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2年)

金融·保险(2012年)

发布时间:2015-08-17 浏览次数:672

金融监管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全市银行业规模继续壮大,存款规模突破1 000亿大关,增速16.1%;贷款余额658.7亿元,增速17.2%;盈利能力不断提升,资产质量明显好转,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为盘锦市取得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进入全省前三名,增速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金融服务展现新面貌】 盘锦市银监局与盘锦市工商业联合会合作,探索小企业金融服务新模式,召开特色银企对接会,实现全市小企业贷款增幅达26.5%;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实现乡镇金融服务网点全覆盖,创新农业金融产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交流;在全市向海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引导辖区银行业抓住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大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打造三个超百亿产业集群。

    【监管工作取得新突破】 强化重点监管,督促城商行落实省局联动监管意见,努力推动城商行解决一系列重大风险问题,实现风险业务解禁,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积极探索前瞻性监管和持续性监管,建立了准入事项预报和大额贷款监测等制度,提高对全辖机构全年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科学部署的能力。严格高管准入,狠抓高管履职评价,实现了全流程监管,进一步树立监管权威,提升监管有效性。

    【支持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组织召开近年规模最大的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对银行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提升全辖银行机构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发展信心。印发《盘锦银监分局关于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银行机构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扎实开展工作。召开盘锦银行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指导辖内机构结合地区经济运行情况,做好贷款的结构性调整和重大项目的资金对接等工作。积极搭建银行和企业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平台,组织召开银企对接座谈会,就实现24户企业和银行机构的有效对接,授信额度达到8.93亿元。针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深入到盘山县、大洼县(两县)开展银行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实地调研,出对策、破难题,有效缓解新农村建设方面资金短缺问题,截至年末,全辖银行业共发放新农村建设贷款39.87亿元。适时引导各机构要抓住辽宁加大对辽东湾新区建设发展重要时期的有利机遇,以支持特色产业集群为抓手,促进盘锦资源型城市实现转型发展,在辖内银行业大力支持下,盘锦产业集群得到快速发展,在全省17个超百亿产业集群中盘锦占3个,其中盘锦石油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首个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截至11月末,全辖银行业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58.7亿元,当年新增96.7亿元,增速17.2%,各项存款余额1 081.8亿元,增速16.1%,实现利润11.98亿元,在自身获得良好经济效益同时,有效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在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938.4亿元,增长11.7%,增速全省第一,预计年底可实现1 27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80.5亿元,增长26.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0 546元和13 838元,总量均居全省前三名。

    二、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专门成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盘锦银行业2012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总体规划》,多次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会议扎实推进小微企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小微企业贷款定期监测,重新调整小微企业监测抽样数据,使其更加贴近盘锦辖区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市工商联信息广和便于组织协调小企业等方面的优势,携手成功举办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宣传周活动。制作《盘锦银行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历程印记集锦》、《创新服务 挺进蓝海》主题宣传片等,在盘锦日报和盘锦市电视台等地方主流媒体及银行机构营业网点进行宣传,极大提升了宣传周活动的影响力和公众认知度。活动期间,累计接受业务咨询1 500人次,发放信贷资金需求调查表240份,签订贷款意向书160份,并在活动月里实现贷款发放4.85亿元。截至11月末,全市小企业贷款余额97亿元,比年初增加20亿元,增长26.5%,高于全部贷款增速9.3个百分点,先后有三期被省局《推动小企业贷款专刊》采用。

    三、进一步增强辖区银行业支农工作力度。以“双百竞赛”和“三大工程”活动开展为契机,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并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大力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涉农贷款的投放,做好春耕备耕,满足农民种子化肥贷款需求,全力支持农村棚菜,农业设施,农村特色经济的发展,把粮食生产、“菜篮子”工程、养殖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狠抓龙头产业发展,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 000元以上。在涉农金融机构网点布局上,实现了辖内乡镇的金融服务全覆盖。截至11月末,全辖涉农贷款余额198.88亿元,比年初增加61.19亿元,增长44.44%,高于全部贷款增速27.23个百分点。

    【强化风险防控】

    一、以建立平台贷款监测台账为侧重点,严密防控平台贷款领域突出风险。截至11月末,辖内政府融资平台31家,较年初增加3家,债权行平台贷款余额108.75亿元,较年初增加24.23亿元,增长28.67%,全年收回平台贷款6.63亿元。全面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制订辖内银行机构平台贷款还款监测台账,建立动态管理体制,进一步强化名单式管理,严格准入门槛,督促各家债权行制定平台贷款风险防范预案,组织各家债权行开展平台贷款还款方案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还款方案落到实处。对上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新增最大户—盘锦辽滨鑫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新增贷款14.26亿元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针对项目单位未经审批变更项目实施方案资金用途违规行为,分局及时下发监管意见进行规范,确保资金及时归位。协调推动取得政府支持。及时向盘锦市政府报告2012年平台贷款监管政策、辖内平台贷款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提请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平台单位做好到期贷款偿债资金安排,消除到期风险隐患,有效防止了到期违约风险事件的发生。

    二、严格防控房地产贷款风险。截至11月末,盘锦辖内银行业房地产贷款余额46.49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7.13%,分别比年初增加14.68亿元、1.4个百分点。明确监管一科为牵头负责部门,从强监测和重提示两方面入手,严格防控风险。制定《盘锦银行业大额授信统计填报制度》,要求各银行业机构按季、年度报送房地产贷款情况报告,建立完善房地产贷款管理台账,对各行房地产贷款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加强对房地产贷款风险监控。在年内召开的大型银行监管会谈上,针对存在的风险隐患作出风险提示。要求各行密切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对大额房地产贷款企业要实行信贷员派驻制,按比例留存还款账户,对综合开发项目贷款,要按比例提留销售收入还款,科学地制定还款计划,加强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的全流程监控和全封闭管理,确保回流资金用于还贷。

    三、着重加强法人机构流动性风险管理。着重加强对法人机构流动性风险的监测和管理,主要从加强监测和建立保障机制两个方面入手,定期监测法人机构流动性指标。针对城商行今年连续两个时段超存备付金率指标低于监管标准情况,先后两次及时发出流动性管理情况质询书,提示城商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督促村镇银行与发起行签订流动性救助协议。成功督促辖内两家村镇银行与发起行分别签订流动性风险紧急救助协议,协议明确了发起行应承担的义务,同时要求村镇银行要依法合规经营,加强流动性管理,在源头上避免和化解因村镇银行成立时间短、规模小、人员不足、法人治理和内部控制不健全及各类突发事件等所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四、妥善处置案件风险,案防长效机制效能凸显。在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为避免出现案件多发态势,分局采取早部署、打苗头、严处置,从明确责任、提高意识和狠抓执行入手,积极构建案防长效机制。围绕案防长效机制建设积极部署工作。年内两次召开全辖银行业案件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会议,剖析当前案防和安保工作存在的问题。督促辖内各机构签订案件防控工作承诺书,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印发《盘锦银监分局关于辖内中小商业银行2012年案件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督导辖区中小金融机构做好案件防控工作。针对辖内发生的两起案件风险事件,立即召开全辖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专题会议通报案情,下发风险提示,组织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多措并举,及时消除案件隐患。年初以来分局不断督促信用社切实贯彻落实“四项制度”,引起省联社高度重视,督促对辖内四家联社主要领导班子做出了调整,各家联社也及时对各基层社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轮岗。同时向全辖印发防范操作风险“十三条”,对各项风险点逐一提示,并督导银行机构按照此项要求认真开展风险防范清理排查工作。妥善处置案件风险。年内全辖共发生两起案件风险事件,分别为中行李军案件和农信社张广利风险事件,积极应对,妥善处置。多方联动,加强沟通与协调。“李军案件”情况明晰后,分局立即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程序对涉案人员李军和高振龙作出行政处罚,分别取消两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终身任职资格,在分局的督促下,中行共处理相关责任人15人次。同时督促农行对2010年盘山牛官支行“张中东、赵峰参与民间借贷”问题,处理相关责任人11人,分局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人,督促工行对发现的票据案处理相关责任人2人。

    五、积极部署,密切关注舆情信息。印发《盘锦银监分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力度的通知 》,督导辖内各机构认真开展自查,并建立新闻舆情日报告制度,同时针对新闻媒体上出现的负面舆情,及时向辖内下发风险提示。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针对辖内多起信访事件均与信贷业务有关,下发《关于加强信贷管理避免引发社会性矛盾的风险提示》,引导、督促辖区银行机构提高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从源头处做好银行业的维稳工作。按照省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协调辖区银行机构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并及时向省局上报排查报告。

    【引导辖内机构合规稳健经营】

    一、强化监管引领,全面督导城商行稳健经营。认真分析当前制约城商行经营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印发《盘锦市商业银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盘锦市商业银行完善公司治理的指导意见》等监管意见,积极引导城商行规范合规发展。积极推动增资扩股。督促盘锦市商业银行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重新制订增资扩股方案,对上海绿地弘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拟入股盘锦市商业银行事宜,经分局初审和省局复审,最终同意上海绿地弘途投资发展公司入股2.5亿元,并上报总会待批,积极挖掘有实力的企业参股,不断提升城商行发展的内生动力。董事长、行长分设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全省城商行锦州会议后银监局就盘锦市城商行董事长、行长分设事宜向中共盘锦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组织部进行函报。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转交省局发函,就相关事宜进行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经研究,确定由张成杰继任城商行董事长,行长人选已经确定,任职资格审核初审工作正在进行。核心业务系统改造升级顺利完成,信贷管理系统已投产使用,信息科技支撑能力得到增强。

    二、突出监管实效,稳妥推进邮储银行改革发展。组织召开邮储银行监管会议,在全面听取邮储银行二类支行改革情况和经营管理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印发《盘锦银监分局2012年邮储银行监管工作要点》,指导邮储银行全面加强资产业务管理,实现稳健发展。在分局的积极协调努力下,圆满完成辖区邮储银行改制90余份金融许可证的换发工作。密切关注经营情况及信贷资产质量问题。对邮储银行2012年新发放贷款执行贷款新规情况进行调研摸底,从抽查的小额农户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等信贷品种看,贷款新规执行情况良好。

    三、积极推进中小金融机构差别服务、错位竞争、协调发展。引导机构明确发展方向,准确市场定位。组织市办和各联社就改革问题进行会谈,提出改革是方向,实现农信社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支农扶小是根本。通过“三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摸清了风险底数,并督导各联社制订达标升级计划,为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鼓励创新,打造特色化、品牌化的精品银行。不断督促新设机构充分发挥鲶鱼效应,取得良好效果。如广发银行借助“好融通”“快融通”、“优利贷”等金融产品,建立专门团队深耕辖内小微市场,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大洼恒丰村镇银行充分发挥决策灵活优势,在支农扶小上不断创新,自主开发“苇海宝”、“富农贷”、“助企贷”等多款贴合地区实际和村镇银行特色的金融产品,《盘锦日报》、《中国村镇银行报》等媒体多次对其创新服务做法进行宣传报导。

    【全面提升监管有效性】

    一、全年共对59名拟任高管人员进行审查,批复同意53人,退回6人。其中,对3名有“病底”的拟任高管建议机构予以撤回,另有3名高管任职资格不符合有关规定,予以驳回。通过将“能与金融监管机构进行充分的信息沟通,并积极配合金融监管机构的工作”这一条款,纳入监管评级和高管人员考核之中,加强高管履职评价,严肃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参会纪律。年初组织对全辖机构网点进行摸底排查,发现个别机构存在超期临时停业,未经批准规划外购置网点等问题,为此分局采取不予审批的监管措施。

    二、着力推进监管的协调性和整体性,全力构建互通联动的监管格局。制定并印发《盘锦银监分局与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工作联系暂行办法》,对监管工作会议、例行银行业运行分析会等监管工作会议做统一要求,对约见谈话制度的形式、内容及落实汇报程序做细致的规范,同时要求辖区银行机构对各自召开的重要工作会议及日常经营情况做定期报备。此外,分局还在办法中对信息交流平台、重大事项报告等内容作严格的规范,提升了监管的效率和工作效能的发挥,辖区银行机构对监管工作的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三、有效监管,严格责任追究和处罚,切实提升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的效能发挥。2012年,开展检查项目12个,累计投入1 837个工作日,检查机构58家,发现问题74个,提出监管意见56条。其中,针对操作性风险问题日趋频发的状况,分局组织了对全辖69家农信机构的风险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约见市金融办公室领导进行监管谈话,组织召开全辖农村信用社高管人员及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通报会,反馈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落实责任追究。

    四、积极协调政府加大城商行不良贷款的处置工作,促成市政府划拨4.6亿土地资产对城商行4.6亿元不良贷款进行置换,9月,已获市人大审议通过,目前商行划转入账工作已经完毕,核销工作年内完成。重新落实授信集中度达标合规手续。按照真实性、整体性和洁净转让原则,城商行多方采取措施处置13户贷款集中度超标问题,截至11月末,除大连长江广场一户(贷款本金4.37亿元,应收利息2.6亿元)集中度仍未达标外,其余已全部达标。9月,盘锦市人大审议通过将辽滨经济区1.36平方公里(136公顷),评估价值为56.24亿元的土地资产分割注入相关平台公司,提高了平台贷款现金流覆盖率,同时盘锦市政府决定用此项资产为22.98亿元平台贷款追加抵押。截至年末,推动该行完成7.6亿元平台贷款转贷工作,共收回平台贷款1.5亿元。市政府用位于辽东湾新区14公顷土地评估价值5.79亿元,划拨给城商行,一并解决2.57亿元资产悬空和2.3亿元应收款挂账问题。对历史遗留的其他各种挂账,该行用当年盈余处置5 946万元,占全部金额的54%。

    【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

    一、全面加强班子队伍领导能力建设。依托“三会”制度,为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提供制度保障。修订《盘锦银监分局工作规则》,实行局党委周例会制度,讨论决定涉及全局及长远的重要工作和重要人事安排,涉及行政审批等重大监管事项由局务会讨论决定,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的召开,提高局务管理的透明度。按照省局《关于盘锦银监分局内设机构调整的批复》,重新设置8个职能部门,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对分局干部职工进行交流调整,整体交流率达80%以上。出台《盘锦银监分局干部职业生涯培养规划》,明确提出人才培养的任务目标、方式内容及途径载体,为青年干部职工搭建良性发展的平台。制定《盘锦银监分局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自主学习、分局师资队伍培训、青年职工交流平台、邀请专家和金融机构人才讲座五大载体,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按照省局《关于做好推荐提名和选举工作的通知》精神,圆满完成参加“十八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中共“十八大”顺利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交流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推出《辉煌的成就和历史性进步——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专刊,以支部为单位深入研讨会议精神与分局监管工作的结合应用,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根据分局科室和人员变动情况,依据《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的原则》规定,完成了对分局党支部的调整划分工作,将原有的6个党支部调整为8个党支部,并严格按照程序重新改选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通过开展党史回顾、党组织工作制度的展示学习、设立党员先锋岗,增强党员干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操作规范。圆满完成后备干部民主推荐工作。按照省局相关文件要求,分局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盘锦银监分局领导班子副职后备干部民主推荐工作方案》,通过严格的事前审查和规范的民主推选程序确定后备干部的考察对象。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全面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考察对象进行了德、能、勤、绩、廉的深入考核,最终根据民主推荐、公示及组织考察情况确定分局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建议人选。顺利完成副科级领导职务竞聘选拔工作。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对分局副科级领导职务进行配备,3名平均年龄30岁的优秀青年员工被选拔到副科长领导职位。通过此次竞聘,将年轻优秀的员工充实到中层领导队伍之来,为分局干部队伍的梯队配备奠定良好基础。

    四、对文化建设广泛征求意见,通过集中讨论,确立文化建设内核、框架,整体上实施安排工作。制定印发《盘锦银监分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盘锦银监分局“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实施意见》等文件,构建科学的监管文化体系,树立盘锦分局良好风貌,使监管文化建设工作取得切实成效。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围绕“我身边的雷锋”、“雷锋精神伴我行”、“雷锋精神放光彩”三个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举办妇女职工联谊活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生态旅游活动等,营造全员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五、通过《盘锦银监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理办法》,明确职责。通过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责任。通过党风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分解表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抓教育建设,筑牢员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省局反腐倡廉“五个一”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分局“廉政制度学习月”活动,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从业的思想意识,在辽宁银监局系统首届“反腐倡廉知识竞赛”中取得第三名。制定《盘锦银监分局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推进监管审批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执行公务接待,加强财务管理和抓好廉政建设基础性工作四大类31项做出明确界定,逐一分解、落实责任。同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对外通过行政审批和监管工作流程公告、召开监管工作会、季度分析例会、监管工作通报会等形式,把各项监管工作置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有效监督之下。对内通过局内网、局务会和职工大会等形式,及时公开监管、财务及人事等重大事项,提高工作透明度,努力打造“阳光工程”。抓监督建设,强化权力约束,规范履职行为。于年初组织全员重新签订了“银监会工作人员廉洁从政从业承诺书”,全年累计开展廉政谈话14人次,收到辖区银行机构寄回的廉政监督卡19份,收回率为100%,无违规违纪行为反映和不廉洁的信访举报。此外,分局重新聘任了14名廉政监督员并定期召开廉政监督员座谈会,通过向被监管机构发放行风评议问券220份,反馈显示对政务公开满意率为100%,对监管服务满意率为98%,对廉洁从业满意率为99%,综合满意率在99%以上。

    【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一、整章建制,内部管理工作成效突出。围绕“严管理、树新风”的内部管理工作主线,着力在制度规范、劳动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狠下功夫,开展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度先行,增强保障力。先后制定《盘锦银监分局机关考勤管理办法》、《盘锦银监分局车辆使用和管理办法》等十余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化建设,并将考核的具体内容逐条细化,形成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的规范化工作机制。

    二、创新思路,不断优化考评体系建设。为全面、客观地评价盘锦银监分局机关工作人员的德才表现、履行岗位职责及工作实绩情况,党委成立盘锦银监分局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盘锦银监分局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2012年度考核方案》,坚持注重实绩和奖勤罚懒的大原则,采取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实现三个创新。实行“三位一体”的创新考核模式,将年度考核分为办公室考核评价、人事部门考核评价、纪检监察部门考核评价三个方面,分别分配相应的权重,并强调执行纪检考核不合格一票否决评优资格制度,使考核内容更为立体,考核体系更为完整,考核结果更为科学。打破科室界限,在全局范围内评优,改变以前为每个科室配备评优名额的做法,采取全员横向评比,全员打分的模式,召开干部职工述职大会,由被考核人员根据本人实际工作表现进行述职,全面体现个人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综合表现,由全体干部员工对被考核人员进行民主评议分类打分,分为本科室工作人员、其他科室工作人员、科长、局领导四类评分,加权计算最终得分,同时科长与其他工作人员的民主评议打分分开进行,体现了年度考核的客观、真实、公平、公正,增强了考核结果的合理性。在考核等次的确定上,年度考核评价按综合评分高低排序,分级评定,科长优秀等次比例控制在20%以内,其他工作人员优秀等次比率控制在15%至20%之间,切实做到优中选优,保证优秀等次的高质量。

    三、发挥合力,全力打造信息联动格局。按照省局信息工作思路及分局信息工作实际情况,重新制定《盘锦银监分局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从信息采编、上报流程、职能分工、评比考核、监督奖励等方面对信息工作进行重新梳理,与省局联动,及时多次与省局办公室沟通,进一步增强分局信息选题的敏感性与准确性。与机构联动,建立机构信息员工作制度,按季度下发热点信息提示,增强辖区机构反馈信息的及时性和针对性。科室联动,积极倡导课题组调研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不同科室的特色,集思广益,形成人力互助、资源互补的信息工作格局。全年,共编辑监管工作信息41篇,上报28篇,共有20篇被上级采用,其中被总会级载体采用17篇。采用总体数量较去年增加5篇,总会载体采用数量增加6篇,信息采用率提高12%。

    四、厉行节约,全面实施财务规范化管理。突出服务监管重点,强化财务透明。随着监管架构的调整,分局抽调业务骨干设立财务会计科,坚持以执行预算为中心,合理安排预算资金,确保监管履职的需要。对全局财务状况和大项支出进行通报,切实提高财务管理的透明度。规范审批流程,强化教育和监督。完善财务制度建设,规范财务管理,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切实提高财务管理的执行力,同时注重加强财务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政府金融服务

    【信贷融资】 2012年,全市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实现113.8亿元,完成省下达计划100亿元的113.8%,贷款余额为675.8亿元,增幅为20.2 %,列全省第三位,超过全省平均增幅5个百分点,存贷比达到61%,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全市金融系统累计投放贷款602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非信贷融资】利用发债、基金、信托、BT等多种融资方式,广拓融资渠道,全年实现非信贷融资256.3亿元。其中,利用BT融资148亿元,发债62亿元,利用基金融资27亿元,信托融资11亿元,委托贷款融资5亿元,债权收购融资3.03亿元,融资租赁0.27亿元。

    【政府类贷款】 全市政府类贷款当年投放52.4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创历史最好水平。主要包括:农发行土储贷款23.56亿元,工行固定资产融资及私人银行贷款9.2亿元,盛京银行土储贷款5亿元,农行疏港铁路贷款4.93亿元,建行新农村建设和大伙房水务贷款4.53亿元。此外,储备了建行大伙房水库、工行和国开行土地储备、农行沈盘铁路等重大融资项目。

    【政银企对接】 为破解盘锦市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做大做强盘锦市中小企业,积极搭建银企交流沟通平台,分别以重大项目、中小微企业融资为主题,先后8次组织召开全市各类综合对接和专题对接活动。为促进全市信贷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提高银企合作的效率和成功率,印发《全市政府类和企业类资金需求情况汇编》4次,为推动银企交流创造便利条件。

    【企业上市】 重点拟上市企业发展到40余户,形成“报会一批、培养一批、动员一批”的梯级层次推进格局。其中,辽宁华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已经确定了券商、审计所、律师事务所,储备了一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在进行资产重组,待向证监会呈报上市申请材料;和运新材料、凯特石油装备、鑫田管业、金碧汽车、光合蟹业、中跃光电、中蓝电子等企业都在积极运作,筹备在未来几年内上市。

    【发展地方金融服务性机构】 截至2012年底,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已发展到48家,注册资本40亿元,在保责任余额67亿元,为613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9.8亿元,全年贷款担保达35亿元。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到22家,注册资本11.5亿元。其中,开业运营15家,批准筹备开业7家,放贷319笔,贷款金额3.2亿元。地方性金融服务机构的经营特点进一步突出,市场定位逐步明确,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作用发挥明显。

    【盘锦市金融服务业发展提速计划】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快服务业发展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12]42号)文件要求,结合盘锦市金融服务业发展现状与潜力,拟定《盘锦市金融服务业发展提速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到2015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2012~2015年间,引进和设立各类金融机构4—5家,力争11家,要优先引进和设立各类法人金融机构;新增设银行机构3家;新设银行支行5家,力争6家。该计划的出台,为进一步提升盘锦市金融机构服务功能,促进跨市场、跨行业、跨境的金融业务创新融合,提高全市金融服务业综合竞争力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清理整顿交易场所】 根据省政府《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2]10号)文件精神,成立以常务副市长高科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官伟、市金融办公室主任孙雅娟为副组长,市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分局等23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盘锦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办。对列入本次清理整顿范围内的盘锦市国信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盘锦公信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和北京黄金交易中心盘锦营业部3户企业按照规定的范围、内容、方法,进行清理整顿工作。对各交易场所的交易场地、交易流程、交易品种等方面进行检查验收,未发现违规问题存在,保障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安定。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为加强盘锦市信贷诚信体系建设,建设诚信、和谐盘锦,净化金融生态环境,积极协助农发行做好不良贷款的清收工作,使盘锦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保证了全市金融平稳运行。以全省开展担保、小贷“质量年”活动为契机,对全市担保、小贷行业的机构质量、资产质量、经营质量、监管质量、环境质量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和提升,使其成为服务盘锦市“三农”发展以及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益补充。


中国人民银行盘锦市中心支行

    【存 款】 2012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07.9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上年同期5个百分点;当年新增155.3亿元,同比多增58.5亿元。受企业销售款回笼、企业贷款派生存款、社保资金以及国库资金存款增加影响,当年新增单位存款42.8亿元,同比多增13.7亿元;受部分居民大量购买理财产品、投资购买房产影响,加之经济预期走势不明朗,居民预防性支出心理较重,持币观望情绪增加。当年新增个人存款91.7亿元,同比多增24.9亿元。 

    【贷 款】 2012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75.8亿元,同比增长20.2%,低于上年同期7.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位;新增贷款113.8亿元,同比少增9.5亿元;存量存贷比达61.0%,高于上年同期2个百分点。总体看,全年信贷投放继续呈现积极变化,贷款的期限、投向与区域发展重点高度匹配。在生产经营贷款拉动下,全年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7.6%,当年新增42.7亿元,同比多增5.8亿元。截至年末,工业贷款余额312.6亿元,同比增长46.2%。当年新增98.7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86.7%,同比多增73.9亿元。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向辽东湾新区企业和项目发放贷款95.7亿元(含表内和表外),是上年的2倍。其中,流动资金贷款64.9亿元,是上年的1.9倍。固定资产贷款30.8亿元,是上年的2.3倍。年末,辽东湾新区贷款余额100.3亿元,是上年的2倍。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加强和改进窗口指导,增强货币政策执行效果。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要求,引导贷款合理适度增长;坚持信贷增量调结构原则,加大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完善综合信贷评估制度,明确货币信贷政策重点。创新推进信贷政策落实,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借鉴“阜新模式”,推动并承办沈阳分行与盘锦市政府联合召开“金融支持盘锦老城区棚户区改造现场推进会”,12家省级银行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创新推动省国开行及6家域内银行与20个项目主体签订60.2亿元贷款承接意向书。经全力推动,目前贷款投放及授信额度接近意向总额的50%,其余均进入总省行评估和审批程序。此项工作已成为辽宁省金融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模式,《金融时报》、《新华网》等重要媒体予以正面报道。大力支持盘锦工业化和工业新型化,出台专门指导意见,明确信贷投向重点。年末,第二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6.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6个百分点;当年新增98.7亿元,同比多增73.9亿元。深化信贷咨询评估机制,提升银企对接成功率。全年组织银行机构先后5次对双台子老城区改造、辽滨经济开发区、辽河口经济开发区和兴隆台区中小企业等199个贷款需求项目逐一讨论、筛选。推动银行机构有意向承接项目71个(户)、124.2亿元;关注项目(企业)22个(户)、29.0亿元;落实项目(企业)贷款20余亿元。

    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放大信贷投放杠杆效应。研究出台支农再贷款“一个规程、两个制度”。全年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3.5亿元;累计办理再贴现104笔、2.95亿元,有效满足“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金融生态建设】 推进区域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市政府明确人民银行在地方信用体系建设中“双牵头、双办公室”的主导地位。深化金融统一征信平台、政府守信示范工程建设,大力改善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全年重点在农发行不良贷款清收、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偿付以及信用信息应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资金的“洼地效应”初步显现。全年仅人民币贷款即累计投放68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8.6亿元。

    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联合金融办、园区管委会在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正式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试点,初步形成政府主导、人行牵头、各方参与的中小企业信用试验区建设工作格局。深入推进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拓宽小微企业信贷渠道,以“征信+信贷”模式,推动实施“银担合作”、“银评合作”、“联保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信贷咨询评估小组”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可持续发展。2012年,全市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86.5亿元,占比66.6%。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文件,开展首次征信知识进中学生课堂活动,扩大了征信体系建设的社会影响力。

    【防范金融风险】 针对国内金融案件频发的金融稳定形势,采取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提前预警各银行机构严防非法融资向银行转嫁的金融风险。辖区连续发生几起金融事件后,及时约见谈话并召开全市首次金融稳定工作座谈会,明确维护金融稳定工作的具体要求。及时向市委提交加强舆情控制的报告,市委书记高度重视,批示相关部门落实。通过采取系列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工作底线。

    【外汇管理与服务】 圆满完成货物贸易改革。实现货物贸易外汇管理由逐笔核销、现场核销和行为审核向总量核查、非现场核查和主体监管转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稳步提高。助推利用外资快速增长。主动为招商引资提供前置服务与指导,促进利用外资合理、合规增长。2012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7.6亿美元,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三。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继续实施贸易信贷额度特请特批制度,据实核批重点企业的可收结汇额度,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宣传与培训,建立银政企协调联动机制,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2012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6.43亿元,同比增长12.1倍,切实满足了外商投资和本地企业对外贸易业务中人民币结算的币种结构需求,促进了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管理与服务】 金融IC卡行业应用取得突破。推动市政府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民卡”工作领导小组,批转人民银行起草的《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召开业务专项工作推进会。在市政府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银行端系统和环境建设已经就绪,首批1万余台小额支付终端布放点确定并分解任务,辽宁银联出资建设“市民卡”综合服务平台并给予优惠和补贴,每家银行机构为市民免费发卡不低于1.5万张。公交领域应用取得突破,市人民银行与公交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预计2013年一季度 “市民卡”可全面发放并在公交车、菜市场、便利店、快餐店等小额支付领域及电力、通信、自来水、天然气的行业缴费领域使用。“一站式”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建立综合服务大厅,提升金融服务便捷化、一体化、标准化水平,自主研发“综合业务处理系统”,在全省推广应用;加强金融统计和经济监测,金融统计数据报送系统实现辖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全覆盖;拓展机构信用代码系统应用功能,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信用状况查询。推进银行卡助农取款工作,实现乡村地区转账电话布放全覆盖,成功创建盘锦市“刷卡无障碍示范街区”。强化国库服务与管理,实现各级国库由人民银行直接经理,创新开办国库直拨涉农补贴资金业务。深入推进人民币净化工程,创新建立大额现金集中收缴机制,全年净投人民币现金79亿元。

    【严格对银行机构营业管理】 严格对银行机构营业管理和开业管理。全年共收到银行业金融机构重大事项报告63项;受理开业申请4项、业务申请7项,办理率达到100%。科学设计实施方案,构建检查评价、保障协调、规范监督“三位一体”的“两综合”工作组织体系,圆满完成对交通银行盘锦分行的试检查、试评价工作。创新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率先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提高了信息化程度。创新构建政务协同机制,市人民银行分别与市民投诉中心和市消协签署政务协同合作备忘录,把握了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主导权。全年共受理金融消费者投诉6项,个人异议申请21项,全部得到妥善处理。

 

中国工商银行盘锦分行

    【概 况】 全年实现考核拨备前利润、拨备后利润分别为4.5亿元和4.36亿元,比上年增盈0.67亿元和0.7亿元,各季度经营绩效考评排名均列全省首位,人均拨备前利润、人均中间业务收入、人均全部存款日均增量、网均储蓄存款日均增量5项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本外币各项存款174.97亿元,比年初增加17.87亿元。其中,对公存款总量排全省第一,储蓄存款增量排名全省第二位。全行本外币各项贷款99.35亿元,比年初增加8.75亿元。剔除票据贴现后,实体贷款比年初增加11.89亿元。全年累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4 803万元,比上年增加2 502万元,收入额排全省第三位。组织推进了业务集中处理改革和综合业务流程体系改革,运行效率和质量稳步提高。深入开展“员工行为规范教育”、“五个一”廉政案防教育和“预防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等活动,全行员工内控案防和安保意识明显增强。连续四年被省行评为内控管理一级分行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连续六年荣获盘锦市行风及软环境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贷 款】 人民币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9.61亿元,剔除票据贴现后,实体贷款比年初增加12.75亿元。

    一、全力加大重点项目和大中型客户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加大项目贷款投放力度。成立营销工作领导小组走访产业园区、经济区,并与金融办、项目施工单位联系和对接,及时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和大中型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加强与省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项目的授信、评估、审议进程,加快贷款项目审批进度。全年累计向嘉鼎置业、盛京医院等11个项目,投放16.36亿元项目贷款。其中,为城发资产公司投放4亿元标准厂房固定资产支持融资贷款,是全省工业经营性物业项目的“第一单”,实现固定资产融资业务品种零的突破。积极拓展国内贸易融资和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累计投放保理、商品融资、流动资金贷款16.66亿元。此外,加大核心客户营销力度,全年累计向华锦集团投放1.97亿美元的外币贷款。

    二、全力为小微企业发展“加油助力”。逐步完善机制,搭建起由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小企业金融业务分中心、小企业金融业务重点支行与一般支行4个层次共同发展业务的组织架构。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加银监局举行的“盘锦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周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快产品创新,优先选择以产权清晰、足值合法的房地产为抵押,办理小企业网贷通贷款业务。加强与中石油系统为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合作,紧紧围绕专业市场、产业集群、供应链,积极拓展贸易融资业务。全年累计向34户小企业投放贷款6.19亿元。

    三、全力为居民个人金融需求“雪中送炭”。着力做好与天安、筑景地中海、纳帕溪谷等优质地产项目合作,持续加大个人住房按揭项目营销。发挥经营贷款、消费贷款亮点,组织“走出去”上门服务居然之家、兴隆三百等重点优质商品交易市场,构建多品种全面发展体系。全年累计投放个人贷款4.22亿元。

    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先后为15户企业办理国内信用证12.94亿元;积极开拓委托贷款业务市场,累计办理委托贷款4.8亿元;积极做大票据流量业务,累计办理票据贴现业务71.18亿元。并且,成功办理电子票据贴现1亿元,实现了电子票据贴现业务零的突破。

    【存 款】 夯实负债业务基础,持续扩大存款市场份额。进一步拓展新市场,发展新客户,着力扩大对公存款。围绕辽河油田、华锦等大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加快助推兴隆台中央商务区等“金廊银带”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全年累计新增账户1 290户,带动时点存款增加7.48亿元。人民币对公存款余额67.77亿元。外币对公存款1.61亿美元,存量、增量均列同业和系统内“双第一”。抢抓新市场、新项目营销,着力做大储蓄存款。始终保持旺季营销强势推进的工作态势、高效务实的工作节奏,持续扩大旺季营销的工作成效,全年累计新增代发工资单位80户、人数148 33人。成功营销公积金联名卡业务,实现批量开卡10 242张。借助平面媒体等多渠道宣传灵通卡刷卡消费积分抽奖活动,实现灵通卡消费额38.38亿元。储蓄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3.91亿元,排全省第二位。

    【中间业务】

    一、积极把握总省行经营导向,既加快拓展金融资产服务业务,统筹强化传统中间业务与新兴业务营销,努力打造分层次的业务收入线,拓宽收入渠道。以资产业务为拉动,以投融资顾问、资产托管、保理、对公财险等各类金融产品组合营销为抓手,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客户对融资服务的需求。成功代理江苏神龙海洋工程公司BT融资项目,开创全省私人银行业务先河。以争揽招商引资客户为契机,成功营销联成化学、中润化工等21户外资客户,累计实现国际结算量76 664万美元、外汇资金交易量64 927万美元。扎实推进公私联动营销工作机制,对公财险、第三方存管、非信贷资金资产托管、银行卡和电子银行等多项业务指标取得新突破,在系统内排名前列。成功营销辽河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省内第一笔“安措费”资金托管业务,实现辽河油田有线电视费在线缴费项目的突破。

    二、按照监管部门“七不准”和“四公开”的要求,开展整治不规范经营工作,强化对收费行为的规范与管理。成立整治不规范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和规范中间业务收费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上级行及监管机构关于整治不规范经营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协调、安排自查工作,对全行贷款行为规范、服务费用的收取、服务内容及协议是否规范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合规收费。认真履行公示义务。严格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各营业网点对“七不准”进行公示、对“12版”价目表进行公告,同时公告“四公开”和举报投诉电话。积极推进新标准的执行。按照省行统一安排部署,及时将价目手册分发至各专业、各网点,将网点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上级行,确保全行如期统一执行新的价目标准。

    【风险防控】

    一、加大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力度,将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与经营指标有机结合,充分运用现有的风险管理机制和手段进行风险防范,风险防范水平不断提高。狠抓贷后管理,切实防范信贷风险。先后开展法人信贷资产质量自查、法人信贷业务自查、信贷业务合规性检查等工作,强化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管理,切实采取措施防范小企业、个贷、银行卡和表外业务规模做大后带来的各类伴生性风险,确保全行信贷业务健康稳健持续发展。

    二、制定并完善《盘锦分行2012年内部控制管理目标及措施》、《盘锦分行2012年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工作计划、操作风险和管理目标及防范措施》等多项内控管理制度,印制《防范操作风险“十三条”手册》,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大现场与非现场核查、内部与外部核查工作力度,通过业务运营风险监控系统、操作风险监测系统、操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管理系统等先进科技手段,及时进行风险预警提示。按银监局要求组织开展“存款风险滚动式检查”和“客户信息完整性专项治理”等多项排查,做到防范风险于未然。强化培训,组织了“加强行为自律 强化风险防控”、“员工行为规范教育”和“五个一”廉政案防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内控合规征文和“合规标兵”评选工作,全员合规意识进一步增强。始终保持案防工作的高压态势,各级管理人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风险点防控工作融入到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中,形成覆盖全员、纵横交织、责权清晰的网格化大案防体系和责任网络,并通过签定案防责任状、员工责任书等簿记形式,确保经营工作稳健持续向前。

    三、以强化重要风险点的防控治理为抓手,通过非现场监测、飞行检查、暗访暗查和督导检查等方式,对全行风险点防控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加强员工违规担保、参与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风险的防范治理,建立健全舆情监测和突发性事件应对机制,较好地实现案防工作与经营工作的“互联、互动、互推、互为”。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及时维修监控设备、110报警设备、防尾随互动门等安防设施,提高物、技防能力。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和“预防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得到省行和市公安局、市消防局的充分肯定。实现全年安全保卫无事故。保卫部荣获省公安厅评选的十八大安保集体三等功称号。

    【管理工作】

    一、持续强化内部管理,为经营发展奠定根基。坚持履行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加快推进各项基础性管理与建设工作,保障全行各项经营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推进。组织各支行、网点签订《服务精细化管理承诺书》,强化责任意识,层层践行服务承诺,保障服务管理到位。逐步健全由各专业组织的联合检查、各网点自查、调阅录像抽查、社会监督员协查四位一体的组合式检查体系,推行现场检查、服务质量监测系统抽查、神秘人跟踪拍摄的监督方式,加大监督检查频率。切实采取措施压降客户投诉率、提高评价器使用率,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客户投诉明显下降。有序推进物理网点和自助银行建设项目,汇美支行如期开业、昆仑自助银行顺利建成,在机构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二、围绕“新业务、新产品、新观念、新能力”,抓好干部员工教育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基层机构负责人、一线柜员、客户经理的培训。全年累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7期、2 751人次,人均培训3.2次。在全行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并继续开展公开承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贯彻省行党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通过调查摸底、考核评议等方式,对全辖基层党组织逐一进行星级评定。以创争活动为契机,指导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内制度,积极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和内容,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全行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举办 “盘锦分行女职工书画摄影展”、“盘锦分行女职工毽球比赛”和“盘锦分行员工羽毛球比赛”等多项活动,组织了“员工行为规范教育”主题演讲比赛,促使员工树立合规经营、健康发展的正确理念。为429名女职工和18名职工家属办理了团体女性安康保险。走访慰问困难员工126人次,发放救助金15.8万元。工会、团委联合倡议为灾区孩子捐衣物600余件。

 

中国农业银行盘锦分行

    【概 况】 农行盘锦分行是一家城乡联动、面向“三农”、融入国际、综合经营的大型商业银行,现有职工962人,下设7个支行,57个营业网点。坚持科学规划,加强机制创新,优化组织机构,强化精细管理,全行市场竞争力、经营管理水平、整体创利能力有所提升。2012年,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 192 347万元(不含同业),较年初增加127 324万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11 597万元,较年初净增51 297万元;全行自营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758万元,不良贷款占比降至0.20%,较年初下降0.23个百分点;实现中间业务收入6 085万元。

    【业务经营】

    一、负债业务上,坚持强化中高端客户竞争发展战略,保持并扩大存款增量。突出储蓄存款的核心地位,实施“一把手”工程,制定储蓄存款考核办法,加大资源配置。开展储蓄存款“擂台赛”和争创亿元网点活动;强化理财产品、银行卡等业务的捆绑式营销,扩大对负债业务的拉动作用。对公存款上,抢抓系统客户、集团性客户。实行大客户重点营销工程,明确各支行营销的重点和方向。开展“一人一账户”的对公存款账户争揽活动,密切关注企业注册资本金及资产业务派生存款的流向。

    二、资产业务上,坚持“稳大、扩中、促小、快个”贷款发展战略,推进业务加速发展。以优势行业、强势产业及项目贷款营销为重点,加快贷款投放,扩大信贷总量,实现规模效益。积极开展“扩户工程”,新准入资产类客户10户。支持华锦集团、疏港铁路等重点项目。个人贷款业务上,以住房一手房贷款为突破口,累计投放21 480万元,较年初增长16 680万元,增幅83.26%,全省农行排名第四位。

    三、中间业务营销上,坚持多头并进、重点带动发展战略,推进业务提速发展。通过精耕细作来巩固优势业务,推动资产管理、投行、个人投资理财、信用卡分期付款、贵金属、公司理财、电子银行等业务发展。充分利用网点、网络和产品优势,重点推广收益较高、期限灵活的理财产品。整合公司产品,形成本外币融资、理财增值、支付结算、资金管理等组合产品系列,推进对公理财、贸易融资、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高附加值中间业务。

    四、县域业务经营加快发展,两家县域支行存款余额达到65.04亿元,较年初增加11.37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6.74亿元,较年初增加3.66亿元。中间业务2 633万元。县域存、贷款增量均列全省农行第一位。为推进三农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县域业务经营分析及调研工作会,全行服务三农向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实现独家代理“新农保”、代理“新农合”业务,设立助农取款点190家,全年小额转账取款笔数超过1.6万笔,布放“智付通”1 440台,“智付通”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10月10日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先进单位表彰会上,盘锦农行分行被评为先进单位。

    【深化改革】

    一、深化绩效考评体系改革。按照“政策连续、导向突出、有效衔接、强化激励”的思路,建立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绩效考评体系。突出夯实基础、价值创造、提升竞争力、持续发展。整合全行综合考核、专项考核和计价管理,合并后考核指标32项。按照“下管支行、监控网点”的要求,强化对各支行绩效考核办法的审查把关,重视绩效辅导和过程管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二、积极推进网点转型。装修改造网点12个,累计达到36个。电子渠道分流率达到40.41%,提高14.71个百分点。新增自助设备38台,累计达到149台,新增转账电话3 018台,累计布放3 960台。全年优质文明标准化服务考核全省农行排名第一位。

    三、进行机构改革。进行了岗位管理体系和薪酬分配体系的改革,使岗位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体系有效承接,岗位的等级与薪酬等级对应,以岗定薪、以绩取酬、岗变薪变。将部分支行和网点进行机构整合,调整本部和一级支行科级干部15人、股级干部21人,下派支行后备干部7人,解决了部分支行营销区域重叠,架构和人员不合理等问题。

    四、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全行培训考核制度,开设“盘锦新课堂”,全年组织共计2 000余人次的各类资格考试。制订科级干部、股级干部及员工三个考核办法。实行干部考核末位淘汰制和员工考核末位待岗制。打造“学习型、高效型、服务型、廉政型”机关,明确岗位职责,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市行不定期进行8次劳动纪律抽查,严格考核劳动纪律。

    【党建工作】 组织全行干部签订“案件防范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定下发《盘锦分行领导班子成员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意见》,明确行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综合绩效挂钩,增强责任制考核的严肃性。开展“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教育活动。以助廉信为媒介推动廉政文化。向全辖5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家属寄送助廉信函,与干部家属共筑反腐倡廉道德防线。市行党委书记在庆祝建党91周年暨党员宣誓大会上讲党课;纪委书记为支行班子成员、市行部门负责人、网点负责人做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次,邀请市城郊检察院副检察长和市纪委副书记分别做专题讲座,组织全辖副科级以上干部到市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

    【企业文化建设】 加强思想引导。利用各种方式学习和宣传省行党委提出的理念、制度、人本、服务“四种文化”。关心职工生活。慰问内退职工、困难职工及困难职工家属140人,送去慰问金20余万元。建立特困、患重大疾病、单身职工档案。十一前夕,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退伍老军人和困难职工。为全辖500名女职工续保女性安康保险。组织市行机关为患白血病的困难职工捐款。组织全行员工进行体查。召开两次改进食堂工作的专题会议。在制度方面、费用方面、服务方面、员工学习方面、员工工作方面、员工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全行征求意见和建议,共汇总整理出30余项问题和建议,在全行第二届职代会上进行宣读,并逐一明确落实部室和办结时限。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举办“抒我豪情,展我才华”书画摄影展。9月举办职工运动会。举办欢迎新大学生入行篮球友谊赛、2012年柜台业务技术比赛。参加省农行第五届柜台业务技术比赛,获得团体第六名。获得人民银行“建功立业”职业技能竞赛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行领导经常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实行了党委成员及相关部门包点包行制度,多次深入所包单位,了解并解决了部分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

    【存 款】 2012年末,建行盘锦分行全口径时点存款221.31亿,新增32.30亿,计划完成140.75%。其中,企业存款95.27亿,新增14.71亿,计划完成117.68%;个人存款125.14亿,新增18.01亿,计划完成179.21%;同业存款8 951万元,新增-4 188万元。全口径日均存款213.54亿元,新增23.25亿,计划完成106.79%。其中,企业存款94.78亿,新增9.45亿,计划完成90.03%;个人存款117.29亿,新增13.22亿,计划完成119.88%;同业存款1.45亿元,新增5 840万元。

    【信 贷】 2012年,建行盘锦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22.36亿元,新增13.32亿元,居辽宁第7位,地区同业第2位。(其中:公司类非贴贷款余额106.90亿元,新增9.56亿元;贴现类贷款1.52亿元,新增1.43亿元)。共发放小企业贷款212笔,发放总额为12.73亿元;加强优质楼盘储备,合理安排投放进度,个人贷款余额15.25亿元,新增4.19亿元。

    【中间业务】 2012年,建行盘锦分行中间业务毛收入17 716万元;中间业务净收入17 575万元,完成率102%。其中,对公中间业务收入13 733万元,新增1 480万元,计划完成107.24%;对私中间业务收入3 842万元,新增242万元,计划完成87.24%。

    【经营效益】 2012年,实现税前利润34 743万元,比上年增加2 931万元,在辽宁排名第二位。

    【客户拓展攻坚年活动】 在对公客户拓展上,省总行提出要重点抓好“三大一高”,即大行业、大系统、大城市和高端客户。通过抓住大行业链条、产品链条、核心企业上下游,从链头打到链尾,直到终端客户,完善客户链条。对辽河油田、华锦集团两大集团客户不断拉长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中,采取“走出去、上下游、全覆盖”的主动营销措施,通过提供适合的产品和服务,吸引两大集团上下游客户到建行盘锦分行办理业务或开立结算账户,客户交易资金在建行盘锦分行体内循环。同时 “金融社保卡、新农村建设、水务工程”等一批政府级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建行盘锦分行,为建行盘锦分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加快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大力发展个人高端客户,实现高端客户数量、AUM值和价值贡献的快速增长。扎实推进个人客户分层管理,分行私人银行充分发挥服务环境优势、专业优势,扩大高端客户群体。理顺了私人银行与各理财中心关系,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实施精品网点战略,选择客户资源丰富区域的网点,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打造一批精品网点。深入开展“客户拓展攻坚年”活动。在客户拓展上,总的策略是“抓大不放小”。各经营机构集中精力、精心部署、务求实效。

    【资产业务】

    一、狠抓业务拓展和创新,加强项目储备。对公条线部门及经营机构、个人信贷部抢抓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机遇、找准市场定位,从行业、客户、产品、价格四个维度提高市场营销的精确性,储备一批预期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综合收益高的好项目。另外从早投放,早受益角度考虑,有利于当年价值创造目标的实现。

    二、充分利用好稀缺的信贷资源提高综合收益。充分把握好大势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全面提高价格谈判能力,全面提高贷款综合收益,最大限度利用信贷资源对中间业务、存款业务的带动作用。

    三、通过多种融资手段解决优质客户融资需求。面对规模紧张的局面,提高主动适应市场和驾驭市场的能力,充分研究利用既有的债权、票据理财、高收益债券、小企业集合信托理财等表外融资产品,发挥投行业务对信贷业务的替代作用。

    四、千方百计向总省行争取贷款规模。首先是把存款增量规模做上来,存款新增排在全省前列,为争取信贷规模奠定基础。及时主动向省行汇报盘锦区域发展优势和项目储备情况,把辽滨经济区列入省行重点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向省行报告盘锦产业集群优势和项目储备情况,以及建行盘锦分行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产品在全行的领先地位等,得到省行的认可和支持,获得更多的规模支持。

    【战略性业务】 发挥供应链融资、产业集群等批量营销平台作用,强化“成长之路”、“速贷通”等产品品牌效应,提升小企业业务市场份额。重点发展贡献度高的商网抵押贷款业务。全力推行“扫街”行动,先行一步,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一、加快信用卡业务发展。建行盘锦分行提出信用卡业务发展以“优质客户快速增长、分期业务快速发展、账户活动率快速提升”为重点。信用卡业务发展的定位: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全员营销,全省领先;优先大力发展分期业务、公务卡业务、预审批业务;明确责任、落实责任主体,全员营销,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

    二、加快渠道建设。加快网点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围绕市政建设规划布局,利用总行网点选址参数模型,科学选址。将电子渠道打造成交易的主渠道。加强联动,个人、公司条线都将同步发展电子银行业务作为己任,快速提升网银、短信、手机银行客户规模,加强售后服务,做到让签约客户会用、喜欢用,习惯用电子渠道办理业务。

    三、推动国际业务再上台阶。在发展外币业务同时,创新发展,开办人民币跨境业务。

    【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建行盘锦分行加大工作力度,实行对全行主要的业务指标进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指导”,包括存款新增、中间业务收入、客户增长等。分行业务条线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经营机构的分类指导,及时调度,强化督导。积极做好薪酬及绩效管理,拓宽员工职业生涯。建行盘锦分行要在去年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办法,深入推行绩效管理工作。特别是结合年初任务落实,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机构、每个岗位、每个人。拓宽一线员工,特别是柜员的晋升通道,单独设计和建立针对网点员工的内部等级制度,规范统一柜员岗位工资标准。

    【安全运营】

    一、加大贷后投后管理力度。保持业务检查力度不减,继续加大对小企业、信用卡分期、投资银行等发展较快业务的检查力度,确保发展质量。切实加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理财业务、新兴业务等重点业务领域的风险防范,严控新增不良。加大风险监控力度,做好关键风险因素的持续滚动排查,以及民营企业信贷业务、良好拖欠贷款的风险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有效落实信贷岗位分离规定动作,确保贷后管理具体要求落实到位。严把个贷客户准入关,严防虚假个贷死灰复燃和资金违规流入民间借贷与股票证券市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完善投后管理制度,落实岗位人员配置,确保投行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二、坚持合规经营,严防案件和责任事故。认真落实人民银行“两管理,两综合”要求,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提升产品方案设计能力,将产品风险管控、风险缓释等管理要求融入到产品方案中,增强产品的“风险免疫力”。巩固“两税”检查成果,增强财务“底线”约束,对小金库实行“零容忍”。

    三、以“平安建行”为主线,做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工作,实现“两无”、“四个百分之百”。实现全年无案件、无事故;全行3A网点保持率100%;全行平安办公楼达标合格率100%;全行安全防范技防设施保持良好运行率100%;全行安全隐患整改率100%。提高信息系统安全保障与IT风险管控能力,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一、突出党建工作重点。重点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重要载体,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将政治可靠、业务过硬、工作勤奋、品行端正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持续抓好“四好班子”建设,靠实干立身,靠业绩进步。各级领导干部要多下基层,多联系群众,严格自律,扎扎实实的开展好各项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健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机制,改进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组织推荐、个人推荐、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方法,严格执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有关规定。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改善结构、储备人才的要求,做好各类经营管理人才储备,及时全面把握后备人才发展情况,促进后备队伍备、用结合。认真贯彻落实总省行人才发展规划要求,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全行专业技术人员聘任工作,逐步形成数量、结构、素质、效能与业务发展要求相匹配的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队伍。采取适当的办法引导和推动人才在系统内部的流动,为人才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机会。

    三、健全完善覆盖各层面的、全方位的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坚持发展什么培训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培训需求分析,将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员工个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有重点、全覆盖、分类分级做好全员培训。统筹安排培训项目,妥善处理好业务工作和教育培训之间的关系。

    四、关心员工、爱护员工、支持员工。贴近员工,切实了解他们的疾苦和实际需求,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必须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关心离退休老同志,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和活动条件。

 

中国银行盘锦分行

    【概 况】 截止2012年底,实现净收入51 153万元,比上年增幅20.9%;实现拨备前利润33 838万元,比上年增幅23.51%,实现净利润24 268万元,比上年增幅56.31%;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1 814万元,比上年增幅60.63%。成本收入比23.95%,比上年下降2.36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 394 554万元,较年初新增118 444万元其中,公司存款余额536 112万元,较年初新增27 457万元。个人存款余额846 610万元,较年初新增106 675万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1 832万元,较年初减少15 695万元。本外币贷款余额1 053 551万元,较年初增加156 280万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 008 207万元,较年初新增112 424万元,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 242万美元,较年初新增7 013万美元。

    【网点效能】 将网点转型作为全行的一项生命工程、系统工程和绩效工程来抓,将重心由单纯的个人业务转型转向公司个人综合业务转型,加速公司金融产品下沉、人员下沉和管理下沉的力度,发挥“标杆网点”的示范作用,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扩大对公客户基础,提升网点的贡献度。圆满完成了全部23个网点服务流程导入工作,实现了全辖网点厅堂营销服务专业性、高效性、统一性的提升,并有效地加强了销售流程的固化,使厅堂营销效果凸显,个金条线多个重点产品实现了较好增长:截止年末,个人外币理财交易量3 136万美元,完成计划的104.54%,第三方存管业务完成计划的122.83%,新增手机银行完成计划的103.86%,新增电话银行完成计划的103.86%,保障卡发卡量完成计划的244.60%,个人网银覆盖率达到52.54%,完成计划的109.46%。共进行网点迁址改造2家,原址改造1家。新投放ATM9台,新增自助终端11台,迁移大堂式存取款一体机1台。企业网银客户覆盖率72.9%,企业网银交易量1 908.86亿元,网银渠道对账率由年初的23%提高至43%,邮寄账单由35%降至11%,均完成了全年计划。

    【业务发展】 在客户增量上着力,负债业务基础得到夯实。通过加速实施“卡”带动,以代发工资、代发拆迁补偿金等批量业务作为突破口,大力推动银医卡、公积金联名卡等业务发展,全力扩大基础客户群,促进存款增长。截止年末,代发工资个人客户数总计58 204户,新增代发个人客户18 098户,相较于2011年的7 500户取得了跨越式的进展。几个借记卡大项目也取得了质的突破。抓源头营销,加强公共资源中心金融服务和行政事业单位存款拓展工作。继续推行“网格化”营销模式,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和招商引资项目的强力争揽。截止年末,全行新增行政事业账户42个,新增存款21 474万元。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管家式服务,共吸收缴资款37 360万美元。同时抓住“工商验资E线通”的账户营销源头作用,账户留存率达92%。在结构优化上着力,授信业务得到稳定增长。继续坚持公司业务以大客户为主体,扩大中等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总量。通过梳理新业务和新产品,为客户提供综合授信解决方案,既深入挖掘了存量客户潜力,又营销了新的优质客户。截止年末,实现新增本外币公司授信14.6亿元,走在全省前列。其中,新增批复中小企业授信客户20户,授信余额100 544万元,较年初增加28 969万元,全省排名第一。以产品创新推广上着力,中间业务收入渠道得到拓展。大力推动新产品的应用,通过叙做国内融信达、财贷通项下利率掉期汇利达、开立国内信用证、海外直贷等业务发挥其对于规模替代、提高存款和中间业务收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还成功叙做首笔100%保证金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和电票贴现业务,填补了业务空白;叙作了“资信通”和“票据置换通”产品,实现零的新突破。

    【风险防范】 年内,完成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行共有两个平台贷款项目,余额4.25亿元。通过积极沟通,两个平台均被省银监局认定为现金流全覆盖。截止目前,两个平台贷款还款正常,未出现任何不良。加大个人贷款不良资产化解工作力度,完成省行计划的550%,成效显著。整治不规范经营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序推进。以案件达标年为契机,深刻反思案件的教训,坚持开展八小时内外异常情况和重要岗位员工行为失范排查工作,加强对新员工的岗前教育。深入开展平安中行创建工作。从物防、技防和人防三个方面提高安全保卫能力。完善下发了《盘锦分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员工进行演练,增强了员工正确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成功完成了全行集中授权投产工作。

 

盘锦市商业银行

    【概 况】 2012年,全行上下以发展为主线,以防控风险为重点,不断强化基础建设,努力完善服务功能,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绩,实现稳定持续和谐发展。2012年末,资产总额208亿元,比上年增加53亿元,增长33%;各项存款181亿元,比上年增加37亿元,增长26%;各项贷款107亿元,比上年增加8.3亿元,增长8.4%;全年实现经营利润1.8亿元,比上年增加1亿元。

    【存 款】 2012年,针对存款市场竞争的压力,全行上下积极运作,实施多样化营销举措,抓重点、攻难点,竭力组织吸收存款,存款规模大幅增长,存款由144亿元增加到181亿元,地区市场份额由第三位升至第二位,其中,储蓄存款由97亿元增加到123亿元,增量列全市第一,突破百亿元大关。对公存款由47亿元增加到58亿元,增量列全市第三。辽油支行储蓄专柜、兴隆台支行储蓄专柜、总部营业部储蓄专柜、大洼鹤祥支行、盘山储蓄专柜、盘天化兴旺支行、辽油合兴支行等7家网点,储蓄存款增长过亿元,全辖其他网点储蓄存款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确保存款的稳定和规模的扩张。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按照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全年累计发放贷款72亿元,净增8.3亿元,余额107亿元,贷款突破百亿元。为盘锦江南风情园、盘锦沃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天沐实业公司,中跃光电科技等全市重点项目提供信贷资金,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为盘锦奥马漆业有限公司、辽宁天一农药化工有限公司等100余户中小企业以及油田鼎盛燃气公司、康达集团等20余户油田三产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有效的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继续开办小额担保贷款,妇女创业贷款,全年累计发放贷款1 754万元,促进了市民创业和再就业工作,赢得广大客户和有关部门的赞誉。地方银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的市场定位得到展现。

    【风险处置工作】 年内,监管部门对城商行提出一系列监管意见,要求加快风险处置工作。以此为契机,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和方案,逐项解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化解了历史形成的不良贷款和挂账问题。经各方面争取,市政府决定并经市人大审议通过用土地资产对不良贷款和挂账进行置换,2012年末完成了相关手续并入账。缓释了政府平台贷款风险。经与多方协调,市政府决定注入足值的土地资产对无现金流覆盖的平台贷款进行抵押,2012年已操作完成。解决了组建盘锦市商业银行时政府置换资产悬空问题。市政府决定并提请市人大审议通过,重新划拨相同额度的土地资产抵补悬空的置换资产。2012年完成了相关法律文书和手续,并入账。努力压缩不良贷款、积极处置不良资产。全年压缩不良贷款75万元,清收置换贷款121万元,处置抵债资产1 033万元。

    【经营运行管理】 加大信息科技投入,完成新数据中心建设,达到了国家准A级标准。信息科技能力上新台阶,完成核心系统升级改造和信贷系统上线工作,为实施经营的信息化、科学化奠定了基础。完成了银联2.1规范及新业务规则的建设和上线工作,搭建规范运作的平台。加强物理网点的硬件设施建设,部分机构网点进行迁址和改造,增加服务设施,增强服务功能,经营环境大幅提升。加强存量贷款管理,狠抓利息收入。启动信贷管理系统,强化对贷款的跟踪、检查和监督,有效控制了贷款风险。在此基础上,全力清收贷款利息,利息收入79 829万元,比上年增加14 345万元。加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有效地运作资金,规范开支行为,圆满地完成全年利润计划,在提取拨备基础上实现了利润1.8亿元,比上年增加1亿元。

    【内控建设】 依照监管部门的监管意见,以综合业务系统投入使用为切入点,对业务流程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业务操作和业务管理有新的提升。对负债业务、大额存款业务、信息科技安全等进行专项检查,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清理、整改。坚持日常监控,后督中心全年日均检查业务7 200笔,纠正了差错,防范潜在的风险。深入开展案防工作,业务部门把守一线,稽核、纪检监察、保卫等部门齐抓共管,源头抓教育培训,过程抓监督检查,事后抓责任追究,提升了防范能力。对七家机构网点进行安全设施改造和升级,开办《平安视角》专刊,员工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增强,有效地杜绝了各类案件。被评为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普法教育先进单位。

    【精神文明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干部管理与考核,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建工作得到市委组织部的肯定。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深入开展软环境和政风行风建设活动,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被评为全市软环境和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继续深化优质文明服务工作,完善和细化文明服务管理制度,增加服务设施,参加全省优质文明服务创建工作,辽油支行、大洼支行、开发区支行分别获省优质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和金牌单位。以推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为核心,不断开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新局面。组织开展了“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学习型员工”活动。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建设。举办全行业务知识竞赛,开展全行羽毛球比赛等多项文体活动。参加全市金融系统技能竞赛,获“市民卡”杯征信知识竞赛团体第一名,并获全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营业部储蓄专柜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行工会被评为先进工会。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职工利益,理顺了经警、代办员的劳资关系,为全行员工调整了工资,在岗员工收入比上年增加7 000元,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2012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辽油支行、大洼支行、开发区支行分别荣获省、市文明单位称号。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盘锦市分行

    【概 况】 2012年末,各项贷款余额628 355万元,较年初增加229 959万元,增幅为57.72%(其中:储备贷款68 078万元,占比为10.83%,较年初增加5 519万元,增幅为8.82%;准政策贷款85 085万元,占比为13.54%,较年初下降7 044万元,降幅为7.64%;挂账及其他贷款105 352万元,占比为16.77%;商业性贷款9 640万元,占比为1.53%;中长期项目贷款360 200万元,占比为57.33%,较年初增加242 200万元,增幅为205.25%)。政策性储备及中长期贷款合计为428 278万元,占比为68.16%;各项存款余额221 013万元,较年初增加147 886万元(其中:同业定期存款98 000万元,企事业单位存款123 012万元);存款日均余额为149 126万元;中间业务收入451万元;实现经营利润9 153万元,较去年经营利润11万元增盈9 142万元。

    【优化信贷结构】 2012年,全行累计发放贷款282 589万元,比上年增加128 254万元(中央储备粮贷款2 369万元,省级储备粮轮换贷款3 300万元,市级粮食储备贷款9 650万元,准政策性贷款4300万元,产业化龙头企业短期贷款10 770万元,新农村建设贷款252 200万元)。盘锦市分行紧紧抓住盘锦向海发展、经济全面转型、加快沿海开发开放的有利契机,全行上下积极开展客户营销。

    一、突出抓好中长期信贷业务发展。按照省行与盘锦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的有关要求,做好政府关注、项目可行、风险可控的中长期项目贷款的营销、发放和监督使用,以项目贷款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成为支撑全行业务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做好项目资料准备和前期工作,积极跟进、全力推进。全年共营销新农村建设中长期项目十个,累计投放贷款252 200万元。其中,2011年已审批项目三个,分别为大洼县土地储备管理中心承贷的大洼县大洼镇、唐家镇土地整理项目,审批额度1.8亿元,本年已全部投放;大洼县临港生态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承贷的大洼临港经济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审批额度2亿元,本年已全部投放。盘锦辽滨鑫诚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贷的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辽滨新区土地整理项目,审批额度21亿元,已投放17.76亿元。全年新投放的项目两个,分别为盘山县土地储备中心承贷的盘山县太平农场贾家分场土地整理项目,审批额度为3.76亿元,已投放3.66亿元。盘山县土地储备中心承贷的盘山县高升经济区雷家村、于家村土地整理项目,审批额度为3.5亿元,已全部投放。新营销项目五个,其中已完成前期受理、调查评估工作项目三个,分别为盘山县土地储备中心承贷的盘山县新县城东五村土地整理项目,项目总投资31 250万元,向市农发行申请贷款20 000万元。大洼县土地储备管理中心承贷的大洼县大洼镇良种村东侧地块土地整理项目,项目总投资49 318万元,向市农发行申请贷款30 000万元。盘锦红海滩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贷的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土地整理项目,项目总投资31 117万元,向市农发行申请贷款20 000万元。上述三个项目处在省行后台审查、审议阶段。处于待评估项目两个,分别为盘山县土地储备中心承贷的盘山县东郭镇欢喜岭村土地整理项目,项目总投资29 300万元,向市农发行申请贷款19 000万元;大洼县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承贷的大洼县胜利村、旭东村土地整理项目,项目总投资41 200万元,向市农发行申请贷款26 000万元。

    二、正确处理好保收购与防风险的关系,针对盘锦是粮食主产区的实际,准确把握政策、明确职责、提高认识。做到早动手、早准备,宣传好有关政策,落实准入资格和贷前条件,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扩大支持范围和力度,切实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责。加强对商业性贷款营销,及时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12笔,金额9 850万元。其中,盘锦鼎翔米业有限公司2笔,金额2 000万元;盘锦阳光米业有限公司3笔,金额1 950万元;盘锦富洲米业有限公司1笔,金额1 000万元;盘锦柏氏米业有限公司2笔,金额1 200万元;盘锦兴牧饲料有限公司1笔,金额1 600万元;盘锦兴牧肉联有限公司1笔,金额500万元;盘锦旭海河蟹有限公司2笔,金额600万元。

    三、巩固传统业务,积极拓展新业务。在增加中长期政策性贷款和商业性低风险贷款占比的同时,优化了客户群体和产业布局,继续做好对现有商业性客户的支持和新客户营销。充分利用盘锦农业资源丰富、具有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的行业、企业、品牌多的特点,扩大支持水稻、河蟹、水产养殖特色企业发展空间,不断加强对商业性贷款营销。

    【清收不良贷款】 全行年初不良贷款余额为112 846万元。制约该行履行政策性职能的发挥。新一届市行党委组建后,提高认识,加强沟通协调。针对不良贷款具有区域分布广、形成时间长、原因复杂的实际情况,相继召开几次银企座谈会、动员会,提高对清收不良贷款重要性认识;主动向政府、粮食主管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帮助;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组织,明确目标任务、清收措施办法、完成时限、奖惩考评办法等各项规定,确保清收工作得以落实。到两个县支行和市行营业部分别听取不良贷款清收情况汇报和打算,基本了解掌握基层单位各户企业欠贷基本情况。各开户行逐一约谈企业法人代表,摸清锁定实物对应占用情况、还款来源,分步骤、分层次、分不同情况逐企业落实年末前清收计划,要求开户行以正式文件形式向所在县级政府就帮助农发行清收不良贷款进行书面报告。市行行长带领开户行班子成员向当地政府一把手做专题汇报,共同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具体措施,最大限度地争取政府的全力支持,确保省行下达的清收任务全部落实到位。全行上下把清收不良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行动,下基层、到企业、搞调查、促清收。全行累计清降不良贷款15 262万元,现金清收12 144万元,核销呆账3 118万元,不良贷款率15.5%,较年初28.3%下降12.8%。

    【业务管理】 全行经营形势不容乐观,不良贷款余额、占比、利润亏损仍处于全国二级分行前列,地方财政利息补贴到位率低,完成全年业务经营目标的压力很大。利用项目营销等有利条件,努力提高经营效益。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积极组织和吸收关联企业的各类存款,加强企业资金、结算资金及账户管理、提高货款归行率。市县农发行领导经常主动找市县长和财政部门,督促财政资金及时拨补到位,全年应计利息为39 859万元,累计收回利息28 030万元,收息率为70.32%。严格费用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坚持大额费用审批集体研究,公开逶明,进一步优化费用支出结构,合理安排各项支出,把有限的费用资源用在保障和促进业务发展上。通过为借款单位提供方便快捷结算服务,增加存款资源,拉动企事业存款规模。加大存款组织,成功营销盛京银行98 000万元同业存款,使市农发行存款规模大幅度提升。积极组织中间业务收入,千方百计增加收息来源,提高收息率。全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51万元(其中:保险代理手续费收入26万元;投融资顾问业务收入418万元;人民币结算手续收入7万元)。

    【内控管理】 不断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严格各项制度落实,全面提升基础工作管理水平,促进了业务有效发展和队伍和谐稳定。坚持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廉洁从业防线。市县两级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学法、守法、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组织全体党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聘请党校老师上党史廉政教育课,累计受教育达130余人次。通过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督制约,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健全完善制度,夯实基础管理。针对基础管理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逐环节、逐岗位进行排查,狠抓制度落实和规范操作。强化资金计划和财会基础管理。严格资金审批、监测、控制和支付,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办法和操作流程,确保资金安全运营;切实加强会计内控管理,完善制度约束控制机制;加强重点业务环节日常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化解会计风险。加强案件防控,化解可能出现的“潜在案件”。从落实案件防控责任制入手,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定期分析,排查苗头,解决问题,严防案件发生。加大问责力度,深入推进员工违规积分管理。把违规积分管理与纠正违规行为、保障合规经营相结合,对严重违规违纪行为,认真落实问责管理规定。

    【队伍建设】 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市行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盘锦市分行关于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业务发展。为扎实有效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发挥工团作用,以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为载体,激发员工活力,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全行先后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和“青年论坛”活动及走进西板坡、走进辽沈战役纪念馆的红色教育活动;在省行组织的文艺会演中,市农发行青年员工表演的“天下相亲相爱”节目获得省行金奖;在盘锦市人民银行组织的“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活动中,大洼县支行坐班主任于静同志代表盘锦农发行参赛,在“不易流通人民币挑剔及整点竞赛”项目上喜获一等奖。通过盘锦经济生活广播--行风热线节目,宣传市农发行自成立以来在新农村建设和履行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及支持“三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突出贡献,收到了良好效果,提升了农发行在盘锦地区的社会影响力。通过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在展示盘锦农发行的风采的同时,缓解了工作压力,鼓舞了员工士气,全行上下凝神聚力,进一步促进了和谐。

    【软环境建设】 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结合市农发行业务特点,与企业签订以弘扬诚信、合规等职业价值理念为核心,以银企双方业务发展共赢为目标等多项条款为内容的《银企廉政共建协议书》,通过聘请义务行风监督员等多种形式,接受客户对本行干部员工的监督,积极开展“遵章守纪、合规经营”专题教育活动,邀专业人士做主题演讲。组织员工到盘锦监狱参观,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观看经济犯罪图片展、听取讲解等,极大地触动了员工的心灵,增强了员工法律观念,受到深刻教育,有效地防范了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强化全行员工至诚服务理念,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廉洁办贷意识,有力地促进了廉政建设和业务健康发展。

 

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盘锦办事处

    【概 况】 截止12月末,全市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691 252万元,较年初增加66 525万元,完成指令性计划110 000万元的60.5%。各项存款日均余额为605 767万元,较年初增加55 313万元,完成指令性计划99 000万元的55.8%。金信卡发卡量173 813张,比年初增加20 505张。ATM机上线23台,特约商户59家,POS机64台,中间业务收入260万元。全市信用社各项贷款余额583 102万元,较年初增加58 000万元,完成指令性计划58 000万元的100%。农户贷款余额221 574万元,较年初增加12 056万元。截止12月末,全市信用社贷款实收利息(不含贴现)42 021万元,完成指令性计划51 000万元的82.39 %。实现经营利润13 428万元,完成指令性计划23 212万元的57.85%。实现利润总额9 093万元,完成指令性计划12 429万元的73.16%。基础营业办公费用为13 814万元,占指令性计划7 808的176.94%。成本收入比实现57.04%,超指令性计划18.27个百分点。

    【存 款】 2012年,盘锦办事处按照省联社相关要求,利用元旦、新春两节前后的有利时机,在全辖开展“争储揽存,百日竞赛”活动。根据增存工作的新形势,制定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办法,调动员工的揽储积极性。全面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整合网点,优化服务环境。按照“巩固县域、拓展城市”的总体思路,对全辖营业网点进行统一规划,全面提升营业网点环境。树立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在全辖推广省级银行业金牌单位--东兴信用社的先进经验,学习其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模式,带动全辖服务提质升级。做好POS机营销和ATM机布放。为争揽低成本存款、拓展客户群增加市场份额。盘锦办事处大力拓展POS 机营销管理。充分调动社内资源,推进收单业务增长,利用现有的对公客户,主动与目标商户联系,拓展收单业务。同时做好第四批ATM机安排布放工作。积极发展中间业务。年末,全市共实现保费收入318.55万元,其中财险11.56万元,寿险306.99万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63万元。全辖取得代理保险资格证书的网点共68家,具备兼业代理保险资格人员80人。在为借款人家属解除后顾之忧同时也为联社信贷资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顺利完成国家涉农补贴资金兑付工作。作为老百姓自己的银行,全市农村信用社无偿承担了发放粮食直补、国营农场退休职工养老金等涉农补助。对此项工作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采用“联社批量导入,所辖网点集中代发,分批分时支取”的工作方法,确保资金发放及时到位。全年共发放粮食直补215 935笔,金额16 888万元。积极开展市场化营销工作。2012年,办事处继续大力开展市场营销工作。统筹安排营销人员走进社区、集市,通过设立宣传台、彩虹门、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展开广泛宣传;同时加大出租车、报纸和电视台、公交车车体广告宣传的投入力度,有效的提升盘锦农信品牌形象。

    【信贷投放】 为及时满足农业生产资金需求,办事处把握信贷投向,始终把农户作为优先扶持对象,将涉农产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明确要求县级联社新增贷款的80%以上要投向三农,城区联社也要相应增加对“三农”的贷款投放比重。截止1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306 408万元,占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的52.55%。上半年仅投放春耕贷款就达到8.07 亿元,使全市32 702户农民受益。按照市政府部署,大力支持小微企业。长期以来,“融资难、贷款难、结算难”等金融服务滞后问题成为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盘锦办事处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努力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满足率、覆盖率、服务满意率。年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 140万元,占全辖各项贷款的11.68%。在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为盘锦经济增长做出应有的贡献。支持全民创业、满足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创业、就业是市政府部署的重要民生工程,盘锦办事处通过在全辖开办城镇自然人联保贷款、城镇自然人抵(质)押贷款等信贷产品较好地满足了城镇居民的创业需求。年末,全辖城镇自然人贷款余额182 534万元,占贷款总量的31.3%。

    【信贷管理】 开展信贷三项整治工作。按照银监会《关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三项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和省联社的工作部署,办事处组织开展清收借假冒名贷款的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组织专项检查、下发相关文件、对信贷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等多种工作形式予以贯彻和落实,使排查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信贷业务流程再造工作。信贷流程再造是当前农信社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金融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更是促进合规经营的有力保证。为推进县级联社信贷业务流程改造工作,组织全市规模的专门培训,为顺利实施流程改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年末,全市4家县级联社基本达到流程改造的要求,前中后台各部门都已经建立,人员基本到位,上岗培训已经完成。同时各县级联社改组贷款审查委员会,并按照省联社贷后管理有关要求分别成立由一把手负责的贷后管理委员会,信贷流程再造工作正在进一步完善。信贷资产十级分类工作。为了有效开展信贷资产风险管理,按照省银监会《关于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以省联社《信贷资产质量十级分类实施方案》为依据,经过全辖各联社的艰苦工作,全市信贷资产十级分类初分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信贷资产质量状况和风险程度以及损失情况得到较为准确的反映,正常贷款中隐藏的各类贷款风险得到充分暴露。加强担保公司管理工作。按照省联社担保公司准入制度,将担保公司业务分为入围担保公司和未入围担保公司,入围担保公司严格执行省联社有关要求办理,未入围担保公司业务采取重组和借新还旧方式,降低风险。同时加强保证金管理,按照省联社规定,将保证金账户分为:保证金户和客户保证金账户,担保机构向客户收取保证金不得超过10%,并要求通过担保机构账户转入,签订三方托管协议。支取由开户行凭还款证明和保证金支取通知单直接划转到借款人银行卡。不仅规避了风险,同时回避了客户自己被挪用的矛盾,建立担保公司管理新模式。积极开办票据贴现业务。组织双台子区、兴隆台区联社率先开办票据贴现业务,通过沟通,为大洼县、盘山县联社争取开通票据贴现业务,。共贴现105 387万元。在丰富业务品种的同时,为完成全年的信贷计划提供了保障,进一步增强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

    【清收不良贷款】 按照《辽宁省农村信用社清收不良贷款奖励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办事处鼓励各联社实行 “谁收回、奖励谁”的原则,实行不良贷款清收奖励措施,加大清收不良工作力度,调动职工清收不良贷款的积极性。加大依法诉讼力度。继续以依法清收作为清收不良贷款工作的突破口,加大高管人员包案考核力度。加强与各级法院的沟通和协调工作,并积极配合法院执行部门开展执行工作,加大执行力度。加强对抵债资产接收和处置管理。加大抵债资产的处置力度。落实省联社赔罚走人移送制度,确保新增贷款的质量。加快风险资产移交工作。按照省联社风险资产管理指导意见,要求各联社按照先确权再移交的原则进行风险移交,目前各联社正在进行风险资产的确权和移交工作。

    【财务会计】 会计达标升级工作。按照省联社要求全面完成会计部、结算中心、事后监督中心成立的相关工作。同时按照《辽宁省农村信用社会计达标升级实施暂行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分别对会计达标升级人员进行再培训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加强会计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机构信用代码证推广工作。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开展机构信用代码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统一组织全市信用社机构信用代码推广应用工作,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确保机构信用代码推广工作及时、有序、顺利的开展。推进个人身份信息真实性核实工作。9月份,根据人民银行和省联社的总体要求,办事处对辖内的存量个人人民币账户进行真实性维护,全市需要核实的存量个人人民币账户120 448户。根据省联社的进度要求,截止11月,完成待核实数量48.38%,年末完成待核实数量的50%,能够完成省联社的指令性指标。做好反假币、反洗钱工作。贯彻落实《人民币管理条例》,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反假币、识假币的意识。加强反洗钱报送和制度建设工作。针对省联社和人民银行相关文件,共制定和修改12项反洗钱制度。做好结算账户清理工作。对长期不动户进行统一清理公告,对辖内结算账户长期不动户,长期联系不到存款人的账户进行统一清理,推动有效机构信用代码证发放工作,进一步提高银企对账率,完善结算账户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加强费用支出管理和固定资产报批。按照综合经营计划管理要求,执行费用审批程序,控制管理成本,努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并推动费用列支合理规划,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做到“比例和额度”双线控制。财务管理系统顺利运行。2012年,办事处积极组织辖内四家联社财务人员配合省联社投产财务管理系统开发,并抽调大洼联社一名工作人员到省联社进行开发、调试和协调工作。根据财务管理系统相关文件要求在系统上线运行前组织4家联社确保各种机器设备到位并对具体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全力以赴做好年终决算工作。办事处成立会计决算工作指挥中心、会计业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确保年末经营安全、业务平稳运行。并依照省联社的相关业务要求进行业务检查、资产盘点、清理工作。决算日当天,市、县上下联动,及时沟通,保证决算业务运行平稳,各家联社签退正常,并在省联社的签退排名中排在前列。

    【稽核检查】 根据《辽宁省农村信用社2012年稽核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办事处组织各县、区联社分管领导及稽核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结合盘锦市稽核工作现状制定全年稽核工作计划,着重从信贷、财务、制度执行力等重点业务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努力查错纠弊,堵塞漏洞,充分发挥稽核监督作用。根据省联社《2012年度会计决算检查方案》的要求,由办事处组成检查组,对双台子区联社、兴隆台区联社2011年度会计决算真实性进行了现场稽核。此次检查紧紧围绕营业收入真实性、财务列支合规性等项目进行检查,揭露财务浪费和侵占等重点问题,确保经营成果的真实、准确。现金及重要空白凭证检查。为有效防范和控制信用社各项工作操作风险,遏制农村信用社违规违法案件的发生,保障全辖农村信用社依法合规经营稳步健康发展。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全年共计检查12次。开展离岗、离任稽核。按照《辽宁省农村信用社离任、离岗稽核暂行办法》全年共计离任审计74人,调阅相关资料568份,形成报告74份/11.43万字。规范稽核档案管理。根据《省联社稽核局关于稽核档案管理征求意见》的文件要求,着手开展稽核档案整理工作,已初步完成2006年度至2011年度稽核档案的整理、登记、存档保管工作。办事处按照中国银监会及省联社三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及《盘锦市农村信用社大额存取款、借假冒名贷款检查实施方案》,对4家联社进行了检查,此次检查历时9天,形成报告1份。

    【安全保卫】 全面掌控,确保内部绝对稳定。为确保农信社内部稳定,及时掌握不稳定苗头动态,办事处成立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责任,分片包干,办事处三位领导及四家联社班子成员与各自所分管的部室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同时对全辖员工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各单位都确定了维护稳定工作信息员,制定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信访工作人员责任制,坚决杜绝非正常上访人员失控漏管事件,防止出现在重要时间节点时发生赴京、赴省滋事、闹访、缠访事件。截止12月末,收到举报信4件,初核4件、调查处理4件,查结4件,查结率100%。加大检查频率,严防外抢外盗事故。签订“安全保卫责任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及“十八大安保责任状”,各基层社与要害岗位人员签订安全保卫责任书,实行全员包保。按照省联社要求和部署制定《盘锦市农村信用社“九种人”排查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排查发现问题,并对排查结果采取妥善措施进行解决。召开全市农村信用社第四季度案防工作会议,查找全市农村信用社在案件防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更加有力的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大案要案的发生。开展警示教育,增强防范意识。12月2日,盘锦办事处组织全市农信系统干部在“盘锦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全辖63名干部到盘锦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因特殊情况未能参加的人员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补充学习。

    【科技管理】 落实省联社下发的机房运维管理制度,对机房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同时定期对小型机的系统日志、性能数据、磁盘空间利用率、I/O状态、网络状态等进行检查。全年分中心先后进行4次应急演练,包括防火应急演练、防水应急演练和机房双电切换应急演练。认真开展信息安全大检查。进行科技检查4次,检查重点为基层网点对科技制度落实执行情况、ATM机使用情况、防雷系统运行情况,计算机设备的使用情况,信息科技安全情况。依据《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指引》及省联社科技部四项基本制度的相关规定,新建管理制度20余个,完善分中心的各项工作职责、应急预案及操作流程。由于人民银行盘锦分行迁址导致同城网络线路改变,在经过一周的研究和测试后,分中心成功完成对路由协议的配置,并与人民银行成功对接,使网络切换顺利完成。按照省联社的总体规划,对全市营业网点的综合业务系统网络备份线路进行升级改造,11月初,全辖69家网点均已完成备份线路改造工作,全部实现光纤入户。因改造工作完成的尤为突出,盘锦市被省里指定为备份线路测试试点单位,11月末顺利通过各项测试。施工速度、质量得到省中心领导的一致好评。为OA系统推广运行提高科技保障。按照省联社统一部署,2012年1月1日办公自动化系统(OA)正式上线运行,信合系统内的办公全部采用OA系统单轨运行。科技部门为OA推广提供了业务培训、日常指导等支持,并针对OA系统上线,加强U口管理,真正实现内外网分离,以减少移动存储设备给整体网络环境造成的风险。做好各类设备、线路的维护及科技变更工作。开展科技培训,提高全员素质。2012年网络分中心组织全市机关各部室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将病毒防范技巧、U口使用管理规定等相关的网络安全知识印成读本,发放到基层工作人员手中,要求全员职工定期自学,扩大了安全教育的覆盖面。为进一步提高全辖职工的科技知识水平、拓展业务能力,充分掌握计算机操作系统发展趋势和办公软件应用。分中心组织开展全市办公软件培训工作。通过培训,提高了员工编辑处理文件的能力,增强了员工操作技巧。每天认真监视ATM全辖动态,按时上报ATM评分表,进行季度巡检。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在全市开展自助设备网络信息点物理防护大检查,针对检查暴露出的问题下发《关于全市自助设备网络信息点物理防护的检查通报》。配合监察保卫部对ATM进行安全检查,保证全辖ATM高效运行。

    【人事管理与党建工作】

    一、做好新任高管任职资料上报。根据发展需要,经上级批准,全市四家县区联社高管人员已配备齐全,任职资格材料按照要求整理上报。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对调转人员合同解除及签订、老员工合同续签、解除合同的程序等进行重新规范。完善人事管理系统。对系统内的员工信息逐一校对、完善。对政治面貌、学历、职称等信息及时更新。加强人事档案管理。按照省联社转发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的规定》对全员档案进行梳理,达到规范、齐全。加强员工出入境备案管理。严格按照省联社要求,对全市300名员工因私出国、高管因公出国进行备案。将高管人员出国(境)证件按期上交省联社。完成置换人员上岗及新员工招聘相关工作。2012年,4名置换人员上岗及相关手续已经办结,4名置换人员已经上岗工作。盘锦办事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省联社要求有序进行,目前进入培训阶段,近期新员工可以上岗工作。继续做好养老统筹工作。2012年,盘锦办事处圆满完成已退休职工退休调待、遗属认定、建国前老工人认定、资金补缴、在职职工工龄认定、工资封存、置换人员退休审批、退休人员审批及待遇核算等多项工作,使全系统养老统筹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二、以打造坚强堡垒、树立先锋形象、塑造农信金字招牌为特色,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通过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四走进”活动,实现“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通过开展“郭明义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活动,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量,赢得广泛的社会赞誉,展出农信系统共产党员风采。通过开展“三学三送三促进”活动,实现下基层、转作风、惠民生、促发展。通过发动员工捐款为困难员工送去党组织的温暖和信合员工的爱心。争先创优活动切实发挥出每一名党员在经营管理中和社会行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全系统各项工作迈上台阶。

    三、在市办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会议,落实目标考核责任制,实行严格责任追究,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员工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舆情监测和宣传】 全年共上报舆情5则,负面舆情1则,正面3则和一般舆情1则。在对全市舆情进行监测的同时,积极向内、外部宣传平台投稿,树立盘锦农信社的新形象。全年累计向省联社“社讯”投稿814篇,全省排名第二,其中盘山县联社投稿345篇,全省排名第一,大洼县投稿310篇,排名第二。

 

招商银行盘锦支行

    【概 况】 2012年底,实现经营利润5 107万元,比上年增加5.5%;实现考核利润4 048万元,比上年增加1.9%;实现人均经营利润134.4万元,人均考核利润106.5万元。自营存款时点余额16.27亿元,比年初增加2.5亿元。全年保持无内外部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公司业务】 对公业务在内外部困难较多的情况下实现了战略转型。在不放松大企业信贷业务的同时,小企业信贷业务厚积薄发,截至12月末较年初增长9 296万元,业绩突出。依托总分行信贷政策指引开拓市场,努力实现业务转向。支行根据地方市场的变化,改变原有大中客户为主导的信贷客户结构,全力发展小微企业,培育稳定的高收益的小企业客群,先后对辽河油田供应链企业、地方石油化工、大米加工业、防水卷材、原料药制造等特色产业进行拓展开发,取得了较快进展。全行小贷业务户数20 户,贷款金额 2.1亿元;小微企业48户,贷款2.5亿金额。“两小”企业业务的发展为支行未来发展奠定客户基础。

    【零售业务】 对私业务增势明显,大部分指标完成或提前完成全年任务,部分指标在全行名列前茅。核心AUM(客户总资产)一举突破20亿元大关。对私业务侧重加大对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培养出一批各具特色的“保险英雄”、“客群一哥”、“个贷标兵”,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行“通过理财产品吸引客户行外资金,再将理财产品转化为存款、保险、基金”的策略,核心AUM、保险中间业务收入、金葵花客户全年新增均居分行前茅。

    【内控合规】 内控合规工作扎实开展,敏锐把握当前银行业所面临的监管压力和舆论走向,严格要求各专业部门、岗位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开展反洗钱工作、整治不规范经营活动;主动与监管部门保持密切关系,在全员中形成了内控促进发展、合规就是生产力的统一意识,支行内控水平取得新的提高。

    【队伍管理】 作为支行2012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工作呈现可喜的提升,员工队伍呈现奋勇争先的局面,后备力量得到有益的补充。队伍管理中注意发挥党、团、工会作用,着力提高干部员工思想素质。支行充分考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开展上级部署的增强自律意识,提升职业操守主题教育活动、员工行为排查、创先争优等活动;大力倡导“廉寓经营”思想,经常性组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干部民主生活会、员工座谈会等;工会活动多种多样,在团队内部营造积极向上的健康氛围。

    【规范服务】 服务作为立行之本的观念深入人心,员工主动参与、有序参与热情空前提高,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服务工作向规范化、精细化看齐。支行梳理工作组织架构,组织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出台《盘锦支行服务考核办法》、《盘锦支行服务管理岗位职责》,明确岗位职责,并由支行主管行长亲自牵头,以零售业务部经理、大堂经理为具体执行人,其他专业主管协助,按照总分行服务标准要求开展了每日“三查三通报”;支行还创新性自行聘请“神秘人”,对一些重点环节进行暗访暗查,监督整改效果。员工的服务意识明显提高,服务质量有所上升。

    【安全保卫】 安全保卫方面实现建行八年无案件发生,本着安全保卫无小事的思想,经常性组织开展日常检查、夜查、电话抽查、防抢防盗演练、消防疏散演练;组织对支行安技防设施进行大规模更新改造,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狠抓督促落实,提高全员的敌情意识。通过与当地公安机关的密切沟通,取得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圆满完成重大节日、“十八大”期间及全年的安全保卫任务。

    【社会责任】 在开展经营发展活动的同时,支行不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踊跃响应上级号召,主动参与捐款捐物,帮扶市内贫困群众;积极组织向云南贫困山区对口支援;大力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创建文明城市、学雷锋、抗洪防汛、元宵灯展等活动;常年参加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反洗钱、防电信诈骗宣传、征信宣传、信用记录教育等活动。

 

交通银行盘锦分行

    【概 况】 2012年末,各项存款余额21.93亿元,比上年增加4.2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2.87亿元,比上年增加10.5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总资产23.35亿元,实现利润4 017万元。2012年,在发展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开展2笔新业务。与盘锦土地储备中心合作为拆迁户发放补偿款。此次拆迁补偿发放时间紧、任务重、客户分散,在不影响其他业务正常开展的情况下,经过全行员工的共同努力,在两个月时间内共批量开折5 200余户,发放补偿款近4亿元,使代发工资指标超额完成,增加了储蓄存款。11月初,盘锦交行在总、省行领导的帮助下,成功帮助本行重点客户辽宁华锦通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债券认购,从盘锦交行提出申请到完成流程中各环节工作仅用3天时间,投标认购8.1亿元,无论是在额度、利率、速度上都全力支持和配合了企业的债券发行工作,在参与的各国有银行中拔得头筹,起到了示范作用。11月14日,企业发债资金回流到盘锦交行账户12亿元,推动了盘锦交行存款业务的发展。2012年,交通银行盘锦支行再次荣获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先进集体称号,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内控案防】

    一、加强防范,保护客户个人财产。2012年,盘锦交行加大对银行周边环境的防范力度,安排人员通过监控对周边环境进行监控,以保护客户及银行的财产安全。4月,盘锦交行安保人员在执勤时成功抓获盗贼1人,此人正在盗取客户电动自行车,安保人员迅速出击果断制止,保护了客户的个人财产。

    二、加强学习,提高员工思想认识。盘锦交行得知当地中行案件后,立即召开会议通报案件内容,分析案件原因,开展自查。首先组织员工重新学习“十三不准、十三必须”以及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案件责任追究办法”内容。其次分行班子分别与会计主管、授权柜员及相关岗位人员逐一谈话,了解是否存在违规授权、违规办理业务的情况,关注员工8小时以外的社交情况。最后通过省分行的风险监控系统,抽查员工最近三个月的对私大额交易的录像,查看是否有违规办理业务的情况。经过一番自查学习,行内员工对于内控案防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识,自觉将“搞好内控与风险防范是每一位员工的责任”的理念牢记心里并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做到人人讲内控,人人懂内控,人人执行内控。

    三、配合监管,完善交行内控制度。6至7月,人民银行盘锦市中心支行对交行盘锦分行进行为期10天的“两综合”执法检查,此次检查是盘锦市人民银行行使“两综合”职能的第一次检查,本次检查盘锦市人民银行共有28人参与,检查范围广泛,从稳健性经营到信贷执行情况,从金融统计业务到征信管理业务,从人民币收付业务到外汇业务,从计算机网络安全到员工、消费者权益保护,涉及上年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交行盘锦分行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对检查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并按照检查现场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通过“两综合”执法检查使交行盘锦分行内部管理更加完善。

    【软环境建设】

    一、把服务作为本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交行盘锦支行在新年过后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把服务工作作为2012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布置,强调2012年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根据总分行神秘人和省分行服务办提出的各项要求制定了盘锦交行服务标准,明确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员工的服务质量承担管理责任,如出现问题不仅处罚当事员工,还要处罚所在部门负责人。

    二、认真学习服务标准和服务通报。盘锦交行利用晨会时间和班后时间,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总分行神秘人和省分行服务办提出的各项要求,并结合服务办定期下发的检查通报内容查找自身不足。同时请省行机构办到交行盘锦分行详细讲解服务标准和最新的服务理念。

    三、严格执行服务标准。盘锦交行班子要求全体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服务标准,并要求各层级管理人员做好日常监督工作,随时纠正员工的不良工作习惯。针对员工对自身服务质量的直观了解程度不足这一问题,盘锦交行开展了服务质量自查自纠活动,随机抽取1名员工1小时的监控录像,并由该员工自己查找优点和不足,并在总结会上进行分析。通过一系列举措,盘锦交行的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软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

    【人才培养】 两年来盘锦交行注重人才培养,从开业伊始支行就要求各岗位人员必须达到熟练掌握基本业务技能,进而达到精通及能手标准。两年来各条线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苦练基本功,掌握了较好的服务技能,在内外的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10月省行举办的会计主管后备人员选拔中交行盘锦分行有四人入选并名列前茅。在11月盘锦市妇联和市人民银行联合举办的巾帼建功立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交行盘锦分行柜员罗蔷在各行众多有经验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人民币挑残第三名。许很多员工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纷纷写入党申请书,经过党总支的培养,有人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有人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现共有党员8人。

    【支行晋升为分行】 经过两年的经营,交通银行盘锦支行完全达到银监会规定的连续经营两个完整年度,盈利,无案件,存款达到10亿元的升格标准。交行盘锦支行向省行提交了升格分行的申请,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多个部门的审核,交行盘锦支行终于在9月末获银监会批准升格为交行盘锦分行。经过多处选址,并最后征得总行的批准,盘锦交行基本完成新办公大楼的购买程序。围绕盘锦向海发展全面转型的战略部署和自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总行以“资产、利润、‘倍增’”核心,以创新推动、转型发展为主题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继续秉持稳健经营、改革创新并重的原则,大力发展盘锦交行,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邮储银行盘锦市分行

    【概 况】 截至2012年底,邮储银行盘锦市分行拥有机构网点共计94家(自营19家,代理75家),其中:城市辖区36家(自营7家,代理29家);大洼县域28 家(自营6家,代理22家);盘山县域30家(自营6家,代理24家)。全行共有从业人员593人,其中正式员工236人,劳务用工357人。共新招录应届大学生62人。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比79.3%,大学以上学历人员占比36.2%。

    【负债业务】 2012年,盘锦市分行继续贯彻落实省行“三优先”优秀理念,围绕风控与管理,着力提升运营效益与服务水平,储蓄余额达到23.2亿元。公司业务以项目为抓手,以新业务为突破,开拓进取,实现业务联动开展,以“大局观”为理念,坚持“业务发展,领导先行”原则,提早制定目标,明确2012年重点项目,围绕重点项目,逐一攻关,年末公司业务时点存款余额7.8亿,日均7.61亿。

    【资产业务】 全年发放各类贷款9.53亿。其中,小额结余2.5亿,商贷结余7.6亿,消费类贷款结余2.83亿,小企业贷款结余2.68亿。五年来,盘锦市分行始终遵守“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规定,持续加大支持多层次、多元化的“三农”金融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了资产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共投放贷款45.05亿,其中,扶持个体工商户4 624笔,15.29亿元;扶持小企业251笔,7.43亿元;支持小额贷款36 742笔,18.47亿元;支持消费类贷款2 058笔,3.86亿元。

    【中间业务】 保险业务累计代理保费2 449.68万元,基金业务有效销量2 648.86万元,理财业务销售理财产品2.9亿元,国债业务累计代销国债1.06亿元,国内汇兑业务开发汇票6.8万笔,开发金额2.89亿元,国际汇款累计交易557笔,电子银行业务全年累计电子银行注册用户20.39万元,其中电话银行注册用户13.62万元,新增客户1.57万;网上银行注册用户5.43万元,新增客户1.51万,交易45.2万笔,交易金额4.5亿元;手机银行新增客户1.33万户,交易19.1万笔,交易金额4 877.1万元。

    【风控管理】 按时召开风险管理委员会议及风险经理工作会议,组织召开分行风管会4次、专业风管会12次、县行风管会10次。完善风险经理、风险联络员机制,实现全辖风险经理派驻(轮岗)工作。强化风险提示预警工作与风险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累计接收省行风险提示58期,下发市行关于西联汇款兑付业务、业务专用章使用、协助查、冻、扣业务等风险提示52期;报送各类风险管控材料226份,定期工作报告81份,专项工作汇报110份,工作信息35篇,其中16篇工作信息被省行采用。

    【人事管理】 对达到省行规定轮岗期限的职能部门、两县行、二级支行助理及以上人员进行轮岗,对30名干部进行届中考核,优秀率达到100%。开展岗位轮换和亲属回避工作,尝试与外部机构合作招聘劳务工,与市委组织部合作招聘大学生村官,采取各种形式,外部招聘专业人才,行内岗位招聘继续采取双选方式。规范人事档案管理流程,对已形成的人事档案重新梳理,通过省委组织部审查,达到一级标准。

    【能力建设】 全年累计评出星级营业员85名,占总人数的63.43%。其中,一星级营业员46人;二星级营业员32人;三星级营业员6人;四星级营业员1人。星级营业员人数比上一年度人数多58人,增长率达到214%。进行服务培训60期,培训课时120课时,培训人次1381人,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结合检察发现不同问题,制定相应的服务规范内容。开展全辖科技设备大清查,对辖内各支行、机关各部门科技设备进行清点核查;定期召开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委员会联席会议,有效地规避风险,促进分行各种业务系统安全、持续、稳健运行。

    【财务管理】 2012年9月,分行成立分管副行长为组长、分管部门及财力部门为成员的三个成本控制领导小组,加强成本费用的控制。同时,市行各部门、各支行响应市行号召节水节电,控制消耗品使用,提高利用效率,从细微之处做起,节约成本。

    【安全保卫】 全面落实省行安全保卫工作要点工作思想,明确各条线安保工作重心、强化落实各项安全工作,网点保安配备率达100%,保安器械配备率100%。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全年共开展辖内实地安全检查12次,专项安全检查3次、迎接总行、省行检查3次,参与省行联合检查1次,参与外部联合检查1次。强化视频集中上线监控系统的实效运用,加强对款车的监管。强化培训工作,利用现场制度授课、观看视频、近期案例讲解通报等形式分别对新入职员工安全培训2次,全辖保安培训4次。

    【党群工作】 以推动银行改革发展为中心,围绕大局开展党务工作。以建党91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务工作,发展党员22名;完成市内金融同业调研工作,及时上报省行赴广发行调研报告2篇。成立工会,召开第一届工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工会主席、副主席,工会经费委员会主任、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建设“职工之家”,关心员工,落实“六个更加”,通过“金秋助学”等活动使员工身心更加健康。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为共青团工作重心,切实为青年服务。以全心全意为员工谋福利为宗旨开展工会工作,以创新青年工作为出发点,认真开展“三争三创双推”工作。

 

盛京银行盘锦分行

    【概 况】 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沈阳市第一家总部银行,成立于1997年9月,其前身是沈阳市商业银行,2007年2月经国家银监会批准更名为盛京银行。盛京银行是东北地区首家实现跨区域发展的城市商业银行,已相继在北京、上海、天津、长春及省内大连、营口、鞍山、本溪、盘锦、葫芦岛等地设立12家分行,机构网点总数达128家,完成了长三角、环渤海、东三省以及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等重点经济区域战略布局,实现由地方城商行向全国性银行的战略转型。2012年底,盛京银行资产总额突破3 100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达2 200亿元和1 100亿元,当年实现利税60亿元,经营规模、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持续位居东北地区城商行首位,全国城商行前列。盛京银行盘锦分行是盛京银行在盘锦市的一级分支机构,于2011年6月7日正式开业,现有员工42人。2012年底,盛京银行盘锦开发区支行正式营业。

    【助力中小微企业】 按照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要求和盛京银行总行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工作部署,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实现了“两个不低于”(即小企业信贷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小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量)的目标。

    一、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主渠道作用。为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根据盘锦地区实际情况,对小微企业信贷关系的建立、评级、授信和抵押物评估审批实行流水线操作。同时根据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财务状况、地理位置及抵押物的变现能力,综合评价风险,对风险系数较低的贷款企业,适当放宽抵押资产的折扣比率。2012年,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超1亿元,支持24家企业的发展。

    二、从创新和宣传产品流程入手,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工作效率。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对小企业相对集中的专业市场、工业园区进行挨家挨户宣传,送产品上门,送服务上门。按照盛京银行首创的柜台受理中小微企业业务的服务模式,执行“柜台受理、三天答复、手续完备、七天放款”的服务举措,产品“快贷通”被沈阳市评为“2012年度最具影响力的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产品”。

    三、开展银担合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在实际工作中,理性分析银担合作风险,积极拓展与担保公司的深度合作,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取得了新成果。

    【内控建设】 建立较为完善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覆盖全部经营风险、全部管理流程、全部工作岗位,为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构建全面覆盖、及时有效的内控体系和流程,进一步完善运作高效、合理制衡的内控组织架构。完善内部控制政策和制度体系,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传导机制,强化制度落实和考核评价,提升风险管理意识和管控水平。深化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建设,不断健全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内控机制,强化日常内控措施的贯彻与执行,提高内审稽核的全面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和控制风险的能力。

    【服务宣传】 作为新进驻盘锦的金融机构,始终坚持“市民银行服务市民”的服务宗旨,专注于“支持地方经济、服务市民百姓”。在工作中,改善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将服务水平的提高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通过培训和管理,不断提升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秉承“亲民、利民、便民、惠民”的服务定位,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增添便民服务设施,创新金融产品,树立特色服务品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号召参与“市民卡”项目,推广小额支付领域便民举措。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认真履行行业规范,在工作中注重服务效果,加强服务督导与服务考核,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参与到创建优质金融服务工作之中。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和长期坚持在周边社区以及广场、商场等繁华地区开展宣传活动,宣传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政策优势、特色金融产品与便民业务,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扶持小微企业的显著成效、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以及学雷锋事迹等得到了地方媒体的关注,通过一系列的专题报道,向社会各界展示出综合实力和优势。

    【队伍建设】 通过日常考核及业务竞赛发现有业务专长的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充实到会计核算、信贷和国际业务重要岗位接受锻炼。采用思想觉悟提高和业务技能提高相结合,定期培训与专项培训相结合,知识水平与工作业绩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注意发现和培养具有专项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员工,为分行展业提供人才保障。坚持岗位轮换制度及部门间岗位交流学习,使每位员工熟悉各岗位业务流程,掌握各岗位业务风险点,实现一人适应多岗,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强交流学习,安排业务骨干到上级行进行学习,提升业务能力,积累专业经验。同时注重外部同业人才的引进,充实人才队伍,为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访谈和家访等方式对干部员工八小时以外的行为规范进行全面排查,杜绝干部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民间融资活动等活动。

 

广发银行盘锦分行

    【概 况】 截至2012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11 681.50亿元,总负债11 046.22亿元,所有者权益635.28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7.11%、27.51%、20.53%。全年实现净利润112.20亿元,比上年增长17.05%。2012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 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广发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列第123位。广发银行盘锦分行隶属于广发银行沈阳分行,现有员工82人,下辖营业部,并设有公司银行部、个人银行部、小企业金融中心、信贷管理部、运营部、办公室等部门。自2012年2月23日开业之后,广发银行盘锦分行始终坚持“客户为先 真情服务”的宗旨,坚守“诚信、责任、创新、笃行”的核心价值观,发扬“只争朝夕 臻于至善”的企业精神,奉行“合规经营 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向着全面建设一流商业银行的目标跃步向前。2012年末,盘锦分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全面完成了沈阳分行的任务要求。

    【支持地方经济】 广发银行盘锦分行自成立以后,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依托机制和决策优势,积极发挥金融先导和战略支撑作用,多渠道支持支柱产业、重点行业和民生工程等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和各工业园区开展项目合作,多次走访辽滨沿海经济区、盘锦市开发区、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盘锦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园、盘锦石油化工产业园、盘锦高升经济区和大洼临港经济区等园区,与园区领导和主要部门建立了经常性的沟通、合作关系,并积极开展与园区内优质企业的业务对接和产品推介工作。

    【信贷业务】

    一、建立小企业金融中心,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加强与招商引资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政府信贷工作会议、信贷项目对接会等形式,及时收集、掌握优质项目动态信息,了解企业情况,认真筛选,积极开展贷前调查工作;对盘锦市中小微企业积极调研,进行分类储备, 全力研发中小微企业贷款绿色产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客户群的营销和培植力度;有效利用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和保理业务的开展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二、以总行“广发合规年”活动为契机,主动规避信贷风险,强化用信环境,从制度建设开始,严格履行相关信贷制度,加强贷后管理和风控制度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管理要求,加强贷款实际用途的管控,杜绝以贷还贷、以贷收息,防止贴现资金回流。加强潜在风险贷款退出,强化信贷监督监测,防止信贷资金裂变。

    三、加强对贷款企业的跟踪调查,及时把握企业风险,及时退出。通过监测企业结算、现金流及贷款用途等,定期组织企业贷款回头看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通过重点考核贷款质量,强化营销人员、风控人员、会计人员工作的制衡机制,监督各岗位人员自觉地履职尽责,有效地防范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按照“谁管户、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制定贷后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客户经理的贷后管理责任,适时监测贷款资金的用途与流向,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因素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

    【强化内部管理】 在全行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统一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目标责任制量化考核,狠抓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按照信贷新规则和会计基础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信贷决策行为,强化了财务管理;狠抓员工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教育,制定了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加强“三防一保”工作,全行员工的安防意识和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和提高;形成了一套现代商业银行行之有效的“三道防线”自律监管内部控制和一系列自我约束的风险防范机制,无经济刑事案件和重大违规违纪事件发生。

    【文明优质服务】 广发银行盘锦分行围绕员工素质建设和规范化服务两个主题,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发人力资源,增强员工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全行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观念,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形式多样的培训和业务技能竞赛不断提高员工队伍业务素质和工作效率;大力倡导规范化服务,制定员工行为规范、服务规范和营业办公环境规范,狠抓一线网点规范化服务;为满足社会对金融服务的多元化需求,积极稳妥地开展了代收代付、住房按揭个人消费贷款等业务,不断开拓个人金融服务领域,培育了一批优质客户和潜在的优势客户。

    【队伍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及总行的指示,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企业管理机制,逐步建立相互制约、相互支撑的约束激励机制,确保企业健康运行。扎实开展员工岗前培训工作。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主题,召开多次全体员工大会,从队伍建设、综治保卫、风险防范、宣传营销、服务质量等多方面入手,对各方面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动员,及时传达总分行的工作方针和政策,发挥全面调控与指挥的作用。根据分行建立初期的实际情况和业务队伍全部由新员工组成的特点,研究有效方法加强员工的能力培养,采用思想觉悟提高和业务技能提高相结合,定期培训与专项培训相结合,学习与实际工作和定期考核的结合的方法,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根据人才培养的专业性和岗位特点,开展不局限于业务能力的全面考核,注重管理型人才政治素质、忠诚度、敬业奉献精神等方面的表现,科学地培养人才、选拔人才和使用人才,有目的地针对分行专业条线建设和机构设立的要求,通过自身培养和系统内引进等多种方式实现人才战略保障。定期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使员工身心得到放松,工作热情得到提高。

 

保险业综述

    【概 况】 截至2012年末,全市共有商业保险主体公司26家。其中,财产保险机构9家,人身保险机构17家。共有保险专业中介主体10家。其中,保险代理机构9家,保险评估机构1家。全行业从业人员5 885人,比上年增加379人。全年,盘锦地区共实现保费收入22.97亿元,比上年增长3%。其中,财产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7.63亿元,比上年增长6%,其中车险保费收入6.09亿元,占财产险保险收入79.77%,比上年增长4%;人身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15.34亿元,比上年增长2%,其中:新单6.33亿元,续期9.01亿元,新单中银代业务3.86%,占61%,5年期银代业务4.54亿元,占67%。各代理公司实现代理保费1.3亿元,占全市总保费的6%;占财产险16.5%,全行业累计承保风险金额5 667.86亿元,累计赔款和给付金额为8.66亿元。保险深度约为2%,保险密度为人均1 767元。

    【产险业务自律公约】 2012年,盘锦市保险行业协会在各会员单位的支持下,陆续开展各项自律措施,取得较好成效。协会分别对本地区9家产险机构进行车险业务自律检查4次,共检查车险保单30 200笔,并在检查结束后,召开财产险自律检查工作协调会,总结分析自律检查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通过检查对有效规范盘锦市财产险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盘锦地区车险市场自律工作,改善财产险机构理赔难问题,协会多次组织召开车险及财产险工作相关会议,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改善盘锦地区车险市场“理赔难”问题的指导意见》、《盘锦地区车险业务经营自律规则(补充)》、《盘锦市保险行业协会车险手续费行业指导标准》、《辽宁省保险行业机动车辆保险自律公约盘锦市保险行业协会自律惩戒办法》等多项制度措施.为有效维护财产险市场秩序,规范本地区车险电销业务销售行为,组织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督促各产险公司要严格执行自律公约开展电销业务,严禁赠送礼品等行为的发生。

    【银行代理保业务自律】 为进一步加强盘锦地区银行代理保险业务自律管理,人身险方面,协会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讨论通过《盘锦市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自律责任状》(2012年修订版)、《关于遏制杜绝、防范化解盘锦地区银邮代理销售渠道误导现象和退保风险的指导意见》;为有效强化风险防范工作制度的落实,协会分别从销售资质、培训管理、宣传资料、风险提示、销售行为、客户回访、投诉管理及如何建立防范退保风险预警、应急机制等方面,对全市15家人身险机构开展了销售误导综合治理及防范退保风险自律检查及走访调研工作。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对外协调工作中,协会始终坚持以维护行业全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即积极主动,又坚持原则;即立足实际,又着眼长远。为有效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2012年,保险业协会将信访投诉工作列入协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共接到投诉咨询案件10件,均本着维护保险消费者和保险人合法权益的原则,认真审理,已结10案件,结案率100%,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及时化解矛盾,有效维护行业信誉;为着力解决道路交通拥堵,推进盘锦油田地区道路畅通工程建设,强化交管部门建立高效、便捷的事故处理模式,提升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质量和效率,协会于6月与盘锦市辽河油田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组织召开辽河油田辖区快速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协调会,会议宣读了《辽河辖区快速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办法(试行)》、《实施〈辽河辖区快速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办法(试行)〉若干规定》,同时就如何开展工作提出相关看法及要求;10月,盘锦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保险工作会议,会议中协会全面汇报行业发展变化和经营管理创新,并针对行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提出促进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表示将大力支持行业在保障社会经济建设和服务民生等领域发挥保险功能和作用。

    【整合宣传资源】 为进一步完善保险服务、有效化解保险纠纷、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协会组织全市保险会员公司参加由市消费者协会开展的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与安全”为主题的大型现场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设置宣传栏、制作宣传展板、设置保险咨询台、信访投诉服务台、发放宣传折页、组织现场咨询讲解等形式,为本地区广大保险消费者提供了保险咨询服务的机会,并逐渐杜绝销售误导、理赔难等现象的发生,同时,协会利用新闻媒体、对外网站、保险月刊宣传保险知识和客户投保及理赔流程,向社会公布各保险公司客户服务投诉咨询电话、服务理念及服务举措等信息,让消费者了解保险、认知保险,不断提升盘锦市保险业的服务质量和诚信形象,为保险业发展见口碑、树榜样。

    【提高商业保险定点医院管理水平】 为全面提高定点医院专管员队伍整体综合素质,提升服务能力和案件查勘能力,协会多次组织召开相关工作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盘锦地区商业保险定点医院专管员管理办法》、《盘锦地区专管员岗位职责》和《盘锦地区专管员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为激励商业保险定点医院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双方合作,增进彼此交流提供依据。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

    【概 况】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民保险盘锦市分公司)成立于1984年,本部位于兴隆台区市府路33号,办公面积13 000平方米,员工309人,下设9个经营单位,服务网点遍布全市。全年保费收入36 548万元,超过市场增速1.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47.7%,稳居市场第一,创下经营发展的历史新高。

    【销售能力】 2012年,公司积极探索业务增长点,逐步建立紧密型的合作体系,为基层创造了宽松的展业环境,在大洼水稻政策性农业保险、政府投资新校车业务、华锦集团货运险业务、驾驶学校学员意外险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车辆险业务实现平稳正增长态势;财产险以为“滨海经济大开发”为契机,狠抓项目,一跟到底,实现全局性的胜利。农险业务成绩突出,全年实现保费增速119%,以市场份额73.63%的数据,稳居市场主导,尤其是盘山支公司提出的“农险全覆盖工作”,被纳入全国人大代表提案议程,荣获全国农业保险业务开拓奖;责意险坚持“抓行业抓系统抓统保”,小险种旗开得胜,市场份额56%,增速排名全省第一、意外险增速排名全省第二。

    【渠道发展】 2012年,以优良的增值体系为依托,高度关注客户体验,积极迎合客户需求,相继推出六大金牌服务及专属服务,保费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一,荣获全国“电话车险先进服务单位”称号。公司“网销客户体验区”正式落成,让客户感受到“网购”的便捷与优惠,展示了公司配置过硬、技术过硬、服务过硬的实力,成为全省网销推广工作的先行者。大力推广手机远程销售(掌上人保),当年10月份成功签售第一张远程车险保单,标志着保险行业远程销售的新军崛起,手机出单率全省排名第一。

    【队伍建设】 公司管理重心落脚于薪酬改革,致力创建等价和谐的劳动关系,全力缩小薪酬差异,致力提高薪酬标准,最大限度为员工谋求实际利益,激发各级员工的劳动热情。积极开展“销改”工作,超计划、保质量的完成1.4万条渠道清分工作。实现HR系统、销售管理系统和业绩考核系统的有效对接。深入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塑造人才、成就人才,公司为员工提供竞争上岗的开放平台,中层职位均由竞争考核选举产生,并强调机关干部必须有基层经验,把基层作为机关干部的培训基地。减少机关人员占比37.14%,对在岗员工开展360度绩效考核工作,有效提升机关服务基层的工作效率。注重人才培养,积极部署“千人工程”,配套启动了“晨曦计划”,面向大学生团队开展专项培训,为新员工快速“起跑”提供了有力支撑,使得销售团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高素质”和“高学历”的双重优势。坚持“以文代训、以德育人”,大力推广学习型组织建设,开展了“职工幸福指数调查”、“全市职工代表大会”、“用心去工作”、“PICC在您身边”、“核心价值观大讨论”、“盘锦人保历史上的今天”等多项活动,切实加强了员工精神文明建设,蝉联年度全市优秀文明创建单位。同时公司注重培养销售技能,灌输实践型学习理论,鼓励基层公司踊跃参加保险建议书大赛,并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提名。

    【理赔管理】 年初公司“一站式”理赔职场正式运营,成立人伤理赔调解中心,确保职场配置到位、流转调度到位、专线接听到位、专员服务到位,推进了整体服务环节的标准化进程。公司加强医疗审核跟踪力度,全年减少不合理医疗费用640万元,有效降低了不合理赔付,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诚信口碑。在抗击双台风工作中,公司提前预警、紧急部署、周密安排,得到政府的高度肯定。在明确结案时间方面,快字当先,全省万元以下结案周期排名第二位。深入落实“理赔四度”考核机制,号召窗口员工,主动服务客户需求、切身考虑客户感受、认真接受客户意见,相继推行了现场救援、ipad查勘、理赔职场开放等工作,提升了客户服务质量和水平。

    【合规经营】 2012年,“盘锦市保险行业自律规范会议”于公司召开,公司牵头行业规范,争做自律标兵,以身作则、以法约行,在行业中起到表率作用。公司组织全体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紧紧围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倡廉洁从业、促科学发展”的教育主题,开办党委中心学习大讲堂,进一步优化党风党纪建设。 为引导资源向优质业务集中投放,本着奉行节约、兼顾长远的原则,公司积极实施差异化配置工作,推广跟单核算、固定费用预算,为一线开辟财务绿色通道,将资金有效地引流到业务。

    【服务转型】 2012年,公司在出单集中的基础上,推行了“柜员制”签单,实现了见费出单的一站式服务,缩短了保户办理流程,并配备了价值12万元的观控设备,重点监控职场服务质量,客户满意度攀升明显,荣获“辽宁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称号。为更好的营建“销售服务体系建设年”,充分发挥“满意在人保”活动的服务效能,市公司认真开展内部神秘人服务质量抽查工作,创新客户满意度调查手段,切实查找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了客户群体好评。不断充实客户节活动内容,公司助阵中国盘锦河蟹节、赞助新校车启动仪式、召开辽河油田二级单位座谈会、组织雄狮车友会爱心公益行动,扩大了品牌影响力,树立了公益好形象。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

    【概 况】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民保险盘锦市分公司)成立于1984年,本部位于兴隆台区市府路33号,办公面积13 000平方米,员工309人,下设9个经营单位,服务网点遍布全市。全年保费收入36 548万元,超过市场增速1.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47.7%,稳居市场第一,创下经营发展的历史新高。

    【销售能力】 2012年,公司积极探索业务增长点,逐步建立紧密型的合作体系,为基层创造了宽松的展业环境,在大洼水稻政策性农业保险、政府投资新校车业务、华锦集团货运险业务、驾驶学校学员意外险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车辆险业务实现平稳正增长态势;财产险以为“滨海经济大开发”为契机,狠抓项目,一跟到底,实现全局性的胜利。农险业务成绩突出,全年实现保费增速119%,以市场份额73.63%的数据,稳居市场主导,尤其是盘山支公司提出的“农险全覆盖工作”,被纳入全国人大代表提案议程,荣获全国农业保险业务开拓奖;责意险坚持“抓行业抓系统抓统保”,小险种旗开得胜,市场份额56%,增速排名全省第一、意外险增速排名全省第二。

    【渠道发展】 2012年,以优良的增值体系为依托,高度关注客户体验,积极迎合客户需求,相继推出六大金牌服务及专属服务,保费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一,荣获全国“电话车险先进服务单位”称号。公司“网销客户体验区”正式落成,让客户感受到“网购”的便捷与优惠,展示了公司配置过硬、技术过硬、服务过硬的实力,成为全省网销推广工作的先行者。大力推广手机远程销售(掌上人保),当年10月份成功签售第一张远程车险保单,标志着保险行业远程销售的新军崛起,手机出单率全省排名第一。

    【队伍建设】 公司管理重心落脚于薪酬改革,致力创建等价和谐的劳动关系,全力缩小薪酬差异,致力提高薪酬标准,最大限度为员工谋求实际利益,激发各级员工的劳动热情。积极开展“销改”工作,超计划、保质量的完成1.4万条渠道清分工作。实现HR系统、销售管理系统和业绩考核系统的有效对接。深入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塑造人才、成就人才,公司为员工提供竞争上岗的开放平台,中层职位均由竞争考核选举产生,并强调机关干部必须有基层经验,把基层作为机关干部的培训基地。减少机关人员占比37.14%,对在岗员工开展360度绩效考核工作,有效提升机关服务基层的工作效率。注重人才培养,积极部署“千人工程”,配套启动了“晨曦计划”,面向大学生团队开展专项培训,为新员工快速“起跑”提供了有力支撑,使得销售团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高素质”和“高学历”的双重优势。坚持“以文代训、以德育人”,大力推广学习型组织建设,开展了“职工幸福指数调查”、“全市职工代表大会”、“用心去工作”、“PICC在您身边”、“核心价值观大讨论”、“盘锦人保历史上的今天”等多项活动,切实加强了员工精神文明建设,蝉联年度全市优秀文明创建单位。同时公司注重培养销售技能,灌输实践型学习理论,鼓励基层公司踊跃参加保险建议书大赛,并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提名。

    【理赔管理】 年初公司“一站式”理赔职场正式运营,成立人伤理赔调解中心,确保职场配置到位、流转调度到位、专线接听到位、专员服务到位,推进了整体服务环节的标准化进程。公司加强医疗审核跟踪力度,全年减少不合理医疗费用640万元,有效降低了不合理赔付,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诚信口碑。在抗击双台风工作中,公司提前预警、紧急部署、周密安排,得到政府的高度肯定。在明确结案时间方面,快字当先,全省万元以下结案周期排名第二位。深入落实“理赔四度”考核机制,号召窗口员工,主动服务客户需求、切身考虑客户感受、认真接受客户意见,相继推行了现场救援、ipad查勘、理赔职场开放等工作,提升了客户服务质量和水平。

    【合规经营】 2012年,“盘锦市保险行业自律规范会议”于公司召开,公司牵头行业规范,争做自律标兵,以身作则、以法约行,在行业中起到表率作用。公司组织全体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紧紧围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倡廉洁从业、促科学发展”的教育主题,开办党委中心学习大讲堂,进一步优化党风党纪建设。 为引导资源向优质业务集中投放,本着奉行节约、兼顾长远的原则,公司积极实施差异化配置工作,推广跟单核算、固定费用预算,为一线开辟财务绿色通道,将资金有效地引流到业务。

    【服务转型】 2012年,公司在出单集中的基础上,推行了“柜员制”签单,实现了见费出单的一站式服务,缩短了保户办理流程,并配备了价值12万元的观控设备,重点监控职场服务质量,客户满意度攀升明显,荣获“辽宁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称号。为更好的营建“销售服务体系建设年”,充分发挥“满意在人保”活动的服务效能,市公司认真开展内部神秘人服务质量抽查工作,创新客户满意度调查手段,切实查找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了客户群体好评。不断充实客户节活动内容,公司助阵中国盘锦河蟹节、赞助新校车启动仪式、召开辽河油田二级单位座谈会、组织雄狮车友会爱心公益行动,扩大了品牌影响力,树立了公益好形象。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 况】 2012年,太保产险盘锦中心支公司实现保费收入6 159.6万元,市场份额为8.6%。其中机动车辆险保费收入为4 885.9万元,占总保费的79.3%;非车险保费收入1 273.7万元,占比20.7%。全年结案5 508件,累计赔款支出3 307.5万元,简单赔付率63%,结案率86.2%。综合费用支出总计1 857.39万元,综合费用率36.8%,综合成本率93.1%,较好地完成了省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业务拓展】 整合公司资源,创新渠道业务。在原有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增设车商渠道部,明确车商渠道管理职能,建立完善的车商销售、推动管理和考核体系,实现车商渠道业务的高效管理和快速发展。加强产寿险联动,开展交叉销售业务。分管总经理全面负责交叉销售业务的管理、考核,为交叉销售业务提供服务支持。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促进产寿两家公司合作关系更加密切,全面打开公司、个人、客户多赢的工作局面。因势利导、结合实际全面开展劳动竞赛。在不同时期适时开展劳动竞赛,通过政策宣导和激励政策提高直销员工的展业热情。二季度,积极响应分公司以“龙威虎震战市场,奋勇争先创佳绩”为主题的销售竞赛活动;三季度,开展“龙吟虎啸赛服务,决战金秋结硕果”全险种销售竞赛活动;四季度,公司又多次召开全体员工大会,贯彻落实辽宁分公司“12926”工程启动会的会议精神,结合省公司“6个竞赛”内容开展劳动竞赛,每个赛季形式多样不拘一格。公司把稳健经营和竞赛激情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员工展业积极性,使竞赛活动切实取得成效。

    【理赔管理】 本着以效益为核心全力支持业务发展的原则,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狠抓过程管控挤水增效,降低综合赔付率,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水平。加强绩效考核,量化到人,建立合理的考核机制,明确奖罚责任,完善考核内容,做到多劳多得,奖罚分明,充分调动理赔人员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了结案率。细化人伤案件管理,尽量减少赔款中的水分,降低人伤案件成本。去年处理人伤案件392起,已决案件172件,赔付742万元,剔除不合理费用138万元;与当地交警、刑警、派出所等机构建立多方长效合作,构建“打假”平台,全年侦破较大骗赔案件2起,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2万余元。简化理赔内部流程,完善回勘、回访制度,提高理赔结案速度和质量,在盘锦树立太平洋财险理赔服务品牌。

    【提升服务】 按照总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要求,积极开展“客户服务品质提升工程”,倡导卓越服务,努力在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落实窗口服务规范,开展讲礼仪讲规范、比技能比服务评比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窗口服务人员服务技能培训,强化销售、柜面、索赔等窗口岗位标准化管理。完善投诉管理体系,把解决投诉问题作为提高客户满意度的一个“突破口”来抓实抓好。强化化解机制建设,加大对日常客户投诉的集中管控和限时督办解决力度,有效提高解决客户投诉的效率品质,将客户投诉化解在萌芽状态。公司全年共受理投诉案件29件,其中有效案件22件,无效案件7件,解决投诉结案率100%。开展满意度调查,了解客户满意度。采取电话调查和电话预约回访两种形式,通过调查了解客户满意度,为服务工作的持续改进提供决策依据。

    【综合治理】 按照当地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创建“平安单位”为目标,积极抓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努力打造争先创优的工作环境、安全稳定的和谐环境。为保证综治工作的有序开展,经理室积极采取措施,重新设置综合治理委员会,制定《2012年度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和《2012年度 “平安建设”实施方案》,并形成红头文件下发到每个科室。在综合治理方面,公司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总经理对上与市政府和辽宁分公司签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书,对下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状,重要岗位又签订履职承诺书,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解决职责范围的稳定问题。通过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职业道德,改善了公司的人为环境,使公司上下形成遵纪守法、奋发向上的和谐氛围。全公司未发生违法、违纪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事件,未出现劳动安全事故,圆满地完成年初制定的综治目标并取得可喜的成绩,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被评为2011年度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在2009—2011年度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新一轮“争创”活动中,再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 况】 2012年,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核心业务不断提升。公司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 603万元。其中:营销渠道业务突飞猛进,队伍建设稳步提升,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 225.55万元,业务比上年增长31.8%。团险渠道积极维护,乘客人意外险态势良好,在盘锦客运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交叉销售渠道快速发展,价值贡献明显提升。业务品质持续改善,营销渠道13个月保费继续率87.19%,比上年增长4.78个百分点。大洼营销服务部因业务发展迅速,2012年下半年顺利升级为大洼支公司,市场份额稳居大洼县同行业前列。

    【客户服务】 2012年,太平洋保险集团蝉联《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上升至第450位,并赢得“中国十大最佳保险公司”等荣誉称号,太平洋寿险盘锦中心支公司在这些荣誉光环的照耀和鼓舞下,在上级公司的带领下,以“走基层、访客户、优服务、促转型”为主线,全司上下凝聚共识,创新实践,坚定不移地推动转型发展,在“关注客户需求、改善客户界面、提升客户体验”上取得新的进展。加强标准化服务建设和实施,重视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和分析,公司设有全国统一客服电话95500,随时接听受理客户投诉及业务咨询,公司相关部室严格按照《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客户投诉管理办法》(太保寿发[2012]165号)妥善处理各种客户投诉案件,力求及时解决,达到客户满意。持续开展客户回访活动,完成客户信息优化等数据清理工作。优化理赔服务流程,太平洋保险在2012年2月份启动 “把理赔放进金鱼缸”的理赔透明化项目,项目通过客制化索赔资料清单、清晰透明的赔案进度、客制化赔款计算说明书、客户满意度评价等主要举措,向客户展现透明的理赔全过程。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和收展体系,建立系统的常规服务和延伸服务。在售前、售后、理赔等各个环节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从而以全新的理念和技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努力打造客户心中“在你身边”的企业形象。

    【渠道创新】 个险渠道从营销团队的根本利益出发,提升培训质量,用政策引导差异化增员,以基本法利益为主导,不断鼓励优秀业务人员晋升,通过树立优秀机构典型,利用成熟机构发展经验逐步带动弱势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团险渠道巩固和提升团险渠道合作关系,大力开拓乘意险渠道,加强对客运站售票人员的培训,不断进行业务调整,使乘意险保费平台不断攀升,无论是在盘锦保险行业的份额占比,还是辽宁分公司排名,都遥遥领先。续期渠道:服务老客户,保证保费续收质量的同时,加强老客户再开发及新保市场的开拓,实现从单纯保费续收到服务营销模式的转型。新渠道:进一步理顺交叉销售流程,寿代产保费收入大幅提升,产代寿交叉销售模式开始实施。

    【营运流程再造】 推行集团公司新研发的基于3G移动技术的新一代智能化、实时化、便捷化的移动销售支持工具——神行太保移动销售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做到即时签单,同时公司将销售误导治理嵌入该系统承保作业流程,有效遏制和防范承保误导行为,极大提高了承保作业效率,积极发挥了太保寿险行业领先优势,改善了客户体验。优化电话服务作业资源配置,完成电话服务作业平稳迁移;梳理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全面启动保全GPS系统,推动客户服务模式升级。完成核心业务系统——P10项目的推广使用,全面实现数据和系统大集中。

    【内控建设】 2012年度,保险行业监管力度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合规经营势在必行,公司严格按照上级公司及保监局的监管要求,起草相关规章制度,积极整顿各项工作流程,建立自查自纠工作小组,加强风险监测,开展风险排查 ,坚决做好销售误导治理工作,制定退保、投诉、满期给付风险防范应急预案,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整改。保证了公司业务发展的平稳运行。

    【党建和群众工作】 公司党委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先进性,推动公司和谐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做好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教育广大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发挥纪检的监督作用,强化监督制约机制,认真查找党风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班子建设上,落实廉洁自律规定,规范从政行为,加强政风建设,坚决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在人事任免上,积极推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选拔、竞聘上岗制度,增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执行职代会制度,不断推进民主管理。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 况】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位于盘锦市兴隆台区双兴中路92号,成立于 1996年9月19日。下设双台子营销服务部及大洼支公司两家四级机构。目前公司共拥有员工近90人,16年间合规经营、稳健发展。2012年,盘锦平安产险在总经理室的正确领导下,业绩持续增长,队伍继续壮大,为辽宁机构的业绩达成、为盘锦当地的金融行业稳健发展作出一份贡献。市场份额同比提升2.5%,占人保比59%。盘锦机构共达成保费19 800万元,保费达成率99%;保费同比增长15%,超同业14%;市场份额27%,同比提升2.5%;占人保比59%,同比提升6%。2012年被评为总公司重点三级机构、北区标杆机构。

    【拓展销售渠道】 公司执行员工关爱计划,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强健体魄,提升团队凝聚力。关注日常基础管理工作,合规经营,公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注重队伍培养,定期进行销售队伍培训、新人培训,不定期的与员工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困难与需求,并给予指导、帮助,积极听取合理化建议。通过对前线销售人员的培训、考核,使销售队伍整体素质有所提升,通过对激励方案的设定,不断提升销售队伍的销售热情,促进业务不断发展。各项运营指标均处于健康状态,第九届客服节圆满结束,客户服务品质、品牌宣传取得有效提升,跟踪落实各考核指标,提升服务质量,减少损耗与管控工作得到强化。

    【实施人才发展战略】 重点关注新人成长。通过本年度定期新人培训,使新人快速融入公司,全面提升技能与综合素质。关注新员工动态,根据计划与其进行绩效面谈。通过面谈了解其想法、观点,对其进行指导。责令各部门经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全力帮助、指导新人工作,使其在短时间内迅速融入平安并快速成长。

    【强化业务技能】 贯彻落实行业要求和规范操作,关注、跟踪机构合规经营情况,确保各项业务流程符合标准、要求。宣导合规经营,加深全员对其重要性的认识,逐步使合规经营深入人心。对业管部编制进行梳理、调整,完善人员、岗位结构,提升岗位技能,服务销售前线。 根据上级公司要求,进行个人渠道架构调整,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实现人力优化。本年度加强对销售人员的培训。从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等方面全方位提升销售队伍的素质,强化销售队伍的战斗力。根据日常工作实际情况定期进行检视、总结,调整并完善培训计划。持续开展”1+3”培养计划。通过与部门长的沟通、探讨,制定通用、专业相结合的培训课程,并根据实践工作,责成专人进行“一对一”指导。提升新人对专业知识、技能的掌握的同时,加快新人融入团队的脚步,加深其对公司的认同度。通过总经理“绿色通道”,定期与入司未满3个月的新人进行沟通、交流。加深其对公司了解的同时,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及工作、学习近况,帮助其及时进行总结、分析,明确自身定位,为其日后发展做好铺垫。关注其经营指标的达成情况。针对短板指标,给予合理性的建议与意见,帮助其明确目标,及时改善。督促其进行管理课程的学习,通过沟通、交流、指导,促进其团队建设能力的提升。通过与四级机构负责人的定期沟通、交流,对于其日常工作给予及时关注、指导,并帮助其进行自我检视,找出短板,制定改善计划,及时进行纠正、改善。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

    【概 况】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盘锦中心支公司成立于1996年8月18日,支公司位于盘锦市兴隆台区泰山路,公司拥有正式职工74人,代理人808人,为11万鹤乡百姓提供服务。完成年度保费收入22 736.26万元。赔款支出及死伤医疗给付929.02万元,给付客户生存金 5 044.72万元。全年共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406.22万元、保费收入营业税金及附加68.33万元、社保统筹163.19万元。

    【个人寿险业务】 平安人寿盘锦中心支公司将个险业务作为核心实行全新的销售模式、产品策略和团队发展策略。部门领导制订KPI计划,同时把本部门的任务指标落实到每一个人,分工明确,发挥每个人的长处,使工作高效率的完成。完善培训体系,通过代理人培训、新人培训、大象舞蹈等培训活动,从新人入司前到成为业务娴熟的业务员,每一阶段均有相应的培训,在各阶段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增强团队诚信建设,发挥集体优势:每周举行一次与团队建设有关的会议,同时细化功能组建设,一人一指标,时刻与营业部沟通,同时分人管理,使业务队伍的展业技能大幅提高。继续加大对二元职场及品宣等资源的投入,提升二元市场影响力。发展以酒会、产说会、小交会等形式推动公司业绩发展,通过开门红、四五联动、火爆七八,收获金秋、完美收官等阶段性活动,推进公司全年工作紧密连接,并穿插内部对抗等活动,激发员工、团队的工作热情。

    【银行代理业务】 2012年,银行保险部仍保持良好的状态,在保持银行代理保费收入稳定的前提下,积极配合总、分公司冲刺全年业务。不断巩固和扩大渠道关系,提高银代整体的销售品质并已之为重点工作。通过微信等工具、银行渠道竞赛方案和专题性的业务合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提高银行管理层及产品销售人员对公司及产品的理解程度,使之能更好的为公司及客户服务。此外本年度会更关注期缴产品的比例、网点活动率、各团队的人员活动率各项指标,确保全员参与共同达成并超越全年目标。

    【后援保障】 注重对员工服务意识的提升。后援系列紧密配合前线的业务节奏,积极主动寻找前线需求点,从方便一线,方便客户的角度出发,不断完善后援作业流程,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继续大力推行MIT系统,只要客户有购买保险的意愿,只需一台电脑,一个划卡机,通过一系列的电脑操作就可以达到客户上单迅速、快捷、方便的效果。简化客户上单的程序,节省业务人员的时间,为客户提供方便。提出“资料齐全,三天赔付”的口号,并再次提出为客户理赔找理由,更好的提升了公司的服务形象。搭建公司与客户交流的平台,举办客户服务节,本届客服节以“平安有约,健康同行”为主题,重点关注少儿安全、亲子家庭等社会焦点。举办客服节和第十七届客服节少儿才艺大赛,举行以“平安有约、关爱同行”为主题的大型客户关爱活动,200余名关爱客户应邀齐聚国贸酒店,感受平安的温馨关怀。通过客服节活动,进一步推广P—STAR五星级服务,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细致的服务。

    【合规经营与风险防范】 继续开展商业贿赂、挪用保费、虚增保费和误导消费等专项治理工作。经自查发现,无商业贿赂、挪用保费、虚增保费和误导消费等问题。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特别注重客户的信息保护工作,未出现因客户信息泄露而导致的投诉。严格掌控承保作业环节,对销售人员培训过程中进行宣导,在业务人员展业过程中不断固化,以此作为提高公司业务品质,减少对客户进行欺诈、误导的重要手段。在收付费零管理方面,严格执行零现金管理,进一步扩大与各银行网点的合作,尽可能地为业务员和广大客户交纳保费提供方便。在客户回访上,坚持对所有客户100%标准回访,对回访中发现的业务员违规违纪现象。一经发现,就及时做出严肃处理,从而使公司客户满意度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宣传活动】 围绕“消费与安全”主题,平安人寿盘锦中心支公司在“3·15”期间,成立以支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3·15突发事件应急小组,负责对盘锦中心支公司3·15期间发生的投诉、群诉案件进行进妥善处理;如遇突发事件,以各部门负责人为联络人,第一时间联络3·15突发事件应急小组成员,及时有效的做好客户的售后服务工作,确保快速准确地处理完毕投诉案件;通过客服报、晨会、客户回访等形式,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保险,认识保险;利用LED屏,积极宣导以“倡导诚实信用,共创消费和谐”为主题的服务活动;组织7名员工,参加盘锦市消费者协会于2012年3月15日上午开展的大型现场宣传活动,现场为客户发放客服报、平安袋等礼品,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平安,认识平安。年内,特邀盘锦兴隆台区消防大队教官为全体内勤员工讲解消防知识。使员工认识到在居家及职场日常防火的重要性,使人人防火的理念深入人心。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一年一度的火灾消防BCP演习,更直接的提升了员工应对火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