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3年)

武装(2013年)

发布时间:2016-12-16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5024

  盘锦军分区


  【概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揽,落实军区、省军区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个关键,三个重点”要求,建强党委班子、抓好干部队伍,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深入抓好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王川阳事迹”大讨论和“东北虎东北兵,能打仗打胜仗”等主题教育活动,以“荣誉、誓言、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学习《廉政规定》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军分区被解放军报评为订刊用刊三等奖,宣传报道工作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单位。


  规范战备秩序,提高各类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组织14期现役干部、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集训,共训练基干民兵xxxx人;制定《民兵军事训练奖惩规定》。军分区兵要信息工作被沈阳军区司令部评为先进单位。


  从规范“四个秩序”入手,按照军区“五个不发生”要求,开展“三法”、“三险”教育实践活动,抓好人、车、枪、弹、密、酒以及值班、执勤、信访等重点管理,盘山县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级单位”。


  完善《军分区党委理财细则》,修订《军分区物资集中采购规定》,规范党委理财制度,落实车辆管理制度。


  【国防部征兵工作组到盘锦检查调研】8月13日,总参动员部副部长田义祥带领国防部征兵工作组6人,在沈阳军区、辽宁省军区领导陪同下到盘锦检查调研征兵工作。调研组听取军分区司令员光善福代表盘锦市所作的工作汇报;与市人社局、民政局、卫生局和辽河油田组织部领导及县区人武部长、专武干部和大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察看市出台的相关文件和应征青年体检情况,检查大洼县人武部征兵工作。检查调研后进行讲评,认为:实现强军梦,士兵是基础,征兵是源头。盘锦市在征兵工作上走在全国前头,带了个好头,看到破解征兵冷难题的希望,总部机关要研究总结你们的经验,有些做法要纳入法规,全国推广。


  【参加省军区民兵高炮分队实弹射击】9月,组织辽河油田民兵高炮连、防空团机关参加省军区在大连营城子地区组织的全省民兵预备役高炮分队实弹射击暨基础训练考核。为圆满顺利完成演习任务,演习前做到计划早安排,任务早部署,方案早制定,经费早筹措,训练早启动。并结合训练任务的实际,组织防空团机关和高炮连在军分区教导队进行25天的驻训,模拟战术背景,分别进行开进、伪装、占领阵地、射击指挥等课目训练,通过训练提高技能,锻炼意志,高炮分队得到贴近实战的锻炼,在演习过程中,常务副市长刘兴政、军分区司令员光善福、政委陈国杰现场检查指导,慰问一线参演人员。参谋长李兴林始终在一线组织指挥,与民兵同吃同住同上炮阵地,传作风,教方法,把安全,解难题。参演官兵精心准备,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得到提升】4月,组织现役官兵学习抢险救灾装备器材的操作使用,保证遇有险情保障到位。进入汛期前,聘请地方专业人员检修所有抗洪抢险物资器材,为遂行应急救灾行动提供有力的保证。6月,组织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对驻地的险工险段、复杂水面进行勘察。从友邻部队聘请教员,集中10天,组织全市抗洪抢险骨干集训,先后组织50人的冲锋舟(橡皮艇)动(静)水上救援训练、无线通联训练、抢险救灾演练等,冲锋舟达到人人会操作。7、8月,结合防范每轮强降雨,组织现役官兵及民兵骨干进行防汛常识教育和抢险防护技能培训。8月,指导盘山县人武部组织营规模非战争军事行动演练。从动员到集结、从展开到任务完成,按照预案不间断实施,达到训练目的,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得到提升。


  【创新征兵工作方式】年内,针对征兵工作出现的新政策、新情况、新问题,市委、市政府和分区党委认真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制定政策,创新征兵工作方式。军地合力抓到位,始终把征兵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和分区领导亲自抓,把征兵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政府绩效考评800分总分中,征兵工作占40分分值;政策激励到位,征兵办公室经过积极努力协调,市委、市政府拿出100个全额拨款事业编制,辽河油田公司拿出100个用工指标,长城钻探工程公司拿出20个用工指标,鼓励大学生入伍,同时,将退役补助金提高到4万元,有效调动适龄青年应征入伍的积极性;作风转变到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短信、条幅等媒体的覆盖作用,征兵工作人员采取逐一打电话、“一对一”宣讲政策的形式,对全市1913名应届毕业生逐个进行动员,让好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坚持领导带头下到一线,对两县两区55个乡镇(街道),逐一调查摸底,了解实情;坚持领导机关带头贯彻廉洁征兵规定要求,从严把住体检、政审关口,从严执纪,未发生违规违法问题,保证了兵员质量,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全市适龄青年报名2100人,比例达到1:3.2,其中,大学生567人,占征集任务数86%,圆满完成660人征集任务。


  【双拥共建】年内,深化创城(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建立军地合署办公制度,拓展群众性拥军优属服务组织形成网络,部队团以下单位成立群众工作小组,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加大舆论宣传,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新高潮。在市区或路口位置树立永久性创城标志;把双拥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和部队议事日程,写入工作报告;列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列入各级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在开展“百个团党委与百个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中,军分区、人武部会同组织、民政等部门,对辖区党组织,特别是后进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摸底调研,适时召开驻军联谊会,根据《盘锦市驻军团级单位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协调部署驻盘部队结对帮建。开展“爱盘锦、建家乡”城区植树绿化活动,协调驻军官兵及民兵2000余人,绿化植树2万余株。落实“三联”机制,协调驻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做好十二届全运会盘锦赛区安全保障工作。提高优抚标准,在乡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后入伍的复员军人的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达到每人每年11 260元、10 520元、10 280元,在省内排第三;入朝民工和在乡复员军人遗属的生活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7080元、5040元,在省内排第一。建立随军家属安置常态化机制,每年安置50人。做到身份、行业、专业、工种对口,完成2012年50名家属安置任务;为198名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助71.6万元,安置率(含货币化补助安置)达到100%;协调市教育部门,落实辽宁省关于军人子女入学择校优待的文件,解决驻军官兵实际困难;出台百名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推动征兵工作的完成。


  【国防动员】年内,落实“盘锦市国防动员十二五规划”,从严要求,从实际出发,狠抓国防动员机构规范化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各职能办公室建设;落实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修订完善兵员动员预案、兵员动员扩编预案、城市防空预案、城市人口疏散预案和本级的国防动员交通战备等各类国防动员预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推出市国防教育“六个一百”活动。在重大节日期间,联合市委宣传部、党校邀请军内专家学者到盘授课,提高全民国防安全意识;开展“热爱人民军队、共铸钢铁长城”群众性国防教育演出;在中小学生和职高中开展“国防知识100题有奖问答”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的国防意识;筹备建设双台子区湖滨公园国防教育展园,完善升级沙岭烈士陵园国防教育基地;协调市委宣传部、油田宣传部门,在电视台、报社等重要媒体上开辟“东西南北盘锦兵”活动,宣扬盘锦优秀退伍老兵事迹,营造当兵无上光荣、当兵助力发展的良好氛围。(杨天庆张文礼)


  盘锦市军分区领导成员名单


  司令员光善福


  政治委员陈国杰(11月离任)


  程云峰(11月任职)


  参谋长李兴林


  政治部主任程云峰(11月离任)吕立爱(11月任职)


  后勤部部长鞠成军


  武警8610部队


  【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建军治军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举办2期师团领导带机关理论读书班;深化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主题教育和强军目标学习,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系列活动,组织政工干部授课比赛;深入抓好任务中政治工作和经常性思想工作,跟进开展政治纪律考核和心理、法律、文化服务等活动;重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建立网络舆论引导室,落实舆情测报机制,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某团6连政治指导员杨超被总政表彰为“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


  【中心任务】认真贯彻总部中心工作网上集训精神,召开战备工作现场观摩会,组织全员全装全要素实兵战备拉动演练和“卫士—13”演习,扎实抓好实兵对抗演习和山地进攻实兵实弹战术演练,狠抓装甲、侦察、兵种、通信等专业训练,举办军事工作“五长”、参谋业务“三三制”(三分之一人员进行封闭式训练,三分之一人员“下连当兵、蹲连住班”,三分之一人员正常办公)集训,开展遂行任务能力检验评估,组织军事训练“考比拉”和警官体能、智能、技能考核,某团特勤连排长佟庆喜被总部表彰为“标兵教练员”。扎实抓好新兵教育训练,打牢身体、心理、思想、作风“四个基础”。加强对藏区维稳任务的组织指挥和科学指导,部队在艰苦恶劣复杂环境中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圆满完成了重要目标警戒、武装巡逻、机动备勤和那曲地区武装镇守、昌都“8·12”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赢得了总部首长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依法从严治警】牢固确立“平安营区”和“平安执勤”理念,坚持条令学习常态化,落实“五位一体”联防机制,落实安全管理“每天一覆盖”;组织哨兵防袭击训练演练,落实藏区封闭式管理,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保密工作专项检查、密切内部关系教育整顿和枪支弹药清查、两防工作“六清”(清查枪支弹药、清查警用器材、清查印章证件、清查车辆动用、清查涉密载体文件和清查要害岗位)、新兵“三查一除”(身体检查、政治复查、心理测查除隐患)等活动,部队安全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师被总参、总政、总后联合表彰为“全军伤病残军人退役安置工作先进单位”。某团被总部表彰为“保密工作先进单位”。


  【基层全面建设】始终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制定贯彻落实武警党委1号文件措施,加强“三个一线”建设,在干部扎队伍中扎实开展世界观、事业观、权力观教育,组织政工干部《纲要》培训,开展党支部班子岗位练兵活动,组织领导机关当兵蹲连、一线代职和季度按纲抓建综合检查,坚持以“三过”活动为抓手提高动中抓建质量,党支部“三个能力”不断增强。某团特勤连党支部被武警党委树为“标兵党支部”。


  【后勤保障】按照能打胜仗要求,完善后勤指挥体系,细化实化保障预案,优化战备物资储备,开辟藏区就医“绿色通道”,狠抓后勤指挥组、综合物资保障分队、给养保障分队、卫勤保障分队、运输油料保障分队、维修技术保障分队的“一组五队”实战化训练,培训驾驶员、修理工、医疗卫生人员706名,后勤应急保障力量建设得到加强。严格落实经费管理、物资采购、审计监督等制度,全面启动军人保障卡工作,师军需科、农副业基地受到总部表彰。狠抓基层“四项设施”配套建设,某团部署调整营建和师公寓房建设完成顺利,官兵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部队党的建设】认真贯彻“四个从严”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集中教育和明辨是非大讨论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注重提高分散条件下民主集中制贯彻质量,各级党委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明显,某团党委被武警党委表彰为“先进党委”。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从严落实转作风一系列指示要求,从严落实各项廉政规定,从严干部教育管理,强力推进“五超”整治,召开廉政文化建设推进会和士兵代表座谈会,部队作风和风气建设明显改进。


  【藏区维稳驻训】117师两个团共出动2460名兵力担负藏区维稳驻训任务。某团1254人(含前指54人)主要担负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乃琼寺监控,火车站、汽车站守卫,7个便民警务站执勤(11月14日便民警卫站勤务撤出);某团1206人(含师前指6人)部署在昌都地区,主要担负强巴林寺监控,邦达机场、年拉山隧道守护,涉法人员看守看押,15个便民警务站执勤,昌都、江达、贡觉、芒康“四县”武装镇守、机动备勤务等任务。截止12月31日,累计动用兵力20余万人次。协助公安部门处理各类案件1000余起,收缴制式步枪7支、仿64手枪2支、子弹605发、毒品10克,配合公安部门抓获涉案(在逃)人员505名。


  【敏都乡“除瘤”】4月19日至12月27日,117师某团动用62名兵力(9月12日补充10名兵力)、5台车辆,翻越海拔4700米以上的雪山3座,通过积雪、泥泞湿滑路段169公里,飞石路段4处、“之”字行路口25处,摩托化机动160公里,徒步行军50公里,前出至贡西藏昌都地区贡觉县敏都乡担负“除瘤”备勤任务,成为藏区维稳换班后上勤时间最长、生活条件最艰苦、执勤时间最长的一支机动力量。


  【战备工作现场观摩会】5月6日,117师在某团组织召开了战备工作现场会。现场会区分藏区部队和营区部队两个方向,采取现场观摩与视频观摩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师团首长机关和营、连长及小分队主官观摩。重点对基层分队紧急出动组织与实施、携(运)行物资装包标准及着装类型和集中运行物资进行了观摩。


  【机动打击群实案化演练】5月6日至10日,117师某团采取分批演练的形式,组织所属第3、第4、第5、第6机动打击群进行了全员、全装实案化演练。演练共出动272名兵力,各类车辆24台,累计机动里程153公里,消耗油料256升。


  【“世界吉祥日”执勤】6月22日至23日,23000余名信教群众前往哲蚌寺“更丕乌孜山”山顶进行焚香、转山和悬挂经幡活动。117师某团3营哲蚌寺驻点出动兵力10名,采取徒步强行军方式,历时32小时,连续翻越陡山3座,行程57公里,按时到达海拔6300米的“更丕乌孜山”山顶,共疏导信教群众近万余人次,处置突发情况5起,救助遇困难群众17人次。


  【军事训练考核调研】7月29日,武警总部对117师某团半年军事训练进行考核调研。主要对紧急出动、人装结合防爆队形演练、防爆(防护)器材装备操作使用、五公里武装越野、教学法、单兵综合演练、轻武器夜间射击、首长机关体能8项内容,其中6项优秀、2项良好,在所有参考的支队(团)级单位中总成绩排名第一。


  【“8·12”抗震救灾】8月12日11时20分,117师某团芒康驻地出动140名兵力、7台车辆,摩托化机动238公里,徒步开进20公里,翻越海拔4776米的拉乌山、海拔3900米的觉巴山和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担负左贡县、贡觉县5个乡镇抗震救灾任务。疏通道路7条52公里,装卸物资50余吨,搭设帐篷182顶,抢收青稞52亩17吨,清理危房200余间,运送生活物资2300余件,义务就诊36人次,向灾区捐款6.8万元,从倒塌废墟下收回青稞米19200斤,在崎岖山路上找回牲畜5000余头,帮助受灾群众搭设帐篷70顶,卸载救灾物资37余吨,安置灾民102人。


  【某团部署调整】9月20日至29日,117师某团由辽宁省北镇市闾阳镇调整至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刘家店村新营区。调整部署过程中分4个批次组织所属人员、武器装备和物资器材。主要采取摩托化机动方式,沿102国道、阜营高速、长深高速、新鲁高速、304国道之线向通辽市机动,单程距离360公里。此次部署调整,累计动用车辆350余台次,机动行驶距离25万多公里,高效、顺畅、安全、高标准完成了部署调整任务。


  【郭声琨视察】10月15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武警部队第一政委郭声琨在西藏自治区书记陈全国、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的陪同下,到117师藏区维稳驻训部队哲蚌寺驻点视察调研。郭部长视察调研期间,亲切接见了执勤官兵,对117师藏区维稳驻训部队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117师执勤官兵很辛苦,为维护西藏安全稳定做出了贡献”。


  【江达县波罗乡集中整治】10月26日至12月1日,117师某团出动100名兵力(12名干部、88名战士)、7台车辆,携带81式自动步枪30支、子弹1500发,防暴枪15支、爆震弹200枚,担负江达县波罗乡集中整治任务。先后参与了“11·2”专案行动、“11·6”收缴枪弹行动,圆满完成了涉法(案)人员看守、乡镇及重点寺庙周边武装巡逻、“11·7”案件取证和矛盾纠纷调处签字仪式现场警戒等任务,配合公安机关抓获涉案人员86名,收缴枪支94支、子弹1600发、达赖头像3幅,圆满完成了集中整治任务。


  【士兵代表座谈会】10月30日,117师召开士兵代表座谈会议。基层单位37名士兵代表参加会议,23名士兵代表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现场提出7类28个方面问题。师领导和机关科长对士兵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解答,做到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真正让士兵的人格得到尊重、士兵的利益得到保护、士兵的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白来日追”安保】12月17日(藏历10月15日),“白来日追”宗教活动在以大昭寺为主的各寺庙进行。117师某团动用兵力340人次,担负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警戒防控任务,共疏导朝佛群众1万3千余人次,检查车辆122台。


  【那曲地区维稳驻训】2013年9月30日至2014年1月2日,117师某团出动660名兵力赴那曲地区执行维稳驻训任务。参战官兵连续奋战95天,圆满完成了那曲镇武装巡逻,达塘乡303省道阻塞交通,达塘乡喇叭隆村机动增援,比如县仲那寺协同清查,色雄乡、尼玛乡武装设卡,达前乡机动备勤,恰则乡协同公安抓捕,茶曲乡要道武装设卡,扎拉乡美日村公开抓捕,茶曲乡热登寺清查抓捕、那曲镇公判大会安保等任务。(周葵左向阳)


  武装警察8610部队领导成员名单


  师长许钢峰(2月离任)张学伟(2月任职)


  政治委员高凯(12月离任)刘根东(12月任职)


  副师长张学元(6月离任)洪先洲胡学生王利徐瑞升(6月任职)


  副政治委员周必宽


  参谋长张学伟(2月离任)高云安(2月任职)


  政治部主任郝文全


  后勤部部长徐瑞升(6月离任)谢宏(6月任职)


  武警盘锦市支队


  【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坚定信念、铸牢军魂,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两项重大教育,狠抓组织功能发挥、骨干队伍、网络大课堂、案例周课和警营特色文化建设,广大官兵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总要求更加自觉。扎实开展“五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五超”专项治理、“树立正确理念明辨是非界限大讨论”、“强化法纪观念、反对拜金主义”等教育活动,官兵思想更加纯正。


  【中心工作】着眼高质量完成“三大安保任务”,积极转化总部中心工作网上集训成果,圆满完成“卫士—13”演习,及时修订处置突发事件、反恐、抢险救灾和跨区增援四类方案,首长机关指挥能力有效提升。严格落实总队“三时三查三报”制度,狠抓午夜后查勤,不断深化编组作业模式,确保了执勤目标绝对安全。年初以来,先后完成市“两会”安全保卫、十二运安保测试赛、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武装巡逻等临时性勤务31起,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8月22日至8月25日,支队出去170名兵力参加了“抚顺8•16”抢险救灾,动用10台运输车辆,利用4天时间,主要担负了抚顺市清源县南口前镇的南口前村、康家堡村、暖泉子村的清淤、搜救、洗消任务,部队快速集结、快速机动,提前到达指定位置,领导靠前指挥,官兵连续作战,圆满完成抗洪救灾任务,受到总队首长和地方政府群众的高度赞扬。特别是在十二运安保上,按照“两条战线、两套班子、一个战场”的要求,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圆满完成了火种存放点的守护任务、火炬点火仪式现场安全警戒和火炬传递路线警戒任务和锁闭期和赛事期的各类勤务。前指带120名兵力一线驻守,完成32场全国青少年组男子排球和10场女子足球比赛现场的安全保卫任务。


  【军事训练】部队训练注重人装结合、“执勤六步法”和实兵拉动演练,扎实开展专勤专训、勤训轮换和“五手”集训,部队处突、反恐能力显著提升。在年初新兵训练和“五手”考核、预提士官考核、新训班长集训考核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黄云峰)


  武警盘锦市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张茂才


  政治委员方斌


  副支队长张国安


  副政治委员韩建平


  参谋长周志超


  政治处主任李国发


  后勤处处长周庆华


  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


  【创安维稳】先后开展“缉枪治爆”、“渔船民清理整治”等16项专项行动,妥善解决了涉及营口、锦州、葫芦岛、盘锦四地的海上作业纠纷,并派工作组对停靠在山东10余个港口、码头的盘锦籍渔船进行宣传教育。“十二运”期间,先后12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开展“海蜇管护”、“海上治安整治”等8次整治行动,共出动警力2580人次、船艇90艘次、车辆447台次,圆满完成所担负的安保任务,1人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1个集体、1名个人被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公安局领导代表盘锦赛区组委会专程赴总队赠送“忠诚卫士安保英雄”锦旗。红海滩湿地旅游周期间,出动警力324人次,车辆110台次,救助游客1起,帮助游客解决困难39起,确保了37万名游客在旅游周期间安全稳定。截止到目前,支队共接处警572起,治安案件立案146起,查结127起,行政拘留140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7起;救助47人;妥善处理群体访事件22起;监护外轮17艘次、船员180人次。


  【爱民固边】持续深化“三访四见”活动,共走访辖区群众17402户次、63324人次,企事业单位191家,帮助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245件,协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000余万元。稳步推进“三级”主官进班子工作,支队长和2个大队军事主官进同级政府、公安机关班子、6名派出所所长全部进入同级政府班子。爱民固边工作已纳入全市目标考评范围,1个单位、1名个人推荐部局参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扎实开展弱势群体帮扶工作,走访帮扶孤寡老人90人次、残疾人148人次、贫困户128人次、困难儿童181人次。固化爱民固边模范村建设成果,9个行政村全部被授予“爱民固边模范村”称号,边境检查站被市综治委授予“爱民固边模范检查站”称号。


  【执法质量】采取每季度执法质量考评、网上视频执法监督、定期互检互查、法律知识比武竞赛等形式提高执法能力。组织基层执法民警到地方公安机关脱产培训2批12人次。制定出台《执法实践培训工作管理规定》、《执法示范单位评估制度》,并与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旁听观摩机制,与盘锦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建立执法监督机制。目前支队已全部完成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制达标项目,为基层单位配发6台智能警务终端。所属基层执法单位在市局阶段考评中全部达标。执法信息位列总队第三名。


  【信息化建设】强化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投资10万余元加装高清视频监控服务器4套,高清探头37个,同时将辖区重点部位693个视频监控点接入支队指挥中心,大幅提高边防辖区监控覆盖率。为基层单位配发办公电脑44台,将3台移动警务车全部下发基层单位,并对接到支队指挥中心监控平台,充分发挥了警务前移作用。在总队组织的机要岗位比武竞赛中,取得团体第三名和个人第五、第六名。


  【部队管理训练】紧紧围绕“顶层设计、典型引路、突出特色、梯次推进、全面达标”的工作目标,将正规化管理“巩固提高年”贯穿始终,采取党委成员分片包干的原则,督促指导联系点单位正规化建设。通过召开座谈会、条令竞赛等形式不断加强部队精细化管理。组织开展军事业务、实战技能培训和十二运安保处突演练,部队实战和快速反应能力显著提升。狠抓“两防”和督察工作,通过视频点名、图像实时监控等常态化管控方式,不定时查看和实地督察暗访,实现了对部队的全方位、全时空监控管理,共开展视频点名、电话查岗285次,明察暗访55次,确保全年部队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和行政责任事故。


  【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明显。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官兵受教育率达到100%,在总队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中取得三等奖的佳绩。创建活动强势推进。支队党委将创建活动作为提高部队整体党建水平的根本方法,通过抓住着力点、围绕关键点、谋求创新点、找准考核点,将创建活动贯穿于部队党建活动始终,用党建推动各级班子建设,用班子的表率作用带动部队全面建设。年内重点建立健全9项长效机制,完善形成党组织、服务群众、教育管理、基本保障和管理考核五大体系建设;搭建了教育、文化、关怀、实践四大服务平台,党员教育管理有了新突破;将创建活动与班子及干部量化考核挂钩,实行综合考核与单项考核、全面考核与重点考核、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有效推进了创建活动。干部队伍充实稳定。充实完善干部量化考核办法和干部管理办法,选派5人参加总队营职干部培训班、22人参加营口协作区连排职干部培训班,调整任用7名基层主官、26名干部,3名转业干部全部按时离队报到。教育实践活动高效务实。在第一阶段,坚持“三个着眼于”的工作思路,确保工作不走过场(着眼于稳步推进,准备部署上求细求精,部署了“十个一”活动;着眼于营造氛围,方式方法上求新求活,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接地气,盘活教育方式;着眼于解决问题,征求意见上求广求深,开展党员约谈和纳谏活动)。在第二阶段,做到“五个坚持”,确保查摆剖析问题不留死角(坚持理论学习,打牢思想根基;坚持开门纳谏,奠定查摆整改基础;坚持“谈心谈话”,保证一人不缺、一次不少;坚持严格把关,保证党性分析不走过场;坚持边查边改,着力体现实效性)。在第三阶段,坚持“五把关、五到位”,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把好学习动员关,保证思想认识到位;把好整改方案审核关,保证整改措施到位;把好整改措施落实关,保证整改实效到位;把好群众评议关,保证接受监督到位;把好教育成果巩固、转化关,保证教育目标实现到位)。活动经验做法得到盘锦市委副书记李素芳的批示肯定,信息排名位列总队第4名。宣传报道成绩斐然。完成传统媒体分值285分,超额150分;“四大”网络媒体刊稿95篇,超额25篇;“一报一刊”刊稿8篇,省市级媒体刊稿60篇。


  【综合保障】扎实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年”工作。修改完善《财务管理规定》、《采购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举办财务培训班2次。争取经费1170.57万元(总队拨公用经费233.47万元,专项经费29.08万元;列入财政预算378.02万元、财政核拨购置车辆经费50万元、口岸局核拨口岸查验经费60万元、省转移公安业务经费176万元、预算外收入244万元)。提前完成“两证”办理任务。先后召开8次推进会,共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4宗,面积15,720平方米;办理《房屋所有权证》5栋,面积4,065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证》办证比例100%,《房屋所有权证》办证比例94.05%,超额完成总队年度任务目标。稳步推进“营房建设年”工作。年内有建设项目5项(辽东湾大队及盘锦港边境检查站口岸设施建设;小道子、小河、赵圈河所新建;机关营房维修),目前支队机关营房维修项目已经完工,其余4个建设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同时,支队党委协调地方政府为盘锦港边境检查站新建营房8600平方米,新建口岸联检大厅550平方米,目前主体已竣工;中队营房3634平方米,现进行到图纸设计阶段。认真贯彻落实车辆管理规章制度。年内更换新式车辆牌证24副、驾驶证28个,举办驾驶员培训班1期,与部队驾驶员及私家车驾驶员签订责任状38份,全年无车辆安全事故。加大基层经费投入力度。下拨基层单位经费182.67万元,争取110余万元用于解决官兵福利,投资50余万元用于基层派出所外墙保温、室内装饰等维修,投资50万元购置执勤车辆5台。后勤信息位列总队第三名。


  【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年初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较好地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党委成员在部局、总队网页刊发体会文章27篇。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按照“围绕中心、抓住重点、保证平安、推出亮点”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引导部队着眼长远谋发展,搞建设,扎扎实实抓基层,打基础,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盘锦向海发展建设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对事关部队全局和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充分论证,研究决定,确保了决策质量。同时健全完善《党委制度建设实施细则》、《党务公开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年内共召开党委会议19次,议题89项,做到了一般问题讲质量,敏感问题讲原则,重大问题讲科学。


  党委班子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严格落实党委成员联系点制度和当兵制度。年内6名党委成员共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135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12项。强化“三个第一”思想,设立“爱警”基金,关爱家庭困难官兵,已累计发放2.4万元慰问金,并为官兵解决了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诸多难题。


  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维护了班子廉洁勤政形象,赢得了部队官兵的信赖和支持。年内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次,召开纪委工作会议10次,开展政治纪律专项教育整顿活动1次,邀请检察院、党校专家授课2次,参观反腐倡廉基地、开展廉政承诺活动各1次,组织153人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63人接受廉政风险排查,签订廉政承诺书107份、“三项纪律”保证书156份,支队所有办公电脑均使用廉政主题桌面,1个单位、1人被部局、总队评为纪检工作先进所队、先进个人。全年未发生因执法执勤造成的信访、上访和违纪案件。(邓哲)


  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关大勇


  政委李国良


  副支队长张云汇


  参谋长楚延生


  政治处主任甄海山


  后勤处处长郝晨


  盘锦市消防支队


  【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一、全面推进社会化消防工作进程。召开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建立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全年各级政府16次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方案27份,签订责任书367份,党政领导带队检查40余次。进一步明确一、二、三级列管单位划分。督促全市18家大型石化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303家“四个能力”建设达标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回头看”活动。


  二、大力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以“十二运”消防安保、“重拳打击整治火患”等专项行动为主的石化企业、公众聚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彩钢板房及外墙保温材料等6个专项整治,对石化企业、商市场和宾馆饭店开展“会诊式”的大检查。截止到目前,共检查单位6418家,发现隐患5252项,整改5174项,罚款230.1万元,临时查封103家,三停51家,拘留18人。


  三、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出台全市《关于将消防规划选址意见作为建设工程项目规划审批要素的会议纪要》,加强对建设项目规划阶段的审批。年内新建市政消火栓70个、消防水鹤3个。


  四、规范消防行政执法行为。依托《消防监督管理系统》,建立单位和个人执法档案。全年共查处96119举报投诉20起。联合质监、工商等开展3.15消防产品整治行动,督促30家建设单位对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审查和建筑装修材料见证取样检验管理。


  五、营造全民参与的消防宣传氛围。开展“行走生命通道”活动,建成5块户外广告屏和消防体验中心。启动并注册“萤火虫计划”消防志愿者6000余人。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2个,定期播出和刊发支队信息。全年共在国家级媒体发稿8篇、省级媒体发稿82篇,市级媒体发稿222篇。


  【打造消防铁军】


  一、大力开展辖区“六熟悉”和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工作。组织开展体能、技能、操法等练兵考核和竞赛。将每月第二周定为熟悉演练周,定期组织演练。制定8种十二运安保签约场馆灭火预案和10种假定灾情。十二运期间,在赛事场馆和市区主要部位和重点单位派驻官兵24小时巡逻和流动执勤。截止到目前,共修订预案45份,“六熟悉”237次,演练178次;圆满完成稻交会、房交会、湿地旅游周等保卫任务。2013年,共处置灭火救援事故1666次,抢救被困人员162人,抢救财产价值410.5万元。


  二、部队管理工作正规有序。以贯彻“除五患、创五优”和“严纪律、转作风、保安全、树形象”等活动为契机,狠抓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落实和官兵行为养成,通过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安全检查和形势分析,实现全年“五无”的工作目标。


  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出台盘锦市《关于加强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文件。全力推动政府第一支专职消防队——盘山县消防大队二中队于9月30日正式落成投入使用。目前,共招收合同制消防员40名。35名文职雇员的招收工作已经完成10名,其他25人已经进入到面试阶段。


  四、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成图像综合管理平台及语音综合管理平台;升级、割接指挥调度二级网达到100M并上线运行;完成支队所属车辆GPS终端安装工作、使用培训和大中队对应区域独立接警系统建设、通讯班改造、营区监控系统、多功能会议室和视频会议室建设。


  【部队政治工作】


  一、强化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下发《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弘扬优良作风、树立新风正气”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大队党委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对县区大队6名主官开展勤政廉政七日谈活动。建立专职督察队,开展督察31次,召开督察通报会2次。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室”和文化长廊、教育橱窗,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


  二、强化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下发《全年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开展“坚定信念、铸牢警魂”主题教育。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委专题会议、动员大会和推进会,出台《便民服务十项举措》和《为基层官兵办实事计划》,召开行风监督员恳谈会和官兵座谈会,举办心得体会展评活动。支队在总队“人民在我心中”知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思想教育课件《珍惜红门岁月开创美好未来》获得部局优秀奖。


  三、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政治干部“学法规、懂法规、守法规”主题岗位练兵活动,举办政治干部业务培训班,制作政治干部岗位练兵考试系统。在总队举行的业务理论竞赛中,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10名参赛干部全部超过90分。


  四、强化文化建设和典型培树工作。基层大队100%建成警营数码影院和队史馆。在世纪广场举办千人参加的“人民在我心中”消防专场文艺演出。支队荣获“盘锦市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称号,盘山大队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突出单位”称号,1人荣获全省公安系统“十杰女警”和“辽宁省三八红旗手”称号。盘山大队入围全省公安系统“最佳警队”候选单位。


  【后勤建设】


  一、业务经费基本支出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力推动《辽宁省地方消防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制定出台盘锦市《县级地方消防经费保障标准》,推动市、县(区)两级经费开支范围当年落实到位,达到全年标准的60%。同时,争取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897万元。


  二、扎实推进土地、房屋产权确定工作。支队及所属单位8宗土地、16栋房产全部办理产权证,100%完成“两证”办理任务。其中,超额完成土地办证面积45433平方米;超额完成房产办证面积3441平方米。通过办理“两证”增加固定资产约4000万元,节约各项办理费用约120万元。


  三、加强部队营房和装备建设。编制车辆装备购置计划,投入资金314.6万元购置2458件(套)器材装备;投入3万余元对39件套装备进行维修;向基层调配装备6173件套。投入20万元对训练馆及办公楼外围进行维修。投入75.2万元完成基层单位的车库尾气排放设施安装。投入7万余元为官兵进行健康体检。完成总队装备论证评估和新式武警车辆号牌的换发工作。完成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和楼内改造工作。推动辽东湾特勤消防站和大洼县大队新建营房开工建设。(赵春浩)


  2013年火灾情况


  指标


  次数(次、起)


  死亡人数(人)


  受伤人数(人)


  直接经济损失(万元)


  火灾事故合计


  1521


  3


  4


  164.3


  双台子区


  256


  0


  0


  65.8


  兴隆台区


  209


  1


  2


  34


  大洼县


  513


  2


  0


  17


  盘山县


  543


  0


  2


  47.5


  盘锦市消防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队长、党委副书记王忠刚


  政治委员、党委书记刘刚


  副支队长、党委委员赵建华


  参谋长、党委委员王菲


  政治处主任、党委委员黄清磊


  后勤处处长、党委委员李文艺


  防火处处长、党委委员秦雷


  人民防空


  【重点项目建设】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学习考察活动,先后到葫芦岛、辽阳、阜新、朝阳、营口人防办了解平战结合工程、宣传教育展馆、大屏幕和指挥所建设管理的先进经验,结合盘锦实际提出以项目建设为牵动的人防发展思路。明确编制规划、大型平战结合工程选址、室外大屏幕建设、疏散基地建设、宣传教育展馆建设等重点项目。通过抓项目建设,推进人防工作整体发展。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百日调研活动,逐个县区、经济区,逐户住建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人防建设实际,协调解决一些开发建设单位人防工程“批而不建”、“多批少建”等问题。加大服务力度,对于急于开工的人防工程,市人防办特事急办,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保证人防工程及时开工,为企业争取宝贵的施工期;对初次建设人防工程的企业,人防办积极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实行点对点培训。


  【指挥通信和信息保障建设】印发《关于做好2013年度人防专业队伍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对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进行整组。有序进行人口疏散体系建设。疏散基地正式挂牌。完成市本级人防机关组织指挥室内作业。协同吉林省长春市人防办完成区域协同支援通信训练任务。成立市人防机动指挥所及卫星通信系统建设领导小组,按要求完成机动指挥所及卫星通信系统及通信警报系统年度建设任务。组织开展户外警报及各类通信设施的全面检修,确保设备始终处于良好工作状态。成功举行“九一八”警报试鸣活动,两县、辽东湾新区同步进行,警报覆盖率、鸣响率、统控率均达到95%以上。人防应急检测试点工作完成与研制单位对接、协调、拨付科研试点经费等项工作。


  【工程建管】科学编制规划,规范审批管理。严格执行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实行“一站式”服务、“三级审批”、“网上审批”,做到及时、准确、真实,办件准确率为100%。无“减、免、缓”现象,做到应建必建、应收必收。明确人防工程设计和开工时限,防止“批而不建”。坚持省、市联合质监和验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严格人防工程从设计到监理的资质审查,按照省备案目录,认真审查参建单位资质。立足现有条件,配合省人防办开展防护设备招投标工作。规范人防工程质监程序和行为,加强对在建工程施工安全检查。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时,市人防办与工程建设单位签订《人民防空工程移交管理协议书》,进行国有资产确权管理工作;与人防工程使用单位签订《人民防空工程租赁使用合同》,颁发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与工程使用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全市现有使用工程X项,工程使用率为63%,全年收取人防工事使用费57万元,人防工程施工费97万元。在盘锦中心医院、大商生活广场、湖滨四季城3期人防使用工程设置标识指示牌。


  【法制宣传】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确定重点执法事项,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对未办人防手续、批建未建、批缴未缴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设项目开展全面清查,下达执法文书46份,补建人防工程1.2万平方米,补缴易地建设费13万元。


  制定《盘锦市人防办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计划》。科学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针对每项权力运行的工作流程,重点查找可能造成权力失控的环节和部位,制定完善防范措施,编制《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目录》和《廉政风险点防范措施示意图》。


  协调市教育局落实“三防”知识教学计划,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初级中学人民防空教育的通知》;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系列活动,举办向学校授“人防教育示范学校”牌匾、向中学生赠送《人民防空知识读本》仪式,组织中学生防空袭疏散演练,为中学生讲授“三防”知识;与双台子区建设街道联合主办庆祝建党92周年暨“人防知识进社区”专场文艺演出;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媒体活动,配合市广播电视台完成一期《析案说法》节目录制;组织开展以“百年梦想,强我人防”、“转作风强服务,立足岗位创佳绩”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活动。加强信息报送,向国家、省、市机关和媒体报送人防信息50条。在市人防办公楼前开展以“推进权力公开,建设服务政府”为主题的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准军事化建设和权限下放】党组成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班子成员岗位责任制度。坚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党组会议集体决策。班子成员重新调整分工,主要领导不分管人事、财务和工程招投标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辽宁省人防工程建设廉洁自律八项规定》。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整治浮庸散奢,正风气促清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盘锦市人防办法规制度汇编》,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制度。严密组织本级人防训练比武竞赛,选拔人员参加省办比武竞赛活动,两人受到国家人防办、沈阳军区表彰。规范公文收发管理,严格公文制发标准。健全指挥所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全年无火灾盗窃等安全事故发生。


  严格执行年度人防预算和建设计划,无计划外和违规购建项目发生。加强收入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人防财务管理规定和会计制度,无违法、违纪和违规现象发生。落实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省级统筹政策,按照收入的10%及时上缴省财政。


  落实沈阳军区人防办《关于加强县级人防组织队伍建设》和省办《关于推进全省县(市)、区人民防空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将两县、辽东湾新区人防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体系之中。


  按照辽宁省9号文件精神和市政府要求,积极做好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工作。制定完成《市人防办向城区下放人防工程建设审批权限方案》。派驻的辽东湾新区人防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批建防空地下室X平方米,收缴易地建设费21万元。(张锦丽)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