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0年)

辽河油田·华锦集团(2010年)

发布时间:2012-08-13 浏览次数:2488

中国兵器北方华锦化学工业

    【概 况】  中国兵器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集团下属子集团,是兵器集团发展军民融合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的平台。北方华锦集团现有“辽通化工”上市公司、盘锦北沥公司等企业,拥有辽宁盘锦、葫芦岛和新疆库车三个生产基地,公司以石油化工、化学肥料和道路沥青为主业,年加工原油600万吨,年产乙烯裂解料195万吨、柴油182万吨、乙烯68万吨、合成树脂98万吨;合成氨90万吨、尿素152万吨;道路沥青60万吨、加氢产品20万吨。现有总资产324亿元,在岗职工1.2万人。

    北方华锦集团是在1976年投产的辽河化肥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投产以来,通过“辽通化工”股票上市,收购锦西化肥,建设新疆库车化肥,成为国内最大尿素生产企业之一,并通过投资并购盘锦18万吨/年乙烯项目,进入了石化领域。2006年4月加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为打通兵器集团海外原油资源——石油化工——特种化工产业链,启动了700万吨/年油品储运、500万吨/年油化、45万吨/年乙烯、820吨/小时蒸汽锅炉、5万吨/日污水处理等“十一五”项目,2007年7月开工以后,历经32个月的建设和试开车,于2010年2月投产,实现石化产业的跨越发展,初步建成了兵器石化产业基地。2010年7月,根据兵器集团结构调整重组的战略部署,由原辽宁华锦集团和盘锦北沥公司组建成立北方华锦集团,开启了打造千亿级军民融合型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的新征程。

    【经济指标】  2010年,面对原油采购经验不足、新技术有待消化和完善等新问题,以及开拓新产品市场、提升管理水平等新的紧迫任务,公司深入进行转变观念、居危思进教育,狠抓稳定生产、市场开拓和精细化管理,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真抓实干,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加工原油492万吨,其中,辽通公司加工407万吨,北沥公司加工85万吨;生产主产品尿素145.5万吨、成品油155.1万吨、合成树脂66.1万吨、沥青39.4万吨、加氢产品21万吨。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13.3%。

    【生产管理】  2010年,针对新装置刚刚投产,职工操作和管理经验不足,工艺和设备管理文件不够完善,新装置波动比较频繁等问题,公司开展整顿工艺纪律和劳动纪律活动,修订完善各项操作规程,加强对工艺纪律和劳动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使“两个纪律”整顿深入到班组和职工,提高了职工驾驭新装置的能力。强化生产指挥协调,完善了两级调度指挥、生产信息传递网络,完善各项应急预案,较好处理了各类生产突发事件。抓好设备大修和隐患整改,完成了新装置投产以来的首次设备大修,完成检修项目2460项、技术改造264项;在此基础上,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整改和电气设备隐患专项排查,整改隐患848项。强化安全生产,进行全员安全意识教育,修订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开展“查改隐患、杜绝习惯性违章”、安全优秀班组流动红旗竞赛等活动,实行三级常态化安全检查,有效防止和减少了安全事故。经过公司上下共同努力,新投产石化企业运行质量达到较高水平。炼化分公司常减压装置除大修停车外,一直保持A级连续运行,乙烯装置大修后实现了A级连续运行,四季度新建炼油、乙烯项目主要装置负荷分别达97%和99%,生产装置进入了平稳优化连续运行的新阶段。北沥公司实施加热炉改造,原油加工量由2 100吨/天提高到2 700吨/天;加氢装置平稳运行333天,加工加氢原料20.7万吨;热电公司5台锅炉年均有效运转336天;其它生产装置也保持了较高运转水平。

    【原料采购与产品销售】  2010年,原油品种和采购渠道优化初见成效,全年对近百种原油进行分析比选,使用油种达到5个,降低了原油采购成本;全年进口原油516万吨,保证了生产需求。燃煤采购管理进一步加强,在燃煤需求量比上年增加约2.4倍的情况下,燃煤采购保证了生产需求,较好解决了冬季冻煤、运输紧张等问题。新产品销售能力逐步提高,积极开拓成品油销售渠道,在与中石油、中石化建立合作关系的同时,建立自主销售体系,提高自销能力。抓好大乙烯聚烯烃、北沥加氢产品的市场开发、产品促销和技术服务,打开了产品市场。化肥、液化品、沥青产品市场也得到巩固和拓展。

    【精细化管理】  2010年,以效益为中心,科学设计指标体系,建立计算模板,改进考核办法,强化考核评价,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主体企业重点考核投入产出和能耗指标,对辅助企业和营销系统主要考核利润指标,并与单位与个人收入挂钩,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增强了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了降耗增效。2010年,炼油综合损失率明显降低,大、小乙烯双烯收率比计划分别提高0.43和0.57个百分点,与国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年燃动能耗与计划比大幅下降。

    【项目建设】  14万吨/年本体ABS项目历经18个月的工程建设,于2010年12月投料试车,并产出合格产品,公司ABS产能达到20万吨/年,并拥有乳液法与本体法两种生产工艺。4号、5号锅炉烟气脱硫工程于2010年7月一次开车成功,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锅炉配套的发电项目已完成设计和土建施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11年9月两台发电机组投用。届时,将解决4号、5号锅炉高压蒸汽减温减压外供的问题,提高能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1-3号锅炉烟气脱硫项目于2010年10月开工,已进入核心装置制作安装阶段,计划2011年8月底建成投入使用。沥青装置扩大产能提高品质改造已完成主要设备订货和基础施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原油加工能力将由100万吨/年提高到200万吨/年。

    【基础管理情况】  2010年,公司以预算管理为主线,加强财务分析与核算,较好发挥了财务信息对经营的指导作用;加强资金计划管理,优化贷款结构,争取进口设备贴息、重点工程增值税退税和贷款优惠政策,保证了资金流顺畅,降低了融资成本和税费支出。做好概算审查和工程结算工作,全年初步设计概算审查金额3.3亿元、“十一五”工程结算金额5.2亿元。加强法律与合同管理,制定下发了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办法,为防范法律风险奠定了制度基础;全年审查合同5788份,审查供应商、销售商及施工队伍资质1 100家,处罚问题合同84份。修订完善招投标管理办法,坚持“优质低价、及时守规”原则,全年组织招标1 020项(次)、审查非招标2 800次,在降低成本上取得较好效果。实施“门卫、治安、交通巡逻”管理整顿,整章建制,规范服务,加强管理,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治安灾害事故和重大交通事故。                     (鞠海峰)

 

    中国兵器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领导成员名单

    董 事 长        王成国

    副董事长        冯恩良

    董    事        刘云文

                    于小虎

                    任勇强

                    岳连俊

                    植玉林

                    左大光

                    于  焱

    董事会秘书      付振龙

    总 经 理        刘云文

    常务副总经理    于国宏

    副总经理        吕庆刚

                    王成虎

                    杜秉光

    财务负责人      任勇强

    党委书记        于小虎

    党委副书记      王久洲

    工会主席        陈  军

    纪委书记        王久洲(兼)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

    【概 况】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以下简称油田公司)地跨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的12个市、32个县(旗),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的骨干企业,油田公司机关所在地辽宁省盘锦市。油田公司主要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矿区服务、多种经营等业务,下设53个二级单位,用工总量112 392人,资产总值540亿元。2010年,油田公司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控制储量、预测储量分别完成年计划的223%、115%和121%。在受特大洪水影响的情况下,实现原油地质产量950.01万吨,生产天然气8.01亿立方米。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经营业绩指标。

    【油田勘探】  2010年,油田公司按照“深化基岩、发展岩性、加快滩海、拓展外围、推进南海”的勘探思路,通过坚持“勘探开发并行增储、勘探指导开发、开发推动勘探、产量促进储量,勘探开发技术协同应用、地质任务相互兼顾”的一体化做法,深化地质综合研究,致力于整装区带突破和规模储量发现,勘探成果创“十一五”时期最高水平。兴隆台潜山实现整体探明储量1.27亿吨,被列为中国石油规模储量发现地区之一。大民屯南部潜山勘探取得新突破,新增预测储量6 000余万吨,获股份公司重大发现一等奖。新增储量落实程度高、品质好、区块整装。西部凹陷南部碎屑岩新增控制储量明显增加,滩海中东部、辽西地区外围均见到较好苗头。

    一、西部凹陷勘探。按照岩性油气藏的勘探思路,针对西部凹陷南部沙一、二段和沙段为主要目的层,在精细构造解释、沉积微相研究和储层预测基础上,加强对各层组砂体的精细刻画及油源断层和砂体配置关系的研究。追踪沙三段有利砂体15个,面积113平方千米,双台子深层沙二段有利砂体面积16.2平方千米,展示西部凹陷南部良好的勘探前景。

    二、兴隆台潜山勘探。整体勘探兴隆台潜山,预探、评价与开发相结合,在加强中生界、太古界整体构造特征、太古界优势岩性、双元多层内幕潜山成藏条件等方面研究取得新认识。兴隆台潜山探明石油含油面积55.49平方千米,探明地质储量1.27亿吨,初步建成100万吨生产能力。兴隆台潜山的发现是集团公司东部油田的重要发现之一,油气藏规模大、可动用、油品质量好,具有很好的效益。

    三、大民屯潜山勘探。深化大民屯潜山成藏条件认识,提出大民屯凹陷潜山“整体含油、局部富集”的勘探理念,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优选近洼部位的负向构造区和低部位潜山进行部署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打开中央潜山带南部勘探局面,扩展潜山横向和纵向的勘探领域,对大民屯潜山整体勘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0年,大民屯中央潜山带南部整体实现新增预测石油地质储量6 053万吨。大民屯凹陷太古界潜山勘探荣获集团公司重大发现成果一等奖。

    四、辽河滩海地区勘探。通过圈闭精细描述,在海南—月东东坡落实地层超覆体勘探面积东营组三段162.4平方千米、沙河街组一段、二段143.5平方千米、沙河街组三段124平方千米。通过目标综合评价优选,部署实施的海东1井钻遇良好的油气显示,证实滩海中部具备油气成藏的基本条件。加强滩海区带优选与目标精细评价,深化滩海区带油源与圈闭配置条件研究,力争获得新的发现,开辟滩海整体勘探的有利局面。

    【油气开发】  2010年,油田公司坚持“平稳、均衡、效率、受控、协调”的原则,优化生产组织运行,推行效益生产,提高油田开发管理水平。按照提高单井日产和控制投资的思路进行方案优化调整,提高产能建设效果。加快产能建设步伐,全年完钻开发井300口,钻井进尺58.1万米,新建原油生产能力91万吨,平均单井日产油能力11.7吨。油田重点生产区块兴隆台潜山日产油能力达到2 700吨以上,形成百万吨生产能力。控制产能建设投资,优化产能建设方案,通过精细部署研究、优选产能建设区块,产能建设安排提高单井日产和突出稀油井比例,实现了效益建产。开展“油田开发基础年”活动,加强老区综合治理,实施提高单井日产量工程,单井日产稳定在2.61吨,比方案设计高0.07吨。搞好老油田二次开发,增强稳产基础,完善配套工艺技术,推进导向技术试验,优化推广规模实施项目,将采油指标层层分解,加强监督和考核,提高单井产量和管理水平。全年实现油井检泵周期439天,比上年延长8天,平均泵效43.5%,比上年提高0.2%,增加原油产量21万吨。齐40块蒸汽驱工业化应用,开展综合治理和配套增产技术试验,区块产量日产油稳产在1860吨,全年完成注汽573.4万吨,年产油66.1万吨,比蒸汽吞吐采油方式年增油47万吨。SAGD工业试验稳步推进,统筹科技立项和技术攻关,合理调整实施方案,确保了先导试验区及新转井组的高效开发,日产油从年初的955吨上升到1150吨。完善提高4种筛管完井防砂技术和水平井管内防砂技术,解决不同类型油藏水平井出砂问题,开发隐形接箍筛管,解决套管井防砂问题。水平井防砂技术推广应用30井次,实现产油13 360.6吨,创造产值2 633.4万元。完善水平井替泥浆、固定式气举阀一次管柱投产技术,开发大通径气举阀,完善水平井替泥浆、气举诱喷、转抽一体化工艺技术,改善投捞式气举阀的密封性能,提高耐压性能。全年实施220井(次),增油26 348.5吨,创效1.23亿元。面对油田历史特大洪水灾害,有序组织停站关井撤离,汛后全力组织开展“全员奋战一百天、力保踏线千万吨”会战,广大干部员工众志成城、顽强奋战,表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复产上产,提前一个月踏上千万吨日均线,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为夺取抗灾复产全面胜利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相关产业发展】 

    一、天然气业务。2010年,油田公司贯彻集团公司大连工作会议精神,发挥资源、区位、管理和信誉等优势,集中力量开发天然气市场,全年销售CNG(压缩天然气)1 242万立方米,实现收入2 365万元。以组建城市管网公司为发展模式,推进双6储气库、秦(皇岛)—沈(阳)输气管道和大(连)—沈(阳)输气管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在支线管网建设、市场开发、天然气销售等方面与辽宁省区域内的26个市(县)签订天然气业务合作协议,与奥德集团签订控股经营新民、法库等11个县(区)城市燃气项目合作协议。完成对锦州煤气公司的收购和改制工作,挂牌成立中石油北燃(锦州)燃气有限公司。推进盘锦市天然气总公司股份制改造工作,分别与朝阳、营口等市签订天然气业务合作协议,与辽阳、抚顺等市达成合作意向,加快了推进合作步伐。完成大连LNG(液化天然气)销售方案,为下步市场开发提供依据。

    二、工程技术。2010年,油田公司工程技术服务系统加强生产组织,发挥技术优势,优选国内工程技术服务和井下作业目标市场,提高作业效率和施工质量,服务油田生产;集中内部资源,加大外闯市场力度,全年完成作业工作量2.3万井次。优化施工队伍结构,加大以注汽为主的开采作业技术服务市场和高附加值项目市场开发力度,扩大冀东、大庆、吉林等油田服务项目,76支工程技术服务施工队伍到国内外部市场施工,全年交井1864口,收气完成2 144万立方米,交井一次合格率99.4%,资料全准率100%,实现收入5.84亿元

    三、工程建设。 2010年,油田公司工程建设系统发挥建设集团合力和品牌优势,全面推行EPC和PMC管理,加强工程建设质量体系管理,规范工程建设措施方案审查、工程设计与外部市场管理,履行项目质量管理程序,落实工程质量管理目标。抓住油田内部重点工程和外部重大项目运行,提高保障生产、开拓市场和盈利创效能力。全年实现产值84.3亿元,实现收入59.7亿元。完成各类井口装置442套、采油集输平台27座,完成各类新建、改建井站59座,铺设管线455千米,安装变压器119台、架设6千伏线路128千米。在服务内部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外部市场,拓展集团公司大型项目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行业市场,开发深圳中高压燃气管道工程、陕西、山西煤层气工程、中石油昆仑燃气管道市场、石家庄三环供气管网工程,拓展中联煤煤层气市场。承揽广东天然气管网、大(连)—沈(阳)管线等工程,中标大庆漠(河)—大(庆)输油管道伴行路工程、奉(新)—铜(鼓)高速公路第二合同段路基工程、内蒙东胜油库、大连油库拆除及恢复工程等项目。油田公司针对油气管道施工穿越公路、水渠、堤坝等地面设施的现实情况和困难,实施技术攻关,推广应用小型定向钻技术施工84处,提高穿越施工工效并确保施工安全。天然气利用管网首次使用3PE防腐技术,在建设3PE管道防腐生产线的基础上,针对弯头防腐工作开展弯头3PE防腐技术攻关,掌握弯头3PE防腐技术,推广进行工厂化预制防腐,提高管道施工质量。

    四、装备制造。2010年,油田公司装备制造系统应对市场变化,完善市场开发和营销体系,加强海工基地、隔热管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集中度。认真分析研究目标市场、主要客户,在保持与原有客户关系的基础上,加大对西部市场、大庆油田、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市场的开发,提高市场占有率;积极参加北京国际石油装备展、美国OTC展会、第七届亚洲风能展等重大石油装备展销会,加大公司和产品的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在阿联酋、印尼、伊朗、阿塞拜疆和大庆、渤海等国内外市场设立销售处,建立国内外销售联络处,搭建国内外销售网络框架。全年装备制造板块生产3 000米以上钻机14台(套)、修井机10台(套),海豹6号震源船下水进港,航工平1号平台进入收尾阶段,HTV双体起重船完成分段制造,CP—300钻井平台完成桩靴胎架制造,完成20~100吨规格吊机9台,实现收入9.3亿元

    五、多种经营。2010年,油田公司多种经营实现收入100亿元,比上年增长9.6%,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比上年增长13.3%,实现税金7.6亿元,比上年增长4.9%。多种经营从业人员17 893人(其中油田在册员工10 801人),实现增加值21.4亿元,比上年增长19.9%。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多种经营骨干企业成为集团公司一级物资供应商,为稳定内部市场打牢基础。开发伊朗、印度尼西亚等国际市场,拓展石油行业外部市场,外部市场收入比例增加到35%。组建盘锦辽河油田辽河实业集团,发挥品牌效应,打造整体实力。加快培育核心业务和主导产品,特种沥青、钻杆接头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建成第一个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增加到11家。

    【企业管理】  2010年,油田公司根据上市业务持续稳产1000万吨和未上市业务解困扭亏新形势,把握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突出油气核心业务发展,保证勘探开发、安全环保、注水综合治理项目,落实三级责任,规范项目过程管理。按照“大预算”的管理模式,建立以效益为中心的预算新机制,突出以业务工作确定预算支出的原则,扩大预算的覆盖面,将收入、折旧、成本、利润纳入预算控制范畴,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对未上市业务实行以工作量核定收入,以平均边际贡献确定利润的原则编制预算,增强预算编制的公开性、透明性和公正性,增强各单位的经营压力和动力,提高成本控制水平。明确经营业绩考核的重点和方向,完善经营业绩考核政策,调动各单位增产增效的积极性。落实“三控制一规范”(控制机构编制、控制用工总量、控制人工成本过快增长和规范薪酬分配秩序)要求,推进企业内部组织结构调整,完善相关业务管理体制。开展“五定”工作,优化队伍结构,连续第三年实现用工总量负增长。合并物资公司和化学公司,调整职能设置,完善、规范物资采购管理,实行物资供应统一管理、集中采购、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降低采购成本。优化资产结构,控制资产总量,加强资本运营管理,创新资本运营模式,提升资本运营工作水平。加强招、投标管理,增强招投标监督力度,规范市场竞争环境。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形成内控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增强业务合规性和风险管控能力,实现上市与未上市业务内部控制一体化管理。严格审计和效能监察,落实依法依规治企的理念,强化刚性监督作用,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解困扭亏工作见到良好势头,各项业务整体协调发展,全年未上市业务整体减亏1.3亿元。开展“全员精细管理、杜绝百种浪费”活动,推进群众性挖潜增效活动。

    【科技进步】  2010年,油田公司坚持“主营业务驱动”、“效益科技”的发展理念,围绕勘探、开发等五个领域推进国家专项、集团公司和油田公司重大、重点项目攻关,取得10项重大技术成果,为主营业务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提升了科技创效能力。推进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完成《渤海湾盆地辽河坳陷中深层稠油开发示范工程》周期建设任务,申报国家专利54项,建立企业标准2项,形成新工艺、新装置10套,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建立高温、高压三维热采比例模型”、“二维可视化比例模型”、“大型火烧油层比例物理模型”等六个系列标志性试验装置,研发“同心式双管注汽管柱和注汽井口”,解决工艺管柱结构优化、蒸汽干度分配等技术难题,实现水平井段两点注汽和注汽量的动态调整;自主研发“大泵配套脱接器”,研制120毫米、140毫米泵径、8米冲程的高温大排量泵,解决杜84块SAGD油井的举升难题;解决多路温度压力实时监测、热电偶在毛细管内穿接制作等13项技术难题,首次在国内实现蒸汽驱、SAGD观察井井下温度压力分层监测及高温、高压条件下井下2点压力、6点温度的实时监测;形成SAGD采出液不掺稀油高温脱水工艺技术,突破高温密闭热化学沉降脱水等5项技术难题。开展外围低信噪比资料处理、基岩/岩性油气藏、铀矿勘探等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完善基岩岩性识别、优势储层评价等基岩内幕油气成藏勘探技术与理论,首次在国内发现元古界自生自储油气藏,形成东部凸起具备页岩气成藏条件的新认识,取得大民屯凹陷基岩油气藏勘探的新突破和西部凹陷兴隆台潜山带勘探的新进展,实现基岩领域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6 676万吨;形成适合辽河坳陷斜坡+断裂型的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技术系列,解剖鸳鸯沟、铁匠炉和滩海盖州滩断裂带等重点岩性油气藏勘探领域;铀矿勘探形成以矿标志、控矿因素分析为主导的有利区分布预测技术,明确钱Ⅳ块的成矿规律。发挥技术、人才优势,拓展苏丹、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等海外稠油技术服务市场。加强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研发,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创效能力。推进信息化建设,ERP项目按时上线运行。全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19项,获奖数量创油田公司历史新高。申报国家专利160项,获得授权47项。规模应用成熟适用技术5 020井次,增油68万吨。

    【安全环保】  2010年,油田公司推进“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突出落实领导责任,持续推进HSE体系建设,有效落实反违章禁令,两级HSE委员会修订完善各类制度、标准、规范55个,审核纠正各类问题 1 200个。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打牢安全环保工作基础,全年举办各类安全环保干部培训52期、2 633人次;组织高危险作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专业培训153期、7 019人次,在40家主要生产单位建立安全教育阵地;加强应急管理,完善《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18个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549场次,顺利通过集团公司审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固化“大讨论、大排查”机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运用HAZOP等分析方法对7个重大项目、6个城区钻井、8个关键设备装置、2个海洋石油作业现场及消防、有害作业场所等进行风险辨识、分析评价、审批、检测和监督。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安全环保,投入隐患治理资金4.5亿元,用于隐患井治理、管线占压清理改造、压力容器更新、储罐加热炉更新改造、轻烃工艺改造、采油集输热注系统更新改造、测液面隐患整改、电力系统治理、噪声治理及热采锅炉安装污水回收降噪装置等271项隐患治理项目。投入海上隐患整改资金1亿元,对海底管线悬空、人工岛岛体冰损破坏等10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治理,提升海上安全环保整体水平。在历史最大的洪水灾害面前,在持续70余天的抗灾复产过程中,实现零伤亡、零污染、零事故。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2010年,油田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党委“五个一”系统工程,抓住重点、选好载体、创新方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化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党委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负责人的示范表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保持油田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保证、奠定基础。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员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组织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加强“四好班子”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升各级班子整体功能和管理能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有效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信访案件查办工作。开展“增储稳产降成本、创优创效创和谐”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广大干部员工“我是石油人,辽河是我家,我与企业同创业共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和谐矿区建设】  2010年,油田公司把创建平安和谐示范矿区作为保障工程和民心工程,形成创平安、促和谐、保发展的良好局面。努力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群众,在促进油田发展、服务员工群众、构建矿区和谐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组织实施“偏散远小”矿区关闭搬迁、离退休活动场所完善、数字化电视改造启动等10项民生工程,不断提高员工群众生活质量。加强细节服务,完善矿区功能设施,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员工收入比上年增长13%。实施员工健康疗、休养货币化改革,7万余名员工当年受益。做好“送清凉”活动,慰问一线班组、外部施工现场和科研岗位2 322个、岗位员工35 918人。加大劳动权益保障力度,安排一线艰苦岗位和特殊岗位人员疗养27批2 105人次。落实扶贫帮困长效机制,组织年度“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募集干部员工捐款769万元、捐物53 730件(套)。开展“星级帮扶站”创建活动,全年资助困难家庭学生1413名,发放助学金170.64万元;医疗帮扶252人次,支付帮扶金77.9万元;生活帮扶9 032人次,发放帮扶款1 504万元;协调76名特困家庭待业子女和25名孤儿、工亡子女实现油田内部就业;组织66名油田青光眼白内障患者接受康复手术,为10名股骨头坏死员工争取到辽宁省慈善基金会每人1.5万元的救助项目。健全信访稳定责任体系,加强源头防范,重点单位、重点群体和特殊敏感时段的稳定工作得到强化。开展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治安秩序专项整治,打击涉油犯罪,有效维护油田整体利益,为油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田   英)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      谢文彦

    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      周  灏

    副总经理                任芳祥

                            张恩臣

                            李志杰

                            孟卫工

                            张维申

    总会计师                范国权

    党委副书记              罗文柱

    总工程师                刘喜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概 况】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直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炼化公司。坐落于辽宁省盘锦市,始建于1970年。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建设,已成为年原油加工能力500万吨、销售额近200亿元的现代化特色炼化企业。公司下设12个机关处室,9个直属部门,29个基层单位。在册员工2 919人。企业固定资产原值35.9亿元。公司拥有3套可加工不同品种原油的常减压装置以及催化裂化、柴油加氢、润滑油加氢、汽油加氢、延迟焦化、润滑油糠醛白土联合精制、气体分馏、聚丙烯、制氢、污水处理场、酸性水汽提等18套装置。主要加工石蜡基原油、低凝环烷基原油、辽河油田的超稠油和进口重油。主要产品有沥青、润滑油、燃料油系列。特色产品包括重交道路沥青、机场沥青、水工沥青、改性沥青和环保型橡胶填充油等。2010年,以建设稠油加工基地、打造现代化特色精品企业为目标,从加强各项基础工作入手,不断夯实企业管理基础,生产经营再创佳绩,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圆满地完成2010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主要生产经营指标】 2010年,公司完成原油加工量443.82万吨,比上年增加12.72万吨,在股份公司排列第16名。其中,加工大庆原油69.51万吨,加工辽河稀油53.28万吨,加工大混合油70.41万吨,加工辽河超稠油91.04万吨,加工低凝油79.67万吨,加工六种进口油合计79.91万吨,创历史新高。全年生产汽油31.79万吨,比上年增加4.1万吨;生产柴油128.53万吨,比上年增加10.77万吨;生产沥青138万吨;生产石脑油36.96万吨;生产聚丙烯3.03万吨。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88.04亿元,比上年增加48亿元;实现利润11.15亿元;上缴税费31.7亿元,比上年增加3亿元;完全单位加工费207.8元/吨,实现了成本控制目标;经济技术指标位居股份公司26家炼化企业前列。2010年,公司克服装置不配套、储运系统能力不足等困难,根据不同品质原油,优化调整加工路线,确保每月加工任务的完成。深入推进对标工作,制定了赶超先进的具体标准和整改措施,全年共确立优化项目40项,组织实施26项,累计创效4 086万元。公司整体用能水平进一步下降。新鲜水单耗下降37.6%,蒸汽单耗下降25.4%。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产品生产紧随市场,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公司执行生产周优化、月考核机制,及时调整生产方案,优化产品结构,以公司效益为中心。规范产品销售定价机制,探索营销新模式,使产品推价到位。全年组织聚丙烯落地料、蜡油等产品公开竞价销售,增效276万元。

    【安全环保】 2010年,公司重点抓好属地管理,重新修订HSE考核方案,将管理重心向安全管理、现场管理倾斜。开展流动红旗竞赛,实施属地月度考核、评比,将考核结果与奖金挂钩,定期讲评和张榜公示,激励各单位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了现场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开展深化属地管理的专项活动,共排查低、老、坏等问题396项,确定整改方案和时限,投入资金实施整治,已完成整改319项。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员工的安全意识。加大对一级动火计划的控制、监管和考核力度,收到了初步效果,全年实际发生一级动火1 230次,同比减少2 108次。通过全面开展属地安全监督,强化了检修、抢修各环节的界面安全条件交接确认,实现了检修安全无事故。加大对承包商的管理力度,在承包商中树立安全业绩突出的典型,促进了承包商安全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完成15项新制度的转化并正式发布,利用近半个月的时间,对车间主任、技术组长、安全员、工程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2010年,公司从源头抓起,治理污染源,针对厂区空气污染问题,多次组织大气污染源排查工作,治理14处废气排放点,消灭了加氢火炬,厂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年完善环保监测计划,明确考核指标,实现了HSE属地管理与环保达标考核的对接,确保一级排放口达标排放。2010年,公司荣获集团公司“安全管理先进企业”和“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称号。

    【设备管理】 2010年,公司设备完好率99%,主要设备完好率100%,静密封点泄漏率0.2‰,仪表完好率、使用率和控制率分别为98%、98%和95%,东/西水场循环水质合格率分别为96%和96.5%,机物料消耗为1 558万元,检维修费为10 000万元。完善考核管理体系,全面升级设备综合管理平台,开展季度隐患排查,全年共查出各类隐患587项,消除475项,整改率85.4%,设备隐患大幅降低。持续推进设备“创完好”活动,下发设备问题整改单956项,及时反馈整改831项,整改率86.7%。全年较大以上设备事故为零;非计划停工次数明显减少,全年因设备原因引起的非计划停工4次,比上年减少3次。2010年,公司对催化系统进行了小修,完成对催化、气分、聚丙烯、MTBE四套生产装置和酸性水汽提、液化气双脱、干气脱硫三套环保装置以及钳、电、仪等相关检修内容,共完成检修项目285项,技改项目6大项。积极推进电力系统隐患整改项目,完成石化变合环试验,解决了新增负荷的供电问题,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动力保障基础。

    【科技创新与成果】 2010年,公司围绕加强工艺纪律管理和生产受控管理,重点抓好工艺纪律管理、操作卡管理、操作平稳率、加热炉管理、岗位巡检的管理和生产受控活动等工作。在承担的集团公司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中,克服了较多困难,确保了研究试验、归纳总结、评审等工作的有序进行。承担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所有专题,通过了股份公司组织的中期评估验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西蒸馏及减粘装置加工委内瑞拉原油试验历经33 天,在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圆满完成了重大科技专项十三项任务中的六项试验任务,实现了委内瑞拉超重油的单独加工,填补了中国石油在此项工作的多项空白。公司成功开发新的高附加值产品,首次生产出合格的环保型橡胶填充油和93#汽油,全年共生产环保型橡胶填充油2124吨,93#汽油27万吨,并成功将产品推向市场。2010年,公司参与的《重油催化裂化后反应系统关键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和《提高轻质油品收率的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技术》科研项目,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企业发展】  2010年,公司完成6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和12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的可研批复、基础设计批复工作。通过积极努力的沟通协调,投资额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争取总投资为131 548万元。完成了项目的投资控制编制工作,制定了投资控制办法、建设项目考核管理办法,编制写成了投资控制手册,保证了项目投资控制有章可循。通过第一阶段的投资控制,采购工作已完成了采购额31 646万元,节余额1 995万元,节余5.93%,完成采购量的42.97%,投资控制按节余5%核定,低于控制标准近一个百分点,投资控制较好。《1.5万立方米/小时制氢装置》项目得到快速推进。该制氢装置是公司推进加氢、重整装置建设过程中配套的项目,总投资15 296万元。前期工作准备充分,通过沟通和协调,2010年底已进入可研批复行文阶段,与加氢、重整装置建设同步完成。着手制定“十二五”规划,确定了公司750万吨/年的发展目标,并按该目标积极努力工作。

    【工程建设】  60万吨/年连续重整和12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已经结束,已全面进入工程开工建设阶段。通过招标已落实了土建、安装的承包商和监理单位;施工图正在设计当中,现场在边设计边打桩施工运行,已完成桩基工程量的70%;组织设备订货前技术交流、谈判21次,签订技术协议26份;物资订货已完成长周期大型设备等部分工作量,金额达2.4亿元,完成采购量的43%,投资控制实现了阶段性的控制目标,总体项目进展顺利。公司逐项落实梯级分离、减粘改造、消防基地、二电源建设、二食堂、三号门建设、改性沥青扩容等一系列项目的资金计划,并完成建设工作。火炬气回收、液化气和沥青架台安全隐患治理等项目的可研报告已经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评估。

    【企业管理】 2010年,公司对原有考核体系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实现了考核体系向系统化、实用化的转变。业绩合同与考核挂钩,专业管理细则更加完善,奖金分配基本体现多劳多得,通过奖金的杠杆作用,调动了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全年完成对标工作26项,验收项目20项,共创直接经济效益4 086.28万元,加氢车间投入加氢尾气回收设施,实现三套加氢装置尾气的精制、回收利用。不仅增强了装置的脱硫能力,解决了硫平衡问题,而且脱硫后的干气可直接进入公司的火炬回收装置,并入瓦斯管网,作为燃料,供各装置使用,取消了存在十年之久的加氢火炬,改善了大气质量,降低了炼损。通过对标,全年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装置加工损失率、综合商品率保持同行先进水平,其他指标也有大幅提升。公司投入专项资金,加大计量仪表的配备力度和深度,改善了计量仪表陈旧、无备用表的现象,二级计量工作不断加强。进一步加强了误差管理,炼油综合损失率大幅下降,原油进厂损失率0.12%,创历史最好水平,比上年下降0.17%,减少原油损失7 362吨,原油进厂减亏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公司紧密跟踪市场动态,积极做好物资供应工作。通过引进多家优秀供货商,使采购资金大幅度降低,全年共节约资金6 000余万元。以成本控制为“牛鼻子”工程,制订切实可行的成本控制计划,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抓好成本控制各个环节,积极采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ERP系统实现单轨运行,使各项成本费用的支出情况及时掌控,为公司决策提供翔实的数据支持,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队伍建设】  2010年,公司党委提出“六抓六促”的工作思路,抓思想,促先进理念引领;抓作风,促队伍素质提高;抓表率,促先进作用发挥;抓载体,促特色精品文化;抓执行,促制度有效落实;抓融合,促科学和谐发展。在此基础上,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比学习,争当观念更新的表率;比规范,争当制度执行的模范;比技能,争当业务工作的尖兵;比贡献,争当企业发展的先锋”的“四比四争”主线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公司结合国家大事、集团公司2010年会议精神、各级领导讲话及“七个怎么看”等相关内容,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编写12期基层政治理论学习要点。基层班子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理论学习成果共享等学习方式,带动广大员工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学习在石油·每日悦读十分钟”活动,培养员工崇尚读书、自觉读书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员工素质。围绕励志、敬业、责任、团队、执行、忠诚等内容,推荐员工选读书目,进行潜移默化的学习文化渗透。公司在开展“忠诚事业、承担责任、艰苦奋斗、清廉奉献”主题教育活动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要求,通过开展一次宣讲、上一次党课、过一次组织生活、进行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答题的“五个一”活动,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结合集团公司的总体要求,公司工会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安全型、清洁型、节约型、和谐型”班组活动。积极开展“五五”普法活动,将法治教育纳入党建工作一项内容,先后有2800余人次接受了警示教育。统一购买法制教材发放到基层单位。通过活动的开展,公司干部队伍和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活力显著提升,促进了和谐与稳定

    【党组织建设】  公司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在完成重大任务、解决复杂矛盾中考察识别和使用干部,在干部选任工作中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完善和落实组织人事重大决策事项报批报备制度和干部任职前公示等制度。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支持下,公司班子和领导层力量得到了加强。对公司62名中层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基层班子结构得到改善,干部队伍状态发生了可喜变化。在建立完善后备干部队伍的基础上,公司首次举办两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为干部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公司从思想建设入手,公司领导中心组认真坚持学习制度,全年集中学习18次。基层班子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理论学习成果共享等学习方式,营造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学习效果。对基层党支部状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整机关党支部设置,组织基层45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在部分单位配备了专职党支部书记。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七一”前夕,筹备召开公司第二次党代会,完成了党委班子按期换届,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了增强。公司完善监管制度,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从业行为。与19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人员签订领导干部党风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承诺书,建立了廉洁从业档案。进一步明确重要岗位范围,重要岗位扩大到300余个,人员由218人增加到625人,并重新签订《重要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公司制订下发《辽河石化公司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公司所属各党支部按照文件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细化活动方案,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党建“三联”示范点、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等各项工作要求,先后制定下发4个相关等文件,制定各种工作模版,对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规范、指导。公司全年有54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新增申请入党人数是2009年的2.5倍。

    【企业文化】  公司结合自身特点,构建了以“聚合光热、播撒欢喜”为核心内容的“辽河石化特色精品文化”构架。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公司编印了《企业文化宣传画册》和《企业文化手册》,编纂出版《100篇企业文化小故事》和《千人感言》。通过开展“学习在石油·每日悦读十分钟”活动,培养员工崇尚读书、自觉读书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员工素质。围绕励志、敬业、责任、团队、执行、忠诚等内容,推荐员工选读书目,进行潜移默化的学习文化渗透。先后成立职工业余合唱团、“书法、美术、摄影协会”、“乒乓球协会”,经常组织开展活动,活跃了广大员工的文化生活。成功举办了“石化金秋”合唱音乐会和盘锦市新年合唱音乐会,展示了公司员工的风采和精神风貌,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2010年,公司获得“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在集团公司组织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评选中,公司获优秀成果一等奖,企业文化建设成效初显。

    【矿区建设】  2010年,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员工群众。投入资金对基层单位的操作间、倒班间进行改造,修缮了员工浴池、运动场和员工体育馆,改善员工通勤车车况等,有效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员工体检科目,提高体检标准。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发放健康管理手册。开展困难员工帮扶救助工作,建立“员工同心互助基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女员工购买“女性安康保险”等,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家的温暖。在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工作中,公司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员工队伍更加稳定,公司持续保持和谐稳定的局面。2010年,公司被评为辽宁省“平安单位”荣誉称号。公司加强与盘锦市和辽河油田公司的沟通与协调,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和政治责任,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打造了文明和谐矿区。 (马德君)

 
    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名单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李天书

    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李京辉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卢  钟

    副总经理                            屠规龙

                                        闫铁伦

                                        余昌信

                                        相养东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