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1年)

交通·海事(2011年)

发布时间:2013-04-10 浏览次数:731

交通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完成重点项目17个,总长573公里,总投资38.98亿元。在重点工程管理上,制定出台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成立招投标、造价审核、资金使用审批、竣工验收等四个职能组,规范建设管理程序,全年审核18个项目,节约造价1 233万元。年内克服工期紧、任务重、资金极其短缺等诸多困难,高标准、高质量的全面完成13项、499.7公里重点公路建设任务,做到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在盘锦南站、中华路延伸线建设中,参战单位夜以继日,分别仅用8个月和100天实现工程竣工通车,创造出国内同类路桥建设史上“盘锦质量、盘锦速度”。积极争取和协调,消除了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缩减的不利影响,按计划完成盘营客专、阜盘高速年度内建设任务。

    【区域性交通枢纽建设】 实施盘锦南站、庄林线、阜盘高速、盘营客专等5个项目100公里,构建连接内外、四通八达的大交通体系。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产业园区建设,实施中华路延伸线、西外环、库二线、兴于快速干道、新荣线、苏五线等11个项目182公里,推动生态新城发展。

    【农村公路建设】  积极争取省厅和市政府补贴,县区投资新改建农村公路93条291公里,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带动了农民增收,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围绕森林城市建设和亮化美化,实施金廊、银带、庄林线、西外环、新港路等6项绿化亮化工程,栽植乔木20万株,完成箱变55座,安装路灯4 040基,提升了城市品位,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公路绿化工程】  召开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动员和部署造林绿化工作。成立造林绿化领导小组,党委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金廊、银带”、庄林线、西外环等6项工程共栽植大型乔木20万株,提升了城市品位,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

    【优质工程建设】  源头管理,主动服务,实现“五个100%”。工程建设领域 “平安工地”创建活动在全省介绍了经验。2011年公路处、质安处、交建公司、县区交通部门、辽河油田等相关部门广大干部职工顶严寒、战酷暑,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圆满完成了省市政府绩效考核确定的各项建设任务。全市枢纽型、网络化、功能性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加速完善,公路密度达到82.8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三位,为建设滨海新盘锦提供了坚强支撑。

    【交通工程质量监管】  发挥“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四级质量保证体系作用。制定的《盘锦市交通工程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办法》在全省交通建设领域推广。全年进行工程质量综合督查2次,专项督查11次。责令施工单位路基路面返工累计30 800平方米,桥涵桩基返工处理11根,清除不合格钢材24吨,签发现场纠正通知单33份。实现工程监督覆盖率、主要检测指标抽检率、工程质量无事故率、安全无事故率、重点工程质量合格率五个100%,重点工程优良率达到80%,一般项目优良率60%以上,农村公路优良率50%以上。

    【公路养护】  全面推行公路养护精细化管理,干线和农村公路优良率分别达到80和65%。投入公路养护资金1 698万元,整修路基5 808 公里,路面灌缝1.1万延米,处治坑槽5.23万平,处理翻浆1.64万平,处理桥头涵顶跳车67处。投资1.7亿元新增景观绿化55.6公里,新、补植乔木9.2万株,灌木8.82万株,新植里程10.1公里,补植里程70公里。投资280.4万元,维修加固桥梁11座,涵洞4道,桥涵小桥维修217座。出色完成国检路况检测组接待工作,受到辽宁省交通厅的好评。公路处会同路政部门,3次集中治理路域环境和超限超载。

    【公路运输】  全年完成客运量37 71万人,客运周转量18亿人公里;完成货运量8 769万吨,货运周转量90亿吨公里,增幅居全省前三位,拉动全市GDP增长0.6个百分点。运管、稽查、驾培等部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对道路运输市场采取不间断整治和检查,查处违规行为3 570次,综合执法和驾驭市场能力有明显提高,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客运管理服务做到“六统一”,评选出350辆星级文明出租汽车,更新公交车辆108辆。

    一、体制机制创新,支持引导有实力的企业集约化、公司化运营。指导福达公司创建品牌包车企业,实现“五统一”(统一车型、统一调度、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统一管理)。扶持安宝运输公司为全省危货规范化建设试点企业。围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安全应急管理。圆满完成抗台风“梅花”和“7·17”、“8·9”事故救援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好评。

    二、在全省率先建立机动车维修从业人员考核中心。推行“保检合一”,实现资质达标率、上线检测率两个100%。在全省交流危货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管理经验。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死亡责任事故为零。

    三、化解矛盾,提高服务水平。2011年,运管处、稽查支队、驾培处和基层运管所强化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理念。运管部门直面矛盾,敢于担当,主动接访15批次120人次,化解10件信访积案,盘锦至北京、辽阳、朝阳等线路纠纷得到妥善处置,避免5起去省进京越级上访案件。直属运管所新建业务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办事。道路运输管理工作综合评比居全省前三位。

    【客运市场管理】  建设完成盘山县客运站。新建26 370平方米六里河公交停车场。完善修复公交站亭、站牌59个,增设30路公交站点10个。规范品牌包车创建工作,指导福达客运公司实现包车“五统一”,为创建全省包车品牌打下坚实基础。完成市到市集约化线路1条、市到县集约化线路1条、农村班线集约化经营线路2条。

    【推行危货规范化管理】  2011年,首次实行危货企业法人安全生产承诺制度。扶持盘锦市安宝运输有限公司为全省危货规范化建设试点企业。通过开展危货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现全市危货运输管理六个100%(公司化管理100%、GPS安装100%、车辆标识标志安装100%,从业人员持证上岗100%,责任险投保100%,车辆检测合格率100%)。在全省交流了危货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管理经验。

    【汽车维修行业管理】  在全省率先建立机动车维修从业人员考核中心。推行“保检合一”。完成机动车二级维修制度改革,实现二维企业资质达标率、上线检测率“两个100%”。

    【出租汽车管理】  年内,召开星级文明出租汽车表彰大会,评选出350台星级文明出租汽车。120辆出租汽车组成爱心车队,高考期间为380余名考生提供免费服务,被辽宁电视台、盘锦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  年内,将道路运输客运、出租汽车、货运、机动车维修和驾驶员培训办理业务全部集中到市公共行政服务办事大厅,设立6个受理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全年共受理道路运输行政许可66件,年审12 400辆,换证2 930件,业主满意率100%,受到新闻媒体表扬4次,收到锦旗3面。

    【驾驶员培训】  年内,开发出从业人员考试题库网上练习系统,填补了省内空白。培训从业人员8 400人,合格率98%。针对交警部门启用的路考仪,研发微缩场地模拟考试沙盘,驾驶员培训合格率由年初的68%提高到90%。12所驾校培训驾驶员18 500人。盘锦市驾驶员管理处在交通部召开的全国文明诚信优质服务驾校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进行典型发言。开展的驾驶员合同制培训工作被省运输管理局在全省范围推广。获得全省行政执法考试第一名。粮食驾校被交通部授予“文明诚信优质服务驾校”。

    【对上争取资金与招商引资】  年内,完成对上争取资金64 298万元,超计划7%,缓解了建设资金紧张的压力。成功引进广东路翔公司投资1亿元的改性沥青生产项目并开工建设,助推了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在此项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主管交通的副市长刘兴政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到省交通厅、高建局、公路局、铁道部、沈阳铁路局等部门积极沟通20余次,赢得各方最大限度的支持。2011年,公路管理处向上争取资金58 823万元;运输管理处向上争取资金5 415万元;质量安全处向上争取资金60万元;公路科牵头完成对外招商任务。2011年,局财务科、公路科、运政科和公路处、运管处、质安处等各部门高度重视,走出去、请进来,采取一对一盯住不放、重点时段专人蹲守等办法,保证指标任务完成。

    【行业文明建设】  全局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委绘就的“建设更具实力活力和竞争力的滨海新盘锦”的宏伟蓝图,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得到充分发挥。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学习郭明义活动,局党委创先争优经验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广。代表全市参加省建党90周年知识竞赛荣获全省第一名。权力运行制度系统建设、党务公开工作在全市交流了经验。全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受到市委好评。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治核心作用更加突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项目工程的规定。各级党委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15次。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在全市率先启动“三亮三比两争当”活动,命名表彰21个“郭明义文明号(示范岗)”。严格干部任用程序,提拔、交流、调整、招录干部39名,形成风清气正、竞争择优、公正透明的用人机制。行业文明创建载体更加丰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大工程、五项载体”全面启动,长客公司、公交公司、客运站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升。“送温暖、献爱心”,对口帮扶贫困户,捐款捐物23万元。保持省级文明单位3家,市级文明单位4家。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政风行风建设更加扎实。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五大系统”建设。对12个单位内部审计金额9.58亿元。在全局2 800名干部职工中开展“八查一评议”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政风行风和软环境建设工作在全市公开测评中取得了可喜成绩。2011年,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合心、合力、合拍,各级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想事、干事、成事,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生动局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政务公开、市民投诉办理、民心网政策咨询、“六五”普法、工青妇、计生、老干部等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26个集体和17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张景川)

 
海事管理

    【安全专项检查】  2011年,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积极贯彻上级各项专项检查要求,与常态化海事监管工作充分结合。相继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圳大运会水上交通安全管控、中国籍国内航行货船应急及停泊发电机专项检查、船员服务簿专项检查等活动。在活动中注重宣传动员,加强执法人员专项检查培训,强化管理手段,做到“组织到位、资源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督促企业、船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每名执法人员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安全监管规律,使执法能力和水平,业务知识得以更新和拓展。

    【打击违法生产经营】  2011年,在营口海事局、盘锦市委、市政府和地方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盘锦海事局严厉打击非法采运砂石行为。探讨实施“三个”机制(注重全员参与,全天候的巡查机制、多方位的联合行动机制、及时的上报机制),抓实源头管理,严把船舶动态审核、船舶签证关、安全检查关。动静结合,强效出击,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责任区内监管工作。牵头联合地方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渔政、港口公安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统一行动,采取营口局调派巡航船、联合渔政执法船、租用大马力渔船等多种方式进行巡航,对辖区非法采运砂石作业船舶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检查和综合治理。通过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确保辖区砂石运输船舶平稳安全。

    【特色小型油轮监管】  针对盘锦辖区小型油轮繁多的实际情况,从船舶公司管理、船员实际操作、船岸作业、船舶结构、航行与防污等几个检查方向进行全面检查,开展特色小型油轮监管工作,确保辖区形式安全稳定。

    【危险品监督管理】  盘锦海事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分析,对危险品作业申报、审批、作业等环节采取全程、闭环监管。加强对集装箱船舶的监管力度,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采取抽查形式,以点代面,严厉打击集装箱载运危险货物瞒报、谎报违法行为;加强与港口安全生产部门沟通工作,促进双方在危险品码头和船舶安全管理方面达成共识,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旅游船舶管理】 

    一、旅游船舶管理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海事监管取得新成效。随着盘锦建设生态旅游城市步伐的加快,旅游船舶的数量在逐年递增,旅游船舶监管出现难点。为了逐步解决困扰盘锦海事的难点问题,盘锦海事局积极作为,盘锦市海事部门向盘锦市政府递交《关于盘锦辖区旅游船舶安全管理工作的报告》、以签报的方式向营口局递交《盘锦地区盘锦海事局关于辖区内旅游船舶现状的报告》,并敦促盘锦市人大召开“盘锦市旅游船舶安全管理协调会”。得到盘锦市政府的关注,主管副市长刘兴政在报告上做出批复,督促各相关部门各自履行职责,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明确各自分工,相互沟通协调,确保辖区旅游船舶管理规范;此份签报得到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办法。鹤海苇纸有限公司的10艘旅游船舶全部登记,船员均得到培训。

    二、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旅游船舶长效管理工作。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协助监管三处开展旅游船舶船员培训。2011年8月27—30日,盘锦海事局业务骨干协助监管三处从内河客船船员基本安全、驾驶常识、轮机常识、避碰与信号等方面对旅游船舶船员进行系统培训,通过培训丰富了船员的专业知识,提升了其法律意识,为进一步促进辖区水上交通的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开展旅游船救生、消防及应急设备专项检查,督促指导救生消防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转变监管方式,工作重点从点向面推进,从船舶向公司转移。监管模式从单一的海事监管转变为齐抓共管,敦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动执法。8月16日下午,在盘锦海事局的敦促下,盘锦市人大组织召开盘锦市旅游船舶安全管理工作协调会,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了盘锦海事局在旅游船舶监管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配合,全力解决好旅游船舶的现存问题。建立盘锦辖区旅游船舶信息数据库。制订安全管理制度指导框架,督促指导各公司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建设。

    【港口建设费征收】  为全面做好海事机构征收港口建设费准备推进工作,确保“顺利接管、平稳过渡”,盘锦海事局全局上下统一思想、落实责任,组织召开管理相对人港建费征收落实协调会议。召开专题会议对节日期间港建费接收征管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开启港口建设费模拟试运行;主管领导带班制,加强值班,坚持节日期间的业务办理;梳理流程、总结不足等方式,严格贯彻执行《港口建设费接管征收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确保各个环节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确保港口建设费平稳运行。盘锦海事局共计完成98艘船舶的港口建设费征收,共计征收港建费1 152 593元。

    【特殊货物船舶安全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季风季节水上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载运特殊货物船舶水上交通事故,保障辖区安全形势稳定,盘锦海事局高度重视,在总结以往监管经验的同时,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建立辖区重点时段载运特殊货物船舶安全监督长效管理机制及常态化管理模式。多次组织港口、码头、相关单位及人员参加的,载运特殊货物安全隐患查找专题协调会,强化联动意识,建立联动机制,加大管理广度和深度,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注重学习和借鉴载运特殊货物船舶海事监管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注重剖析、讲解发生的载运特殊货物船舶翻沉事故案例,强化执法人员的树立安全管理责任意识;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在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含水率检测报告、船舶平舱、精选精矿粉的码头存放等情况(现场检查率达100%),严格船舶签证审核关,严把特殊天气控制关。值班人员根据24小时气象预报对船舶预计航程的气象情况进行分析,对不符合开航条件的禁止离港,确保船舶不“带病”离港。

    【应急处置】 

    一、成功组织施工船舶船岸应急演习。6月25日,盘锦海事局协同广州航道局盘锦项目部在盘锦辖区成功举行了施工船舶船岸应急演习。通过演习提高了盘锦地区处置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溢油应急处置能力。

    二、开展重在落实、检验应急能力的消防应急演习。7月20日,盘锦海事局组织盘锦港务集团在盘锦港汽油罐区开展以“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为主题的消防应急演习,整个演习过程可圈可点,检验了盘锦港对消防事件的应急反应及实战处置能力,强化危险品作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消防反应能力,为下完善和提高应急反应综合能力积累了经验,为危险品码头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打击成品油走私专项活动】  为遏制当前成品油走私猖獗势头,严厉打击成品油走私活动,维护国家进出口经济秩序,10月21日,盘锦海事局参加由盘锦市政府在盘锦市沿海地区及海上组织开展的打击成品油走私“国门利剑”专项联合清查行动。在此次清查行动中盘锦海事局与海关缉私部门、公安边防支队一起对辽滨水域、重点航线开展巡航,重点加强对改装油船、大马力海上作业船和“三无”船舶的检查力度,截至清查行动结束,巡航船艇共计巡航50余海里,检查船舶3艘次。通过此次大联查行动,有效的截断海上以及陆路走私成品油的通道,严厉的打击了成品油走私活动,维护了国家进出口经济秩序。

    【创新施工船舶管理服务举措】  随着盘锦市政府转身向海战略的实施,盘锦海港、盘锦水城等临港经济得以飞速发展,辖区内施工船舶多达百余艘,结合施工船舶的实际情况,盘锦海事局不等不靠,适时调整海事监管手段及海事监管重点,充分将水域施工、生产及海事安全管理需要相结合,在做好监管的同时为施工船舶提供一切必要可行的便民服务举措。认真梳理,总结经验,起草施工船监管方案,明确2011年施工船舶监管与服务基调;主动作为,积极走访,及时征询相对人管理需求,传递本年度施工船监管重点信息;采取提醒式服务,保证施工船舶安检、进出港签证有序高效。建立施工船舶管理台账,及时掌握施工船舶基础资料,适时提醒施工单位办理相关手续,针对安检缺陷比较集中的船舶,对证书、救生、消防、防污染设备年度检验等内容,安检人员采取提醒方式,要求其在海事部门实施安检之前,做好内部自查,保证相关资料真实有效;采取多项超常规服务举措。辖区施工船舶由于施工水域水深等原因,对其实施的现场执法、和安全检查,只能靠乘坐渔船等简单交通船得以实施。每次执法都要克服海上行驶3个小时的风浪颠簸,晕船、误餐已成家常便饭,但是执法监督员每次出海都没有怨言,充分将施工船舶专项监督检查与安全检查、签证的证书审查融合。在施工船舶管理中推出创先争优元素,多次组织召开施工船舶安全管理会议及资源共享、信息共用的座谈,积极倡导各施工单位签订互助合作协议,建立“风险共担”“资源共享”应急反应联动机制,营造了辖区内各施工单位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2011年冬季,结合盘锦辖区冰情比较严重,航道平均冰层厚度在15厘米左右,部分海域复合冰层厚度接近30厘米的现状,盘锦海事局严格按照《营口海事局关于加强辖区水域冬季冰期通航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到港船舶符合相关要求,最大限度地保证船舶的安全。深入现场、了解实地,对盘锦海港水域进行了一次冰情专项巡航。先后巡查盘锦海港港池、主航道、锚地等重点通航水域,对冰期内月东人工岛及辅助船舶运营环境进行实地考察,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信息,成功帮助天时集团解决储油罐油品输出问题,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充分利用辽宁海事局综合业务平台的功效、对船舶资料进行查询后,第一时间提出船舶动态审批意见,及时反馈港口经营单位,尽最大能力减少船舶侯港时间。拓展海事服务层面,密切与引航站的沟通与联系,及时了解海港水域冰情,利用高频、电话等提醒进出港船舶注意航行安全。

    二、勇于担责,在盘锦河港二类转新开和盘锦海港临开等事宜积极向上级机关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基层海事效能。

    针对盘锦鹤纸苇业新购船舶和辽河油田勘探局、长城公司等船舶登记和船员培训的诉求,盘锦海事局几度深入有船企业,并积极协调营口局监管一处和三处,力促船公司和船员的规范化。

    【内部综合管理】

    一、启用POS机费收工作。2011年,经过与银行的沟通协调,POS机正式应用于海事费收系统。盘锦海事局运用POS机进行费收工作现已步入正轨,实施费收工作电子化。

    二、开展内部管理制度程序“立、改、废”工作。与质量体系建设相融合,结合盘锦局现状,按照各项管理工作有标准可依、有制度可循的目标,开展盘锦海事局管理制度“立改废”工作,制定管理制度“立改废”工作目录,对行政、海事业务、党务等基础工作程序进行了修改完善,修改后的各项规章制度,力图做到规范、高效、便捷,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已按照梳理情况进行制度的汇编和印刷。

    三、加强经济合同管理。2011年,注重加强对经济合同的管理,建立经济合同台账。对于“一般合同”及“重大合同”分别按序时进度和合同类别分类归档,并设计相关表格对原始合同进行登记、编号,并按原始合同及时登记“合同执行情况表”,大额支付根据合同及年初预算方可付款,这样便于及时掌握合同履行进度、变更及终止情况。

    【党建工作】

    一、立足大局、紧贴实际,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发展。2011年,盘锦局党支部充分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和实质,有的放矢、方案明确,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各项活动。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系列点评工作。内部挖潜,以点带面树榜样活动;创建“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活动。“万名干部大走访、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与执法支队文明共建活动。施工船舶信息资源共享的创先争优等活动。及时对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进行细致分析,对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的进行扎实整改。通过积极融入到地方政府的相关活动中,使得干部职工得到现实的教育,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正逐步形成。

    二、充分发挥工会的纽带作用,给予职工人文关怀。开展“职工小家送温暖”系列活动。合理利用工会经费为职工购买体育文化用品,旨在使职工能够快乐地工作,以充沛的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岗位中;同时推出为职工及其家属送生日祝福的活动,在生日当天,送去鲜花及短信祝福,使职工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单位的人性化管理。为新入局的大学生送去关怀。组织新进人员座谈会。座谈会上,围绕盘锦市概况向新进人员进行购物出行及购房指导。4位新进人员以PPT的方式畅谈入职感想。从实际出发,合理安排新进大学生的日常住宿和饮食,解除其后顾之忧,使其能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环境,主动融入到盘锦海事局整体环境中。

    三、以党风促作风、行风,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深入。面对着严峻的内外部廉政形势,盘锦海事局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结合辖区特点及海事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敲响警钟,紧绷海事安全、廉政安全防线,进一步构建防控制约机制。召开行风政风建设专题会议,撰写廉政建设专题思想汇报。在廉政建设上注重全员参与,加强案例的反思教育,并结合本职岗位,撰写思想汇报材料。使全局职工认清海事系统廉政建设的环境和形势,使执法人员从个案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提高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廉政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加强源头管理,关注行风、政风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根据上级部门对行政执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支部建设目标,盘锦海事局党支部特制定《盘锦海事局行政执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方案》,并按照方案的要求编写《盘锦海事局行政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的环节。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从细微处入手,建立内部管理程序,规范执法管理行为。另外继续开展“好处费”自查自纠、推行“船长公开信”制度、强化“领导带班制”、 规范执法音视频使用存储。在实行“船舶回访制”的同时,尝试暗访制度、领导督察制度;通过开展内部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程序,强化车辆、职工食堂、物资采购维修管理程序,对容易产生不廉洁行为的环节加以控制。    (刘明珠)


港口与口岸管理

    【亿吨大港建设】  2011年,盘锦市港口与口岸管理部门,以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海港建设。2011年盘锦港已累计投资54亿元,新建的6个5万吨级泊位水工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后方配套的22万立方油品罐区、7公里管廊带、20平方公里吹填造陆、50万平货物堆场、生产辅助区和综合办公区等设施的建设全部完成,全年疏浚作业7 367万方。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25万吨级航道工程的各项前期工作全面铺开,迅速推进,可研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现正在积极开展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船舶系泊物理模型试验、通航安全论证等工作,预计2012年6月可达到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的技术条件。河口港区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开通了到宁波的集装箱航线,新增加煤炭、木材、钢材、建材和盐等货种,增加了港口生产能力。2011年,盘锦市港口完成吞吐量816.84万吨,集装箱完成22 175标箱,再创历史新高。

    【晋升一类开放口岸】  盘锦市有118公里海岸线,系大辽河和辽河的入海口,属于二类开放口岸,外籍船舶不能直接进入港口,仅设置营口海关和海事盘锦派出机构,已不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港口与口岸局在加快海港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由二类口岸晋升一类口岸的工作。海港区正在边开展建设,边生产。为保证海港区外贸货物运输,经过积极协调和四家查验单位及其上级单位的积极配合支持,盘锦港当前可采取临时开放,实行一船一议,期间不影响外轮进出。2011年11月,海港区临时开放已经得到国家和省口岸办正式批复。对外开放港口的盘锦海港区申报工作正进行中。

    【港口铁路建设】  随着盘锦市港口建设快速推进和园区规划的企业迅猛发展,促使原材料及产品的运输量激增。大量的运输仅靠公路难以完成,盘锦疏港铁路建设被提上日程,2009年10月30日该铁路开工建设,仍处于高质量、高标准施工中,计划2012年5月通车。沈盘铁路前期各类要件的批复工作已结束,盘锦市的征地资金已落实到位,拆迁资金尚有1.3亿元未到位。征地组卷工作已完成并上报省国土资源厅,房屋及地上附着物质的拆迁工作已全面展开,部分房屋已拆迁,路基土源已落实,施工图已审核完毕,正在落实完善施工图审核整改意见。     (杨  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