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0年)

信息产业(2010年)

发布时间:2012-08-13 浏览次数:793

邮政

    【邮政概况】  盘锦市邮政局下辖盘山县、大洼县邮政局。内设管理机构四部一室一会:市场部、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安全保卫部、办公室、工会。专业经营机构有代理业务部、发行投递分局、电子业务分局、函件广告分局、集邮分公司,一个综合经营机构为营业分局,运维支撑机构为信息技术分局、分拣转运分局。2010年,全市电子化邮政局所78处,汽车邮路总长度单程1 062公里,投递道段122条,服务面积4 09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30万。全局从业人员830人,其中:在岗职工336人,劳务工494人;研究生3人,本科生130,大专生354人,中专生249人,高中生76人,初中生18人。

    【邮政经营】  2010年,全地区业务收入完成1.35亿元,比上年增长12%。地区收支差额完成1 909万元,绝对值全省第一。全员劳动生产率16.4万元,全省第一。全省综合绩效考评再次荣获一等奖。邮务类业务完成收入2 674万元,比上年增长26%。代理速递物流类业务完成收入206万元。代理金融类业务完成收入1.05亿元,比上年增长10%。邮储余额突破60亿元大关,累计净增8.2亿元。其中:活期净增5.2亿元。大洼、盘山县局收入绝对值均超过3 500万元,在全省县局排名第四和第五位。储蓄、集邮、代理和信息、国内包裹、汇兑、分销配送等专业均完成全年收入增量目标。“新农乐,新菜道”城乡双向物流、“自邮一族”、“油信通”短信网关3个项目,被评为全省推介项目和全省百日营销复制项目。自邮一族、“油信通”短信网关、“新农乐,新菜道”、短信、DM广告、商务函账单6个项目均实现收入超百万。成功开发《铸就辉煌》纪念册、油建一公司40年纪念册、《盘锦河蟹和谐盘锦》明信片和邮票专题册,成功举行第五届书信文化大赛和《家书抵万金》——“邮政杯”实寄书信展,开发城市公交IC卡项目,《盘锦日报》县城以下部分成功回归邮发,增加流转额95万元。全年地区营销项目共72项,新开发项目41项,续签项目31项,实现项目收入855万元,完成计划收入的107%。贺卡战役完成571万元,完成计划的100.1%;邮储余额战役余额净增8 500万元,完成计划的212.5%;报刊收订战役完成流转额2 260万元,完成计划的100.1%;新邮预订战役完成预订额185万元,完成计划的102.7%。全局超额完成省公司下达的增量计划指标。

    【通信能力建设】  营业基础设施建设上新水平。投入资金600万元,购置局所4处、改造局所13处。新增ATM机5台,ATM完好率全省第一。建设便民服务站7个。打造集ATM自助营业厅、贵宾理财中心、兴隆支局、集邮专卖店、自邮一族旗舰店、交警支队车管所邮政分所为一体的现代化全功能型服务旗舰店。投递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增设1条大客户投递专段,城市机动车投递量占比达40%。实现全市城市普邮投递段道电动自行车投递,全省首家实现机动化投递。新建信报箱2 944个。代表省公司接受集团公司2009年邮政投递网建设检查验收,得到集团公司98分的高度认可。信息技术支撑能力增强。完成与辽河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道路交通违法系统实时联网以及短信网关信息平台搭建的技术支持工作。生产网内网信息交流平台推广使用,保证邮政各专业领导督办有效、信息发布及时、业务培训到位。

    【企业管理】  员工成才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新员工岗前培训、管理人员应知应会培训、驾驶员安全职业道德培训、专业业务培训、星级考试、技术练功比赛等培训考试43期,共3 562人次参加。大学生成长促进会进一步扩大,举办大学生座谈会,加强企业后备人才的培养。服务质量管理更加规范。编制《员工行为规范手册》和《企业员工礼仪手册》,拍摄《营业员行为规范》电视培训片,对员工日常行为进行系统规范。建设远程监控系统,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相结合,对营业行为实施“全业务、全网络、全天候、全过程”综合监督检查。加强客户投诉管理工作,推行“首问负责制”和“有理由投诉待岗制”,与市工商局建立了邮政服务投诉和解对接机制。服务满意度达98.8分,全省第一。营销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设置专职客户经理22名,完善营销考核管理办法,实行营销员业绩公示制,专业营销、窗口营销、综合营销协同作战,激发了营销员工作热情,实现营销收入业绩178.4万元,人均营销收入业绩8.1万元。举行“粽情端午、邮情你我”——“在盘外企联谊会”,与在驻盘的外企搭建友谊桥梁。

    【警邮合作模式创新】  盘锦邮政公司在全国首家打造电子商务旗舰店,与油、地两个交警支队联合成立4处邮政车管分所,全面代收油、地各级交警部门交通违法罚款,开通车管、驾管、违法处理、代收罚款、寄递罚单、信息提示、上门揽投和增值服务等8大类业务,代收全省异地、本地交通违法罚款20.9万笔,金额达4 097.5万元。辽宁省公安交警系统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警邮合作推进会在盘锦举行,盘锦警邮合作模式在全省推广,并得到省集团公司高度认可,警邮合作创新的方式,被《中国邮政杂志》、《中国邮政报》、《新华社》系列报刊多次报道。通过短信网关信息平台,加载辽河油田车辆管理信息告知服务,为大规模融入油田市场打基础。

    【推出城乡双向物流项目】  开通“送生产生活资料下乡,引农产品进城”双向“绿色通道”,形成以“农桌对接”为代表的服务三农“三种经营模式”和“四个市场定位”。“三种经营模式”:“连锁经营+配送到户+科技服务”的经营模式。“农桌对接”的服务模式。直接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免费配送到百姓餐桌,实现“菜园子对接菜篮子”。“特产寄递”服务模式。开发“盘锦四宝”礼盒,将盘锦特产寄往全省乃至全国。“四个市场定位”:即固定客户、食堂配送、集团福利、礼品馈赠。“新农乐,新菜道”项目累计销售额370万元,成功举办盘锦市菜篮子工程“农桌对接”产品推介会,业务创新经验被《新华社》系列报刊、集团公司《世界邮政日》专刊、《中国邮政报》和盘锦市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多次报道。

    【劳动PK赛】  在全地区78家支局中开展储蓄、短信、代理保险、理财、代售机票五项业务PK赛,分别评选出周冠军52个,月冠军12个,季冠军4个,年度冠军1个。PK赛促进全局业务发展水平创历史新高:储蓄余额净增8.2亿元,净增额活期比例63%,全省第三;短信业务新增7.7万户,完成收入239万元,同比增幅163%,扣款成功率71.8%,全省第一。代理保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7亿元,进度排名全省第二。理财业务销售理财产品1.8亿元,占全省销售总额的70%。销售机票4 098张,机票代办业务在全省排第三位。

    【薪酬发放公开透明】  在地区投递部和部分城市营业网点推行“收入公示制”。将营投人员工资、奖金、业务发展奖及津贴福利等所有企业支付现金和实物折现予以公示,使员工对自己的收入更加清楚明白,树立了多劳多得的观念,调动了员工生产积极性。

    【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廉政体系。开展以“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邮政做贡献”为主题的创先争优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切实为员工办实事。合同工人均工资增长22.6%,劳务工人均工资增长30.1%。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支付温暖工程款9万元,慰问职工137人。新建职工小家旗舰店6个。完善“三保证三关爱”实施方案,对全地区9名子女就读高中以上的投递员给予每人2 000元补助,全地区共支付“三保证三关爱”基金7.1万元,135名员工受益。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举行有奖征文、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等活动,职工艺术团编演的两个节目被辽宁省邮政工会评为“优秀节目”,征集词曲成功拍摄局歌《盘锦邮政之歌》MV。2010年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09年度全国邮政用户满意企业”、“全国邮政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辽宁省用户满意企业”、“辽宁省先进女职工周末学校”、“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称号。保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盘锦市软环境和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盘锦市邮政局工会被省公司推荐为“全国邮政系统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优秀组织单位”。发投分局被评为“局务公开先进单位”,收到锦旗3面,表扬信15封。兴隆支局荣获辽宁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高洪江荣获辽宁省“五一奖章”;崔巧丽、王敏荣获盘锦市“五一奖章”。苏立丹被市总工会推荐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李美思被省公司推荐为“全国邮政系统知识型职工标兵”。自邮一族、“新农乐,新菜道”、“油信通”短信网关、内部薪酬分配、投递队伍稳定、函件医保账单、集邮库存管理、电子商务、服务标准化、工会局务公开与民主管理、小家建设、财务房屋出租管理、存货管理等13项工作在全省进行总结交流推广。在集团公司用户满意企业检查、集团公司邮政投递网建设检查验收等10余项检查中,得到集团公司、省公司及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宋长平)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

    【概 况】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盘锦地区的分支机构,负责盘锦业务区通信网络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保持“中国电信”的网络、业务和品牌在全国的延续和协调发展。公司下设12个部门和2个县分公司、3个营销中心,员工总数为195人。2010年度,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全面完成省公司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公司先后获得盘锦市诚信经营单位、盘锦市五一劳动奖状、辽宁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经营与服务】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始终贯彻“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和“合作、创新、服务、高效”的经营理念,坚持履行“让客户尽情享受信息新生活”的企业使命,发挥优势,加快企业健康协调发展进程,为广大客户提供尽善尽美的综合信息服务,为通信事业和地方经济的繁荣与发展贡献力量。

    一、在把经营指标提前分解落实到各县区的同时,将增量收入纳入绩效考核,促进业务发展。实施强县战略见到成效,县域收入同比增长26.8%,全省综合排名第三,大洼县、盘山县在二类县中分别排第五、第八,归属特优县与良好县。

    二、加强市场经营基础管理,进行套餐清理、客户分群、客户资料清理,进一步规范欠费管理流程,夯实管理基础。同时,加强市场营销宣传,针对不同阶段和不同消费群体推行先后“预存赠礼”、“3G翼起来”、“校园百事通”、“乡镇路演”等重点推广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加强渠道建设,完善全业务经营渠道布局,将发展任务分解到村、到小区,激励并提升渠道营销能力,调动渠道营销的积极性,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通信服务。引进旺铺加盟代理商,无线商话业务迅速发展。

    四、以行业应用带动政企客户发展,成立聚类、大企业、军网等政企客户营销团队。在此基础上,拓展数字校园、平安校园、企业翼机通、渔信E通、警务E通等业务,取得显著成果。

    五、推出有针对性的营销举措,主要采取礼包销售、现场路演、手机补贴、3G主题营销等方式,开展“虎年豪华通信盛宴、交话费送多重大礼”等系列促销活动,制定多种营销政策,把低端手机包装打包销售,推出购机话费5折的补贴政策,为广大客户带来实惠,拉动了公众客户销售增长。

    六、注重发展融合业务,突出融合套餐优惠等销售政策,拉动融合业务发展,家庭天翼手机用户发展初见成效,宽带终端融合占比居全省前列。与盘锦广电成功签订合作宽带协议框架,为宽带及融合业务发展奠定基础。

    七、加大增值业务发展,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先后开展中高考查分、世博会门票销售、无线宽带营销、号码百事购信息提供等增值业务营销。2010年无线宽带用户净增3 540户,增值业务占收比达到11.7%,非语音业务收入占比42.3%,均完成省公司下达的业务指标。

    八、通过改善营业环境及软硬件设施、细分营业功能、推广网上营业厅、设立自助缴费机等举措,提高营业服务能力。通过礼仪与业务知识培训,建立营业员考核机制,提高营业服务水平。通过与政企客户和高端客户开展“羽毛球联谊赛”、“钓鱼比赛”等活动,拉近客户距离,增强客户认知。投诉处理满意率100%,无越级投诉,无重大投诉、群体投诉及媒体曝光事件。

    【网络工程建设】 

    一、加快网络建设,增强网络覆盖能力和业务支撑能力。新建、扩容、搬迁基站25个,基站总数达到261个,总容量达到32万户。完成室内分布系统及WLAN站点建设,实现市区内商场、宾馆、酒店、地下商城、高校等室内网络全覆盖。

    二、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与进度。通过规范的工程物资采购及库房管理,对重点项目提前计划提前采购,保证工程物资及时到货,保障工程需要。通过加强对施工队伍的安全管理与技术培训,发挥监理公司的现场管理作用,控制工程工艺,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

    三、加强网络运行维护管理,完成关口局割接、网络扫雷、传输网络整治、城域骨干传输光路成环、中心机房蓄电池更换、动环监控系统开通等工作,网络运行质量良好,提高了用户感知。

    四、加强客户支撑与服务保障,大客户接应专线开通及时率、故障修复等指标达到集团要求,宽带用户重复申告率、宽带用户障碍修复率、移动客户业务保障履约率等指标均达到省公司考核满分标准。

    五、加强无线接入及光电缆线路维护,开通无线基站42个,扩容1X基站18个,扩容EVDO基站26个,割接新入网室分系统7个。完成固网接入网割接、电缆交接箱扩容、杆路整治、配线架整治等工作,干线光缆线路全年零故障。

    六、加强机线资源管理和网络资产管理,核查60个接入网机房的语音端口2万个,AD端口1.6万个,主干和配线电缆5万对,新增资源及时录入到管理模块,重新绘制接入网机房地图给各营业厅,有效提升装机速度。

    【基础管理】  以加强基础管理工作为重点,组织对管理制度、工作流程、业务流程等进行修改和完善,使公司的基础管理更加规范、高效,增强了综合保障能力。加强财务管理,健全预算管理体系,落实资金申请、预算审批与费用报销制度,严格内控流程,控制成本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合并净利润及管理费、会议费、招待费等指标均控制在省公司下达的预算目标之内。加强法律事务及合同管理,严格合同审批与签署流程,规范合同范本使用,全年累计审批签定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业务收入、服务采购、房屋租赁等各类合同542份,妥善处理诉讼、仲裁案件3起,有效防范了运营风险。加强员工队伍管理,结合政企机制创新,完善组织架构,优化人力资源,与中层管理人员签订经营生产责任状、安全生产责任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打破岗位层级,将绩效工资向前端倾斜,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努力建设一流的员工队伍,创造一流的经营业绩。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分层、分类、分批组织培训,外聘培训师进行现场授课,通过现场互动、情景模拟、借助道具等方式,增强培训效果,提升员工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调整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修订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办法,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检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无事故。加强党、团、工会建设,开展“四好领导班子”、“两先两优”、“天翼腾飞”、“亲友添翼”等竞赛活动。关心关爱员工,为员工过生日,开展扶贫帮困及走访慰问活动,因地制宜加强完善“四小”建设,关心、关爱员工,焕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熊  坚)

 
中国联通盘锦分公司

    【概 况】  根据辽宁省分公司的总体部署,结合年度工作目标,盘锦联通在2010年以“发展”为主线,以“3G、宽带、ICT业务”为重点,克服竞争激烈、市场饱和等种种不利因素,抢时间、抓机遇,调动全公司力量,全力推进各项业务的快速有效发展,努力完成各项经营指标。在网络建设、运行维护、客户服务、基础管理、党群活动开展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塑造了团队,提升了士气,为确保公司在良性轨道上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2010年,在内部整合顺利、管理趋于规范,外部竞争激烈、发展刻不容缓的情况下,将公司的战略由“夯实基础”向“全速发展”转变,并将“稳健、务实、科学、理性”的运营宗旨贯穿全年工作始终。

    【品牌营销】 

    一、3G专业化营销团队为客户提供 “数据应用”初体验2010年4月22日,经过层层选拔,建立22支3G专业化营销团队。团队成员经过业务培训和拓展训练,配备统一的服装、上网本、无线上网卡、iPhone手机和可视电话,于5月17日正式加入各营销单位开展工作。各团队根据当地特色,分别制定了业务宣传周计划和月计划,坚持每周至少对2家单位进行业务演示和宣传,每周六、周日深入社区进行现场宣传。3G专业化营销团队共走访有效客户3 000余户,到社区、学校、公共场所做现场演示近200场。

    二、开展阶段性优惠活动降低入网门槛。为改变客户“3G高消费”的既定思维,公司先后开展了3G自备机入网送百元话费、购手机送话费、集团担保得手机、3G融合业务优惠等活动,在不改变套餐的情况下,通过灵活捆绑和组合,消除了终端和话费瓶颈。

    三、启动社会代理渠道扩大用户规模。上半年,全面开放了代理商办理3G业务的权限,通过社会代理渠道多方面开展终端优惠活动。6月21日开始,盘锦联通代理商进驻自有营业厅,合作开展“零元购机”合约计划,有效缓解了内部终端管理的压力,增加了终端的可选择性。从8月30日开始,自采终端对所有社会渠道营业厅铺货,全面开展“零元购机”活动。

    四、与商家合作掀起终端促销热潮。通过与兴隆集团和新玛特等商家合作,开展了“沃的手机节”及中秋、国庆双节促销活动。公司在商场内设置了3G展区,宣传和演示3G终端、上网卡及各种增值业务。其中 “购买指定终端+1元入186网享受零元购机”优惠活动,仅15天就发展合约计划用户152户。

    五、开展多途径宣传为“沃”造势。从7月份开始,公司陆续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的热点栏目发布业务宣传广告,对23辆公交车进行统一包装,更新自有营业厅及合作营业厅的门楣、橱窗。醒目的整体包装效果进一步加深了客户对联通3G的印象。

    【业务经营】 

    一、灵通升G业务步入成熟阶段。盘锦联通的“灵通王”品牌已被广大客户熟知和接受,这项基于“小灵通”话务量品牌营销基础之上的转网业务,既保持了“小灵通”话费低廉的用户传统消费习惯,实现了固网语音释放和G网收入增长的双重目标。以灵通王50元套餐和30元套餐为主打,陆续推出存费送费、存费送机等转网优惠政策,于9月21日全面放开了“灵通升G,一机双号”功能。

    二、深度融合业务促进有效发展率的提升。为发挥全业务优势,促进各项业务的相互渗透,公司陆续推出“固网+2G家庭卡”、“宽带+3G”、“亲情家庭”、“联通村”等融合业务品牌。针对农村市场开展的“联通村”业务,通过村级VPN将固话和手机之间组成虚拟网,自然村内所有固话和本村手机之间互拨免费,这种话费优惠方式受到了农村用户的欢迎。公司累计发展“联通村”用户2万余户。根据省公司加快全业务经营、促进营销模式转变、提升业务发展质量的要求,公司通过固话预存话费或宽带预存年费赠含定值话费的2G家庭卡为主要模式,推出“固网+2G家庭卡”套餐。在省公司的协助下,利用行为分析系统的自动推送功能,为盘锦联通所有的在网宽带用户发送“2G家庭卡”宣传页面,同时配合宣传单、短信等宣传模式,共发展“固网+2G家庭卡”用户近万户。

    【营销活动】  自2009年3月份开始,公司在宽带升级提速改造工程实施前就推出“宽带升级”营销推广方案,并将其作为2010年宽带业务发展的主线。以元旦、春节、暑假为契机,陆续开展“家庭宽带元旦促销”、“幸运刮刮卡大抽奖”、“暑期宽带优惠”等促销活动,吸引客户选择使用高带宽的宽带服务。累计发展提速用户3万余户,提速提价渗透率达到30%。

    【客户发展】  公司利用多业务捆绑优势,在固网和油田区域名单制大客户中选取重要客户完成了22次3G业务现场演示活动,通过关系营销完成大客户协议续签和新集团发展工作。在行业应用方面,开创全国移动OA的首次商用,搭建完成了辽河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移动OA项目环境,采用APN专线方式实现客户内网平台与3G网络的安全互联,已经通过测试。客户可以通过3G上网卡、ipad、iPhone、乐PHONE等方式进行公文处理,此系统于12月初上线试运行。

    【服务整改】  围绕“一种模式、二项计划、三个能力提升”的年度服务工作指导思想,盘锦联通因地制宜地开展系列服务整改和提升工作。组建3G贵宾客户经理专属服务团队,成立iPhone俱乐部,共为贵宾客户开展8次大范围的特色活动,提升了客户维系能力。全面启动服务流程穿越计划,“重复障碍、超时障碍”的服务短板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开展营业人员“微笑明星”评选、服务礼仪大赛等活动改进了深层次的服务质量问题。通过制定《纵横连锁责任制》、《服务绩效考核办法》和《服务渠道达标标准》,强化了对服务全过程的管控能力,制定并印发《盘锦联通服务质量问题“零容忍”行动方案》,达标率严格控制在省分公司要求的85%以内。实现四大主体渠道、12个细分渠道的用户投诉受理功能,有效控制了因处理不当而产生的二次投诉和越级投诉,越级投诉限时办结率达到100%。

    【网络工程建设】  根据市场发展需求和工程紧迫程度,制定详细的建设规划,本着“早完工、早使用、早收益”的原则加快施工进度。固网共完成30余项新建项目、10余项续建项目,改造完成近20个小区的EPON宽带提速工程,可为用户提供近万个端口。全地区各项工程共布放光缆400余公里,签定驻地网合同60余项。移动网络完成2009年预安排的W3期工程和室内分布工程的收尾工作,以及2010年WCDMA室内分布系统、G网17期和W4期的工程立项审批和主体工程施工等工作,已全部割接入网使用。

    【网络维护】  在保证网络指标达标的同时,公司更加注重网络维护带给客户的感知提升。通过加强考核和培训,提高固话障碍修复及时率和宽带障碍修复及时率,分别为98.4%和98.96%。根据客户集中反映的道路通话问题,经过优化调整,GSM网络道路接通率由99.15%提升到100%,掉话率由0.46%降低为0,覆盖率由70.77%提升到91.19%,话音质量由95.84%提升到98.1%。按照“AAA”达标整治计划,完成了79个机房的AAA整治。重点对市至县的杆路进行了整治,累计更换腐朽木杆873根,整治木杆1274根。以保证箱内尾纤规范、标签业务清晰、资源信息准确为重点,对全地区近百个光缆交接箱进行了整治。

    【创新管理模式】  为搭建有效的员工沟通渠道,顺应新形势下的业务发展需要,公司通过“人性化管理”打造和谐团队。在班子建设、员工队伍建设、制度流程建设和思想意识建设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有效提高了执行力,降低了沟通成本。公司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并印发了《2010年工作规划纲要》和《行动日程表》,根据工作实际更新和颁布规章制度94项、流程83个,为18个农村支局的营业厅和办公场所进行了装修和改造,解决近400位员工的上班通勤问题。公司党委按照本地化“创先争优”活动方案,认真部署动员,建立长效机制。工会组织以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业务竞赛、全员运动会等形式营造融洽氛围。通过一系列管理举措,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和向心力,在“降本增效”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中,共收到员工建议近90条,采纳后实现成本节约近20万元。             (张晓莉)    

 
中国移动盘锦分公司

    【概 况】  2010年,盘锦分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协助下,以“勇担社会责任、做信息社会栋梁”为己任,积极贯彻和落实省公司年初工作会议的总体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创先创优活动,坚定发展信心,注重发展质量,开展全面预算和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了运营收入的稳定增长。积极推进TD-SCDMA建设发展和全业务运营能力提升,持续保持区域市场内的领先地位。

    【市场经营】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2010年盘锦分公司按照省公司统一的工作部署,抓住机遇,开拓创新,确保运营收入的稳定增长和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稳步提升。2010年,盘锦分公司积极投身“平安盘锦”视频监控建设项目,取得全市1 300个视频监控点的建设任务,总计投资3 335.5万元,为盘锦人民的平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一、充分利用和整合资源,有效开展市场经营工作。依托各级渠道组织,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以“实惠”作为突出切入点,深入开展“走进式”营销工作,利用元旦、春节、元宵节、情人节等节日契机,开展各类主题营销活动,加强与铁通联合营销,资源共享,积极开展各类营销活动,有效推进“小区接入”业务,实现双方资源充分整合。

    二、强化服务意识,开展便捷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盘锦分公司以“责任、诚信、便捷”为基础,强化全员主动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围绕“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感知为标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质量,努力做到服务措施标准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体系网络化,服务手段人性化,服务内容差异化,服务监督化。为了给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化服务,盘锦分公司始终加强自有营销服务网点建设和电子化营销服务方式推广,使移动营业厅、指定专营店遍布盘锦城乡的各个角落。依托农村各级渠道组织,充分整合各类资源,通过“送文化、送电影下乡”等多种现场营销举措,推出“信群众、选移动”营销活动。

    三、集团业务推广工作。在全业务运营形势下,以“稳定客户”和“推广信息化应用”两大核心任务为主线,加强集团客户保有,持续推进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的MAS、ADC信息化模式,继续扩大集团客户及信息化规模,实现深度应用重点突破,积极拓展M2M等蓝海市场,建设“无线城市”,推进“惠民工程”,为促进盘锦的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盘锦的全面振兴助力。

    【网络维护】  盘锦移动始终从为客户服务的角度出发,全心为客户打造信得过的移动通信网络。2010年盘锦分公司网络维护和建设工作,科学规划和建设好2G、3G网络,持续提升网络质量,提升网络对市场发展的支撑服务能力。

    一、网络安全稳定运行,网络质量稳中有升,网络指标位列全省前茅。2010年全年始终将网络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落实省公司的各项安全策略。2010年盘锦分公司全年无网络安全责任事故,干线实现零阻断,未出现任何信息安全事故,在省公司的专项检查中获得好评。

    二、加强精细化网络优化,全面提升网络质量。关注客户感知网络质量,对热点地区,及时采用各种优化手段解决,提升客户满意度,提高网络服务的持续性。坚持双网并重,打造精品TD网络。加大TD-SCDMA网络优化力度,与2G联合分析和优化。

    【工程建设】  盘锦分公司“坚持一个方向、加强两个管理、强调两个重点、理顺两个关系及推进各项工程建设”的工作目标,全面展开各项工作。

    一、共建共享工作有序进行。共建部分:完成三方共建基站44个。其中移动主建11个,电信主建22个,联通主建11个。二方共建中移动与联通共建1个(由移动主建);联通与电信共建13处(均由电信主建);移动与电信共建13个,移动主建12处,电信主建1个。共享部分:联通共享移动39处,移动共享联通16处,联通共享电信3处,电信共享联通0处,移动共享电信15处,电信共享移动18处。

    二、认真规划落实土建工作。2010年,完成盘锦泰山路生产楼装饰及配套工程经政府相关部门验收合格现已竣工,并于2010年8月17日已搬迁投入使用。该楼主体工程被辽宁省建筑业协会评为辽宁省优质建筑主体工程。完成盘山营业生产楼购置及进行装饰配套施工,并投入使用。完成盘锦泰山路生产楼外部亮化工程。完成盘锦泰山路生产楼屋顶钢结构仓库工程。

    【综合管理】  进一步完善《盘锦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安全生产的考核内容、考核方法及考核绩效分值的计算,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盘锦分公司组织大规模安全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并跟踪整改情况。加大安防资金的专项投入,切实加强案件、事故的预防工作,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更换灭火器材、制作安全标示并予以安装。实施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邀请盘锦市消防支队指导员对公司各单位安全责任人、兼职安全员和部分重要岗位的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法规和常识的专题讲座。与盘锦市消防支队联合在公司内部开展针对火灾情况的安全疏散演练。强化人力资源管理,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定期组织员工培训,提升员工的业务知识水平,按照省公司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制定《盘锦分公司2009年员工培训计划》,全年培训人员2 841余人次。认真组织三级经理参加省公司培训,做到无一人缺席。组织两期新员工拓展训练活动,增强员工的团队协作意识,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以建立基层党支部工作科学规范的长效机制和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目标,把公司各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组织健全、思想统一、作风端正、纪律严明、制度落实,能够有效团结和带领广大员工完成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按照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从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廉政建设、文化阵地建设、群团工作六个方面推进,把“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                                                  (王秋明)

 
综述

    【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2010年,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全年邮电业务总量达到26.3亿元,较上年增长15%,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2亿元,较上年增长22%。对有害无线电干扰投诉的查处率达90℅以上。

    【全市电子政务建设稳妥进行】  2010年,本着资源共享、节省资金原则,继续推进盘锦市卫生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平台与市劳动保障信息平台融合建设。经多方协调推进,该系统于第一季度全面开通运行,年底实现全网专网连接。

    【企业信息化继续推进】  为推进市内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根据国家、省关于组织申报2010年度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倍增计划”项目和省信息化发展资金项目工作部署,积极组织企业申报2010年度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倍增计划”项目1项,省信息化发展资金项目1项。其中盘锦市自来水公司《供排水与运营决策分析系统》获省信息化发展资金支持15万元。

    【农业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提高】  为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进程和应用水平,促进省“百万农民上网工程”和“富民工程”的深入实施,起草《关于实施省“信息富民”活动所需配套资金的请示》,争取省、市配套资金,为农民配送电脑100台。

    【社会信息化建设应用再上新台阶】  协调电信运营商,继续完善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底,建成村级基础信息站达300个,占全市行政村90%以上。继续协调电信运营商,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应用信息化技术,全市互联网用户数量稳步增长,年底达到40万户,比上年增加9万余户。

    【软件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2010年,将盘锦软件产业园、赛格高数产业基地、曙光产业基地等项目作为工作重点。盘锦市经委多次赴大洼县政府、辽滨经济区,就项目相关的的土地、税收等有关事宜与辽滨经济区管委会进行商讨、洽谈,并带领企业深入辽滨经济区实地考察,同时加强与投资方的沟通和联系,掌握企业动态,了解企业需求,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困难,全心全意地为企业服务。盘锦软件园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已正式签约,赛格高数产业基地和曙光产业基地项目的施工建设均按计划有序进行。

    【软件产品影响力扩大】  为进一步宣传盘锦,扩大盘锦市软件企业和产品知名度和影响,组织相关企业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搭建盘锦软件展台,采取大屏幕宣传、印刷品发放等形式宣传盘锦及盘锦软件业,为软件企业提供展示产品和对外交流的机会。配合辽宁省经信委软件处,组织全省相关电子信息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盘锦)国际石油装备与稠油技术博览会,取得较好效果。

    【产业服务水平提升】   加强与财政、国税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使企业享受更多的优惠。做好年度各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多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盘锦利方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得到2010年辽宁省软件与信息产品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支持。加强对企业参加双软认定、系统集成、CMMI认证的协调和组织工作,2010年新增软件企业1家,软件产品3个,通过系统集成暂定级认证的企业2家,并有2家企业开始办理CMMI认证。为全面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开展全市软件企业调研活动。通过深入企业调研,掌握企业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和科技创新、主导产品、市场前景等信息,了解并解决企业运营中资金、人员和其它环节等方面的问题,挖掘出一批智能交通、节能减排、资源管理等软件领域的新项目,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组织企业参加全省软件优势资源项目对接会,有3个企业与市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周名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