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0年)

经济区建设(2010年)

发布时间:2012-04-18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2065

大洼临港经济区

    【经济区组建】  大洼临港经济区于2010年6月组建,是以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经济区。同年9月,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重点经济(产业)园区。大洼临港经济区位于大洼县南部,东依大辽河,南至省级公路库二线,西到新荣公路,北至大洼县榆树镇与王家镇的交界处,规划面积180平方公里。经济区坐拥盘锦新港,东邻鲅鱼圈港、大连港,南接锦州港、葫芦岛港,位于渤海湾五大港口群中心,是东北及蒙东地区与海洋最近的连接点;沈大、京沈、盘海营高速公路和京沈、京大高速铁路与其擦肩而过,沈盘铁路、疏港铁路和305国道、向海大道纵贯全境,是辽宁中部城市群、辽西沿海经济区和辽东半岛经济区三大板块的重要交通枢纽,是辽宁沿海经济带主轴与渤海翼的节点区域,与辽滨沿海经济区紧密相连,共同享受国家级开发区优惠政策、合力打造辽宁省综合改革试验区。

    【隶属关系及行政区划】  大洼临港经济区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由市委、市政府按照隶属关系委托大洼县委、县政府管理。经济区规划面积180平方公里,分为121平方公里西部产业区和59平方公里东部生态新城,起步区面积20平方公里。在行政区划和管理权限方面,行使市级政府的经济管理权限,县委、县政府将田庄台镇(高家农场)、榆树镇(榆树农场)和平安镇(平安农场部分)国有土地划拨给临港经济区,将田庄台镇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和榆树镇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划归临港经济区管委会管理。经济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区域内的经济建设和经济管理职能,两镇继续行使社会管理职能,划拨后国有土地的农业生产经营,由管委会委托所在镇政府经营管理。

    【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结合经济区工作实际,大洼临港经济区下设5个工作部门,即:综合办公室、招商部、规划建设局、经济服务局、财政局。大洼临港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机构规格为正处级,核定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1名,副书记1 名(兼),副主任3名。管委会核定人员编制20名(招商部人员不占管委会编制),其中综合办公室5名,规划建设局6名,经济服务局5名,财政局4名。

    【发展规划】  年内,先后聘请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经济区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和临港生态新城规划,形成了西部121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区和东部59平方公里的滨河生态新城两大组团。产业区坚持以成套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重点打造专用汽车及农机装备、新型节能环保设备制造和有色金属深加工三大产业集群,建设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的黄金产业带和以环境效益、研发能力为核心的绿色产业带。滨河新城依托产业集聚拉动就业集中、人口集居,以田庄台历史文化古镇复建、国际温泉城建设、主题体育公园建设促进生态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着力打造以生态宜居和高端服务为特色、集聚10—15万人口的滨河生态新城。

    【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20平方公里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先后完成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工程可研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道路、给排水、电力等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起步区7纵7横56公里道路工程设计全面完成,全长4公里的经五路路基工程建设完成,一标段4条道路工程已通过BT方式全面开工;给排水设计工作基本完成,与道路工程同步推进;电力、水网和输油管线改造设计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起步区基础设施“三通一平”工作扎实推进。

    【招商引资】  2010年末,经济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210.8亿元。其中浙江伟德铜产品深加工、浙江康保医疗器械产业园和长春高祥特种管道等签约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98亿元;吉林国富房车生产、黑龙江金泉光伏建材、宁波佳成地源热泵及空气能热水器等意向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112.8亿元。专用汽车及农机装备、新型节能环保设备制造和有色金属深加工三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体制机制创新】   把握临港经济区纳入辽宁省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有利契机,学习借鉴沈北新区等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事管理、绩效考评等方面大胆创新。通过县直部门权力下放和派驻机构,实现经济区“封闭管理”,通过择优抽调科级干部、后备干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大学生和专业技术人才等方式集聚人才、选拔人才,对全部人员实行档案封存和竞聘上岗,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的新型管理机制。制定《大洼临港经济区绩效考评实施方案》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并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去留和薪酬高低直接挂钩,形成凭绩效论奖惩、以贡献论英雄的工作导向。                                             (杨景宏)


大洼临港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主任、书记               刘吉广

    副主任                   张德昆

    副主任、副书记           魏晓东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

    【概    况】  盘锦辽河口生态经济区于2010年9月成立,经济区地处辽宁西南部的渤海之滨,东与盘山县、大洼县相连,南到渤海之边,西与凌海市毗邻,北与北镇市接壤,幅员面积968平方公里。下辖东郭、羊圈子两个苇场和石山种畜场三家国有企业以及东郭、羊圈子、石新三个镇,总人口10.2万人(含辖区内辽河油田人口5万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地处渤海之滨、大凌河和辽河入海交汇处,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京津冀现代城市群及辽宁沿海经济带主轴区双重叠加节点。更是盘锦“向海发展、全面转型、建设滨海新盘锦”的重要承载和平台。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域内水路有国家一级渔港,通过滨海大道南连辽滨和营口港,西接锦州港;陆路自南向北依次有滨海大道、大锦省级公路、京沈高速公路(设有光辉出入口)、沈山铁路(设有羊圈子站)、京沈高速铁路(设有盘锦北站);空运与沈阳空港和锦州空港分别为90分钟和40分钟时空距离,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便于人流、物流集散。特别是兴辽路和红海滩大桥的开工建设必将极大缩短辽河口与市区的直线距离,进一步改善辽河口的交通现状与投资环境。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具体有七大特色资源。

    【组织机构】  2010年10月成立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管委会。设有综合办公室、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发展服务局、招商一局、招商二局、招商三局、招商四局、招商五局、规划建设局共11个内设机构;社会事业管理一局、社会事业管理二局、农村经济发展服务局3个职能局;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国土资源局、市环境保护局辽河口分局、市规划局辽河口分局、市海洋与渔业局辽河口分局、市住建委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建设局、市行政综合执法局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执法大队6个市派驻机构。管委会干部职工87人。    (刘   上)


盘锦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班子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                       杨  昕(9月任职)

    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会主席           朱长杰(12月任职)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张学斌(12月任职)

                                                 刘可玉(12月任职)

 

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区

    【概    况】  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前身为盘山县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8年,是盘山县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工贸项目和高新技术的聚集地。2010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设立经济区的通知》(盘委办发[2010]16号)和《关于辽滨沿海经济区及重点经济园区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意见》(盘委办发[2010]17号)精神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总园区规划面积27.8平方公里。南与双台子区接壤、东到太平镇常家村、北至绕阳河、西邻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园区土地规划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已开发区域近7.12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5亿元,园区绿化、美化、亮化到位,道路、给排水、供电、供暖、天然气等设施完善,已达到“七通一平”的企业入驻标准。该园区集中打造北方最大的以塑料加工、研发于一体的工程塑料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材料产业、石油化工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已具备企业入驻条件,现有项目68个规划以上企业18个,包括上海杰事杰、四川康泰、温州金田集团等大型企业公司投资项目。

    【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区成立了管理委员会,设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1人,党工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主任、工会主席1人,副主任两人,下设综合服务部、规划建设部、财务管理部及招商部,编制人员20人。本着有利于“服务第一”、“创先争优”、“科学化持续发展”等原则,管委会制定详细的工作制度和管理职责,并根据情况的不断变化在运行中不断地调整、创新,已经形成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双创新”、企业与群众“双满意”的良好局面,营造了宽松自由的投资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环境,为盘山经济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业经济】  开发区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省市县委、政府对园区建设的要求,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在过去的五年间,通过加大园区投入拉动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年平均增长率都在30%以上。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年年翻番,共完成71.08亿元。具有高科技含量、符合园区产业要求的新项目引进明显增多,由2005年的7家增加到2010年的44家。2001—2005年工业增加值1.108亿元。2006—2010年共完成工业增加值22.4亿元,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率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大幅提升,由4.82亿元猛增到97.3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大幅增加由原来的2家增长到12家。2010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8.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1.5%,比上年增长103.4%。引进域外资金39亿元,其中省外资金33.4亿元,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02.6%和150.3%。向上争取资金2 000万元。实现税收3 100万元,比上年增长58.97%。

    【基础设施服务】  园区规划面积达到27.8平方公里,建成面积近6平方公里,园区西外环区块新增8.35平方公里已经完成土地测绘工作,正在进行该区块整体规划设计。园区黄金村土地动迁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共涉及动迁133户,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园区相继解决了道路、水、电、气、供暖、照明、排水系统等配套问题,达到“七通一平”。新铺设环保产业园区内道路4条, 4 800延长米,已基本完工,道路两侧架设路灯300余盏,实现了园区亮化。新增两条供电线路,电容量已达20 000KVA,满足园区内企业用电需求。铺设供暖管线近10 000米,保证区内企业冬季生产、生活供暖。铺设供气管线2 200米,为企业生产提供天然气供应渠道。新对水厂投入巨资进行改造,实现供水能力3 000立方米/小时,并修建排水管网4 800米,排污管网1 400米。通讯设施覆盖整个园区,联通、移动、铁通线路都能顺利接到每户企业。园区内场地回填共动用土方287 821立方米,平整场地16.67公顷。园区共栽种各种乔灌木17.92万株,各类乔灌花等植物长势良好,成活率达到98%以上。

    【项目建设】  开发区大力推进园区项目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意识,认真排除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积极做好企业入驻、建设、投产、运营过程中的服务工作。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68个;新开工项目3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38亿元,包括金田集团盘锦塑业新型抗菌薄膜生产线工程项目、盘锦宝宇化工四乙基铅抗爆剂生产项目、盘锦兴隆宝通基地生产加工项目、辽宁康泰太阳能热水器、塑料型材、塑料板材、钢结构、彩板生产项目等。续建项目12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4亿元,包括辽宁杰事杰年产1.5万吨结构板材项目、辽宁北方化学工业环氧乙烷/乙二醇项目、盘锦金碧专用汽车压力容器罐车项目和铝镁合金车二期项目、盘锦远孚化工石油树脂加氢项目等。扩建项目2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8亿元,有益海嘉里精米加工二期项目、辽宁金碧专用汽车铝镁合金车二期项目。竣工项目11个,储备项目17个。实际到位资金38亿元;园区新入驻投资超千万元项目30个。签约、洽谈及对接项目数均超额完成年初目标。

    【招商引资】  园区全年招商引资任务超额完成,域外资金的引进大幅提高,占园区投资整体的90%以上。引进一批大型塑料企业项目,包括金田集团盘锦塑业新型抗菌薄膜生产线工程项目、盘锦兴隆宝通基地生产加工项目、盘锦科隆聚羧酸减水剂母料项目等。园区坚持既要“走出去,引进来”,还要“深入挖潜,发挥好引进项目的二次开发”工作,益海嘉里、辽宁康泰、盘锦金碧专用汽车等公司分别成立科研中心开发新项目,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再次增值。开发区在对外招商引资的同时,坚持做好企业入驻的后续服务工作,针对项目的不同进展,严格落实项目跟踪服务制度,项目领办制度,对项目跟踪洽谈、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进行全程督导和服务。

    【投资环境】  把服务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切实把服务窗口前移,触角延伸,满腔热情地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发区细化措施,明确职责,打造一个工作高效、运转协调、办事透明的政务环境。着力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继续完善“一站式”的服务方式,真正做到“一条龙”服务,确保“一站式”办结。开发区大力推行全程代理制,成立专门的综合服务部,全面推行全程办事代理制。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开发区共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8个、联合支部1个,加强对党支部的统一规划和统一管理,建立党员活动室,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企业中设立党员模范车间2个,10名党员先锋模范岗,充分发挥基层非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全面覆盖,完成企业工会、妇联和共青团组织组建,非公党建动态组建率100%。                                (王满成)                       


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                            杨  凯(9月任职)

    副主任、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会主席              孙丽红

    副主任                                            李政民

 

辽宁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园区

    【概    况】  辽宁盘锦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园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区域,属省级产业园区。园区位于盘锦市西北部,东临305国道,西至太平河,南至双台子河,北至太平河,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该园区依托辽河油田和北方华锦集团,着力打造精细化工和塑料加工产业集团,建成全国重要的精细化工和塑料加工产业基地。 2010年底,园区开发建设面积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20亿元,达到“七通一平”标准。已有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精细化工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园区,入驻企业35家,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产业园区已逐步成为双台子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区,盘锦市精细化工和塑料产业的集聚区。

    【机构设置】  产业园区实行聘任制和年薪制。园区管理机构规格为正处级,有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1名,副主任兼副书记1名,副主任1名。班子2名副职均为副处级。管委会下设4个内设机构为综合办公室、规划建设局、招商管理局、经济服务局,人员编制20人,局长(主任)为正科级,副局长(副主任)为副科级。

    【经济效益】   201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工业增加值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招商引资完成1.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6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3亿元、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2亿元,其中工业销售收入实现10亿元、三产业收入实现12亿元;产业园区实现税金3 356万元。

    【规划建设】  园区起步区中华路东侧58公顷土地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全部完成,实现“五通一平”,满足企业入驻需求。进一步加强园区环境卫生的管理工作,实现园区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对园区东出口两侧进行了重点绿化,美化园区环境。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对园区二期、三期规划用地进行调查了解,为下步做好园区二期、三期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前期准备工作。

    【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 

    一、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招商渠道。园区在努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搭建招商平台,采取多途径、多措施招商。全年共接待考察、洽谈项目和媒体等单位近50家,参加省内外招商活动20场次。

    二、抓好项目落实,推进项目建设。园区入驻企业20家,占地124.67公顷,累计实现引资额近20亿元。其中,总投资5亿元的华塑塑料产业园已有7家企业入驻,有3户企业已经正式生产。投资3亿元的10万吨/年环烷基馏分油加氢项目进展顺利。投资12亿元的14万吨/年本体ABS项目已于12月15日试车成功。投资3亿元的20万吨/年C9加氢项目即将进行试投产。在谈项目10项。其中,投资10亿元的12万吨/年丁苯橡胶将于2011年开工建设;辽阳奥克有限责任公司投资4亿元的8万吨/年表面活性剂项目和飞翔化工(张家港)有限公司投资的6亿元脂肪醇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三、提高服务意识,加大服务力度。坚持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成立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加大跟踪、服务、推进力度,为入园企业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及环评手续、消防手续、工商注册手续等。协调融资贷款、贷款贴息、兑现奖励资金、申请扶持资金等工作,为企业快速建设投资创造积极条件,形成亲商、安商、扶商的和谐氛围。

    【建立考核制度】  园区成立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园区的绩效考核工作。对各部门的招商管理、经济运行、规划建设等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实施考核。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工作具体表现实行考核。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年对园区各部门进行一次考核。各部门在考核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每两个月对本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报园区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年底按照民主测评、分类排名、考核谈话、研究决定的方式确定考核结果,根据结果将职务、薪酬与绩效挂钩,实施奖优罚劣的分配机制。                                                       (于  玲)
 

辽宁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              刘  毅(10月任职)

    副主任兼副书记                      张  野

    副 主 任                            顾明思

    主任助理                            张玉福

 

盘锦高升经济区

    【概 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设立经济区的通知》(盘委办发[2010]16号)和《关于辽滨沿海经济区及重点经济园区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意见》(盘委办发[2010]17号)精神,2010年9月设立盘锦高升经济区,其隶属于盘山县。辖高升镇、大荒乡、陈家镇,规划控制面积330平方公里,总人口7.8万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设4个内置机构:综合服务部、招商部、财务部、规划建设部,人员编制20人。该经济区处于辽宁重要的陆海交通节点上,西距津京唐地区500公里,东距沈阳经济区100公里,南距大连300公里,拥有京哈高速公路和沈盘疏港铁路高升出口,省道102线及210线穿越境内。盘锦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积极申请并享受多项国家投资政策,经济区享受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开放开放政策,国家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政策,辽宁省城乡一体化试点政策和省级农业经济开发区政策等五大优惠政策。2010年,实现社会总产值110.43亿元,实现税收总额1.24亿元,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 10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0 537元,实现固定资产投入44.6亿元。粮食总产量1.2亿公斤,畜禽饲养量1 238万头(只),工业企业8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2家。经济区内产业基础良好,农业资源非常丰富,稻蟹生产加工产业、设施棚菜、林地、畜禽养殖已形成规模。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可聚集水稻110万吨,河蟹5万吨、淡水鱼10万吨、海产品15万吨、果蔬100万吨、畜禽2.5亿头(只),为经济区发展奠定了丰富的资源基础和产业集聚平台。

    【经济区规划布局及产业定位】  盘锦现代农业开发区作为盘锦高升经济区重点发展园区,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园区划分为五个功能区,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区、农产品精深加工区、农产品交易物流区、现代农业观光展示区、农业科技研发区。各个功能区互为依托,相互促进,形成从原料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到贸易物流及科技研发的完整产业链条。

    【基础设施及项目建设】  2010年10月底在鹤栖园路以北、中新线以东、疏港铁路以西,建设两横三纵的路基管网,修建道路和管网15公里(主路面宽32米),共计投入资金2.3亿元,初步形成近10平方公里的路网格局。根据总体规划,主要采取移居腾地、增减挂钩等办法,适时地、分步骤地将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和拟用于城区建设的地块等面积实施增减挂钩,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最终实现保证耕地有效面积,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高升经济区内有35个村、108个自然屯,农户197 00户,人口8.7万人,区内村屯建筑总面积65万平方米(6.5平方公里),可移居腾地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在全区建设用地指标中,到2020年,可占用耕地指标为43.33公顷(允许建设),位于高速公路以北,中心线两侧。3年内,增减挂钩指标为0.5平方公里(有条件建设区),作为开发建设和商业用地,位于南关村,中心线两侧;拆旧建新集中在高升的文奎、东幺、后屯,面积为0.6平方公里。但从远期来看,指标缺口较大。

    【内部管理】  建立规范的机关管理体系,合理制定岗位职责,制定行为准则,规范办事程序,保证机关工作有序有效。建立工作绩效考评办法,根据工作岗位和职责要求,细化目标考核内容,激励机关工作人员,以能力定去留、以业绩论奖惩。建立机关干部中长期培养规划,定期安排机关干部开展业务实训,积极走出去扩展视野,促进干部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双提升。建立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核心,全面抓好招商、融资、园区建设三项工作,合理分配指标任务,实行谁招商谁受益,实施招商主体和项目属地利益分享机制。建立软环境保障机制。进一步转变职能,减少管理层次,提高办事效率。加大为企业服务力度,建立广泛的内外联系渠道。

    【招商引资】  经济区围绕主导产业,采取有效方式,主动对接国内行业百强企业,先后接待集团企业来区考察30人次。加快推进一批签约项目建设:中国城乡经济发展投资集团的年产1.2万吨、1.5万吨两个保鲜库建设,年产6万吨农副产品加工,年产330万件系列冷饮等3个项目(总投资4.2亿人民币);盘锦博亚惠农科技有限公司的1.5亿株现代化育苗工厂,30栋高标准蔬菜品种筛选温室,3 000吨净菜加工厂、保鲜库、检测中心等项目(总投资1.6亿人民币)。台湾多宝集团的有机饲料厂、有机肥厂、农产品物流中心等5个项目,占地66.67公顷,建设期2年(总投资10亿左右)。盘锦宋大房熟食加工有限公司的熟食及豆制品加工项目(总投资8 000万人民币)。加快与正在洽谈的新希望集团、弘景集团、新亚铜业集团、青岛维德康欣集团、润恒物流、泉州商会、日本农业支援会社等企业和协会,展开密切联系和无缝对接。全年确保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100强企业1家,新上投资2亿元以上企业30个,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亿元。

    【整合生产要素】   依据现代农业开发区规划,安排专门人员加强与水、电、气、通信等生产要素管理部门联系,为承载经济区未来发展提供必要的生产保障。积极争取有关污水处理和环保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形成有效的外部支持和合力。与周边大专院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就主导产业涉及到的专业人员培训,达成教育和培训共识及意向。                                                   (林  杨)


盘锦高升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        唐士宝(9月任职)

    副主任                        张  明

 

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

    【概    况】  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度假区)成立于2010年9月,为盘锦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行使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位于盘锦市大洼县城西10公里,区域规划面积239平方公里,辖赵圈河镇全境及王家镇、清水镇和原三角洲管委会部分地区,总人口9  689人。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区域内规划实施、开发、建设等经济管理职能和景区管理职能,是盘锦市唯一一个专门从事旅游产业的经济区。度假区对所有工作人员实行 “档案封存、动态管理、全员聘任、绩效考评”。度假区管委会于2010年12月通过公开竞聘,组建综合管理局、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局、综合办公室和5个专业招商局。有工作人员22人。

    【发展规划】  度假区总体规划由世界著名的日本日建设计株式会社编制,规划已经完成。规划建设两个重点区域:(一)湿地观光核心区。主要建设湿地博物馆、温泉主题公园、超高级酒店、大型酒店、商业设施和住宅别墅,延展区内建设大型游乐园和港湾码头。(二)生态花园城区。建设四季温泉酒店、瞭望大平台、运动中心、观光缆车、会议中心和生态别墅,延展区规划建设低空航空项目、运河商业和药草园等。度假区依托“天下奇观红海滩”、“世界最大芦苇湿地”和优质的地下温泉等资源优势,确立具有国际影响的“湿地之都”品牌。

    【项目建设】  度假区已签约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计划利用外资3亿美元。计划总投资20亿元(其中利用外资1亿美元)的大连金玛集团红海滩温泉会馆项目,占地66.67公顷,主要建设温泉养生会馆、五星级休闲酒店、影视城、文化博览馆、财神庙和原生态娱乐健身村等。一期工程预计5月份开工,计划2012年6月竣工。计划总投资50亿元(其中利用外资1亿美元)的石家庄国大集团红海滩国御温泉小镇项目,占地66.67公顷,主要建设温泉汤街、精品酒店、演艺中心、温泉有机农场、度假别墅及配套商业设施等。一期工程预计5月份开工,计划2012年6月竣工。计划总投资15亿元(其中利用外资5 000万美元)的浙江金城建设集团生态花园城区基础设施建设BT项目,计划在五年内分三期进行,主要建设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电力工程、道路照明工程、供热工程、道路绿化工程等。一期工程预计5月份开工,计划2012年5月竣工。计划总投资15亿元(其中利用外资5 000万美元)的北京中航天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体育休闲城项目,占地126.67公顷,主要建设内容为低空飞行、航空培训、湿地观光、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休闲产业基地。一期工程预计5月份开工,计划2012年5月竣工。2011年3月28日,大洼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推进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导原则、党政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劳动和人事管理体制、薪酬与考评机制、管理权限等具体内容。                                                  (张汉卿)

 
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           马晓春(9月任职)

    副主任                           李吉峰(12月任职)

                                     张  忱(12月任职)

    督查员                           金龙范

 

盘锦经济开发区

    【概    况】  盘锦市经济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属省级开发区,享有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开发区位于盘锦市城区西侧,规划面积6.22平方公里,以发展外向型及经济和石油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实行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新型管理体制,采取“一区多园”的管理模式,下设石油高科技产业园,兴隆工业园、中兴商贸园等园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日臻完善。该园区重点发展的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面积8.05平方公里,主要发展石油装备制造业,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产业,石油科技研发、孵化产业,新能源产业四大产业。自2003年4月全面启动后,已有美、日、韩、港、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来区落户2010年,完成增加值70.4亿元,比上年增长46.1%;工业总产值完成200亿元,比上年增长8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商品销售总额完成79.6亿元,比上年增长55.4%;全口径税收收入7.5亿元,比上年增长34.6%;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48.1%;出口创汇8 88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7.8%。

    【招商引资】  2010年,新入区项目81个,计划投资总额135.4亿元,其中石油装备及石油工程技术类项目27个,计划投资总额11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22亿元。拟入区项目24个,计划投资总额为7.08亿元,其中石油装备及石油工程技术类项目15个,计划投资总额7.6亿元。在谈项目40个,计划投资总额为26.4亿元。石油总部基地项目进展顺利。由香港联盛国际控股公司投资建设的该项目位于石油装备制造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93.33公顷,将建设石油装备大厦、科研办公楼、国际会议中心、湿地园林特色超五星级酒店、石油会展中心、标准化工业厂房和高档生活服务区,总建筑面积近170万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为106亿元人民币,“十二五”期间建设完毕,该项目已经启动,正在进行征地、拆迁等工作。天然气装备制造项目积极推进。紧紧抓住中石油“气化辽宁”重大工程的难得机遇,加强与辽河油田的合作,加快发展天然气装备制造产业,为“气化辽宁”工程提供装备。积极引进域外生产天然气装备的企业到园区内建厂生产,引导园区内具有生产能力的企业新上天然气装备生产项目。10月22日,组织省内外的42家企业召开了天然气装备合资合作洽谈会,已有天然气压缩机生产制造项目、天然气加气机生产制造项目、燃气仪表项目等8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计划投资总额约6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  2010年,开工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标准厂房工程主要有:石油装备制造基地起步区(一期)市政配套设施工程、标准厂房工程、研发服务楼及配套厂房工程、标准厂房二期工程等项工程。市政配套工程已基本完成(完成6 100米道路、17 100米给排水管线、4 700米天然气管线和电力工程的7 400米电缆等工程);已建成9栋钢结构标准厂房,总面积8万方米;总面积为2万平方米的研发服务楼及配套厂房年内可完工并交付使用;标准厂房二期工程计划建设9栋标准厂房,总面积10万平方米,已完成地基处理,厂房主体钢结构开始施工。

    【国际石油装备与稠油技术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盘锦)国际石油装备与稠油技术博览会,于9月16日—17日在辽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博览会共有国内外570家企业参展,参展商数量接近第一届博览会的两倍。其中,德国西门子公司、美国哈里伯顿公司、加拿大玛芙特公司和中国石油渤海装备公司、中国石油济柴公司、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博览会上集中亮相。本届博览会展品繁多。展会共展出十八大类、上千个品种的石油装备及配套产品,范围包括油气勘探、开发与生产装备;钻井技术与设备;油气田地面技术设备;工程技术服务设备;自动化技术装备;油气管道建设工程技术和设备;油田特种车辆;油田环保、节能设备等,参展展品和技术均为国际先进水平。展品专业观众及采购商逾20 000人次。美国、叙利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名外宾和10余个采购团组参加了此次博览会。盘锦本地企业展示了自主创新以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展会期间,来自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乌克兰等中亚国家,叙利亚、卡塔尔等中东国家的外国石油装备订货商集中亮相。共有23个总投资100亿元的石油装备项目顺利签订入区协议,实现石油装备及其配套产品订货金额110亿元。开展重油开发国际研讨会、“三抽”产品招标订货会和石油装备产业发展论坛等多项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国内石油行业著名专家,探讨石油装备产业所面临的结构调整和升级、节能降耗、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等一系列问题,为业内人士提供最新最权威的资讯。

    【财政收支】  2010年,开发区财政经济平稳运行。财政共筹集资金4.3亿元,其中区财政拨款3.8亿元,银行贷款0.5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收入7亿元;实现区级财政收入5.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4.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7.5%。非税收入完成6 815万元。财政支出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在财务管理上,严格执行财政综合预算与部门预算相结合的财务制度,将所有部门、单位的预算内外资金纳入财政专项管理,提高资金的统筹能力,严格控制各项资金的使用进度。对专项资金的支出做到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分析,并对重点项目实行双重审核。     (郑学龙)


盘锦经济开发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                张志坚(10月任职)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李桂昌(12月任职)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高凤国

    管委会副主任                          张永群

                                          孟  鑫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冯晓天

    纪工委书记(兼)、党工委委员          赵世田

    管委会副主任                          杨  栋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

    【概   况】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位于盘锦市南部,辽东湾东北部,大辽河入海口右岸,与东北第二大港口城市营口市隔河相望,毗邻全国重要能源基地之一的辽河油田,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中心节点。全区行政区划面积545平方公里,规划面积306平方公里,下辖3个街道(荣兴、二界沟、荣滨)和1个农业综合开发区(三角洲)。经济区组建于2005年12月,原隶属于大洼县。2006年6月,辽宁省政府正式将盘锦辽滨经济区纳入“五点一线”沿海重点发展区域,更名为“盘锦船舶修造产业园”。随着产业园的快速发展,2007年10月12日省政府正式将其命名为“盘锦船舶工业基地”,规划面积由最初的47平方公里调整为110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由10平方公里调整为34.6平方公里;2009年6月省政府将其更名为“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同年7月,经济区随着辽宁沿海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而纳入国家发展规划;2010年8月,随着盘锦市的区划调整,经济区从大洼县划出,正式直属于盘锦市,辖区面积扩大到545平方公里;同年10月,辽宁省政府正式下发批复,将经济区确立为辽宁省综合改革试验区,享受省级政府的审批权限,并被重新赋予为全市乃至全省改革发展大业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示范带动的特殊使命。

    2010年,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7亿元,比上年增长19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0亿元,比上年增长1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0%,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30亿元,比上年增长223%,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70亿元,比上年增长11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85亿元,比上年增长204%;实际利用外资突破2亿美元;引进域外资金160亿元,比上年增长100%。主要指标位居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区域前列。

    【机构设置及编制】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分别为盘锦市委、盘锦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按照盘委办发[2010]17号文件精神,经济区设置14个内设机构,人员编制150名。经济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借鉴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在机构设置上不苛求与上级党委、政府部门一一对应,坚决遵循有利于经济区开发建设和“精干、高效”的原则,全面推行大部制。年内,经济区内设机构12个,设立岗位139个,其中:党群工作部岗位9个、行政事务管理部岗位10个、经济发展部岗位20个、规划建设部岗位20个、财政融资部岗位18个、人力资源与劳动社会保障部岗位9个、海洋与口岸部岗位7个、公用事业管理部岗位9个、社会事业管理部岗位11个、招商管理部岗位12个、投资服务部岗位8个、大项目管理部岗位6个。在139个岗位中,部长岗位12个、副部长(主任)岗位24个、科(局)长岗位47个、科员岗位56个。经过3次聘任,共聘任工作人员120人(尚余空岗19个)。其中:部长10人,副部长23人,科长39人,科员48人。另有兼职副部长3名(不占编制)。经济区内设机构的全部面向全社会公开选拔,所有竞聘上岗的人员全部设定为期半年的试用期,试用期满正式任职后,原有档案封存,再签订一年一聘的聘书,每年接受考核,考核合格的进行续聘,聘期内不适用、不称职的可随时解聘。全员实行年薪制工资,逐级设定薪金标准,推行岗位越高工资越高、业绩越好收入越好的分配制度,奖优罚劣、按劳取酬,真正实现经济区工作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内有动力、外有压力,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基础设施工程】  实施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建设项目23项,完成投资130亿元,极大地改善了投资环境。水城陆域框架已经形成,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各类地埋管网工程不断延伸,主街主路均实现了美化、绿化、亮化。盘锦新港4个泊位投入使用,辽河特大桥、新港路、向海大道建成通车,疏港铁路、大学城、“两校一院”、污水处理厂等项目顺利实施,辽滨的城市吸引力和项目承载力明显增强。

    【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  2010年,辽滨沿海经济区共引进项目36个,合同引资额45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招商指标,产业集聚态势强劲。华锦集团、台湾长春企业集团、美国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加坡恒阳石化物流有限公司等一批大项目成功入驻。截至2010年底,经济区工商注册企业已达到227家,签约入驻项目已达130个,计划投资总额1 144亿元。开工建设项目94个,累计完成投资294亿元,其中2010年完成投资193亿元。

    【体制机制创新】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整合经济区资源,按照“精干、高效”原则,全面推行“大部制”,建立“一部多能、一人多职、一职多责”行政管理体系。创立“管委会+开建公司”的企业化运作模式。在开发建设中,推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成立开发建设公司,发挥其在融资、建设和对外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实行“一站式”审批,建立了项目审批“三个一”(一会、一章、一证)服务体系,实现项目审批不出区的目标,为入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高效服务。建立年薪与绩效考评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全员实行年薪制,竞聘上岗,以岗定薪。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模式,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薪酬调整、职务变动的主要依据,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采用发行债券、银行贷款、BT、BOT等方式筹资,加快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建立创业投资基金、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企业上市等形式,加快企业建设步伐,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创新工程建设机制,采用土地入股、抵押等方式,与开发方合作,互惠互利,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创新引智机制,把引进国内外智力研发团队作为经济区高质量运作、高水平推进的重要手段。已成功引进俄罗斯国家合成橡胶研究院,与振奥化工合作打造中国最大的特种橡胶生产基地。

    【历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情况】  2006年,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6亿元,工业产值4.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入4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 082万元,税收1 100万元,实际利用外资40万美元。2007年,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6亿元,固定资产投入累计完成25.8亿元,工业产值实现13.6亿元,税收5 000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 000万元。2008年,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亿元,同比增长271%;固定资产投入超过6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338%,均比经济区组建时翻27和23番;实现税收2亿元,同比增长300%,财政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310%,均比经济区组建前增长30倍。2009年,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5亿元,同比增长92.3%;工业总产值实现100亿元,同比增长66.7%;税收实现4.5亿元,同比增长12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25亿元,同比增长125%;对上争取资金完成7 908万元。2010年,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7亿元,同比增长19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0亿元,同比增长1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30亿元,同比增长223%,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70亿元,同比增长11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85亿元,同比增长204%;实际利用外资突破2亿美元;引进域外资金160亿元,同比增长100%。                                                  (袁丽)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马新华(9月任职)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李永夫(9月任职)

    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会主席      冯  英(女,9月任职)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王永威(9月任职)

                                            全光辉(11月任职,挂职一年)

 

盘锦石油化工产业园区

    【概    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设立经济区的通知》(盘委办发[2010]16号)和《关于辽滨沿海经济区及重点经济园区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意见》(盘委办发[2010]17号)精神,成立盘锦石油化工产业园区。该园区北起新工街,南至沟海铁路,西起林丰北路,东到石屯村上水线的区域,总规划面积21.87平方公里。园区总体规划已经委托省内知名设计院编制设计,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园区发展定位主要以石油炼化、油田化学品、催化剂和助剂、医药中间体、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化工六大产业集群。

    【体制机制】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园区机构设置并结合园区自身情况,园区共设置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局(企业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局和2个招商局,共五个职能部门,人员编制计30人。人员录用均采取公开选拔、择优聘用的用人机制和全新的运行体制。化工园区坚持新的体制机制和精简高效的用人标准,严格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突出创新发展、突出人本发展,实行“5+2”工作制, 24 小时服务, 不断改善和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完善“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体系,形成“小机构、大服务”的工作氛围。

    【基础设施与重点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网系统、给排水系统、电力系统、污水处理厂等公用工程建设,园区前期规划3公里道路建设已经全面启动,正在进行1公里道路基础施工建设及部分土地整理,已经完成投资8 500万元。年内,新开工项目18个(含新签约落地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105亿元,其中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8个。

    【招商引资工作】  自园区成立以后,园区以“抓大项目,招大商”为目标,立足国内“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等地区国内化工产业100强企业,面向世界,锁定世界500强的化工企业进行招商。

    将招商任务按区域和专业进行分工,层层分解落实到个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每个月均有邀请客商到盘实地考察洽谈。在江苏常州、浙江杭州、宁波等地设立招商办事处全方位拓展项目源。                             (邢书政)


盘锦石油化工产业园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              马龙飞(10月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