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2年)

交通·海事(2012年)

发布时间:2015-08-17 浏览次数:430

交通

【基础设施建设】 2012年初计划的8项470公里重点建设项目全部按期完工,完成投资38亿元。公路建设养护绩效考核成绩全省第一。疏港高速公路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市长的高度重视下,由辽宁省交通厅融资,11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仅用两个月办完6项前期手续,为全省同类项目办理速度最快,效果最好。辽东湾互通立交向海大道和库二线方向12月20日顺利通车,仅用260天完成了主体工程,成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造价最高的一座现代化互通立交桥。中华路南延伸线18.2公里主体工程仅用180天建成通车,成为第三条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沿中华路布局的临港产业带正在快速形成。滨海公路辽东湾新区和辽河口段快速推进,混江沟和老坨子大桥完成上部工程。“金廊、银带”、库二线、新港路、西外环、305北段、盘锦南站7项、88.5公里绿化工程全面完工,绿化面积328万平方米,全市公路绿化总面积突破1 000万平方米。盘营客专桥梁、路基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主体工程。阜盘高速公路桥梁、路基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完成208公里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和200公里一事一议。全市交通基础设施枢纽型、网络化、功能性大交通体系加速完善,盘锦交通节点优势和东北蒙东最近出海通道已经形成,构建了服务域内外、辐射东北腹地的集疏运体系。 (孙维彬)

【盘锦疏港铁路实现全线开通】 经过两年半时间的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施工的疏港铁路实现全线开通,2012年5月8日10时52分,第一列“和谐号”HXN30161货运列车驶出盘锦疏港铁路辽东湾新区金帛湾站。该铁路于2009年10月30日开工建设,全长48.4公里,工程总投资达20亿元,为国家一级电气化铁路,年设计通过能力2 000万吨,由中铁十一局负责施工建设。该铁路从盘锦渤海站引出,终点至盘锦金帛湾站,共设渤海、小胡、大洼、田庄台、金帛湾5座车站。疏港铁路建设桥涵101座,大中桥34座,桥涵总计14.7公里。该铁路是国家一级电气化铁路,由沈阳铁路局、盘锦市政府、盘锦港建设有限公司合资修建,疏港铁路全线开通,结束了盘锦市没有地方铁路的历史,对盘锦市早日建成亿吨大港、实现更大程度上的对外开放,以及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均将产生深远影响。盘锦疏港铁路的开通,更彻底打通了东北和蒙东地区的出海通道,成为东北和蒙东地区最近、最便捷的出海口。 (冮绍仁)

【公路养护管理】 始终坚持“畅通主导、安全至上、服务为本、创新引领”的方针,实行全方位养护管理。大规模开展春秋两季养护会战。出动机械设备687台次,参加人员2.7万人次,完成路基整修827公里、处理翻浆2万平方米、修补坑槽7.4万平方米,实施路面灌缝2公里,路况水平显著提升。大范围实施公路绿化。县级以上公路新补植乔木10万株、灌木34万株,栽花93万株,创历年新高,全部消灭绿化空白段。投入400万元增补路引标志309套,埋设里程碑210块、百米桩1 846块、道口标志2 800块、轮廓标3 000根,在全省率先实现配套率100%的目标。大幅度进行危桥改造。县级以上公路彻底消灭了五类险桥,危桥改造完成9座438延米,仅用100天完成胜利塘大桥维修任务。大力度进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大规模路域环境和超限超载治理8次,出动执法人员1 400余人次,执法车辆800辆次,清理摆摊设点23处、堆放杂物59处,路域环境显著提升。

【工程质量监管】 有效发挥“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四级质量保证体系作用。省质安局在盘锦市召开现场观摩会,推广辽东湾互通工程建设管理标准化、工程施工标准化和安全生产标准化 “三个标准化”管理与监督经验。制定的《商品砼质量管理办法》、《质量安全每月预警通报》在全省推广。开展工程质量综合督查2次,专项督查11次。责令施工单位路基路面返工累计30 800平方米,桥涵桩基返工处理11根,清除不合格钢材24吨,签发现场纠正通知单33份。实现工程监督覆盖率、主要检测指标抽检率、工程质量无事故率、安全无事故率、重点工程质量合格率五个100%,重点工程优良率达到80%,一般项目优良率60%以上,农村公路优良率50%以上。

【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全市道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长率排全省第一位,客货运量增长率排全省第二位。实施网格化管理,创造性提出安全生产源头监管办法。在客(货)运输、危货运输和超限运输领域实行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监管。在全市五个主要出入口常年不间断整治超限超载行为。

【提升公交和出租汽车服务水平】 在辽东湾新区开通3条线路,调整老干部活动中心和中心医院周边13条线路,解决41家大型企业16.5万名群众出行问题。召开星级文明出租汽车表彰大会,评选出100辆星级文明出租汽车。100辆出租汽车组成爱心车队,高考期间为127名学生提供免费服务。市运管处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出租汽车行业“服务全运、传递文明”竞赛活动先进管理单位。

【运输市场管理】 长途客运管理达到“车进站、人归点、站管车”。旅游包车市场实现“五统一”:统一车辆、统一调度、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统一管理。货运管理做到“三个规范”:规范危货新增运力、危货停车场地、危货运输企业注册管理;规范全市从事液化石油气运输业户、车辆资质的年度审验工作,并重新审核登记造册;规范了危挂运输工作。机动车维修管理实现“四好”、“四统一”:企业资质好、技术好、服务好、管理好;标志标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发展4家危货车辆专修企业,实现全市2 894辆危货车辆维修“10公里覆盖面、1小时响应圈”的目标。

【驾驶员培训】 新增驾校4家,全市18家驾校培训驾驶员20 500人,同比增长10.8%。从业资格培训全面实行“三化”(培训实行专业化、考试实行无纸化、受理申请电子化),全年培训从业人员8 849名,合格率98%。市驾管处被评为全省驾驶员培训管理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培训管理优秀单位。“合同促和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验被省运输管理局在全省范围推广。

【建立创城工作长效机制】 开展各类创城宣传活动52次,投入资金678万元,实施创城五大重点工程,为全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居全省之首做出了贡献。出租汽车乱涨价、公交车甩站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市场秩序基本平稳,信访积案有效化解。开展10余次综合整治,查扣“黑”车706辆次。30路、31路信访积案稳妥处置,公交三公司燃油补贴等6个案件结案息访,市交通局获得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对上争取资金】 全年对上争取资金指标10亿元,实际完成10.0032亿元。其中:公路处完成93 613万元,运管处完成6 307万元,质安处完成112万元。

【各项经济指标】 客货运量创历史新高。完成客运量4 085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9.8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8.3%/和10.2%。完成货运量10 544万吨,货运周转量110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22.2%和23.1%,增长率位居全省前列。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市长途客运公司实现经济收入495万元,超计划5万元;市公交公司完成营运里程4 289万公里,同比增长5%,完成营运收入7 298万元,同比增长5%;市客运站实现经济收入608万元,超计划28万元;交建公司完成收入3.2亿元。

【党建和行业文明创建】 盘锦市交通局局党委被交通运输部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获辽宁省先进集体、辽宁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完成盘锦路政局党委换届工作,路政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完成市路政管理局的组建工作。抓党建“五项制度”成效显著。局党委书记项目“出租汽车行业基层党建工程”申报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一等奖。直属运管所被评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学郭明义先进集体。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党课18次,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和廉政知识测试等党内活动。全局6个基层党委、2个党总支、45个党支部、668名党员叫响“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的口号,党建工作为交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开展庆祝建党91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庆祝建党91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党史知识竞赛,举办专题党课。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在运输管理处召开。市创先办在市直所召开全市窗口单位创先争优现场观摩会后,有110个单位和部门200人次先后到该所参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入全市优秀单位行列。围绕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建章立制7项,推动了惩防体系“五大系统”建设。创新开展以“读、考、观、讲、研”为载体的“五位一体”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240名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负责人参加“党纪国法条规暨党风廉政建设知识”考试。3次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中国》系列警示教育片。“四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全市试点。全局共有37个集体和37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政务公开、市民投诉办理、民心网政策咨询、“六五”普法、工青妇、计生、老干部等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分别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肯定。


路政管理

【概 况】 盘锦公路路政管理局于2009年12月成立,隶属于辽宁省公路路政管理局。机构规格相当于县处级,单位领导职数1正(县处级)3副(副县处级);内设6个机构,具体为办公室、人事教育科、财务审计科、路政管理科、治理超限科、政工监察科,机构规格相当于正科级,内设机构领导职数6正。下设2个分局,机构规格相当于正科级,单位领导职数1正(正科级)2副(副科级)。

【超限治理】 全年以“春雷行动”拉开序幕共开展7次专项治理行动,累计查处违法超限车辆1 715辆,收缴罚款804万元,各项考核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联动治超机制】 2012年上半年以政府名义出台治超专门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下半年协调交通派出所及巡特警大队,初步实现联合上路共同执法的格局,并建立定期向政府汇报工作制度。

【路政管理】 全年共开展路巡340天,总里程近20万公里,出动人员3 120人次、车辆1 343车次,清理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堆占、非公路标志、道口、摊床、打场晒粮等行为近1 700件。同时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43件,查处路产案件4起,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规范路创建】 积极与公路部门沟通,确定杜田线、营盘线近70公里作为创建路政规范路线路,并开展了全方位路域环境整治工作。规范道口近300处,规范设置道口警示桩637处,清理违章标牌700余处。创建工作得到省局验收组充分肯定。

【迎国检工作】 在时间短、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接到交通部对田庄台大桥国检工作任务。全局上下克服困难,会同大洼县政府及交通、公路、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动配合,圆满完成了国检任务,得到交通部国检组对市局“三个到位”的高度评价。

【积极与地方沟通协作】 主动向政府、交通局汇报工作,积极协调全力做好盘锦市湿地旅游周、河蟹节等重大活动路政行业服务保障工作,并得到市政府表扬。加强与公路、公安等部门联系,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盘山分局协调县政府出台《盘山县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管理办法》,在全省首创。大洼分局协调县政府召开全县路域治理专门会议,并先后召开3次现场会解决路域环境存在的难点问题。

【路政法制宣传】 开展法制宣传月、走入直播间、邀请新闻媒体现场报道等宣传活动,张贴公告、宣传画、悬挂条幅、粉刷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发送联系卡、致用路人公开信等5 000余份,同时在省局内网上刊登宣传报道159条,为搞好路政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杜台大桥值守工作】 按照政府下达值守杜台大桥工作任务,盘山分局面对巨大压力,克服重重困难,调动一切力量,昼夜值守70余天,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防汛、防台风工作】 组织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工作。面对汛期第14号和第15号台风降临,市局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公路险段、险桥的排查工作,积极应对处置汛期突发事件,切实保证了平稳度汛。

【安全管理】 调整充实市局、分局的安全生产组织领导体系。完善执法车辆管理和值班备勤工作制度。坚持开展市局对分局安全工作月检查制度。全年安全工作平稳无事故。

【廉政建设】 明确廉政“一岗双责”职责,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和廉洁自律承诺书,严格贯彻落实省局《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以福建泉州集体违规案件和河北邢台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违规执法案件为警示教育重点,坚持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做到自强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确保了队伍的稳定。

【作风整顿及警示教育】 组织全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领导班子带头谈体会,查找剖析问题,做到人人有笔记。制定了路政执法廉政风险廉政措施,杜绝了工作中存在的工作纪律、效率、质量及廉洁自律和贯彻落实规章制度的问题。

【队伍建设】 在厅党组和省局重视和关怀下,市局领导班子进行调整补充,4名中层干部得到提拔补充,10余人岗位晋级,5名大学生考入市局,路政划转人员劳资管理全部理顺,同时组织对各岗位进行有针对性专业培训。班子和队伍活力明显增强。经全局努力,大洼分局、市局治超科、盘山分局办公室以及9人被省局授予先进荣誉称号。同时大洼分局被市交通局授予创新管理优胜单位荣誉称号,2人被授予先进工作者。全局被省局授予先进市局荣誉称号。

 

海事管理

【辖区水上安全监管】

一、创新旅游船舶管理举措,探讨实施前置管理、分类管理模式。为响应市政府打造“生态旅游城市”的发展战略,盘锦海事局积极作为,探讨建立旅游船舶常态管理机制。对旅游船舶及船员持证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以简报形式向上级领导提出可行性建议。船舶运营前,提前介入、全面部署,组织执法人员多次对旅游船舶运营水域进行走访,全面了解船舶状况及营运规划,现场核实船舶数量、船舶证书、船员证书,鼓励和支持符合安全要求的旅游船舶投入运营;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旅游船舶,下发《停航通知书》,并要求经营人签字收存,责令其进行整改,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参与营运;密切跟踪管区问题船舶整改落实情况,并及时将旅游船舶现状及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情问题以书面形式报盘锦市政府。船舶营运中由于各家旅游公司管理良莠不齐,部分旅游船艇尚存在诸多问题。为更加合理的监管,对旅游船舶监管实行分级管理的模式,将旅游船舶分为“重点监管船舶”、“备案监管船舶”、“规范监管船舶”三级,真正做到监管到位、有的放矢。日常监督管理中转变监管方式,工作重点从点向面推进,从船舶向公司转移。制订“盘锦辖区旅游船舶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将7—10月作为旅游船舶监管的重点时段,注强化现场监督,调整执法人员、车辆每周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安全大检查。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的沟通,从单一的海事监管转变为齐抓共管,敦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动执法;做好服务,建立盘锦辖区旅游船舶信息数据库,积极协调相关单位解决好旅游船艇检验、登记及船员培训、考试等问题。助推盘锦辖区旅游船舶管理向正规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二、继续总结小型油轮监管特点,归纳提炼特色管理经验。针对盘锦辖区进出港船舶,小型油轮所占比重达80%的实际情况,开展专题研究论证,探讨建立特色小型油轮监管模式。该模式在总结以往小型油轮监管经验的基础上,对小型油轮实施“现场-安检-滞留”的执法监管模式。从消防、演习、NSM等专项检查方向进行现场检查,并指派专人制作检查表、检查指南,在每一检查表运行前,召开内部研讨会,探讨检查表运行的可行性和检查的要点,确保每一项专项检查都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辖区小型油轮安全管理平稳健康。

三、施工船舶管理中严格落实《水上水下活动通航安全管理规定》以及《施工船舶安全监管实施方案》的要求,探讨建立建设单位、地方政府、施工船舶联动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通过牵住施工船舶“牛鼻子”、建立施工船舶“诚信管理制度”、建立施工船舶电子台账等,加强与施工船舶责任主体的联系和互动,强化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在管理中积极推进差异化、个性化管理模式,强化CCTV监控、加强现场巡视检查、加大处罚处理力度等方式,有效打击违章施工作业行为。多方携手共同打造和谐港区、和谐施工区,为海事深层次走向社会提供平台。

四、砂石船舶管理以“三个机制”(注重全员参与,全天候的巡查机制、多方位的联合行动机制、及时的上报机制)为统领,抓住源头管理,严把船舶动态审核、船舶签证关、安全检查关。动静结合,强效出击,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责任区内重点网格化管理,加强对砂石运输船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和日常巡查频次,确保辖区砂石船舶管理平稳有序。

五、危险品管控。规范燃料供受作业和污染物接收作业程序,统一规定固体散装货物进出口申报时限、申报内容。在签证工作中做好出港船舶压载水、重油、轻油、淡水等相应资料的备注记载,定期深入修造船厂进行督导检查,切实落实好船舶污染清除协议制度。

六、应对海港临开、河港区口岸升级各项事宜。面对盘锦海港临开、河港区口岸升级,合理调配执法资源,最大限度适应现场执法需求。在季风季节、特殊货物监管中,加大现场执法,规范现场检查流程、确保现场检出率100%,有效维护辖区特殊时段、特殊货物安全监管的稳定。在盘锦海港码头通航安全核查和盘锦海港临开等事宜积极向上级机关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基层海事责任意识、参与意识。

【增强行政能力】 充分利用法律法规知识更新、海事监管业务培训等契机,积极参加上级单位开展的各类培训活动,多次组织海事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学习交流座谈、再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在行政执法中坚持做到着装整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积极推进民意实时回访工作,按照辽宁海事局民意实时回访工作要求,编制民意实时回访计划并实施。推行内部《海事业务工作执行反馈表》,开展精细化管理,打造责任链,提高工作效率及工作执行力。积极落实上级领导机关提出的各执法部门和基层执法单位建立常态化、清单式、以自查为主的执法监督模式要求,推行内部《海事业务工作执行反馈表》,开展精细化管理,打造责任链。该反馈表较好地记录各项工作的进程,保证各项工作有布置、有反馈、有成效,确保执行力得以全面提升。

【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一、密切关注临港经济、施工水域,强化与港口建设部门,及时掌握信息,适时提出海事监管合理化建议。盘锦海事局继续深化 “走出去服务的管理理念”,切实转变执法观念,开港之初和重点时段,局领导多次集体走访盘锦港、管区内旅游船艇企业和临港工业企业,提供辽河有关水文资料,和企业共同分析水文气象,及时掌握企业的发展态势,适时提出海事管理建议。

二、畅通与施工业主、施工船舶的联系沟通,组织召开施工船舶安全管理会议,建立施工单位联系人制度、施工单位定期寻访制度,加强与施工单位责任主体的联系和互动,倾听企业发展心声,继续采取上门安检服务,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使船方缩短通关时间。建立施工船舶数据库,此数据库从施工区域、建设单位、船舶名称、到港时间等层级细化,对施工船舶的到港、离港情况、船舶证书有效性、船舶签证、船舶安全检查等及时掌握,并指派专人进行提醒式服务,及时将相关海事管理及气象、大风、寒潮、航行通警告等信息通报给施工单位及施工船舶,督促其采取相关防范措施,确保了辖区施工船舶运行情况平稳健康。

三、积极协调解决旅游船安全配员、持证和船检问题,得到各职能处室的大力支持,以下发宣传单、悬挂条幅等多种方式向船舶经营人、管理人、船员、渡工等讲述安全知识,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促进了盘锦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制定“提升能力,为全面履职而行动”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做到执法队伍精干、执法活动规范、执法监督到位、执法手段先进、执法模式便民、执法行为文明,使全局海事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社会形象全面提升。成立内部督查小组,定期对分管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大力推进“执行-监督-反馈”全程闭环管理。建立各分管业务主管定期总结汇报制度,针对各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分析、汇报,着力推进内部管理上质量、提档次。以 “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主要载体,大力推进执法窗口建设,继续推进直属海事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培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固化先进经验,着力增强盘锦海事软实力。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行政问责制,以及内部《海事业务工作执行反馈表》,开展精细化管理,打造责任链,在局内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全局执法人员的工作效率及执行力。

【廉政教育】 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将廉政文化品牌建设与廉政教育月活动有效结合,围绕完善“一个体系”、营造“两个环境”、构筑“三个平台”、着力“四个坚持”、做好“五个结合”的总体思路,通过召开活动动员大会、支部成员轮流主讲、致家属一封信、走访港航企业、培树廉政典型等系列活动,在实施廉政教育、建立廉政管理体系、构建廉政文化方面下功夫。在日常工作中坚持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强化平时的监督审核;坚持值班签证、现场执法业务双岗制;坚持动态执法与静态执法分离制;坚持监控设施、录音设备、物资采购领导督察考核制,确保执法全过程监控,物资采购维修环节公开化、透明化,有效遏制行政执法工作中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资产与资金管理】 进一步理顺规范内部行政管理环节,做到修理、购置计划层层申报把关。认真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及时更新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台账及固定资产管理软件,使得资产使用责任到人并做好闲置资产的集中封存管理。修改《盘锦海事局车辆管理制度》,对车辆的使用、调派等进行补充规定,并严格执行车辆运行费用的动态考核,切实落实节能减排增效工作。制定《盘锦海事局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对财务报销票据审核、报销程序、资金支取、印鉴使用等环节进行修改与完善,增强资金使用的安全性。通过财政票据使用情况和费收征管情况自查、财务综合情况自查自纠、港建费征管工作专项检查、领导离任审计等活动,对本单位的预算执行、非税收入、资金、各类账户、票据使用、政府采购、财务印章等各项管理情况进行了自查,财务管理工作已经步入规范轨道。

【开展读书活动】 盘锦海事局以“培养干部职工爱读书、勤动笔的学习习惯;引导干部职工与书本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培养爱学、乐学、笃学精神,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目标,通过“每周读书日活动”、“四个一活动”(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度一次读书沙龙、每季度一次领导专题学习讲座)、融入文明共建、年终考评等有效载体,引导每名职工将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逐步培养建立自主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为保证读书年活动落实到实处,海事局制定《读书年活动方案》,对读书年活动做具体安排,另外购置了相关书籍、书柜、印制统一的学习记录本,为职工学习、阅读提供必要的保障。结合营口海事局学习实践“罗文精神”的活动号召,培养积极响应,组织职工阅读《致加西亚的信》,开展座谈,撰写心得体会。

【平安港区文明共建活动】 为了保障盘锦辖区水上交通安全,提高港口通关效率,提升应急反应速度,打造文明、平安港区,盘锦海事局携手与盘锦港有限公司、盘锦港埠一公司、盘锦港建设公司开展平安港区文明共建活动,相继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联合巡航、专项演练、交流学习、文娱联谊等活动,搭建互帮互助平台,寻求共赢。

【党团建设】 与鲅鱼圈海事处团支部开展“互帮共学”共建活动。相继开展共建活动启动仪式、读书交流、“罗文精神” 学习实践交流、读书小组采风、实地观摩特色业务等形式,加强两支部的沟通联系,达到互帮共学,高了职工的归属感,增进彼此的友谊。

【海事文化建设】 认真落实《营口海事局“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营口海事局文化品牌创建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将品牌建设与海事监管中心工作和队伍结构、辖区发展、执法水平、执法环境等内外在因素统筹结合,提出了具体的廉政建设理念和思路,适时推出廉政文化品牌创建,制作完成廉政文化长廊,多措并举营造了浓厚的海事文化氛围。


港口与口岸管理

【港口建设】 2012年海港区的103号通用泊位已经完工,104号 — 105号通用泊位正在开展码头主体及配套场地施工,201号— 204号通用泊位基床抛石、平整已完成,正在开展方块安装,3号—5号油品泊位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安装管廊架及配套实施。全年完成港口建设投资22.9亿元。港内铁路基础处理已经完成80%,完成后可进行铺轨施工。到目前,盘锦港完成吞吐量2 030.97万吨,集装箱完成100 260吨。委托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对《盘锦港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协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及省交通厅在新修编的《辽宁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中增加了盘锦港原油布点。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预可研、工可研、项目申请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地质勘察、波浪潮流和泥沙数模试验、船舶系泊物模试验等工作已经完成;30万吨级原油码头项目环评通过交通运输部预审,并出具了对环保部的预审意见。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25万吨级航道通航论证取得辽宁省海事局正式批复。

【铁路建设】 盘锦疏港铁路于5月8日实现全线开通并试运营,现正在完善电力牵引的配套设施。沈盘铁路前期各类要件的批复工作已经结束,沈阳铁路局已经与农业银行签订工程18.3亿元贷款协议,征地组卷已上报至省国土资源厅。拆迁工作全面展开,房屋50%已顺利拆迁。油田设施、管线及电力设施的迁改方案正在完善,招标工作已经完成,施工单位已经进入施工场地。辽滨经济区铁路的设计工作已经委托锦州铁道勘察设计院进行设计。

【口岸工作】 盘锦海港区对外开放已经列入国家“十二五”口岸正式开放的大格局中,已经完成市一级的会签工作,并上报到省政府,将进行省一级的查验单位会签工作,最终由国家审批。在申报海港区对外开放的同时,在积极推进海港区口岸临时开港工作,2012年8月3日盘锦港海港区第二次临时开港已经得到批复。盘锦港正在积极地完善查验设施和设备的建设,力争在国家批复盘锦海港区正式对外开放前,完成所有查验设施和设备的配备。

【水运市场】 为了繁荣盘锦市水运市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做好市场调查,并向身边的民营企业家广泛宣传2012年新出台的优惠政策,鼓励外埠船队到盘锦市投资建立水运水服企业。全年审批上报筹建中的水运企业3家、国际船舶代理企业1家。年内,全市已有水运水服企业23家。

【安全管理】 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部门,细化到每个岗位,制定盘锦市港口与口岸局《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在第十二个“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港口石油库专项检查,对已投入使用和在建的石油库运行、石油库消防安全、石油库环境保护、石油库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杨 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