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2年)

经济建设(2012年)

发布时间:2015-08-07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1184

辽东湾新区

    【概 况】 盘锦辽东湾新区位于盘锦市最南部,辽东湾东北部,大辽河入海口右岸,与东北第二大港口城市营口市隔河相望,傍河临海、靠港接城,是盘锦市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新区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中心节点,是辽宁沿海开发开放战略中唯一一处按照滨海中等城市标准规划建设的新城区,享有辽宁沿海开发开放“最大的经济区”的称号。

    一、新区沿革。辽东湾新区始建于2005年12月,时称辽滨经济区。2006年6月纳入辽宁省沿海重点发展区域,2009年7月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0年10月被省政府确立为辽宁省综合改革试验区,2011年4月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2年1月按照省政府批复更名为辽东湾新区,同年2月被工信部批准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二、规划面积。新区规划控制面积40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306平方公里,下辖3个街道(荣兴、二界沟、荣滨)和1个开发区(三角洲)。截至2012年底,累计开发土地面积83.5平方公里,建成土地面积55平方公里,初步形成城市、产业、港口三大主体功能区。

    三、地区增加值。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785 025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4.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 400万元,比上年下降7.3%;第二产业增加值693 123万元,增长15.0%,其中,工业增加值649 493万元,增长11.9%;第三产业增加值54 502万元,增长15.6%。三次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4.7%、88.3%和7.0%。

    【产业发展】 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已形成以石化及精细化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两大产业为主导,以临港物流业为支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发展格局。

    一、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新区是盘锦市乃至全省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户,是新区第一大支柱性产业,整个产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项目有:总投资200亿元的盘锦和运新材料有限公司和运合成橡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38亿元的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宝来石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60亿元的台湾长春企业集团盘锦化工基地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粮油食品加工及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6亿美元的台湾联成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化工、仓储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的美国空气公司空气分离及煤气化项目;总投资11.68亿元的瑞德化工30万吨/年芳烃精细加工项目。此外,总投资783.9亿元的兵器集团石化产业园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决定入驻新区,正在做前期准备。该集群将着力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二、临港装备制造产业。新区依托港口岸线优势,大力发展临港装备制造产业,打造世界级临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2010年4月,该基地被省政府确定为唯一的省级重点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现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户。目前,集群主营业务包括船舶设计、制造、维修,船舶钢板、船用舱口盖、精密铸造管件、各类压力容器等船舶配套设备制造,海洋平台及装备、海上作业装备设施研发等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以渤海装备辽河重工有限公司、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盘锦中新加船舶配套产品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一大批企业已经形成了配套能力强、内部协作紧密、集群发展的态势。主要项目包括:总投资81.2亿元的辽宁忠旺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挤压型材、总投资25亿元的渤海装备辽河重工有限公司海工基地、总投资13亿元的航天晨光盘锦装备制造产业园、总投资3.5亿元的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车辆北方基地等项目。

    三、临港物流产业集群。新区以大工业为依托,以辽宁中部城市群、辽西和蒙东地区产业为主要目标市场,充分利用便捷的公路、铁路运力,有效凭借盘锦新港作为东北地区最近出海口的先天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业,培育并提升新区的集散和仓储功能,形成临港物流产业集聚区。功能定位以港口为依托,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产品、石油化工物流仓储产业,提供石油装备产品、海洋工程装备产品、化工原料和成品的进出口贸易、仓储、销售、配送等综合物流服务。

    四、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区积极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新兴信息产业、新能源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产业丰厚度,对新区产业结构形成有效补充。主要项目有:总投资80亿元的哈尔滨宇光及英特尔公司云计算科技城、总投资10亿元的北京申安集团高亮度LED生产基地、总投资8亿元的辽宁德能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风力发电机组、总投资2亿美元的台湾硕业绿能高新科技园区等项目。

    【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 截至2012年,辽东湾新区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70亿元。累计填海造地45平方公里、软基处理14平方公里;建设道路近300公里、桥梁40余座;敷设给(排)水、供暖供气、通讯等各类管网近900公里;绿化421万平方米;建成污水处理厂1座、热源厂1座、临时净水厂1座、变电所8座,大伙房输水工程年内可建成供水。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相继实施,辽东湾互通立交建成通车,向海大道、中华路全线贯通,滨海大道、港口高速公路、公铁立交桥即将竣工。连接主城区的公交专线和新区内部环线已投入运营。盘锦新港累计投资100亿元,相继建成5个5万吨级码头、26公里围堰、40平方公里吹填造陆,以及货场、22万吨油品罐区、污水处理、综合办公区等配套设施。新港已于2010年9月开港通航,2012年吞吐量达到2 000万吨。配套疏港铁路2012年5月建成通车,盘锦已成为东北乃至蒙东地区最近的出海通道。

    【第一产业】 全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减少7.3%。其中,农业增加值8 549万元,林业增加值486万元,牧业增加值1 338万元,渔业增加值26 254万元,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773万元。农作物总播种面积7 508公顷,比上年减少6.9%。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7321公顷,比上年减少7.1%。在粮食作物中,水稻播种面积7 021公顷,比上年减少7.3%;玉米播种面积23公顷,比上年减少11.5%;大豆播种面积277公顷,比上年减少1.4%。在非粮食作物中,蔬菜面积187公顷,与去年持平。全年粮食产量66 777吨,比上年减少11.6%。其中,水稻产量66 011吨,比上年减少11.6%;玉米产量155吨,比上年减少20.5%;大豆产量611吨,比上年减少4.1%。蔬菜产量13 885吨,与去年持平。全年肉类总产量1 583吨,比上年减少0.8%。其中,猪肉产量585吨,比上年增加26.3%;牛肉产量10吨,比去年翻一番;羊肉产量13吨,比上年增加30.0%;禽肉产量975吨,比上年减少11.9%。

    生猪出栏7 322头,比上年增长31.3%;年末存栏3 417头,比上年减少65.4%。全年水产品产量39 023吨,比上年减少1.3%。海产品产量29 657吨,比上年减少1.3%;淡水产量9 366吨,比上年减少1.3%。

    【第二产业】 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4.9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 000万元及以上工业企业,下同)实现增加值50.7亿元,比上年增长16.4%。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增加值完成36.1亿元,比上年增长19.9%;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完成7.3亿元,比上年增长19.3%。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87%,比上年增长0.5%。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86.3亿元,比上年增长32.5%;实现利税5.3亿元,同比上年减少1.5亿元;实现利润2.1亿元,同比上年减少2.8亿元。全年主要产品产量是:石油沥青118.8万吨,燃料油64.3万吨,石油焦21.5万吨,甲基萘0.7万吨,苯系列产品2.7万吨。全年建筑业实现增加值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3.4%。

    【固定资产投资】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6.0亿元,比上年增长24.1%。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2.5亿元;工业投资完成162.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60.7亿元。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2.5亿元(一套表联网直报数据),是去年的16.4倍。其中住宅投资1.85亿元,是上年的4.6倍。房屋施工面积612 205平方米,是去年的7.5倍。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95 446平方米,是上年的6.5倍。商品房销售面积67 363平方米,比上年增长34.7%;商品房销售额34 437万元,比上年增长40.9%。施工项目共108个,本年新开工项目40个,亿元以上项目70个,外商投资项目3个。

    【对外经济贸易】 实现全年出口创汇7 235万美元。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4.5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0%。

    【财政和税收】 全口径税收收入完成14.7亿元,比上年增长31.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9亿元,比上年增长25.0%。其中,税收收入11.0亿元,比上年增长26.0%;增值税收入4 968万元,比上年增长278.9%;营业税收入31 157万元,比上年增长71.9%;企业所得税4 730万元,比上年增长-20.4%;个人所得税1 092万元,比上年增长24.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4.7亿元,比上年增长8.7%。其中,教育支出 22 077万元,比上年增长947.3%;科学技术支出1 000万元,是上年的一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 775万元,比上年增长27.2%;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比上年减少99.8%;农林水事务支出3141万元,比上年减少36.3%。

    【卫生 教育 科学技术】 按照人均25元的服务标准,为3.3万常住人口提供公共医疗服务,建档率达92.5%;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现有两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两所乡镇卫生院年内共网上购药200余万元,共补偿资金42.9万元;全面做好新农合核销及专项资金管理工作,2012年,辽东湾新区有21 471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到常住人口的100%;有效开展基本医疗服务工作,年内辽东湾新区无一例孕产妇死亡,孕产妇死亡率为0,婴儿死亡率控制在8‰以内,对262名农村孕产妇发放补助费13.1万元,为240名初婚人员进行了免费婚检。落实学校公用经费,现有在校生1 838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两所学校2012年中考升学率达95%以上。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校车管理,对校车线路、校车补贴、校车车况等进行有效改善,年内辽东湾新区无校车安全事故发生,做到了安全运行。为推进企业技术进步,积极协助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50万吨/年润滑油加氢开发项目争取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产业贴息资金1 200万元,协助盘锦和运新材料有限公司6万吨/年异戊橡胶技术引进项目争取1亿元国债资金,项目资金均已到位。2012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为39.7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1.93亿元,增加值占产值比重30.1%。

    【人口 人民生活 社会保障】 2012年末,全区总户数1 2143户,户籍总人口32 861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7 560人,占经济区人口比重83.9%;男性人口16 268人,占经济区人口比重49.5%;女性人口16 593人,占经济区人口比重50.5%;0-18岁人口4 704人,占经济区人口比重14.3%;18—35岁人口8 877人,占经济区人口比重27.0%;35—60岁人口14 541人,占经济区人口比重44.3%;60岁以上人口4 739人,占经济区人口比重14.4%。全年出生人口272人,出生率8.05‰;死亡人口165人,自然增长率为3.2‰。举办10期就业培训,培训学员1 150人次。加大公益性就业岗位安置,解决就业人员213人。协调域内运营企业和建筑企业聘用各种人员近2 000人,有效解决失地失网农渔民的再就业问题,很好地维护了新区和谐稳定大局。审核上报小额担保贷款116万元,为新区域内创业者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年审,实征收41万元,对6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94名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对180名残疾人进行了就业培训,共发放化肥1吨,受益29人。完成低保提标工作,将最低生活保障线由原来的276元提高到316元,年人均提高480元。有效落实低保救助政策,年发放低保金为234万元,人均救助额221.6元;对人均纯收入未达2 200元贫困人口进行扶贫,共扶贫1 800人;落实农垦职工保障性安居住房1 903户。

    【资源环境和安全生产】 生活、工业供水能力全面提升。大伙房水库引水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完成过道穿越5处,铺设管线1公里,该项目预计2013年5月全部竣工;完成河畔水乡住区两校一院、大学城、奥体中心共17公里的生活给水管网铺设;10万吨工业净水厂已完成桩基础、清水池浇筑、综合楼基础等建设;3万吨工业净水厂完成场地硬化、桩基础主体建设,为西扩工业区企业生产、建设提供有力用水保障。

    完成河畔水乡住区两校一院、玉带明珠、重工路一级管网铺设工程;完成石化技校、大学城、奥体中心、二级管网铺设,供暖保障水平全面提高。铺设完成河畔水乡住区燃气管网16公里,满足两校一院及周边地区的用气需求;大学城、奥体中心、行政中心6.3公里燃气管线完成50%;长春化工锅炉燃气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为满足西扩工业区企业生产生活用气需求奠定良好基础。处理能力为3万吨/天的市政污水处理厂已经竣工,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开展回购的相关工作。完成河畔水乡住区14公里的通讯管网铺设工程;完成1号路13公里主管网铺设工程;建设塔站5座,通讯机房2座。经济区通信覆盖率达到90%以上。重点完成新港路、学府北路、书香路等11条道路绿化带和荣兴湖公园、1号路(彩虹桥至支二路)路灯绿化带的建设。完成绿化面积12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5.1亿元。检查企业129次,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79次,其它企业50次;共查出隐患122项,整改完成122项;对新区燃气经营、充装、使用单位和汽车维修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1家液化气站、73家饭店、14家旅店、16家企业食堂、4家修船坞道、3家网吧、1家大型超市、1家敬老院、1所学校,共查出隐患35项,整改完成35项;检查汽车维修场所9家,12次。其中7家汽车维修场所无汽车维修资质,属违法经营,由注册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联合盘锦北方沥青燃料公司组建新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队伍,承担新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任务。对新区部分路段交通设施不全,无牌无证的两轮、三轮摩托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较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整治行动。全年共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 11 307起。其中强制4 926 起,简易6 381起,行政拘留283人。全年未发生农产品安全事故;水产品检测数量达到目标值,检测合格率达到100%;未发生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国家和省在监督抽检中未检出不符合无公害标准的畜产品。 (王光远)

辽东湾新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马新华(8月离任)

        张志焕(8月任职)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李永夫(10月离任)

    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会主席

        冯  英(女,10月离任)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全光辉(挂职)

        王培县(2月任职)

        郑广琯(3月任职)

    管委会副主任

        陈尚东(11月任职,挂职)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

    【概 况】 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5亿元,比上年增长23.6%,其中工业增加值实现2.6亿元、比上年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6亿元,比上年增长32.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2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 780元,比上年增长15.3%;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 000万美元。

    【总体规划布局】 经过深入分析论证,总体规划布局确定为“两镇两区三业”。两镇即东郭产业中心镇和欢喜岭旅游新市镇。围绕纸制品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工业化支撑城镇化,打造东郭产业中心镇。围绕苇海湿地旅游景区建设,加快发展旅游服务业,吸引人气,集聚周边群众,采取拆旧建新的方式,在欢喜岭村和欢喜岭居委会规划建设2平方公里的新市镇。依托芦苇资源,发挥振兴造纸龙头优势,规划建设7平方公里纸制品产业园区。按照“资源节约、环保达标、产业集聚、拉动发展”的原则,发展纸制品产业,重点培育以高档文化用纸、生活用纸和印刷包装为主的纸制品产业集群,集中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生态纸城。围绕自然保护区,整合海河交汇、红滩绿苇、地下温泉、珍禽鸟类等自然资源,建设红海滩观光、湿地温泉度假、石油文化体验、鸟乐园观赏等旅游项目,打造世界级湿地旅游目的地。三业即重点发展纸制品产业、湿地生态旅游业和现代农业。

    【生态立区】 坚持生态立区理念,推进实施七大生态工程。实施油田矿山治理工程,投入专项资金1.6亿元,已完成 15公里小道子河清淤治理、15万亩灭蒲育苇、100公顷废弃矿区湿地恢复等项目;实施滨海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通过发改委申请欧元贷款3 500万欧元,对3.47万公顷芦苇湿地干支斗毛等田间配套工程实施改造;实施滨海湿地景观修复工程,向海洋渔业部门申请专项资金3 600万元,主要进行芦苇恢复和红海滩扩增,届时红海滩面积将扩增到7万亩;实施泵站群改造工程,向水利部申请1.5亿元专项资金,改造泵站14座,水利调剂功能将明显改善;实施湿地修复与工程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向省林业厅申请专项资金6 000万元,用于双台河口及油田废弃矿区湿地恢复,项目已报省林业厅,批复后即可实施;电网改造工程,已完成两苇场300千米供电线路改造,每年节约电费约350万元;实施绿化工程,对镇区、村屯主干道及荒地进行植树绿化,全年新增林地面积141.67公顷。通过实施湿地保护工程,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基础设施建设】 道路交通工程,已累计投入资金5.83亿元。完成甜石线39公里路面改造工程,辽河口大道及红海滩特大桥完成工程总量90%,曙欢路、景观路基础路面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桥涵改造。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工程。投资1.5亿元,利用冬季施工,按照规划设计启动了景区建设。欢喜岭新市镇“一纵三横”城区道路、水电及绿化等设施正在加快推进。涉及辽河流域、凌河流域治理的两座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启动纸制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已完成1平方公里土地平整,达到企业入驻条件。

    【招商引资】 全年共举办项目推介洽谈会48次,推进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235亿元。投资7亿元、年产生活用纸12万吨的东升纸业生活用纸项目成功落户;投资72亿元、年产牛皮箱板纸140万吨、生活用纸12万吨的香港理文造纸项目近期签约;中海集团城乡统筹开发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正在推进实施;港中旅旅游综合体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签约入驻。国际纸业白卡纸项目、香港正业国际瓦楞包装纸项目等重点造纸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要素保障】 加强资金、土地、人才保障,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度包装贷款项目3个,贷款总额 7.9亿元。国开行3亿元贷款项目已获批。建行3亿元土地整理项目贷款和农发行1.9亿元欢喜岭土地整理项目贷款,近期可获批。全年整理可用未利用地4平方公里,为项目建设提供土地支撑。坚持政策引才、待遇留才、产业聚才,全年共引进人力资源3 809人。

    【改善民生】 年初以来,累计投入1.26亿元用于改善民生。投资9400万元建设6.8万平方米农垦职工安居房,完成422户农垦职工险危房维修;投资1 200万元维修乡村公路19公里,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出资500万元,为174名档案资料不完整苇场职工办理了养老保险;出资400万元实现羊圈子苇场职工医疗保险与其它国有企业同等待遇;投资120万元维修改造东郭、羊圈子两家敬老院;投资670万元新建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7个村级便民服务站。拿出284万元救助1 248户困难群众。通过民生改善,辽河口达到最为稳定时期。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558件次,结案率80%,稳控率100%,实现赴省进京上访“两个为零”。 (霍明泽)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

        杨  昕

    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工会主席

        朱长杰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张学斌

        刘可玉

        何玉华(女,2月任职)

 

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

    【概 况】 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于2010年9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属中共盘锦市委、盘锦市政府派出机构,行使市级政府经济管理权限。区域规划面积239平方公里。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以“向海发展、全面转型,建设滨海新盘锦”为主线,以自然天成的天下奇观红海滩为背景,突出温泉和湿地两大旅游资源特色,重点围绕生态花园城区和湿地休闲度假基地,大力发展湿地观光、运动休闲、商业地产、酒店会展、温泉度假、养生保健等六大旅游项目。2012年,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承接全市“建设具有吸引力的国际旅游胜地”的历史使命,努力探究企业化、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创新模式,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社会和谐稳定三大任务,推进了度假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形成上下团结一心,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

    【资源优势】 度假区内拥有130平方公里苇田,为世界最大芦苇湿地。湿地内栖息着269种数以万计的珍稀水禽,同时蕴藏着丰富的海、淡水资源。天下奇观“红海滩”宽约1 500米、绵延数十里,是度假区的核心资源。广阔的湿地环境下还蕴藏着丰富的湿地温泉资源,水温常年在55摄氏度左右。按日出水量10 000立方米计算,可持续开采100年以上。国家“AAAA”级的红海滩景区是辽宁省旅游产业规划的核心战略基地。全年度假区接待国内外游客80万人次,实现旅游产业综合收入5.9亿元。

    【经济指标】 2012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 703万元,同比增长259.2%。税收收入完成5 110万元,非税收入完成593万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0 105万美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5.6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39.23%。完成内联资金项目6个,实现投资47.0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13.80%。主要指标完成比例位居全市重点园区前列。

    【基础设施】 按照度假区总体安排,以提升项目承载力为前提,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提升保障水平。2012年,度假区重点实施了旅游路二期绿化、亮化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2亿元,全长6 800米,总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完成生态停车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项目总投资3 500万元。完成苇海路拓宽改造工程,总投资4 000万元,全长1.37公里;实施苇兴路新建工程,全长2公里,投资9 000万元。实施苇彤路新建工程,全长0.5公里,总投资700万元。完成五岔排总水系景观工程,总投资7 000万元。以公共设施建设为支撑,提升服务功能。2012年,度假区着力加快推进红海滩大厦、燃气站、污水处理厂等公用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度假区的服务功能。红海滩大厦工程现已完成地下停车场的基础施工,总建筑面积26 500平方米。实施红海滩燃气站工程,总投资300万美元,工程已经全部竣工。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投资260万元,建设日处理污水量30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一座,现投入使用。推进红海滩供热工程,总投资2亿元。一期工程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按照区域总体规划,已完成开采温泉水井三眼。

    【招商引资】 紧紧围绕六大项目产业,以重大招商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坚持 “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圆满完成了省市政府组织的广州、深圳、香港、上海、宁波等地招商任务。全年洽谈企业177家,其中全国500强及地产行业百强企业45家,签订框架协议5家,项目合同额225亿元。实施大项目、重点项目招商攻坚计划,不断提升项目质量。瞄准全国500强企业和行业内100强大企业,重点引进一批规模大、牵动力强的重大项目。红海滩温泉小镇、红海滩湿地体验区、红海滩湿地观光深度游、红海滩影视基地等项目洽谈正在积极推进。

    【体制机制】 按照适应新形势的总体要求,度假区创新性推进各项工作,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简政放权的高效模式。充分发挥度假区的政策优势,积极协调市县部门,使上级部门相关权限和优惠政策尽可能的下放到度假区,最大限度地实现所有项目审批不出区的目标。使企业入驻常态化、有序化、便捷化,打破入驻企业“登门造访”的传统模式。从项目洽谈开始,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合同、章程的审批,实行“一条龙”系列服务,提高效率,改善审批环境。简化审批环节,实行首问负责、专人负责、全程代办、领导督办、限时办结等制度,全面提高行政效能。“管委会+建投公司”的企业化运作模式。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发展模式,在管委会下设国有全资公司(红海滩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行独立法人、独立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其在建设、投融资和对外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承担起投融资、商业开发、土地调整、公共服务设施等多方面建设工作。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各项建设稳中求进,成为园区利用市场手段加速发展的助推器,把现有的资源变成未来的财富。推进人事制度的绩效管理模式。建立了以结果导向为核心的绩效考评系统,实施全员绩效管理。按照部门和个人岗位职责,确定各项职能性指标,切实把绩效考核彻底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全员实行年薪制工资,逐级设定薪金标准,推行岗位越高工资越高、业绩越好收入越好的分配制度。注重体现收益与贡献成正比和团队的连带责任,将绩效管理结果作为薪酬调整、职务变动的主要依据,做到凭实干论高低,按成果论奖惩,奖优罚劣、按劳取酬。对绩效考评综合排名靠后的个人亮“黄牌”,进行诫勉谈话,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并为人员的去留、奖惩提供科学依据。

    【党建工作】 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载体,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理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广大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有力发挥了广大党员在推进园区服务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建设、信访稳定等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制定实施一系列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新举措。印发《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各项制度的考核和落实,解决部分干部中存在的进取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解决机关纪律松弛、机关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解决干劲不足、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等作风问题。 (张汉卿)

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领导成员名单

    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马晓春

    管委会副主任

        李爱军

        李  震

 

盘锦经济开发区

    【经济运行】 2012年,开发区实现区域增加值132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354亿元,同比增长42.2%;固定资产投资127亿元;全口径税收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23%;入区财政收入完成9.2亿元,同比增长8.2%;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出口创汇实现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7%。

    【项目建设】 2012年,开发区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6个,并已全部开工建设,计划投资总额102亿元,包括投资35亿元的华润电力一期项目、投资10亿元的奥德燃气工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北沥裂化尾油异构化脱蜡项目、投资6亿元的鑫田管业项目、投资5.6亿元的金东制氢项目和投资1亿元的迪宝催化剂项目等16个大型工业项目;续建项目18个,计划投资总额123亿元,其中辽宁金玺专用车改装项目两栋厂房主体已完工,中跃光电项目二期4栋厂房已完成主体施工,长城钻探项目LWD测井仪和PDC钻头生产厂房已投入使用;竣工项目11个,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包括投资10亿元的中跃光电项目一期、投资4亿元的凯特抽油机生产项目、投资3亿元的北沥沥青改造项目、投资3亿元的中蓝电子项目和投资2.05亿元的恒泰利抽油机项目等11个重点工业项目。

    【基础设施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入区项目公用设施配套,2012年,开发区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石油装备制造园完成了外环公路东、工业街南区域给水工程方案设计。确定了公园街以北、油英路以南区间群英路的道路、给排水、热力等市政配套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完成了中法供水66KV电力线路改造工作及临时道路的铺设工作;完成了东林路北约3公里的给水管线改造工程。化工园完成了纬二路、纬三路、经二路约2公里道路的路基施工及3座桥涵施工建设;完成了经二路约1.6公里道路施工并已正常通车;完成了吴家变至化工园约7公里10KV配电线路建设;完成了1.6公里给水管线铺设;完成了东部排水明渠路径选址规划,已经列入盘锦市2013年城建计划。

    【产业集群建设】 2012年12月,盘锦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的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晋升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了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创新能力,基地围绕主导产业建设一系列服务平台,包括以陆海石油装备研究院为核心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以长城钻探中心实验室、稠油工艺技术研发中心、辽河油田开发技术研发中心为核心的公共检测平台,以及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出口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全面推动了产业集群的壮大和发展。

    【举办石油装备博览会】 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主办、开发区管委会具体承办的第三届石油与海洋工程装备博览会于9月25日—27日成功举办。展会规模进一步扩大,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展览面积近4万平方米。吸引了包括斯伦贝谢、哈利伯顿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南阳二机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在内的500余家企业参展。展会有效展示了盘锦对外开放及石油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成为业界合作交流、技术展示和经贸洽谈的重要平台。展会期间,共有10个项目签订投资协议,投资金额达30.5亿元。

    【体制机制创新】 为了整合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完成了开发区与石油化工产业园的合并。按照精简高效、扁平化管理原则和“小机构、大服务、大招商”模式,完成管委会机构设置。通过笔试、面试等公开选拔程序,完成了开发区干部聘任工作。建立并实行以业绩考核为核心的干部聘任和绩效工资制度,营造了“以项目论英雄,以业绩看成败”的用人导向和工作氛围。 (张比佳)

盘锦经济开发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

        张志坚(6月离任)

        刘世杰(6-11月任职)

        梁建柏(11月任职)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高凤国

    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

        张永群

        孟  鑫

        冯晓天

        杨  栋

 

盘锦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园区

    【概 况】 产业园区建成区面积近6平方公里;投入征地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12亿元;入驻项目40个,项目总投资114亿元,其中投产项目18个,在建项目22个;有2 500人在园区实现就业。产业园区依托华锦集团,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宏业石化、锦阳化工、海德鑫化工、戴纳索丁苯橡胶、碳五碳九综合利用、环氧乙烷衍生物等为主体的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初步形成以华塑集团、金和管业、恒生塑材、翰格管业等为主体的塑料加工产业集聚。建成宏业产品研发中心、三鑫产品研发中心和华塑产品检测中心。产业园区逐步成为双台子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区,盘锦市精细化工和塑料产业的集聚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经济运行】 2012年,实现工业产值5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101%,同比增长1倍;实现工业增加值10.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92%,同比增长0.8倍;实现税金1.1亿元,实现年度目标的110%,同比增长0.1倍。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0.65亿元,其中,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实现年度目标的100%,同比增长0.3倍;园区基础设施完成资产投资0.65亿元;引进世界500强或行业内世界100强企业3个,实现年度目标的100%;投资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4个,实现年度目标的200%;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3个,实现年度目标的186%;投资亿元以上竣工项目3个,实现年度目标的100%;引进内联资金30亿元,完成年计划目标的106%;完成10亿元(BT),完成全年目标的111%;新建标准化厂房10.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103%;新增辽宁华塑实业集团盘锦兴正塑料产品检测有限公司公共检测平台项目1个。

    【规划建设】 2012年,产业园区管委会根据园区发展的需要,对现有区域进行调整,控规编制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同时,30平方公里规划环评工作也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上述工作。协调土地部门完成了16个项目用地指标80公顷的组卷报批工作。全年铺设黑色路面3公里,架设供电线路6公里,铺设供水管线3公里,铺设燃气管线3公里,迁移油田供电线路5公里,迁移油田油气管线3公里;完成双工街道路两侧高标准绿化;新立大型广告牌三处;完成园区科研中心办公大楼整体工程。连续两年,争取省里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资金0.54亿元。

    【项目建设】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是一切经济工作的载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年初以来,产业园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核心元素,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2012年,产业园区实现投产运营项目18项,总投资43亿元,占地47.73公顷,2012年实现工业产值59亿元,实现税金1.1亿元;开工在建项目17项,总投资87亿元,投产后年可实现工业产值250亿元,实现税金7亿元。

    【招商引资】 2012年,产业园区实行新的招商体制和管理机制,制定招商工作方案,实行奖惩机制和能进能出机制,明确招商指标,形成考评办法,所有招商人员薪酬由基本工资和奖金构成。新机制实行以来,极大地调动了招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招商工作人员创新招商方式,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企业招商等灵活招商方式,针对华锦的重点产业专题招商,带动双台子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2012年,在招商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产业园区招商成果显著,完成重大精细化工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达40亿元。重点再谈推进项目6项,占地总面积226.67公顷,总投资115亿元,年可实现产值231亿元,实现税金10.2亿元。

    【产业集群】 随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70万吨乙烯扩建和500万吨油化工程竣工投产,产生了大量的上下游副产品,为发展精细化工和塑料产业集群创造了条件。经过几年的培育,产业园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10万吨/年丁苯橡胶、60万吨/年溶剂油系列产品、19.2万吨/年碳九深加工、14万吨/年本体ABS、20万吨/年乙酸仲丁酯、10万吨/年表面活性剂等为主体的精细化工集群,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年均增长35%;形成以华塑贸易、金和管业、翰格管业、喜爱农农地膜、华恒水织布和恒生塑材为主体的塑料产业集聚,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年均增长15%,两大优势集群快速发展,产业集群度明显增强。

    【服务企业】 2012年,完成了金和塑业公司、宏业公司等5家企业的土地使用权证办理;鑫安源、金和等4家企业的规划许可证办理;通达化工、恒生、蓝海公司等20余家新开工企业的项目备案手续;荣华物流的消防、环评验收;腾兴水轮机、荣华物流的人防手续及施工许可手续;华塑集团、宏业公司的竣工验收备案书及产权证等;完成了已入驻9户企业奖励核算,奖励总金额800余万元。深入建设项目企业,了解企业运营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疑虑,及时为企业出谋划策,解答疑虑。同时做好企业、项目的统计工作,为企业更好运营提供详实的依据,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协调政府各相关部门涉及产业园区企业事项150余项,各种数据统计,相关材料报送200余次;接待市、区各级领导及部门对产业园区企业调研40余次。 (于 玲)

盘锦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园领导成员名单

    主任、党工委书记  冯  英(女)

    副主任            玄峰松(2月任职)

 

北方新材料产业园

    【概 况】 2012年,园区围绕“项目建设”这一主题,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完成年初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全年共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产值13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21.5亿元,税收1.67亿元,引进内联资金4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72亿美元;完成标准化厂房建设10万平方米;园区总体规划通过省沿海办验收;总体规划环评上报省环保厅备案;申报省级开发区材料已上报省政府。今年,园区先后被确定为“辽宁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省6个“县域经济示范产业集群”之一;并受到辽宁省人民政府“超百亿工业产业集群”的通报表彰。

    【基础设施建设】 园区相继解决道路、给排水、供电、天然气、供暖、通讯等配套问题,达到“七通一平”。 年内园区重点实施西扩工程,对绕阳河以东、京沈高速以南、盘海营高速以西、曙光生活区以北,6平方公里新规划区块进行开发建设,总投资额2.2亿元。截止年底,新规划区块基础设施投资已完成约11 514万元。包括:平整场地 146.67公顷,回填土方150万立方米;新建道路5条,总长度8 500米;架设供电线路9.1公里;同时建设的还有园区通讯线路架设、给排水管线敷设、排污泵房建设、绿化亮化、绕阳河护砌、监控系统等系列工程。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行成一定规模。

    【招商引资】 产业园区坚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引资策略,瞄准长三角等发达地区,以产业链构建为主导,重点关注工程塑料生产和塑料产品制造企业的引进,逐步实现塑料产业集聚。园区全年实现外出招商20余次,引进台湾见龙、四川康泰、温州金田、河北百胜、徐建机、昆仑能源等企业入驻园区。年内新引进超亿元企业项目9个,其中,河北百胜轮胎总投资32亿元的丁二烯、顺丁胶、丁基内胎大型联合项目,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为世界五百强或行业世界百强企业;实现新开工项目11个,续建项目10个,签约项目12个,并实现6个超亿元项目的竣工投产,同时,9个在谈项目正在积极跟进。

    【工业产业结构】 规模结构明显改善,工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投资5 000万元以上、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成为园区发展的主导力量。支柱产业快速发展,在园区工业发展中的优势地位日益突出。园区突出发展塑料新材料产业,使其在充分发挥当地原料优势的基础上,飞速成长壮大。园区产业结构由原来单一的劳动密集型开始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转化。园区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户。园区工业在全县工业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日益显著。

    【一站式服务】 产业园区始终把为企业服务放在第一位,通过实施“一站式”服务,软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明确职责,真正营造出一个工作高效、运转协调、办事透明的政务环境。全年,为新入驻企业办理安全评价、消防备案、规划、立项、挂牌、出让、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银行开户及相关手续2 000余项。企业入驻全程代理制的实施,既为企业节省了办理手续的时间,降低了企业办理手续的运营成本,进一步激发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和投资信心。 (王满成)

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  杨  凯

    管委会副主任            闫  恩(2月任职)

 

大洼临港经济区

    【经济运行】 2012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0.52亿元,比上年增长75.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6.84亿元,比上年增长13.8%;项目建设投资53.68亿元,比上年增长11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5亿元,比上年增长76.5%;实际利用外资8 497万美元。

    【规划及产业定位】 经济区总体规划面积180平方公里,在严格实施经济区战略规划和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区位、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确定了西部临港产业区三大产业基地和东部滨河生态新城三大新城版块。三大产业基地分别是临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及物流产业基地、化工及电子新材料产业基地,其中临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主要利用东北装备制造业向沿海区域转移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农机装备、专用汽车和临港重装备制造产业,着力打造东北最大的沿海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及物流产业基地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主要引进全国50强粮食加工及物流、油脂加工企业,着力打造全国“北粮南运”和“铁水联运”的重要通道;化工及电子新材料产业基地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主要与辽东湾新区精细化工产业相配套,拉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投资体量大、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高的化工产品精深加工和电子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三大新城版块分别是田庄台历史文化古镇、国际温泉城和体育休闲公园,并以此为核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滨河生态新城。

    【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重长远、打基础”的原则和建设省级开发区的标准,采取“以市场为导向、向社会要资金”的办法,主要通过BT、BOT等方式累计完成投资16.84亿元,起步区基础设施实现“七通一平”,项目承载力和投资吸引力不断提升。全年新建园区道路25公里,完成305国道改线工程7.8公里;完成给排水管线铺设50.5公里,新建强排站1座;架设供电线路15公里,安装路灯500盏,实现了100%道路亮化;以BOT方式完成了园区集中供热和燃气工程;全年累计栽种乔灌木40.2万株,绿色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同时,完成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为中小企业入驻提供了方便条件;总面积6万平方米的临港新城梧桐苑地产项目作为居民回迁和职工住宅的配套生活区,已经达到入住要求。

    【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 紧密围绕经济区三大主导产业,坚持以引进一批“强字头”、“十亿元”大项目为目标,按照招商区域和产业定位,将19个专业化招商局划分为8个专业招商分部,主要针对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和上市公司等招商对象,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先后参与、举办香港、上海、深圳、宁波等域外招商推介会20余次.通过举办农产品加工及物流园产业发展说明会,并充分利用盘锦湿地旅游周、稻交会等大型活动,累计接待台湾长兴、山东五征、中纺集团、美国旭升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考察500余批次,招商成果不断提升。2012年,经济区新签约项目19个(其中开工项目10个),协议投资额218亿元.在谈重点项目26个;同时,有效利用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定向招商和会展招商、网络招商等方式,全年接洽企业500余家,储备意向项目100余个。经济区坚持“以项目为核心,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工作原则,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协作意识,加大服务力度,保证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顺畅运行,为投资者和企业营造一流的服务环境,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格局业已形成。投产项目2个,分别是大连阿尔滨鸿源新型建材生产和台湾发能石化机械设备制造项目,企业运行态势良好;在建项目18个,其中金盘铜材深加工、辽油祥宇非金属特种管道生产、盼安居安全门生产、奥格兰医用高分子材料生产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将于2013年初陆续竣工投产;签约项目10个,重庆粮食集团农产品深加工及粮食物流、陕汽新能源特种车及配件生产、奥德燃气设备生产等项目正在抓紧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将于2013年初陆续开工建设。在谈重点项目26个,台湾长兴电子化学材料生产、中纺集团粮油加工及物流、台湾德奇钢铁金属包装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均已达成投资意向,正在加快推进之中。

    【保障能力建设】

    一、用地保障。一手抓对上争取,有效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和重大项目单独审批政策,积极组卷报批,已经为多家入驻企业办理了土地使用证;一手抓节约用地,严格清理占而不建、建而不竣的项目,严把投资规模和投资密度关,对总投资2亿元以下的工业项目不再单独供地,对供地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密度要求达到3 000万元/公顷亩以上,并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安置中小型项目,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组建大洼临港经济区土地储备中心,负责制定并实施土地利用规划、收储并开发整理建设用地以及土地的招拍挂工作,在确保土地收益的同时全力保证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

    二、资金保障。充分发挥财政局的职能作用,积极组织收入、建设支出和金融信贷等,特别是在融资贷款方面,由经济区财政提供担保,极大减轻了县级财政的负担,为经济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不断做大做强开建公司,充分发挥其融资平台作用,通过土地整理项目申报的农发行2亿元贷款和国开行2亿元贷款、通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项目申报的农行2亿元、贷款通过标准化厂房项目盛京银行3 000万元等融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继续利用BT、BOT等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了道路、给排水、集中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紧张问题。管委会出资1亿元组建了融资担保公司,将按“1:10”的放大比例为经济区乃至全县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融资发展平台,已完成德胜丰润、发能机械和鸿源管桩等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1 350万元。

    三、人才、人力保障。经济区工作人员全部实行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新型管理办法,把个人绩效考核成绩与绩效工资直接挂钩,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去留升降的重要依据,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的新型管理机制,真正激发了经济区上下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工作热情,调动了全员创先争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经济区规划范围内的广大群众,采取免费培训、优先就业的办法,以培训实用性、技术型人才和劳动力资源为核心,确保经济区内被征地动迁群众就业,也满足了园区内企业的用工需求,加快了区域城乡一体化和经济区建设发展的进程。 (孙永江)

大洼临港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  刘吉广

    管委会副主任            邹  勇 (7月任职)

 

盘锦高升经济区

    【编制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 经济区委托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编制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了“一核四园四基地”的总体布局,“一核”为以森林公园为中心的核心城区;“四园”包括: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新型建材园;商贸物流园两个,分南北两区,充分利用疏港铁路等区位优势,发展内销与外销相结合的商贸物流板块;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将积极发展通用航空、农业配套机械制造、数控设备制造等产业。“四基地”包括:稻蟹共生生态农业基地、设施农业种植基地、旱地种养基地和种苗繁育基地。

    【开创园区建设新模式】 为提高工作效率,将招商部划分成新型工业招商局、现代农业招商局和服务业招商局。在园区建设上, 经济区跳出了“筑巢引凤”的传统思路,积极运用BT、BOT等融资方式,引进了日本爱英通商株式会社、泛华集团、华润集团等有实力大企业签署了投资共达30亿元的多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同参与经济区的基础配套建设工作,创出一条“引凤筑巢”的建设新途径。2012年高升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1.5亿元,其中起步区7平方公里道路框架已经基本形成。景观路选址、设计、放线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征地动迁工作;起步区水网恢复工程基本完成;燃气站办公楼建设完成,自来水厂正在进行基础建设,企业服务中心综合办公楼、污水处理厂、热源厂等前期施工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项目进展】 2012年,高升经济区共有入驻项目67项,总投资达154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31项,总投资达55.4亿元,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9个,重点有:总投资18亿元的宝迪食品工业园及20万头现代化原种猪养殖基地项目、总投资11.6亿元的盘锦田园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华润集团的燃气供应BOT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盘锦宋大房食品有限公司熟食制品、豆制品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正邦年产48万吨饲料厂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盘锦圣博水飞蓟提取有限公司的水飞蓟提取生产项目等。

    【签约及待签约项目】 世纪华丰投资30亿元的森林公园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德天御生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的东北优质稻米集散中心产业园项目、盘锦蟹源投资1.2亿元的河蟹食品加工项目。待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17亿元,主要有:总投资10亿元的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上市公司)投资的环渤海紧急救援中心等通航服务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中国海升果汁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投资的浓缩果汁饮品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大连养正居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产品精深加工项目。

(孙亚男)

高升经济区领导成员名单

管委会主任兼党工委书记  唐士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