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0年)

交通海事(2010年)

发布时间:2012-08-13 浏览次数:918

港口与口岸管理

    【概  况】  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港口产业对于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日益凸显。盘锦市港口与口岸局作为综合研究我市港口与口岸发展战略、制定港口总体规划、管理港口经营及水上运输业务、监督港口及水上交通安全、协调管理全市海、陆、空口岸工作的综合部门,已经处于盘锦市“转身向海,以港兴市”的前沿。瞄准向海发展,全面转型,建设滨海新盘锦这一宏伟目标,以港口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打造亿吨大港,已取得初步成效。荣兴港区9月28日顺利开港,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原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省长陈政高参加剪彩,港口工程投资已达到21亿元;河口港生产平稳发展,港口完成吞吐量300.77万吨;一类口岸晋升工作积极推进,正在国家交通运输部会签;口岸通关效率明显提升,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达到3.74万吨;水运水服企业健康发展,增加水服企业4家,全市水运水服企业已达25家;全市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安全消防隐患整改得到落实,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杨   乾)

    【盘锦港正式开港通航】  2010年9月28日,盘锦港正式开港通航。盘锦港作为辽宁新一轮港口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盘锦市辽滨沿海经济区内。按照港口总体规划,盘锦港为综合性港区,港区占地面积4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生产性泊位60个,吞吐能力超亿吨/年,先期建设2个多用途泊位,2个油品泊位,泊位水工结构5万吨级,多用途码头长度401米,油品码头长度666米,泊位前沿水深﹣14.5米,并配套建设航道工程。盘锦港的开港通航,标志着盘锦成为东北最近出海口,盘锦市告别“有海无港”的时代。2010年盘锦市港口吞吐量达到330.61万吨,集装箱10 080标箱。                                                      (冮绍仁)

    【疏港铁路建设项目开工】  随着盘锦港区和辽滨经济园区规划的各个大中型企业的迅猛发展,有效解决原材料及产品的运输量增加的矛盾,作为盘锦沿海与腹地连接的重要纽带,投资21亿元的疏港铁路由沟(帮子)海(城)线渤海站海城端引出,向南经兴隆台、大洼县至辽滨沿海经济区金帛湾站(港前站),线路全长48.393公里,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2009年10月30日开工建设,实现年内立项,年内开工的目标。在全省铁路建设项目中,实现了最后启动,第一个开工,得到辽宁省政府和沈阳铁路局领导的充分肯定。正在进行的路基、桥涵等主体工程施工,已累计完成投资9.2亿元。2011年7月1日前线下主体工程可全部完成,达到铺轨架梁条件,该铁路通车运营后,将大大满足盘锦港及临港工业园区运输需求。

    【沈盘铁路开工建设】  2010年11月20日开工的建设107公里长、投资35.7亿元的沈盘铁路,北起沈阳三台子,经辽中火石岗、台安至盘锦渤海站(疏港铁路接轨站),盘锦境内26.7公里,内设高升、陈家站,投资约9.8亿元,计划2012年建成通车。盘锦境盘锦与沈阳西部地区地域距离将近100公里,此条铁路连接在建的疏港铁路,是盘锦连接沈阳经济区乃至东北和蒙东地区的重要通道,将使两个经济快速增长极很好的连接,完善港口的集输运体系,扩大产业规模,增强聚集效应,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互相拉动、互为支撑格局,辐射和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引入对于盘锦打开东部通道,并逐步形成自沈阳西部至盘锦沿海的特色经济长廊,使盘锦成为东北最近的出海口。以盘锦港为核心,疏港铁路、沈盘铁路与沟海铁路在渤海站汇合,盘锦的铁路将形成一核、多点的路网格局,打通了东北地区和蒙东的出海通道,为盘锦市一港三区的出海通道提供重要的铁路支撑。港口后方综合集疏运体系初步形成,为综合性港口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盘锦港一类口岸晋升工作】 盘锦市港口与口岸局在加快海港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由二类口岸晋升一类口岸的工作。在辽宁省口岸办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兄弟市的真诚帮助下,通过盘锦市的海关、商检、海事、边防联检单位积极配合,已经完成省内会签工作。盘锦港一类口岸晋升工作已经完成公安部、质检总局、海军总参作战部及国家海事局的会签工作,正在交通运输部会签,待完成交通运输部会签完毕后,一并移交到国家海关总署,再报送至国家中编办,对人员编制以及机构升格进行审批,争取年底争取得到国务院批复,实现盘锦港一类口岸开放。港口与口岸局将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辽滨经济区被确定为辽宁省综合改革试验区等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一类口岸晋升、两条铁路建设、三个港区协调发展等重点项目,超前设想、超前规划、超前发展,为完成“十二五”任务争取时间。    (杨    乾)

 
海事管理

    【概  况】  2010年,盘锦海事部门共完成船舶进出港签证1511艘次,其中1507  艘次实现刷卡签证。(未包括由营口港到盘锦港、鲅鱼圈港到盘锦港过驳作业的船舶);办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查验手续40艘次;完成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审批540艘次,危险货物安全适运报备372艘次。实施国内航行海船安全检29艘次,查出缺陷275项,单船平均缺陷9.5项,滞留船4艘次;完成国内海船现场检查258艘次;实施行政处罚21起,罚款金额合计100 400元,实施船员违法计分37人次,扣50 分;完成规费收缴 40.2 万元,其中港务费39.3万元;完成海事信息120 篇。

    【规范监管】  紧密结合辖区海事安全管理现状,谋划海事监管手段,挖掘内部管理潜能,着力提升海事监管效能,适时采取有重点、有区别的各类专项活动,彰显“责任型”、“创新型”海事的内涵,确保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研究水域施工特点,以强化施工船管理为切入点,探讨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深化施工船舶安全管理。针对盘锦新港和辽滨水城建设的不断深入,大量的施工船舶涌入盘锦境内的实际,盘锦海事局结合施工水域的特点,探讨适合本地区的施工船舶管理长效机制。盘锦海事局主要领导走访辽滨经济区建设指挥部、经发局、建设局等政府部门,摸清2010年水城施工建设规模,了解参与水城施工建设的单位和船舶的大体情况。通过沟通,与辽滨经济区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在支持水城建设的同时,严格施工船舶的安全监管,为2010年盘锦施工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认真分析总结2009年施工船舶的管理经验,2010年改变以往“以船找公司”的单一方式,强调从源头抓起,依托业主单位、建设单位的支持,着重广度兼顾深度,使得海事监管全面铺开,施工船舶监管上了新台阶。依托船舶安全管理体系,将NSM管理机制渗透到施工船舶现场管理之中。采用多种方式宣贯有关水上安全作业法律法规,督促施工单位及船舶安全生产。组织召开辖区施工船舶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及时总结施工船舶海事安全管理,密切与施工船舶、施工业主的沟通,推动施工船舶管理工作再上台阶,扩大了海事对外影响。借用船舶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通过对施工企业的联带牵制,促进施工单位的内部管理的提升。利用政务公开日、六五环境日等特殊时段,盘锦海事局深入辖区施工水域,及时走访施工船舶、施工业主,将印制精美的《海事法规汇编》及防污染等海事规定、船舶供受油作业和船舶污油水接收到有关规定及时宣贯到施工船舶送到管理相对人手中。

    【探寻盘锦港特色监管模式】  针对进出盘锦港的船舶80%为油轮的实际,盘锦海事局以实施《防污条例》为契机,探索小型油轮的监管模式。在船舶现场检查工作中重点检查船舶公司管理体系运行所涉及的管理细节,重点加强对修造船舶防污染的监管。督促船厂溢油应急设备配备建设。加强与海关的沟通联系,适时开展集装箱开箱检查。通过采取上述措施,透过表象探寻公司管理对船舶安全的影响,以此为基础,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小型船舶专项整治,优化港口环境,提升到港船舶抵御风险的能力。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按照营口海事局的统一部署,盘锦海事局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盘锦海事局克服执法人员少、检查任务重、施工区域海况不良、路途遥远气候多变等不利因素,采取与施工船舶的安全检查、安全检查复查有机结合,合理调派执法人员,做到一检多效,多种措施并举,保证施工船舶防污染专项检查活动顺利进行,如期完成此次专项检查活动。本次专项检查活动共检查施工船舶58艘次,查处缺陷31项,实施船舶排污设备铅封22艘次,记录和发放《施工作业船舶检查表》、《铅封船舶检查表》80份,处罚未按规定处理残油船舶1艘次,罚款人民币5 000元,检查率达到100%。

    【专项检查与船舶安全检查】  在检查活动开始前,召开专项检查活动准备会,对活动方案进行细化,逐项进行了解读,统一思想,明确要求。活动进行过程中不断总结以往检查经验,确保随着活动的深入,检查的力度与广度同步增进。实行执法人员内部动静态联动,信息传递反馈及时、准确,工作协调配合密切,各项工作安排得当,保证在现有执法力量之下,实现适检船舶的最高检查率。专项活动为期3个月,共对75艘船舶进行了船舶安全配员专项检查,查处缺陷12项,适检船舶检查率为65%;对6艘船舶进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专项检查,适检船舶检查率为100%。

    【开展综合治理】  按照《2010年辽宁海事局“大船小证”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盘锦海事局严格依据《船舶吨位现场检查指南》,深入开展船舶吨位丈量检查能力,盘锦局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反复研讨2009年船舶吨位丈量专项检查实例,总结经验,详细部署“大船小证”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认真选船。根据辖区船舶特点,重点检查吨位“临界值”船舶。在实船勘验过程中,做到多人多次测量,避免由于个人习惯产生测量误差,力求取得最精确的测量数据。根据《指南》推荐公式,选定合适系数进行计算,确保计算结果几近准确。每次检查结束后,相关人员对整个检查过程进行总结分析,查找不足,实现吨位丈量检查工作常态化,实现“大船小证”专项综合治理取得预期效果,“大船小证”现象得以遏制。密切关注辖区旅游船舶发展现状,以现场检查敦促相对人树立安全经营的管理理念,推进辖区旅游船艇逐步走上规范化经营轨道。事前监督,提早介入。“五一”黄金周前夕,加强旅游船艇下水前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下水营运船舶安全适航。加强现场检查,尤其注重节假日、恶劣天气情况下的现场监管,确保游客平安,水域安全。密切关注各涉水旅游公司动态,对新购旅游船舶意向的公司实行定期跟踪式服务,从购买前的业务咨询到办理相关船舶证书是全程指导,盘锦管区内已经形成凡新购船舶手续必须齐备合法的良好局面。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敦促政府部门,合力解决旅游船艇有关问题。以“四个机制”模式应对重点时段监管,以常态化机制应对大风等恶劣天气。在重点时段,创新推出领导带班制、紧急待命制、现场检查制、应急演练制。在应对大风等恶劣天气时采取措施进行常态化管理,以不变应万变。通过采取强化信息沟通、加强现场巡视检查、强化领导带班、严格 “船/岸安全核查表”等实际举措,保证特殊气候条件下辖区水域安全。克服一切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对盘锦港荣兴港区实施有效监管。盘锦港荣兴港区已于9月28日开始试运行,但港区内施工建设繁忙依旧。在执法人员紧张的情形下,盘锦海事局通盘考虑,对施工船舶、进出港作业船舶实行兼顾式监管,在满足进出港必须拖轮护航、引航员引领等限制条件下,确保载运钢材等特殊货物船舶完货后现场检出率达100%,保证了船舶合理绑扎、系固后安全出港,确保施工与作业在矛盾中并存、和谐中发展。

    【海事服务】

    一、主动走访,积极调研,采取实际举措服务重大涉水工程项目建设。为了做好年度施工船舶的安全管理,年初,领导集体走访辽滨经济区政府相关部门、走访盘锦港建设指挥部,对施工水域今年的施工情况、施工船舶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广泛征询意见,并派人参加盘锦海港施工项目验收活动。在征询海事服务需求的同时,把握施工脉络。完成调研走访工作后形成调研报告,以签报的形式上报局领导,为局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为辽河油田海上平台及辅助船舶的安全运营当好参谋。继营口海事局向辽河油田浅海公司发出《关于加强辖区水域从事原油驳运船舶管理的通知》的通知后,主动联系浅海公司,对其参与平台生产运输的辅助船舶从水上安全监管的角度提出管理建议。对参与浅海公司海上生产巡护的渔政、渔监等公务船舶提出规范管理意见,并以函的形式书面通知浅海公司,进一步规范平台辅助船舶的安全管理。积极配合监管一处对浅海公司原油驳运船舶的安全评估。

    三、同心协力,共促盘锦港发展。帮助盘锦港走出后危机时期的经营低谷。开港初期,盘锦海事局主要领导集体走访了盘锦港有限公司,就港口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海事的监管要求,征询港方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同心协力,达成共识。

    四、了解企业需求,送法规于行政相对人。“5·15”政务公开日期间,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主动与地方旅游部门联系,了解需求,宣传法规,提出安全管理建议,特别印制《乡镇旅游船舶管理法律法规汇编》送往辖区内旅游船舶企业,帮助其深入了解旅游船舶安全管理知识,保障旅客人命财产安全。

    五、超常规服务。盘锦海事局紧紧围绕营口局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务实创新,围绕海事中心工作,将辖区施工船舶监管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在实干中创先争优,助推“四型海事”建设再上新台阶。具体体现于,船舶安全检查员在实施船舶安全检查工作中努力从服务相对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入手,针对拟检船舶不熟悉辽河航道,且往返盘锦港成本较高等实际,安检人员亲赴作业水域对其进行安检及复查。

    六、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努力建立对外协调机制。年内,盘锦海事局秉承“三个服务”理念,理顺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沟通联系渠道,以共同打造和谐港区、和谐施工区、和谐旅游区,密切与盘锦市委市政府、盘锦市港口与口岸局等政府部门的沟通信息反馈,拜访盘锦市政府主管市长、走访政府相关部门,及时提出海事管理建议,逐步提升了盘锦海事在地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海事管理走向社会的平台。

    【规范内部管理程序】

    一、加强财务基础工作。本着应征不漏、科学理财、保障重点、厉行节约的财务管理原则,加强规费征收,强化财务分析管理。对照年初预算制订经费月度支出计划,每半年对事业支出状况进行财务支出动态分析,及时查找了各项财务指标的支出比例、完成情况、数据化压缩行政办公成本。通过比较分析,探求行政费用支出的规律、资金构成比例、费用支出特点等,及时提出下一阶段资金使用参考意见、合理使用资金的想法,为领导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二、适应部局财政改革,国库集中支付制稳步实施。落实部门预算改革制度。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规范的开展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加强与营口局财务处的沟通联系,“零余额”账户及国库集中支付工作平稳开展。根据上级部门财政管理改革要求,启动使用余额账户,平稳开展财政授权支付往来业务,适应财政改革能力有所增强。

    三、认真组织开展“小金库”自查自纠回头看工作。在巩固2009年小金库治理检查成果的基础上,认真对照中央小金库治理“五查五看”要求,再次开展自查工作。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范财务业务的主动意识,使财务凭证、科目等制作水平得到提升。

    四、提前做好2011年部门预算编制及港口建设费征收准备工作。认真分析近两年各项费用支出明细,了解2011年预算政策走向,合理测算2011年经费需求。二是仔细研究《辽宁海事局港口建设费征收实施方案》及《辽宁海事局港口建设费票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做好迎接征收港口建设费的财务准备工作,确保征收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五、“三项费用”指标控制严格,开源节流取得实效。按照2010年部门预算要求,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出国(境)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得到控制。

    【强化资产管理】  在巩固2009年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成果上,利用省局统一安装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的验收、调拨、使用、实物帐处理管理,切实做到帐、卡、物相符。探索固定资产实物管理新思路,合理调配使用闲置固定资产,最大程度发挥固定资产使用效益。

    【后勤服务保障】  进一步理顺规范内部行政管理环节,做到修理、购置计划层层申报把关,在保障设备设施正常运转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购置及维修。对大宗物品做到计划采购、集中采购。继续细化车辆考核制度。对出车时间、行车里程、耗油量、车辆维修进一步量化动态外考核,最大限度减少维修和耗油,控制压缩车辆运行成本。探索社会化用工人员物业化新路子。制定社会化用工人员管理规定,经过调研,提出盘锦海事局门卫、卫生清洁人员物业化管理模式,积极配合营口局人事教育处做好相关工作,完成合同签订。

    【海事执法硬件建设】  年内通过科学的计划项目申报积极协调营口海事局装备信息处完成盘锦港区业务楼执法灯箱、门改造工程、旗杆新建工程、食堂小型改造工程及业务楼防盗监控系统工程。上述工程的建设,改善办公环境,亮化了执法窗口,增强职工的归宿感、荣誉感,整体意识、团队意识得以提升。立足科学发展,从盘锦局总体发展,合理定位盘锦海事的发展重点,前瞻性提出业务用房、办公设备及配套安全监管设施等“十二五”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积极应对盘锦荣兴港临开海事监管配套执法硬件建设,适时提出荣兴港海事处机构设置、人员需求、业务用房、巡逻船、区域VTS、执法车辆等建设建议,并以签报的形式上报的营口局。此签报引起营口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盘锦海港建设后盘锦海事硬件建设、软件建设等配套问题。推行海事业务档案电子化,建立海事业务档案电子台帐,在业务发生时及时登记更新,并通过共享等技术手段确保可以随时调阅电子台账,各业务办理进程一目了然。执法摄录设备的采用,全程规范执法行为,留存海事执法音频档案。严格遵守《营口海事局音视频监视系统管理暂行规定》、《营口海事局行政执法文明用语规范》、《营口海事局现场执法全程录音管理暂行规定》三个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制定执法录音的操作过程和注意事项,并责成专人对音频资料和设备进行规范管理。

    【海事队伍建设】

    一、创新学习模式,提高人员素质。以深度汇谈为载体,扎扎实实进行冬季业务培训,真真正正实现人员“冬补”并以模拟业务演练方式作为评定培训效果。对新近人员培养上以业务骨干一帮一方式为引导,更注重压担子促成长。采取外部培训加内部演练、专人负责加全员参与等方式,实现 “辽宁海事局综合业务平台”的有效运行。

    二、创新激励机制,实现才尽其用。将项目负责机制引入船舶现场检查工作即将贯穿全年的“液货船船员实操专项检查”活动划分为若干个项目,将每一项目落实到人,项目负责人从资料收集,到制定方案,从拟定检查要点及检查要求,到答疑解惑,从归档检查记录到数据整理分析全方位、全过程负全责。激发了项目负责人的积极性。

    三、创新监管模式,统一规范标准。针对执法人员在行政处罚工作中执行尺度标准不一的情况,在冬季业务培训中形成《查处海事违法实施行政处罚范例》、《业务处理统一标准规范》和《冬季培训深度会谈共识》等指导性文件,并应用到实际各项工作中产生良好的效果。制定《海事业务档案管理办法》,明确各项业务档案归档的范围、责任人、归档程序、步骤,以及保管办法。对2007以及2008年按照档案管理的所有海事工作记录予以重新整理,统一标识,做到外观整齐划一,规范海事工作记录。实现业务台帐电子化,通过共享等技术手段,便于查阅使用,方便领导决策,免去定期汇报的繁冗。实现业务管理精细化。

    四、创新环节预控,推进政风建设。以“行风教育月”活动为契机,落实上级相关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营口海事局政风建设“重点督查”船舶管理办法》等政风建设三项制度,强化执行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重点环节和岗位的监督,着力解决吃拿卡要报和以权谋私等问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不正之风。长期实行领导带班制,遏制行政执法工作中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实行24小时受理海事各项业务,为船舶和货主提供安全便捷的申报通道。向相对人公布盘锦海事局海事监管热线电话,方便相对人了解、咨询、查询相关信息。在业务工作细节中落实“三个规定”(音视频),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政风建设。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为了使政务公开有效延伸,盘锦局主动亮剑,聘请行风监督员,使行风建设从内向外形成有效的闭环。建立内部暗访制度,及时倾听相对人诉求。除设立行风监督员制度之外,实行内部暗访制度。盘锦海事局领导不定期走访行政相对人,了解其诉求,倾听其意见,及时掌握本部门政风工作新动向,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杜绝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在船舶现场检查工作中,引入领导带班制和现场检查工作督察组制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最大限度地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出现。

                                                        (刘明珠)

 
交通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一、项目建设突飞猛进。计划实施14个项目270.3公里,投资69.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2.8亿元,同比增长44%。公路工程合格率100%,优良品率90%以上。向海大道、中华路、辽河特大桥顺利建成通车,兴于快速干道交付使用,盘营客专、阜盘高速、西外环、新港路等项目加快推进,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

    二、征地拆迁顺利完成。全年共协调征地955.67公顷,协调动迁房屋35.9万平方米,协调动迁电力、通讯、油气管线27.5万延长米,为盘营客专等重点项目的顺利建设提供了保障。

    三、道路养护、绿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公路整修1 081公里,动用土方48.9万立方米,重点路段路肩成线、边坡成面。保持省、市级文明样板路240公里。庄林线、中新线、大锦线实施景观带绿化,向海大道、东外环实施了园林式绿化。维修县级以上公路桥涵28座1425延长米。

    四、规范道路建设程序,严格执行招投标。全年向社会公开招标42次,选择实力过硬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公路系统已经打破了单纯修建普通公路的局面,向全方位的协调征地动迁、城乡道路建设、铁路建设和公路绿化、照明、排水等配套工程建设的复合性、综合性能力迈进。                                                     (张景川)

    【向海大道正式通车】  2010年8月3日,盘锦市“十一五”期末重点规划建设线路——全长62.4公里的“向海大道”扩建改造工程顺利竣工,全程正式通车。“向海大道”即原盘营公路盘锦段,北起双台子区城北街,经兴隆台区、大洼县、辽滨沿海经济区,南至辽河特大桥,与庄林线、库二线、大盘线、大锦线相连。2010年5月3日,盘锦市政府面向全社会为该道路征名,经过广泛征集和小组评审,该条路被命名为“向海大道”。“向海大道”的建成通车,将辽宁省沿海城市紧密连接在一起,同时为沈阳等7市构成的中部城市群提供了通往出海口的主要干道,将对促进沿海与内地良性互动、形成新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中华路正式通车】  7月26日,贯穿盘锦市南北两区的中华路正式通车。中华路是盘锦市交通部门首次牵头承建的大规模投资城市道路工程。该路南起昆仑大酒店,北至双台子区太平河南305国道,全长18.8公里,路面宽23米,双向六车道。新建有双台子河特大桥,桥长1 530米,为双塔双索斜拉结构,塔高80.4米梁。极大地缓解了市区交通拥堵压力,城市道路路网结构得到优化,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

    【辽河特大桥建成通车】  2010年9月28日,辽河特大桥正式通车,辽东半岛的辽宁滨海公路全线贯通。辽河特大桥位于辽宁省西南部大辽河入海口处,跨越大辽河,连接营口、盘锦两市,是辽宁省标志性建筑之一。起于营口市新兴大街以北的滨海公路延伸线,与营口滨海公路对接,终点与营盘公路对接。路线全长4.44公里,采用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路基宽30.5米。主桥桥面宽32.6米,引桥桥面宽31米。全程不设收费站,免费通行。该桥于2008年8月11日正式开工,2010年7月22日合龙,创造出全国、东北地区多个第一:跨度436米,是长江以北地区跨度最大的桥梁,被称为“东北第一桥”;主塔高150.2米,是东北地区桥梁第一高塔;东北地区第一个钢箱梁斜拉桥;中国第一座积雪冰冻地区的大跨径钢箱梁桥;长江以北地区最大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

    【火石岗至渤海铁路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盘锦市举行】 2010年11月20日,沈西工业走廊火石岗至渤海铁路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盘锦市举行。沈西工业走廊火石岗至渤海铁路工程是铁道部和辽宁省为加快辽宁省境内铁路建设、优化辽宁铁路路网结构、促进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项目位于辽宁省的中部,由沈西工业走廊火石岗端引出,至盘锦渤海站终止,连接在建的疏港铁路,穿越沈阳市、鞍山市、盘锦市。该条铁路为国家电气化铁路,可满足开行双层集装箱列车要求。线路全长108.5公里,采取全封闭全立交的设计,实行一次电气化贯通,新建火石岗、近海、台安南、高升4个车站,相应改造既有的沟海线渤海站,工程总投资32.5亿元,建设工期2年。该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快辽宁省环渤海经济圈开发和建设,加强沈阳市、辽中县、台安县与盘锦市临海港口的联系,改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建成后,在办理货物运输的同时,将开行旅客列车。                                                     (冮绍仁)

    【道路运输管理】  道路运输管理有新的进步。盘锦市运输管理处被辽宁省交通厅、省总工会评为先进出租汽车管理单位,4家客运、维修企业被评为省包车品牌企业和诚信企业,13家道路运输企业质量经营信誉被省评为AAA级。盘锦市被省运管局确定为甩挂运输试点城市。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车辆2 178辆次,其中“黑”车212辆次,查扣证件3 841件。全年培训驾驶员21 852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10 773人,比上年分别增长15%和40%。从业资格培训中心被辽宁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粮食驾校被国家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级品牌驾校。3家驾校质量经营信誉被省评为AAA级。实现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两县三区通公交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城乡公交线路和站点布局,开通市区到辽滨新城、盘山新县城的30路和31路公交线路。更新110台新型公交车。公交IC卡正式启用。制定了加强农村中小学校车管理的意见和办法。开展“解难题、化积案、促和谐”活动,接待上访26批次193人次,妥善处理了盘锦至北京线路等7个重点信访案件,结案息访5件。

    【交通业主要经济指标】  客货运量稳步增长。客运量、客运周转量分别完成3 128万人、146 679万人公里,比上年分别增长6%、7.2%;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分别完成6 916万吨、559 342万吨公里,比上年分别增长24.5%、25.5%。拉动全市GDP增长0.6个百分点。企业经济效益显著。盘锦市公交公司实现营运里程3 700万公里,比上年增长39%,完成营运收入6 625万元,比上年增长12%,利润53万元,创历史新高。盘锦市长途客运公司完成运输收入695万元,利润15万元。盘锦市客运站完成营业收入600万元,利润32万元。交通建设公司签订合同额4.23亿元,比上年增长16.9%。向上争和对外招指标全面完成。向上争取资金5.14亿元,超计划4 400万元,市局被市政府评为2010年度对上争取资金先进单位。招商引资洽谈3个项目,已经开工2项,投资额1.8亿元,超计划指标8倍。

    【安全工作】  全年组织安全消防检查153次,查处隐患386处,投入整改资金360万元,整改率100%。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为零,火灾事故为零,道路运输行业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零。加强信访稳定工作,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党建和文明行业创建】 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全局53个党组织和705名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表彰16个基层党组织、34名优秀共产党员、2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完成3个基层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提拔任用4名科级干部,对基层11名试用期满的干部考核任职,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行业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典型引路,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李素平,辽宁省窗口优质服务竞赛标兵刘凤敏。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行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保持省级文明单位3家(市公路管理处连续17年、市运输管理处连续14年、市公交公司连续23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6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年共受理查处市纪委、市纠风办专办投诉案件7起。在全市先行试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明确128项行政职权目录,查找312个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制定干部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项目工程管理办法。重视政务公开和建议提案办理。市局被省政府纠风办评为全省民心网举报投诉、政策咨询办理先进集体,被省政务公开办评为第四届全省“5·15”政务公开日先进基层单位。办理“两会”建议提案21件,与代表委员见面率100%,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率100%。办理市民投诉498件,及时率100%,办结率100%。                                                (张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