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13年)

信息产业(2013年)

发布时间:2016-09-20 浏览次数:262

  邮政管理


  【概况】2013年,全市邮政业务总量全年累计完成2.14亿元,比上年增长12.6%;业务收入实现2.45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54.79万件,是上年的2.3倍;快递业务收入完成0.57亿元,比上年增长92.2%。


  【邮政行业法律法规学习宣贯】通过召开座谈会、在市主流媒体开设专栏等形式对新修订的《快递管理办法》进行学习宣贯。邀请省局市场监管处有关负责同志对全市快递企业负责人进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专题培训。世界邮政日期间,在《盘锦日报》开设盘锦邮政监管专刊,专版刊登新修订的《邮政法》和《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市局副局长走进盘锦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直播间,对邮政管理局职能、邮政法律法规及快件代收、收寄验视、损失赔偿、申诉处理等方面问题做详细介绍和解答。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编印《邮政业法律法规规章汇编》和《邮政行业安全保障法律法规汇编》书籍,向政府邮路寄递物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及其营业网点免费发放,增强邮政、快递企业的依法经营意识。


  【邮政普遍服务体系建设】开展邮政普遍服务调研检查活动。深入基层实地走访农村和城区邮政网点近70家,对邮政网点进行核查和检查,建立邮政企业和营业网点管理台账和信息库,撰写调查报告;调研城镇居民楼信报箱建设,与相关部门共同协商落实信报箱补建及新建小区信报箱验收工作。积极推动邮政业转型工作。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协调帮助邮政企业开发新项目、拓展新业务,就如何抓好企业转型工作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结合本市邮政、快递企业实际情况,与市发改委、规划局沟通,探讨落实盘锦市邮政业普遍服务的规划编制等工作。积极与地方发改、财政、交通、国土、住建、规划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地方政府对建立邮政普遍服务政策补贴机制的支持,进一步落实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多次深入辽东湾新区、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就邮政普遍服务进行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普遍服务进新区、进园区、进高校。加强邮票发行监督管理,重点检查销售时限、网点公示、零售邮票供应、销售组织等方面内容,建立和完善市一级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制度和体系。


  【快递业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快递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制定《盘锦市规范快递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快递市场调查摸底,全面准确掌握盘锦市快递市场的基本信息。做好规范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与注册登记工作,督促各快递企业办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或分支机构备案手续,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及时向省局提交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年度报告。开展“送行业标准到快递企业”活动,为快递企业职工发放《快递服务》、《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等行业标准手册,引导快递企业管理者和职工提高服务意识,按章按规操作。积极做好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出台《2013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实施方案》,联合六个部门成立业务旺季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进行动员部署,并深入现场进行检查、督导,努力确保安全、平稳、有序渡过旺季业务高峰。开展快递服务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制定《盘锦市快递服务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考核验收实施方案》,多次开展快递服务质量专项检查,使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省局组织开展的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排名全省第二。


  【行业安全监管】扎实开展邮政业安全生产监管,多次开展安全检查、抽查活动,督促邮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全行业的安全稳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制定印发《盘锦市邮政业安全监管实施方案》、《盘锦市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盘锦市邮政管理局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办法》等文件,督促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将邮政业的安全和应急管理纳入地方政府管理体系。全力做好“十二运”邮路安保工作,联合市应急办、安监局、国安局、公安局等部门召开“十二运”邮路安保工作会议,成立盘锦市邮路寄递物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与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签订《邮政业安全保障责任书》,邀请省国家安全局专家作邮路安检主题辅导,确保“十二运”期间的邮路安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统一印制《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发放给全市110余家邮政、快递营业网点,并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切实提高邮政、快递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能力。


  【基础管理和自身建设】市局全体人员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对辖区内邮政、快递企业的基础信息进行完善和补充,初步建立邮政业基础管理台账和信息库,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联合市公安、工商、物价、安监局等部门形成合力,加大对邮政、快递企业的监管力度,并采取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形成覆盖广、方法多、力度强的快递监管体系。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先后出台十余个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做好统计、公文、人事、财务、保密、档案等基础管理工作,极大地推进了市局监管工作的开展。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制订学习计划,组织多次集体学习交流会,集中学习国家局和省局的会议精神和邮政、快递行业法律法规,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李晓丽)


  邮政经营


  【概况】2013年地区业务收入完成19513.7万元,绝对值排名全省第五,完成计划100.02%,进度排名全省第四;收入比上年增长7.3%。地区收支差额完成3933万元,超计划2200万元;全员人均劳动生产率22.4万元,列全省第二位。


  【业务发展】代理金融业务代收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代收烟草款、代发海洋与渔业局船舶燃油补偿款三个项目在全省项目推进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函件业务开展“美丽盘锦”第八届全市中小学生书信文化大赛。报刊发行业务开发《健康时报》项目;集邮业务辽东湾经济开发区、移动公司、广发银行等单位制作邮品。机票业务销售4809张。分销业务“新农乐•新菜道”项目组织新春、端午、中秋节日主题营销活动。包裹业务与盘锦电视台、电台联合开展支持雅安爱心大行动,开展校园包裹营销。邮政服务进社区、进医疗。开发社区金矿,与市民政局合作,全省率先成立社区邮政服务站3处。在市中心医院设立窗口,开发病历复印件邮寄项目,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企业管理】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正激励”积聚“正能量”。各项业务发展及战役启动以正激励为主,奖励重点向贡献大、业绩好的单位和个人倾斜,向一线倾斜,以冠军PK赛、业务分层推进会等形式,激发员工创业激情。全员营销积分制作用进一步显现。全地区共有785人实现营销积分390万分,实现收入533万元,充分发挥了能人作用。营销积分制在全省推广,并接受《中国邮政报》专访。重奖项目策划开发。举办第二届“营销项目创意策划推介PK大奖赛”,成功开发项目74项,项目累计创收1284.7万元,比上年增长4.36%,全省顺位第五位。


  财务集中管控能力不断提高。全年可集中使用的成本费用达1300万元,安排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资金超过900万元。全年营收资金到账率99.57%,全省第二。作为全省试点,启动邮政营业网点损益核算全流程管理工作,夯实损益核算管理基础。收入利润率、人均有效收入、人均收支差额、人均业务收入等主要财务指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人力资源管理深入有效。增配金融专业管理、保险、稽查、营销人员共计18人,配备理财经理17人、大堂经理3人、网点保安41人。公开、公平、公正地将54名优秀劳务用工招用为合同B类用工,激励劳务人员比技能、比业绩、比贡献。举办各类培训46期,培训人数2760人次。103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组织参加全省邮政投递员职业技能竞赛,2人分别荣获个人全能奖第六名和第十名,转为合同B类用工。参加全省邮政信息技术岗位技能竞赛,荣获团体总成绩第二名,2人荣获理论竞赛二等奖,1人荣获城市中心维护三等奖。1人获全省邮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运维竞赛“福利管理”三等奖。


  综合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累计投入资金1750万元用于基础能力建设。其中,购置局所1处,改造局所8处,购置ATM5台、CRS24台,配备电动三轮车86辆。全市便民服务站达187个。建设分销直营店6个,仓储中心3个。网运干线邮车返程发车逾限率、总包信息发送及时率、邮件分拣及时率等重要指标居全省前3名。信息技术完成金融业务逻辑大集中测试工作,渠道保障完好率、安防保障完好率等2个综合指标全省第一,总成绩全省第一。


  服务与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有40位客户写表扬信或送锦旗,邮政服务质量用户评价满意度达98分,连续8年位列全省第一。邮件时限逾限率0.76%,达标率全省最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成48个支局现金区与传统业务物理隔离,组织安全检查8次,召开案防工作会议,开展安全行车宣传教育,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型机关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廉政考试、邮政员工思想状况调查活动,努力打造服务、创新、高效、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


  以人为本打造“家”文化。打造“用户是亲人、员工是兄妹、企业是我家”的“家”文化理念,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的企业精神。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成功营销案例征集、迎新春文艺联欢会、职工小家建设、“勤俭节约爱我家”合理化建议征集、“节约大王”评选、“三保证三关爱”等活动,员工凝聚力、归属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盘锦局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辽宁省用户满意企业、辽宁省文明单位等十多项荣誉称号。市局工会、视察室、分拣转运班、机要班、兴隆投递、兴隆营业、东莲花支局、鸿雁支局、润田支局等单位被授予全国、省、市级荣誉称号。3人被授予省、市级荣誉称号。


  【红海滩邮票项目】《美丽中国——盘锦红海滩》邮票成功发行,设计开发《盘锦红海滩》系列邮品,成功举办邮票首发式。开发红海滩邮资明信片门票智能化管理项目,实现门票印制及代售。


  【爱心邮路—“邮政守护家人”服务活动】与盘锦市文明办、民政局、日报社、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活动,结对帮扶空巢老人。开展“三帮”、“三代”、“三慰问”服务和“四个一”活动,投递电动自行车安装“爱心邮路”标志牌,发放“爱心邮路联系卡”,开通“爱心邮路”服务专线,编制《爱心邮路邮政守护家人服务手册》,开展爱心服务培训。开展“爱心邮路”春节慰问活动,112名投递员先后入户为201户空巢老人送去春联、豆油和面粉,为老人打扫房间、包饺子,涌现出多名“爱心大使”,1人被媒体誉为“最美投递员”。盘锦邮政爱心事迹在新华网、中央文明网、盘锦电视台、盘锦日报社等主要媒体多次报道。


  【转型网点产能】第一批1个集团级、2个省级示范转型网点,累计转介客户4384户;实现实际保费1183.1万元,理财销量1.04亿元;发展基金定投84万元;新增网上银行客户2089户;新增手机银行客户1957户;新增短信客户4403户。创新举办转型示范网点规范服务情景模拟大赛,润田支局被集团公司授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明星支行,1人被集团公司授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明星大堂经理。第二批3个市级转型网点由市局自行组织培训,编制《盘锦局市级转型网点模拟教材》,转型效果显著。总部支局导入8天累计转介客户100户,保险销售转型前日均0.3万元,转型后日均2万元;理财销量转型前日均0.5万元,转型后日均47万元;余额转型前持续负增长,转型后日均增长54万元;电子渠道类转型前日均0.5户,转型后日均24户;短信转型前日均3户,转型后日均26户;卡类转型前日均4户,转型后日均27户。


  【“走千访万”客户营销活动】举办理财沙龙、“邮政大篷车,与你过大年”等营销活动60余场,参加人数3320余人,累计采集有效客户信息11.3万条,通过思想转型促进经营方式转变,切实由“坐门等客”转变为“上门服务”。(宋长平)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


  【概况】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2013年净增用户1.1万户,在网用户达到19.7万,其中固网用户3.2万户,宽带用户3.7万户,移动用户12.8万户。2013年,完成全业务经营收入12349万元,完成率100.4%,比上年增长2.83%,市场份额达到7.13%。其中固网业务经营收入完成3421万元,比上年增长6.84%,移动业务收入8928万元,比上年增长1.37%。


  【经营管理】


  一、围绕三个策略、三个抓手、五个市场、六个要素,对内探索承包经营模式,以划小核算单元为前提,按照存量认领、增量认购、鼓励超收、净值提成的原则,分客户群、分县区、分行业、分业务进行承包经营,重奖重罚,激发动力。对外合作共赢,风险共担,缓解投资、成本压力。强化集约管理,套餐集约率达到51.03%,机卡捆绑率达到75.58%。


  二、深入推进市场化渠道机制,开展管理与服务能力双提升、社会渠道双提升、自营厅效能提升,探索店长承包责任制。助推终端市场化供销,线上正补,线下/自购反补,提升优质社会化资金参与,提升社采产品销量占比,提升直供中心对自有渠道终端用机的保障速度,拍照渠道的单店销量提升43%。


  三、组建政企经营团队,实行政企业务承包,以“智慧城市”统领,全力推进“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产业”,包括数字油田、智慧校园、政务监管、应急指挥等行业信息化应用和翼校通、企业翼机通、综合办公、旺铺助手等公共信息化应用。全年完成政企客户全业务收入6767万元。


  四、聚焦三大市场,提升公众客户规模。在城市大众市场开展“2+3+2”活动(2类差异化终端引领、3个差异化标签产品打造、2大促销活动贯穿)。在校园市场以四号合一、飞young纯流量套餐为抓手,以5寸千元智能终端为承载,结合“天翼学生手机季”和“高校迎新”活动,规模发展校园用户。


  五、落实智慧家庭、天翼看家、固话畅打等产品营销策略,实行竞合提升发展价值、划小核算单元、有针对性差异化发展的营销措施,按照效益为先、FTTH平移、社会化销售的营销管控办法,发展家庭业务。深化合作模式创新,推进广电、电力合作,探索第三方合作,乘势而上,规模发展。


  六、对流量经营进行承包,由增值业务中心负责流量经营的人员承包各客户群和县区。推广“订购流量包赠流量”、闲时流量包等差异化产品,对新入网用户规范3G辅导动作,对渠道代理商实行流量达额奖惩,以流量体验和3G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流量营销,实现流量收入1515万元。


  七、巩固基础服务,在营业管理、装维管理、增值业务、投诉管理、客户关怀等多方面强化服务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建立维系框架,开展全员认领维系。对中高端客户,按照划小要求开展差异化营销、价值营销、圈子营销、主副卡营销,在维系中发展。截止12月末各项服务考核全部达标,拍照用户保有率为89.58%。


  【网络建设与运行维护】截至2013年底,盘锦分公司宽带端口提供能力9.1万户,建有无线网络DO基站280个,2G信道容量达到37.96万户,3G数据容量达到6.34万户。


  一、加强投资计划和网络规划管理,确保重点项目。集团公司全年新建规模1588万元,完成集团公司立项41项;股份公司全年新建规模1660万元,完成立项25项。


  二、加快网络建设,支撑市场需求。完成无线网主设备、电源、配套、光缆等工程建设,新建室外基站5个,新增光缆13225芯公里,新增杆路16公里;新建室分站点6处,WLAN热点9处。完成综合接入工程155项,新增管道126孔公里。


  三、重视网络安全,开展网络优化,网络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开展预约服务,严格按照预约服务进行装、移机,在预约装机时间内完成工作,装维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紧跟网络建设进度,开通OLT 11台,ONU 120台,快速支撑市场需求。


  【综合管控】


  一、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针对第一阶段全面诊断中找出的短板和瓶颈问题,着力解决企业深化转型和全业务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预算管理,建立省、市、县三级预算管理体制。创新业务发展及考核激励模式,层层签订承包合同。加强工商事务、法律事务与合同管理,规范证照管理,加强法律服务,规范合同审批与签署流程,防范经营风险。


  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开展消防疏散应急演练活动,普及逃生疏散自救常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将安全生产检查情况与部门绩效挂钩。加强保卫工作,建立安全保卫工作档案,加强保卫值班检查巡查,与公安局内保分局、属地派出所建立联动机制,保障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加强对涉密人员与涉密介质的管理,杜绝涉密事件发生。


  三、做好党建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四风建设,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建设四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做好群团工作。开展企业文化大讨论、iphone5员工亲情有奖促销活动。组织迎新春联欢会、羽毛球赛、拔河及跳大绳等活动,走访慰问生病及困难员工。组织合唱团参加盘锦市团委建团91周年青春歌会,获得三等奖和优胜奖。(许康乐)


  中国联通盘锦市分公司


  【优化机构设置】2013年年初,公司根据省公司的指导意见和工作实际调整了组织机构,重新明确了营销一线单位的发展区域和职责。油田分公司的成立对拓展油田市场、提升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起到了渗透和攻坚的作用。2013年,辽东湾新区分公司抢前发展新入驻企业、农民工市场及校园市场,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全年收入指标,已经连续五个月下半年收入环比上半年增长率在全省区县中排名第一位。在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任命上,积极采取公开选聘和领导班子集体考核决策的方式,努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舞台,让优秀员工的才能得到充分展示和发挥。


  【创新工作机制】为有效降低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2013年公司顺利实施了线路末梢代维,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外包线务员的个人薪酬待遇也有明显改善。通过对比,实施代维的区域相比未实施区域,装机一日通、装机三日通、宽带投诉率和宽带越级投诉等重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装机一日通指标,由80%提高到90%以上。以“客服热线人工服务水平指标提升至达标值”为目标,公司成立了专项QC小组改善,重点解决10010热线接通率偏低的问题。通过开展项目诊断和实施针对性整治,从2013年3月开始,VIP客户服务水平、普通客户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平均话后整理时长、平均通话时长等指标呈明显下降趋势,公司客户服务考核指标排名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


  【加速网络建设】2013年WCDMA主体工程、宽带风暴工程等顺利竣工。2013年本地分组传送网汇聚层以上工程盘锦规模51(端),开通成环率为100%。开展2014-2016年网络规划工作以来,无线网、宽带、传送三个规划编制工作组相关人员按照计划进度昼夜奋战,经过省公司的四次会审和认真修改,规划更具实际操作性,迈出了投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解决热点问题】2013年,公司成立了“解决住房货币化遗留问题领导小组”,通过制定详细的计划,逐一核实、确认、完善相关手续,最终方案通过了省公司的审核,是全省惟一达到可发放标准的公司,涉及到的144位员工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将陆续得到解决。2013年年初,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部分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组成工作调研组,深入到七个一线营销单位开展工作调研,了解一线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意见、建议和需求,共梳理出七大项、81个问题。公司将调研汇总的问题分别落实到了责任部门,责任部门对所有问题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分析,尽全力为营销单位排忧解难,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文化建设】在获得省国资委授予的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的基础上,公司2013年继续巩固建设成果,持续开展精神文明积分和周末论坛活动,组织开展了“联通杯”象棋比赛、员工气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演讲比赛、总经理在线、摄影等知识讲座,组织一线员工开展减压活动,同时为员工提供了毽球、瑜伽、健身操活动场地,并聘请专业老师给予指导。在员工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普法教育、内控管理、销售技巧等知识培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练功比武、营销竞赛活动,使员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


  【实现经营目标】2013年初,公司对全年的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制定了“收入提升”计划。一季度,公司开展了“超越行动”营销竞赛,目标是发展高质量用户,超越过去,超越自己,奠定全年收入基础。在一季度超越行动中,发展数量和发展质量均达到了原定目标。二季度和三季度,聚焦收入提升,开展了收入提升竞赛,为缩小差距、加快发展步伐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三季度环比一季度主营收入市场份额较1月提升1.92个百分点。四季度,公司启动了“跨年会战”,一方面侧重收入提升,一方面侧重公众客户和集团客户的同步发展,目标是收好2013年的口,开好2014年的头。该会战从2013年10月1日开始至2014年1月31日结束,真正发挥“一季管两年”的重要作用。在“跨年会战”中,一线员工不畏寒冷,坚持开展“炒店”和小区促销,发展热情有增无减。通过努力,公司主营收入和通服收入下半年环比上半年增长率均连续5个月排名全省第一位。同时,在2013年省公司开展的两次渠道评比竞赛活动中,盘锦联通均获得第二名。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其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按照活动要求及时部署落实公司各项工作,力争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领导干部通过下基层调研、与员工座谈谈心,利用公司总经理在线平台和微信群与员工互动交流、倾听员工心声,以及从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上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认真征求、查摆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用活动成果推动公司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张晓莉)


  中国移动盘锦分公司


  【市场经营】


  一、提升渠道管理能力,提高经营质量。巩固和强化对末梢渠道的“四直管理”,坚持对专营及售价的监管。修订《盘锦移动公司社会渠道考核办法》,规范代销人员服务、营销标准;大力开展营业厅卖场化改造和手机精品店建设工作,其中自有营业厅完成改造50家,达到100%。手机精品店改造达到56家;优化酬金结构,通过酬金杠杆引导和规范社会渠道良性经营。


  二、强化服务意识,开展便捷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全员主动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围绕“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感知为标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质量,努力做到服务措施标准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体系网络化,服务手段人性化,服务内容差异化,服务监督化。加强营业厅日常服务监督与检查。从2013年3月份起,即组织专人以省公司服务暗检项目为依据,对全市各营业厅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发现的服务问题现场更正,并每日下发检查通报,督促问题整改。制定并下发《营业人员评优活动方案》,将业务学习、检查、考试及业务发展均纳入其中,以此促进营业人员自身素质和全面素质的提升。制定严格的日常考核。包括投诉定责考核和日常服务检查考核。通过这些考核手段,督促一线人员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加强与重点行业的合作,有效推进行业信息化发展。聚焦电力、教育、金融、交通、卫生、工商、烟草、石油等重点行业,为其制定综合性信息化解决方案。以点带线,促进各行业客户的信息化发展。重点关注互联网、物联网和融合通信发展,积极拓展集团客户信息化应用的“新蓝海”。以“车务通”、“远程数据传输”等成较为熟型和规模型应用为切入点,扩大M2M机器客户规模,以集团专线、集团WLAN、企业建站、企业邮箱和IDC业务为重点,拓展互联网信息化应用,建设“无线城市”,推进“惠民工程”。


  【网络运营】


  一、四网协同,持续提升网络质量。以2G为重点持续巩固网络领先优势,加快推进TD-SCDMA网络建设,做好深覆盖,实施WLAN网络柔建设,实现精准建网,超前布局TD-LTE网络,做好全运服务。根据省公司规划指导意见,对盘锦TD-LTE无线网络进行前瞻性规划,力争达到市区连续覆盖,县城覆盖数据业务热点区域的覆盖效果,对辽滨地区的大学城、石化技校等具有重要价值的集团客户也进行重点覆盖。规划共计395个宏站、166个室分。


  二、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保障网络质量稳定。根据网络故障管理办法,优化各网元故障处理流程,对各类故障及时发现,坚持“先抢通,后恢复”的原则,压缩故障历时;归纳总结故障处理经验,处理时加以运用;储备各网元的备品备件,有备无患;定期开展清网排障工作;对机房供电系统的安全隐患全面清查,切实保障通信网络安全。


  三、加强网络规划工作。做好2/3G、TD-LTE网络规划,GSM网络着重进行广度和深度覆盖;TD网络重点达到连续覆盖和深度覆盖,覆盖范围逐步向乡镇延伸;TD-LTE网络侧重市区连续覆盖,县城数据业务热点区域覆盖,具有重要价值的集团客户重点覆盖。结合专线业务发展,对城域数据网进行规划。完善经济区网络规划,根据经济开发区发展适时修正相关规划,对辽滨地区进行规划补点,对油田矿区跟进规划。以满足全业务网络承载为前提,以支撑移动、宽带网络发展为中心,坚持“双节点、双路由”和“双归属”的传输规划原则,完善乡镇及开发区传输管线规划,全面提升乡镇网络对全业务的接入、承载和支撑能力。


  四、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避免责任事故。坚持预防为主的网络安全工作原则,落实省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和网络安全保障管理规定,做好维护作业计划和巡检、值班等预防性维护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加强割接入网管理、加强应急保障工作、实施预警机制保障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网络安全稳定、加强互联互通管理、实施SOX常态化,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五、加强精细化管理,夯实基础管理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机制,确保维护作业计划、工单、报表等按时完成;加强代维管理,提高代维质量;加强修理费计划和均衡支出工作,确保合理使用维修费;落实“绿色行动计划”相关要求,实施节能减排项目;落实资源管理工作,确保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


  【综合管理】


  一、降本增效,确保公司各项工作运营稳定。继续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以省公司全年计划为导,将成本支出计划分解到各专业,每月编制各专业预算完成统计表,通报计划完成情况,使其合理调整业务计划,加强全面预算对经营工作的指导作用。实施SOX内控项目常态化工作。遵循控制点的流程描述,贯通日常处理过程中,有效整改工作中存在内控管理问题,做好检查工作。加强和规范合同管理。为维护公司合法权益,避免和减少因合同管理不规范造成的损失,在2012年合同管理效能监察工作自查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拓展合同管理效能监察工作。


  二、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生产经营工作中去。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盘锦分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党员,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编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讨论会,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开展“中国梦我的梦”青春歌会活动,凝聚公司共青团及青年工作力量,开展“迎全运微笑辽宁百日竞赛”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窗口服务行业人员文明素质。组织开展“最美移动人”评选活动,提升企业文化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三、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廉洁敬业促发展”的2013年反腐倡廉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讲信念、守纪律、转作风、做贡献”教育。不断结合生产经营工作,把学习教育融入专业条线的业务管理工作中。(王秋明)