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3年)

辽河石油·华锦集团(2013年)

发布时间:2016-09-20 浏览次数:2030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


  【概况】2013年,油田公司生产原油1001万吨,生产天然气7.2亿立方米,实现营业收入729亿元,其中,上市业务收入350亿元,未上市业务收入224亿元,多种经营收入155亿元。上缴税费124亿元,其中,上市业务上缴税费105亿元,未上市业务上缴税费19亿元。


  【油气勘探】2013年,在茨榆坨潜山、中央凸起南部潜山、西部凹陷曙光低潜山找到规模储量。其中,茨榆坨潜山茨111井、113井获工业油流,茨110块实现规模储量升级,新增控制含油面积19.6平方千米,新增控制石油地质储量3096吨;在西部凹陷南部岩性、西部凹陷中北部潜山、东部凹陷中段火山岩等区域重点部署探井22口,火成岩勘探获得重要进展,东部凹陷中南部储量规模达5000万吨。致密油勘探取得突破,雷家地区实施探井4口,3口井获得工业油流,新增石油地质储量5118吨,新增预测含油面积47.2平方千米。大民屯沙四段致密油藏落实有利勘探面积190平方千米,预测资源规模2.58亿吨,展现巨大勘探潜力。外围勘探取得新突破,实施的庙31井和库2井两口探井获高产工业油流,预测陆西凹陷马北斜坡九下段岩性油气藏有利面积31.8平方千米、陆东凹陷库伦塔拉九上段有利面积49.6平方千米,为外围盆地勘探提供了目标。辽北、南黄海地区再获矿权1.58万平方千米,扩大了勘探范围。全年油田公司新增控制石油地质储量3996万吨、新增预测石油地质储量5118万吨;新增动用可采储量700.9万吨,储采平衡系数0.68,为油田公司的稳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油气生产】2013年,油田公司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确保新增储量“当年发现、当年探明、当年建产”,全年完钻新井332口,建产能76.9万吨,年产油40.1万吨,产能贡献率52.1%。推进蒸汽驱、SAGD、火驱、调驱等多种方式组合开发,抓好生产动态跟踪调控,加快转驱实施步伐,新转井组151个,累计实施井组613个,预计增加可采储量4043万吨,提高采收率19.8%。突出“培养百吨井、培植高产井、治理低产井”,推进“低物性段改造”、“驱泄复合”和“氮气辅助SAGD”试验,杜84块48个井组日产油比上年提高130吨;坚持“以采为先、以液定汽、以产定注”的开发理念,齐40块实施多介质辅助汽驱试验,区块日产油稳定在1500吨;扩大常规火驱规模,加快完善注采井网,强化生产动态调控,杜66块和高升新转火驱井组66个,实施储量6261万吨,增加可采储量1772万吨,年产油28.7万吨,比上年增加2.9万吨;推进先导试验项目,锦45块二类储量完善“回”形汽驱井网,投产新井4口,5小层采注井数比达到6:1,9个井组日产油稳定在170吨以上,年产油6.1万吨。开展保压开采、三元复合吞吐、集团注汽、分层注汽等多方法吞吐注汽,吞吐油藏综合递减率12.1%。实施多途径挖潜天然气量,确保油区天然气稳定生产。精细开展老区研究,部署新井10口,完钻并投产9口,日增加产气能力10.7万立方米;开展“老区、老井、老资料”复查和“浅层气潜力、长停井潜力、已开发区潜力”调查,完成天然气储备措施工作量103井次,有效84井次,初期增加天然气生产能力68万立方米。全年,油田公司生产原油1001万吨、生产天然气7.2亿立方米,连续第28年实现千万吨稳产。


  【工程技术】2013年,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系统全面开展“采油作业联产承包”等工作,科学组织弃置井封井施工,提升油气上产保障能力。推广热采井带压作业技术试验,为现场应用奠定基础。成功研制液压打捞工具等水平井大修专用工具,推广可控不压井作业等技术,提升作业效率和保障能力,全年完成工作量2.3万井次。加大国内外部市场开发力度,确立以稠油热采、技术服务和天然气压缩回收等业务为主的外部市场发展目标。扩大国内市场业务量,稳定胜利油田、吉林油田的注汽项目,巩固长庆油田、胜利油田、冀东油田、吉林油田和新疆及内蒙古等地区的技术服务项目。在冀东油田开展“采油作业联产承包”“小修示范队创建”等工作,实施潜山井带压作业,开展复杂疑难大修井专项治理,在勘探试油市场取得突破。明确国际市场目标,加大市场调研,跟进海外市场开发,中标北阿项目公司“长线物资采购代理服务项目”,标的额9807万美元;与华油公司合作开展哈萨克斯坦萨基斯油田“注蒸汽施工服务项目”,实现国际项目商务管理自主运作。全年工程技术服务外部市场创产值5.66亿元,实现利润4339万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82和209个百分点。


  【工程建设】2013年,油田公司工程建设单位优化配置施工队伍,积极服务油气生产,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组织上产配套工程,完成重点工程建设项目6项,新建和改建井站18座、采油集输平台27座、各类井口装置408套,铺设各类管线318千米,供电系统安装变压器344台、架设电力线路73千米,保障了油气生产。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拓展国内工程项目建设市场,抓住国家能源通道建设的契机和集团公司建设“新疆大庆”的机遇,调整发展策略,加大资源投入,开发市场领域。承揽铁岭—锦西线、大庆—铁岭线、哈尔滨—沈阳线、中国—缅甸线昆明支线、大北区块地面建设等工程,中标壳牌富顺TPO、“西气东输”三线甘肃段、中联煤山西长子深部煤层气开发示范工程等项目。广州南沙油库总承包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大连LNG项目和广州南沙油库工程项目被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评为“优质工程”金奖。积极开发国际市场,承揽并启动“伊朗北阿TMC项目”“中国—中亚管道带压封堵项目”等国外重大项目。中俄原油管道(漠河—大庆段)第八标段、秦皇岛—沈阳天然气管道工程干线二标段线路工程被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优秀奖。


  【燃气利用】2013年,油田公司燃气利用系统调整发展战略,结合燃气气源量和国家天然气价改政策,加大与专业公司、管道公司沟通力度,争取更多的存量气源,合理布局和开发下游市场,在困境中抢占市场、抢得先机,深化市场开发,重新评估8个股权项目和10个工程目标市场,开发海伦加气站、昆仑能源、盘锦高升华润燃气、凌海环球化工、辽宁胜友橡胶和辽宁中石新亚6个用户,年增加输销量3000万立方米。加强投资管理,通过投资分项管控、动态跟踪、分段节点监督等措施,保证工程进度和投资控制。推进基础建设,营口气源厂主体工程竣工,朝阳支线葫芦岛市南票区、辽阳支线宏伟区段施工顺利推进;锦州、葫芦岛CNG(压缩天然气)母站建设开工,盘锦液化工厂顺利投产。全年,燃气系统输销天然气18.9亿立方米,实现收入32.6亿元,其中,气代油工程用气13.3亿立方米,替换燃料油105.8万吨;昆仑能源销售LNG(液化天然气)6万吨。


  【多种经营】2013年,油田公司多种经营系统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正规化建设,增强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能力,推动多种经营可持续发展。围绕油气能源产业链,专注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业务和重点项目,培育核心和主导产品,发展石油装备、石油化工、工程建设、配套服务等业务,推进特种沥青、钻具、顶驱、PDC钻头、海澜聚丙烯酰胺、射孔器材、非金属管道、旋转导向等重点项目和产品,提高产品、业务的科技含量和经济附加值,以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全年实现收入155亿元,比上年增加3亿元。


  【科技进步】2013年,油田公司科技管理坚持“主营业务驱动、生产目标导向”和“顶层设计”的发展理念,以国家、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为引领,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为中心,强化科技管理,加快人才培养,全面实施6项科技创新驱动工程,发挥科技工作的“引领、支撑、储备”作用。全年投入科技经费3.72亿元,围绕国家低碳发展战略,组织开展重大科技专项项目4项,重大、重点科技项目29项。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渤海湾盆地辽河坳陷中深层稠油开发技术示范工程”建设,形成“基岩油气藏裂缝预测”“组合蒸汽驱”等35项关键技术,取得“无碱二元驱”等18项标志性成果,研制出“无绷绳修井机”等装置设备120台(套),推进先导试验23项,增强科技支撑能力。组织开展集团公司低碳专项“热采节能节水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不除硅污水回用锅炉”等2项理论,突破“注汽管线新型保温改造”和“污水达标外排”等20项关键技术,研制装置8套,现场试验6项。推动科研条件平台建设的升级,加强“稠油开采先导试验基地”建设,新建分层注气模拟等中间试验系统7套,形成实验(试验)方法16项,总实验设备达1000余台(套)。深化以ERP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应用,夯实数字化油田建设基础。全年荣获省部级奖励16项;申报国家专利305项,获授权217项。国家级“稠(重)油开采研发中心”通过认定评审。


  【企业管理】2013年,油田公司突出价值管理,推进管理提升,构建以利润为核心的预算指标考核体系,提高资金的保障能力和运营效率,负息资金规模和利息支出连续第3年负增长。优化投资结构,坚持集中统一决策和前期经济评价,细化项目论证,确保生产、科技、安全和民生等重点领域投入。规范油田市场,压缩外部施工队伍,外部承包(服务)商准入量在上年基础上压缩50%,减少劳务外包和设备租用,设备更新改造投资比上年减少25个百分点,减少租金支出3000万元。强化风险防范,依法依规治企,推进制度体系融合,审查规章制度45项,审查重大事项58项,处理纠纷案件66起;坚持事前、事后审计并重,履行监督与服务职能,油田公司顺利通过国家审计署和集团公司审计;优化业务流程,修订业务流程107个,新建业务流程27个,顺利通过2013年外部审计测试,连续8年实现内控体系有效运行。严格落实“三控制一规范”要求,优化人力资源,组织开展“五定”工作,控制用工总量,采取“减、改、留、包、转、弃”等措施,全年清退劳务用工2412人,用工总量连续第6年负增长。加强三基工作,理清管理界面、简化业务流程,油田公司机关管理权限下放30%,作业、采油站队基础资料精简80%。形成全员“两省一增”和“三稳三增”(产量稳、成本稳、效益更要稳,规模增、实力增、效益更要增)的氛围,未上市企业实现解困控亏指标7.74亿元超额完成0.22亿元,油田公司经济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安全环保】2013年,油田公司丰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与“一岗双责”有机融合,深入推进HSE体系建设,健全责任执行体系,强化监督监管、专项整治、隐患治理及应急管理,落实设备工艺安全风险控制和气候、地域、生态、劳动作业环境控制,推广成熟管控技术和工具的现场应用,实施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培育并传播安全文化,实现人—机—环境三要素的受控、稳控。突出监管防范的科学性和控制力,全面提升制度、流程、标准化管理水平。投入资金4.25亿元,更新投产10年以上故障率较高的通井机、抽油机、管道焊接机、特种车辆等1786台,引进远程机械手、互锁式辅助刹车等先进装置675套,健全设备操作规程41项,设备运行过程中故障突发率、人机失误伤害率大幅度下降。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排查整治活动,落实专业、专职、属地“三位一体”监管模式,局处HSE监督站对生产作业场所全覆盖式检查,问题发生率下降26.7个百分点,机关部门联合开展油气管道、油田资源、防爆电器等9项整治行动,各级工会组织聘任“首席安全监督员”695人,协助纠查“三违”行为965个、规避风险1843个。投入资金2.4亿元,治理隐患项目245个。突出重点领域、特殊时段安全监管,落实海上作业、特种设备等专业风险管控措施,强化应急管理,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可控受控。推进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全年节能5.8万吨标准煤、节水115万立方米、节地42公顷,固体废物处置率和有控废气排放达标率达到95%以上,减少废气排放6.6亿立方米。油田公司代表集团公司接受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检查、督查和暗访,全国油气行业省市百名安监干部到油田公司观摩安全文化建设成果。油田公司荣获“全国职业安全健康先进单位”称号,连续第9年荣获集团公司节能、节水先进企业称号。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2013年,油田公司党委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群众对“中国梦”的认识和理解,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形成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油田发展的共识。油田公司领导班子自觉用中共十八大和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研究提出“稳、增、减、改”四大举措。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集团公司党组二十条要求,聚焦“四风”、抓住要害,学习教育求深、征求意见求真,查摆问题求准、开展批评求诚,整改落实求严、建章立制求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制定落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措施办法,油田公司领导班子查摆“四风”问题23个、班子成员查摆问题142个,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查摆问题750多个、班子成员查摆问题7600多个。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解近忧谋远虑,观全局抓重点,转作风提效益,抓队伍强素质,重民生促和谐,树立务实清廉的形象。推进“四好”班子创建活动,贯彻上级各项部署,积极研究落实有关推进油田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和要求,在“谋发展、推改革、促管理、益民生、抓队伍、保稳定”方面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深化“六个一”党支部创建活动,建立党建工作示范点76个。组织开展党内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创建党员责任区3252个、示范岗1917个,共产党员工程931项。组织开展“三稳三增”形势任务教育,增强员工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组织“全员精细管理,杜绝百种浪费”和青年油水井分析等活动,查摆各类浪费问题14 497个,提合理化建议18 213件,实施整改措施12 655项。加大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力度,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加快高端实用人才、科研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培养步伐,深化基本素质达标工程,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属地单位、直线部门的责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完善制度、目标、责任和理念四个体系,全面深化反腐倡廉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立案查处违规违纪案件20件,处理党员干部35人。抓好老化油管理、市场资源配置等效能监察和专项检查,对28个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矿区建设】2013年,实施民生工程262项,改善员工家属生产生活条件。其中,投入资金2.1亿元整治15个老旧住宅小区生活环境,投入资金1.1亿元改造老旧住宅小区给水系统、电力系统、排污系统和供暖管网等配套设施,投入资金3400万元实施住宅楼外墙保温86栋、防水大修387栋,投入资金4500万元新建住宅小区活动室4个、维修改造离退休人员活动场所8个。投入医疗专项资金7000万元,维修改造辽河油田总医院和辽河油田第二职工医院住院病房和院区环境,新建、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6个,更新医疗设备28台(套)。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强化医德医风建设,优化就诊环境和流程。配合盘锦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组织环境综合整治,完善矿区社会治理组织体系,搭建社区共建平台,提升矿区系统服务保障能力和管理效率。加强矛盾纠纷排查,畅通信访渠道,注重源头防范,妥善处理各类群体利益诉求,保持矿区和队伍稳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员工家属切身利益,为改善公共关系营造良好环境。(田英)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灏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辽河石油勘探局局长、中国石油驻辽西石油石化企业协调组组长谢文彦


  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任芳祥张恩臣李志杰孟卫工


  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党委委员张维申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罗文柱


  总会计师、党委委员范国权


  华锦集团


  【概况】2013年,面对石化产品市场低迷、价格下滑,化肥板块利润大幅下降等困难,华锦集团认真梳理发展思路,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企业的目标,做出了实施“5+1”工程、推进老基地改造等一系列部署;广大干部职工化压力为动力,全力抓好当期经营,深入推进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精益管理。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13亿元,比上年增加57.6亿元,增长12.6%;实现利润6097万元;重大安全环保事故为零。


  【生产经营】石化板块情况。全年加工原油607万吨,超过设计产能7万吨;两套乙烯装置生产乙烯67万吨,其中大乙烯装置生产乙烯53万吨,超设计产能8万吨;生产油品和液化产品395万吨、聚合物83万吨,聚合物产量比上年增加8万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82亿元,比上年增加66亿元;实现利润-3.9亿元,比上年减亏4.4亿元,其中,炼化分公司、乙烯二公司比上年分别增利5.1亿元和1.7亿元,效益实现了显著增长;乙烯一公司克服设备老化等困难,实现了长周期运行。


  化肥板块情况。2013年,尿素价格比上年下降210元/吨,降幅达到10%;国家发改委7月份上调天然气价格,每吨尿素成本增加近200元;新疆化肥6月份开始进行节能增产改造,辽河化肥的油田供气量减至8700万方。在此情况下,化肥企业努力优化工艺、降本增效,累计生产尿素13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利润2341万元。其中,锦西化肥全年生产尿素近60万吨,取得了利润1.3亿元的好成绩;辽河化肥在设备老化的情况下,生产尿素52万吨,超额完成产量计划。


  沥青板块情况。北沥公司常减压装置全年运转率达到100%,累计加工原油197万吨,比上年增加17万吨;生产沥青86.3万吨,比上年增加4.3万吨。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润1.75亿元,为北方华锦全年经营目标的完成做出了贡献。


  辅助板块情况。2013年,辅助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利润2.4亿元,利润比上年增加0.5亿元。其中,热电公司实现利润1.49亿元,物流公司实现利润0.6亿元,工程公司、储运公司及塑料公司通过挖潜增效也取得了较好效益。


  【结构调整】内蒙古100万吨/年合成氨、160万吨/年尿素项目一期工程取得新进展。在2012年取得集团公司可研批复、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备案审批的基础上,2013年,项目的环评报告通过了自治区环保厅的审批,工艺技术方案已经确定,初步设计通过了专家审查,长周期设备开始订货,生活区住宅及厂前区办公楼等完成了主体施工,装置区具备了开工条件。


  北沥公司40万吨/年加氢尾油异构脱蜡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于2013年8月中交,10月投产,一次开车成功,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并使北沥公司成为国内唯一能够同时生产石蜡基和环烷基润滑油基础油的企业。


  2.7万吨/年苯乙烯抽提装置建成投产。该装置利用现有两套乙烯装置的裂解汽油资源,通过深加工抽提苯乙烯。2013年11月产出合格产品,投产当年创效900万元。


  新疆化肥增产50%节能改造项目建成投产。该项改造于2013年6月全面开始现场施工,11月完成了工程建设。2014年2月27日和3月4日,合成和尿素装置分别产出合格产品。


  大伙房水库给水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14年6月份全部完工。


  “十一五”工程项目于2013年11月通过竣工验收,为“十一五”工程建设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现有炼化一体化装置优化升级节能改造项目稳步推进。针对现有炼油装置规模偏小、资源配置不够优化、产品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经过深入调研论证,规划将炼油能力由600万吨/年扩至1000万吨/年,将45万吨/年乙烯装置扩能至65万吨/年。通过改造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改善产业和产品结构,增强老基地的竞争力,并为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该项改造得到了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2014年,完成了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环评等前期报批工作已开始启动。


  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2013年6月项目取得了国家发改委的“路条”,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同时,兵器集团与辽宁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辽宁省及盘锦市政府对华锦老基地改造与“十二五”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坚定了公司对石化产业发展的信心,为项目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聚合物品牌创建及商业模式创新取得新进展。新开发了透明聚丙烯产品,以及热水管材料PPR200和锂电池膜料F302;根据市场需求,确定了PPR200、SP179等5个重点新牌号投放市场,全年产销4.6万吨,增效2200多万元。聚合物新产品以直销为主,根据下游加工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订单式生产和销售,并加大了技术服务力度,在聚合物销售的商业模式创新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聚合物产品直销比例由2012年的5.3%提高到17%。


  BB肥(氮磷钾掺混肥)开发及商业模式创新步伐加快。锦天化公司应用技术中心自主开发的MUSP(脲硫酸复合肥)技术,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四粒BB肥,并初步形成了“测土、配方、生产、供应、施肥指导”的BB肥商业模式。2013年年初,BB肥开始投放市场,现已销售1600多吨。


  继续推进ABS产品及工艺研发。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完成了连续本体法制备高抗冲聚苯乙烯树脂工艺开发、连续本体法制备高腈SAN树脂工艺开发的中试试验,高抗冲板材3904的开发试验取得初步进展。


  工艺优化与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完成了大乙烯延长裂解炉运行周期、小乙烯调整丙/丁烷进料比例、锦天化不换触媒更换100E42废热锅炉、炼化延迟焦化装置重污油回炼等多项重点攻关和工艺创新,解决了一些制约增效的技术问题。热电公司对4#炉进行改造,实现了全烧褐煤,产汽负荷由380吨/小时提高到430吨/小时,提高了运行效率,降低了氮氧化物排放。


  【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工作成果显著。全年与预算目标比降本增效5.95亿元。其中,生产方面,炼油装置综合商品率比预算增加0.11个百分点,大乙烯和小乙烯的双烯收率分别达47.57%和47.35%,均好于年度预算,全年因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进步比预算增效7433万元。全年废液排放减少54%,比上年增效3500万元。采购方面,原油API度(比重指数)比上年降低1.2,每桶单价下降4.7美元;重油加工比例由58%提高到72%,节约原油加工成本1.1亿元;原油卸船差量由上半年的5.48‰降到年底的2.43‰,减少损失600万元。燃煤采购价格紧跟市场变化,比上年节约成本7000万元;化学品通过降价谈判、打破独家采购,全年降低成本1500万元;全年调剂利用库存物资增效1250万元。财务方面,全年财务费用比预算和上年同期均降低3.5亿元。


  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启动实施。2012年9月,根据集团公司党组扩大会的部署,以“做强做大华锦、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企业”为目标,启动了“5+1”工程,即,在集团公司提出的实施五大工程的基础上,针对石化企业的特点,增加一项安稳长满优工程。


  安全管理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合并了华锦总部和辽通化工的安全环保管理部门,减少管理层级,实现了扁平化管理;完成了总部安全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领导、各部门、各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责任意识普遍增强;8大危险作业中的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3项规章制度已经下发试行;制定了安全环保累进奖考核管理办法,以此激发一线员工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开展安全隐患和问题集中整治,到2013年底,国务院安委办检查出的95项问题已整改87项,集团公司组织专家检查出的638项问题已整改584项。吸取中石化青岛“11·22”事故教训,排查治理油气管线隐患,摸清了油气管线安全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组织机构及人力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针对华锦集团管理层级多、运转效率低的问题,对华锦集团和辽通化工的管理机构进行了调整优化,对部级干部和总部处级干部重新聘任,压缩了管理层级,提高了运行效率,强化了薄弱环节的管控。起草了关于建立科技人员和专业技能人员职业发展通道的实施方案。全年引进大学生385人,其中,“985”、“211”院校毕业生占30.6%。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通过内部人员挖潜,进行补员选聘,为新疆化肥改造开车及内蒙古煤化工项目建设提供了人员保障。


  企业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强。建立了全价值链精益管理量化指标体系,并通过细化分解、自检考评,构建了精益管理的考核体系。深化合理化建议和“一事一奖”活动,全年职工提合理化建议1.9万条,采纳率为52.7%,实施率为70.7%,创效5800多万元。加强对重大事项的风险审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风险警示,风险管控能力得到提升。在2012年完成辽通化工内控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启动了华锦总部和北沥公司的内控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内控体系框架。效能监察立项24项,创效2600多万元;开展往来款项、存货、固定资产、工程结算等项审计,促进了管理改善。建立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加强信访维稳、治安及后勤管理工作,促进了企业的平安与和谐。


  【党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共征集意见和建议876条,聚焦华锦集团班子“四风”突出问题25项,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比较深刻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边查边改,进一步改善了生活区环境,增加了职工的夜班补贴标准,恢复了年功工资,密切了干群关系;班子更加团结、民主、务实、廉政,作风进一步转变,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开展“认清形势,攻坚克难,爱企献策,争创目标”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全价值链精益管理、安全管理整顿、大干60天等中心工作,组织专题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团公司党组23条措施为主线,制定了华锦集团27条实施意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要五不要”准则等相关规定,开展重大节日、重要领域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以及反腐倡廉教育月、廉洁文化实践等活动,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性、针对性。(魏尧)


  中国兵器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董事长李金泉


  副董事长冯恩良(2月离任)李玉德(8月任职)


  董事左大光刘云文(8月任职)杜秉光(8月任职)于小虎岳连俊于国宏刘一江于焱


  监事会主席丁景昌


  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公司


  【概况】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公司全称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直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炼化公司,机构规格为正局级。公司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新工街,始建于1970年,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拥有29套生产装置,加工能力500万吨/年,固定资产原值44亿元,销售额270亿元,上缴税费42亿元的现代化炼化企业。公司设12个机关处室、7个附属机构、4个直属部门、35个基层单位,拥有员工2847人。公司有3条原油加工工艺路线,以加工辽河稠油、超稠油为主,产品有沥青、润滑油、燃料油三大系列及石油焦、聚丙烯、液化气、硫磺等。特色产品为“昆仑—欢喜岭”牌重交道路沥青、机场沥青、水工沥青、改性沥青和环保型橡胶填充油等。公司发挥稠油加工的技术优势,生产高附加值的特色产品,成为辽河稠油、超稠油的加工基地,是中国石油最具特色的优秀炼化企业。


  【企业管理】2013年,公司确立对标项目26项,完成12项,累计创效591.56万元。在原有经济技术指标对标的基础上,公司将中石化及国外同类型先进企业的指标作为标杆,设立优化指标对标项目41项,其中27项指标保持了同行业先进水平。公司开展多项专业管理对标,设立8个专业对标专项,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全年综合能耗55.93标油/吨原油,比上年增加12.05标油/吨原油;单位能量因数耗能8.61标油/吨.因数,比上年下降0.74标油/吨.因数。全年综合损失率0.35%,储运损失率0.01%,原油加工损失率0.34%,保持历史最好水平。完成能源计量管理系统项目建设,120台能源计量表信号数据实现上网,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全年各装置平均馏出口合格率达到99.4%,比上年提高0.06%。公司设备完好率99.96%,主要设备完好率100%,静密封点泄漏率0.1‰,东/西水场循环水质合格率为99.6%。公司组建专业检查组,全年累计查出设备问题1525项次,整改1266项,整改率达83%。组织开展机泵房标准化管理劳动竞赛,泵房卫生明显改善,润滑油管理、盘车管理更加规范。执行炼化装置全过程受控和界面交接管理规定,编制印刷检修作业规程,对每台设备检修实行实时检修、实时记录、同步确认,确保检修过程受控。公司坚持“安全、优质、整洁、高效”的原则,圆满完成装置的检修任务,实施减粘装置加热炉空气余热回收系统改造,提升加热炉效率,降低装置能耗。完善设备隐患闭环管理模式,建立隐患台账,全年查出隐患140项,消除116项,整改率83%,设备隐患大幅降低。


  【安全环保】2013年,公司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环保形势保持稳定,深入推进HSE体系建设。修订《辽河石化公司HSE管理考核办法》,完善考核体系,建立并严格执行“5S”管理考核方案。全面完成现场目视化标识,积极推广上锁挂牌、启动前安全检查管理,组织全员十六项HSE制度培训和考试。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逐级组织火灾应急演练,在重整装置完成一次公司级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习。公司强化生产施工现场的风险管理,继续推行一级动火计划考核制度,一级动火次数得到有效控制。对生产和施工两个现场实行了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督察,将违章与个人安全业绩、单位安全业绩考核挂钩。推进作业许可管理制度,对动火、动土、进入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严格实行分级审批。公司被评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13年度安全生产模范单位。


  公司全面启动蓝天碧水工程,下发《辽河石化公司清洁生产实施方案》,制定下水系统无污油、空气无异味、噪声达标的总体目标。开展下水系统污油整治、有害气体治理、工作场所噪声达标专项整治工作,实现年度下水系统污油产生量不超过3500吨、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工作场所噪声限值≤85分贝。在24个基层单位设立99名环境义务监督员,实现生产现场及周边环境异味排放情况的实时监督。公司通过辽宁省清洁生产指导中心的验收评审,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整体清洁生产审核评估的炼化企业。公司将所有排污口全部纳入了监控考核范围,废水、废气排放合格率和固体废物处理均纳入属地月度HSE管理考核和关键业绩考核,实现了废水、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和无害化处置。


  公司推进污染减排项目建设。催化再生烟气脱硫装置投产运行,烟气排放达到设计标准。污水处理场废气净化装置投入运行,净化后的废气达到设计要求。150立方米每小时超稠油污水预处理扩能改造项目装置建成,已投产运行。工业VOC废气治理项目列入辽宁省政府《盘锦市蓝天工程暨“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进入可研阶段。在催化再生烟气脱硫装置入口、出口新建废气在线监测系统,完善硫磺回收尾气排放口和东蒸馏装置加热炉烟气排放口的在线监测设施;对污水总排口和延迟焦化装置加热炉烟气排放口的在线监测系统进行了更新改造。在线监测系统已与集团公司、炼化板块和地方环保部门三方联网。公司被评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13年度环保工作先进单位。


  【工程建设】2013年,公司12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40万吨/年汽油加氢、1.5万标立每小时制氢、催化烟气脱硫、100吨/小时的溶剂再生等9套新装置陆续建成投产,实现了产品质量升级和环保达标。5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规划立项工作。全年组织完成新建项目:40万吨/年汽油加氢装置建设,完成投资1.7亿元;1.5万标立每小时制氢装置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催化裂化烟气脱硫及余热锅炉改造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近1.0亿元;高架火炬二期工程施工,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40万吨/年汽油加氢装置的系统配套2座1万立方米汽油罐区建设,完成投资近1800余万元。


  【科技创新与成果】2013年,公司顺利通过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研究(一期)的课题验收,在重大科技专项二期启动会上,确立公司牵头负责3个课题5个专题的研究工作。全年共承担地区公司级科研项目13项,部分项目已经完成试验标定和前期开题论证。持续推进高芳烃环保橡胶油的研发,NAP10型环保油通过国内相关轮胎公司的应用评价,实现批量应用。公司开发的橡胶沥青、硬质沥青和桥面改性沥青产品,进入到路用性能评价的阶段。完成机场沥青标准制定,通过标准制定管理部门审查。首次组织相关交通部门专家对在北京平安大街应用13年的道路沥青进行后评价工作,在道路沥青长期性能评价方面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该成果对道路沥青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及应用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完成炼化装置腐蚀监测平台及管理系统的开发工作全部工作内容。组织开展管输大混合原油以及各组成原油的评价,为公司加工三种管输稠油资源提供技术支撑。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公司党委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的方法和步骤,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完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公司党委在各级干部、广大党员和员工中开展了“干部强化作风、党员强化表率、全员强化素养,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提升企业贡献能力、提升员工幸福感”主题活动(简称“三强化、三提升”)。开展督导调研工作,及时总结宣传各单位典型经验。在公司网站和报纸上开辟“三强化、三提升”主题活动专栏。通过组织拍摄专题片全面回顾总结活动成果。公司将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向孙波同志学习”和“向李新民同志学习”活动,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通过读书知识答题和读书征文评比等活动,促进“双十”全员读书活动的有效开展。完成《2013年上半年公司员工素养调查分析报告》。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所属46个党支部,有41个开展了结对共建工作。全年新发展党员31名,转正党员49名。


  【队伍建设】2013年,公司党委围绕“六抓六促”工作思路,开展“三强化、三提升”主题活动,使干部作风、党员表率作用和员工素养得到进一步强化。有力促进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公司党政融合,干群同心,两级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奋发向上的正能量进一步聚合,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强化“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和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举办第三、四期领导人员综合管理知识培训班,82人参加培训。首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合作举办在职工程硕士班,2013年就读工程硕士40人、本科生20人。通过开展“三强化、三提升”主题活动,解决员工反映的问题42项,占总数的74%。员工的道德素养、文化素养、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等都有了很大进步,队伍整体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在国家级和集团公司级的三次职业技能竞赛中共荣获金牌3枚、银牌7枚。公司认真履行经济、政治、社会责任,制定实施三项惠民政策,充分调动了生产一线、艰苦岗位倒班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公司各级领导走访慰问困难员工495人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114万元。实施大病特殊帮扶制度,为39名患癌症员工发放一次性大病帮扶金。持续推进员工健康管理工程,提高干部员工的体检标准。在公共部位设置员工健康加油站,为员工提供健康服务,文体活动更加丰富,提升了员工幸福感。队伍建设水平稳步提高,矿区保持和谐稳定。公司荣获“辽宁省平安单位”、“全运会安保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马德君)


  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天书


  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京辉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卢钟


  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屠规龙闫铁伦余昌信相养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