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1年)

科技·教育(2011年)

发布时间:2013-04-09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757

科技

    【概  况】全年科技三项经费支出4 770万元,比上年增长48.1%。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0.8亿元。从事科技活动人员0.8万人,其中研究与实验发展(R&D)人员0.5万人。各类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19个,其中政府部门所属科研机构5个,大中型工业企业所属科研机构14个。全年专利申请614件,比上年增长47.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19件,增长14.4%;授权专利292件。科技成果83项,其中省级科技成果37项。高技术企业14家,比上年增加55.6%。企业研发中心29个,比上年增加11.5%;其中,省级企业研发中心13个,比上年增加8.3%。签订技术合同610项,比上年增长5.2%;成交额6亿元,比上年增长9.1%。

    【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  2011年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率目标30%,经过市科技局和全市企业共同努力,全年实际完成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208亿元,比上年增加30%。

    【技术合同成交额】  2011年,盘锦市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为8亿元 。该指标主要考核盘锦市所在地企事业单位在引进技术时所支出的费用。该指标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负责统计,按照技术出让方(卖方)成交情况进行登记,设有专门数据查询平台。

    【科技特派员】  科技特派员指由县级以上政府管理部门(含县级)派出的,到农村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创新创业活动的科技人员及乡土专家。按照2010年底盘全市农村人口47.4万计算,全市共有641名科技特派员,每万农村人口科技特派员数量达到13.5人。

    【向上争取资金】  年内,根据辽宁省科技厅和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有关项目通知精神,积极组织企业高质量包装科技项目,并积极沟通协调上级部门,向辽宁省科技厅申报项目85项,向国家申报项目8项。 共争取资金3 300万元。

    【产学研合作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化和技术进步】  积极争取国家、省创新资金支持,扶持盘锦瀚祥科贸有限公司、盘锦船老大水产品作坊、盘锦全达封隔器厂、富隆化工、庆联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农业技术开发公司等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广泛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和技术难题,汇编成册,发往全国有关高校、科研单位进行技术难题招标。9月份组成3个联络组,携带重点技术难题,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40余所知名高校、科研单位开展前期对接活动,筛选出1 000余个项目汇编成册、上网发布。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盘锦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辽宁(盘锦)化工行业科技成果对接洽谈会于2011年10月27日在盘锦市辽河宾馆隆重举行。共邀请到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中科院沈阳分院等37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名专家汇聚盘锦,盘锦市100多家企业代表就这些项目与专家进行洽谈、对接。在此次会议上市政府与沈阳工业大学签署了长期市校合作协议。会议期间沈阳工业大学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钻采工艺研究院签约的橡胶油浸模拟试验井筒设计、制造及安装项目,北京科技大学与盘锦鸿鑫石化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悬浮床煤焦油加氢制燃料油等17项合同在会上签约,合同金额达4 900万元。

    【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  全年受理专利申请量61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19件,实用新型323件,外观设计172件,授权量为292件。全年完成科研成果转化项目200项。2011年度盘锦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经锦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终审评定,共奖励78项,其中一等奖20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22项。

    【研发中心】  盘锦市科技局积极组织推荐和运合成橡胶研究院、辽河石化稠油加工研究院2家企业申报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和运合成橡胶研究院已被省科技厅批准筹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内,盘锦市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家。启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申报工作,组织推荐辽宁陆海研究院、和运合成橡胶研究院和辽河石化稠油加工研究院等3家企业进行申报,前期工作已经开展。组织申报国家和省项目,盘锦乐泰机械有限公司和辽宁美林药业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大洼县政府获得国家富民强县项目,光和水产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科技计划】  面向全市征集一批科技项目,以科技三项费用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研发手段,科技投入达到1 200万元。以科技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征集辽宁蓝天制药有限公司“肿瘤化疗增敏药物丁磺氨酸的研究及产业化”,盘锦道博尔石油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油田次生气净化回收利用技术”,盘锦国强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陶瓷系列抽油泵研制、开发”等三个重大技术难题,并组织科技力量开展攻关。组织光合水产、每日集团参加东盟国际博览会进行产品推广。组织鑫叶公司到新疆参加科洽会,并与新疆和布克赛尔县签订合作协议。组织企业参加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重点实施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3000米深海浮式钻井船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技术攻关计划项目。  

    【盐碱地利用研究】 

    一、项目研究。2011年,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共开展各类研究项目24项。其中省(部)级项目6项,分别是《盘锦水稻纹枯病发生趋势调查》、《水稻纹枯病田间最佳防治适期探索试验》、《高产、优质、多抗水稻新品种选育》、《高产优质抗病水稻新品种盐粳218示范推广》、《高产优质抗病水稻新品种盐粳228示范推广》、《全国农垦超级稻示范与推广》;市(局)级项目4项,《辽河水系中华绒鳌蟹在新疆稻田养殖示范工程推广技术研究》、《高产、优质、多抗水稻新品种选育》、《优质水稻杂合状态下稳定遗传的研究》、《盘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自选项目14项,《水稻条纹叶枯病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研究》、《辽宁省水稻品种区域抗病性鉴定》、《水稻干尖线虫病防治方法研究》、《耐盐碱葡萄选育和研究》、《氮肥不同施入量对水稻新品系228、H50产量的影响》、《土壤盐碱及重金属含量对稻米品质的影响》、《水稻定量本株稀植移栽技术研究》、《不同收获时期对水稻产量、米质及倒伏性状的影响》、《水稻乳苗抛栽对水稻产量的影响》、《水稻应用“龙灯”系列微肥效果研究》、《长效肥的研制与应用技术研究》、《植物源营养剂的提取及其应用技术研究》、《育苗基质、育苗肥的研制与应用技术研究》及《水田土壤有效养分(耕层)随季节变化规律研究》。经过科技人员的辛勤努力、团结协作、刻苦攻关,本年度的科技项目都较圆满地完成计划任务,为下年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项目审(鉴)定。2011年,通过审(鉴)定项目3项,分别为:《水稻新品种盐粳456》、《辽宁省稻飞虱发生规律及其综合防控体系的构建研究》和《水稻超高产栽培技术规程》。2011年,共有2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优质高产多抗水稻新品种盐粳218》获盘锦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水稻盐丰47高产技术集成与推广》获辽宁农业科技贡献一等奖。年内,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科技人员共发表论文27篇,参加所内优秀论文评选的32篇,有6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

    三、成果推广与应用。2011年,科技成果在本省被大面积应用,并且被推广至河北、新疆、宁夏等地区,各类科技成果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320万公顷,创社会经济效益2亿元,促进了北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

    四、试验基地建设。年内完成与大洼县政府土地置换的诸多事宜,用大洼试验地179.5公顷置换新建耕地33.46公顷,三角洲耕地42.36公顷。经过多轮磋商谈判,大洼县政府向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补偿1 200万元的实验基地重建资金,并解决了新建实验基地的自来水及200千伏安的动力电问题。2011年完成实验基地田间道路铺设,形成二横一纵四周环绕的田间作业通道,中间修建大小亭子5个,以备科技人员作业时休息。基本完成上水线的改造,形成了独立的、自成体系的农田灌溉系统,修建排灌站一座,完成了自动化育苗工厂的基础工作,后期地上部分将在201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完成实验基地大楼改造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东西厢房近500余平方米,计划建成小型多媒体会议中心、男女更衣室、沐浴室、厨房及餐厅、仓库等,工程正在进行当中,预计2012年春耕之前投入使用,后续试验地的改造仍在建中,计划建设高标准、花园式的农业实验示范基地。

    五、2011年,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被评为盘锦市科协工作先进集体、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科技党支部被评为盘锦市先进党支部、所工会被市总工会评为统计工作先进单位。  

    【湿地(芦苇)研究】 

    一、科学研究取得新成果。盘锦市芦苇研究所举全所之力,向上积极争取科研项目。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实际出发,打破了在省市科技部门申报科研项目的局限,扩大到向省市科技、环保、农业、林业、海洋与渔业等多个部门申报科研项目,由过去单一研究湿地植物,扩大到湿地生态系统多个研究领域,紧紧围绕发展湿地经济,优化生态环境,开展了“红海滩扩繁技术研发项目”、“利用芦苇湿地养殖大规格河蟹技术研发项目”等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预期的科研成果。“退海滩涂湿地植被恢复与斑节对虾、河蟹混养技术研究”成果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展横向联合,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年内,同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长春农业与地质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研究的“辽河口区大型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示范研究项目”,已经完成国家水专项联合检查组的验收。“十二五”期间同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长春农业与地质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研究的“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合作研究的“滨海湿地增汇固碳示范技术研发项目”已经批准立项,正在稳步实施。“翅碱蓬的生长与发展规律研究”科技成果,已在中央电视台第十频道《探秘栏目》中播放,进一步扩大了科研所在全国的影响力。

    二、科技服务扩大新空间。始终把盘锦滨海湿地作为科研成果推广与应用的主战场,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对芦苇生产实施全方位跟踪服务。培训作业区主任以上管理干部120余人,解决了在生产管理、河蟹养殖、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难题,促进了芦苇湿地循环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帮助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红海滩旅游度假区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11年为两个园区撰写可研报告、建议15个,其中向国家农业部申报2012年湿地保护项目3个,向省政府申报湿地恢复项目2个,向省发改委申报国际贷款项目1个,向市科技局申报的技术研发项目10个。积极开展域外服务,努力扩大社会影响。根据省环保厅的要求,积极参加了县城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为义县、岫岩、喀左等8个县城建设芦苇潜流湿地26.67公顷,全部完成了项目建设。

    三、示范项目实现新突破。2008年,在国家农业部、发改委批准立项“盘锦滨海湿地优化养殖示范项目”,第一次争取到国家预算内资金,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年内,将争取的项目资金,全部投入项目区,2011年上半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为恢复退化湿地、修复水利工程设施、实现湿地生物多样性极大丰富做出重要贡献。年内,向国家林业局申报“辽河油田开发区湿地恢复示范项目建设”、“盘锦滨海退化湿地恢复示范项目”,在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可争取国家预算内资金8 000万元。根据国家农业部“关于落实2012年国家预算内资金项目的通知”精神,在省农委有关领导的帮助下,上报了“盘锦荒漠化湿地恢复示范项目建设”。为了充分利用芦苇资源,同辽宁仙鹤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生产芦根饮料系列产品,第一期厂房已经建设完成,生产线正在安装。

    四、实验基地迈上新台阶。在实验基地的基础上,为了扩大资金来源,租赁自然保护区中的芦苇湿地,收获芦苇2 200吨,实现产值143.8万元。实验基地实现芦苇产量1 650吨,在全市普遍减产的特殊情况下,同比增长1.6%。 (曲 娟)

 

教育

    【基础教育】

    一、学前教育迅速发展。2011年,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推进办园体制改革,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兴办幼儿园(班),建立起以社区为依托,公办与民办、正规教育与非正规教育相结合的学前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工作,评选出学前教育骨干教师、盘锦市十佳园长。全市幼儿教育工作稳步发展,幼教改革进一步深化,全市城乡幼儿园已达447所,在园儿童2.9万人,学前教育普及率达88%。年内重点建设了盘锦市实验幼儿园,引进“小稻穗国际幼儿园”项目,盘山县、大洼县建标准化幼儿园22所。

    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6月30日,召开“盘锦市推进基础教育强县(区)建设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启动大会”。确定项目时间表、路线图,即从2012年至2015年盘锦各县区全部进入基础教育强县(区),最终建设教育强市。积极开展“送教下乡”、“城乡教师手拉手”系列互助活动。两县农村“一乡一校”九年一贯制格局基本形成,农村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的比率达96%以上,城镇达99%以上。

    三、普通高中优质发展。出台2011年盘锦市高级中学招生指标分配方案,严格执行“三限”政策,跨县城招生比例达统招公费生计划30%。盘锦市三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在全省排名前列。2011年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达23人。

    四、各类考试圆满完成。组织 完成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工作。严密的组织了市直和兴隆台区初中应届毕业生的文化课考试、评卷以及录取工作。中考指标分配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坚持科学、公正、公平原则,一次性分配到校,并在中考前进行公示。公平、公正、合理地组织了市直初中毕业生体育测试。学生及家长对体育测试结果比较满意,无一人上访。对全市的大课间进行了检查评比,分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层次,通过检查评比发现,各学校对大课间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做得越来越好。

    【职业教育】  2011年,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民主治教、依法治教、积极发展职业教育。

    一、超额完成中职招生计划。普通中专招生2 022人,职业中专942人,技工学校676人,职院附属中专263人,合计3 903人。

    二、扩大职业教育发展规模。着力建设石油化工及石油装备制造两个职教集团。2011年,完成职教集团方案制定工作,在辽滨沿海经济区征地28公顷,投资2亿元,用于盘锦市石化技校新校区建设。2011年,北方工业学校移址,新建于辽滨沿海经济区内。投资13亿元建设的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正在建设之中。起草《“十二五”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县区为单位,对全市11所职业院校10万人的招生任务进行责任指标分解。起草“十二五职业教育责任制目标的考核办法”。

    三、办学质量稳步提高。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年内,北方工业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全国第二名,实现了辽宁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现代制造技术专业类金奖零的突破。

    四、实训基地建设成效显著。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水产养殖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和市经济技术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基地分获“2011年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市经济技术学校汽车应用等实训基地被评为“2011年省级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创新型实训基地”。

    【高等教育】  积极筹建市属本科学院。年内已完成与省内高等院校本科专业合作办学计划,共招收6个专业180名本科学生,盘锦市至此方有正规意义的本科教育。全年招录教师73人。盘锦职业技术学院论证并申报“化学制药技术、港口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三个新专业并得到备案批准。

    【改善办学条件】

    一、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盘锦大学教学楼建设、市中心幼儿园建设、市第二完全中学教学楼建设等工程进展顺利,已投资3.5亿元,主体建设基本完工。经济技术学校汽修专业实训教学楼及北方工业学校移址辽滨新建工程进展顺利。市直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二、教育扶贫体系完善保障有力。建立健全各级各类教育的扶困助学体系,共投入资金4 350万元。基本完成对上争取资金任务。

    三、校园安全建设全面升级。市教育局组织对“两县四区”部分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为市直各学校检查维修校园监控设备共171个点位,投资13万元,为市直和油田学校一次性配齐保安警用器材。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对27 000名学生进行身体普查。10月份,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农村中小学校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盘政发[2011]29号)文件。

    四、各类招生考试组织科学严密。全年共组织各种类型招生考试16次,先后设置考点116个、考场1 875个, 55 660人参加了报考。全年考试工作部署详尽,安排周密,结局圆满。

    五、教育信息化工作步入正轨。加强基层学校信息化队伍建设。盘锦市实名注册的教师博客达1396人、班级博客53个;网络教研平台上实名注册的教师用户达6 030人,发表的教育教学类文章6 187篇,上传教育资源6 130个。

    六、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在全市开展创建省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活动,组织1 800名考生参加春季普通话水平测试。      (左  鹏)

 

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

    【概  况】  2011年,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下属单位有5个学区,37所中小学,其中,小学19所、初中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完全中学1所、普通高中3所。在册教职工2 906人,本系统离退休教师214人,代管油田离退休教师322人;中小学生34 750名,其中,小学生15 016名、初中生12 239名(含六年级学生)、高中生7 484名、聋哑生11名。2011年,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被评为辽宁省“十一五”期间基础教育干训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民心网举报投诉、政策咨询办理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盘锦市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先进单位、双创双争活动先进集体、盘锦市先进工会、盘锦市职代会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管理中心教研所被评为辽宁省“十一五”期间基础教育师训工作先进单位;管理中心工会被评为辽宁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女工委员会被评为辽宁省女职工先进组织;管理中心团委分别获得辽宁省优秀团委和盘锦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管理中心纪委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双创双争活动优秀成果奖;兴隆台一小分别被授予国际湿地实验小学和国际生态学校称号;实验中学获得辽宁省五一奖状,兴隆台三小被省教育厅评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学校;茨采学校、第一高中、兴隆台一小分别被评为辽宁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第一高中、兴隆台一中、兴隆台一小分别获盘锦市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称号,于楼学校、曙光一小分别获2011年度盘锦市教育收费工作模范学校称号。

    【基础教育】 

    一、按照“讲党性提升师德师风,抓改革提高办学水平”的总体思路,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培养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的教师队伍为重点,促进全系统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制订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创新载体,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创先争优活动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市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会议上交流书面经验材料,管理中心获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创新奖。

    二、制定下发《辽河油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阳光分班”实施办法》,并于2011年秋季开学起,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实施。利用重要节庆日,开展“网上祭英烈”、“知党爱党跟党走”、“节能宣传周”和盘锦市第五届中小学生书信文化大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与辽河油田关工委联合组织。

    三、开展“争当‘四好’少年”活动。举办辽河油田中小学生、幼儿庆“六.一”科技艺术作品展。举办以“党是阳光我是花”为主题的辽河油田第八届中小学生文艺汇演。根据《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标准(试行)》,对所属19所小学进行第五轮办学水平综合督导评估。

    四、按照“减负、提质”总体要求,通过开展高效课堂、送教到校、各学科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检测等活动,提高教师施教能力。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优秀课、优秀论文、优秀课件、优秀教案评比及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活动,获国家级奖励87人次;获省级奖励453人次;有21个省级科研课题正在研究过程中。其中,提交的阶段性研究论文中有71篇被评为省一等奖;在管理中心组织的教研活动中,共有149人次获奖;参加市教育科技节和盘锦市职工民主管理征文活动共有23人获奖。参加盘锦市第六届全民运动会,男女排球队双双获得冠军,羽毛球队分别获得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亚军,乒乓球队获女子团体冠军。

    【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2011年高考,13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6名学生分别考入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或香港地区的大学。辽油一高李思婕同学以698分的总成绩获全省理科第三名、全市理科第一名。600分以上的考生达到202人,同比增长54.20%;一批本科上线人数突破700人,同比也有较大幅度增长;专科以上上线率达95.87%,比上年增长8.14%。油田同龄人口高考毛入学率连续10年超过70%,2011年达到74.78%。

    【学科竞赛获奖情况】在全国高中生学科竞赛中,获辽宁省赛区一等奖7人,二等奖86人,三等奖76人、优秀奖185人;参加全省第2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的403幅科幻作品全部获奖,其中兴隆二中赵思琪的作品上报国家参评获三等奖;参加辽宁省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体育大会航空模型比赛、航空锦标赛,实验中学4名学生在4个不同组别获得两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参加第八届辽宁省青少年智力七巧板联赛,兴隆二中学生尚祖屹获高年组二等奖;参加辽宁省第五届中小学生校园新歌传唱活动,实验中学、兴隆台一小分别获省一等奖和三等奖;参加辽宁省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第一高中男、女排球队均获全省第七名;参加全市各种比赛,获奖学生超过300人次,获集体奖励5校次。

    【基础设施维护】  年内,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1 600万元,解决管理中心所属学校的电路老化、消防和防雷电设施问题。新建兴隆台四小4 000平方米教学楼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其中,市里投资430万元,油田投资200万元。市政府投资1 000万元,新建第一高中15 000平方米教学楼,基础工程已经完成。   (陈  砚)

 

盘锦职业技术学院

    【概  况】  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现有教职工452人(另有退休教职工202人),其中专职教师28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9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61人。下设6个教学系3个教学部、两个直属教研室和21个教辅及行政管理部门。共开设了36个全日制专科专业,涵盖了护理、农业技术与应用、石油化工、汽车工程、师范教育、财贸、人文管理、电子信息、建筑等九大类。有全日制在校生4 100余人,成人教育学生2 200余人,生源分布在全国的17个省区。2011年学院招收全日制学生1 346人,为社会输送毕业生1 332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

    【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先后举办主题党课、红色根据地实地考察、红歌大家唱、党的知识竞赛、大学生风采礼仪大赛、校园征文、先进模范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本科教育】  2011年 在沈阳化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扶持下,首批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石油工程、油气储运、水产养殖学六个专业的158名2011级本科生于9月14日正式入学。

    【高校毕业生学习培训】  2011年3月27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普通高校毕业生来盘锦培训学习学员及随队工作人员共计26人正式到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学习培训。根据《关于印发“新疆和布克赛尔县普通高校毕业生在盘锦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盘援疆办发[2011]1号)文件精神,盘锦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此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培训工作和学员日常生活协调管理工作。该培训项目开展一年来,各阶段的培训任务进展顺利,新疆学员的视野及各项技能都得到拓展和提高。学员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以加强,增进了盘锦和新疆之间的友谊。

    【大型团体操表演】  2011年9月23日,盘锦市第六届全民运动会盛大开幕。开幕式上盘锦职业技术学院13 00余学生,用优美的舞姿出色地完成,大型团体操《激情盘锦》的演出。

    【中央财政经费支持】  2011年8月30日,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水产养殖技术专业申报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得到批准,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经费160万元。此项目的成功获批,极大地改善水产养殖技术专业实习实训基地的教学条件,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了保障。10月,电算化会计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获批为国家教育部、财政部支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获得中央财政440万元的经费支持,该项目正在有序开展。

    【岗位职责考核及津贴绩效发放】  2011年,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出台《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岗位聘任及校内津贴发放暂行规定》,实施岗位职责考核及津贴绩效发放工作。新的分配制度注重向教学一线倾斜,注重向专业技术岗位和关键岗位倾斜。

    【档案规范化管理AAA等级复查评估】   2011年11月,辽宁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AAA等级复评专家组对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档案规范化管理AAA等级进行复查评估。专家组对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的档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顺利通过辽宁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AAA等级复评。

    【新校区建设】  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为56.3公顷,总建筑面积38.33万平方米,总投资16.1亿元。包括主教学区、生活服务区、文科教学实验区、理科教研区、图书信息区、科技交流中心区、行政办公区、后勤保障区等8个区域,共计50个单项工程,2011年年底,新校区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高职特色新专业】  2011年,根据对未来人才市场发展趋势的客观预测,在原有33个高职专业的基础上论证并申报化学制药技术、港口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3个新专业并得到教育部批准备案。

    【中层干部培训】  2011年7月,以“抢抓机遇、谋划发展、追求卓越、促进和谐”为主题,通过讲党课、典型交流、集体培训等系列活动,对中层干部进行了一次培训。     (潘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