求。编制了“学教”活动的辅导提纲,要求每个基层支部要认真参与,选出课题为会员做辅导报告,搞好了思想发动工作。按照“学教”活动方案,开展学习讨论,提高思想认识。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和中共盘锦市委布署的学习内容,并将学习理论和中心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使本会领导班子集体和全体民建会员提高了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和合作共事的能力建设。


【参政议政】
    2007年末,本会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4人。其中,省政协委员3人。通过各级人大、政协平台参政议政。提交人大议案、政协提案44件,其中被列为重点提案3件。民建盘锦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保证人民身体健康的建议》的政协提案被列为市长督办的重点提案,使该提案得到圆满的落实。市行政主管部门还将提案的建议条款改写成正式文件下发执行。


【开展“三农”和“四个一”活动】
    2007年,在盘山县、大洼县建立农业综合开发基地3处,投入资金1315万元,其中争取农业综合开发基金480万元,会员及社会筹集资金835万元。扶持宿根花种植项目1个,文蛤种苗繁育项目1个,三黄鸡深加工项目1个,使8600户农民受益,创经济效益6600万元。会员柏明玉在沙岭镇投资4730万元,建设盘锦强化营养米深加工厂,年加工能力7万吨。


【调查研究】
    2007年,组织调研活动46次,有307人次会员参加撰写调研报告63篇,形成正式文件15篇,形成人大议案、政协提案22件。市委会组织的集体调研活动7次,有166人次会员参加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7篇,形成省政协提案3篇,市政协提案4篇。以各基层支部为单位开展调研活动39次,有141人次的会员参加调研,撰写调研报告57篇,形成正式文件14篇,形成议案提案18件,在学术刊物上发表9篇。金融支部主任吴雨新组织会员开展调研活动14次,调研成果形成政协提案2件,社情民意3件,在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发表11篇,被省银监局评定为优秀成果报告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民建盘山县支部组织会员魏凤艳、范宝君、吴小男等骨干会员就盘山县农民专业组织发展现状等专题进行了调研,并作为市、县政协提案报出。民建大洼县支部在副主委王冬梅和支部主任黄绍贵的带领下,就青少年教育工作开展调研,形成的报告被县政府采纳并在全县执行。


【招商引资】
    年内,民建会员企业签定引资、注资合同11项,合同金额58230万元,到位资金58230万元。投资超亿元大项目3个。会员张克勇投资1.8亿元建设10万吨粗笨加氢/年项目,投资1.2亿元建设10万吨C9加氢石油树脂/年项目。会员张亚利投资1.3亿元兴建盘锦市最大的商贸区“顺地城商业广场”、投资3000万元兴建盘锦市“赛富迪购物广场”,两个项目已全部开业营运。会员柏明玉投资4730万元建设强化营养米深加工流水线。会员题兆岭投资800万元建设绿色有机食品深加工项目。会员杨玉东牵线搭桥引进资金3000万元,建设高低压开关柜制造项目。会员张朋引资2000万元的“油污泥资源化处理项目”。会员赵伟引资1200万元的“ABS”工程塑料项目。上述企业共吸纳6300余人就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100人。会员刘永丽个人出资在大连市成立招商办事处,开辟域外招商市场,已有大连地区20多家企业到大洼考察,并成功为大洼县引进翰源科工贸项目、禹帝防水材料项目、肆肆零物业等。


【开展社会活动】
    2007年,共举办大型活动9次,开展学术交流14次,邀请专家、学者39人次到盘锦讲学。主要举办的大型活动有:“秧歌盛世闹春潮”、“版权法”宣传活动日、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调研、沈阳市的“我与奥运同行·盘锦秧歌专场日”、农村农民秧歌大赛、到盘山县胡家镇敬老院慰问老人、盘锦市“庆国庆、迎十七大”第四届中老年秧歌大赛与民建锦州市委共同在锦州市体育广场举办大型民间广场文化活动、庆祝盘锦民建地方组织成立20周年大型主题会等。


【开展“思源工程”活动】
    2007年,开展扶贫86次,助学85次,有198名会员参加,累计捐资捐物159.03万元。在全部捐赠资金中,民营企业家会员捐赠153.79万元,占全部捐资额的96.7%。民建会员王伟玲捐款83万元,在大洼县、盘山县建希望小学2座。张克勇捐款49.5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张亚利捐赠3.3万元、柏明玉捐赠1.5万元、刘宏飞捐赠3万元、李静捐赠2.6万元、李金兰捐赠2万元、祖继东捐赠2.1万元、题兆岭捐赠3.4万元等。民建会员王伟玲由于其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突出事例,在社会反响很大。辽宁省民政厅、辽宁慈善总会和辽宁日报传媒团主办的方大杯“感动辽宁慈善人物和慈善单位”评选中,被评为“感动辽宁·优秀慈善人物”奖。


【争创荣誉】
    2007年,民建会员实现科技攻关12项,提出合理化建议34条,受省级以上表彰31人,受市级表彰118人,受县区级表彰32人,受本单位表彰113人。市委机关已连续四年被民建辽宁省委、中共盘锦市委评定为先进单位,民建双台子支部、金融支部、兴隆台支部、盘山县支部被民建辽宁省委评为“三农”、“四个一”活动先进集体,王明佳、柏明玉、张克勇、吴雨新、张韧、王伟玲、张亚利、杨玉东被民建辽宁省委评为先进个人。年度经支部推荐,市委会评定出4个先进集体,12名先进会务工作者,42名优秀会员。会员魏学斌负责的辽河油田欢四联污水处理工程被国家建设部评定为优质工程奖。会员吴雨新被中国银监会评定为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标兵。会员张素莲被国家统计局评定为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会员孙敏被中国室内环境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室内环境保护先进个人。中共盘锦市委、市政府评定会员张克勇为盘锦市明星企业家,李贵海为优秀企业家,柏明玉为农产品加工优秀企业家,张亚利为纳税贡献优秀企业家。会员郝延超创作的40万字的诗词《半悬居诗词》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会员马秉枢书法作品入展第二届中国兰亭奖展览。会员李静主持研发的“智能化校园网络开发与应用”、会员孙敏研发的“风能、光能互补采暖项目”、会员张宣来研发的“一种滑道式抽油杆安全接头”获得了国家专利。


【组织建设】
    召开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总结2006年度本会的工作,布置2007年工作任务。对2006年在加强思想建设、开展“三农”、“四个一”活动和为民建工作作出突出成绩的3个先进集体、14名先进会务工作者、40名优秀会员进行表奖,并代表民建辽宁省委向2006年开展“三农”和“四个一”活动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发奖励证书。

    举办庆祝民建盘锦市地方组织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收到全市民建会员征文17篇,结集为《回顾·展望·奉献》一书发行。举办“民建会员书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并向社会开放展览。召开庆祝民建盘锦市地方组织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省市领导和盘锦市各民主党派、市直单位领导、全体民建会员及其家属出席会议。举办“盛世民建”大型主题文艺演出活动。

    做好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认真贯彻“两个纪要”精神,坚持“三个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发展会员,坚持与后备干部队伍培养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吸收代表性强的经济界人士和其他方面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入会。年内,共发展新会员11人,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2.7岁。到2007年末,全市共有民建会员252人。市委会着眼市县区人大、政府、政协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等多层次的组织需要,确定后备干部队伍培养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对骨干会员的考察、培养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先后选送会员18人次各种类型干部培训班,为后备干部的成长创造条件。在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本会有7名会员进入县区领导班子。

    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新方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已到届的基层支部进行换届,充实新生力量。认真贯彻《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探讨组织建设工作新思路,使其适应新时期民建工作要求。各基层组织凝聚力强、人员分布合理、骨干会员配置均衡,90%的基层组织能定期开展活动,会员参加活动率达80%以上。


【政治思想建设与理论研讨】
    2007年,民建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主委王明佳做了辅导报告,带头撰写理论文章,有多名民建会员结合民建会章、会史,撰写学习体会文章。4月19日,民建盘锦市委2007年度新会员培训班开课,对已发展入会的民建新会员和准备发展的民建会友47人进行一次集中培训。9月份,召开2007年度统一战线理论研讨会,对征集的21篇统战理论文章进行了表彰,并将其中16篇上报民建辽宁省委和中共盘锦市委统战部。年内刊发《盘锦民建》11期,在民建中央网站登载会务信息19条,在民建辽宁省委的《辽宁民建》以及《辽宁日报》、《盘锦日报》等各种报刊上发表报道本会开展会务工作和社会服务的通讯报道42篇,辽宁电视台、盘锦电视台宣传报道本会工作16次。

(董海林)

 

农工党盘锦市委员会

【组织学习活动】
    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学习中共“十六大”和“十七大”会议精神、农工党中央、农工党省委会议精神及关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战线理论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有关文件和讲话,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的“6·25”讲话,学习《江泽民同志文选》、《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读本》、《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等。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或研讨会。会议由班子成员、支部主、副委及党员代表参加,交流学习体会和学习经验。通过抓学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拓宽了思路,改进了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掌握政策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
    成立以主委为组长,副主委和秘书长为副组长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强化领导,责任到人。组织各支部开展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召开农工党盘锦市委四届一次扩大会议。会议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通知》和《关于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市委会用两天的时间用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学习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树立科学发展观、统一战线理论等有关文件和讲话精神。基层支部在学教活动中,以活动促进学习,党员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以座谈促进学习,提高农工民主党党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参加农工党省委组织的知识竞赛活动,并获得全省第二名。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培训班并撰写文章。


【参政议政】
    农工党市委主要领导充分利用参加中共盘锦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征求意见会、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以及座谈会、联席会的机会,参与盘锦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讨论并发表建设性意见,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给予认真落实。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农工党市委年初就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调研题目,落实调研任务。全年共开展社会调研107批次,形成调研报告25篇,提出建议和意见21条。


【组织建设】
    农工党盘锦市委结合换届的契机,加强了领导班子的建设,领导班子成员由原来的9人增加到11人,副主委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4人,市委机关任命了新秘书长。支持基层支部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有益活动,提高基层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年内,全市各基层支部共开展活动23批次。严把入党质量关。按照“巩固老陈地,发展新领域”的原则,吸收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专业知识水平高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入党。全年发展党员12人,大学以上学历占85%,逐步实现了党员年龄、层次、专业和分布结构的优化和合理化。


【“四个一”活动】
    积极开展义诊活动。5月23日,农工党市委组织13位医疗专家来到大洼县东风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赠送价值3000余元的药品,为农民答疑解难,有几百人接受义诊。积极开展捐资扶贫活动。年内,全市农工党员扶贫帮困助学资金累计40余万元,开展社会公益活动28批次。积极开展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活动。在党员中开展比作为、看贡献、敢争先活动,使农工党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全年共获得科技攻关项目24项,受到中央、省、市部门或单位表奖的65项。

(宋楠)

 

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

【政治交接学教活动】
    社市委会成员认真收听收看省委统战部召开的政治交接学教活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加强组织领导。社市委会成立由主委担任组长,副主委、秘书长为副组长,社市委会委员和支社主委为成员的学教活动领导小组;市委会9名成员全部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政治交接学教活动培训班;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制定《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集中学习王唯众在省委统战部召开的政治交接学教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参政议政若干意见》、《关于开展社会服务的若干意见》等;选送两名支社领导金雪松、魏军,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政治交接学教活动培训;社市委会组织全体社员,于7月4日专程去朝阳,参加社中央研究室主任岳庆平关于政治交接学教活动专题讲座;利用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2周年机会,开展政治交接传统教育活动。9月3日,社市委会组织全体社员纪念、庆祝自己的节日,由社市委会主委讲授九三学社历史沿革和九三学社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参政议政】
    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为主线,结合实际情况,开拓性的提出提案和建议,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进步积极建言献策。其中蒋文夫提出的《关于加强民间纠纷调解工作 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建议》;王艳秋提出的《关于有效利用盘锦市医疗资源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社市委会撰写的《加强职业教育 为盘锦接续产业提供实用型人才的建议》在市政协五届四次大会上发言;陆玉宏提出的《关于我市城市交通问题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均受到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年内,社市委会机关向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和社省委上报各类信息39条,被采纳35条,采纳率为90%。积极向省政协提出提案和建议。2007年1月20日省政协九届五次大会上,本社撰写的《关于构建和谐辽宁的思考》、《关于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建议》、《关于在新农村建设中注重发展农村职教的建议》提案被采纳。


【专题调研活动有新进展】
    围绕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开发开放战略,尤其是围绕中共盘锦市委确定的“三大重点任务”,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社市委会主委带队,利用3天时间对盘锦船舶工业基地进行调研,进一步总结盘锦船舶工业基地创业发展的基本经验,撰写《推广盘锦船舶工业基地经验 促进盘锦经济再度高速发展》的调研报告。年内,全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共完成调研报告5篇,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调研任务。


【社会服务活动有新提高】
    年初,副主委吴丽君代表社市委到大洼县田庄台小学,为10名贫困学生送去学费5000元。这10名学生是吴丽君资助的第二批面临辍学学生。双台子支社副主委、市二院妇产科主任王艳秋任组长,带领5名医药卫生界社员,深入到盘山县4个偏远乡镇、3个社区及盘山客运站,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共7次,全年共接待群众2万余人,为300名患者解除病痛之苦,发放保健知识图片2万余份。在新农村建设中,社市委会在有关领导的支持下,共向省交通厅争取资金180万元,为盘山县坝墙子镇修筑坝根子村—大岗子村—新甸子村乡路7000米。


【爱岗敬业活动有新突破】
    社市委会根据市委统战部开展的“四个一”活动、社省委开展的“携手和谐,走进十一五”主题活动、按着九三学社社中央开展的“第十九届国际科学和平周活动”总的要求,全体社员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积极为所在单位建言献策。社员刘鹏学在国庆期间获共和国杰出艺术奖等3项大奖;吴丽君获盘锦市“十佳女杰”和“爱心大使”称号;王典连续三年被省农业厅评为先进个人;王贵迎、许艳、王旭飞、尹雪霏连续三年评为青年专家;高远在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外语口语电视大赛中被评为优秀评委;全市共有58名社员在本职岗位上获得各类奖项。

(于洪庆)

 

辽宁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盘锦市联络组

【开展活动】
    6月16日,市黄埔联络组举办庆祝活动,纪念黄埔军校建校83周年。在盘黄埔同学、抗日老战士、黄埔二代代表集中在一起,欢聚一堂。会上,传达学习省黄埔三届四次理事会议精神,学习省、市文件和学习材料,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黄埔军校建校83周年的光辉历史,畅谈了当前祖国的大好形势和盘锦经济发展的喜人变化,纷纷表示要发扬过去黄埔精神,加强与台湾岛内和海外黄埔同学的联络,反“台独”,促统一,做好台湾民心工作,盼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10月28日,市黄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座谈会,在盘的黄埔老前辈、抗日老战士参加了会议。会上,与会者纷纷表示,虽然年岁大,但爱国之心不能变,仍要认真的学习“十七大”精神实质和丰富的内涵,紧跟时代步伐,发挥自身优势,晚年余热,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爱会员】
    年内,先后走访黄埔会员4户,24余次。新年春节期间,会领导购买豆油、面粉、挂历等物品,对每个会员进行走访慰问,秦帮猷(市黄埔联络组长)身患重病,卧床不起,市委统战部领导对秦老非常关心,专程看望,送去慰问金,深表关爱。


【对台联络】
    年内,市黄埔联络组长秦帮猷重病卧床,不能亲自与台湾岛内亲友联络,但秦老的儿女保持与岛内亲友的沟通和联络,来往通信(话)5次,介绍秦老的身体状况,介绍大陆的大好形势,介绍辽宁盘锦经济发展和喜人的变化,盼祖国能早日和平统一。

(赵福庆)

 

盘锦市工商业联合会

【思想政治工作】
    充分发挥市工商联党组作用。充分发挥凝聚人心争取力量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团结、帮助、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广大会员,为做好工商联各项工作提供政治保证。由党组书记带队多次深入到民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爱国、守法、敬业、诚信”教育,引导民营企业经营者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用制度保障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建立各种例会制度:会长例会制度,执、常委例会制度,行业商会联席会议制度,县区工商联会长工作会议制度。健全会长阅文制度,确定每月15日为不驻会会长集中阅读上级文件日,使其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举办民营企业迎新春联谊会,展演20多个由民营企业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弘扬企业文化。发挥培训平台作用,1月份举办企业人才战略培训班,4月份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工商联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5月份举办企业发展战略和领导韬略培训班,6月份帮助福德汇公司举办“五常”管理法讲座,指导民营经济研究会举办“商务礼仪”讲座。6月份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为期3天的“盘锦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政治交接培训班”。

    十七大闭幕以后,市工商联在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同时,及时召开五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邀请十七大代表、教育局局长魏书生传达中共十七大精神;组织20名企业家参加省委宣讲团十七大精神报告会;参加市委宣传部在熊岳举办的中心组秘书学习十七大精神系统培训班,加深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及深化。


【参政议政】
    根据盘锦市民营企业人才匮乏、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的现状,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在市政协五届三次全会上,以盘锦市工商业联合会的名义提交了《开展智力帮扶 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提案,就民营企业人才匮乏问题做了阐述,并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被市政府列为重点提案。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宜居城市”三大重点任务,市工商联召开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就“三大任务”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及建议。其中,市政协委员兴海制药董事长提出厂区前的路泥泞需要改造的问题,市工商联多方协调,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了深入领会十七大精神,根据市政协统一安排,深入到民营企业,对十七大精神学习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在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会议上做体会发言,围绕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意见。在年初“两会”期间,会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共提交提案、议案15件。


【组织建设】
    全年召开1次执委会、2次常委会、4次会长办公会、3次县区会长会,保持了工商联组织的活力。全年市联共发展会员103名,两县两区全年新发展会员78名。成立汽车用品配件行业商会,行业商会增加到9个;指导帮助餐饮旅游行业商会完成了换届工作;在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商会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会,促进各行业商会相互交流;组织各行业商会会长及秘书长到锦州学习先进行业商会好的经验做法。搭建“六个平台”(培训平台:制订长期培训计划,经常对民营企业家进行培训;信息平台:建立信息网络,让会员共享信息资源;融资平台:完善担保公司服务功能,发挥担保公司效益最大化;宣教平台:扩大工商联影响,树立民营企业家形象;内强外联平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对外经济、技术的合作与交流;品牌推广平台:实施品牌战略,加大培育品牌工作力度)。通过整合干部资源,成立参政议政、维护权利、光彩事业和经济联络四个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增强了工商联工作职能。


【为经济建设服务】
    注重增强经济性,体现民间性,充分发挥民间商会作用,为经济建设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会一乡”农村创富活动是新时期光彩事业的继续和延伸,活动周期3年。市工商联先后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和县区工商联会长会议,传达省联会议精神,制定《盘锦市“一会一乡”农村创富活动实施方案》,规范了活动内容、操作方法、运行步骤和目的效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到企业和乡镇,宣传活动方针,动员乡企结对,帮助项目对接。确定市工商联与大洼县新兴镇、盘山县吴家乡、盘山县工商联与陆家乡、甜水乡、大洼县工商联与新开镇、王家乡共6个乡镇结成创富对子。6月初,市工商联领导带队,组织行业商会会长到新兴镇“一会一乡”联系点进行项目对接,招收农民工,物色出合适的企业和被招人员能够胜任的工作岗位,与企业商定了工资待遇。帮助企业争创名牌,副会长企业利是米业提出申报全国名牌,为了让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少走弯路,专门约请市技术监督局有关人员上门指导。开展多种形式帮扶活动。通过到辽通化工、天一农药、北方沥青、天意机械厂、兴华机械厂、瀚新家居城、四方联想等12家企业调研,帮助8家企业解决引进人才、融通资金、产品销售等13个实际问题。帮助和运油品公司的碳玖加氢项目从英国引进资金1200万元。为兴海制药公司牵线搭桥,与丹麦客商达成合作意向,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并成为沈阳药科大学实习和培训基地。帮助利是米业达成收购丹东鸭绿江米业的意向,推动利是米业提前上市。引导会员企业为宏冠船业提供配套服务:通域气体公司常年为宏冠船业提供二氧化碳气体用于焊接;绿草地精细化工公司为宏冠船业提供管道清洗和除锈服务。帮助天意公司科技成果转化,仅顶驱钻井装置实现产业化,一年就能实现产值2亿元。帮助建筑装饰行业商会成功举办盘锦市第二届陶瓷节。继续加大担保公司服务力度。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至2007年成立后已经累计为民营企业担保贷款超两亿元,担保户数超200户,切实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企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


【对外联谊】
    应美国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和加拿大东北总商会的邀请,8月,组织盘锦市的企业家代表团赴美加进行商务考察。两国企业界的朋友就机械制造、环保、石油装备、化工、农业等项目进行经贸洽谈,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寻求合作与发展,并达成合作意向。考察期间与市领导共同走访了盘锦市兴华机械厂产品出口加拿大的客户企业。积极接待外国客商。3月和11月,分别接待阿根廷科多罗巴省总商会和土耳其亚洛瓦市工商会到本会考察访问,并陪同其参观了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建立了友好商会。年底,盘锦市工商业联合会已与国内外6个商会结成了友好商会关系,外联工作正在进一步拓展。9月,中国稻米协会举办的稻米交易会在盘锦举行,副会长李正大积极协助市粮食局进行国内外市场调查,为承办“稻交会”献计出力。交易会期间,盘锦市的会员企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签订协议,扩大了本地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培训教育】
    盘锦市工商联代表团在加拿大访问期间,与加拿大国际教育中心就开展两地教育培训问题进行了探索,达成了在加拿大培训民营企业家的合作意向。组织多内容的培训活动。1月24日,盘锦市工商联与市经委联合举办“企业人才战略”培训班,邀请著名专家讲解困扰企业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增强了与会民营企业家的人才意识。4月11日,邀请市政府副市长徐吉生就国际贸易问题为企业家做了题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专题报告,企业家对国际贸易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使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增强了信心。4月12日,邀请省工商联副会长单伟就行业商会发展问题做了题为《新时期工商联行业商会定位及发展战略》的专题讲座,为行业商会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5月12日,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红松教授,就企业发展战略和领导韬略为企业家做了一次专门培训,使企业家在企业战略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11月1日,邀请十七大代表、教育局局长魏书生为市工商联的机关干部和广大企业家传达十七大精神。


【宣传 信息】
    利用《盘锦商会》宣传民营经济政策法规47条,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20名。市联编写信息15期。《盘锦商会》发行量达到5000份,新开办的“民企之声”、“会员风采”、“创业之星”、“老板论坛”、“民营经济动态”等专栏,贴近民营企业家实际,增强了宣传效果,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工作特别是政务信息工作力度。至11月底共上报信息15条,及时将非公有制经济的人士的思想动态、民营企业合作中遇到的困难等反映给各级领导。


【“光彩事业”活动】
    全年召开3次“光彩事业”活动推动会,请典型企业和个人介绍先进事迹,对开展活动进行安排部置。1月8日,组织会长企业为没有电视的困难家庭捐款145万元购买2642台电视机,结束了本市贫困家庭看不到电视的历史。在慈善总会举办的著名画家画展义展义卖活动中,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三天认购画20余万元。开展“一会一乡”建设,为大洼县新兴镇腰岗子村捐献电脑、电视、办公桌、沙发等用品合计两万余元。各会员企业积极投身“光彩事业”。会长李学仁为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副会长张克勇捐款20万元。振兴生态集团为辽河油田高中捐款150万元,修建宿舍楼;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为希望工程捐款50万元;旭东实业集团为辽河降滩工程捐款180万;超级表行在盘山县甜水乡捐建一所希望小学。很多会员企业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活动,回馈社会。截止到11月底,会员企业各类捐款总计超过5000万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非公有制企业占全市非公有制总数的73.5%,比上年增加将近2个百分点。

(刘丽)

 

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成员名单

民革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苗 魁(女)

  副主任委员

    杨 松(兼)

    李中汉(兼)

    高凤良(兼)

  秘书长

    姚 红(女)


农工民主党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王海学

  副主任委员

    岳泽慧(女,兼)

    张克智(兼)

    任昌明(兼)

    邓文革(兼)

  秘书长

    宋 楠(女)


民盟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张权华(驻会)

  副主任委员

    丁广吉(兼)

    王崇仁(兼)

    赵 岩(女,兼)

  秘书长

    张翠萍(女)


民进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李 冰(女,驻会)

  副主任委员

    李淑云(女,兼)

    梁春燕(女,兼)

    吕 波(兼)

    龙志彪(兼)

  秘书长

    宋文广


民建盘锦市委员会

  主任委员

    王明佳(驻会)

  副主任委员

    王冬梅(女,兼)

    李玉柱

    高雪梅(女,兼)

  秘书长

    江书亭


九三学社盘锦市支社

  主任委员

    蒋文夫(驻会)

  副主任委员

    吴丽君(女,兼)

    王 典(女,兼)

  秘书长

    于洪庆


辽宁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盘锦市联络组

  组长

    秦帮猷

  副组长

    张天立


盘锦市工商业联合会

  会长

    李学仁

  专职副会长、党组书记

    耿淑芝(女)

  专职副会长

    马力强

  副会长

    曹万财(兼)

    雒荣吉(兼)

    袁英江(兼)

    张维新(兼)

    蒋实刚(兼)

    孙 超(兼)

    李维龙(兼)

    杜凤海(兼)

    李贵海(兼)

    孙秀芝(女,兼)

    李景云(女,兼)

  秘书长

    刘 丽(女)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